198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千斤重担大家挑 众人关心共同富
——米脂县孟家坪生产队实行专业分工、包产到劳责任制的调查
孟家坪生产队是陕西省米脂县朱兴庄大队的一个经济十分困难的队。为了治穷致富,去年春季,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帮助这个队在生产队统一经营的基础上,按照农林牧副全面安排和专业分工、联产计酬的原则,实行了专业分工包产到劳责任制,将农业生产任务定地、定工、定产,落实到几个劳动力身上,由他们分工负责完成,超任务有奖,完不成受罚。这个办法,解决了合作化以来在集体农业管理上吃“大锅饭”的问题。从一年来的实践看,它体现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充分调动了社员个人的劳动积极性,这个穷队一年大变样。
穷日子逼出个新法子
孟家坪生产队有16户,64人,12个男劳力,8个女劳力,310亩耕地,多年来生产一直不起劲。“你啃酸梨,我吃苦瓜”,大家一起受苦,常年口粮100来斤。人没粮,畜没草,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生活一年不如一年。每到春荒时节,不少人靠挖野菜、捋树叶充饥,有的靠借贷度日,全村有5户、32人外流逃荒。
大队党支部积极想办法领导社员治穷。去年春季,根据党中央两个农业文件精神,他们提出了一个新办法:在坚持生产队“四统一”(统一生产计划、统一劳力安排、统一经济核算、统一收益分配)的基础上,采取“以地定工,以工投劳,以劳带产,以产衡工”的办法(按各类作物种植面积计算总用工,按总用工量安排包地劳力,按一个包地劳力承包的地亩确定包产指标),将全队的农耕地划为8份,选择8个富有经验的男劳动力,每人承包一份。其余的劳动力,有两个男社员拦羊,两个男社员和8个女社员搞农业基本建设等。
大田8个劳动力,每人包产6,550斤。两个拦羊的,利用早工每人包了9亩地,包产1,296斤。为了统一计算,规定糜、谷、玉米一斤顶一斤,高粱一斤半顶一斤,小麦、豆类8两顶一斤,洋芋5斤顶一斤。收获时,由队集体统一打场,核实每个劳力的产量。
8个农业劳动力,每人固定一头毛驴,所有权属队,包给个人饲养、使用,草料各跟一份,记饲养工。牲畜作价找平,保本保值,可以以老换小,以公换母,以弱换强,每年保证增值15%。每个农业劳动力作价配备一套农具,使用5年。生产费用、籽种由生产队借给。拦羊的定额放牧,农田基建按定额记工。
全部收益由生产队统一分配。口粮分配采取劳人结合办法,丰年四六开成,平年三七开成,歉年二八开成。既注意调动劳多劳强户的积极性,又保证人多劳少和无劳户的基本口粮。粮食超产全奖,短产全赔。羊子繁殖也实行奖赔制度。
他们把这套办法归纳为8句话:土地耕畜,定劳使用;农具投资,每劳一份;作物布局,预先议定;若要变动,双方(队、劳)商定;有分有合,各自经营;年头丰歉,以社降升(如普遍遭灾减产时,按全社减产比例核减包产指标);集体打场,记产分明;统一分配,奖赔找清。
实行了这个办法以后,去年粮食总产64,100斤,比包产增产22%,比1978年实产增产71%;人均占有粮食由1978年的586斤增加到1,000斤;8个包产劳力最多的超产2,200斤,最少的也超产600斤。有8户社员分别买了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手表,修窑洞6孔。过去多数户借粮吃,今年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5户社员借出粮食1,000多斤、洋芋5,000多斤。
个人和集体粘得更紧了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初步看出这种责任制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是充分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过去出工人叫人,上地人等人,做活人看人。个人责任一落实,天一明就上地,黑得看不见才回家,一天多干三、四个钟头。前年全队70亩洋芋种了27天,去年85亩洋芋10天就种完了。现在亩施肥达到2,000多斤,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庄稼种管适时,收拾得同自留地一样细。群众说:“人叫人不灵,政策调动了一大群”。
二是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员收入。去年全队总收入8,051元,比1978年增加1.2倍;人均分配收入由1978年的35.3元增加到68元。去年提留1,004元,比1978年的470元增加一倍多。集体大牲畜增加15%,7年以后就可以翻一番。社员平均口粮由1978年的480斤增加到670斤,增加40%;四属五保户和无劳户人均口粮也吃到470斤,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三是投工少,成本低,劳动生产率高。去年和1978年相比,投工减少36%,生产费降低49%,粮食总产增加71%,每斤粮食投资,由1978年的四分五降到一分四。
四是促进了农业基本建设。去年这个大队除孟家坪外,其余5个生产队仍吃“大锅饭”,全大队只修了20亩梯田。今年6个生产队都实行了定劳包产岗位责任制,由4个男劳,50多个女劳组成大队农业基建专业队,实行定额管理,小段包工,春季就新修40亩梯田。
五是社员家庭副业有了发展。过去社员不养大牲畜,今年养了9头,羊子由12只增加到26只,猪由13头增为18头。社员家庭副业收入,一般户达二、三百元,最高户达六、七百元。社员们说:多少年还没有想到这样大的收入哩!
六是人的关系起了变化,村风有了好转,惹是生非的人少了。生产大忙季节,变工互助配合得很好。干部好当了,社员团结了,集体的事有人关心,集体财产有人爱护,个人和集体粘得更紧了。
一人操心变成众人关心
孟家坪实行的责任制,干部和社员齐声叫好。他们说:“这样责任扛得实,一层一层老茧都剥掉了,磨到了细肉上。利害关系直接,照这样下去,不愁富不了!”66岁的社员孟好宽,去年包种一份地,超产1,835斤。他说:“这个办法就是好,人越干越有心肠了!”孟家坪的做法,在周围社队引起了很大反响。特别是朱兴庄大队的其它5个生产队,都眼红心急,等也等不得了。今年他们都按孟家坪的办法搞起了责任制。目前,他们对完成今年计划信心很足,干部群众情绪很高,秋田普遍长势良好,各项生产出现了多年未有的新气象。
孟家坪的责任制,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实行了“四统一”,充分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二是农林牧副全面安排,专业分工,定劳包产,做到了人尽其才,责任落实。个体经营能办到的事,集体能够办到(如精耕细作);个体经营办不到的事,集体也能够办到(如林牧副业和农业基本建设)。这正是当前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中急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孟家坪采取的管理办法的好处,还在于:有利于贯彻农林牧并举的方针,使农林牧副各业在劳动力的分配上都有合理的比例,把当年生产和农业基本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了;有利于社员因时、因地主动安排自己的活路,把大集体和小自由很好地结合起来了;有利于增强社员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把生产责任扛实了。过去生产上的事一人操心,现在变成了众人关心,千斤重担大家挑。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记者来信

富一阵子穷一辈子的事干不得
记者在湖南省会同、靖县和通道三个林区县采访,看到大车站、公路边,到处都堆着一堆堆待运的长方料、包装箱、柱鞋板、洗衣板等板材和木制半成品,都是一些社、队加工出售的。
过去,林业部门怕群众乱砍滥伐,限制或不准社、队加工木制品出售,使许多可以利用的枯立木、困山材和采伐剩余物白白烂在山上,不但减少了社员的经济收入,而且挫伤了群众造林、育林的积极性。这种“树在山上烂,人在家里穷”的状况是要坚决改变的。现在,允许社、队加工,变废为宝,既为国家增加了财富,又为社、队增加了收入,这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随之却来了乱砍滥伐森林。
为什么在允许社、队利用枯立木、困山材和砍伐剩余物搞木制品加工后,乱砍滥伐风不仅没有制止,反而更严重了呢?主要原因是:
首先,国家收购木材的价格与市场木材议价悬殊太大,农民砍木材卖议价的积极性特别高,而有关部门的管理却跟不上。现在,农民卖给国家一立方米木材只有38元左右,而将枯立木、困山材稍稍加工成半成品议价出售,其价格超过国家收购正材价格的一倍到几倍。因为有利可得,一些没有枯立木、困山材的地方,就砍正材加工;有的地方虽有枯立木、困山材,但因运程太远和交通不便,不愿多花工,也在交通方便的地方砍正材加工。
其次,木材及木制品的多头经营助长了乱砍滥伐。现在,社队企业、供销部门、林业部门等都可以经营,争生意,抬高价格,从而助长了农民的乱砍滥伐。
第三,由于林权变动频繁,农民有“多得不如现得”的思想。“要想富得快,赶快砍树卖”。有些干部和社员把出卖木材当作致富的主要途径,乱砍滥伐,损害了林区人民的长远利益。针对这种情况,林区要做好落实林权的工作,反复宣传了林业政策,兼顾个人、集体和国家三者利益,不要破坏森林资源,以免造成富一阵子,穷一辈子的严重后果。
新华社记者 张再华钟敬德
(本报有删节)

违法捕鱼 抗拒检查杀害渔政干部
罪犯高学彦、申银川被依法判刑
本报讯 黑龙江省富锦县上街基公社戛尔当大队社员高学彦、申银川,在禁渔期间,违法捕鱼,不听劝阻,抗拒检查,杀害渔政干部,最近分别被依法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
1979年禁渔期间,黑龙江省合江地区水产局为了宣传、贯彻国务院颁布的《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和黑龙江省《水产资源繁殖保护实施细则》,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水产资源,派出“卫江号”渔政船,携快艇一只,到松花江下游进行检查。7月1日下午3点检查到富锦江段时,发现高学彦和申银川驾船在江中张网捕鱼。渔政人员钟墨翠、王希明驾快艇前去宣传政策,检查制止。当快艇与渔船靠拢后,钟墨翠同志登上渔船,高犯乘钟立足未稳,猛然将钟推落江中,接着又同申犯一起将登上渔船的王希明同志扔入江里,然后划船逃跑。王希明浮出水面,游上快艇后,高声呼喊二犯帮助救人,但二犯置之不理。等王希明反复寻找,将钟墨翠救起时,钟心脏已停止跳动,经多方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
为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渔政管理人员的人身安全,严惩杀人罪犯,最近,杀人犯高学彦被依法判处死刑,同案犯申银川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专栏:短评

维护渔业生产秩序
在水产战线上,十年动乱造成的恶果之一,是渔业生产的正常秩序遭到了破坏。有些人无视国家法纪和人民的利益,在禁渔期和禁渔区酷渔滥捕,继续破坏水产资源;偷鱼、抢鱼、毒鱼、炸鱼和围攻、殴打渔政人员的事件不断发生,干扰了渔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也危害社会治安。近年来,各地在整顿社会治安的同时,对渔业生产秩序也进行了整顿,对违法犯罪活动进行追究和惩办,这是非常必要的。
渔政管理,是实施渔业法规,保护水产资源,维护生产秩序,促进渔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切实加强这项工作,既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是维护广大渔民的正当利益。我们在渔区要继续向群众深入宣传国务院《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等渔业法规,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同时认真克服重利用轻保护、重生产轻管理的错误倾向。对违犯渔业法规,破坏水产资源,危害生产秩序的不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惩处,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将山林退给生产队调动了社员营林积极性
宜昌地区幼林护理好造林速度快
据新华社武汉电 新华社记者詹仲德报道:湖北省宜昌地区把前几年收归国家、公社或大队所有的山林退还给生产队,调动了生产队干部和社员造林管理的积极性,促进了幼林管理工作,新造林增加一百多万亩。
前些年,宜昌地区曾经将生产队的山林分别收归国家、公社或大队所有,由于经营不善或无力经营,致使绝大部分山林荒芜。今年初,中共宜昌地委和宜昌地区行政公署作出决定,凡1975年以来,国家、公社或大队收上来的山林,尚未集中治理的,应退还生产队经营。这个决定下达以后,各地相继行动,在退还山林的同时,还给生产队颁发了林权所有证。
到今年6月底,宜昌地区已有653万亩山林退还给生产队,各生产队立即开展造林育林活动。

江西宜春地区光华山试验林场摸索了一套红壤栽杉经验。这是职工在松、杉混合林中喷药灭虫。
程晓春摄(新华社稿)

专栏:农村杂谈

请将手中枝 育成三丈树
王永玉
到林子里栽树,手扶树苗,仰望远近已经成材的高大树木,不禁想起宋人吴子良“请看三丈树,原是手中枝”的诗句。这句诗写得好,深通物理,给人以启发。
“三丈树”来自“手中枝”,诗句首先告诉人们种树的好处。小小的一枝树苗,一经栽种,扎根于沃土之中,“不见其长,日有所增”,累月经年,可以长成参天大树,造福于人类。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常言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为子孙后代计,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计,我们真应该多种些树。其实,对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今日种树,不久的将来就可以“乘凉”。现在有些人常常为了住房和家具的事伤脑筋,应该想一想,舒适的住房,实用的家具,哪一样离得开木材呢?与其“临渊羡鱼”,空自嗟叹,不如“退而结网”,多种几棵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手中枝”长成“三丈树”需要有一个过程,要靠人们的爱惜和培育。这是诗句告诉我们的又一个道理。树不仅要种好,尤其要管好。树种下后,要勤浇水、培土,保证成活;而要使其成材,不仅要注意杀虫灭病,防止羊啃牛踏,还必须加以修剪整理,不能任其自然生长。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一经种下,再不看顾,甚至春天刚种下,秋天就成了釜下薪,那么,即使每年统计上报的数字成千上万,又有什么意义呢?
请将手中枝,育成三丈树。愿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植树造林,护林育林,绿化家园,绿化祖国。

专栏:农业知识

把小麦病害消灭在播种之前
小麦是我国的重要粮食作物之一,种植面积占粮食作物面积的四分之一左右。全国常年因各种病虫害的发生,使小麦减产几十亿斤。因此,在广大麦区认真防治小麦的病虫害是粮食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小麦病害近年来为害渐趋严重,以三大病害之一的小麦黑穗病说,在六十年代末期几乎绝迹,近来据北方11个省、区不完全统计,平均发病率回升至百分之二到三,最高已达到23%。小麦锈病1950年和1964年曾在全国范围内大流行,分别使小麦减产120亿斤和60亿斤。七十年代以来,由于锈菌生理小种的变化,有些品种已经丧失或开始丧失抗锈性。目前,广大麦区存在着锈病再次全面大流行的威胁。小麦赤霉病是长江流域麦区的主要病害。在小麦抽穗扬花期间,只要高温高湿天气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赤霉病发生就早,而且严重。1973年,沪、苏、浙、皖、赣、湘、鄂等7个省、市的小麦,因赤霉病减产二十四亿多斤。此外,小麦全蚀病、白粉病、线虫病、红、黄矮病等也值得引起注意。
为了夺取1981年小麦丰收,全国小麦主产区应当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从今年播种小麦开始就要十分重视小麦病害的发生和发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群防群治,以免病害大发生时陷于被动局面。
经过科研单位多年调查研究证实,陕、川、甘高海拔地带是借气流传播小麦条锈病的重要越夏地区。重点加强这一地区条锈病的防治工作,控制越夏菌源的数量及其传播,不仅能解除本地区条锈病的为害,而且可以保护约两亿亩冬麦主产区的小麦生产。
种植抗病丰产良种,历来是防治农作物病害的一项经济有效的措施,能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起到减轻病害的积极作用。
用无病种子播种是防病的积极办法。对黑穗病和赤霉病,应建立无病留种田繁殖种子,以备来年使用。切实做好播种前的种子处理防病作用是很大的。使用萎锈灵闷种或多菌灵、克菌丹、托布津等化学农药拌种,防治通过种子传染的小麦黑穗病效果可达到90%以上。在拌种药剂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推行石灰水浸种和恒温浸种等传统的种子处理办法。一定要把种子处理作为科学种田的一项内容。向农

专栏:农村新貌

为社员代存小麦
河南方城县博望公社粮管所,从8月1日开始为社员代存小麦,既解决了群众保管粮食的困难,又增加了收入。
从前,社员的小麦存在家里,一年要翻晒好几次,否则要起热霉烂,加之老鼠咬、鸡子叨,每年都要糟踏百八十斤。今年三夏后,粮管所决定为群众代存小麦。办法是:个人往粮管所储存小麦,粮管所发存粮单。社员用时,随到随取,要麦退麦,要钱按议价付钱,要面粉按出面率兑给。粮管所还专门配有轧面条机,社员需要面条也可以。社员储存100斤小麦,一年只交6角钱。社员们很满意,说:交6角钱不算多,老鼠吃的零头也用不完。
方城县博望公社 贾明周

专栏:农村新貌

沼气服务站门庭若市
被誉为沼气之乡的四川省绵阳市永兴区,最近在永兴镇开办了一个沼气建设服务站。服务站门面不大,工作人员不多,可服务项目却不少。它承包设计修建大小沼气池,修补改革旧沼气池,供应各种沼气用的物资和配件,维修各种沼气动力机械设备,还附带修理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设备。服务站服务周到,实行“三包”,深受群众欢迎。自开办以来,每天门庭若市,顾客应接不暇。绵阳市委王治材 冯发强

专栏:农村新貌

社员欢迎这样的供销社
山东省宁津县城关公社木料市设在北街。社员卖木头,当日卖不掉,得来回拉运,往返几十里,很不方便。城关供销社发现这一情况后,与有关部门协商,经市场管理部门批准,在东街外建了一座存木料场,替社员存放木料。当集成交的不收费,当集卖不掉的,由供销社负责看护,一根大梁只收3角钱,一根檩条只收1角钱。供销社建了存木料场后,不仅方便了社员,防止了偷盗、黑市成交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增加了经济收入,真是两全其美。
每逢集日,供销社还专门派人到存木料场设餐棚、支锅灶,为赶集社员炸果子、油条,烙饼,蒸包子,并设了存车处、修车铺和茶馆,为社员烩干粮,下面条。社员高兴地说:现在赶集,到哪儿也难不着。
宁津县城关公社 崔作明

专栏:农村新貌

深山沟里通班车
山东省肥城县仪阳公社大柱子大队柱子村距县城六十多里,是个偏僻的山村。多少年来,群众要到县城赶个集,都得早晨三点钟起身。一些老年人想到城里观光观光,一直实现不了。群众多么渴望公路修到深山沟,公共汽车开到家门口呀!可是,公路已经修了好几年,却不见汽车进山来。今年七月中旬,泰安地区汽车运输公司肥城三队增设了通往仪阳公社柱子村的班车。
有了班车,群众赶集上店、走亲访友可方便啦。一些多年不出村的老年人,也坐上班车出来开开眼界了。
肥城县仪阳公社 孙瑞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