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尔利首相举行答谢宴会
中挪两国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康世恩、陈慕华,六机部部长柴树藩,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驻挪威大使丁国钰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努尔利首相和赵紫阳总理先后讲话。
努尔利说,这次他同赵紫阳总理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许多问题交换了看法,这增加了双方对彼此观点的了解,也从而加强了两国的友谊。
努尔利说,挪中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着友好的关系。在人民共和国通过了现代化计划以后,两国间的接触增加了。他认为双方在北京进行的会谈是在合作道路上迈出的十分有意义的一步。
努尔利说:“我在北京期间,国际形势由于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武装冲突的扩大而恶化了。我希望这场极易产生非常严重国际影响的冲突迅速地得到和平解决。”
赵紫阳在讲话中说,几天来,双方就当前世界形势和发展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诚挚的讨论。双方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有许多共同点,在双边关系方面,也都有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热情和愿望。他说,双方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是有益的。
赵紫阳说:“首相先生同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副主席进行了友好的会见。中挪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已正式签字。双方的专家们进行了有益的接触和探讨。这一切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展开了新的广阔的前景。”
努尔利的随行人员,以及挪威驻中国大使唐克雷德·易卜生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上午,努尔利等挪威贵宾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挪威王国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根据协定,双方将建立由两国职能机构和经济组织代表组成的混合委员会,以促进经济、工业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协定的有效期为十年。(附图片)
赵紫阳和努尔利首相签字后握手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会见挪威首相努尔利。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挪威首相努尔利。  新华社记者摄

改革我国现行干部制度的一种尝试
社会科学院招考录取五百多名研究人员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省、市、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所)经过严格的考试和审查论文、学术答辩,录取了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39名,助理研究员和研究实习员519名。现在,这一工作已经结束。
在全国范围内招考研究人员,这是全国解放后的第一次。它是我国现行干部制度改革中的一种尝试。二十多年来,我国的各种研究人员都是由人事部门统一分配和安排的。为了加强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队伍,促进我国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决定打破这种传统的做法,不拘一格地公开在社会上招考研究人员。
去年12月3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全国招考研究人员的消息。从那时以后,全国各地有四千三百多人报考,其中报考研究员、副研究员的有六百多人。报考的学科有25个,共198个专业。对助理研究员和研究实习员的考试,主要是通过笔试考核业务水平;对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则进行了学术答辩,考核其学术水平和研究工作能力。
这次录取的研究人员,绝大多数是中年青年,他们当中,7.9%是留学生或研究生,84%以上是大学毕业、肄业,也有一些是年龄在30岁左右的高中生,经过刻苦自学而被录取的。被录取的研究人员中,有许多人已经出版了专著,或发表过论文,提出了独创性的见解,受到专家、学者的注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研究所以及各学科的专家、学者,都很重视这次招考研究人员的工作。他们亲自审查学术论文,指导或主持答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家许涤新,历史学家侯外庐,语言学家吕叔湘等亲自指导答辩。骆耕漠、薛宝鼎、白寿彝、余冠英、翁独健、吴泽霖、费孝通等教授亲自执辩。
中国社会科学院招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录取的研究人员情况时提出,希望被录取研究人员的单位,支持这一工作,为发展我国社会科学研究事业输送人材。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组织联合声明
谴责全斗焕集团阴谋杀害金大中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联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全斗焕集团阴谋杀害金大中。
声明说:“最近,南朝鲜全斗焕集团不顾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悍然判处著名爱国人士金大中死刑,并判处大批爱国人士和青年学生徒刑。这种预谋的罪恶行径进一步暴露了全斗焕一伙妄图依靠军事法西斯独裁维持其反动统治的凶恶嘴脸。对此,全体中国青年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坚决的谴责。”
声明强调:“中国青年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强烈要求全斗焕集团立即撤销对金大中等爱国人士的非法判决,并予以无条件释放。”

邀请赛组委会和中国田径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参加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的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和中国田径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比赛的各国朋友。
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鲍伦、副主席贝兹和夫人、理事奈比奥罗和夫人,以及参加这次比赛的芬兰、法国、西德、英国、意大利、罗马尼亚、美国、中国的代表团团长和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邀请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李文耀和国际田联主席鲍伦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方毅会见《科学美国人》杂志发行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科学美国人》杂志发行人杰拉德·皮尔和这个杂志各种文版的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科学美国人》杂志社已正式同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重庆分所合作出版了这个刊物的中文版《科学》。为了庆祝中文版的发行,这个刊物最近在北京举行1980年年会。美国、法国、日本、意大利、西德、西班牙和中国的七十多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廖承志会见日本自行车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由日本参议院议员、日本自行车协会会长安井谦率领的日本自行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倪志福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和以竹冈光次为团长的日本京滋老工人技术交流团。在友好气氛中,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谷牧会见法国工业发展研究所总经理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法国工业发展研究所总经理多米尼克·德·拉·马蒂尼埃率领的法国工业发展研究所—法中委员会合资公司代表团。

向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报道祖国大陆实况
《中国建设》月刊增出中文版
本报讯 为了向海外侨胞、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报道祖国大陆的实况,《中国建设》月刊自今年10月号起增出中文版。《中国建设》是由宋庆龄任主席的中国福利会主办的多语种综合性民间刊物,图文并重,自1952年创刊以来已历28年,现有英、法、德、西班牙、葡萄牙、阿拉伯六种外文版,行销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广泛欢迎。宋庆龄为《中国建设》中文版题了词。题词中说,我希望《中国建设》中文版将为大陆同胞和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及港澳同胞之间添加一条联系的纽带,沟通消息、增进了解、交流感情。让我们更紧密地携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刊物《党风与党纪》发表评论
坚决刹住大吃大喝之风
对那些继续大吃大喝的党员、干部采取坚决措施,给予严肃处理
本报讯 最近,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刊物《党风与党纪》第13期发表了一篇题为《坚决刹住大吃大喝之风》的评论,要求各级党委的纪律检查部门对本地区、本单位吃喝之风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那些继续大吃大喝的党员和干部采取坚决措施,给予严肃处理,坚决刹住大吃大喝之风。
评论说:中央纪委和许多省、市、自治区委纪委,去年以来,先后发布了通报、通告、决定等文件,对处理大吃大喝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可是,各地还是有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他们明知故犯,变换花样,利用各种机会大吃大喝。这种现象,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而严肃的问题:党的领导机关的文件到底算不算数?党的纪律究竟管不管用?这种对党纪的公然挑战,必须认真对待。
评论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对这类搞吃喝之风的人的处理,许多地方不够坚决,不够严肃,群众反映是“宽大无边”。有些单位在群众的揭发面前或者在上级党组织的督促下,不得不搞一篇敷衍了事的调查报告搪塞一下。或者只给当事者以轻微的处分。而大吃大喝的人对这类象征性的处理根本不在乎。这就是这种歪风在有些地方至今仍然不减的重要原因之一。
评论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反对浪费的通知》第八条早有明确规定:“召开各种会议,或者接待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来的领导人员,一律不得用公款宴请和送礼,不得用公款招待烟、酒、糖、水果、点心,不得用公款请看电影、看戏,更不得组织群众和车队迎送。违反规定的,其费用开支不予报销,谁出‘主意’谁付钱。”这条对搞吃喝风的人进行经济制裁的规定十分必要,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热烈赞同,对那些搞吃喝风的人,包括接待和被接待者,必须切实地、毫不例外地执行这一条规定,除予以必要的党内和行政处分外,必须让他们限期照价付款,不这样,不足以刹住吃喝歪风!
评论指出:有的人说,搞吃喝风的人太多了,“一个单位顶不住”,“法不责众”。当前,对吃喝风不是顶得住顶不住的问题,而是敢不敢顶的问题。有些当事的党员干部,在酒宴面前,不但不能挺身而出,加以反对,反而顺水推舟,自己也享受一番,怎么会顶得住呢?搞大吃大喝的人究竟是少数,对这个少数中的若干无视法纪的人,就是要严明党纪,认真查处;有几个,查处几个;有多少,查处多少。根本谈不上“责众”的问题。
评论最后说,为了刹住这股歪风,切实整顿党风,严肃党纪,各级党委纪委有必要象哈尔滨市委纪委那样,对本地区、本单位吃喝风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大吃大喝事情,应加以核实,严肃处理。要表扬和支持那些从不吃请和敢于顶风的好同志。对于那些在上级机关三令五申以后,继续大吃大喝,明知故犯,目无纪律的党员和干部,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从严给以纪律处分和经济制裁。特别是经济上的退赔决不能放松,应该把能否主动地、彻底地退赔作为是否深刻认识和坚决纠正错误的一项标准。各级党委和纪委,凡是对搞大吃大喝的人持姑息态度,或为之辩护、开脱,或不肯认真查处的,都是失职行为,是违反党纪的。
这期《党风与党纪》还发表了一组报道,表扬了霍德仁、张昌元及兰州军区一位领导同志坚决抵制大吃大喝之风或“吃请”后认错付款的事迹。霍德仁同志是吉林省永吉县革委会副主任。去年11月,吉林市爱卫会组织的卫生检查团一路大吃大喝。该团来到永吉时,接待的同志也盛宴招待,将要开饭时,被霍德仁同志发现,他当着检查团全体成员的面批评管接待的同志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不符合中央、省、市委规定精神,不能搞特殊,咱们是检查团,不是吃喝团。”被批评者表示不满,说:“谁说我们是吃喝团?”霍德仁当即指出:“你们在桦甸吃了20几个菜,喝茅台酒,不是吃喝团是什么?我们不学那个,我们按标准办,就是四菜一汤。”检查团的某些人也指责霍德仁同志什么“批评方法不对”、“态度不好”、“粗暴”、“场合不对”,等等。霍德仁严肃指出:“大吃大喝问题已经败坏了党的优良传统,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当着你们检查团的面才能解决好。”经过一场争论,终于将12个菜改为4个菜,每桌两瓶酒也撤了。张昌元同志是江苏省太仓县花桥公社红旗大队党支部书记,他自1969年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以来,坚决抵制吃喝风,从没到社员家吃过一顿酒饭,群众称他是“请客不到,送礼不要,不徇私情,艰苦朴素过得硬的支部带头人”。兰州军区一位领导同志今年5月途经宁夏石咀山市,受到了市委及军分区的宴请。他虽然事前并不知道,但知道后未加制止。群众来信对他提出批评后,他就给群众回信表示感谢,并按规定交了宴请的费用。
这期《党风与党纪》还发表了《哈尔滨市有些单位吃喝之风有增长趋势》和《浙江乐清县老区慰问团一路大吃大喝》两篇报道。

浙江乐清县老区慰问团一路大吃大喝
浙江乐清县4月间由县委常委黄义棑、夏士芬,县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忠和虹桥区委卢庆操等同志组成的老区慰问团,在向虹桥一带老区进行慰问活动中,不顾老区群众生活还很困难的情况,一路大吃大喝,引起群众强烈反应。
这个19人的老区慰问团,从4月24日至26日,先后“慰问”了五权公社的两个大队、淡潜公社的3个片及四都公社。他们不是深入基层向群众进行慰问,而是要各大队负责人和老区代表集中到一处座谈,一起大吃大喝。4月24日,慰问团去五权公社“慰问”潜东、潜西两大队,两大队共花了招待费203元。4月25日,慰问团来到淡潜公社,中午,公社摆了11桌酒宴,参加吃喝的达一百二、三十人,有些人还挤在桌外站着吃。4月26日,慰问团到了四都公社,公社摆了六桌酒席,光黄酒就喝了三十多斤。这个公社去年遭受严重旱灾,不但征购任务和农业税全免,而且夏收前还吃了14万斤救济粮;相当一部分生产队卖青苗,借4分利息的高利贷。据调查,这个公社的上村大队缺粮户竟达95%,许多社员连番薯丝、马铃薯都吃不上,青黄不接期间,是向永嘉县高利借番薯丝度过的;有些生产队晚上记工分连灯油都买不起;几个三十年代入党的老同志,年老多病,吃、穿、医尚待解决。该公社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为了招待慰问团,还得从少得可怜的工办管理费中挤出钱来,派一辆拖拉机到20多里外的虹桥专门采购物资。
今年5月,温州地委纪委的一位干部出差到乐清,听到了群众反映慰问团一路吃喝的情况,就向县委书记建议:等参加慰问的常委回来后,要坐下来学学《准则》,对照检查,要作出处理。那位同志回到地委机关后,又向地委作了汇报,地委领导说:“要检讨,要退赔”。但县里并未引起重视。人们认为,乐清县老区慰问团到各区进行工作,不是把党对老区人民的关怀带下去,而是忘记了革命优良传统,这就严重地影响了党和老区人民的鱼水关系。对此应登报公开批评,并责令慰问团负责人公开检讨,退赔老区人民为招待他们而支付的费用,以挽回不良影响。
温州地委纪委 陈关胜
浙南日报记者 许岳之

哈尔滨市有些单位吃喝之风有增长趋势
最近,哈尔滨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对用公款大吃大喝的问题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这种歪风并未刹住,有的单位甚至还有增长的趋势。
从哈尔滨市委纪委检查过的97个市直属县团级单位看,去年8月中央纪委发布有关文件以后,仍有79个单位继续用公款大吃大喝,到去年年底的4个月时间里,共花掉公款206,096.16元。今年第一季度,情况也没有显著好转。哈尔滨糖厂今年头三个月以“客饭补助费”为名报销1,427.93元。这个厂召开一次原料会议,请甜菜站百余名农务员参加,就报销伙食补助费810元。这期间,这个厂还拿出126袋糖样品(每袋一市斤)和205包味精样品(每包一市两)送礼。
大吃大喝之风难刹的原因很多,哈尔滨市委纪委认为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对中央、省、市三令五申的有关规定置若罔闻,不以为然,甚至有抵触情绪,说什么“为啥就看见我们了?”部分党员干部对纠正不正之风信心不足,说什么“一个单位顶不住”。有些干部还有“法不责众”的思想,说“也没看见处分哪个”。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领导机关的干部或握有实权的业务部门的检查团、验收团等人员,到下级部门检查工作要吃要喝,或者授意准备吃喝,有的竟以吃喝好坏来衡量下级部门工作成绩之大小,用以权衡是否批准下级部门的某些要求。这就促使一些单位明知不对,也得硬着头皮用公款招待上级来的干部。据去年第四季度的不完全统计,省政府机关直属单位的某些干部在哈尔滨市县团级单位吃喝的就有29起,报销公款4,027.21元。一次,省轻工业局陪同中央轻工业部的干部到市一轻局所属轻工机械厂检查工作半天,仅招待纸烟和戏票就报销85.1元。省二机局组织的设备检查团到松花江拖拉机厂检查验收设备管理,工作五天,报销伙食费1,105元。哈尔滨市城建局清仓查库检查组到平房区检查工作,事先通知区里给准备二十多人的午饭,只去了7人,一顿饭就花掉公款67.77 元。
用公款大吃大喝有增长趋势的,主要是一些生产吃不饱的企业单位,要“找食吃”,就得到处拉关系,兜揽生意。阿城继电器厂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三次“订货会议”,花了一千多元招待来自各地订货的“买主”。
对待经济领域的这样一些吃喝方面的问题,哈尔滨市委纪委正在继续进行调查研究。
新华社记者 任永达

叶剑英会见蔡文治将军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