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赵紫阳在欢迎努尔利首相的宴会上说
中挪两国友好关系将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欢迎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和夫人的宴会上讲话时,对近30年来中挪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努尔利先生的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赵紫阳说,“今天是中国人民传统的中秋佳节。我们非常高兴能在这个象征亲朋团聚的节日里,欢迎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贵宾。”
赵紫阳赞扬了历史上挪威人民对人类的杰出贡献和近几十年来挪威经济的发展,并且对挪威人民不畏强暴、捍卫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在谈到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时候指出:“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打乱霸权主义者的战略部署,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是完全可能的。”
赵紫阳说:“挪威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近30年来,我们双方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两国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和谐的关系。中国政府珍惜中挪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之间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方面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在首相先生这次访问我国期间,我们将签署‘中挪经济、工业、技术合作协定’,这将成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新起点。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挪两国的经济文化往来将不断发展,不断扩大。”

努尔利首相在欢迎他的宴会上说
挪威政府积极推进同中国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挪威首相努尔利在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来,挪威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良好的。他预料当前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将对今后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他说:“有理由强调一下具有久远传统的海运方面的合作。但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在出现积极的发展。特别是在能源和石油方面,近几年来发现有进行新的重要合作项目的令人感兴趣的可能性。
“我可以保证,挪威政府将积极致力于推进这一合作。一个例子就是,在这里逗留期间,我将高兴地签署关于两国间的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新的协定。
“我还想提一下两国日益增加的文化交流。这种交流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也可在某种意义上缩短他们之间的距离。”
他特别强调最近几年来两国相互关系中大大增加了的高级政治级别上的互访。他说:“挪威方面对这种互相之间的个人接触以及这些访问所产生的友谊予以最大的重视。”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说:“我们特别关心的是停止军备竞赛和消除富国同穷国之间经济上的鸿沟。目标必须是逐步建立一个能够为各国人民保障和平、自由、正义和经济进步的国际秩序。我们认为,这只有通过所有大小国家之间的不问其政治或经济制度如何的约束性合作才能做到。”

我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
目前仍不具备第三轮谈判条件和气氛
越方所谓谈判建议,不过是玩花招,搞宣传,妄图欺骗世界舆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国外交部9月23日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指出目前仍不具备举行中越第三轮谈判的条件和气氛。越方提出的所谓谈判建议,只不过是在玩花招,搞宣传,妄图欺骗世界舆论。照会全文如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谨就越南外交部1980年9月12日来照所提的举行中越第三轮谈判问题,申述如下:
中国外交部在1980年6月23日致越南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中,已经明确地阐述了中国方面关于中越第三轮谈判的立场和主张。
中越就两国关系问题举行的副外长级谈判,自1979年4月以来,共举行了15次正式会谈。但是,由于越南方面顽固坚持反华仇华和对外侵略扩张政策,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毫无诚意,致使谈判陷入僵局。在结束第二轮谈判之后,中国方面曾经真诚地表示,中国方面仍坚持谈判解决问题的立场,愿意继续耐心等待,一旦出现哪怕是微小的有利于谈判进展的积极因素,中国政府代表团就准备去河内同越南方面举行第三轮谈判。然而半年多来,越南当局不仅继续加紧进行反华活动,不断对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而且仍无视34届联大通过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拒不从柬埔寨撤军,强化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甚至悍然武装侵犯泰国领土,进一步加剧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事实充分表明,越南方面目前所追求的是向外扩张和地区霸权,而丝毫没有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方面不得不遗憾地指出,目前仍不具备举行中越第三轮谈判的条件和气氛。越方提出的所谓谈判建议,只不过是在玩花招,搞宣传,妄图欺骗世界舆论而已。
尽管如此,中国方面仍愿意耐心等待,只要出现确实有利于谈判的积极因素,中国方面将随时准备同越南方面恢复两国的谈判。
中华人民共和国
外交部
1980年9月23日
于北京

谁在给恢复谈判制造障碍
本报评论员
我国外交部昨天照会越南方面,答复越方9月12日关于举行中越第三轮谈判的照会,指出由于越方迄今丝毫没有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目前仍不具备举行中越第三轮谈判的条件和气氛。中国方面的这一立场是完全正确的。
中越副外长级谈判从1979年4月开始,先后在河内和北京进行了两轮共15次正式会谈。中国方面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越两国之间的争端,并从谈判一开始就提出了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问题的八项原则建议,希望越南方面也拿出一点诚意来,使谈判取得进展。令人遗憾的是,越南当局顽固坚持反华仇华、侵略扩张的政策,竭力回避讨论中越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反而利用谈判肆意攻击、诬蔑中国。前两次中越谈判之所以毫无进展,责任完全在越南方面。
中越副外长级第二次谈判结束时,中国方面曾经真诚地表示,一旦出现那怕是微小的有利于谈判进展的积极因素,中国政府代表团就准备去河内同越南方面举行第三轮谈判。可是半年多来,越南当局不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为恢复谈判创造有利的气氛,反而变本加厉地反华和侵略扩张。它无视联合国决议,拒不从柬埔寨撤军,甚至悍然武装侵犯泰国,进一步加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它一直没有停止在中越边境的武装挑衅活动,继续危害中国边境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和平生活。请问,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对谈判的所谓“善意”何在?究竟是谁在给谈判“制造新的障碍”,“想方设法拖延”谈判?这不是一清二楚的吗?
必须指出,越南当局选择这个时候再次提出进行第三轮谈判的建议,绝不是出于真正改善中越关系的愿望,而是为应付本届联大而玩弄的又一个花招。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对越南当局拒不执行上届联大决议十分不满和愤慨。它们强烈要求把柬埔寨局势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要求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出去。越南当局为了逃避被置于被告席上,除了进行大量其他活动以外,又抛出恢复中越谈判的建议,妄图欺骗世界舆论,改善它的侵略者的形象和孤立处境,同时利用中越谈判作为烟幕,掩盖它在泰柬边境的军事行动,转移人们对它侵占柬埔寨的注意力。我国外交部的照会正是对越南当局这种图谋的有力揭露。越南当局如果真有通过谈判解决中越争端的“愿望”,那就应该拿出足以证明它改变了侵略扩张政策的切实的行动来。除此之外,玩弄任何花招都是骗不了人的。

政协副主席乌兰夫、刘澜涛、肖克
宴请张学良将军在大陆的亲属和故旧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刘澜涛、肖克今晚在政协礼堂宴请张学良将军在大陆的亲属和故旧,同他们一起欢度中秋佳节。
出席宴会的有:张学良的弟弟张学铭及夫人朱洛筠,张学思的夫人谢雪萍,弟弟张学铨及夫人马蕴兰,妹妹张怀英、张怀卿,以及故旧刘澜波夫妇、吕正操夫妇、郭维城夫妇、刘多荃夫妇、何柱国夫妇、万毅、解方夫妇、陈大章、高存信夫妇、刘鼎等。
乌兰夫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秋节象征着天上月圆,人间团聚。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同张学良先生在大陆上的亲属和老同事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
他说,张学良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爱国将领,他在停止内战、促成抗战的斗争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全国人民十分敬仰他,怀念他。“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我们格外想念张学良先生。
乌兰夫说:我们坚信,我国神圣的领土台湾一定会归回祖国。他希望张学良先生在大陆的亲属继续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上图:赵紫阳同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举行会谈。
下图:华国锋会见以金时鹤为团长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朝鲜职业总同盟
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判处金大中死刑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朝鲜职业总同盟,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判处金大中死刑。
电报说:“南朝鲜全斗焕军事法西斯集团不顾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世界舆论的同声谴责,悍然宣布判处南朝鲜著名的民主人士金大中死刑和其他23名爱国人士以徒刑。对此,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感到莫大的愤慨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电报强调,中国工人和工会坚决声援朝鲜人民反对全斗焕集团迫害金大中等民主人士的斗争,坚决支持全体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倪志福会见博茨瓦纳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会见了由博茨瓦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弗兰克·姆吉吉率领的博茨瓦纳工联代表团。会见后,倪志福设宴招待博茨瓦纳朋友。

万里会见日本总理府青年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竹田晃为团长、长谷部贺弘和高桥健治为副团长的日本总理府青年访华团。万里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对日本青年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党和政府向来重视对青少年的教育,因为青少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要使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希望应寄托在青少年身上。

万里会见荷兰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农委主任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农业和渔业大臣布拉克斯率领的荷兰农业代表团,同他们就进一步加强中、荷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以前,霍士廉和布拉克斯签署了中国农业部长同荷兰农渔大臣会谈谅解备忘录。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多数科研机构应实行企业化经营
纪科
目前我国的科技体制有五大系统,即科学院、各大学、各产业部门、军工部门和地方研究机构。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协调,科研单位之间互相封锁、科研工作互相重复的现象十分严重。科研机构和职工增长很快,但科技人员增加不多。科学投资的经济效果不很显著。
更值得重视的问题是,科研与生产脱节,很多科研任务并不是根据用户需要按合同安排的。因而凡是新的、热门的所谓“高精尖”的项目,如转子发动机、半导体集成电路、激光、太阳能等,大家一涌而上,平行作业。相反,生产中的一些现实问题,如基础工艺、材料、元器件、配套件质量和技术改造等,由于得不到技术力量和资金的支持而难以提高。企业的发展研究薄弱,产品缺乏竞争能力,很多企业长期处于消耗高、效率低、产品质量上不去、经济效果差的落后状态。产生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科研与生产脱节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科研单位及科技人员,同企业生产发展的快慢和经营的好坏,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也不承担经济责任。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在试行经济改革的同时,必须对现有的科研机构逐步进行整顿,在科技体制方面也要作某些改革。几大科技系统之间,要实行合理的分工协作。企业同大学、研究所之间要密切技术和经济的联系。同时,要经过试点逐步改变科研机构经费由国家财政统统包下来的做法。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一些初步意见,供大家讨论。
(一)基础理论研究单位,仍由事业费开支。有条件的研究单位,可实行课题经费核算,以克服“吃大锅饭”的弊病。
(二)产业部门的科研单位和以应用研究为主的科研单位,逐步实行企业化经营。具体地说,就是除了建所投资外,其它科研开支,靠承担研究任务、提供技术服务或者出售专利、新产品、科技成果等收入来解决。有些研究所可以考虑同企业组成联合公司,使研究所成为公司的技术发展部门,科研任务和经费,同生产一样,由公司自行安排。县办农科所、农机所着重于搞技术服务或者技术试验推广工作,可能更合适些。
这样改革的好处:一是可以促进科研单位关心现实的生产技术问题,为发展经济多作贡献。二是避免盲目铺摊子,乱建研究所,非科技人员也可以大大减少。三是有利于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四是有助于开展竞争,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增强研究所的活力。五是有利于打破行业界限,促进科研、生产的协作联合。
(三)加强社会技术服务系统。社会化的大生产,需要相应的技术服务系统的配合,如情报咨询、设计计算、测试检验、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等。建议将一部分研究所转到技术服务系统去,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以服务的好坏,决定单位和职工的收入多少。对技术服务做出显著成绩的,国家给予奖励。
(四)积极发展厂办研究所。它们除了做研究试验工作外,需要在改革工艺、试制新产品和推广新技术等方面投入相当的力量。是否可以考虑让企业从留用的资金中提取“新技术基金”,用于改进工艺、发展新产品和支付委托科研单位搞的项目经费。产品是否有竞争能力,企业有没有生命力,这将是一个重要的措施。国家在新产品的价格和税收上,实行优惠的政策。
(五)国家要逐年增加科技支出,并集中掌握一笔重点科技项目经费,包括重点项目的工业化试验和推广经费。有些同志建议,可统称为“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使用时也要实行合同制。有些项目可以试行银行贷款,通过有偿使用,提高投资效果。
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科技体制的改革也势在必行。从我国的实际需要来看,改革的关键是要解决好科学技术同国民经济的结合,而把多数研究所改为企业化经营,将有助于促进这种结合。

专栏:记者来信

要迅速克服科技情报工作死、慢、乱的现象
作为上海科技情报中心的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有各种科技情报资料800万件,国内外科技期刊5,000余种,但每年前来查阅的只有18万人次左右,大量宝贵的科技情报资料无人问津。
科技情报资料利用率低,光是重复科研一项,浪费就十分惊人。上海从1969年开始研究“以镁代银”作保温瓶的镀层,苦干10年获得成功,鉴定时一查科技情报资料,发现英国早在1929年就已研究成功。10年艰辛,却原来重复了人家40年前的劳动。一个外国代表团访问我国一些科研单位后,曾经惊奇地说:“你们有40%的科研课题,国际上已经解决了,为什么还要研究?”
就科技情报工作本身来说,目前存在着“死”、“慢”、“乱”现象,很不适应四化的需要。“死”:情报的主要来源靠“死”书本、“死”资料,“活”的、最新的科技情报不多。国外一些学术会议、展览会以及技术交流活动,情报人员很少有机会参加,情报部门同国外科研单位、学术团体交流也很少。“慢”:情报工作环节多,情报的收集、传递速度慢。国内科技刊物从交稿到付印,一般需要半年左右,许多情报因而失去时效。“乱”:机构设置散乱,上下左右渠道不畅,情报资料分散、重复、紊乱,一些科技人员想查也查不到。有关部门的部分领导,对科技情报一是不懂,二是不抓,三是抓得不力。有时想抓,由于不注意掌握科技情报工作的规律,又抓不到点子上。上海有两家工业局,由于不重视查找科技情报,1978年上报的40项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中,相当于国外70年代初水平的只有两项,50至60年代水平的有32项,30至40年代水平的有4项,还有两项根本无法判断。这种“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主意多”的赶超结果,很可能是我们开始投产的新产品,正是国际上开始淘汰的旧产品。
上海科技情报所的同志认为:要使科技情报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当前要加强对科技情报工作的领导,宣传科技情报工作的意义,普及科技情报工作知识,提高现有科技情报的利用率。要加强科技情报的基础工作——文献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情报服务活动。广开情报来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收集、整理各种有用的科技情报资料,并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对象的需要,开展“主动服务”、“定题服务”、“跟踪服务”,做好代查、代翻译、代复制工作。要加强科技情报队伍的建设。建议在有关大专院校增设科技情报专业,有计划地培养科技情报人才。同时,加强现有科技人员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素质和水平。尽快地解决必需的科技情报手段,运用电子计算机技术,使情报管理、检索工作自动化。
本报记者 陆国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