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创造条件 提供方便 发挥所长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重视顾问工作
本报讯 近几年来,四川省县以上各级领导部门中担任顾问工作的老同志日益增多。为了使顾问有名有实,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中共四川省委带动下,各级党组织都切实加强了对顾问工作的领导,取得了经验,推动了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邀请顾问讲党的传统、传授工作经验。重庆钢铁公司党委顾问张志一,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工作的老干部。党委请他到公司所属的14个单位作革命传统报告、上党课,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受到深刻的教育。省人民银行顾问黄伊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党委就请他总结银行工作经验,进行理论研究。去年3月,在全省银行工作会议上,黄伊基作了《略论我国银行的作用问题》的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的《金融研究动态》发表了他的这篇报告。
组织顾问搞调查研究、给党委当参谋。江津地委顾问蔡国芳,熟悉多种经营工作,地委就让他担任地区多种经营领导小组副组长,协助抓这方面的工作。蔡国芳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先后跑遍了全地区的8个县,调查了生猪、茶叶、蚕桑、甘蔗、柑桔生产发展情况和有关政策,向地委汇报,并提出了自己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议。省林业厅顾问组的六名顾问,1979年4次深入林区调查,先后向厅党组提出关于机构改革、生产管理、班子建设、培养选拔接班人、落实党的政策等方面的建议36条。顾问组组长、原林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乔雪村,还写出了《以营林为基础搞好综合利用》的意见,受到党组的重视。
组织顾问撰写革命史、回忆录、烈士史。今年2月,省委为研究收集整理四川革命斗争史资料,召开了四川省部分老干部座谈会,邀请了9名顾问参加。省委书记杜心源和省委顾问任白戈到会讲了话。现在已经组织了一批老同志撰写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资料、周恩来同志在重庆领导南方局时期的斗争史资料和四川地下党斗争史资料。省图书馆顾问郝谦,正在积极编写和收集整理《肖楚女》、《四川革命烈士回忆录》等史料。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为了更好地发挥顾问作用,注意为他们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省水利厅顾问曾谋,对农村工作熟悉,对研究农业问题很感兴趣。党组为他提供了大量的国内外有关农业发展的文献资料,并派车派人随同他到农村实地调查。曾谋走了十几个县,找了100多社员、干部座谈,写出了《关于从根本上改变四分之一贫困社队的几点意见》的调查报告,送有关单位在制定政策时参考。

注意发挥离休、退休和担任顾问的老干部的积极性
黑龙江省热情关怀老干部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各级党委妥善安置离休、退休和担任顾问的老干部,并且注意发挥他们在各方面的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近几年来已有242名老干部离休,两万多名老干部退休,还有300多名县团级以上的老干部担任了各级领导机关的顾问。为了发挥这些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早在1978年下半年,省、地、市委陆续建立了老干部管理工作机构。今年,省委又专门作出了关于妥善安排老干部的决定,制订了“统一指导、分级管理、原单位具体负责”的管理办法。目前,全省已有40个地、市、县建立了老干部工作委员会,一些县的城镇和公社还建立了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从而保证了老干部在政治上、组织上、工作上、生活上都有人管。
为了对这些老干部在政治上和在职干部一视同仁,各级党委都通过老干部政治文化活动室统一组织有关活动,有的地方还组建了离休、退休老干部临时党支部。全省已有40多个地、市、县和一大批党政机关、单位建立了老干部政治文化活动室,统一组织他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阅读有关文件,听取时事报告,出席必要的会议,或者组织参观、访问、游览和文娱体育活动。
对老干部的物质文化生活,许多地方都给予从优照顾。绥化地区各有关部门还联合发出通知,对老干部的食品供应、住房、医疗、保健、用车等方面作了明文规定。汤原县为10名鳏寡孤独的退休老干部建立了一处敬老院。伊春市对已死亡的老干部遗属的经济收入和居住条件进行了普查,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具体困难。
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许多离休、退休和担任顾问的老干部,积极当好参谋,搞好传、帮、带。鸡西市有50名担任顾问的老干部,绝大多数都照常上班,有的还协助分管一部分工作,不少人做出了新贡献。许多老干部还积极撰写革命回忆录。

政治上充分尊重 生活上充分照顾
巢湖地区妥善安置离休退休老干部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巢湖地区各级党组织,1978年以来,认真妥善安置离休退休老干部,使他们安度晚年。
近几年来,巢湖地区有一批老干部陆续离休、退休。为使他们安度晚年,巢湖地区各级党组织在政治上充分尊重他们,在搞好老干部中的冤假错案的复查平反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地解决了离休、退休的老干部过组织生活、阅读文件、听报告和参观等问题。在生活上充分照顾老干部。各级老干部管理部门,按照党的政策规定,认真地解决离休退休老干部的住、食、行、医、用等方面的问题。对老干部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各县做到了紧张商品发票保证供应,短缺商品临时发证供应,营养滋补商品优先供应,特殊情况的及时供应。

中共浙江省委关怀离休和担任顾问的老干部、老红军,组织他们到江南名胜莫干山休息。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专栏:短评

加强对顾问工作的领导
经过长期革命斗争,我们的一些老干部年事已高,健康状况不佳,很难继续胜任繁重的工作。但是,这些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可以为革命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不少地方设立了顾问。四川省各级党组织为充分发挥顾问的作用,加强了对顾问工作的领导。根据这些老同志的身体条件和各自的特长安排工作,以便传授工作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促使党的各项任务更好地完成。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是值得各级党委借鉴的。
在领导机关设置顾问,这是一项新的工作。由于缺乏经验,有些地方虽然设立了顾问,但是徒有其名,还没有真正发挥顾问的作用。“顾问”,顾名思义,既要“顾”又要“问”。可是,有些单位却是不“顾”不“问”,单纯地把顾问“养”起来。他们不注意为顾问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一些应当阅读的文件、资料没有及时提供,一些有关的重要会议没有通知参加。总之,一些事关大政方针问题,不同顾问商量,不主动征求意见;对他们的意见、建议,不加以研究、采纳,致使顾问有名无实,不起多大作用。这样对待顾问是对老同志、对革命事业不认真不负责的表现。现在中央已明确了设置顾问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规定,希望各级党委认真落实。
同时,我们也看到另一种情况,一些同志由于年迈体弱,担任领导工作已有一定的困难。可是,其中少数同志仍然不愿离开现有工作岗位,不愿当顾问。除了上面说的有些单位不重视发挥顾问作用的原因外,另一个原因是有的老同志为整个革命事业着想少了,对自己的利益想的多了。有的在离职前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尤其表现在对子女工作的安排、调动方面。经过党多年培养教育的老同志对这个道理是懂得的,这里无须赘述。我们相信他们会珍惜自己的光荣历史,体会党对老同志的爱护,能在晚年利用自己的经验,尽可能地为四化多作贡献,真正自觉地完成顾问的任务。

浙江省处理一起重大伤亡事故
瑞安县羊毛衫厂为成立工会大搞“庆祝活动”,秩序混乱,踩死青少年8人。负有直接责任的党支部书记蒋庆生等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本报讯 记者丁雪萍报道:最近,在中共浙江省委督促下,省纪委和瑞安县有关部门,严肃处理了瑞安县羊毛衫厂因大搞“庆祝活动”造成的一起重大伤亡事故。
瑞安县羊毛衫厂是一个有400多人的集体企业。今年1月3日,该厂成立工会。厂党支部书记蒋庆生和厂长曹乃铭、副厂长胡光池无视中央的禁令,讲排场,摆阔气,大搞挥霍浪费的“庆祝活动”。他们向八十多个单位发了邀请书,专门请了两个乐队奏乐助兴。为购置烟、酒、猪肉、鸡、鹅、罐头等物,共花了1,300多元,专备有两桌特别丰盛的菜肴,招待县、区领导干部。参加吃喝的有县委常委2人,有县二轻局、县财办等部门的负责人,还有一些区委领导同志。
当天晚上分两个场地放映招待电影。周围几个公社的群众闻讯纷纷赶来看电影,人数约达15,000人。放映场设在两个晒谷场上,中间只一河之隔,唯一的通道是一条仅二米多宽的石板桥,却未采取任何安全保卫措施。电影开映后,桥南放映场的观众,一看是老片子,就纷纷涌向桥北放映场。这时,桥北有许多小孩和妇女站在桥头石栏杆处看电影。由于人流过急,桥面狭窄,又有坡度,许多儿童和妇女被挤倒在地,遭到践踏。顿时,桥上呼救声、哭喊声响成一片,陷于极度混乱。虽经努力抢救,结果还是踩死8人,重伤5人,轻伤多人。死者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才4岁。
事故发生时,在场的农村干部、社员和工厂职工奋力进行抢救。埭山大队队长林乃春奋不顾身,先后救出了3名小孩,送医院抢救,然后才回来寻找自己的小孩。海安公社社员杨镇海连续救出5名小孩,直至自己被踩伤。可是,蒋庆生、曹乃铭、胡光池身为羊毛衫厂领导人,目睹惨状,却不顾事态在继续发展,竟从工厂后门仓惶溜出,逃到区里躲避起来。
发生事故的当天晚上,塘下区委书记李学宪根据县委的指示,急急忙忙宣布这是一起“社会治安事故”,与羊毛衫厂无关,对事故的主要责任者没有作任何处理。今年4月间,中共浙江省委负责同志看到瑞安县委关于羊毛衫厂伤亡事件的“检查报告”后,曾严肃批评瑞安县委对此事故采取的极不负责的态度。随后,根据省委负责同志的指示,省、地、县三级检察机关组成调查组前往瑞安调查。然而,温州地委和瑞安县委有关领导人仍为蒋庆生等人说情,开脱罪责。
不久前,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听取了关于瑞安县羊毛衫厂这一事件的调查汇报,认为这是一起严重责任事故,决定严肃处理,并对地、县委进行严肃批评。最近,省纪委和瑞安县有关部门对事故的主要责任者进行了严肃处理。蒋庆生被撤销职务,开除党籍,并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逮捕,追究刑事责任;曹乃铭和胡光池被撤销职务,并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时刻不忘为群众服务
——记军医高令生探家期间为群众治病的事迹
在海军某猎潜艇大队六四五艇军医高令生的家乡——山东省滨县阎家公社,到处传颂着他在探家期间热心为群众治病的感人事迹。
高令生每次回家休假,他的家就变成了门诊所。每天从早到晚,来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有时深夜还有人来,最多时一天达40多人次。他对每个就医的患者,都象接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认真诊治,从不嫌麻烦。一天下午,社员张学振背来了患急性肺炎的女孩,他立即进行抢救,一直守候在病人的身旁,直到深夜11点钟病人脱险,他才吃晚饭。刚端起饭碗,又来了一个社员请他去给家里的人看病。他立刻背起药箱就走,直到凌晨两点才回来。一大早,他顾不得休息,照常接待病人。
高令生在家休假,没有休息过一个整天,过年过节也经常有人来看病。今年春节的除夕夜,他为抢救食物中毒的社员刘玉岭一家,一直累到凌晨一点。大年初一又7次出诊。他有时自己忍着病痛为别人看病。一次他刚动完阑尾切除手术,忍住刀口的伤痛,连续9次为患椎间盘突出病的女社员王玉芬推拿,每次推拿都累得满头大汗。由于治疗及时,王玉芬避免了肌肉萎缩、下肢瘫痪的危险,很快恢复了健康。
高令生就是走亲访友也主动为群众治病。一次他到邻近小辛大队有事,听说有位叫杜伟争的老大爷下肢瘫痪已一年,他立即去探视。一连20天,天天登门为老人扎针,还给老人烧水、做饭、煎药、端屎端尿。经过他的精心治疗,不到一个月,杜大爷的病就好了。老人家激动地说:“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解放军!”高令生回到部队后还常常惦念着家乡未治愈的病人。几年来,他先后16次寄药和药方回家乡。
自1975年以来,高令生同志5次休假,共为滨县、利津、博兴3个县3,500多名群众看过病,抢救重病号100多人次。群众称赞说:“俺们未见过雷锋,但看到了和雷锋一样的人。” 万九如 顾宝和

想方设法广开就业门路
山西省总工会与省工商联合作安置青年
本报讯 最近,山西省总工会和山西省工商联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共同投资筹办企业、安置待业青年。
根据协议规定,山西省总工会投资五万元,山西省工商联投资五万元。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由山西省工商联负责推荐,建厂选址等方面由山西省总工会提供方便。初步打算先筹建贸易货栈、印刷厂,以及一些商业、服务性行业。
目前,由山西省总工会和山西省工商联派人组成的筹建委员会,正切实按协议要求,积极进行工作。朱洸

霞浦县搞好散居少数民族社队选举工作
本报讯 福建省霞浦县在县、社两级选举中,注意做好散居少数民族社队的选举工作,促进了民族团结。
这个县,除汉族外,还散居着约占全县总人口十分之一的部分畲族人民。霞浦县在县、社两级选举工作中,针对畲族居住分散和人口少的特点,规定农村按生产大队为单位划分选区,每个选区至少产生一名代表,这就保证了全县27个畲族大队都有了代表名额。他们还降低了畲族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量,实际上增加了畲族代表的名额。对于畲汉杂居的大队,也尽力做工作,请选民们考虑适当多选一些畲族代表。这些做法,都体现了选举法中照顾少数民族的精神。
为了让群众充分了解畲族代表候选人的情况,做选举工作的同志还认真介绍畲族先进人物的事迹,让群众反复比较,好中择优。经过这样的宣传介绍,全县原有的畲族“三八”红旗手和省、地、县劳动模范58人,都当选为县、社两级人民代表。
在选举工作中,霞浦县还从加强民族团结出发,认真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保证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牙城公社斗门大队畲、汉两族人口各占一半,过去由于旧社会民族歧视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经常闹纠纷。在选举中,有些汉族选民认为,县人民代表只有1名,选了畲族,汉族人丢脸。做选举工作的同志针对这种思想,宣传新选举法,宣传民族政策,宣传安定团结和四化前景,促进了两族社员的团结。最后,经民主协商,一致推荐畲族社员李有基为代表候选人。

张思波落选后积极工作
在辽宁省新金县普兰店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上,经代表们民主协商,原镇革委会副主任张思波、镇党委宣传委员周淑轩被列为副镇长候选人。人民代表在投票选举前,对这两人作了分析比较。张思波是工作一贯积极肯干的老同志,缺点是有时工作方法简单,对人态度生硬。周淑轩今年35岁,高中毕业后从事基层工作多年,思想解放,作风泼辣,干劲足,是妇女工作战线的一位新秀。选举结果周淑轩以多数票当选为副镇长。
张思波虽然落选,但他能够正确对待。他认为,自己虽然落选了,但被代表们推荐为副镇长候选人,就是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他认为自己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低,继续担任领导职务困难较多。而周淑轩思想好,作风正,年富力强,条件比自己优越。他打心眼里赞同把周淑轩选为副镇长。
张思波愉快地接受组织安排,被调任县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后,工作深入扎实,继续发扬他那勇于坚持原则的精神。当张思波发现有的干部以“关心职工生活”为由,要分掉一些劳保用品,他进行了劝阻,并教育有关人员认识这样做为什么不对。
李 范

武汉市认真处理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提案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任兆英报道:武汉市人民代表和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已有90%以上得到各级政府认真处理。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市、区(县)政府认真处理提案,表示满意。
在去年12月召开的武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和市第五届政协会议上,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有1,861件,加上后来湖北省政府交办的提案共计2,118件。
这些提案,大部分是属于要求改善市内公用交通、增加商业网点、搞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市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并采取措施抓紧解决。去年武汉市招收了10万青年职工,上下班人数增加,造成市内交通紧张。人民代表提出改变这种状况。市政府决定从汉口粤汉码头至青山区开辟直达航线,配备快速客轮,把一些汽车线路调整到码头附近,组织水陆联运,把职工分别送到武钢、焦化厂、石化厂等处。现在,粤汉码头扩建工程已经开工。
新建的江汉区北湖住宅区,由于商业网点建设没有跟上,六百多户居民迁进新居后,买东西发生了困难。人民代表提出这个问题后,分管财贸的副市长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北湖住宅区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经过1个月努力,这里办起了粮店、煤店、菜场、百货、副食等7个行业网点,群众对此很满意。
根据代表反映的意见,市政府环境卫生部门对全市公共厕所普查后作出规划,从环境卫生单项工程费用中拿出20万元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和维修公共厕所。
有的部门还把办理提案同搞好本行业工作结合起来。市二商局根据人民代表提出的某餐馆职工患肝炎病者需要调离的提案,专门召开食品行业负责人会议,以这家餐馆处理这个问题的经验为例,要求所属各单位对职工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负责,搞好食品卫生,给职工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发现传染病患者,及时调离。

前不久召开的浙江省定海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我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的女儿苏德宜以多数票当选为副县长。
苏德宜(中)196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72年调到定海瓷器厂任技术员,从事电瓷产品的研究和设计。1979年,她担任该厂厂长后,一手抓企业管理,一手抓产品质量,讲究经济效果,使该厂由过去每年亏损6至7万元变成一年盈利5万元。 叶文清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