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努尔利首相
赵紫阳总理举行宴会欢迎挪威贵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为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访问我国,中国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欢迎仪式。今天,人民大会堂门前的旗杆上悬挂着挪威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努尔利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六机部部长柴树藩,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中国驻挪威大使丁国钰,挪威驻中国大使唐克雷德·易卜生。
欢迎仪式结束后,赵紫阳同努尔利一起到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挪威王国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挪威其他贵宾。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赵紫阳和努尔利先后讲话。他们赞扬了中挪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陈慕华,六机部部长柴树藩,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中国驻挪威大使丁国钰,出席宴会作陪。
挪威驻中国大使唐克雷德·易卜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欢迎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广场举行。图为赵紫阳总理同努尔利首相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宜春地区实行“四专一联”生产责任制显出优越性
人尽其能,五业兴旺,农村经济搞活了
据新华社南昌9月23日电 中共江西宜春地委书记王树衡说,“四专一联”生产责任制把宜春地区农村经济搞活了。
“四专一联”,就是在生产队统一领导下,根据农业全面发展和人尽其才的原则,建立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联系产量或产值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去年,宜春地区搞“四专一联”的还是少数队,今年却有39%的生产队搞了。哪里实行它,五业就兴旺。社员干部认为这是个加快农业全面发展的好办法!
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比较起来,“四专一联”的经济效果更加突出。
第一,不搞“明组暗队”了,集体经济更快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少数生产队去年划分常年作业组时,把耕牛、劳力、土地、农具“四固定”变成“四平分”,作业组“小而全”,有的队便以组分配,搞成明组暗队了;有的队虽然还是统一分配,但离心倾向很大,暗地准备分队。“四专一联”出现以后,按照专业划组分工,抓粮的抓粮,抓钱的抓钱,队、组、户、工,相互依存,社员劳动分组、分户不分心,就象“珠子不离线,拈来拈去总是一大串”。宜丰县城郊的桂花大队,有种田的,种菜的,跑买卖的,搞手工业的,“三教九流”,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全大队建立了10个专业队、10个专业组、5户专业户、27个专业人,人人各得其所,集体生产迅速发展,去年社员收入上升到平均每人171元。这样一来,集体经济就象磁铁石一样,吸引着社员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队干部说,“壶中有酒好留客”,集体的粮多钱多,大家“棒打也不散”了。
第二,克服了“只专不联”或“只联不专”的局限性,发挥了专业分工和联产计酬相结合的优越性。
上高县南港公社前进大队过去也有过专业协作,但不搞联产计酬,经济效果不理想。去年,他们在整个大队范围内实行专业联产计酬,划分了四十多个种植、养殖、加工、运输专业组,加上各种专业户、专业人,从事多种经营的劳动力占到总劳动力的40%。这些人农忙务农,农闲务工,互相支援,互相促进,出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新气象,农、林、牧、副各业的收入,最少的增长了两成,最多的增长了5.3倍,成了比较富裕的大队。
第三,不要“大家守着一块田,都干一样活”了,人人都能尽其能。
高安县黄沙公社社员刘规铁,种田不擅长,做豆腐是拿手,过去“有牛也捉马耕田”,硬要他去种田,年年超支欠款,弄得家庭不和睦。去年他为队里承包做豆腐,又利用豆渣养了8头猪,全年收入2,200元,上交集体纯利700元。他不仅还清了欠款,还为儿子成了亲,过上了可心的好日子。
实行“四专一联”之后,生产门路越来越宽广,工人、干部家属和那些过去只能吃闲饭的老弱病残社员,也能尽其能,各显神通了。全区各地出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事例:三个老汉种西瓜,一年给队里提供7,000元的利润;两个残废人养猪,一年为集体增收2,800元;一个工人家属种蓖麻,不要队里一分熟地、一斤化肥、一文投资,为集体增收500元。宜春县三阳公社去年收获蓖麻籽14万多斤,增加收入6万多元,主要是靠聋子、哑子、驼子、跛子和老头子种植的,大家称道“五子登科,油多钱多”。
第四,在劳动力组织上保证了各业的需要,促进了农业全面发展。
一是从劳动力组织和管理制度上保证了农业经济结构的改革和农业内部比例的调整。宜春县的柏木公社,出产一种辣中带甜的辣椒,畅销国内外,前些年“批”掉了,以后恢复也不快,去年他们建立种辣椒的专业组、户、人,联系计酬,地还是那些地,人还是那些人,也没有增加投资,干椒总产量却增加了4.4倍,达到四十一万八千多斤,平均每个劳动力仅辣椒的收入就达75元。
二是展开了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全地区一些濒于失传的土特产,如苎麻、蚕桑、百合、笋子、黄花等已恢复起来了。一些大幅度下降产品,已大幅度上升了。
第五,不愁“缺钱买机器”,也不愁“有钱不买机器”了。最近对22个搞了“四专一联”的社队调查,各种农业机械都增加了。丰城县尚庄公社去年“四专一联”带来工副业大发展,全社的总收入突破了一千万元。集体经济雄厚了,一举拿出160万元的社队企业积累,购置了一大批农业机械。

赵紫阳在同努尔利举行首次会谈时表示
希望伊朗和伊拉克和平解决分歧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次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谈到海湾问题时表示,他希望伊朗和伊拉克两国采取协商的办法,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举行了首次会谈。
赵紫阳指出,伊朗和伊拉克同属于第三世界,都是我国的友好国家,对他们之间最近发生的武装冲突,我们十分关切。我们希望他们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警惕超级大国插手,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这不仅符合伊朗和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挪两国领导人还就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阿富汗、柬埔寨问题交换了看法。
赵紫阳重申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和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是解决阿、柬问题的关键。
努尔利说,挪威一贯反对在任何情况下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的内政。他指出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挪威也采取同样的立场。
在会谈中,赵紫阳和努尔利还相互介绍了本国的经济情况。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及其随行人员,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陪同,今天下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华国锋会见朝广播电视代表团
强烈谴责全斗焕判处金大中死刑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为团长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
交谈中,华国锋强烈谴责全斗焕在南朝鲜实行军事法西斯统治的罪行。他指出,全斗焕判处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死刑必将激起南朝鲜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华国锋预祝朝鲜劳动党即将召开的第六次代表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会见时在座。

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 提高干部的专业知识
农业系统抓紧培训农业干部
本报讯 为了使各级干部增加专业知识,提高管理水平,一年多来,农业系统各部门、各地方采取不同形式,抓紧进行干部的培训工作。到今年5月,全国已培训县以上农业领导干部一万三千多人,约占同级干部总数的19%。
全国农业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以后,各地都十分重视。湖南、山西、陕西、辽宁、河北等省和农口一些部门,都先后召开了干训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提高认识,落实培训计划。
农业部去年开始委托北京农大等高等院校举办了7个部属培训班,承担县以上农业领导干部的培训任务,目前已有两期结业,第三期也于9月初陆续开学。为了加强对边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最近还分别在内蒙古农牧学院、新疆八一农学院筹建了两个少数民族干训班。他们还决定在北京农大、南京农学院开办二、三年制的进修班,培训中青年领导干部。林业部不久前召开了部干校和北京、东北等7个部属院校的有关领导会议,进一步明确培训范围和任务,并逐校、逐年落实了培训计划。水利部于9月5日开始,举办了黄河中游51个县的领导干部水土保持训练班,还决定在四季度内举办省水利局长训练班。
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各省和农口各部门还抓了教材、师资、基地的建设。四川省委、省政府已批准恢复和建立省农业干校、水电干校、农机干校,并决定抽出140万元专款支持省干校的建设。

贺兰县重用专业人才
选拔有真才实学具备干部条件的人加强各级领导
据新华社银川9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顾建鹏、谷忠诚报道: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委注意发现人才,重用人才,促进了全县农、林、牧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贺兰县位于宁夏引黄灌区,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可是,长期以来,全县农、林、牧业发展缓慢,经济处于比较后进状态,群众生活相当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两年,贺兰县委一直把人才建设当作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来抓。县委明确宣布,只要四化建设需要,具有真才实学,具备干部条件,不论出身如何,资历长短,都要大胆放手地进行考察和选拔。县农业局技术员程鼎,是一位熟悉农业生产技术、有一定管理水平、年富力强的农业专职干部。去年11月,他担任立岗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以来,就跑遍了全社的12个大队、141个生产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向公社党委及时提出了调整作物布局、压缩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小麦等播种面积、确定当地小麦、水稻良种的建议。公社采纳了他的建议后,使全社农业生产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这个公社的夏粮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增加了208万斤。最近,程鼎已被提升为公社革委会主任。县林业局技术员张恩光,是1958年毕业的中专学生。二十多年来,他坚持深入农村社队宣传造林知识,推广造林技术,写出了7篇学术论文,提出了几十项造林措施,先后17次受到县、市和自治区的奖励。今年1月,县委提拔他担任了县林业局副局长职务。他及时向县委提出了放宽林业政策,制定全县林业生产发展规划的建议。县委采纳他的建议后,对今年全县的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专栏:社论

为发展农业加速培养人才
加速培养造就农业管理人才和科学技术人才,是当前摆在农业工作面前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建国以后,我国农业科研和农业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到60年代初,我国农业科学蒸蒸日上,有了一批世界第一流的农业科学专家,有些农业科技成果居于世界前列。十年浩劫,农业科教事业惨遭破坏,农业科技人员大量转业改行,外流失散;农业院校濒临崩溃边缘。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把我国农业科教事业拉向后退,耽误了整整一代人才的教育成长,造成目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严重局面。
为了加快发展我国农业,需要造就一支农业科技队伍。每个公社应当有一定数量的农业大专生和中专生,每个大队应当有几个农业技术骨干,才能适应科学种田和农业现代化的起码需要。但是,现在我国平均十个公社才有一名大专生,两个公社只有一个多中专生,全国平均每万名农业人口只有3.7名科技人员,每万亩耕地不足两名。在领导农业工作的各级干部中,科技力量也很薄弱。据粗略调查,在各省、地、县主管农业工作的领导干部中,学过专业的只占3.6%。这是造成多年来领导上“瞎指挥”和“一刀切”的一个重要原因。
百年树人,刻不容缓。我们要尽快地扎扎实实地把农业教育恢复发展起来。要从实际出发,广开学路,改革教育制度,实行正规教育与业余教育两条腿走路的作法。积极办好现有的高、中等农业院校,特别是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院校,是快出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目前农业院校的恢复调整,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各级党政领导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学校克服困难,加快恢复、调整的步伐。要力争通过10年的努力,以这些院校为骨干,把整个农业教育带动起来;再后10年,达到我国农业教育事业的大发展。这是关系农业全局的大事。
大力搞好在职农业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是迅速改变当前干部结构不合理,实现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的一个切实可行、见效较快的好办法。60年代以后,我们没有把50年代开始的组织国家干部学科学、学管理、学业务、学文化这件大事坚持下来,没有分期分批地把一些参加革命较早的干部送进大学深造成为红色专家,是一个很大的失策。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潜力很大,有利条件很多。依托高等农业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办培训班,是个好经验,不要很多投资就能较快地办起来。一年多来,全国农业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办培训班,已培训县以上农业领导干部一万三千多人,约占同级干部总数的19%。许多领导干部经过学习,提高了运用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领导农业生产的能力。今后要坚持每年培训一批,把现有的有实践经验的干部普遍轮训一次。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特别注意从现有中、青年干部中,选拔一些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熟悉农业专业知识的人才到领导岗位上来。我们还要全面开展对广大农业干部、职工的业余科技教育,也要积极筹办长期农业干部学校或长期培训班,选送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使他们通过两三年的系统教育,在一定专业方面达到大专毕业水平,为培养又红又专的各级农业领导干部准备更充裕的后备力量。
广泛开展农民技术训练,普遍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是加快发展农业的一项战略性任务。农业生产的地域性强,科技成果必须同各地农民创造性的劳动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效益。现代农业生产,要求农民学会使用越来越多的农机具、化肥、农药和良种,掌握经营管理知识和生产技能。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条件和不同需要,分别举办各种形式的训练班和学校。要特别注意对青年农民的教育,为那些中、小学毕业的农村青年创造更多的继续学习科学技术的机会。目前,各地试办农业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全国每个省区挑选一个县试办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三结合中心,等等,都取得了好经验。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扎扎实实地造就大批农民科学家和技术能手,大大提高一个县的农业科学技术水平。
为了加速培养农业科技人才,还要解决一些政策问题、认识问题和具体的实际困难问题。教育是为各行各业培养人才,是关系全局的大事,各行各业都要为教育出力,在经费的分配上尽可能为教育让些路。在国家的投资中,宁肯少办和缓办一些其它事,也要为教育多挤出一些经费来。省、地、县都要用这种“挤”的办法,尽力为农业教育多筹集些资金,尽快改变不重视农业教育的状况。现在的情况是,人们在口头上都说这件事很重要,可是分配经费时常常不那么重要了。有的人在别的方面浪费大量钱财不心疼,在花钱培养人才的问题上却很心疼。我们应当充分认识“智力投资”是最经济、最重要的投资。实际上,只要解决了认识问题,财政再困难,教育经费总是能够挤得出来的。现在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较有远见,“挤”出经费办农业教育,已经开始收到实效了。
能不能真正做到加速培养人才,最终要看广大群众有没有学科学、学文化的很高积极性。当前有些干部、群众不愿学科学、学文化,认为学与不学一个样,甚至认为学了吃亏,不如及早参加劳动可以多得收入。在农村,50年代、60年代本来已经大大减少了的文盲,70年代又多了,青年一代的新文盲也在增加。责任不在群众,主要是十年浩劫造成的恶果,也反映了我们工作上存在问题。要发挥政策的威力,用政策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村青年学科学、学文化的积极性。要对参加学习的人给以鼓励,包括物质上的鼓励,把参加学习同学习者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对经过学习成为农业技术骨干的人,在待遇上要同学习前有所不同,要比同样情况下不学习的人高一些。有的县对公社以下农民技术员授以技术职称,也是好办法。总之各级领导要重视这个问题,多想办法,把广大群众、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
中国人是聪明的,是勤奋好学的。广大人民极其痛恨林彪、“四人帮”对科学教育事业的破坏,迫切要求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这是我们加速培养造就人才的一个很大的优势。现在党中央十分重视教育工作,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要全党重视,把方针、政策搞对头,大家都来支持农业教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争分夺秒,通过五年、十年的共同努力,农业战线必将出现人才辈出的局面,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建设事业必能加快向前发展。

上海从新学年开始调整中小学教育
初中以后分普通高中、中专、技校和职业学校
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 从新学年开始,上海已有301所学校延长学制,高中由两年改为三年。到明年秋季,全市中学的高中将全部实行三年制。
这是上海市调整和改革中小学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具体措施。
上海市把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重点放在高中阶段。从本学期起,中等学校从初中以后分为普通高中、中专、技校和职业学校。今年已在部分普通高中开设技术教育课或职业教育选修课。同时与工厂企业挂钩,在市区试办了五所职业学校和28个职业班,开设电子、仪表、会计、旅游、摄影、烹调、裁剪、美工和汽车司机等技术专业课。
小学的布局最近也作了合理调整。小学和初中学生基本上就近入学,一些师资、校舍和设备条件较差的完全中学逐步改为初级中学,规模有所缩小,以便于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

河北棉花喜获丰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23日电 我国重点棉花产区之一的河北省,今年棉花喜获丰收,现在收购新棉已进入旺季。到9月20日止,全省已收购新棉六千八百多万斤。其中头喷花数量大,质量好。
邯郸地区收购的新棉大部分是一级棉,平均衣分率达38.9%,比去年提高5%。
今年河北省棉花生产形势很好,产量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江苏编写综合农业区划报告初稿
据新华社南京9月23日电 江苏省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最近编写的《江苏省综合农业区划报告(初稿)》,为全省制订长期规划和指导当前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回答了农业生产上一些新出现的急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土壤普查工作第一批十个县正在进行,年内还将铺开30个县。沿海滩涂资源调查已拟定12个课题,在盐城开始试点。气候、水、水产资源的调查已作了部署,在已有基础上补充或重新调查。特别是他们抓住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干部以及有关学会、协会,进行百家争鸣,各抒己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重新编写了《江苏省综合农业区划报告(初稿)》。

国家科委和轻工业部接受专家建议
决定发展高果糖浆工业
本报讯 张力田教授关于发展淀粉糖工业的建议提出后,国家科委和轻工业部共同听取了有关专家的意见,作出了发展高果糖浆(即果葡糖浆,但果糖成分较高)的初步设想和规划。
国家科委和轻工业部一致认为,解决我国人民吃糖问题,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高果糖浆工业,把高果糖浆的生产与甘蔗糖及甜菜糖放在同等重要地位。生产高果糖浆,国外已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国内经过几年研究,也具备了一定条件。为了加速发展制糖工业,拟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目前要积极开展高果糖浆生产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同时搞好试点厂的建设,然后逐步推广。对于高果糖厂的合理布局,有关单位也作了研究,并提出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