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集会声讨全斗焕集团法西斯暴行
一些国家政府谴责南朝鲜当局判处金大中死刑
据新华社平壤9月2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平壤市9月21日举行谴责全斗焕一伙判处金大中死刑的群众大会上,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号召南朝鲜人民开展使金大中等民主人士获得释放的运动,并为打倒全斗焕军事法西斯独裁统治而奋起斗争。
金万金在大会上讲话时说,南朝鲜全斗焕一伙9月17日判处金大中死刑,判处其他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重刑,是对南朝鲜民主势力的全面法西斯进攻,是对向往民主与统一的全体朝鲜同胞的露骨挑战。
金万金用事实揭露了全斗焕一伙为清除自己最大的政敌、强行对金大中进行审判的真相。他还谴责全斗焕一伙在南朝鲜夺取最高权力,镇压人民群众和民主人士,实行法西斯统治等罪行。
金万金表示,希望世界各国政府、人民和民主团体以及国际组织进一步广泛开展营救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的运动,强烈谴责全斗焕一伙的军事法西斯统治,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
工人、农民、文艺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代表也分别在大会讲了话。
大会通过的《给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说:“救出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决不是局限于几个民主人士生命的问题,而是与南朝鲜人民盼望的民主与国家的和平统一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
号召书说,为了阻止和粉碎全斗焕一伙的阴谋,并使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无条件获得释放,南朝鲜人民应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塞舌尔、希腊政府和印度、印度尼西亚、塞浦路斯等国报纸对南朝鲜法西斯政权判处爱国人士金大中死刑表示关切和愤慨。
塞舌尔外交部19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塞舌尔政府和人民以难过、痛恨和极其愤慨的心情获悉汉城腐败的法西斯政权判处伟大的爱国人士金大中死刑的消息。
公报说,塞舌尔政府同其他进步政府和人民一起,谴责汉城刽子手们的这种最卑鄙和无耻的行径。
希腊外交部在19日的一项声明中说,负责外交事务的副国务秘书特奥查里斯·伦蒂斯召见了南朝鲜大使韩有东,表示希腊政府对判处金大中死刑感到关切。
声明说:“希腊政府要求南朝鲜政府本着人道主义原则不要执行死刑。”
印度《国民先驱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南朝鲜当局对著名的反对党领导人金大中进行审判是一场滑稽剧。社论说:“金大中先生是一位不屈不挠的争取民主的战士和南北朝鲜的统一事业的支持者。这两件事都是目前的军事独裁者全斗焕所极为反对的”。
《印度快报》19日发表的社论说:判处金大中死刑是与南朝鲜当局的残酷性一致的。这是一个使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都关注的事件。营救金大中的唯一办法就是动员世界舆论反对这一判决。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22日的社论说,南朝鲜当局改变对金大中死刑的判决,本来是不难的,而不应该认为杀一个人就象用鞋底拍死一只螳螂一样。
塞浦路斯《自由报》20日说,塞浦路斯无保留地谴责这种践踏民主原则的行为,支持给南朝鲜人民以自由,不要对他们横加干预。

莫斯科为什么对日本进行恫吓?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莫斯科乘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三十五周年之机,开展一场新的宣传攻势,对日本进行露骨的恫吓。从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的言论到塔斯社、《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和《新时代》的文章,都充满了十足的火药味。
按照莫斯科的逻辑:
今天日本加强防卫力量,“只能意味走上民族自杀的道路”;
今天日本加强它同美国和其他亚太国家“抗苏联合”,其“下场”只会象以前日本“曾经参加的‘轴心’”一样;
日本要收回北方四岛,是企图“勾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因此不要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局是苏联武装力量和盟军一起粉碎了军国主义日本”;
日本必须按照莫斯科提出的条件同苏联签订“睦邻合作条约”,“对苏联的任何敌视行动”,都将“不能不受到惩罚”。
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三十五周年本身无可厚非。但是,苏联凭什么如此狂热地对日本进行恫吓呢?它所凭借的不是别的,就是它在远东和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在今天,时移势易,东北亚的形势已大大不同了。
据日本防卫厅统计,苏联已将陆军总兵力的四分之一约四十四个师部署在远东地区;空军八千八百架作战飞机的二千多架部署在远东;海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一配备在太平洋舰队,这支舰队的吨位已由十多年前的五十万吨增加到目前的一百三十八万吨。除此以外,苏联还将核战略战术武器的百分之三十配备在太平洋舰队和远东陆上基地。最新部署的三十架逆火式远程战略轰炸机和数十枚SS—20导弹,已将日本全境置于苏联的核打击圈内。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派驻重兵,修建永久基地,岛上的远程大炮群对准着日本的北海道。苏联海、空军在日本周围海面和上空频繁“巡逻”、“侦察”和“演习”,实际上把日本附近的海域变成了苏联的“内湖”。尤其是,越南侵占柬埔寨和苏联侵占阿富汗以后,从日本通往波斯湾的海上生命线受到越来越严重威胁。
苏联正是挟这种军事优势,感觉自己可以颐指气使、骄横跋扈,向日本进行恫吓,其意图是十分清楚的。
在今天,日本是一个世界经济大国,但却又处于军事力量不强和资源缺乏的地位。当前,在苏联咄咄逼人的东进和南下扩张战略的严峻形势下,日本单单依靠自己现有的力量,远远无法确保自己的独立与安全。因此,从已故的大平首相到目前执政的铃木首相,都强调要加强日本的防卫力量,加强日本同美国的军事同盟,加强日本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联合。日本政府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遏制苏联向亚太地区的侵略扩张。
这当然为莫斯科霸权主义者所不容,在他们眼里,日本应该在他们的军事优势下就范。加强防卫是不允许的,联合防卫也是不允许的,要求收复失地更是不能允许的。只能够服服贴贴,否则就当心“惩罚”。苏联对日本采取各种恫吓和军事威胁的手段,其目的就是要压日本放弃必要的防卫措施,一旦灾难临头时束手待毙,同时,也是为了阻止亚太国家联合抗苏战略格局的形成和发展。
但是,莫斯科的这一如意算盘恐怕难以得逞。恫吓和威胁,人家早已领教不少了。它不会使日本屈服,而只会激起日本朝野更强烈的不满和反对。铃木首相不久前就明确指出,为了对付苏联的直接威胁,“不能仅仅依靠美国的核力量,日本要有力量保卫自己的国土,保卫民族生存”。伊东外相最近说,苏联的军事威胁“会触怒日本国民,这样作是非常严重的”。他强调说:“苏联坚持不改变军事干预阿富汗和在北方领土增强军备的现状,就不会有睦邻友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指出,日本必须警惕苏联“依仗军事优势推行冒险主义的可能性”。

日本各界群众15,000多人9月17日在东京比谷公园集会,抗议南朝鲜独裁政权的军事法庭判处金大中死刑。
新华社发

炳总理说泰国有能力保卫国家安全
颂中将指出越军在柬泰边境严重威胁泰国安全
新华社曼谷9月22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1日说:“泰国军队拥有的武器足以保卫泰国的安全。”
他说,陆、海、空三军要集中一切智慧和力量,生产各种现代化武器,继续促进军队的建设和发展。
他是在曼谷以北一百多公里的沙拉武里骑兵中心参观坦克和反坦克武器等的实弹演习以后向在场的全体指战员讲这番话的。
这次演习是由泰国陆军、空军和边防武装警察联合举办的。各种坦克以及近30种反坦克武器和大炮都作了实弹射击表演。
泰国陆军军事教育厅厅长萨·汶他恭少将向记者说,这些反坦克武器多数是泰国自己制造的,具有摧毁能力强和命中率高的特点,而其造价只相当于外国进口的这类武器的十分之一。
据新华社曼谷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18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驻扎在柬泰边境地区的越南军队对泰国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他们一旦接到越南当局的命令就会立即侵入泰国。
他指出,越南侵略泰国,以及扫荡民主柬埔寨的部队和柬埔寨其他抵抗集团进而迫使别的国家承认韩桑林政权的图谋是不会改变的。
泰国陆军司令部代表威切·汶耶瓦上校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过去一个月中,越南军队在柬泰边境地区向民柬的部队和其他抵抗集团发动扫荡时,多次向泰国巴真府边境地区开炮。
8月22日和9月12日,越军向达叻府空艾县边境打炮两次。
9月13日,一股越军侵入占他武里府磅南隆县边境地区,并同泰国边防巡逻部队发生冲突,打伤泰国士兵1人。

越南又向柬泰边境增兵
新华社曼谷9月22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来自亚兰的消息透露,在本届联大正在举行的时候,最近越南军队又有不寻常的军事调动,40辆满载兵员的卡车从马德望市开往诗梳风地区。估计共有兵员1,400名,并配有一零五和一三零毫米口径大炮10门。
近来越南已加强了柬泰边境各个据点的兵力,特别是在沿泰柬边境的农占村和暖马木村对面的柬方一侧有了显著的增加。
泰国边防部队正在密切注视越南此次增兵的动向,并加强戒备。

卡林顿访华前对新华社记者谈话
英中在抵御对和平的威胁方面有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伦敦9月22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在即将访问中国之前对新华社驻伦敦记者说,“我高度评价英国同中国之间的关系。我们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特别是在抵御对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威胁方面”。
卡林顿在回答中国记者提出的有关东南亚局势的问题时说:“英国政府对由于越南入侵柬埔寨所出现的局势十分关切。我们完全支持东盟国家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走的政治解决的立场。”
在谈到关于在马德里举行的欧安会续会时,卡林顿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严重地损害了改善国际信任与合作的气候的努力。我们不会让人们忘记这件事。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能对问题抱现实主义态度的话,那么,欧安会的进程对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是会作出有益的贡献的。”
在回答有关英国积极参加北约今年秋季大演习问题时,卡林顿指出:“这反映了面对苏联的军事扩张,我们认为保持有效的防务是有重要意义的;这也显示了在紧急情况下英国迅速增援欧洲的能力”。
关于英国关心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间的合作这一点,卡林顿勋爵说:“英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是成为欧洲共同体的一个成员。我们极为重视政治合作。最近几个月来,欧洲共同体的成员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已经越来越采取共同的立场。”他强调指出:“同我的9国同事一样,我希望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政治合作。”
卡林顿最后谈到了美国同欧洲的关系,尤其是同英国的关系,他说:“美国同其欧洲盟国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西方)联盟处于良好的状态。英国和美国一向有着一种特殊的密切关系,我们始终就整个国际问题的各个方面同我们的美国朋友保持经常接触。”

莫伊总统结束访华后回到肯尼亚
强调两国相互学习广泛合作
新华社内罗毕9月20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回到内罗毕时在机场上对欢迎他的数千名群众说,他对中国的这次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是非常成功的。
莫伊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两国的友谊。他强调,肯中两国互相可以学习的东西很多,两国将进一步开辟更广泛的合作。
肯尼亚副总统兼财政部长基巴基等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肯尼亚外交官员到机场欢迎。

“北京老店铺街”在东京开业
据新华社东京9月19日电 北京西武股份有限公司附设的零售商店——“北京老店铺街”19日开始营业。
“北京老店铺街”商店设在东京池袋西武百货商店的7楼。它经营的商品直接从北京进口。其中有“同仁堂”的中药,“三间房”的工艺美术品,“懋隆”的古董首饰,“碧春茶庄”的各种名茶以及“六必居”的风味酱菜等。开店后,顾客蜂拥而至,对各种商品啧啧称赞。

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举行例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中国和蒙古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于9月12日至18日在这里举行例会。中蒙两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新的议定书。

我足球队在亚洲杯比赛中一负一平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18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七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首场比赛失利,以1∶2负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20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七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同连获三届亚洲杯赛冠军的伊朗队踢成平局,比分是2∶2。
伊朗队上半场以1∶0领先,下半场开赛后11分钟,又进一球。但是,中国队在连失两球的极为不利的情况下,毫不气馁。在最后15分钟内连进两球,扳成平局。
到目前为止,第一组的五个队各进行了两场比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二战二胜,伊朗队二平,叙利亚队一胜一平,中国队一平一负,孟加拉国队二负。
中国队在23日和25日将分别迎战叙利亚队和孟加拉国队。

我选手在世界技巧锦标赛中获十一个第三名
据新华社华沙9月21日电 第四届世界技巧锦标赛21日下午在波兰波兹南市闭幕。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中国运动员总共获得11个第三名。
中国选手在7个项目的全能决赛中获得五项的第三名,接着又在7个单项决赛中获得6个第三名。波兰的报刊、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评论,赞扬中国技巧运动的快速进步。
苏联、保加利亚、波兰分别获得了本届锦标赛全能和单项比赛的全部冠军和亚军。美国和西德各获一个单项的第三名。
第四届世界技巧锦标赛是18日开幕的,12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以郭兰英为团长的中国歌剧舞剧院访日代表团,19日晚上同日本新制作座剧团在东京都八王子市市民会馆举行首场同台演出,获得成功。
中日两国艺术家同台演出是为庆祝新制作座剧团成立30周年而举行的。
△ 中国纺织品交易会19日在墨西哥北部边界城市蒂华纳的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交易会上展出了610多种中国纺织品。来自墨西哥、美国、阿根廷、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的许多商人参加了这次交易会。
△ 中国罗马尼亚两国组织的第一次邮票展览19日在布加勒斯特的艺术收藏博物馆开幕。
△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瑞士的访问,21日晚乘飞机离苏黎世,前往比利时。
(据新华社)

日本防卫厅长官和美国防部副部长一致强调
必须加强军事力量对付苏联威胁
据新华社东京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村襄治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威廉·佩里在20日上午举行的会谈中一致强调指出,苏联的军事威胁正在增大。
佩里说:“苏联一个国家在去年一年里生产的导弹和坦克,等于其他国家生产的总和。”他特别谈到美国、日本、西欧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在技术方面对苏联的优势。他呼吁美国的盟国实质性地增强它们的军事力量,以对付苏联军事力量的增强。
大村在谈到日美之间在装备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的重要性后说:“苏联潜艇的威胁日益增大,希望日本的军事力量尽可能快些达到防卫大纲的水平。”他在谈到日本防卫厅明年度的预算时说,“同其他省厅预算的增长相比,防卫预算得到优待。今后要在照顾到日美装备的共同化和充实正面装备的同时,设法增加装备的研制费用。”

布朗说伊朗伊拉克军事冲突对两国非常危险
应注意来自这一地区外部的威胁
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伊朗同伊拉克之间的军事冲突对这两个国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现在是在这个地区的国家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向来自外部威胁的时候了”。
布朗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次广播节目中说,这两国间的冲突已经“超出了小规模战斗”。他说,他指的外部威胁是“这个地区外部的一个国家,已经侵犯和占领了这个地区的一个国家”。
当记者问布朗,外部威胁是否指苏联时,他说,“哪个国家你猜得出来”。

伊朗征召后备役军人入伍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尼萨德尔昨晚发布命令,征召后备役军人入伍,以加强在边境上同伊拉克军队对阵的正规部队。巴尼萨德尔的命令说,“为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后备役军人应在10月2日以前报到。

土耳其组成新内阁
据新华社安卡拉9月21日电 土耳其新政府,在土耳其武装部队接管政权10天之后,今晚在这里组成。
据这里的国家电台今晚宣布,总理是不久前退职的海军上将比伦特·乌卢苏(前译布伦特·乌卢苏),两个副总理是泽亚特·巴伊卡拉(前参议员、1974年—1975年政府副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上届政府国家计划组织的负责人)。
24位部长包括:外交部长伊尔泰尔·蒂尔克门、国防部长哈留克·巴于尔肯、内政部长塞拉哈廷·切蒂内尔、财政部长卡亚·埃尔代姆。

专栏:札记

如此“特别工程”
何立
一项由苏联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特别工程”,最近在喀布尔北部落成。此项工程的“特别”之处在于,正当苏军在阿富汗忙于征战之际,它不是飞机场、弹药库之类的军事设施,而是一个殡仪馆。据报道,从今以后,在侵略阿富汗中丧命的苏联军人的尸体,绝大部分将运到这里处理,不再象过去那样用飞机送回苏联国内了。
莫斯科这样作,当然不是由于那些阵亡的苏联士兵生前留下过“哪里黄土不埋人”、“何必马革裹尸还”一类的遗嘱,而是出于欺骗苏联人民的需要。苏联当局一直对本国人民隐瞒阿富汗事件的真相,只拿些什么执行“崇高使命”之类的谎话哄骗他们。但是,魔掌也有漏光的地方。从喀布尔空运回国的成百上千具苏联士兵的尸体,无情地揭穿了莫斯科的谎言,激起了苏联人民的不满和愤怒。因此,苏联当局想出了一条将苏联士兵的尸体在阿富汗大量处理的妙计,希望只要减少运回国内的尸体数量,就能够平息苏联人民的愤懑。这当然不过是莫斯科的一场白日梦。
古往今来,一切侵略者总要在它的侵略军队中搞些见不得人的鬼名堂,如设立牧师团、大烟馆、军妓院之类,来刺激一下士气。但是,所有这些乌七八糟的玩意儿,都没有能够挽回侵略战争的可耻结局。莫斯科在喀布尔兴建殡仪馆这种“特别工程”也帮不了它的忙,无非在它的侵略记录上添上特别令人作呕的一笔而已。
喀布尔的苏联军人殡仪馆已经开张,它的生意是用不着担心的。人们感兴趣的是:随着苏联在阿富汗的侵略战争越拖越长,伤亡越来越大,仅仅这么一个殡仪馆,够用吗?

穆加贝呼吁两派游击队停止冲突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9月2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天在视察上周发生游击队两派冲突的奇通圭萨镇时表示,政府要对闹事者采取严厉措施。
穆加贝指出,最近在奇通圭萨、锡诺亚、察巴拉拉和其他城镇发生的事件,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追随者之间的冲突。他警告说,如果这些城镇和其他有关地区的形势得不到好转,那末政府就要严厉而坚决地采取行动。
他说,大选之后两派仍然争吵不休,这是极大的耻辱。他要求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支持者不要因大选获胜而骄傲起来;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支持者也不要把落选当作一种无视政府、无视和平的进攻性武器,要接受人民的裁决。
穆加贝命令两党的各级负责人召开党员会议,使其党员改变某些错误的做法。
穆加贝最后说,人民最希望和平,我们要给予他们和平。

9月21日,美泰举行联合炮兵军事演习。图为演习中,泰军发射新式“霹雳”反坦克导弹。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以色列连续袭击黎巴嫩蒂尔港
以色列大炮、炮艇和军用飞机二十日连续第四天轰击黎巴嫩南部的蒂尔港和它周围地区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据贝鲁特报纸报道,这几天对蒂尔港的轰击,炸死了八个平民,并造成了严重的物质损失。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选举立法委员
伊拉克北部少数民族聚居的库尔德斯坦自治区的七十七万名选民十九日从参加竞选的一百九十五名候选人中选出了五十名立法委员会委员。自从一九七四年成立库尔德斯坦自治区以来,这是第一次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民主选举立法委员会委员。
澳美谈判美轰炸机停留基地问题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十九日在达尔文宣布,美国要求在澳大利亚设立B—五十二轰炸机的中途停留基地,澳大利亚正同美国就此问题进行谈判。弗雷泽指出:“美国和澳大利亚都有制止苏联扩张主义的共同目标。”他强调了澳大利亚向美国提供这种帮助的重要性。
美就苏违反核武器条约提出交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九日说,苏联九月十四日进行的一次地下核试验的当量,可能超过了一九七四年签订的苏美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所规定的限度,美国方面已就此向苏联提出交涉。
意大利向马耳他提供经援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十九日在一个群众集会上宣布,意大利已经同意在未来五年内向马耳他提供相当于九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这项协议规定马耳他将不允许外国在它的土地上设立军事基地,不与别国结成军事同盟,不修理苏联和美国的军舰。
西柏林高速铁道工人罢工
在东柏林铁路局管辖下的西柏林高速铁道系统服务的将近一千五百名西柏林工人的罢工斗争已持续五天。这次罢工最初是在本月十五日零星开始的,不久就扩大成为一次规模较大并且具有重大影响的罢工。罢工者要求提高工资、改善社会福利以及让由于参加罢工而遭到开除的八十名工人复职。他们要求东柏林铁路局对他们的要求明确表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