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建议

要给新产品“开绿灯”
一对情侣为操办婚事,到百货商店购买上海第一印染厂设计、生产的“上海之春”阔幅印花家具布。这种花布很漂亮。图案以上海的高楼大厦建筑群为背景,一条欢悦的鲤鱼,喷吐清水,四周饰以回纹,构思新颖,花色浓艳,立体感强。国庆30周年,曾荣获全国家具布展销花样第一名。
然而,这对青年兴致勃勃地跑遍上海的主要商店,得到的回答是:“无货供应”。为此他们写信给报社,尖锐地批评工厂:“展销产品‘小锅炒’,昙花一现;市场商品‘大锅熬’,抱残守缺。消费者看看高兴,买买扫兴。这样做岂不是沽名钓誉!”
记者带着这封信去上海第一印染厂调查,发现工厂的领导干部和设计人员的心情同消费者一样,对此事也非常恼火。财务人员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生产一般印花布,工厂的工业利润每米3角;生产家具布,每米利润只有3分。“上海之春”花色浓艳,染化料成本比生产一般家具布增加60%,而售价同白地家具布一样,每米亏本2分。
厂长对记者说:“我们设计出新的花样,是为了大量投产。可是,不合理的价格,使工厂生产得越多,亏本越多,逼得我们只能少生产,点缀点缀市场。”
这类事情,在外销的产品中也是有的。去年冬季,上海羊毛衫行业根据国内外市场的要求,大力改革产品结构,试制成功了5种衫:棉线衫、棉丝光线衫、棉结子线衫、绢落棉衫、纯麻纱衫。这五种衫,打破了羊毛衫行业只使用羊毛、腈纶的常规,用棉、麻、丝等天然纤维作原料,加工成独具一格的产品,引起美国、香港等地客商很大的兴趣,他们竞相订货。棉结子线衫每件售价6美元以上,其余4种每件售价5美元左右,相当于羊毛衫的售价,比腈纶衫价高出两倍。可是,这种大有发展前途的新产品,在完成首批定货36,000件以后,就夭折了。
为什么这些产品试制成功后一度停产,或者产量很少呢?工厂的同志说,棉纺厂为纺结子纱,专门改革了机台,单位产量和工人看台水平比纺普通纱大为降低;生产绢落棉衫和纯麻纱衫,损耗比一般羊毛衫多1—4倍,单位产量降低30%;织棉线衫、棉丝光线衫要经过两次定型,成本增加。可是,费工费料生产出来的产品,利润反而低于不那么费劲的羊毛衫和腈纶衫。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生意,工厂怎么愿意去做呢?最近,外贸部门适当提高了收购价格,纯麻纱衫、棉丝光线衫、绢落棉衫3种衫才又恢复生产。
纺织品是重要的消费资料,人民群众要求它日新月异。而我们的纺织品老面孔多,有的甚至是“几十年一贯制”。对这种状况,上海纺织系统的许多干部于心不安,也不甘心。以上海纺织工业拥有的技术优势,完全有可能使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关键是要对创新者在经济政策上给以鼓励,要给新产品“开绿灯”。
第一,要坚持优质优价。按质论价,这是价格政策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它同“稳定物价”没有矛盾。消费者对这条原则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搞新产品应该“名利双收”。要根据政府的价格政策,制订新产品的试销价格,给新产品“生的权利”,让它在市场上接受消费者的检验。经过市场筛选,“适者生存”,促使更多物美、价宜、适合时令的新产品同群众见面。
第二,改变现行纺织品的采购办法。让工业部门有权自销,商业部门有权选购。质次、价高、市场滞销的产品,商业部门有权拒收,由工厂承担经济损失。
第三,奖励勇于创造新产品的工厂和设计人员。对于有作为的设计人员,要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包括提供各种情报资料,组织外出写生,以及出国考察等。
第四,建立专门的纺织新产品研究机构。
本报通讯员 王芝馥
本报记者 吴复民

竞争逼出来的新局面
——兰州市轻工业战线巡礼
竞争会给落后地区的工业带来发展,还是带来破坏?兰州市轻工业系统的实践给了肯定的回答。
在兰州市繁华的庆阳路上,有一间铺面不大的门市部,专售各种式样的男女布鞋,每天顾客盈门,生意兴隆。这是兰州布鞋厂在竞争中新开设的“厂前店”。搞竞争,无非是与人家的产品比质量,比花色品种,比价格。一比就能知道自己的短处和长处,从而扬长避短;一比就能前进,企业就会有了活力。兰州布鞋厂过去从来是不与人家比的。有些群众批评他们是“一抹黑鞋厂,颜色品种没有两样的”。他们也满不在乎。原因何在?包产包销。反正我出什么鞋,商业部门就得收什么鞋,出多少,收多少。去年第四季度,情况发生了变化:兰州市场上外地的布鞋畅销。商业部门拒绝对兰州布鞋厂生产的布鞋实行包销,提出把包销改为选样定产。
这种变化打破了厂里的“平静”局面,从干部到工人都坐不住了。想要不比也不行了,想要不争也不行了。他们把兰州市场上销售的外地布鞋,统统买来,研究对比。他们派人到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学习先进技术。一对比,一分析,一学习,问题找到了。注塑鞋底硬度不够,鞋底和鞋帮粘合又不好,穿起来很容易变型和损坏;选料、造型、外观,就更落后了。厂里成立了质量攻关小组,聘请了有关的科技人员来献计献策。根据顾客需要,他们试制了一批造型美观,选料精致的仿皮鞋式样的女布鞋,拿到门市部试销。结果很快就销售一空,商业部门也主动跑来要求订货。之后,他们又利用鞋面的下脚料,制作了价格便宜、式样别致的女布凉鞋,也很快打开了销路。正在试制的仿皮鞋式样的素头男布鞋,最近也投入了市场。
竞争给兰州布鞋厂带来了活力。截至8月份,商业部门已向他们订货68万双,接近去年全年的产量。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1%,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十倍多,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兴旺景象。
兰州市塑料三厂在竞争中的变化,也是很动人的。他们的体会是,增强产品在市场上竞争能力,不仅要从质量、花色品种上努力,还要价格比人家便宜,否则照样卖不出去。
兰州有个热水瓶厂,产品销路很好。它用的塑料瓶壳,是从杭州运来的。为什么不用兰州自己生产的呢?塑料三厂派人去联系,回答说:“你们的瓶壳,花色品种少,价格比杭州的贵,我们不用。”这个厂两次派人到杭州参观学习,杭州塑料厂大力支持。一比,差距找到了。人家厂里劳动效率高,废品率低。杭州塑料厂一个班组一天能生产500个,而自己还不及人家的一半,这样成本势必要高。参观学习的同志回来以后,发动群众改革模具,改革操作,提高生产效率,节约各项开支。经过努力,终于把塑料热水瓶壳的价格一下子降低了六角钱,与杭州一个牌价。于是,兰州热水瓶厂愿意与他们成交了,现已订货40万个,每个月要求三厂供应5万个。
有人说,竞争是企业发展的“精神能源”,有了它,就有了前进的动力。这话有道理。在兰州市轻工业系统,有些工厂通过竞争,产品质量上去了,发展了,占领了当地的市场;也有些工厂产品质量很好,销路却不佳。这样的工厂,也并非象有些人想的那样会“倒闭”。因为,一搞竞争,工人对自己工厂命运的关注,与过去大不一样。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生产的门路也就会被多方面地打开,“死”的局面就会变“活”。
举一个例子。兰州市有个三百多人的钢材改制厂,主要生产以钢铁为原料的机制锨,从炼钢、轧钢到出产品,是“一条龙”配套的。前几年,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铁锨用得多,商业部门包销,每年生产一百多万把,日子还好过。今年,上级决定这个厂自产自销,年初任务下达了70万把,可是供货合同一张没订。这个厂的产品销售不多,不是因为质量原因——论质量,他们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是名列前茅的。主要是省内的需要量减少了。市场的变化,逼着他们走出省去,在外地打开销路;另一方面,他们停掉了长期亏损的车间,能转产的立即转产,广开生产门路。炼钢车间停掉了以后,转为铆焊加工,生产市场需要的取暖烤箱、油罐、水罐、烟囱等。原来的维修车间,也从“后方变前方”,积极组织对外加工,无论是大活、小活,赚钱多的、赚钱少的,谁来求什么活都干。而且还走街串巷,深入农村找活做。这个四十几个人的车间,以前是靠别人养活,现在每个月能为厂里收入一万五千多元,变成养活别人。这个厂原来以为今年上级下达的机制锨的任务不会完成了,产值和利润也不会有多大“油水”。可是,由于产品远销到山西、宁夏、新疆等4个省区,今年前8个月的产值和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增长。
兰州市轻工业系统的变化,是竞争逼出来的。竞争给落后地区的工业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由此可见,落后地区不要怕竞争。尽管落后地区的基础条件、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比沿海地区要差,但是,只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前途也是光明的、乐观的。当然,落后地区的工业要在竞争中前进,困难会更大一些。他们希望国家给予适当的扶助。这种意见,也是值得重视的。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欧庆林 张平力

福州市扩大集体商店的自主权
新华社福州电 福州市商业局决定对所属的集体商店放宽政策,让它们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目前,正在糖烟酒行业试行。
根据新规定,首先是让集体商店切实做到自负盈亏。以往,集体商店有了盈利,自己不能多受益。现在,公司对集体商店实行定额包干,店里按下达的定额,向公司上缴联合公积金和公益金,商店多赚钱可以多得利。商店的费用开支过去要经公司批准,现在改为由商店自理。
新规定对集体商店职工的工资也做了改革,由固定工资制改为浮动工资,就是把每个职工的工资分为基本工资和奖励工资两部分,基本工资是参照原有的工资级别评定的,奖励工资则根据职工的职务和工作表现评定的。前者固定,后者随商店的盈亏情况而浮动,这样,职工的利益跟商店的经营好坏密切相关,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此外,新规定允许集体商店的职工自愿结合办店。在自愿结合过程中,从超员的商店里调整出来的职工,也按自愿原则结合起来办新店,以补充商业网点的不足。没有结合上的职工,由公司进行妥善安排,有的可自找门路。
关于集体商店的货源和经营品种问题,新规定允许集体商店自行采购,可到贸易货栈进货,或采取“联购分销”的办法,由总店到外地采购,然后分给各店经销。有条件的店也可独立到市内外进行采购。集体商店在本行业范围内经营什么品种、多少数量,行业不加限制、干涉。

浙江省改革集体所有制企业利润留成办法
新华社杭州9月21日电 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发出文件,对二轻系统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税后利润分配办法作了改革。文件规定,这些企业在交纳所得税以后,其余利润实行留成制度。留给企业的部分一般不少于60%,具体比例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有高有低,不搞一刀切。例如,对因价格等因素而利润率较高的企业,留成比例可以低一点;对生产急需发展、利润率较低、生产困难的企业,留成比例可以高一点。1979年税后利润额在5,000元以下的单位,可以全部留给企业。企业留成的利润,主要用作发展生产的技术措施费、基本建设投资和补充流动资金,也可用于举办集体福利事业和职工奖励。
为了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项目的建设,搞好行业配套和原材料生产,以及对受自然灾害和意外损失的企业进行救济,文件规定,省、地、市、县二轻主管部门仍可适当集中一部分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利润,但上交比例比过去大大降低。
过去,浙江省二轻系统集体所有制的合作工厂,一般都是在县、市范围内统负盈、统收统支。这些企业每年实现的利润,在向国家交纳所得税以后,一部分上交给省、地二轻工业主管部门和轻工业部,其余全部交县、市主管局统一掌握,企业需要花钱又得向县、市主管局申请,因而企业没有多少自主权。规模较小的手工业合作社(组)虽然实行自负盈亏,但纳税后上交给主管局的合作事业基金比例也比较大,影响企业的积极性。实行新的利润留成办法,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上海医疗器械新产品
管型吻合器
过去,直肠病变部位较低的病人,在手术切除后,因为手工缝合切断的肠管有困难,大部分病人要在腹部做一个人工肛门,带一只集粪袋,给病人带来许多痛苦和麻烦。现在,使用上海生产的管型吻合器,大部分病人切断的肠管还能接起来,保留原有肛门,能正常地排泄粪便。这种管型吻合器是上海手术器械六厂在上海中山医院配合下试制成功的。管型吻合器适用于食道、胃、肠等多种消化道吻合术。经过近一年临床使用,证明比国内同类器械用途广,质量好。
心血管手术全套专用器械
心血管外科在我国是一门年轻的科学。但是,由于缺少成套的专用手术器械,使一些手术很难进行。上海手术器械厂今年4月首次试制成功的全套心脏血管手术器械共有21种、57件,制作精细,基本上能满足从事各种心血管手术的需要。其中六把凹凸齿主动脉止血钳,是手术中的主要器械,用来夹心房和大血管,既不会滑脱,又不会损伤组织。这些止血钳已接近国外70年代同类产品的水平。
无影灯彩色电视装置
最近,上海医疗器械五厂在天津电视技术研究所协作下研制成功一种无影灯彩色电视装置,外型同普通无影灯一样,不同的是在无影灯内装有彩色电视摄象镜头。这种无影灯既可以作为手术照明灯,又能对手术情况进行摄象,通过手术室外的电视接收机放映出来,便于观摩、示范教学,或对手术操作人员进行考核。这种装置成象清晰、色泽逼真;配有对讲机,手术室内外能够通话;还可以配上电视录象机,将手术情况录象储存。
普查癌症的胸部荧光缩影机
目前,我国许多医院检查肺部、食道肿瘤,主要是用爱克斯光拍摄照片,但由于现在使用的一般爱克斯线机只能拍摄大片,成本高,还不可能用于普查。上海医疗仪器厂、上海照相机三厂、上海医械电镀厂和上海感光胶片厂协作试制成功的胸部荧光缩影机,为普查和早期诊断肺部和食道肿瘤提供了新设备。荧光缩影机采用荧光摄影和爱克斯线原理,使用时,爱克斯线透过人体在缩影荧光屏上成象,由光学装置将图象缩小,拍摄在70毫米见方的底片上。用荧光缩影机诊断,既经济,效率又高,每分钟可拍片3张左右,一天能检查500人次以上。
新华社记者 李 琳

上海生产一批儿童营养食品
上海市食品工业公司所属各食品厂新近生产了一批专供儿童食用的食品供应市场。例如,上海天山回民食品厂新产的一种“智力素”奶糖,内含炼乳、蛋黄粉等营养成份,有助于儿童发育成长。还有治疗儿童容易患的缺铁性贫血症的含铁质糖果,帮助儿童生长发育的“珍珠”奶糖等。  (据新华社)

是在保护竞争吗?
鞍钢择优自购铁精矿引起的一场风波
编者按 现在,部分企业虽然有了一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但是一碰到具体问题,往往又难以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行政命令的那一套又来了。鞍钢择优选购铁精矿,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这是一个生产企业职责范围以内的事情,上级行政领导是不应该干涉的。可是冶金工业部却阻止鞍钢同本钢做生意。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限制竞争,让“大锅饭”继续吃下去。是经济领导部门改变不合时宜的作法的时候了。只有把经营管理权交给企业,才有可能取得好的经济效果。
本报讯 记者徐放、吴世杰报道:在社会主义竞争中,鞍山钢铁公司为择优自购本溪钢铁公司的12万吨铁精矿,与鞍山矿山公司打了一场“官司”。结果,在他们双方的上级冶金工业部的干涉下,鞍钢成了“败诉者”,迫使他们放弃了同兄弟企业在同类指标上搞竞争。
今年初,鞍钢为了降低成本,降低焦比,使自己的产品在同行业中有竞争能力,曾打听到本溪钢铁公司有多余的品位比鞍山矿山公司高的铁精矿资源,且售价比鞍山矿山公司的铁精矿每吨便宜11.5元。鞍钢本着择优选购的原则,于4月份同本钢签订了两份共购买12万吨铁精矿的合同。6月27日,鞍钢向冶金部提议,为避免出现积压,鞍山矿山公司应调整产量。
鞍山矿山公司闻讯后,立即上告冶金部,说鞍钢这样办,会影响他们执行国家生产计划。
冶金部听了双方的报告,认为鞍钢不应该减少使用鞍山矿山公司的铁精矿。同时还下令给鞍钢和本钢,立即停止这笔买卖。结果,使双方所签订的合同变成了一纸空文。
对这件事鞍钢职工反映:为了竞争,想购买12万吨铁精矿都无自主权。无人保护竞争,竞争搞不起来,企业不可能取得好的经济效果。

用于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关键基础材料
超微粒干版在天津研制成功
本报讯 通讯员杨军、记者窦合义报道:用于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超微粒干版,已经由天津感光胶片厂研制成功。8月29日至9月1日,轻工业部、第四机械工业部在天津联合召开会议,对这项成果进行了技术鉴定,认为该厂研制的超微粒干版,经过不断改进和提高,其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基本上可在大规模集成电路上应用。
集成电路是发展现代化电子技术的基础产品。目前,它已经在许多国家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军事、科研和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而超微粒干版又是研制集成电路,特别是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关键基础材料。可以说,没有超微粒干版,就不能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因此,国家科委、计委把它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1967年,天津感光胶片厂根据轻工业部下达的任务,在全国有关科研、生产使用单位和大专院校的协助下,开始研制超微粒干版,1968年研制出样品。自1969年迄今,历年向应用单位提供小批量样品。在此期间,天津感光胶片厂通过对简陋的干版车间多次进行技术改造,改进了乳剂配方和研制工艺,加强了净化措施,建立了超净化试验室,进行了各种工艺试验。今年5月以来,他们又陆续向用户提供了几批新的超微粒干版。经天津、北京、上海、石家庄等二十多个单位的测试和试用,认为这几批超微粒干版基本上适用于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

专栏:工业常识

超微粒干版
超微粒干版是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重要基础材料。它是用平均粒径0.05微米以下的微细卤化银乳剂均匀地涂布在平板玻璃上制成的,相当于普通照相用的底版。制做集成电路,首先要设计出电路图,然后经过初、精两次缩微摄影,把电路图拍照在这种超微粒干版上,做成掩膜版,再印制在涂有光刻胶的硅片上,最后处理加工而成。
集成电路分为小规模、中规模、大规模和超大规模四档。其发展趋势是集成度越来越大,图形的几何尺寸越来越小,因此制版精度也越来越高。它要求超微粒干版必须具有高解相力、高清洁度、高平整度。所谓高解相力,就是说用它拍摄的图相虽然很小,但用特殊的方法把它放大后,仍能清晰地分辨出其细微的线条。天津感光胶片厂研制成的超微粒干版在每毫米内可以清楚地拍入三千多黑白相间的线条,而普通的120胶卷只能拍60—70条。超微粒干版的清洁度要求十分严格,干版版面每平方厘米面积上,要求大于3微米的尘埃点只能在3个以下。因此,生产干版需要极高的净化工作环境和技术要求。
超微粒干版是伴随集成电路而发展起来的特种感光材料,目前只有美国、日本、比利时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它除了应用于集成电路的制版工艺外,还可用于光学仪器制造、核物理研究、全息摄影、情报资料的存贮等领域,成为发展电子技术和激光照相技术的关键的基础材料。
杨 军 窦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