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列举领导工作中“左”的表现提出:
肃清“左”的影响 恢复“两论起家”传统
新华社大庆9月22日电 “大庆需要在思想上、工作中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和形式主义的东西,恢复和发扬‘两论起家’的传统,切实改进各项工作,为四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这是20日结束的中共大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经过讨论,取得的一致认识。
这次会议,是在学习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贯彻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的情况下召开的。大庆市委副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王苏民,代表大庆市委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由于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我们没有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对过了时的经验和一些已经不适应现在情况的做法加以清理,而把这些东西当作了普遍的经验。他列举了领导工作中一些“左”的表现:
——在组织生产建设方面有时强调革命精神多,强调科学态度少,片面强调革命加拚命,习惯于猛打猛冲,满足于大干苦干。尤其是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时候,要求职工不怕“脱皮掉肉”,鼓吹所谓的“死打硬拚”,“苦战恶战”,搞突击,拚设备,拚体力,甚至不适当地提倡加班加点,搞连轴转。
——在制订计划,安排工作中,往往考虑需要多,考虑可能少,片面夸大主观能动作用,满打满算,甚至超打超算,干了一些超越客观可能性的事情。在资金、运输等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上大项目,贪大求全,不量力而行。
——在油田开发和基本建设等方面存在着违背客观规律,不严格按正常程序办事的情况,造成一些方面的比例失调,市政建设、职工生活方面欠帐很多。在油田开发上,曾搞过边勘探、边开发、边生产,特别是基本建设搞边设计、边施工、边投产,结果造成地面工程不够完善。
为了完成生产任务,一些钻机超负荷打井,油田至今还在超越实际生产能力采油。有时讲生产指标多,考虑安全方面措施少,曾发生不少事故,其中有的是严重事故。在企业管理的其它方面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科学、不正规、不严格的问题。
——在领导工作中,搞了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只图形式,不讲实效,动不动就兴师动众,搞“人海战术”,“出工一窝蜂,干活大呼隆”,搞什么“零点起步”,“大会战套小会战”,满足于出工人数、会战次数,不讲工作效率。不愿作细致的科学分析,习惯于大轰大嗡甚至搞打擂比武,在大会上抢喇叭筒,调门喊得很高,实际上有不少做不到,反而挫伤了群众积极性。
王苏民说,大庆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和形式主义的东西,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是要科学地看待大庆经验。大庆经验是在大庆油田这个具体环境中产生的,一些做法也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在当时是对的,起了积极作用。随着情况的变化,必然有一些东西不那么适用了,或者不能处处适用了。比如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中群众提出的一些口号,有很多是起到了振奋精神,激励斗志的作用,但也有一些口号,虽然反映了群众的良好愿望,反映了职工加快发展石油工业的迫切心情,但提法不太准确,或者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而对大多数群众来说一时还办不到,超越了现实可能性。因此,我们对大庆过去总结的经验有一个进一步科学总结、重新认识的问题,必须在实践中坚持正确的东西,不断修正那些过了时的东西,坚决纠正那些不大科学甚至违背客观规律的东西,摸索、总结出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新的经验来。

挪威首相努尔利到达北京
欢迎仪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前广场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这是中挪两国建交26年来挪威政府首脑首次访问中国。
努尔利首相在北京期间,将同中国政府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和双边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会谈。挪威首相和夫人一行还将访问成都、桂林和上海。
欢迎努尔利首相的仪式将于明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前广场举行。

专栏:社论

解决能源问题要开发和节约并重
能源问题,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我国能源紧张的局面已持续了十多年,搞长期规划应该把能源问题摆在首位。
我国解决能源的方针是开发和节约并重,近期要把节能放在优先地位,大力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结构改革。这不仅是解决能源问题的重大措施,而且是向工业现代化前进的重大步骤。
解决能源问题,在近期内为什么不把开发放在优先地位呢?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穷、底子薄,要办的事情很多,要国家一时拿出更多的钱开发能源是困难的。能源建设周期长,一个大、中型项目从勘探、开发达到设计能力,需要8年到10年的时间。因此,解决能源问题,如果以开发为主,不仅是我国物力、财力做不到,而且,从时间上来说,也解决不了当前的问题。
由于我们的企业经营管理落后,工艺技术落后,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率低,浪费大,近期内把节能放在优先地位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可能的。我国能源一方面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又浪费惊人。到处都有“煤老虎”、“电老虎”、“油老虎”,到处都有漏油、漏气等浪费能源的现象。我国能源利用率同世界上发达的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仅钢铁、火力发电、合成氨三项,如果能源利用率达到日本的水平,约少消耗8,000万吨标准煤,占全年能源总消费量的13%以上。由此可见,我国节约能源的潜力很大,大有文章可作。
近两年来,我们在节约能源上,开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成效。过去,我们的能源增长速度和工业增长速度是相近的。这两年我国能源增长很少,但工业还能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这主要是抓了节约能源,在工业结构上作了某些调整,降低了能源消耗。如果进一步采取措施,在十年内把能源利用率由现在的28%提高到40%,每年就可节约标准煤1.4亿吨。因此,节约能源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技术改造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我国整个国民经济,要以节能为中心进行结构改革和技术改造。许多企业设备落后,耗能多,效率低。现有的五千多万千瓦发电设备中,约有一千二百多万千瓦是中、低压设备,如果改为高温高压设备,每年就可以节约煤炭一千多万吨。在工业结构上,过去以钢为纲,造成许多不合理的现象。重工业耗能多,轻工业耗能少,要努力发展轻工业。在工业布局上,一些耗能多的企业今后不能再放在缺煤缺电的地区,而要尽可能放在能源基地附近。凡是和大工业争燃料、争动力的“五小”工业,要逐步整顿。狠抓节能,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结构改革,将会促进工业的现代化,并带动机械工业和冶金工业的发展、提高,有利于进一步把经济搞活,有利于四个现代化的建设。
我们狠抓节能,在近期内把节能放在优先地位,决不意味着放松能源的开发。在量力而行的原则下,我们要专心致志,千方百计为开发能源打好基础,力争几年之后能源工作有较大提高,逐步改善能源紧张的状况。对待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我们的方针是重点抓传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能源的内部结构上,应当优先发展煤炭和水电。能源的开发,一定要做好前期工作,尽可能缩短建设周期。在制定长远规划、确定建设规模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客观条件,量力而行,争取更好的经济效果。煤炭、电力、石油三个部门,贯彻开发与节能并重的方针则应把开发放在首位,以便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能源问题。这些部门也要狠抓节能工作,一方面在生产、生活中大力节约能源;一方面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为其它部门节约能源创造条件。
贯彻开发和节约并重的方针符合我国的情况,是完全正确的。节能涉及各个方面,要在社会上全面开展节能活动,各行各业要一齐动手,做出成效。除了重点抓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工业结构、产品结构改革以外,还要十分注意提高经营管理和科学技术水平,合理使用各种能源,充分发挥经济效益。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我国的能源问题是能够逐步解决的。

人大民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具体研究了民族法制建设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闭幕。
这次会议在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精神指导下,具体地研究了民族问题方面的法制建设问题。会议听取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关于认真做好民族立法工作的报告,还听取了关于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和林业管理条例的说明。会议并对《内蒙古自治区自治条例(草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草案)》、《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管理条例〉的修改意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规定一个民族节的问题。与会者还反映了有关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存在的问题。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在闭幕词中说,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民族法制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越来越清楚了。他说,我国的五十多个少数民族都各有特点。要真正保障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制订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时就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他接着指出,关于进一步保证散居的少数民族人民的平等权利问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保障一切散居的少数民族成份享有民族平等权利的决定》仍然适用,但是还不够,还要作更明确更具体的规定,应当组织力量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参加今天下午会议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

按照社员意愿改选队干部加上其他措施
梨树县300个穷队初步改变面貌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梨树县300个穷队去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有43个穷队跨入了全县“冒尖队”的行列,有107个队达到全县人均收入125元的水平,有132个队粮食增了产。目前,这一批生产队庄稼长势好于去年。许多队的队办企业多种经营也发展起来了。
据1978年的统计,人均收入60元以下的生产队有300个,其中一部分生产队人均收入不足30元。
县委针对一批贫困队领导班子不得力的问题,充分发扬民主,真正照社员意愿改选队干部。有些队有毛遂自荐当队长的,社员拥护,领导也予以批准。这样,人合心马合套,很快发生变化。一批穷队处于低洼易涝地区,土地多,劳动力少,春天种不上地,秋天遭早霜,年年粮豆产量上不去。县委决定用机械化和药剂除草的办法,帮助这些穷队治穷。一批薄弱队资金有困难,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长期上不去。县农业银行尽量从贷款上给以照顾,使他们在上级扶持下,自力更生改变落后面貌。

专栏:来信

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王兆国给本报来信说:
“我仅是老同志的学徒和助手”人民日报编辑部:
我看了8月14日《人民日报》一版发表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年富力强的懂行副厂长王兆国上任一年抓管理生产创新水平》的报道以后,感到十分惭愧和不安。因为我只是刚刚开始向老同志学习企业管理,既不懂行又没有做那么多工作。因此,报道对我的评语是不恰当的。
一、第二汽车制造厂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开始建设的。建设过程中,在政治上、建厂方针上遭到了多次干扰和破坏。党中央领导同志,湖北省委、一机部、汽车总局对二汽的建设和生产非常关心和重视,党委第一书记饶斌同志、厂长黄正夏同志不怕被打成走资派,顽强地带领党委一班人,组织广大职工战胜困难,排除干扰建设二汽,1975年第一种车型投产了。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职工都盼望着二汽能尽快多生产高质量的汽车。二汽党委抓了企业整顿,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保证生产等项重点工作,又吸取了一些国外先进管理经验,才使二汽投产几年来,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量成倍增长,今年3月中旬实际生产达到了日产95辆五吨载重汽车的设计水平,4月至6月稳定均衡地实现了日产103辆汽车,7、8月份又实现了日产125辆汽车,这是符合生产发展客观规律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党委的领导和广大职工辛勤劳动和工作的成果。
二、在组织管理二汽生产工作方面,我仅是老同志的学徒和助手。李惠民副厂长是二汽生产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生产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当党组织决定我为分管生产的副厂长时,我怕担当不了给工作造成损失,厂里的老领导都鼓励我,帮助我。李惠民副厂长是有30年管理企业经验的老同志,他对我象老师教学生那样告诉我应该如何尽快了解情况,掌握情况,如何调查生产薄弱环节,如何正确处理这些问题以及如何抓生产管理等。他还亲自带领我到生产现场作调查,处理问题,给我做示范。过一段时间,他让我独立工作。他和段俊杰副厂长多次鼓励我说:“你大胆地干,做对了我们支持你,做错了我们兜着。”有这些老同志的信任和支持,我怎么能不好好工作呢?由于我没有经验,重大问题我都向惠民同志报告,由他决定,我去执行。看板管理、文明生产、均衡生产工作质量保证体系这3件事就是惠民同志决策的。我虽然分管生产,但在生产技术上有经验丰富的副总工程师俞云焕同志负责,在具体组织生产方面有生产调度处的同志负责,我只是做了一点承上启下的联络工作和具体组织工作。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老同志的指导和帮助,我们的工作是不会有更大的成效的。所以我所做的工作与老同志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三、我对企业管理并不懂行。我是刚刚进入企业管理工作大门的一个新学员,真正懂行的是那些有30年企业管理经验的老同志,有专业知识的具体组织生产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各分厂的生产厂长。在生产管理上他们都是我的老师。
我的工作距党的要求差得很远,我决心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和请教,学习技术,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努力工作,为汽车工业多做贡献。
以上看法,如无不当之处,请给予登载。
此致敬礼
王兆国

黑龙江省开割丰收水稻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水稻已经成熟。9月15日以来,汤原、阿城、五常等县已相继开镰收割。据测,今年水稻又获丰收,总产可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水稻是黑龙江省重要粮食作物之一。今年随着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落实,水稻实播面积扩大到430多万亩,种植水平也有较大提高。现在,全省水稻丰收已成定局。水稻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15个县,稻子普遍穗大、粒饱、成熟早,据估计单产都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的1975年。

江苏采取措施扩大猪肉销售
街道社队和私人可设店卖肉
据新华社南京9月22日电 江苏省为扩大猪肉销售,最近规定,除国营网点外,街道、社队和个人都可以设店卖肉。江苏是我国生猪的重点产区。今年上半年,收购生猪760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6.1%。据有关部门分析,今年下半年的生猪收购量还要增加,购销矛盾比上半年更加突出。为了解决肥猪购大于销的矛盾,江苏省积极采取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全省决定除国营网点外,街道、社队和私人均可以设店卖肉。同时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双代店”推销猪肉的作用,把付给他们的代销手续费从目前的4%提高到5%。集体和个人销售猪肉,不受行政区划的限制,可以跨区卖肉。

柳州市煤炭供应公司深入工厂帮助班组
计划用煤 降低煤耗
据新华社南宁九月二十二日电 广西柳州市煤炭供应公司,积极开展以节约能源为中心的营业项目,为全市二百零三家用煤工厂降低煤炭消耗作出贡献。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市平均每万元工业产值的耗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五百五十公斤,共节煤四万四千七百多吨。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五。
柳州市煤炭供应公司自一九七八年下半年成立以后,担负起市属各工厂企业生产用煤的供应任务。他们为这些单位的生产用煤建立了档案,规定了用煤定额,并开展承包采购和运输业务。公司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按月按季把各工厂库存煤和下月用煤计划报给公司;公司汽车队定时、定点、定量把煤送到工厂。
这家公司还帮助自己负责供应的工厂企业实行计量核算、节煤有奖、超额用煤扣奖的制度,把用煤计划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每一台锅炉,使许多工厂都降低了煤炭消耗。
这个公司还把可烧的煤渣煤灰供应砖瓦厂生产砖瓦,把没有再烧价值的,供给有关企业制造水泥,既节约了煤炭,又减少了环境污染。

专栏:实干家

何心萍勤奋自学成为科技人才
在云南省五金交电化工公司采访,我们看到一台使用多年的电视机,图象模糊,经过一种仪器检测,一分钟就找出了病害部位;接着,检修人员按了一下按钮,“叭”的一声,闪出一道紫光,电视机便清晰如新了。
检修人员使用的这种仪器,叫阴极射线管测修仪,是这家公司以商品检验员何心萍为主的科研小组在1978年研制成功的。过去我国没有这种专用仪器,电视机检修工作十分麻烦,显象管“衰老”无法修复,用户要花几十元(黑白管)、几百元(彩色管)更换新管。现在,这种仪器能迅速、准确地检查出显象管的病害并进行修复,填补了我国电子仪器的一项空白,获得云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何心萍取得的另一项科研成果,是研制成功低熔点焊锡丝。过去国内使用的普通焊锡丝,熔点为摄氏183度,用于一般电讯设备效果良好,但焊接复杂的集成电路,则要求温度不超过摄氏175度,超过就容易烧坏。何心萍和他的助手们研制成功的这种新焊接材料,熔点为摄氏146度,适用于焊接电视机、电子计算机和各种电子仪器的集成电路,今年以来,云南成批生产供应全国。
何心萍只上过中等专业学校,多年在商业部门当检验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奋发上进,孜孜不倦地自学英语和原子物理学、金属学、电子学、高等数学等基础理论,刻苦钻研电子科技知识。近两年来,他翻译了《矢量示波器》、《电子计算器》等科技书籍和资料10万多字,有的已出版,并写了两篇技术论文发表在国内有关刊物上。
何心萍目前正在研究能保障精密电子仪器正常使用的快速和慢速两种保险丝管。
本报记者
张炳森 肖远义(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