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十三国向联大提出有关埔寨问题决议草案
要求明年初开国际会议寻求解决方案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包括东盟5国在内的13个联合国成员国昨天联名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在1981年初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便就柬埔寨问题寻求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
这项决议草案已经在昨天递交给联合国秘书处,供联大在辩论柬埔寨局势时考虑。
这项决议草案要求贯彻执行第34届联大通过的有关决议,并且具体提出,它所建议的国际会议应有柬埔寨境内的冲突各方以及同该冲突有关的其他方面参加;谈判的目的应该是,就特定的时间范围内撤出全部外国军队并由联合国加以核实的问题达成协议;在柬埔寨境内举行联合国监督下的自由选举;保证不让任何外国军队进入柬埔寨;保证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保证一个独立和享有主权的柬埔寨不对其邻国构成威胁;由联合国采取措施来确保外部大国不干涉柬埔寨内政;以及由联合国采取措施来确保柬埔寨境内的法律和秩序以及人权的基本原则得到尊重。
决议草案对于“外国继续进行武装干涉以及外国武装力量迄今没有撤出柬埔寨,因而严重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表示深切遗憾。
它对于“柬埔寨境内的敌对行动一直未曾停止,而多次扩大到泰国境内,因而损害了该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把更多外国军队和武器部署在靠近泰柬边界的柬埔寨边境,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决议草案要求,在冲突尚未解决期间,应由联合国在泰柬边界泰国一侧派驻观察员,并在柬埔寨西部设立联合国监督下的安全地带。
提出这项决议草案的13个联合国成员国是:澳大利亚、科摩罗、斐济、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新西兰、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

东盟授权罗慕洛就柬埔寨问题发表声明
任何政治解决办法必须包括从柬撤出外国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菲律宾外长、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罗慕洛昨天在纽约发表声明说,东盟成员国“不能以任何理由宽恕外国对柬埔寨的侵略以及外国军队对那个国家的继续占领”。
这篇声明是由东盟国家外长授权他发表的,并在今天作为新闻稿广为散发。
他说,东盟国家“抵制金边的傀儡政权,而且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这样做,并支持民主柬埔寨继续在联合国拥有席位”。
罗慕洛说,东盟成员国认为,第34届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所以没有获得贯彻,“是因为越南一直拒绝遵守上述决议,并一再声称柬埔寨问题是不可逆转的和不能谈判的”。
他指出,“柬埔寨问题是越南在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的直接后果,在那个国家引起了旷日持久的战争,并给柬埔寨人民造成了巨大的苦难。”
他说,“东盟成员国认为,大批外国军队集结在泰—柬边界附近,增加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他们严重不安地注意到,又有新的军队和武器被运进柬埔寨境内泰柬边界沿线。不能排除会对泰国进行新的侵犯。”他强调,“在东盟的团结精神下,东盟各成员国重申它们坚决支持泰国,并且将同分裂东盟的任何企图作斗争。”
他指出,“对柬埔寨争端如果不能达成一项公正而持久的政治解决办法,就不能有效地解决人道主义问题。任何公正而持久的政治解决办法必须包括从柬埔寨撤出外国军队,恢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颠覆和压制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为此,罗慕洛要求在1981年初召开一次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拉贾拉南说柬组成民族阵线是好事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20日表示,如果所有要求柬埔寨摆脱一切外来占领的柬埔寨人组成一个民族阵线,那将是一件好事。
拉贾拉南在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了上述看法。
他说,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正面临着愈益强烈的抵抗。
他说,本届联大的形势对保持民主柬埔寨的席位是非常有利的。他表示相信,东盟能够赢得大会的多数票,使之支持民主柬埔寨。

阿游击队在潘杰谢尔谷地奋战25天大败苏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侵占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向喀布尔以北1百英里的潘杰谢尔谷地发动的大规模进攻,经过同游击队激战25天,已遭到失败。苏军被迫撤出了这个地区。
这是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发言人今天在白沙瓦宣布的。
发言人谴责苏军在撤退时肆意抢掠,并烧毁3座清真寺。
他说,除了游击队以外,潘杰谢尔谷地周围上百个村庄的老百姓也参加了抗击苏联入侵者的战斗。苏军伤亡惨重,共有几百名苏军和阿富汗当局的军人被打死,一些坦克和卡车被摧毁,一些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游击队还俘虏了一批阿富汗当局军队的军官。
发言人说,现在游击队已控制了地处潘杰谢尔谷地入口的鲁卡镇及附近的两个县。
据这位发言人说,9月11日在喀布尔以南的查达希镇和喀布尔东北部的拉格曼省也曾爆发过激战。敌机炸死炸伤数百名阿富汗村民。游击队打死苏军30余人,摧毁敌人3辆坦克、4辆卡车,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粮食。
据今天的巴基斯坦报纸报道,阿富汗伊斯兰党已致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抗议苏军在阿富汗的野蛮行径,并要求联合国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阿富汗密切注视苏联侵略者对这个国家的大规模屠杀和破坏。

《从金边到喀布尔》
新加坡外交部将在联大散发揭露苏越的小册子
新的帝国主义已经在柬埔寨和阿富汗展开猛烈攻势。消极地接受这种事实,只会鼓励新帝国主义扩张。剥夺民柬的合法席位,将使越南侵略合法化。苏联也以外在威胁为理由企图证明侵阿是合理的。越南散布所谓“中国威胁”,只不过是永久占领柬埔寨的借口。
新华社香港9月18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今天报道,新加坡外交部将在第35届联合国大会上分发以《从金边到喀布尔》为题的宣传小册子,揭露越南和苏联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占领。
这本小册子共分三章,阐明越南占领柬埔寨和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是苏联建立新的帝国和实施扩张主义政策的行动。小册子在序言中指出:“在东南亚,旧的殖民地主子已经离开了,但新的帝国主义已经形成。这种新的帝国主义已经在柬埔寨和阿富汗展开猛烈攻势。”
它说:“小国虽然没有军力来抵抗这种新的帝国主义,但是消极地接受这种事实,只会鼓励新帝国主义的扩张。联合国的会员们应在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下,使世界各国对这种行动给予严厉谴责。只有这样,世界各国才能长期地确保他们的生存。”
这本小册子强调指出,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将意味着世界宽恕外国干预,将为较强大国家以“人道主义”为借口来统治其他国家,开创一个危险先例。
小册子宣布,东盟国家,包括新加坡,拒绝所谓在联合国为柬埔寨“空出席位”的解决办法,并要发言支持保持民主柬埔寨的席位。
小册子说,由苏联和越南的同情者兜售的空出席位的方案只不过是使在金边的傀儡政权最终获得认可的一种绕圈子的办法,这样就奖励了侵略者而惩罚了受害者。我们将投票反对建立一种新的帝国秩序。
小册子说:“在东盟看来,当前东南亚冲突和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是越南继续军事占领柬埔寨,这已对泰国安全造成了持续的威胁。东盟反对转移世界人民对这个基本问题的注意力的任何花招,东盟抗拒目的在于使越南在柬埔寨驻军,和使他们扶植的政权合法化的一切努力,东盟谴责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制造军事占领的既成事实的一切企图。”
它指出:“越南反对民主柬埔寨的事例若被联合国接受,那么另一种奇特而危险的先例也被创立:先侵入一个国家,然后设立一个前线组织来签订一项契约,在侵略事件发生后,再要求外军干预,最后一切都变成合法。”
它说,苏联也以外在威胁为理由,来证明它武装干涉阿富汗是合理的。苏联的传播媒介不断谈起“外来势力”、“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到了最后是“美国、中国、英国和巴基斯坦的不宣而战”。但全世界都知道,阿富汗境内并没有中国、英国、巴基斯坦或美国的军队,与苏联侵略军作战的是阿富汗人民。苏联和越南明显地拒绝接受不诉诸武力和不干涉的原则,并企图把外来干涉加以合法化。
它指出,在阿富汗和柬埔寨进行的战争是一个新的世界帝国出现的先兆。苏联为使它武装干涉阿富汗,越南为使它在柬埔寨进行的战争合法化的论据,只能使我们更加确信,其它一些新的阿富汗和新的柬埔寨正在制造之中。
它在谈到越南散布的所谓中国威胁时说:“越南坚持的‘中国威胁’是掩盖帝国主义图谋的一种借口,正象40年前希特勒利用‘布尔什维克威胁’作为借口来占领几乎整个欧洲一样。”“中国威胁”现在只不过是越南为永久占领柬埔寨的一种借口。
小册子最后说,东盟希望越南军队返回越南,重建被战火摧毁的家园,而不是去蹂躏其它国家。

朝鲜劳动党六大将于十月十日举行
新华社平壤9月2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刊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公告,宣布,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于1980年10月10日开始举行。
公告说,在召开“六大”前夕,各地区举行的党代表会议证明,朝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
另据《劳动新闻》报道,在各道(直辖市)党代表会议上,金日成同志当选为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朝鲜民主党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金大中等
新华社平壤9月21日电 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9月2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全斗焕一伙判处金大中和其他民主人士死刑和重刑,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声明是在9月20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上一致通过的。
声明说,全斗焕一伙作出这种判决是践踏起码的法律准则的强盗行径,是对民主和爱国主义的不可容忍的挑战。
声明说,“全斗焕逆贼无论如何都无法使他们进行的审判合法化,他们将逃脱不了向往民主与和平统一的人民对他们的严厉的审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锡俊、金成律等出席了紧急会议。

约旦国王接见姬鹏飞副总理
新华社安曼9月20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和王后今天下午接见了姬鹏飞副总理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姬鹏飞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邀请国王和王后访问中国。他们表示希望明年春天访问中国。
今天晚上,姬鹏飞举行告别宴会。出席告别宴会的有约旦首相巴德兰、议会参议院代理议长里马维、全国协商会议主席塔拉维奈、王国法院院长卢齐、代理外交大臣和新闻大臣乌德。
姬鹏飞一行今天上午还参观了约旦大学和医疗中心。
姬鹏飞18日在拜会约旦王储哈桑时重申中国全面支持阿拉伯事业。
他说,必须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在中东实现公正全面的和平。
姬鹏飞是9月15日到达安曼的。

挪威首相努尔利启程访华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21日电 奥斯陆消息:应中国政府邀请,挪威首相奥德瓦尔·努尔利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奥斯陆,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努尔利访问的有工业大臣拉尔斯·许滕等。

专栏:资料

挪威王国
挪威王国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西南濒大西洋,西北临北冰洋,东面与瑞典接壤,东北面与芬兰和苏联为邻,南与丹麦隔海相望,南、西、北三面均为海洋所环抱。海岸线总长二万一千多公里。挪威地势较高,西海岸多悬崖峭壁,由于冰川和古代冰河的侵蚀,形成无数山谷,沿海山谷由于海水浸入形成许多峡湾,成为天然良港。沿海岛屿星罗棋布,多达15万个,但其中只有2,000个左右有人定居。全境山地占总面积的62%,有七百多条冰川。河流湍急,水力资源极为丰富。
全国面积有三分之一在北极圈内,在那里每年夏天有三个月是太阳不落的永昼,而冬季3个月又是不见太阳的永夜。挪威属海洋性气候,虽靠近北极,但由于大西洋暖流经过,沿海气候并不寒冷,冬季平均温度摄氏一至二度,海面不结冰,北部和内地则较寒冷。
挪威面积为386,316平方公里(包括斯瓦巴德群岛和扬马延岛的62,422平方公里)。人口407万(1979年)。挪威面积相当于英国、爱尔兰、比利时和荷兰的总和,但人口只占这四国的二十分之一。国教是基督教(路德新教)。国语是挪威语。首都奥斯陆。
挪威有1500多年的历史。公元9世纪形成统一王国。1397年挪威同丹麦、瑞典组成喀马尔联盟,为丹麦所统治。1814年挪威被丹麦割与瑞典,同瑞典成立瑞挪联盟。1905年脱离联盟,独立为挪威王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宣布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初,被纳粹德国占领,挪威人民对德国法西斯进行了英勇斗争。1945年5月8日,挪威从希特勒法西斯统治下获得解放。1949年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挪威为世袭的君主立宪国。国王为国家元首和军队最高统帅。议会分上院和下院。行政权属内阁。
挪威是一个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1979年国民生产总值为455亿美元,按人口平均每人超过1万美元,是目前世界上几个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经济中航海业、渔业和工业占主要地位。挪威是世界第5大航运国,1978年拥有商船1,900多艘,共2,600多万吨,航运收入占全部外汇收入的四分之一,是弥补外贸逆差的主要来源之一。挪威渔业发达,年捕鱼量为300万吨左右,占世界第五位,产品主要供出口。工业部门中以电气冶金、电气化学、木材加工和石油较为发达。挪威全境水力资源蕴藏量约为每年1,350亿度。全国用电几乎全为水力发电。1979年发电量为900亿度,按人口平均居世界第一位。挪威是西欧最大铝生产者和出口者,年产量为70万吨。它还是西方世界第二大镁生产者,年产量为5万吨左右。70年代起,挪威在北海大陆架开采石油,1979年石油产量达3,900万吨,已成为西方工业国中第一个石油净出口国。挪威耕地面积仅占全国总面积的3.1%,从事农业的人口约占劳动就业总人数的7%左右,产值占国民生产值的3.8%。农作物以饲料为主,粮食不能自给。
(新华社)(附图片)
挪威首都奥斯陆市的一条专供步行的街道。这里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新华社发

伊朗伊拉克冲突进一步升级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电台今天广播说,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从今日起兼任边境作战部队司令。
伊朗电台说,两国边界冲突的升级有可能使两国处于全面战争的边缘。
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18日宣布,伊拉克高射炮部队两天内在迪亚拉省和迈桑省击落两架入侵的伊朗F—5战斗机。此外还击毁了伊朗坦克两辆,缴获一辆。他还宣布,伊拉克空军轰炸了伊朗苏马尔地区的炮兵阵地。据巴格达电台广播,在19日发生的两国边境冲突中,伊拉克出动了陆军、坦克、空军和海军。
伊朗总参谋部昨天发表一项声明,在北起卡尔曼沙阿省南至海湾的整个接壤地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另据伊朗国家电台18日报道,伊朗军队在当天的战斗中摧毁了伊拉克巴维拉克哨所,并击毁了4辆伊拉克坦克。18日晚上至19日清晨,伊朗军队继续炮轰和空袭伊拉克东北部的迈桑地区。

第八届亚洲女篮锦标赛闭幕
据新华社香港9月21日电 第八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今天晚上在这里的伊利沙伯体育馆闭幕。
中国队在今晚最后一场冠军争夺战中,以68∶101负于南朝鲜队。南朝鲜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南朝鲜队上半时以51∶34领先。
日本队今天晚上以98∶57(上半时49∶30)战胜马来西亚队,获得第三名;马来西亚队名列第四。
泰国队今天下午以77∶75(上半时46∶40)战胜香港队,夺得第五名;香港队获第六名。
第九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将于1982年在日本举行。

波兰广大党员要求整党清党
据新华社华沙9月2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广大党员要求整顿党风,清洗犯有严重官僚主义和道德堕落的人出党。
连日来,党的干部和普通党员纷纷在波兰《人民论坛报》和其他中央和地方报刊发表文章,评论波兰当前时局和党的工作。他们在严肃批评前党政领导人在社会经济、宣传和思想教育政策上的错误和缺点的同时,对一些“特殊党员”违法乱纪,贪污腐化表示愤慨,要求采取整党和清党措施,以便恢复党在人民中的威信。
《人民论坛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从党的队伍中清除那些不正直的、追求轻松生活并染上贪污贿赂恶习的人,今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不久前在统一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说,不同这些社会罪恶作斗争,就不能调动起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强调说,必须对那些人“动外科手术”。

美国官员对苏军事活动表示关注
卡特要其他国家让波兰解决自己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9月20日电 美国国务院官员们说,苏联已非同寻常地在波兰东部和西部边界地区增兵。
马斯基说,美国“正密切监视苏联增兵的情况,我们试图随时对它做出估计。”
《波士顿寰球报》19日在一篇文章中引述军事方面的消息说,苏联的军事活动包括在苏联西部部署大约20个师在东德部署20个师,并在国内动员后备力量。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芝加哥消息:美国总统卡特昨天重申,美国“不会干涉波兰的事务”,但是其他国家也应当“同样地尊重波兰民族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
卡特是在波兰裔美国人全国协会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在此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了苏联在波兰东部和西部边境大规模增兵的消息。这一消息已经引起了西方的严重关注。北约发言人昨天说,北约“正密切注视着波兰的局势和苏联军队向这个国家边界调动的情况”。
卡特还说,美国决定明年增加给波兰的贷款,目的是要“向波兰领导人表示我们想改善关系的愿望”。卡特曾在17日宣布,美国明年提供给波兰的农业信贷将从今年的5.5亿美元增加到六亿七千多万美元。

法英首脑会议讨论战略和防务等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9月19日电 法英第五次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的爱丽舍宫举行。
据法国总统府副发言人雅克·布洛在会后向新闻记者说,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进行了单独会晤。双方主要讨论了战略和防务问题、东西方关系以及伊朗问题。
撒切尔夫人在会后对记者说,会谈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它有利于双方更好地互相了解彼此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撒切尔夫人还说,她和吉斯卡尔·德斯坦一致同意只要苏军仍然占领着阿富汗,“就不可能同苏联进行正常交往。”她说:“我们对此非常、非常坚定”,“当我们在马德里会晤时,我们必须做的事是十分明确的”。吉斯卡尔·德斯坦说,双方在谈到的所有问题上“看法相近或一致”。他说:“我从英国那里得到了鼓舞,即改变欧洲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不起作用的不正常状态。”
当天傍晚,撒切尔夫人离开巴黎前往波尔多参加法英委员会的首次座谈会。她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她指出:“看来,苏联政府认为武力是它剩下的一张王牌”。她对苏联造成的危险提出警告说:“我们生活在西欧的人们不能忽视现代武器和训练有素的士兵部署在我们大门口这种日益增长的威胁。”她指出:“这种部署被说成是防御性的,而入侵阿富汗也被虚构成防御性的”。她强调说:“欧洲必须保持自己力量”。

北约组织将在南欧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安卡拉9月20日电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秘书处昨天发表声明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号为“显示决心—80”的秋季军事演习将于9月29日在南欧举行,其目标是保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
这是土耳其军事接管政权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部地区举行的首次军事演习。
声明说,这是联盟的一次重要演习。“这次联合演习将包括训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盟军的陆、海、空和两栖作战部队”。声明说:“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土耳其、英国和美国将参加这次演习,法国也派一些部队参加。”

意国防部长说要在地中海起更大作用
据新华社罗马9月19日电 意大利国防部长莱利奥·拉戈里奥今天说,“我们尊重所有其他人民的权利,但是,我们也要让别人在国际方面更多地听到我们的声音,从地中海这个正在发生那么多事情而我们需要讲更多的话的地区做起”。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乌卢苏出任土耳其总理
土耳其国家元首、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凯南·埃夫伦二十日任命不久前退休的原海军司令布伦特·乌卢苏为土耳其新政府的总理。海军上将乌卢苏已经着手组织新内阁。新内阁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工作。
印议员指责政府的亲苏政策
印度反对党议员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二十一日指责政府奉行“亲苏倾向”的对外政策。斯瓦米在加尔各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甘地的外交政策“由于它的亲苏倾向而大大损害了这个国家的威望。”
埃塞俄比亚军队入侵索马里
索马里国防部二十日发表公报说,埃塞俄比亚军队九月十八日在军用飞机的掩护下,对索马里的多洛县发动了一次进攻。十九日,埃军又对这一地区发动了一次大的攻势。公报说,“敌人的持续的攻势遭到了索马里军队的英勇反击。”
苏联索契地区暴雨成灾
据苏联《消息报》九月二十日报道,苏联西部靠近黑海的索契地区暴雨成灾,最近三天的降雨量超过平常两个月的降雨量。在索契市内,索契河的水位已达到危险点。在拉扎列夫区,江河泛滥,洪水冲毁了农作物。新俄罗斯斯克—苏呼米公路也有若干处被冲毁。
苏联被迫关闭驻伊一领事馆
苏联驻伊朗吉兰省省会雷什特(前译拉什特)的领事馆十八日宣布,它将在九月二十日关闭。九月二十日是伊朗外交部要这个领事馆关闭的最后限期。最近,伊朗有人在苏联这一领事馆的围墙上贴标语,称它是特务中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