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这样的年轻人谁不夸
——记西安市阎良乳品厂厂长朱志毅
到过西安市阎良乳品厂的同志,都说那里的工作搞得好,都夸那里的厂长“行”。我们最近去看了看,果真名不虚传。走进工厂的大门,厂内有树有花,环境清洁、优美,好似一座小花园。主厂房呈冂形,小巧、紧凑,别具一格,厂房两侧建有鲜奶收购处、水塔等,整个布局显得协调、合理,使人看了觉得舒服。车间里,乳香四溢,秩序井然。据了解,这家工厂现在每天可以处理鲜羊奶5万斤以上,年产羊奶粉三百多吨。这里的一切,都使人感到耳目一新。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个乳品厂的厂长,竟会是一个只有25岁的青年;设计和指挥建造这座厂房的,也是这位只上过初中的青年。他就是朱志毅。
别看朱志毅年纪轻、学历浅,却已是有十年工龄,当了六年正、副厂长的“老”干部了。他曾多次被评为本单位和陕西省商业系统的先进工作者。去年,共青团中央还命名他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今年,又光荣地被评为陕西省财贸战线的先进工作者。
小朱是1971年上完初中后被分配到阎良糕点厂当工人的。那时,他只有16岁。他先后担任过烧炉工、维修工等,在老师傅的帮助下,都很快地掌握了本岗位的技术操作。他还搞成了两项技术革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成了厂里一位受人欢迎的“小专家”。
1973年,糕点厂增设个乳品车间。厂里调朱志毅和另外几位同志去长沙学习,回来后就让他领导这个有三十多人的车间,生产羊奶粉。当时困难是很多的,但是小朱和大家一起,终于生产出合格的奶粉来。朱志毅为了尽快掌握机器的操作和维修技术,总是利用夜晚机器停止运转时对照资料仔细研究,一摆弄就是几小时。那时,朱志毅还不满18岁,只有两年工龄,但附近一些乳品厂安装机器,还请他去当技术顾问呢。
1975年,朱志毅虽然当上了副厂长,但他还是给自己规定了一条纪律:凡是厂里新来了设备,从拆箱、安装、试车到操作、维修,自己必须参加;机器第一次出故障,也要亲自参加排除。小朱说:“咱没有多少经验,全靠学习和实践。工厂领导不懂业务技术还行吗?”
1977年底,上级决定兴建阎良乳品厂,让朱志毅负责这项工程。由于投资太少,设计部门不接受这项任务。小朱想,路是人走出来的,自己不能设计吗?他和有关人员一起翻阅土建工程资料,又出外参观几家乳品厂,回来后画出草图,征求行家和工人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工厂设计出来了,接着就破土动工。仅仅一年半时间,一座新厂就正式投产了。去年,上海一位乳品工程师来厂参观,得知厂房是小朱等人设计的,很是赞赏。前不久,陕西省轻工设计院的负责同志和有关工程师也说,厂房并不是没有缺点,但一个只上过初中的青年能设计出来确实不容易。
朱志毅白天一心扑在工作上,晚上总是坚持学习。他不仅学习中学的数学、物理等基础知识,而且结合工作需要,阅读了乳制品生产、设备维修、电路安装、机械制图、几何制图、测绘、土木建筑等方面的许多书籍。十年来,他用在买书上的钱就不下500元。他还虚心向有知识的人求教。厂里的职工称赞他是过得硬的带头人,同行业的干部称赞他是基层领导的好榜样。这样的年轻人谁不夸!
本报记者 韩国英 张玉书

刘绍璞自学成专家
四川红旗柴油机厂技术科化验室化验工刘绍璞,1978年被破格提升为化学工程师。今年40岁的刘绍璞,从化验工到化学工程师,走过了一段刻苦自学的道路。
象许多青年一样,刘绍璞1958年中学毕业后也渴望报考大学继续深造。可是,由于受到父亲冤案的株连,他的这个愿望没有实现,被分配到四川红旗柴油机厂当了工人。暂时的挫折,并没有使他自暴自弃。他毅然抛开“唯有上大学才有前途”的念头,决心在工作中自学。
厂里有一位化学专家,他经常登门请教。经过3年的刻苦努力,刘绍璞系统地学完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结构化学等大学专业课程,并且努力向测定化学元素的新技术攀登。几年中写出了70多万字的实验报告。1963年,《理化检验》杂志发表了他的第一篇论文。十年浩劫中,他克服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又开始自学外语。他学会了日语、英语和俄语,还陆续为《理化检验》和《成都机械》两家杂志翻译了大量外文资料。到目前为止,他翻译的外文资料达100多万字。
学习是无止境的。他努力学习外语,向“稀土总量”测定试验这个化学界的尖端课题挺进了。他阅读了二百多种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有关资料,作了六百多次试验,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新的科研之花终于在1975年绽开了。他提出的
“偶氮氯磷直接光度法”,成为化学领域测定“稀土元素”的最佳新技术。1977年,一机部召开学术讨论会,专门邀请刘绍璞作学术报告。今年六月,他又在中国化学会举行的全国分析化学论文报告会上宣读了关于微量磷高灵敏度测定试验的论文,博得了会上许多专家的好评。
厂党委发现了这株在逆境中破土而出的幼苗,精心培育。刘绍璞被评选为全厂的技术标兵,他的学习经验和科研成果在全厂得到推广。几年来,刘绍璞先后研究出了十多种测定金属的新方法,发表了19篇学术论文,在分析化学研究中作出了新成绩。
新华社记者 屈维英 李洪启

质量标兵们的师傅尹景坤
在今年召开的黑龙江省纺织行业操作表演会上,牡丹江纺织厂卷纱车间青年女工张丽、徐兰香,分别获得全省全优操作能手第一名和第二名。了解情况的人都说,这两个年仅十七、八岁的姑娘,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里有尹景坤师傅的功劳。
尹景坤是这个厂卷纱车间的挡车女工,曾多次荣获全省纺织系统全优技术能手的称号。她从1962年以来,共带了三十多名徒弟。其中,最近3年间带出的徒弟有13名,9名被评为厂的质量标兵、技术能手,4名被评为全省操作能手。
尹景坤带徒弟象一个辛勤的园丁。别人不敢带的徒弟,一到她手下,成长都很快。徐兰香进厂前在农场参加劳动,双手满是茧子,刚上机台时,细小的线头捏不着、接不上。尹景坤却主动收她做徒弟。有人说尹景坤傻,尹景坤回答说:
“一块田里的幼苗还不一般齐呢!弱苗只要多施几次肥,多浇几遍水,也就跟上趟了。”尹景坤手把手地教徐兰香学习接头、落筒、扫除等技术,还专门给她开“小灶”,每天上班前、下班后,师徒共同练功。徐兰香的操作技术提高很快,不到一年就从三类手练成了一类手。
尹景坤还热情鼓励徒弟超过自己。有人对她说:“你把技术都传给徒弟,徒弟超过了你,会影响你的荣誉的。”尹景坤说:“如果所有的徒工都超过师傅,咱们厂的技术力量就强了,就能纺出更多的优质纱,这不是一件好事吗?”尹景坤经常领着徒工去学习别的师傅的好技术,鼓励徒工们不要局限于她所教的动作要领,要善于动脑子,敢于创新。目前,尹景坤的徒工张丽的接头和扫除两个操作项目的技术水平已超过了她,另一名徒工齐英华的落筒技术也超过了她。许多人见到这一棵棵茁壮成长的幼苗,都夸赞说:“真是严师出高徒啊!”
(新华社)

企业实行自负盈亏 国家财政收入增加
四川省五个进行以税代利、自负盈亏试点的国营企业,今年头七个月向国家交纳的税金,比去年同期上交的利润净增二千多万元
本报讯 记者范眭报道:四川5个国营企业实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国家财政收入显著增加。据统计,今年头7个月,这5个实行自负盈亏的试点企业,以税代利,向国家交纳的税金总计达6,567万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140万元;同全省非自负盈亏企业相比,平均增长幅度高出4.8倍。
曾经有人担心,用征所得税办法改进企业利润分配制度,利润不全部上交,会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四川省经委负责同志在谈到这件事时说,四川5个试点企业平均所得税率为66.37%。换句话说,企业每实现100元利润,国家拿66.37元,企业得33.63元(包括企业负担的职工工资、福利、奖金),加上工商税、固定资产税,国家所得占了绝大部分。事实很明显,这些税率定下来后,随着企业生产的发展,水涨船高,国家的财源只会源源不断地增加。他还强调说,由于实行以税代利,把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用税收形式固定下来,企业拖欠税金,要缴滞纳金;偷税漏税,轻则罚款,重则依法处理。今年以来,尽管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遇到不少困难,但仍千方百计实现增产增收,多得利润,按期交纳税金。这种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约束力,是现行上交利润的办法所做不到的。
四川省财税部门认为,征收国营企业所得税,比上交利润及时、可靠。他们反映,当前的状况是,一方面国家对企业统得多,抠得紧,限制多;另一方面却是财政监督偏松,检查管理不严,企业合法的财权很小,不合法的财权却相当大。据了解,目前全省国营企业上交利润,有欠交、滞纳的,也有挤占、挪用的。尤其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着成本不实际的问题,上交的利润并不足额,乱摊费用,乱挤成本,冲减了利润。所谓全部利润上交,事实上远非全部。胆大的“挤、占、摊”,胆小的“等、靠、要”,财政工作缺乏大家理财的群众基础,企业正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不到很好发挥。
他们说,现在用征收所得税的办法监督管理企业财务,可以比较有效地核实企业成本利润,既能确保企业正当的经济利益不受侵犯,又使国家提取的纯收入有了切实的保证,即使征收的比例低一些,但数额是实的。同时,把纳税后的利润留给企业,使企业支出有出路,可以不搞“挤、占、摊”。实际上,是把过去存在的“合理不合法”的一部分支出留给企业,做到合理也合法,这正是严肃财经纪律所必要的。
四川各地财税部门和企业对以税代利的改革兴趣很大,呼声很高,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地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的分配关系,使企业拥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有利于加速生产发展和增加财政收入。不少国营企业要求参加试点。

大店同小店在竞争中前进
扬州菜根香饭店越办越好
本报讯 扬州最大的菜根香饭店同“包围”自己的小摊、小店开展竞争,生意越做越好。
这个饭店已有69年历史。厨师力量比较强,经营各种维扬名菜,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常有外宾和港澳同胞及海外华侨前来就餐。每天营业额高达五千余元,一般也在一千五百元左右,营业一直比较正常。
可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扬州市出现了一大批集体创办的街道饮食店和个体经营的饮食摊点,数量超过原饮食行业网点的总数。这些街道小摊、小店“包围”了菜根香饭店,有的个体摊点直接设在菜根香饭店大门口。他们经营的食品新鲜,价格便宜,营业时间长,服务态度好,吸引着广大顾客,同时也威胁着菜根香饭店的经营,致使饭店的营业额每天下降。饭店领导及时分析讨论,一致认为:街道集体服务事业的兴旺发达,逼着大店同小店开展竞争。如果不竞争,菜根香饭店就会走下坡路。他们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学习小摊、小店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
他们经常征求顾客意见,狠抓菜肴质量。对维扬名菜,设立专炉、专案,让名师挂牌操作。他们打破大店做大生意的老规矩,降低起售点,坚持薄利多销。仅小件品种就增加二十多种,有一角二分的卤黄豆,五角钱的“三拼”、“四拼”菜,还有三角多钱的各种小炒。他们还千方百计降低毛利率,仅今年1—7月份,各种菜肴平均毛利率就比计划下降了3%。除饭菜以外,这个饭店还经营稀饭、小菜、糍巴、油饺、麻团等小吃品种,今夏又增加了冰砖、雪糕、汽水、果子露、赤豆汤等冷饮。最近,还恢复了中断十多年、具有维扬特色的扬州炒饭。过去这个饭店每天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无饭菜供应,现在部分职工轮流值班,照常营业。为了方便顾客,这个饭店还增加来料加工、来米换饭、冷菜回锅、加料回烧、上门烩菜、包办筵席、出摊供应等服务项目。现在他们每天坚持出摊3至6副,将糍巴、麻团、熟食等送到郊区农村和工厂企业。
菜根香饭店在同小摊小店的竞争中得到了发展,每天就餐顾客近3,000人。今年1—7月份,营业额和利润都比去年同期上升很多。
陆振声 曹福如

妥善安排待业青年 认真培养技术工人
马钢制订发展集体经济十条规定
本报讯 马鞍山钢铁公司从妥善安排待业青年就业入手,从培养造就人才着眼,制订了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十项规定。中共马鞍山市委批准了这个规定,并要求全市各单位都象马钢那样,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拿出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发展集体经济的办法,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办好。
马钢现有集体所有制企业67个,共13,499人,其中由待业青年组成的43个,9,563人。马钢职工家属中目前有4,000多名知青尚在待业,今后5年还将有1万多名知青需要安排。抓紧安排、培养、教育好这批青年,既可为社会创造财富、为职工增加收入,又能使社会安定,特别是对今后劳动力的更新有非常现实的意义。目前,马钢的集体企业已经取得很好的经济效果,经营项目和产品达100多个,每月平均产值120万元。马钢这支子弟兵不仅可为马钢大修高炉、铺设马路、建造房屋,还通过修旧利废、综合利用等办法,生产和加工大批工业和民用产品。
根据已有的经验和今后的需要,马钢公司制订安排知识青年、发展集体经济的十条规定是:一、马钢实行全民和集体两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存,比翼双飞,为马钢大生产服务,为繁荣市场出力。二、马钢公司及其下属厂矿,对各集体经济工厂,都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但各集体企业在财务上一律实行单独核算,自负盈亏。三、马钢领导的各集体企业职工都是马钢职工,一律发给马钢工作证。四、各集体企业因陋就简,广开门路,就地取材;规模能大则大,需小则小,有的可单项生产,有的可一项为主,多项经营,也可为全民企业提供劳力。五、集体企业的人、财、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进行侵占和平调。六、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打通产、供、销渠道,千方百计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并努力创出名牌。七、从有利于经营管理、有利于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出发,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八、各集体企业可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经劳动部门批准,吸收符合招工条件的社会待业人员参加工作。其工龄从领取工资之日算起。九、工资待遇严格遵循“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办理,可高于、平于或低于全民企业。十、集体企业职工的劳保福利,同全民企业同工种、同享受。在集体经济巩固等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老年职工可参照全民企业的劳保条例,享受退休、退职和子女顶替等项待遇。 张振国

长沙市从“砸碗事件”中吸取教训
采取措施支持个体经济发展
新胜饮食总店和红星饭店负责人登门向被砸碗的个体户李分龙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新华社长沙9月21日电 长沙市有关领导部门从“砸碗事件”中吸取教训,采取切实措施支持个体经济的发展。
8月16日,本社发表了《长沙市发生一桩国营饭店营业员砸个体饮食摊的碗的事件》的消息和《“砸碗事件”说明了什么?》的评论员文章后,长沙市委、市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找市财贸部门的有关领导同志谈话,指出“砸碗事件”反映了我们对个体经济还存在一些错误看法,不是把个体经济视为国营和集体经济的补充,而是看作冤家。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接着,市革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订出措施,加强集市贸易建设和积极扶持个体经济发展。
前一时期,长沙市对个体工商业户的登记、发证工作限制较多;现在,决定放宽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对待业人员、家庭生活困难的退休人员等进行登记、发证工作,个体户登记发证开业后,还允许其自愿结合、自办集体企业。在货源方面,工商部门也决定给予适当支持和照顾。为方便个体工商业户营业,市革委确定在原有38个集市贸易场所的基础上,再在火车新站、五一广场和小吴门附近新建三个集市贸易场地。城内四个区将拨出55万元,用于对现有农副产品交易场所的改造和建设。
长沙市第二商业局、市饮食服务公司、新胜饮食总店用“砸碗事件”对照检查了自己的工作。新胜饮食总店和红星饭店负责人还登门向被砸碗的个体户李分龙赔礼道歉,赔偿他的损失。

湖南醴陵国光瓷厂
出榜选厂长
湖南醴陵国光瓷厂青年干部王利民、黄厚孙被选上副厂长了。这次选举与以往不同。党委先在大门口贴出了选贤公告。选贤的主要条件是:一、坚决拥护党的政治思想路线,大公无私,作风正派;二、具有中专(或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40岁以下,身体健康;三、担任过基层领导,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懂企业管理,熟悉生产技术,革命事业心强。这一公告在厂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同志认为出榜选贤的办法好,纷纷向党委推荐人才。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厂党委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初步选出16名40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其中王利民、黄厚孙得票最多。党委最后报上级党组织批准,王利民、黄厚孙于今年3月当上了副厂长。
这两位同志今年都是33岁,1966年陶瓷技工学校的毕业生。进厂后,当过工人和班组长,担任过3年以上的车间、科室领导工作。他们既有专业知识,又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既懂生产管理,又熟悉科室工作,作风正派,群众关系比较好。担任副厂长后,在老同志的帮助下,更加虚心好学,钻研技术,受到群众的好评。
李昌森 龙寿钦
文伯其

专栏:市场随笔

“船小好掉头”
徐占焜
目前有些合作商店,门面不大,生意兴隆,群众称它为“便民小店”。
小店办得兴旺的秘密何在?答曰:“船小好掉头”。灵活便民是小店的优势,发挥这个优势,就能把生意做活。群众想吃活鱼,有的小店连夜下乡采购,一清早就卖。见了活蹦乱跳的鲜鱼,谁不喜爱?群众愿买新鲜西瓜,有的小店直接和生产队挂钩,运来鲜西瓜,有多少销多少。有时购进一批滞销水果,一看形势不妙,马上想法转销,很快也就推销掉了。
这些小店如此受欢迎,很值得管商业工作的同志们认真想一想。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商店越办越大,好象非如此不足以显示社会主义商业的气魄!其实都办成大的,只能给人们带来不便。
我看,还是多办小店好。小店家数多,分布广,经营商品多种多样,经营方式灵活机动。一句话,可以给群众带来方便。

山东枣庄矿务局山家林煤矿技术员黄树成(中),担任矿党委书记后,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一年就使这个后进单位一跃为全局的先进企业。这是他同工人一起研究安全生产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