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徽聘请科学家为多产小麦献计
长期分管农业的领导干部听了十分开窍
据新华社合肥9月20日电 今年秋种前,中共安徽省委打破以往秋种会议只由农委一家开的习惯,特地聘请省内外一些著名的科学家和农业技术干部到一起,与小麦产区各级领导干部共商主攻小麦、治穷致富的大计。
淮北是安徽省的主要产麦区,又是全国十大商品粮基地之一。这里的小麦单产比较低,小麦低产的主要原因是肥料严重不足,化肥供不应求。对此,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小麦专家王腾蛟认为,肥料施得合理,可以节省肥料,缓和这个矛盾。他提出几项用肥少、增产效果好的建议:一、把化肥投放到小麦产量最低的地区,可使增产效果更明显;二、摸清小麦生育规律,把好播种关,适当延长小麦冬前生育期,充分利用光照也可节省肥料。
省科委副主任、农业专家王劲草通过对淮北的实地调查强烈感到,尽快建立合理的农业结构,创造良好的生态系统,是主攻小麦的重要途径。他建议在目前小麦低产面相当大的情况下,不应再盲目扩大播种面积,而应提高单产,搞多种经营;应减少麦田复种指数,压缩山芋,增加高粱、春玉米等早茬作物和花生、大豆等肥茬作物,为小麦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
新当选的副省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杨纪珂,对如何用最少的投资去取得最佳的经济效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改变淮北低产贫穷,主要不是靠大量的投资,而是要充分发挥它本身的优势。一方面小麦严重缺肥,另一方面社员每年烧掉含氮量相当于30万吨化肥的秸秆。淮北盛产煤炭,如果以煤代替秸秆(或大办沼气池),所得肥料比用这些煤所生产的化肥经济效果高得多。
听了科学家们介绍经验,淮北各地那些长期分管农业的领导干部十分开窍,他们说,多少年来空喊主攻小麦、科学种田,今天才算摸到点门道,科学家们讲得既新鲜又实际,只要领会精神因地制宜地去做,今年秋种就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广大干部社员努力克服干旱、雨涝带来的困难
我国冬小麦产区积极准备播种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现在“白露”已过,我国北方冬小麦播种季节即将到来,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努力克服干旱、雨涝带来的困难,积极做好备播工作。
夏收之后,各主要产麦区都先后召开会议,总结夏季粮油生产经验,安排今年秋、冬种植计划。各地在制订播种计划时,注意从整个农业结构和全年作物的安排出发,合理调整越冬作物的布局和茬口,争取季季增产,全年丰收。因此,今年秋、冬种面积比去年减少,要努力提高单产来增加总产。长江两岸各省在稳定冬种粮食、绿肥作物面积的基础上,今年都计划扩大油菜面积。最近北方各地虽然降雨,旱情有所缓和,有利于种麦,但仍有部分地区雨水不足,墒情不好,需要抗旱播种。
各地在秋冬种准备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注意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建立健全各种生产责任制,落实按劳分配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各有关部门也加强对秋种的领导和支援,积极安排柴油、机油、电力、农机具和化肥、农药的供应。

提高职工知识技能 促进生产大变
浙江争光化工厂在职工中试行每班劳动六小时、学习两小时制度一年半来,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高,利润增加
据新华社杭州9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祖佑报道:浙江省余杭县争光化工厂在职工中试行每班劳动6小时、学习2小时制度一年半后,以生产不断发展的生动事实说明:“教育作为培养提高劳动者的知识技能的手段,也是必不可少的生产力”。
这个只有三百多名职工的集体所有制工厂,从去年2月起,在占职工总数60%以上的主要生产车间工人中,试行这种新的学习制度。他们把原来的三班制改为四班制,每班劳动6小时,同时,按照每班工人劳动时间的不同,灵活安排学习时间。三个白班的工人,分别安排二至三小时的学习,夜班工人则不安排学习。在12天中,每班工人有9天安排学习,12天的学习时间共24小时。除学习化学、语文、数学、物理四门课程外,还开设了一门生产技术课,紧密结合实际,进行技术培训。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学习和培训,职工文化水平提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争光化工厂主要生产离子交换树脂。这个厂的许多工人文化水平低,不少人只有初小程度,有三十多人还是文盲。他们连最简单的化学元素符号也不认识,只能依靠看颜色、闻气味的办法鉴别化学原料。现在,情况已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全厂已基本上扫除了文盲,有56%的职工升入初中班,22%的职工升入高中班。5名正副厂长和党支部委员,原来有两名文盲、半文盲,3名高小和初中文化程度,现在也分别升入高小、初中和高中班学习。
工厂职工文化技术水平提高,全厂生产象插上了翅膀。虽然由于实行新的学习制度,使全厂减少了相当于六分之一的劳动力,但是这个厂去年却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产量比1978年增长13.5%,质量合格率从90.8%上升到96.8%,上交利润增加15.6%,是建厂以来完成任务最好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全厂生产又有新的增长,其中主要产品离子交换树脂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又增加23%。
这个工厂实行新的学习制度以来,出现了三个突出的变化:一是生产效率提高了。工人文化科学水平提高,掌握了生产过程的原理以后,大搞技术革新,改革了工艺流程,减轻了劳动强度,缩短了生产周期。
二是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加了。这个工厂从学习成绩优良的工人中选拔人才,组成了一支技术实验队伍,担负提高产品质量和试制新产品的任务。这些青年工人边学边干,试制成新类型的弱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并不断提高了5种老产品的质量,有4种产品还得到省、市、县的科技成果奖。
三是职工掌握了分析废气、废液成分的技术,从去年起大搞三废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增加了大量收入。去年,这个厂从三废中回收各种化学原料的利润,共达二十七万多元,占全厂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京隆重开幕
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的两千余名代表带来了二十一台、共三百多个节目,显示了我国各民族的亲密团结和民族文艺走向繁荣的新景象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由文化部和国家民委主办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开幕式。
韦国清、乌兰夫、赛福鼎、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李维汉、鲍尔汉、黄镇等出席了开幕式。
杨静仁在开幕式上讲话(讲话摘要另发)。
来自祖国边疆和内地55个少数民族的专业、业余演员和文艺工作者的两千余名代表,身穿民族盛装,喜气洋洋地沉浸在各民族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中。
这次会演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也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加演出的两千余名代表,带来了21台、共300多个音乐、舞蹈、曲艺、戏剧节目。每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和节目参加会演,显示了我国各民族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亲密团结和各兄弟民族文艺走向繁荣的新景象。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这次会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发展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的关怀与重视。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文艺会演,必将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创作的繁荣兴旺和少数民族队伍的提高壮大,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艺术事业建设的发展。中国文联副主席吴作人代表中国文联、文艺界各协会和首都文艺界致祝词。他说,这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少数民族文艺百花的一次集中的展览,也是祖国各民族文艺工作者互相观摩、互相学习的一个好机会。他希望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继承我国各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保持和发展各民族文艺的特色和独特风格,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具有社会主义内容和民族形式风格统一的作品,促进各民族文化艺术的繁荣,使我们祖国社会主义民族文艺更加绚丽多彩。
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五个自治区的各族文艺代表相继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表示,要珍惜这次机会,虚心向各兄弟民族学习,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为共同繁荣和发展少数民族文艺,为加强和巩固各民族的大团结作出贡献。
首都文艺工作者和在京工作的少数民族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文明生产的选煤厂
贵州水城矿务局老鹰山选煤厂,最近经有关部门的调查验收,被认为基本上达到了“文明生产选煤厂”标准。去年以来,他们的洗精煤达到了甲级品,今年上半年提前16天完成了国家计划。选煤厂的煤泥水澄清浓缩机,基本回收了全厂的煤泥,又防止环境污染。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上海评选最佳商店和营业员
据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 目前,上海市有三十多万名零售商业、服务行业的职工投入了“争办最佳商店、争当最佳营业(服务)员”的活动。近两个多月来,广大顾客热烈参加了这个评选活动,上海《解放日报》和闹市区的近千家商店,收到了一万九千多封表扬信和24万多条表扬意见。
现在,许多商店设立了服务态度评议簿、暂缺商品登记簿、产品质量意见簿,主动接受顾客监督,热情帮助顾客解决困难,认真为工业部门当好耳目。不少商店抓紧商店基础工作,建立营业员柜台服务研究小组、举办青年营业员业务训练班。黄浦、静安、卢湾、虹口、南市、徐汇等区已有六百多家商店制订和修订了店规、店章或营业员守则。淮海路、南京路有二百五十多家商店延长营业时间,开办了夜市。一批商店恢复和增设了方便多样的服务项目。豫园商场开展“最佳”评选活动以来,商品的花色品种增加了一千多种。

我国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正式使用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20日电 我国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石太线石家庄至阳泉段自9月9日通车以来,运行正常,现已正式开始使用。在这以前,我国原有的宝成铁路等三条电气化铁路都是单线的。
石阳段铁路全长119公里。它是衔接山西、河北两省及山西通往华东地区的主要通道,也是山西煤炭外运的五条铁路干线之一。
石阳段铁路的电气化改造,是石太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的第一期工程。第二期工程——阳泉至太原段的复线电气化改造目前正在加紧进行。

上海65万职工参加职工中等学校学习
据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 上海工交财贸系统以职工中等学校为重点发展职工教育,目前已有65万多名青年职工参加各类职工中等学校学习。
近年来,上海已陆续恢复和新建了一千六百多所职工学校,初步形成了一个从初等学校到高等学校的职工教育体系。其中除部分夜大学和业余大学外,大多数是各工厂、企业举办的职工中等学校,包括各种文化班和技术专业班。

打破不准国内群众进入的“禁区”
琉璃厂文奎堂等文物商店向国内群众开放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北京市著名文化街琉璃厂,过去专门供应外宾的商店至少有七八家,曾引起国内群众、海外侨胞等的强烈不满和外国友人的不安。现在除了市文物商店的“萃珍斋”外,已没有不让国内群众进入的“禁区”了。
最早摘掉“外宾供应部”牌子的是中国书店的“文奎堂”。“文奎堂”原址在东四的隆福寺,1964年改在琉璃厂营业,是一个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以经营金石、考古、碑帖的古书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75年,“文奎堂”老字号恢复后,成为专供外宾的门市部,不准国内读者进入。群众曾尖锐批评他们:“你们名叫中国书店,却不让中国人进去,什么道理!”中国书店的领导认真分析了群众的情绪和意见,认识到不让国内读者进入是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是不应该的。他们努力克服了业务工作中的困难,于今年2月20日让国内群众进去观赏、购书,受到群众的称赞。
现在,在琉璃厂,对国内群众开放的原只为外宾服务的企业还有经营刻字业务的“萃文阁”、“印痕楼”,经营字画、玉石的“怡舫斋”等。

新成立的天津技工师范学院开学
新华社天津9月20日电 一所新型师范学院——天津技工师范学院昨天开学。来自山西、河北、内蒙古、北京、天津的120名首届学生,在这里开始了愉快的学习生活。
天津技工师范学院培养具有从事技工学校教学能力和受到工程师基本训练的人材,设有数理、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电子工程四个系。学生除学习高等工科院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外,还学习教育科学理论知识。学制四年。学生待遇和普通师范学院相同。

向中央反映前昔阳县委主要负责人问题竟被判刑18年
岳增寿奇冤最近获得平反
受害者要求追究冤案制造者的责任
据新华社太原9月20日电 山西省平定县人民广播站青年工人岳增寿因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反映前昔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和大寨的一些问题,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18年徒刑的冤案,最近得到平反。受害者要求追究这一冤案制造者的责任。
岳增寿,共青团员,退伍军人。从1974年5月到1976年12月,他先后给毛泽东、周恩来、华国锋、叶剑英四位中央领导同志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写了12封署名信(其中9封是在粉碎“四人帮”后写的)。这些信反映了前昔阳县委主要负责人依仗权势,践踏国法,给他老婆的前夫、因屡次强奸幼女被判处徒刑20年的罪犯王金魁翻案的问题;反映了前昔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和大寨弄虚作假的问题;反映了平定县委主要负责人虚报产量坑群众、整干部的问题等。平定县公安部门按晋中地委、平定县委指示,于1976年12月22日拘留了岳增寿,对他进行了近百次审讯,刑讯逼供。1977年2月22日和24日,平定县委书记李锁寿分别在《山西日报》、《晋中报》发表文章,说平定“县级机关有一个人紧跟‘四人帮’,疯狂反大寨,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给‘四人帮’写了12封信,诬告大寨红旗,诬告中央领导同志”。这年4月14日和17日,平定县委、平定县人民法院又分别向晋中地委、晋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书面报告,以“恶毒攻击大寨红旗”、“反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等为理由,呈请对岳增寿按“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不几天,晋中地委批准晋中地区中级法院将岳增寿刑期增加为18年。同年4月25日,平定县法院正式作出刑事判决书,接着就在全县10个公社、3个厂矿和县城进行宣判,游斗岳增寿。当时,岳增寿不能站立,就绑在椅子上,捆在汽车上,连续游斗了5天,然后投入监狱,致使岳增寿瘫痪。
岳增寿被拘捕后,他的家属、亲戚、同事和被当作“后台”的两名县委常委等许多人受到株连。岳增寿的爱人李金鹏被隔离审查43天,从县招待所赶回农村,逼得她和岳增寿离了婚。
岳增寿和家属对这不白之冤,并不屈服,一直据理申辩。在受害者再三申诉下,平定县委才于去年1月25日把岳增寿从监狱放出来。平定县法院去年2月11日作出的再审判决,一方面说“原以反革命判刑不当,宣告无罪,立即释放”,另一方面仍然把岳增寿信中被认为是“诬陷”前昔阳县委主要负责人的3个问题,写进再审判决书中,留下“尾巴”。岳增寿认为这还是对他的陷害,就向晋中地区中级法院提出上诉,而晋中地区中级法院以“上诉无理”驳回了岳增寿的上诉。岳增寿和其家属坚持真理,仍不屈服,顶住压力,冲破阻力,继续上诉,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在上级党组织和有关方面的督促下,平定县委才于今年8月20日作出给岳增寿平反的决定,并在23日召开了平反大会。岳增寿和其爱人李金鹏得到团圆。平定县委承认岳增寿向毛泽东、周恩来、华国锋、叶剑英四位中央领导同志写的12封信,批判了江青的罪行,反映前昔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大寨大队以及农业学大寨中的一些问题,是正当行为,反映的问题和看法是正确的。在一些报刊上说岳增寿给“四人帮”写黑信,是颠倒黑白,是政治上的诬陷。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岳增寿同志18年徒刑,并株连其亲属和其他一些同志,是一起新冤案。晋中地区中级法院才于8月25日重新作出终审判决,宣告撤销平定县法院和晋中地区法院对岳增寿的一、二两审判决书、通知书,并承认岳增寿一案属于冤案,应予平反。
在平定县委、晋中地区中级法院予以平反后,岳增寿认为他的冤案问题并未全部解决,9月7日他给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写信,提出控告,要求追究冤案制造者的责任。

邓小平会见佩尔蒂尼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同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见。
邓小平在会见大厅门口等候佩尔蒂尼。他向前来采访的几十名意大利记者问好,大家热烈鼓掌。
邓小平同佩尔蒂尼见面时,两人都快步向前,紧紧拥抱。邓小平说:“我们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可是我们今天是以老朋友、老战友的身份相见的。”佩尔蒂尼接着说:“这是一个游击队战士拥抱另一个游击队战士。”许多摄影机和照像机记录着战友之间的这次见面。邓小平问意大利记者,他们中间有多少人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其中两个人举起手来。邓小平说:“那时候,你们当中的其他人年纪还小嘛。”大家向邓小平和佩尔蒂尼表示感谢。记者们退出会见大厅后,邓小平和佩尔蒂尼进行了交谈。

专栏:今日谈

有远见的尝试
大连无线电十二厂从年6月份开始,试行每班工作6小时、学习2小时的制度,劳动生产率和学习效果都有提高。这是很有远见的尝试。
随着四化建设的进展,职工教育的问题,日益迫切地提到了我们的面前。先进科学技术,只有具备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才能够驾驭,否则,即使把现代化的设备摆到你面前,也如同盲人摸象,不知何物,更不消说提高劳动生产率了。
职工教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颇难。且不说有些领导还不那么重视,即使是重视的,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工学之间的矛盾,就是需要妥善处理的。大连无线电十二厂敢在8小时以内作文章,这种勇于改革的精神就不简单。尽管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研究、解决,但毕竟是迈出了重要的、可贵的一步。
事实将会证明,谁肯在职工教育上舍得花本钱,谁就会在现代化生产中掌握主动权。 杨柳榭

专栏:今日谈

学历与学识
有的科研单位在评定技术职称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大学毕业的才能定为工程师。这样一来,那些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学识并不比大学毕业生低,在实际工作中确有贡献的人,就只好靠边站了。
学历(取其上学经历之意),不是衡量一个人有无学识的唯一的标志。没有上过大学的,未必就没有知识。古今中外,那些有所作为的饱学之士,并不都上过大学。不少人靠自学打开了知识的大门,登上了一座座科学、文化、艺术的高峰。可见学历与学识之间并不能划等号。单纯用学历来量才用人,难免要陷入形而上学的窠臼。
我们常常号召那些未考取大学的青年,要走自学之路。这种号召应当在人事政策中体现出来。如果一面鼓励人家自学,一面又片面强调学历,单凭学历定职用人,就会堵塞自学成才的道路,是不利于广开才路,不利于四化建设的。 杨柳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