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与和平统一委员会联合声明
呼吁各国迫使南朝鲜当局立即释放金大中
《劳动新闻》指出非法审判金大中是对民主力量进行法西斯进攻的信号
据新华社平壤9月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9月18日举行联席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全斗焕一伙判处金大中死刑,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金大中等24名民主人士。
联席会议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朝鲜国家副主席康良煜等出席会议。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长许贞淑在会上讲话指出,全斗焕一伙对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判刑不光是为了清除几个政敌,而是全面镇压南朝鲜民主势力、实现长期掌权野心、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有计划的政治阴谋和最卑劣的反动攻势。
联席会议一致通过的联合声明说,9月17日,全斗焕一伙指使南朝鲜“军事法庭”判处金大中死刑和判处另外23名民主人士重刑的审判,是在无视起码的民主程序的情况下,完全用欺骗的方法进行的。
声明说,全斗焕一伙的这一暴行,“是对要求民主的南朝鲜人民和向往国家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的千载难容的背叛,是对要求停止杀人审判、释放民主人士的世界良心的公然挑战。”
声明说:“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给民主人士强加了没有任何合理性与根据、不能使人信服的假罪状。”“尤其是给金大中戴上‘容共分子’的帽子,诬他是‘内乱阴谋的背后操纵者’,将他判处死刑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进行的示威和暴动并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操纵,而是南朝鲜人民为了反对军事法西斯集团的野蛮镇压,寻求自由与权利而自己起来进行的斗争。”
声明指出:“给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判刑不仅是关系到当事人生命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南朝鲜民主的命运问题,也是进而关系到朝鲜的和平统一与亚洲和平的重大问题。”
声明表示相信,世界各国的政府、政党、团体、各界人士和人民以及国际机构和国际团体将进行谴责并施加巨大影响,迫使全斗焕一伙立即停止杀人阴谋,把金大中营救出来,使所有政治犯都获得释放。
据新华社平壤9月19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9月19日发表社论指出,全斗焕一伙给金大中和其他民主人士判处极刑和重刑将激起南朝鲜人民的愤怒,加速自己的灭亡。
社论说:对金大中的非法审判,“不仅意味着对个人的迫害,也是对整个民主力量进行大张旗鼓的法西斯进攻的危险信号。法西斯匪徒今天可以给金大中和其他民主人士判处极刑与重刑,明天就会更加疯狂地逮捕、关押更多的民主人士,将他们交军事法庭判刑,并将使整个南方土地变为军事法庭,审判和屠杀所有要求实现社会民主化和祖国统一的人。”社论说:“南朝鲜人民必须坚决阻止和挫败军事法西斯集团审判、屠杀金大中的凶恶阴谋活动。”

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独裁和争取民主的正义斗争
各国政府和舆论抗议判处金大中死刑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西德等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抗议南朝鲜当局判处民主人士金大中死刑。
西德总理施密特18日向南朝鲜总理南德祐发出呼吁,要求南朝鲜当局不要判处金大中死刑。
西班牙首相府发言人18日说,西班牙首相苏亚雷斯已致函南朝鲜总统全斗焕,要求从人道主义方面考虑,不要对金大中判处死刑。
挪威外交部官员18日在召见南朝鲜驻挪威大使韩相国时说,挪威政府真诚地希望不要对金大中执行死刑。同时,挪威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南朝鲜军事法庭判处金大中死刑,使挪威感到极其担忧。
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对南朝鲜当局判处金大中死刑提出抗议,她代表欧洲议会打电报给全斗焕,要求不要对金大中判处死刑。
代表50个国家的社会民主党的社会党国际主席勃兰特18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对金大中判处死刑和对同金大中同案的23人所判的严刑。声明说:“这些判决是由于审判无视司法的国际标准而造成的。社会党国际要求大韩民国当局取消这些判决,并朝着结束军事管制法的方向前进。”
据新华社曼谷9月18日电 泰国国会议员和学生采取各种方式抗议南朝鲜当局判处著名爱国人士金大中死刑。
泰国国会外交委员会9月18日打电报给南朝鲜总统,要求取消原来对金大中的判决。
国会下议院民主党、社会行动党、自由正义党、社会农业党、新力量党、泰国民众党和无党派的许多议员,正在开展签名运动,反对南朝鲜当局判处金大中死刑。
9月18日,曼谷法政、朱拉隆功、兰堪亨和玛希敦4所大学的学生代表前往南朝鲜驻泰国大使馆示威,并递交了一份抗议信,反对南朝鲜当局采取军事独裁行动,要求尊重人民的权利,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9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团最强烈地谴责南朝鲜军事法庭判处反对党领袖金大中死刑。
报道说:“为表示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数百万盟员和其他社会政治组织成员的愤慨以及对整个民主和进步的世界舆论的声援,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团最强烈地谴责汉城的这一判决,并同整个爱好自由的世界一道反对处死金大中”。
报道说,“南斯拉夫的劳动人民和公民完全支持南朝鲜人民为反对独裁政权和争取自己国家民主化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8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9月18日就南朝鲜军事法庭宣判民主战士金大中死刑发表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愤慨地谴责汉城法庭对南朝鲜英勇战士金大中的蛮横判决,强烈要求取消军事法庭的这一判决,要求停止南朝鲜的反民主的迫害行动。
文章说,汉城军事法庭的专横判决使对南朝鲜民主力量发动的“恐怖战略”达到了最高峰,是对最起码的公民自由的蔑视。文章指出,这一判决也是对强烈主张支持南朝鲜人民争取实现自己合法愿望的斗争、以强烈呼声起来保卫金大中和被军事当局粗暴逮捕的其他民主战士的国际舆论的藐视。
文章最后表示相信,任何粗暴行径和任何力量都不能摧毁南朝鲜人民的合法愿望和朝鲜民族争取一个自由、民主、独立祖国的英勇斗争。
(附图片)
南朝鲜汉城街头的人群关注判处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绞刑的事件。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述评

一桩卑鄙的政治迫害案
新华社记者 朱克川
9月17日,南朝鲜军事法庭以“阴谋内乱”和违犯“国家保安法”、“反共法”等罪名,宣布判处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死刑,这是一桩卑鄙的政治迫害案,是对民主的挑战。
中国有句成语:“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全斗焕集团为了迫害金大中,炮制了洋洋数万言的“公诉事实”,捏造了金大中的所谓“罪行”。而这些所谓“事实”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他们说金大中“煽动学生暴动,阴谋内乱,夺取政权”。事实是,南朝鲜广大青年学生的示威活动是为反对“维新体制”,要求社会民主、争取自由权利而发生的,激烈的光州暴动完全是由全斗焕集团对群众进行法西斯镇压而引起的。光州事件发生在金大中被捕入狱之后,说他“背后操纵”,不是滑稽吗?那有身陷囹圄,失去自由的人能操纵规模那么大的光州暴动的事呢?金大中在自己的申诉中已经说明,他“不希望动乱,因为如果总统选举能顺利进行,自己有掌权的可能”,“没有煽动学生颠覆政府的必要”。这是对南朝鲜当局有力的驳斥。
全斗焕集团为金大中罗织的另一“罪行”是通共、容共,赞同共和国北半部的政策。金大中根本不是共产主义者,而是一个自由民主主义者。他反对坚持民族分裂、赞成祖国统一、反对独裁统治。他赞同共和国北方关于促进国家统一的正确方针,主张南北交流和实行联邦制,这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全斗焕集团把这些作为金大中的“罪行”,正暴露了他们自己是一伙逆全体朝鲜人民意愿而行的民族分裂主义者。
在审判金大中的过程中,全斗焕集团采取了野蛮的法西斯手段。法庭上戒备森严,不许听众入场,迫害辩护律师,以封官许愿为诱饵唆使别人伪造证言。同时,他们无理地干预关于金大中事件的新闻报道,封锁审判的真象,使金大中义正辞严的申诉和公正的社会舆论不能同群众见面。他们自己却任意地捏造和散布金大中的所谓“罪行”,欺骗人民。
全斗焕集团懂得,虽然金大中现在是自己手中的“囚犯”,但是他得到了南朝鲜广大民主势力、人民群众以及世界舆论的同情与支持,金大中的存在就是对它维持刚刚窃取的政权的巨大威胁,这不能不令它坐卧不宁。
现在,世界许多国家中要求拯救金大中的呼声越来越高,如果全斗焕集团一意孤行,只能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
(新华社平壤9月19日电)

泰国前总理江萨指出
泰国人民将誓死保卫祖国
新华社曼谷9月19日电 泰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18日指出,如果谁敢入侵泰国,泰国全体人民将誓死战斗到底。
江萨是在访问美国、英国和西德后昨天回到泰国时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上述看法的。
他在谈到有人害怕越南进攻泰国的问题时说,泰国不愿打仗,而是希望走向和平,走向稳定,愿与各国友好相处。但是,如果有必要的话,泰国也要进行战斗。
江萨对越南展开攻击泰国的欺骗性宣传,表示反感。
他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我曾多次建议政府同越南谈判,采取一切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在谈判中,我们应该持强硬态度。”

卡特表示必要时将动用核武器保卫西欧和美国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昨天警告说,如果有必要,他将动用核武器来保卫西欧和美国。
卡特的这番话是在他昨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的。他说:“我将设法在不使用原子武器的情况下保卫我国的安全以及我们盟国的完整和安全。但如果有必要,为了保卫西欧和美国的自由和安全,我将使用原子武器。”
美国最近正式修订了对苏联的核战略,放弃了实行多年的所谓“相互确保摧毁”的消极威慑战略,而采用以摧毁苏联的军事目标和指挥机关为重点的“抵销战略”。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曾解释说,修订核战略的目的“是要明确表示,如果威慑失效,美国既有动用核力量的能力,也有动用核力量的计划”。
卡特说,对于美国和西欧国家来说,维持和平的唯一办法是“保持强大,同时要让可能发动进攻的人知道,如果他们进攻我们,他们的进攻将是自杀性的”。

美国对法国帮助苏联建钢厂表示失望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昨天说,美国对法国帮助苏联建造钢厂表示“非常失望”。特拉特纳说,对于法国破坏了西方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实施的制裁一事,美国已在“非常高的一级”把它的反应告诉了法国政府。
特拉特纳指出,法国的这一做法是同“法国许诺的精神背道而驰的”。据报道,去年冬天,法国曾保证不做这笔交易。
据报道,美国阿姆科钢铁公司本来已同苏联签订了这笔约3亿美元的建造钢厂的合同,在美国总统今年年初下令禁止向苏联出口先进技术以后,阿姆科公司就撤销了这个合同。9月17日,法国克勒佐—卢瓦尔公司宣布取代美国,同苏联签订了这个合同。
但是,在巴黎,一位法国政府发言人18日表示,这项合同并不违背法国保证不违反美国向苏联出口先进技术的禁令。

民柬游击队在戈公等省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游击队9月11日在戈公省北部的梅杜河东岸,袭击并拔除了越军驻守在戈鲁塞山南麓的据点,歼敌26人。13日,游击队又在这个据点南面袭击越军一个运输排,歼敌21人。
9月4日,游击队在戈公省南部拔除了越军3个排驻守的从栋村到德罗边隆路段的据点后,控制了这一路段。10日至12日,他们击退了前来增援的越军,又歼敌47人。12日,游击队还袭击在德罗边隆至特莫萨县县城安东杜路段上的越军,切断了交通,歼敌24人。
9月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诗梳风县莫卡村西面袭击越军一个连,歼敌56人。一些越军在溃逃中因踩上地雷或跌进陷阱而伤亡。
9月4日,游击队在柏威夏省君克汕县袭击并拔除了越军的罗布据点,歼敌17人,缴获迫击炮一门和一批军事物资。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9月7日,越军一个运输连在戈公省北部梅杜河东岸通往基里翁村的路上踩中柬埔寨游击队埋设的地雷,并遭到埋伏在附近的游击队的伏击,越军11人当场被打死,其中有一个连级军官;18人被打伤。游击队还缴获了一批物资。
9月7日,游击队奇袭诗梳风附近五号公路以南的越军一号营地,经过一刻钟的战斗,打死越军7人,打伤11人。第二天,游击队又袭击了越军在莲花池的一个营地和波贝以东的一个营地,打死越军14人,打伤18人,摧毁营房11座和一批军事物资。残敌弃营逃跑。游击队占领了上述3个营地。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在菩萨省列县多次袭击越军据点,歼灭越军数十人。
广播说,9月6日,游击队3次袭击盘踞在列县县城的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二十多人。9日,游击队同时向列县安龙列的3个越军据点发动袭击,打死越军19人,打伤24人,残敌弃阵逃跑。11日,游击队在列县县城以西伏击越军一个排,打死越军8人,打伤9人。

伊斯兰国家举行外长特别会议
强调决心解放耶路撒冷和被占阿拉伯土地
新华社非斯9月18日电 讨论解放耶路撒冷问题的伊斯兰国家外交部长特别会议,今天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主持下,在摩洛哥非斯城开幕。
32个伊斯兰国家的部长和代表,以及阿拉伯联盟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哈桑二世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以色列把耶路撒冷变为它的首都的行动,在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引起了极大的愤慨。
他呼吁伊斯兰力量为伊斯兰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几内亚总统杜尔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
一些伊斯兰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穆斯林世界决心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解放圣城耶路撒冷和以色列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土地。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对报界说,这次会议将研究伊斯兰国家对以色列的战略和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提出的为解放耶路撒冷进行一场圣战的呼吁。
在以色列议会7月底通过一项将耶路撒冷定为以色列首都的法案之后,伊斯兰会议组织耶路撒冷委员会建议在非斯召开这次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来讨论从以色列手中解放耶路撒冷的战略问题。

罗马尼亚举行战术军事演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8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18日,罗马尼亚在中部布拉索夫县举行了一次有步兵、伞兵、山地部队、空军、炮兵、内务部部队、爱国卫队和保卫祖国青年军训队参加的战术军事演习。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等观看了演习。

韩素音在北京作有关国际问题的演讲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英籍女作家韩素音今天上午在对外友协举行的报告会上,就当前有关国际问题作了演讲,她还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了报告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欢迎古交还两名劫机者
美国国务院18日宣布,欢迎古巴当局把两名劫持美国客机的古巴公民遣回美国处理的决定。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古巴当局采取的是一个“积极措施”。
津巴布韦解除沃尔斯职务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17日在议会宣布,巴纳纳总统已于9月16日解除了白人彼得·沃尔斯的联合军事最高司令部领导人的职务。穆加贝说,沃尔斯发表了许多极为有害的讲话,这些讲话对那些本来可能愿意帮助津巴布韦的人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苏联外长访问古巴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18日在结束对古巴的“正式访问”后,离开哈瓦那前往联合国。据报道,访问期间,葛罗米柯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就当前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进行了“秘密会谈”。
日本发现霍乱病患者
东京中野区在18日又发现一位霍乱病患者,这是在日本国内发现的第6名霍乱病患者。据报道,患者是中野区贩卖包装材料的65岁的工人,他家3人均没有出过国。
印东南部两个邦暴雨成灾
印度东南部的奥里萨邦和安得拉邦近日来暴雨成灾,洪水泛滥,堤岸决口,约有100人死亡,8万人无家可归。
(据新华社)

卡特总统重申
美不因争取人质获释而向伊朗道歉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表示,美国愿意听取伊朗方面在“合法的讲坛”上陈述它对美国的不满;但他同时又重申,他决不会因为要争取使人质获释而向伊朗道歉。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美国在人质问题上有两个目标:一是维护美国政府的尊严和一致性;二是不做任何危及美国人质的生命或安全以及妨碍他们早日获释的事情。
美国的人质自去年11月4日被扣留以来,已经在伊朗被关押了十个半月。
上周,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提出了释放人质的4项条件。美国方面表示要对这些条件“进一步探索”,愿意“同伊朗政府考虑尽可能早日释放人质的途径”。
与此同时,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透露,美国已经接受成立调查“美国同(伊朗前)国王之间的关系”的调查委员会的原则。他说,在他看来,这就满足了伊朗提出的有关调查“美国过去在伊朗的罪行”的要求。
但是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目前解决人质问题的形势已经明显改善,他“并不预期”这个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

波兰各地相继成立独立自治工会
科技和教育界及军队中文职人员也已成立或将成立
新华社华沙9月18日电 半个多月来,波兰已有3,500家工厂的300多万职工参加或表示愿意参加独立自治工会。
这是18日在格但斯克发表的波兰独立自治工会筹建委员会代表会晤公报宣布的。
自从8月底格但斯克、什切青等沿海城市联合罢工委员会和政府委员会达成协议以来,格但斯克和什切青两市首先成立独立自治工会筹建委员会。此后,全国各地和各行业相继筹建独立自治工会。迄今,独立自治工会组织已遍及30多个省份。
近来,华沙科学、技术和教育界也成立了独立自治工会。波兰军队中的文职人员也准备成立自治工会。

西班牙积极改善旅游业服务质量
八月份外国游客达七百六十多万
新华社马德里9月18日电 今年下半年以来,西班牙旅游业国务秘书处正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一次以“旅游业对大家都有好处,让我们大家都来关心它”为口号的宣传运动,以改善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的外国旅游者。
这次运动把主要的旅游区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包括饭店、旅馆、导游机构以及一切同外国旅游者有关的部门。电视台每晚在观众最多的时刻播送三次小节目,要求大家对外国旅游者尽力作到礼貌、热情。除了报刊、电台的宣传外,各地区还举办集会和专门讲座,对服务人员进行教育。
为了鼓励更多的外国人来西班牙旅游,有关部门还规定,所有的名胜古迹至少每周向游客免费开放一次。
据报道,由于西班牙政府采取了以上措施,旅游业在经过今年上半年的低落之后,7月份又有所回升。8月份外国游客达到760多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1%。

孕妇饮咖啡和茶等将造成婴儿缺陷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最近警告孕妇停饮或少饮咖啡、茶和某些可乐类饮料,因为咖啡因可能造成出生婴儿的缺陷。
研究结果表明,用咖啡因喂大鼠造成了这种动物的生育缺陷。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向人们提出了警告,恐怕这种药物会给人的生育造成缺陷,因为这种兴奋剂和其他物质通过母亲和胎儿相连的胎盘到达胎儿体内。
管理局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科学证据不是最后的,但“由于咖啡因作为药物是速效的,孕妇应当避免吃含咖啡因的食品和饮料。”

伊拉克伊朗关系更趋紧张武装冲突在升级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7日晚宣布废除伊拉克—伊朗边界条约(伊拉克—伊朗边界条约是1975年3月6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签署的。随后,双方根据这一条约又签署了重划陆地边界、划分水域边界和关于边境安全等议定书)以后,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更趋紧张,两国之间的武装冲突正在升级。
关于废除两国边界条约的消息传到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后,昨天正在开会讨论美国人质问题的伊朗议会立即休会,转入秘密会议。据伊朗电台报道,伊朗总理拉贾伊和国防部长贾瓦德·法库里就“伊朗西部局势”向全体议员作了汇报。参加会议的还有陆、海、空三军高级军官。当天,拉贾伊还陪同伊朗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尼萨德尔同三军司令和其他高级军官举行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由于伊拉克单方面废除条约而产生的严重局势。同时,三军参谋长会见了伊朗领袖霍梅尼,听取指示。巴尼萨德尔就边界局势发表谈话说,伊拉克正集结军队,要对伊朗西南部盛产石油的争议地区胡齐斯坦发动“大规模进攻”。伊朗外交部在侯赛因宣布废除条约后立即发表声明说,伊朗人民将坚决保卫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
伊拉克继续加强对伊朗的攻势。在侯赛因宣布废除条约后的第二天,国民议会就批准了有关的法令。当天,伊拉克官方又规定:一切经过阿拉伯河(前译夏台阿拉伯河),即由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汇合而成,流入海湾的那段河道的船只只能悬挂伊拉克国旗并且必须听从伊拉克当局发布的命令。
当局还规定,这些船只必须向伊拉克交纳通行费。据报道,阿拉伯河是伊拉克和伊朗海上石油和货物运输的重要通道。
昨天,伊朗和伊拉克当局分别发表的战报表明,双方边界武装冲突正在升级。在两国长达1,200公里的边界线上,冲突集中在两个地方,即南部的阿拉伯河道一带和中部纳夫特河两岸油田区。
1975年3月6日,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第一届首脑会议期间,伊朗和伊拉克两国领导人在阿尔及尔就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会谈,并签署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表示,根据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双方决定“最终划定”两国的陆地边界和“根据中心线划定两国的水上边界。”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