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卖菜试行毛利率“包干到组、责任到人”办法
沈阳初步解决旺季烂菜问题
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 记者赵文泉、张家炽、姬乃甫报道:沈阳市副食品公司,今年7月份起在全市蔬菜门市部试行毛利率“包干到组、责任到人”的办法以后,多年来花很大力气始终没有解决的旺季蔬菜大量腐烂损失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去年7月份,沈阳市国营商店烂菜达480多万斤,在农村就地处理1千多万斤。今年7月份全市国营商店卖菜达1亿3千万斤,基本上没有烂菜,也没有在农村处理菜。这样大幅度减少旺季烂菜损失,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沈阳市蔬菜经营上的这一改革,是从农村生产队实行包产到组办法的启示下采取的。其具体做法是:以前三年同期实际毛利率的平均数为依据,结合各时期蔬菜市场供求情况,按月确定毛利率,包给商店青菜小组。7月份全市各副食品商店蔬菜零售包干毛利率幅度为16% 到17%,平均16.36%。月终结帐,超过规定毛利率的利益收入,归小组所得; 不足部分由包干小组包损失。超额所得,一般以二八、三七或四六的比例分给小组和个人。留给小组部分作为集体福利、购置小设备或以丰补歉用。凡采用毛利率包干办法的商店,原来实行的综合奖,加班补贴等办法取消。
为了防止小组或个人在销售蔬菜时用抬高价格、缺斤少两等非法手段扩大毛利率,各区副食品商店除加强对售货员的思想教育外,凡发现违反政策所得非法收入,一律上交给国家,并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减奖、免奖或罚款等制裁。
到8月21日止,全市各副食品商店已有90%的青菜小组推广了这一办法,其中实行“包干到组”的占大多数;少数实行“包干到组,责任到人”。
过去,蔬菜卖多卖少,有没有腐烂损失,同职工们的切身利益关系不大。实行这个办法后,情况就不同了。蔬菜损失少,卖得多,毛利就高,个人收入就多;损失大,卖得少,毛利就少,个人收入也少。所以大家早来晚走,货一到就大力推销。全市70%的蔬菜门市部早上五六点钟开门,晚上七点以后才闭店。各商店还增设了菜摊115个,流动菜车440多台,把蔬菜送到居民大院。许多门市部坚持按质论价,允许顾客挑选。
实行包干办法后,群众普遍赞扬买菜方便,服务态度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也增加了收入。今年7月份,全市蔬菜零售实现的毛利率平均为20%,超过规定指标3.6%,扣除价格调整等因素,小组超额所得292,000元,其中集体留成106,000元。个人分得186,000元。同去年7月份相比,国家也增加毛利收入488,000元。全市蔬菜门市部职工去年7月份获得综合奖、加班补助费等共8万元,平均每人12元。今年7月份平均分得34元,比去年多得22元。沈阳市有关领导部门认为,实行毛利率包干后,职工们每天工作十多小时,这些收入是他们用辛勤劳动从烂菜损失中夺回来的,是符合党的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政策的。

专栏:社论

现行的商业体制一定要改革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领域出现了竞争、联合、讲求经济实效的活跃局面,已给我国人民的经济生活带来重大变化。在这种形势下,作为联系生产和消费纽带的商业工作,应当为工农企业提供通畅的流通渠道和广阔的交换市场,开创新的商品购销形式,把国民经济进一步搞活。因此,改革现行的商业体制,已成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现行商业体制的弊病是我国整个经济体制一个方面的反映。这些年来,由于不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人为地割断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合理的经济联系,造成流通领域中以行政命令为主要手段的管理体制。这种管理体制的弊病主要表现在购销统得过死,渠道太少,机构重叠,并由此形成了经营上的官商作风。诚然,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商业部门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对商业体制做了一些初步的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问题远未解决,我们必须进一步改革现行的商业体制。这里说的进一步改革,就是要根据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逐步建立一个多种经济成分、多渠道、少环节的商品流通体制,从根本上改变官僚衙门式的经商办法。
在当前急待改革的有哪些方面呢?
首先,要改革统得过死的商品购销形式。解放后,我们对粮、棉、油、布等基本生活资料实行统购统销,对工业品采取包购包销的办法,这对于保证人民生活、改造私营工商业、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起了重大的作用。现在看来,对某些供不应求的基本生活资料实行统购统销的政策仍然需要继续实行。对工业品的包购包销办法,在对私营工商业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本应随着情况的变化及时地加以调整,但在商品生产发展缓慢,市场供应长期紧张的情况下,国家对商品包购包销的范围却越来越大了。实践已经有力地证明,这种把一切都包下来的办法,是不利于商品生产发展的。相反,这种作法只能在经营部门和生产部门中造成一大批“五保户”,扼杀企业和职工的创新精神。我国商品生产发展缓慢,许多部门不讲经济核算,不讲经济效果,商品的花色品种单调,质量不求改进,同包购包销有极大的关系。因此,今后除粮、棉、油、布等少数基本生活资料外,应当尽量减少计划分配的商品,取消商业包购包销制度,分别不同商品,实行统购统销和统购统配、计划收购、订购和选购四种购销形式。同时,要重视发展多种经济成分,鼓励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领域,扶持集体商业发展,允许个体商贩开业,广开流通渠道,用经济办法把商品流通搞活。
要大力发展城乡交流。我国农、副、土特产品品种繁多,数量颇大,由于生产分散,运输困难,加上一些地区只允许供销社独家经营,以致购销渠道严重堵塞。各地供销社一定要扶助社、队建立收购和推销这些产品的集体商业机构,允许集体商业和个体农民进城销售,在城市开放更多的农副产品市场。现在的问题仍然是流通渠道太少。只有大河,没有支流,边远农村和山区的物资就流不出来,就不能让这些宝贵的财富为国民经济服务。
第二,必须解决商品流转环节过多的问题。现行商业体制基本是按行政区划组织商品流通,按行政机关的办法管理商品。这样,一级行政一级批发,一道环节一道费用。流通环节过多,必然使商品费用和耗损增加,浪费社会财富,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没有好处。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有两条,一是按经济区划组织商品流通,开辟多种流通渠道,允许跨地区收购和销售。目前,国营商业独家经营的局面虽然有所改变,但是,货畅其流的局面远未形成。要采取切实的措施,造成国营、集体、个体的流通渠道相辅相成的活跃局面。这有利于克服官商作风,造就一大批有才干的商业管理干部。解决流转环节过多的第二个办法是,把调整商业内部结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效地调整批发机构的布局和职责。设置一定数量的批发站是必要的。但是,批发站要按照经济区划设置,批发环节能减少就减少,要办成简便、通畅的经济组织,不能搞成层层控制的行政机关。批发商店和零售商店可以到外地采购商品,可以同工厂直接挂钩,有些工厂也可以到外地销售商品,打破地区封锁,减少流转环节。目前商业零售网点严重不足,已成为影响人民生活的社会问题。商业网点是商品从生产到消费、实现使用价值的“入海口”。“入海口”不畅,整个流通环节就会堵塞,社会经济就会呆滞,必然遭到人民群众的埋怨,切切不可等闲视之。上述几个方面的工作应从体制改革的角度加以统筹考虑。
第三,一定要抓紧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这是打破行政官僚机构和改变官商作风的良方。让各级商业机构都有一定的自主权,原来的行政关系就很容易被经济关系所取代,就能从根本上改变过多地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工作的状况,企业就有了内在动力。基层企业实行一定程度的自负盈亏,这是一项重大的经济改革。自负盈亏把经营中的责、权、利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以解决许多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实行自负盈亏、以税收代替上缴利润的办法,涉及面很宽,应通过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第四,建立社会对商业监督的制度,以保障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促使商业工作更好地为生产和生活服务。搞好社会监督,要建立一系列商业法规,使商业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既接受法律的保护,又接受法律的制约。搞好社会监督的同时,还要在商业内部实行民主管理,让职工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参加企业管理。
在改革商业体制过程中,将会触及计划、财政、价格、金融等现行管理体制。为了解决这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必须照顾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处理好各种矛盾。从当前情况看,有不少工作是可以先从商业内部作起,在不长的时间内得到解决的。希望商业战线的同志们知难而进,勇于探索,都来当实践经济改革的革新家,同心协力做好改革经济体制的工作。

发扬光荣传统,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解放军指战员积极参加抗洪救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夏季以来,全国不少地区暴雨成灾,人民解放军驻这些地区的部队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投入抗洪救灾斗争,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据武汉、南京、成都、广州、沈阳等部队初步统计,出动部队累计达十万多人,汽车6,500多台次,各种船舶160多艘次,飞机88架次,医疗队9个,抢救和转移遇险群众十三万一千一百四十多人,抢运各种物资五百多万吨,加固堤坝、疏通河道运土石方四万二千多立米,支援被服十万多件。
许多部队根据当地气象和洪汛预报,及时成立指挥机构,指定值班部队,筹集器材、物资,在短时间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湖北荆州军分区组织五百多名干部,编成37个工作组,由9名分区领导干部带队,到有洪汛的地区,配合地方动员了一百多万民兵,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开赴防汛抢险第一线。
广大指战员英勇顽强,连续作战。7月18日府河水位猛涨,巨大洪峰将堤坝冲垮了十米多长的口子。正在现场组织部队同群众一起筑堤防险的武汉部队某团一位副团长,带头跳入急流,同其他二十多名干部战士筑起一道“人墙”,为堵住决口,创造了条件。

零陵地区供销部门改革三类农副产品的经营
砍掉不合理经营环节促进了购销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零陵地区供销部门从实际出发,砍掉不合理的经营环节,降低了流通费用,使一些因环节多、费用大、销价高的三类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扩大了收购,支持了生产的发展。
零陵地区山货土产资源比较丰富,比如小杂竹、冬茅杆等产品大部分是工业原料,有的还是出口物资。过去,由于是地、县、基层供销社三级经营,“环节费”多,以致费用加大,销价过高,销地不愿要货,渠道阻塞。今年,这个地区供销部门对三类农副产品的经营进行了改革。按照合理流向,基层供销社可以将收购的产品直接交地区专业公司,也可以交县专业公司,直接结算,一些次小的三类产品,还可以直接和销地经营单位挂钩。这样,全区有45个基层供销社可以按照商品流向经营。蓝山县出产子篾,每担收购价18元,加上地县环节每担销价要二十三元多,影响了销路。今年,砍掉一道经营环节后,降低了销价,很快扩大了推销,全县已销售子篾一千六百五十多担。东安县紫溪市区出产棕垫子、竹枝扫把、桂花、茯苓等。广西、湖北、贵州等地要货,过去由于要通过地、县两道环节,销价过高,推销不出去。今年,由紫溪市区供销社直接与外省经营单位签订合同,共推销竹扫把一万五千多把,棕垫子一百七十多张,茯苓二千一百多斤,为生产队增加了一万五千多元的收入。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报告要求各地多种形式办学
大力发展高校函授教育和夜大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教育部的报告,要求各地大力发展高等学校函授教育和夜大学。
国务院在批转报告中指出,发展高等教育应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采取多种形式办学。高等学校除办好全日制大学外,还应根据自己学校的情况积极举办函授教育和夜大学。
教育部在报告中提出,高等学校举办函授教育和夜大学的工作,应当采取积极恢复、大力发展的方针。凡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要分期分批地把函授教育和夜大学工作开展起来。
报告还提出,目前我国全日制高等学校招生人数有限,大多数高中毕业生不能升入全日制高等学校。今后,高等学校举办的函授教育和夜大学的招生对象,应当包括具有高中毕业程度的在职人员和知识青年。
关于毕业生的使用和待遇问题,报告说,本科和专科的函授教育和夜大学学生,学完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及格的,由举办的高等学校发给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学完单科,考试成绩及格的,发给学习成绩证明书。规定可以授予学士学位的高等学校,对所举办的函授教育和夜大学毕业生,同样可以按照规定择优授予学位。在职人员中的函授和夜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使用、评定职称等问题上,应与全日制高等学校同类专业毕业生同等对待。知识青年中的函授和夜大学毕业生,可以由省、市、自治区人事、劳动、计划部门根据需要择优录用。

华国锋会见佩尔蒂尼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中午会见了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华国锋称颂佩尔蒂尼总统是“反法西斯的英勇战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佩尔蒂尼总统不仅得到意大利人民的尊敬,也得到中国人民的尊敬。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必将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佩尔蒂尼总统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气氛非常诚挚,进行得很好。他说:“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意中两国一定会建立起更加密切、更加卓有成效的关系。”
佩尔蒂尼总统还谈到了今天上午他漫步天安门广场,同首都各界群众接触时的热烈场面。他说,这给他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华国锋对佩尔蒂尼说,我听说你昨天对叶剑英委员长说起你想不担任总统职务,但意大利人民不允许你辞职的事。这时在座的意大利外长埃米利奥·科隆博插话说,我们也不同意。华国锋说,可见这是因为你德高望重,受到人民尊敬的缘故。他说,我们的叶剑英委员长也曾几次提出辞职,但中国人民和政府认为他德高望重,不同意他辞职的请求。
佩尔蒂尼说,年纪大的人固然有其不便之处,但也有他们的长处,那就是他们可以从过去的错误汲取教训,更好地履行自己对国家、人民的义务。
在亲切交谈中,华国锋还介绍了不久前闭幕的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情况,并就国际问题同佩尔蒂尼交换了看法。
会见后,华国锋设便宴款待佩尔蒂尼总统等贵宾。华国锋在会见佩尔蒂尼总统前,同总统的随行记者见面,对他们为加强中意友好关系所作的工作表示谢意。

弄虚作假,曲意庇护,终归不能掩盖事实真相
“国才式锅炉”骗局被戳穿
许多群众不能容忍李国才当化工部副部长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翟启运报道:曾经大肆推广、喧嚣7年之久的“国才式锅炉”,现已查明是个大骗局。“国才式锅炉”骗局的制造者——化工部副部长李国才,技术上招摇撞骗,作风上专横跋扈的问题,已经被彻底揭穿。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各有关单位立即停止制造“国才式锅炉”,停止散发图纸,已经散发的即行收回或通知有关单位销毁。
李国才原是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建设公司加工班班长,过去也做过一些工作。在十年动乱时期,他是“红色造反司令部”及“赤卫军”的头头之一,先后被提拔为吉林市民兵总指挥、市委常委、市革委副主任、石化部副部长、化工部副部长。
1972年前后,李国才所在的加工班设计、制造了一种锅炉,图纸上标名为“国才式横水管蒸汽立式大锅炉”,简称“国才式锅炉”。对这种锅炉,早就有两种意见。当时身为吉林市革委副主任的李国才,到处标榜这种锅炉的设计运用了“对立统一的哲学”,“国内没有看见过,世界资料也没有发现,是全国头一份”,“锅炉史上的创举”,“产生了质的飞跃”,“实现了‘三少一多’(钢材少、耗煤少、用电少、发汽量多)”,等等。1973年5月,市劳动局根据国家有关锅炉设计和制造的规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国才式锅炉”的设计作了认真研究,认为设计和制造上的缺陷、隐患很多,提出了6项建议,希望进一步改进,经技术鉴定后再制造。国家劳动总局、吉林省劳动局等单位,也先后派技术人员进行了考核,针对设计上的问题,建议在没有进行鉴定之前停止制造,停止散发图纸,停止宣传。
科技人员这样做,是对国家负责,李国才却大为恼火,硬把善意的建议扯到“路线斗争”上来,大骂科技人员是“资产阶级权威”,“要退出历史舞台”。同时,还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戏剧等宣传工具,大肆吹嘘自己,围剿科技人员,甚至弄虚作假,欺骗党和人民。例如,为了宣扬“国才式锅炉”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李国才亲自带了记者到吉林市电线厂照相,当时因锅炉提汽量不足,该厂已停止使用,李国才仍让工人手拿铁钳,摆上电线,做着生产的样子,拍了照片,登上报纸。他还支持有关单位以他为题材,编写话剧、电影和京剧剧本。京剧《春蕾初绽》,是反映围绕锅炉问题的一场“斗争”,主人公是某部副部长,名叫郭之才。这个剧本是经李国才亲自修改审定的,排练出来后,当作“政治任务”组织群众观看。李国才自认为“宣传我就是宣传加工班”。为了突出自己,他把锅炉定名为“国才式锅炉”,同意把加工班改为“李国才加工班”。加工班休息室里,设有一块小黑板,专写李国才的话;加工班院内,搞了个360平方米的“李国才事迹展览馆”,每一句话,每张图片都是他亲自选定。到今年1月,这里还有“文化革命的闯将”、“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反对资产阶级权威”等口号。李国才当上石化部副部长后,石化系统在这里办了33期学习班,极力推广李国才的“经验”,大量散发“国才式锅炉”图纸。
为了辨明真伪,避免后患,吉林省劳动局于1977年10月,邀请对锅炉设计、制造和使用颇有研究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决定对吉林市运输公司使用的一台“国才式锅炉”进行技术鉴定。李国才闻讯,百般刁难,横加阻挠,竟至操纵一些人到现场捣乱,致使鉴定工作无法进行。
1978年12月,吉林省劳动局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再次组织全国有名的锅炉制造厂、研究所等25个单位的33名工程技术人员,对
“国才式锅炉”进行技术鉴定。技术鉴定的数据说明,这种锅炉的结构及其技术经济指标都是落后的,根本不是什么“锅炉史上的创举”。如李国才自称锅炉的蒸发量每小时为4吨汽,实测只有0.663吨,热效率比国内工业锅炉规定的最低值还低14%,钢耗量比国内平均水平高2倍多。从使用情况看:吉林市共安装了“国才式锅炉”66台,因为达不到设计能力,拆掉不用的有29台,改为温水、茶炉用的有15台,做蒸饭、热猪食等用的有22台,浪费极大。
事实给“国才式锅炉”作了结论,但骗局并未能彻底戳穿。去年3月,国家经委和劳动总局根据技术鉴定和使用单位的调查资料,草拟了《关于处理国才式锅炉问题的通知》,列举出锅炉的不合理性,提出了处理意见。但个别领导人庇护李国才,坚持要把“国才式锅炉”在化工、石油企业内部使用;还说什么:李国才是个老工人、老模范,这是“对劳模的态度问题”。与此同时,李国才又编造种种不实之词,否定技术鉴定,欺骗领导。化工部不同意科学的技术鉴定,并多方设置障碍,致使《通知》不能发出。国家经委决定重新测试鉴定“国才式锅炉”,化工部某些领导人利用权势百般阻挠,也未能进行下去。
李国才的作为,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纷纷向有关部门揭发李国才的问题。李国才闻到风声,立即从北京赶回吉林,批评这个
“离心离德”,指责那个“胳膊肘往外扭”,并威胁说:“谁和我过不去,我就好好治治他,和他没个完。”加工班原有38人,不到一年就调走27人,搞得同志关系越来越紧张,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为加强加工班的领导,派出得力干部到加工班,生产有了一定起色。李国才大发雷霆地说:“加工班搞政变了!”又赶回加工班,立即把上级委派的干部,以及蹲点的公司副经理,统统赶出去,并亲自带人封了他们的办公室,还说什么“李国才加工班是李国才当家,只有我说了算”。
李国才当了副部长后,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根据部里的意见,每月补助他生活费50元,累计共补助2,100元。他早已脱离生产岗位,照样拿生产岗位的加班费、会战费、夜班费;实行奖励后,还月月拿一等奖。李国才还以在家招待客人为名,一次报销所欠公款700元。三次调整工资,李国才连升四级。后来,由于群众反对,只给他升三级,这位副部长竟破口大骂。去年,上级奖励加工班一台电视机,也放在李国才家中使用。
群众对于李国才这样弄虚作假、飞扬跋扈的人,在打倒“四人帮”,举国上下同心同德建设四化的今天,继续身居高位,继续为非作歹,早已不能容忍,议论纷纷。有的同志说:“李国才作为副部长不称职”。有的同志给上级组织来信写道:“不能一味迁就,照顾个人,不能看着党的工作受损失而不管。”有个干部大声疾呼道:“今日之中国,滥竽岂能充数!”

甘肃省临洮县皮毛厂利用当地盛产的牲畜毛鬃,扩大加工出口产品,今年上半年就收入外汇41万元,并安置了一百多名待业青年进厂参加生产。图为待业青年在整理出口尾毛。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专栏:实干家

一块闪光的“铺路石”
——记全国交通战线劳动模范黄为治
全国交通战线劳动模范、广西横县西芦公路?桥道班班长黄为治同志干养路工已21年了。
这里有段路叫清水弯,弯度大,视距短,车辆行驶不方便。1977年,黄为治决心把清水弯改直。这样,必须劈掉旁边的小石山,用石块砌一道护墙。劈山凿石,用炸药放石炮比较省事。但是,高压电线偏偏从清水弯凌空飞架,放石炮成了禁忌。黄为治便带领两个工人,来到清水弯安营扎寨。他们抡起16磅大铁锤,叮叮当当地干了起来。一天晚上,突然雷雨交加,小工棚被暴风掀了顶,新砌起的护坡墙被洪水冲垮了60多米的大缺口。一些人以为黄为治要“班师回朝”了。但是,不多久新的工棚又重新搭了起来,清水弯的小石山上又响起了叮叮当当的凿石声。他们就凭这三双铁臂,奋战3个月,便搬掉了土、石550立方米,加宽路基500米,砌成石头护墙110米。清水弯终于伸直了,各种车辆欢畅地行驶在宽直的公路上。
经过黄为治和同志们多年艰苦奋斗,拐弯一个个伸直了腰,陡坡一个个低下了头,路基逐步由7米宽扩大到12米宽,公路两旁花木并茂,郁郁葱葱。
1978年,黄为治为了把他们养的路段铺成柏油路,带领全班同志修理好两架板车和一辆工程用的汽车,就地取材,日夜拖沙拉泥,凿石开炮,整整干了一年,备足了700立方米的路料和20万斤木柴,接着又奋战67天,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了12公里的铺油路任务,实现了干线公路路面黑色化,为国家节约资金17,000多元。
黄有接 龙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