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黄文欢汉文诗抄》即将出版
  叶剑英为诗抄题签,胡乔木写前言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黄文欢汉文诗抄》即将由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本诗集共收集了40首诗。叶剑英同志为这本诗抄题签,胡乔木同志为之写了前言。前言全文如下:
前言
《黄文欢汉文诗抄》同中国读者见面了。这是一位杰出的越南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忠实友人的心声,是他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融为一体的歌唱。洋溢在诗集字里行间的,是热烈的爱憎,鲜明的正义感,广阔的胸怀,崇高的情操。这本诗集出版的时候,正当越南人民革命胜利35周年。它是献给越南人民、也是献给中国人民的一份有历史意义的礼物。
这本诗集所收的40首诗的大部分,是对社会主义中国和越中友谊的歌咏。作者对人民中国的山川草木、革命建设,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都倾注了深切的关怀;对越中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反复表达了热烈的赞颂。诗人在《题词一则》中写下了短短的16个字:“黄河如带,泰山如砺。万古不移,越中情义。”这是何等动人肺腑的誓言!作者的许多诗篇,都充满了这种同生死、共患难的共产主义激情。
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好情义,是源远流长的,是经过千百万革命战士的鲜血栽培起来的。两党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胡志明、周恩来、黄文欢等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亲密无间的革命友谊,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上极其珍贵的纪念碑。中越人民友谊的长河现在虽然暂时受到黎笋一伙的阻拦,但是,我们同《诗抄》作者一样坚信,它的伟大力量必将冲倒它前进途中的一切礁石,继续浩浩荡荡地奔腾向前。
从这本诗抄中,人们可以充分感受到作者对越南革命、对越南人民、对胡志明主席的无比热爱和眷恋的深情。对于目前越南人民的苦难,对越南国家和民族的危机,他表现了沉重的悲愤。他在《逢春节有感》一诗中写道:“南北而今同苦难,江山依旧是沉沦。”“庆父尚存多鲁患,扶危拯溺赖人民。”作者信任人民,把拯救祖国的伟大希望寄托于曾为革命事业长期英勇血战的越南人民。作者的希望不会落空,越南的5千万爱好自由的人民终将推倒新的压迫者而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翁。
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一样,黄文欢同志熟悉中国的历史文化,熟悉汉文旧体诗的艺术和格律。黄文欢同志的汉文诗,既能熟练地运用这些格律,又没有因为拘守格律而妨碍他的热情的倾泻。我愿向中国的读者热烈地推荐这株伟大的越中友谊的美丽之花。我尤其希望读者能把它来同胡志明同志的《“狱中日记”诗抄》一道阅读,因为他们的珍贵的诗篇永远使我们感到伟大的越南革命领导人的心同我们的心贴得多么近。这两本诗集篇幅虽然不大,但是作为两国人民战斗友情的证物,却将永远发出耀眼的光芒。
胡乔木1980年8月19日

把人民的意见带给政府
  ——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吕鸿宾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莒县爱国大队党支部书记吕鸿宾格外忙碌。每天,他都要处理许多人民来信,接待多起群众来访。在他家里,有时来访者需要排队等候。吕鸿宾总是认真地记下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记者访问吕鸿宾时,他正准备赴京参加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他对记者说:“人民代表是人民和人民政府之间的桥梁。人民群众有什么事,我有责任向政府反映。”他告诉记者,这次他准备向人代会反映三条意见:一条是希望各级人民政府加强对农村各类生产责任制的具体指导,以便稳定干部和群众的情绪,发展农业生产;再一条是关于如何加快沂蒙山区建设问题。吕鸿宾说,《沂蒙山小调》里唱道:“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好风光。青山绿水多好看,风吹草低见牛羊”。可是,这些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有些地方树没有了,草也不多了,直接影响农牧业生产。在这些地方,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把那些荒山荒地划归生产队经营,或者签订承包合同包到户,使穷山尽快变成富山。第三条,关于纠正冤假错案问题。他说:对于纠正冤假错案,至今仍有一些当事人顶着不办。他交给记者一份纠正一起冤错案件的结案报告,说:这个案件,我催了三次,历时两年,总算是基本搞清楚了。有些同志一提冤假错案,就借口“复杂”、“难办”,拖来拖去,顶着不办。这个问题不解决,怎么能实现安定团结?再拖下去,“四化”就会受影响。
吕鸿宾同志今年69岁,早在1950年就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起,每届都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爱国村的选民第一次投票选举吕鸿宾当代表时,他曾对选民们说:“大伙选我当代表,我要把大伙的意见带到北京去!”当时,他家乡一带正流行黑热病,缺医少药。吕鸿宾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在农村建立卫生所的建议,被政府采纳,不久,爱国村所在的乡就办起了一个卫生所,为老百姓解除了病苦。从那时到现在,二十多年间,吕鸿宾始终保持着同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因为来访的人多,他家添置了十多个小板凳,夏天要准备十多把蒲扇,有时一天要烧二十多瓶开水招待客人。他紧密联系群众,听到的情况多,在历次代表会议上,提出了不少有参考价值的提案,真正成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一座“桥”。
新华社记者 南振中

李先念会见马耳他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耳他大法官约翰·克利蒙纳教授及其女儿安妮·克利蒙纳医学博士。
会见时,李先念在谈到健全民主和法制问题时,强调了立法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他说:“我国正在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因为他们是革命的后代。”(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马耳他大法官约翰·克利蒙纳教授及其女儿安妮·克利蒙纳医学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会见意大利劳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意大利劳工联盟总书记本维努托率领的意大利劳盟代表团。
本维努托在交谈时说,在访问中,我们注意到中国工人对意大利工人怀有十分友好的感情。我们的访问加强了两国工人之间的友谊。他希望意中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谷牧说,我们希望有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也希望我们联合起来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塔拉拉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马来西亚国庆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塔拉拉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马来西亚国庆日。农垦部部长高扬、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王炳南会见西德客人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8月31日会见并宴请由德中友协主席格查·菲利浦教授率领的西德知名人士代表团。(据新华社)

姚依林、康世恩会见日本质量管理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康世恩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科技联盟理事长铃江康平为团长的日本质量管理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苏里曼为庆祝9月1日革命11周年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利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里曼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9月1日革命11周年。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出席了招待会。

里根妄图开倒车,中美人民不答应
  台籍人大代表对里根鼓吹“两个中国”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台湾省籍代表,对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最近一再鼓吹的“两个中国”的言论表示愤慨。他们指出:里根的言论严重伤害了包括1,7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0亿中国人民的感情。
在今天的分组会上,好几位代表指出:在中美建交一年半后的今天,里根重弹“两个中国”的论调,这是根本违背中美建交公报的精神的。
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林丽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国一贯的原则立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这是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自己的事情。里根声称要同台湾当局建立“政府间关系”或“官方关系”,这是明目张胆地在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道路上设置障碍,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台盟总部常务理事蔡子民指出,里根的主张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他说,中美两国关系的正常化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令人满意的发展,说明中美友好是人心所向,不可抗拒。他说:“里根妄图开倒车,中国人民不答应,美国人民也不会答应。”
不久前从美国探亲回来的林敏敏对里根鼓吹搞“两个中国”的言论很愤慨。她说,她在美国九个月,亲身感受到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在同海外华侨和台湾同胞的接触中,了解到他们渴望祖国统一,亲人团聚。
代表们谈到,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人民80年代的三大任务之一。去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台湾海峡两边人民已开始向祖国统一的这个大目标迈步。不管有什么干扰,他们将继续走下去。

西安市各级团组织
  教育青少年热爱祖国献身四化
  各界人士协助建设八百多个活动站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西安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开展“我爱社会主义祖国”教育活动,使青少年的道德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为祖国争光,为四化贡献力量的热情。
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团市委在四、五月份组织全市几十万青少年参观革命纪念馆,观看宣传民族英雄和祖国建设成就的电影、戏剧,举办中国历史地理知识、古城西安30年、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专题讲座、报告会和图片展览,从各方面丰富青少年的知识,帮助青少年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及中华民族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使青少年感受到祖国的可爱和伟大。
西安市各级团组织还把爱国主义教育的落脚点,引导到四化建设上来。工矿企业不少团组织发动青年开展劳动竞赛,大搞技术革新,修旧利废。据冶金、机械、化工、外贸等系统7月份不完全统计,1个月增产节约,增收节支120余万元。
据新华社西安9月1日电 为了进一步在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西安各界人士大力支持青少年建设活动阵地。到目前为止,西安市已经建起青少年活动站867个,拥有30万册图书、600多部电视机和各种活动器材。

沉冤昭雪重返工作岗位 努力探索新的课题
  全军优秀教练员郭兴福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南京8月30日电 60年代初曾以冲破教条主义束缚,创造“郭兴福教学法”而闻名全军的优秀教练员郭兴福,为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最近,南京部队将他编写的6份适合现代作战需要的战术教案印发各教导队试行,南京部队步兵学校也把它作为教材。
在十年浩劫中,郭兴福被强加上“大比武的黑尖子”、“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黑干将”等罪名,遭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粉碎
“四人帮”后,他的沉冤得到昭雪,去年被任命为南京部队步兵学校战术教研室副主任。这位富有才干的老战士重返岗位,就为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勤奋学习。在单兵和班的战术教学方面,他不满足于自己过去积累的丰富经验,而是着眼于现代战争特点,努力探索新的课题。为了改进步兵冲击的战术动作,他和几位教员一起,到学员队向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的同志虚心求教,还请兵种教研室的同志介绍各种火炮的技术性能和配合步兵冲击的方法。同时,他还查阅了大量资料,演算各种火炮射程中步兵运动的安全地段。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步兵伴随我方炮火冲击的方法,得到了教员、学员的一致赞同。
今年以来,郭兴福在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写出了《步兵班侦察》、《加强步兵班的夜间防御》、《加强步兵班进攻战术》、《加强步兵班阵地防御战术》、《单兵进攻》、《单兵防御》等6份战术教案。战术研究部门认为,这些新的战术教案,突破了我军战术训练的老框框,体现了现代作战的新特点,将对指导部队战术训练有很大教益。

杜绝徇私舞弊行为 加强遵纪守法教育
  新金县委严肃处理弄虚作假干部
本报讯 最近,中共辽宁省新金县委根据《准则》和党的政策规定,对一些党员、干部趁落实政策之机,将自己的亲属冒充“下乡”职工迁居城镇安排工作的违法行为作了处理,分别给有关人员以纪律处分;对党员干部违反政策规定安排进城工作的人员一律予以清退。
新金县1968年的下乡职工中,按照党的有关政策规定,有446名可以复工。某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弄虚作假,将自己亲属冒充下乡职工复工的有125人,其中不少是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和管劳资工作干部的亲属,给党造成了很坏影响。群众对这些人利用职权徇私情的行为极为气愤。
县委和县政府查明情况后,确定对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和管劳资工作的干部,进行严肃的处理。对于利用职权趁落实职工复工政策,安排自己亲属进城的,一律要他们退回去。对其中手段恶劣、情节严重的还分别给予留党察看、撤销职务、行政记大过、留用察看等处分。属于副局长以上干部和管劳资工作干部的亲属16人,已辞退了15人,另一名待病愈出院后即办理辞退手续。为了对党员、干部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新金县委召开了有一千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公开处理大会。

专栏:编后

应当引以为戒
新金县的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把农业户口的家属亲友千方百计弄进城镇,安排了工作。新金县委对此作了严肃的处理,这是完全正确的。类似新金县的问题,其他地方也有。在这个问题上,中央和一些省、市都曾三令五申予以纠正。但是,有那么一些人公然徇私枉法,为了一己的私利而明知故犯,根本不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令放在眼里。群众愤慨地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完全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坏风气”。我们应当接受群众的批评,认真解决这一类问题。
要刹这股歪风,要做很大的努力。它牵涉面广,有领导干部利用职权的,有送人情讨好领导的,还有一般党员和职工群众拉关系走后门的。有些人为维护既得利益,互相包庇,官官相护,有时查清一事都不容易。但是,我们毕竟已确立了党规党法和具体政策,只要依靠群众就能查清;查清了,对违法乱纪而又屡教不改的党员干部,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并坚决把违反政策规定迁居城镇的人清退回去,这股歪风就能够刹住。法纪严明,才能取信于民,党风端正,才会形成一种好的社会风气。

不徇私情的人
  ——记河北省抚宁县物资局长刘健
在河北省抚宁县,人们赞扬物资局长刘健是一位坚持党的原则,办事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不徇私情的好干部。
1970年,刘健被任命为县物资局长。自此,他家里宾客盈门,来往不断。这个为打家具、盖房子,要他批木料;那个求他“走后门”,为子女安排工作。刘健坚持原则,把那些来客都一一回绝了。
一年春天,刘健的一位表弟要盖房子,找他批点公家的木料。刘健回答他:“我没有权利批这样的条子。你是我表弟,我就给你批个条,人家没熟人的咋办?”那位表弟见刘健的口气挺硬,就提高嗓门说:“咱哥俩可不错啊,你就一点人情不给?!”刘健对他说:“私情是私情,公事归公事,你要木料可以买议价的,钱不够用从我工资里拿,公家的东西有制度管着,不该批的就不能批!”
老伴看见刘健把一个个亲戚都得罪了,心里非常焦急。她劝老刘说:“谁家门前总挂着无事牌?你把亲戚都得罪了,我在家咋见人?”老伴娘家弟弟的孩子多,侄女们都巴望着当局长的姑父给找个好工作。大侄女每次来找,他总是说:“你让我走后门,这不合法呀!”接着是二侄女来求,他还是用那句话回答。三侄女来求,他还是不给办。时间长了,亲戚朋友都知道刘健是个不徇私情的人,就再也不来找他的麻烦了。
刘健对家属更是严格要求。他经常嘱咐老伴和孩子不能利用他的名义谋私利。他家那两间小厢房,又矮又黑,老伴对老刘叨咕说:“这房子不能住啦,快翻盖翻盖吧!人家说你是物资局长,弄点木材,盖几间房不算啥!”可刘健总是严肃地说:“咱就三口人,两间房满够住了。局里的木材咱一根也不能动!”直到1976年强烈地震时,这两间小厢房震塌了,才重修。
刘健老两口就一个独生子,对儿子自然非常钟爱。但是,在对待儿子的前途问题上,老两口发生了矛盾。1976年冬,儿子刘长胜高中快毕业了,老伴想,说啥也得让儿子离开农村到城里找个工作。春节期间,趁着老刘回家休假的当儿,老伴鼓起勇气对老刘说:“孩子毕业了,到底咋办?”刘健回答说:“他农村生,农村长,吃的是农业粮,就在队里参加劳动呗。”
老伴为了说服刘健,又说:“窝在这小山沟有啥出息?你就在县里给找个工作吧。”刘健严肃地对老伴说:“看你都说些啥?咱是干部,怎么能领头搞不正之风?”
不久,有人给儿子介绍了个对象,老伴喜欢,儿子也满意。可是,姑娘提出要刘健给儿子找上工作,才订婚。老伴跟刘健商量,刘健却说:“就冲她提这条件,这婚就不能订!”结果吹了。
为这事,儿子埋怨他不为自己的前途着想;老伴气他不疼儿子,不顾家,哭着对刘健说:“我跟你一辈子,啥事都是依着你的,为儿子的事,你也得听我一回呀!”
老伴说这话是有缘由的。
刘健1947年参军后,直到全国解放,又赴朝抗美,进藏平叛,整整十二年,只回来探了一次亲,住了半个月,妻子没一句怨言。后来,部队在重庆驻防,他们也有了孩子,组织上为了照顾他们夫妻生活,批准刘健的家属随军,并把准迁证都给他家寄去了。刘健为了不给国家增加负担,就请假回家劝妻子不要到城里吃闲饭,妻子也高兴地同意了。在西藏参加平叛后转回内地,他把多年的积蓄两千多元捐献给政府支援边疆建设,妻子知道后也没说一个不字。
刘健想起这些事,心里很感动。但是,他又想,过去出生入死打江山,难道就是为了安排自己的家庭吗?他越想越觉得老伴的话不对头。于是,他心平气和地对老伴说:“党给的权,是让咱用它干革命的,不是为着搞特殊的。咱们有个小家,别忘了还有个革命的‘大家’,都顾起小家来,忘记了‘大家’,那‘四化’还咋搞呢!”
老伴见说不动刘健,就使出了最后一手。第二天,刘健前脚回到县机关,儿子背着行李后脚跟来了。刘健把儿子带到宿舍,问他:“都想离开农村,农业还要不要?没人种地了,粮食从哪里来?”“你想想,全国有多少干部,都搞起特殊来,群众瞅着咋不生气?不影响四化?”一席话,说得儿子低下了头。
刘长胜虽然对不给他找工作有意见,可跟爸爸的感情还是很深的。他看到物资局的木料堆成山,可爸爸的衣物却放在两只装香烟的纸箱里。他听局里的职工说,爸爸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请,不受礼,经常下乡,生活十分简朴;为减轻国家经济负担,他从来公出不领补助费,闹病吃药不报销医药费,冬天也不生炉子。这一切,都给他很深的教育,他觉得不该为难爸爸。三天以后,他又背着行李卷儿回家务农了。后来,老伴在刘健的耐心帮助下,也想通了。
刘健同志就是这样,参加革命工作几十年,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在今天加速实现我国四化的征途上,是多么需要象刘健这样的好同志啊!
徐凤池 冯 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