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许杀害金大中
本报评论员
南朝鲜全斗焕军事法西斯政权不顾朝鲜南北方人民和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9月17日悍然判处著名爱国人士金大中死刑,并判处大学教授、青年学生、前议员和教士等23名爱国人士2年至20年不等的徒刑。全斗焕集团的这种横蛮、凶残的行径,进一步暴露出它坚持与人民为敌的反动立场和顽固地维持法西斯独裁统治的险恶图谋。这就不能不更加激起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的同声谴责和强烈愤慨。
南朝鲜军事法庭是以所谓“煽动叛乱”、“企图用暴力推翻政府”等罪名,对金大中以及其他爱国人士进行非法判决的。这是一种无中生有的诬蔑和卑鄙的政治陷害,是对要求民主和国家和平统一的全体南朝鲜人民的严重挑战,也是对要求立即释放金大中的世界舆论的凶恶反扑。金大中把争取民主自由与国家的和平统一作为自己的政治信念,并为此而奋斗不息,即使是在法西斯独裁者的残酷镇压下,也从未停止过。金大中的坚定明确的政治主张、炽热的爱国之心,一向深得南朝鲜人民的热情拥护和赞赏。正是由于金大中在南朝鲜人民中深孚众望,全斗焕之流才把他视为眼中钉,不惜采用一切手段,必欲置他于死地而后快。全斗焕集团的这种卑劣行径,并不表明它有力量,而是恰恰说明,它的统治十分虚弱。它十分害怕民主势力动摇它的反动统治。它在人民的斗争力量面前胆战心惊。这充分证明全斗焕集团实行的是没有任何群众基础的法西斯独裁统治。
判处金大中死刑的消息一经传出,不仅在朝鲜南北方同胞中,而且在全世界许多国家的政界人士中立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地方举行了紧急集会和示威游行,人们高呼“不准杀害金大中!”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通过一项特别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对全斗焕集团的援助。这有力地说明,独裁者全斗焕杀害金大中的行径是极其不得人心的,朝鲜南北方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是坚定地站在金大中以及为争取民主自由和国家和平统一而英勇斗争的南朝鲜爱国人民一边的。
人们记得,当年李承晚、朴正熙之流挥舞屠刀,杀害过多少爱国者。但是,他们都没有逃脱覆灭的下场。全斗焕如果执迷不悟,坚持杀害金大中,它就必将重蹈覆辙,以可耻的灭亡告终。

东京万人集会抗议全斗焕政权法西斯暴行
日本公众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释放金大中和其他人士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界群众1万多人17日晚在东京日比谷公园集会,抗议全斗焕独裁政权的军事法庭判处金大中死刑。
这次群众集会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许多市民和妇女组织发起的日本营救金大中联络会议召集的。从北海道到冲绳的日本各地营救金大中运动组织的代表们也参加了这次集会。南朝鲜在日本的侨民组织的营救金大中委员会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日本营救金大中联络会议代表委员会成员、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和各群众组织的代表在会上一致谴责全斗焕独裁政权判处金大中死刑。
营救金大中联络会议的代表青地晨在会上说:判处金大中死刑的罪证是捏造的,“是地地道道的欺骗和诡计。”他呼吁与会者“扩大营救金大中的运动、支持南朝鲜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说:“全斗焕法西斯政权判处包括金大中在内24人的罪名是非法捏造的,是对全世界要求释放金大中和其他人士的公众舆论的公然挑战。日本人民以极大的愤慨坚决谴责这种野蛮行径。”
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撤销金大中被绑架后日本和南朝鲜当局所达成的“政治解决”办法,要求恢复金大中在日本时的地位,坚决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释放金大中和其他人士。为此,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支持全斗焕政权;无限期地推迟日本—南朝鲜部长级会议;中止对南朝鲜的一切援助;并在联合国大会上为释放金大中和其它人士提出强烈申诉。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大阪、冲绳等地也举行了规模不同的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东京的一些学生和市民自11日起在一条繁华的大街上举行绝食斗争,要求释放金大中。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 日本公众对南朝鲜全斗焕政权判决金大中死刑一事普遍表示抗议和谴责。
正在举行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评议员扩大会议17日通过一项特别决议指出,判决金大中的死刑是“对自由、人权和民主的针锋相对的挑战”,并向全斗焕当局和南朝鲜军事法庭提出严重抗议。
日本金大中审判调查委员会17日指出,判处金大中死刑是缺乏根据的。这种判决“只不过是全斗焕政权杀害金大中的一种手续,是不公正的难以容忍的措施”。
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谷川八郎17日发表声明说,对金大中的审判“是在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国际人权法规的宗旨,没有充分保障他的人权的情况下进行的”。日本文化界参加援救金大中活动的一些人士在抗议声明中说,判决金大中死刑,是“残酷的政治性暗杀”。他们表示要继续展开援救金大中的签名活动。
大阪的工人和旅日朝鲜侨民17日下午举行集会谴责南朝鲜当局判决金大中的死刑,表示要在各地区和工作岗位上加强对金大中的援救运动。日本码头工人工会表示要在18日举行短时间的抗议罢工。
仙台市的一些学生和市民也分别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立即废除对金大中的死刑判决。
今天,东京主要报纸都发表社论,对南朝鲜全斗焕政权判决金大中死刑表示忧虑和遗憾。

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
反对南朝鲜当局判处金大中死刑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国际组织强烈反对南朝鲜当局判处著名爱国人士金大中死刑。
美国国务卿马斯基17日说,对南朝鲜反对党领袖金大中判处死刑太过分了。他说,美国政府对这个案件“显然有强烈的情绪”。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美国政府仍然认为,对金大中的指控是牵强的。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17日要求欧洲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同他一起谴责南朝鲜军事法庭的这一判决,并且警告南朝鲜当局不要执行这一判决。根舍在上周会见南朝鲜大使时曾警告说,处决金大中将会对两国关系带来严重的后果。
新西兰代总理18日说,他对金大中的判决表示关切,他希望复审和上诉将为适当的判决提供机会。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表示,英国对南朝鲜当局的这个决定感到“遗憾”。他说,英国政府希望能允许金大中上诉。
瑞典外交大臣乌尔斯藤17日致信南朝鲜外务部长官,要求对金大中减刑。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十七日说,澳大利亚政府对强加给金大中的死刑深表遗憾。他希望改变判决。
设在伦敦的大赦国际说,它对金大中被判处死刑感到震惊。
设在日内瓦的国际法学家委员会17日说,对南朝鲜反对党领导人金大中的审判是“对南朝鲜政府声称正在实行新的民主化进程的一种嘲笑”。这个委员会还要求南朝鲜新总统对金大中减刑。

九个国家领导人电贺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九个国家领导人陆续电贺赵紫阳就任国务院总理。
发来贺电的有:葡萄牙共和国总理弗朗西斯科·萨·卡尔内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拉扎尔·捷尔吉,丹麦王国首相安克尔·耶恩森,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秘鲁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智利共和国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乌加特(由智利外交部长雷内·罗哈斯·加尔达梅斯受权代表),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穆罕默德·库纳·乌尔德·海德拉,突尼斯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姆扎利,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伊扎特·易卜拉欣。
英国首相的贺电说:“我深感满意的是,我们两国的关系迅速发展,其中包括你去年对我国的访问,同时我极为重视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我希望,我们日益加强合作,以改善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前景。我感到高兴的是,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勋爵不久将有机会同贵国政府进行进一步讨论。此外,我一直怀着兴趣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贵国经济现代化工作的进展,并相信,英国可在这方面提供合作,以利于我们两国。”
秘鲁总统的贺电说:“我衷心祝愿阁下在执行这一重要使命中取得成绩。祝阁下个人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的贺电指出:“祝我们永恒的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进步和繁荣昌盛。祝我们两国之间堪称典范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突尼斯总理的贺电说:“我相信,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如此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得到巩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进步和世界和平事业。”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的贺电说:“值您担任国务院总理之际,请允许我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愿,祝您工作顺利、成功、祝友好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挫败苏联阻挠 维护联大决议
联大总务委员会决定把柬阿问题列入议程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 联大总务委员会今天挫败了苏联的阻挠,决定向全体会议建议,把“柬埔寨局势”和“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的问题列入第35届联大的议程。
在就议程问题进行辩论时,中国代表凌青指出,“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不顾全世界人民的一致谴责,无视联大决议,不仅顽固拒绝从柬埔寨撤军,反而在柬大量增兵,并且不断对泰国进行武装威胁直至公然入侵,严重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危及国际安全与世界和平”,因此,将“柬埔寨局势”列入本届联大议程是完全必要的。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只要外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继续存在,联合国大会就应该审议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巴基斯坦、塞内加尔和中国代表对苏联代表把阿富汗问题说成是“内部事务”进行了有力的驳斥。他们指出,阿富汗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是一个最严重的威胁,而紧急特别联大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至今没有得到贯彻,因此,本届联大应该继续予以审议。
在就越南等国家提出的所谓“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和合作问题”进行辩论时,中国代表凌青指出,这完全是一个花招,越南在苏联指使下提出这一议题的目的是为了把水搅浑,转移视线,以逃避国际社会的谴责。
鉴于津巴布韦已经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总务委员会建议把南罗得西亚问题从临时议程中取消。所以,今天通过的全部议程是120项。

马尔登总理对这次访华表示满意
两国对形势看法非常相近经济交往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广州9月18日电 本社记者姚达添报道,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在这里说:“我对中国的这次访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同中国的新总理赵紫阳举行的会谈,同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的会晤。这些谈话,使我了解到,中国正在执行的经济政策和干部政策对中国的将来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马尔登总理昨天晚间在他下榻的宾馆对记者讲这些话的。
马尔登说:“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很显然,中国和新西兰在很多方面的观点是非常相近的。这一点我早已经认识到,但是,通过这次访问使我对此更加明确了。”
马尔登总理说,新西兰密切同中国的经济交往是非常重要的。他这次在桂林和福建访问期间,曾同当地省市的领导人就发展双方的经济关系进行讨论。他认为新西兰在许多方面可以提供帮助。
这次是马尔登总理在4年中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们的这次访问更加愉快,更加成功。

炳总理发表广播谈话说
泰国愿促成召开解决柬问题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曼谷9月18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广播谈话说:“泰国愿为促成召开新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努力,以便迫使有关国家执行联合国的决议,结束在柬埔寨的战争。我想所有柬埔寨人都希望他们的国家恢复稳定和安全。”
他说:“只要越南还呆在柬埔寨,柬埔寨境内的战斗就不会停止,泰柬边境地区也就不得安宁。”
他说,泰国没有介入柬埔寨的战争。在越南进入柬埔寨以后,柬埔寨才发生了战争。
他说,泰国将密切注视着泰柬边境局势的发展。并且作好了一切准备,坚决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
炳还介绍了他的政府执政半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穆加贝同恩科莫就两派游击队冲突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索尔兹伯里消息:津巴布韦官方人士昨天说,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和内政部长恩科莫本星期就两派游击队发生军事冲突的事件举行了两次会谈,寻求解决冲突的办法。
官方人士说,政府将很快向各派军事人员发出严厉警告,如果他们破坏和平,就要对他们采取强硬的行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部队和恩科莫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部队上周末在索尔兹伯里附近的奇通圭萨和锡诺亚地区发生了流血冲突。双方使用了手榴弹、自动武器等,打死2人,打伤40多人。事件发生后,双方官员互相指责对方应对事件负责。
在此之前,津巴布韦北部的姆托科也发生了游击队战士同警察之间的流血冲突,有两名警察被打死。穆加贝最近前往这一地区视察时,呼吁津巴布韦人加强团结。

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原油每桶降价两美元
维也纳会议未能就长期战略方案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维也纳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13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9月17日晚上在维也纳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一致同意把每桶标准原油的价格从32美元降为30美元,而沙特阿拉伯的原油每桶价格将从28美元上升到30美元,其他成员国将在未来3个月里使目前的石油价格冻结不变。
在此之前,从9月15日至17日,在维也纳还召开了石油输出国组织13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会议。这次会议没有就石油输出国组织长期战略委员会提出的80年代的长期战略方案达成协议。
这项长期战略方案的主要内容是按季度逐步提高石油价格,以同西方的通货膨胀率、货币浮动率和经济增长率相适应。沙特阿拉伯等10个成员国支持这一方案。伊朗、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三国表示反对,它们主张石油价格要同控制石油生产和替代能源的成本联系起来。伊朗还提出,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同意削减石油产量以前,不能考虑长期战略方案。
今年6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曾把每桶标准原油的价格定为32美元,并规定在这个基本价格之上附加的各种差价每桶不得超过5美元。但是,沙特阿拉伯一直以28美元一桶出售。目前,由于西方国家经济衰退,石油需求量减少,西方石油储备达到了60亿桶的创记录水平,因此石油市场出现了每天200万桶至250万桶的石油过剩。最近,现货市场的石油价格趋于下跌,出现了低于官价的现象。
这些国家的石油部长决定今年10月14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长期战略问题,并安排11月4日在巴格达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首脑会议的议程。

波兰工人讨论筹建全波独立自治工会
新华社华沙9月17日电 全波独立自治工会联合筹建委员会和联合工人委员会(其前身为“联合罢工委员会”)代表9月17日在格但斯克举行会晤,讨论当前工会运动和各地筹建独立自治工会的情况。
来自波兰各地的几百名代表参加了会晤。格但斯克独立自治工会联合筹建委员会主席莱·瓦文萨主持了会晤。他在讲话中强调加强独立工会运动的团结。
格但斯克、什切青、华沙、罗兹等几十个省的代表在讲话中要求成立全波统一的独立自治工会。
代表们讨论了独立自治工会章程草案并建议在下次会晤时正式通过该章程。
会议发表了公报并成立了独立自治工会联合筹建委员会的协商委员会。下次会晤将于9月22日在格但斯克举行。

尼加拉瓜前独裁者索摩查被打死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亚松森消息:尼加拉瓜前独裁者索摩查17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被人打死。
据报道,17日上午9点许,当索摩查乘车经过亚松森市中心附近的西班牙大街时,遭到身份不明的6名武装人员的袭击。
索摩查身中20余弹,当场毙命,他的司机和同车的人也被打死。目击者说,索摩查的奔驰牌豪华座车被手榴弹和火箭筒击中,炸成数截。
索摩查家族统治尼加拉瓜长达40多年,他本人是在去年7月尼加拉瓜人民推翻其独裁统治的前夕逃离马那瓜的。
来自尼加拉瓜的消息说,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17日上午已向全国发出号召,为索摩查之死举行庆祝活动。

瓦尔德海姆谈解决阿富汗危机问题
必须确保阿人民决定自己命运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他12日发表的年度报告中指出,解决阿富汗危机的任何办法都“必须确保阿富汗人民能够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报告说,阿富汗危机已经在世界各国引起紧张和不安,并且指出,阿富汗问题另一个可悲的方面还在于“大量阿富汗难民的困境”。
报告认为,东南亚的局势“依然危险”。它指出,尽管作出了种种努力,可是在贯彻执行联合国大会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包括撤出外国军队和寻求政治解决)方面,没有什么进展。报告说,旷日持久的政治和军事问题,使得在那里进行大规模人道救济活动极为困难。

在东京国际田径赛上
我运动员获得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9月16日电 中国6名运动员今天在东京国际田径赛上,取得两项第1名、两项第2名和一项第3名的好成绩。
今天晚上,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举行的国际田径赛,是由日本田径联盟、日本体育协会和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男子16个项目、女子9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运动员邹振先、郑达真分别以16米60和1米85的成绩获得男子3级跳远和女子跳高比赛的第1名;申毛毛、李霞分别以82米28和55米02的成绩获得男子和女子标枪比赛的第2名;赵宝勤以17米09的成绩获得男子铅球比赛的第3名。
径赛中许多项目前几名大部分为欧洲选手所获。日本选手取得了男子5千米、1万米和女子标枪3个项目的第1名。牙买加选手科林·布雷德福一人取得男子100米和200米两项第1名。肯尼亚选手希·图韦伊获得男子3千米障碍赛跑第1名。
在男子标枪比赛中,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匈牙利选手米·内迈特以82米72的成绩获得第1名。女子标枪比赛的第1名为日本选手涩泽奈保美,她的成绩是55米82。日本的井手健二和镰田俊明分别以13分48秒1和28分41秒6的成绩获得男子5千米和1万米赛跑第1名。

9月17日,薄一波和卡特在华盛顿签署协议后握手。中立者是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38名留英学生成绩优异全部升入大学
据新华社伦敦9月17日电 在英国留学的38名中国理工科学生最近以优异成绩结束了大学预科学习,全部升入大学。
这些中国留学生当中有17人在这次升学考试中,数学、物理与化学3门主课都获得了最高分。一位负责辅导中国学生的英国老师艾伦·巴雷特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英国《每日电讯报》和《卫报》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学生不仅在一年内就学完了英国大学预科两年的课程,而且学习成绩非常出色。
这批中国学生都是1978年的高中毕业生,年龄在18至20岁之间。他们考入国内各大学后不久即被选派来英国留学。开始,他们在学习中最大的障碍是语言问题。有的同学上课听不太懂,下课后看教科书也很吃力。当时个别英国老师也有点信心不足。但是,同学们并不气馁,他们正视困难,英语迅速提高。这给英国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位老师说,中国学生有决心,有毅力,有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学习任务的信心。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法国武器装备部副部长访问印尼
法国武器装备部副部长马特尔最近访问印度尼西亚,同印尼官员就法国帮助印尼建立国防工业举行了会谈。十七日马特尔同印尼研究和技术部长哈比比就扩大印尼飞机制造工业、造船工业和军火工业等问题进行了商谈。印尼和法国已就生产高速的超级美洲狮式直升飞机的合作安排签订了协议。
伊朗又有九人因参与政变被处决
伊朗又有九人因参与七月未遂政变在受到伊斯兰中央法庭审判后,十六日清晨在埃温监狱庭院被处决。到目前为止,已有一百一十三人因参与那次政变被处死。人民圣战者和伊朗民族阵线等政治组织被指控与那次政变有牵连。
苏联伊朗签订货物过境条约
苏联和伊朗十六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伊朗商品通过苏联国境和苏联外贸货物通过伊朗国境的过境条约。塔斯社说,这一条约的签订将促进两国之间货运量的大大增加。
以色列又炮击黎南部蒂尔城
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十八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以色列炮艇和远射程大炮十八日清晨炮击黎巴嫩南部海港蒂尔和它周围的拉希迪亚巴勒斯坦难民营,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了还击。这次炮击集中在蒂尔城的居民区和海港区,几艘渔船被炸毁,有一部分人伤亡。
比利时失业人数创战后最高纪录
据比利时劳工部门公布,比利时的失业人数于九月中达到了三十二万二千五百三十六人。这是这个国家战后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