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伊总统离京抵达江苏访问
赵紫阳到宾馆话别,祝贺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南京9月17日电 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一行由陈慕华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抵达南京参观访问。
莫伊总统离京前,赵紫阳总理曾到宾馆同他话别。赵紫阳总理祝贺莫伊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由于我们两国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或一致的观点,两国领导人又都有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愿望,所以我们虽然是初次结识,却都有一见如故之感。”赵紫阳说,通过莫伊总统的这次访问,中肯两国的友好交往和合作一定会越来越密切。他请莫伊总统回国后向肯尼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莫伊总统对他在中国所受到的极其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他们带着美好的记忆离开北京,相信这次访问大有助于增进肯中两国的关系。
肯尼亚贵宾到达南京时,受到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副省长李执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为然和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周伯藩的热烈欢迎。
莫伊总统一行上午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下午,贵宾们参观了位于南京以东约100公里处的国营练湖农场。随后,他们前往扬州下榻。
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在扬州设宴款待莫伊总统一行。陈慕华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十七位被越南当局非法扣留的渔民和越境抓走的边民回到祖国怀抱
据新华社南宁9月17日电 在海上遇难后被越南当局非法扣留的中国渔民和被越南武装人员越境抓走的中国边境居民共17人,今天回到祖国怀抱。越南方面是今天上午在中越边境友谊关至同登公路零公里处向中国方面交还这批人员的。
这17名人员中,有8名是被越南武装人员越境抓走的中国边境居民,有9名是今年2月6日在中国海南岛西南海面捕鱼时,遭强风袭击,顺风飘至越南海岸,被越南当局非法扣留的中国广东省电白县博贺人民公社盐井头生产大队的渔民。这天,遇险的共有6只渔船和18名渔民。早在5月28日,中国外交部曾为此向越南驻华大使馆提交一份备忘录,要求越南有关方面协助查找。现在,9名渔民已经回国,还有9名仍然下落不明。

谷牧会见法国外贸部长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法国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一行。
在谈话中,谷牧同弗朗索瓦·德尼奥就发展中法经济贸易合作交换了看法。谷牧指出,我国调整经济的计划并不影响对外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目前在石油开采和能源方面同外国的合作正在进一步发展。他认为,中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是令人满意的。
会见后,谷牧设宴招待法国朋友。

方毅会见中美大气科技合作工作组美方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晚上会见了中美大气科技合作工作组美方代表团。
以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副局长本顿博士为首的代表团,这次在中国参加了中美大气科技合作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中美双方代表团在会议上讨论并签署了新的合作项目。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众议员藤井胜志率领的日本自民党亚非问题研究会访朝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康世恩会见斯里瓦斯塔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秘书长斯里瓦斯塔瓦。
斯里瓦斯塔瓦是前来主持在我国召开的亚太地区防止海洋污染技术座谈会的开幕式的。
亚太地区防止海洋污染技术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将于20日结束。参加座谈会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11位代表参加会见。

机智勇敢战凶犯
记天津站铁路公安派出所民警同窃枪行凶犯英勇搏斗事迹
8月16日11点50分左右,在天津站候车室外,值勤民警马幼航发现三个形迹可疑的青年,立即走上前去询问,要他们出示车票。这三个人回答语无伦次,却拿出一张跑业务的介绍信。马幼航更加怀疑,便进一步盘问,三人的回答其说不一,前后矛盾。于是,马幼航机智地麻痹了对方,将三人带到天津站铁路公安派出所,交给正在值班的民警路秀峰、路明进一步讯问。
这个派出所临街有三间平房,中间是民警值班室,东西两间是待询室。路秀峰、路明首先让其中两个人分别到东、西室等候,留下其中一人单独讯问。这个人回答问话,神情紧张,面色苍白。路秀峰叫他掏出衣服口袋里的东西,罪犯凶相毕露,撩起上衣,拔出插在腰里的两支手枪。在这一刹那间,路秀峰、路明从左右猛扑上去,拧住凶犯的双臂,路明夺得一支枪,另一支被打落在地。正在激烈搏斗时,隔离在西屋的另一名罪犯,窜出门来,向路秀峰、路明开枪。路秀峰被击伤,但他忍着剧痛,奋不顾身冲向那个开枪的罪犯,将罪犯逼回西屋的角落,两人展开了搏斗。凶犯又向路秀峰胸部打了一枪,无畏的人民警察路秀峰同志英勇牺牲了。这时,西屋那个罪犯又向路明开枪,路明左腿受伤。他带伤坚持与罪犯战斗,迅速用缴获的手枪,击伤两名罪犯,一个逃出派出所倒在地上,一个带伤仓惶逃跑。天津站公安派出所的民警听到枪声,立即朝凶犯逃跑的方向追去。正在车站值勤的民警刘五兴将逃犯打伤,从后面追上来的民警孙荣源将凶犯击毙。其他两名罪犯也当场被擒。
经审讯,被击毙的梁大东是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临河县待业青年,被击伤的王新国是临河县化工厂的临时工,被擒的白永胜是巴彦淖尔盟手工业局工人。这三名罪犯,在临河县窃枪后,8月12日逃离临河,在乌拉特前旗躲藏了3天,15日又乘火车,途经包头、北京,16日晚到达天津,在天津站仅仅停留一个半小时就落网。
本报记者 马杰 杨复保
(附图片)
铁道部政治部和会安部政治部通令嘉奖同窃枪行凶犯搏斗立功的路秀峰、马幼航、路明、刘五兴和孙荣源同志。
新华社发
路秀峰
马幼航
路明
刘五兴
孙荣源

杨朔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今天上午为原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外国文学委员会主任、著名作家杨朔同志举行追悼会。杨朔同志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不幸于1968年8月3日含冤逝世,终年55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文联主席周扬和铁道兵政委吕正操参加了追悼会并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文化部部长黄镇和作协主席茅盾等。
杨朔同志亲属、生前友好和文化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文联副主席夏衍主持,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致悼词。
悼词说,杨朔同志是山东省蓬莱县人。他于1937年参加革命,在山西八路军总部担任文化宣传工作,曾先后在西北、广州、桂林等地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他写了许多文章和小说,深刻揭露和控诉日寇的凶残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卖国投降政策,热情歌颂党领导的抗日战争,大大激励了广大人民的斗志。1946年,杨朔同志作为随军记者,投身于伟大的解放战争,勇敢地参加了解放石家庄的战斗和平津战役。1950年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杨朔同志奔赴朝鲜,写下了许多感人的文章及著名的中篇小说《三千里江山》。1958年以后,杨朔同志从事国际活动,曾任驻开罗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书记,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秘书长等。在从事国际活动期间,杨朔同志写了大量优美的散文、随笔,深刻描绘亚非国家的风貌,热情地歌颂了第三世界人民要求独立、民主、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悼词说,杨朔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在文艺创作和国际活动中,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姚依林会见古托夫斯基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会见了西德汉堡世界经济文献研究所所长古托夫斯基教授。
古托夫斯基教授是西德一位经济专家。在友好的交谈中,他向姚依林提出了一些有关中国经济建设方面的咨询性意见。
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参加了会见。

包玉刚等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主席沈弼、日本兴业银行董事长池浦喜三郎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他们是前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第二次董事会议的。出席宴会的有廖承志副委员长等。

专栏:读者推荐

宣恩县教师为什么纷纷要求调走?
编者按:下面摘登的一封信,是湖北省教育局普教处祝泽民同志推荐的,原载于《湖北教育》编辑部编印的《情况反映》第4期上,并附有如下原编者按语:“下面几封控诉信,是鄂西、鄂西北大山区的教师写来的。山区文化基础差,那里的人民是多么希望得到外地的支援。然而,分配去的大专毕业生却有不少人在那里活受罪。如何肃清极左流毒,使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能够在这些地方贯彻落实,看来还需做艰苦的工作。”
解放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鄂西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仅宣恩县就分来大专毕业生128人(不包括工农兵学员)。可是他们没被放在眼里,仅几年,就被调走45人,改行5人,整死3人,犯错误被开除3人。现在剩下的大专毕业生也不安心工作,有的马上要走,有的想方设法找路子走,“申调书”象雪片似地交到各主管部门。地区教育局规定大专毕业生的调离,需经地区教育局批准。但不做过细工作,不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只硬性规定又何济于事?最近,有3名教师不要粮食、户口和工资关系,到外地谋生,当了民办或代课教师。
为什么来宣恩县的大专毕业生留不住呢?是他们翘尾巴吗?不是。有的人尾巴还夹得很紧,到宣恩后被整得九死一生,受了冤屈也不敢讲话。是对山区艰苦生活过不惯吗?也不是。他们有的吃了二十多年包谷、洋芋,早已习惯了。是对山区人民没有感情吗?更不是。他们有的找土家姑娘结了婚,与苗家阿妹成了对。问题是宣恩县不信任、不录用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一旦运动来临,迫害知识分子却很厉害。
宣恩县教育战线有大学生长期打铃、当收发员,领导美其名曰:照顾。有个1957年毕业的本科生,在外地入党,从1969年起宣恩县就踢皮球似地对待此人;他多年申请调回家乡,去年终于调走。宣恩县的某些领导认为知识越多的人越复杂,越不能信任;因之,大学毕业的教师入党难上难。县直三所学校有大专毕业生58人,自1965年至今没有一人入党。大专生成堆的县一中,解放以来,除一女教师入党外,再无他人入党。去年县一中、师范讨论5名教师入党,其中4名大学毕业的教师,一个也未批准。有一位教师从50年代就申请入党,考验到80年代,党支部两次讨论通过,上级就是不批。原因是“该同志表现较好,社会关系复杂,考验考验再说”。这位教师说:“这样无限期考验,我受不了,不如走的好。”果真,这对夫妻于今年携儿带女去香港定居了。
有些大专毕业生,不幻想入党,也不奢求提拔,只要能为人民工作就行了。但事与愿违,来运动就挨整。近几年被整死的大学生有3人,其中2人无任何罪过。粉碎“四人帮”后,有的领导随便动手捆绑吊打教师,一位县委副书记说:“绳子就是拘留证。”会口公社党委书记王坤元打击教师更露骨。近几年,大学毕业生无辜遭囚禁者2人,被打成“反革命”、“黑帮”、“黑爪牙”、“小爬虫”,遭揪斗、劳改、抄家的60人。
黄星星大学毕业来到宣恩,没犯任何错误,仅与同校一女教师的恋爱对象(此人在文革中犯有错误)吃了两顿饭,被活活逼死,冤案至今未平反。
李四新大学毕业分配到宣恩,自愿到高寒艰苦的椿木营工作,立志改变山区文化落后的面貌。1978年,他对公社党委领导揭批“四人帮”不得力,提了一条意见,说“想当初‘批邓反右’何等‘轰轰烈烈’;看这时批‘四人帮’如此冷冷清清”,便被县、社某些领导反诬为“诬蔑大好形势”,缚进看守所,无辜坐了十个月牢。
汤育源于1959年9月自愿来宣恩县一中任教,11月被诬“杀了学校的猪仔”,被开除团籍、公职,1961年下放小学教书;文革中又几经迫害,至今未平反。他忍辱负重,努力工作,16年没请过半天事假。粉碎“四人帮”后,更是加倍工作,为培训教师、学生和给省、地、县整理各种典型材料,冒酷暑严寒,翻山越岭去调查或面授,三年没休一次假。现在他在文教局没岗位,在师范无住房,“提包”办公,到处“流浪”。全家5口人分四处,还倍受歧视,使他无法工作,无奈申请退职。
宣恩县这样对待知识分子,直接影响教学工作,连续三年全县高考成绩是全地区最差的两个县之一。
湖北宣恩县教育局 蒋建华等四人

专栏:心里话

不应把这笔负担转嫁给农民
我们棉区每年都要生产大批小麦,要占全年口粮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我们南方人一般不爱吃面食,需要到国家粮店换购一部分稻谷。往年,上级粮食部门安排各公社粮店换粮,深受社员欢迎。今年县粮食局规定:环城、另化、蒋家坪、苗市、柳林铺、种牛场等六个公社和岩泊渡一部分大队,只准到县燕子洞粮食仓库换购,公社粮店一律不换购。这个规定可害了棉区农民。在这个规定范围内的生产队,距粮库最远的达五十里,而我们山区交通不便,很大一部分只能靠肩挑背驮,六、七个公社近10万人口,千万斤小麦的换购任务,农民得费多大力气!我曾去燕子洞换粮现场看了一下,小小一个山沟有时竟聚有千人之众,人挨人,人挤人,排成“一字长蛇阵”,而仓库只有两个工作人员验收评级。远道而来的排不上队只好等,有的等了三、四天。饿了就拿麦子到小吃摊上换面条吃,一碗麦子换一碗面条。我亲眼见有一人换了51碗面条,花去不少小麦。不换又要饿肚皮,有什么办法?晚上就露宿在屋檐下看守麦子,任蚊叮虫咬。农民们牢骚满腹,说:这是国家省钱,农民遭殃!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集中换购小麦固然为国家节约了运费开支,但是,把这笔负担转嫁给农民合理吗?
湖南慈利县环城公社 闻实

重视对青年工人的德育训练
多给青年工人上点文化课
我是一名基层干部,朝夕同青工生活在一起,深感由于十年浩劫,造成一些青年道德素养差,文化水平低。
我调查了我工作的包装工段内二十个男青工的思想和生产表现情况,其中公认道德好,作风好,生产好的有六人;属于懒汉的二人;中间状态的十二人(占百分之六十),生产还可以,就是道德观念差,“大错不犯,小错常有”。我们基层干部,在一周内通常有一两天时间要处理他们中发生的问题。常见的是 :一、损坏公物;二、浪费原材料;三、浪费水、电;四、骂人、吵架和打架;五、不懂得礼貌;六、讲江湖义气,不讲是非。这些问题,都不属于技术业务基本功差的问题,而是道德素养差的问题,是属于文化水平低的问题。
可是,我接触到的不少工厂,培训青工的课程表排的都是业务课,如车工培训班是教“机械制图”、“公差配合”等等,这无疑是必要的;然而就是看不到一门文化课,看不到语文课,这未免太有点重理轻文了。如果只是在口号上提倡新道德、新风尚,不在职工业余教育上采取措施,不向青工灌输文化养料,是不可能结出果实来的。事实上,上好文化课,不仅有利于对技术课的学习,还可以帮助青工学到许多丰富生动的知识,开阔视野和思想境界,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文明。
上海机床厂 鲁家松

专栏:建议与要求

翻译界也来个“百花齐放”
托人买了一部新出的《别林斯基选集》,打开一看:第1卷,译者满涛。其实满涛译的第1卷我二十多年前就买到了;而我盼望的却是第2卷、第3卷。但建国30年过去了,许多要翻译的多卷(册)作品,人们看到的仍是第1卷
(或加上第2卷)。如赫尔岑的《往事与随想》,早在1924 年就有英译本,俄文版早在1956年就有全集了;可至今我们看到的还只是那第1册译本。为什么翻译作品出版这么慢,译者这么少,似乎有什么不成文的规定:“译权所有,不准他印”。不然,为什么某一外国作家的作品,长期以来只由一个人译呢?
鲁迅当年提出过,对外国文学作品要复译,以便有好的译本出世。译本优劣,读者自会鉴别。在外国也是提倡复译的,鲁迅的《阿Q正传》,在日本就有多种译本。
我们的出版部门是否可搞点调查研究,好好组织一下人力,对需求量较大的外国优秀作品,搞点复译,在翻译界也来个“百花齐放”?
吉林白城 田蕴荻

专栏:建议与要求

边远地区的邮局收这种“延期钱”值得研究
我部驻守在天山脚下。多年来,晚收邮件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报纸、刊物、信件送到连队至少要迟一个星期,家里寄来的包裹,迟到五、六天不说,取包裹时还得付“延期钱”。特别是有的包裹付出的“延期钱”比包裹价值加包裹邮费的总和还要多。对此,我们很有意见,觉得造成这种罚款的责任,在边远地区,许多是在邮递单位和邮递人员身上。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建议基层邮递单位加强责任制,解决我们的切身困难,使邮件及时、准确地邮到我们手中。
新疆驻军某部 旭华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对全国旅店收费情况作一次检查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的旅社、饭店、招待所等住宿费普遍涨价,而且幅度很大。湖北省黄石市海观山宾馆,普通单人间每晚7元,两人一间每晚5元。北京西直门某招待所一号楼,设备很差,房间内有三铺的、四铺的,除了一张桌子、一个床头柜外,别无他物,且一楼连厕所、洗漱间都没有。就连这样差的住房,每晚还收费3元。
能够住在饭店、宾馆、招待所和比较象样的旅馆的人,多数是因公出差,钱是公家给报销的。这些钱进了饭店、宾馆、旅社、招待所就成了他们的“小公”了。有的拿去乱买高档品,有的大搞计划外开支,有的用于发奖金,补贴伙食,当然也有一些是上交了。
将这些“大公”的钱,转为“小公”,恐怕在全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不知有关部门算过这一笔帐没有?
建议有关部门对全国的饭店、宾馆、旅社和招待所的收费情况,象检查物价一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然后规定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发现有乱收房费现象,应给予经济制裁。我想,如果这样整顿一下,全国就可以大大减少旅差费开支。
解放军某部 吴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