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四川五个国营企业进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试点
把生产、流通、分配领域的改革结合起来
企业实行自负盈亏同实行增长利润留成和全额分成办法比较,能更好地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的经济利益
本报讯 记者范眭报道:四川省在总结去年100个扩权试点企业经验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放开手脚选择五个国营企业实行自负盈亏的试点。自负盈亏与增长利润留成和全额分成办法比较,能更好地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的经济利益关系,使企业的权、责、利更好地结合起来。这项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四川经济界认为,尽管这项改革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它代表了前进的方向。
大家认为,四川实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的试点,与增长利润留成和利润全额分成的办法比较,有许多重要改进,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家和企业的收入都有了税法的保障。企业实行自负盈亏,把上交利润改为缴纳税金,国家拿多少,企业留多少,都用税法加以确定,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这样,不但有利于国家财政收入,而且企业在每月交纳所得税后,企业的留用利润可以月月兑现,对自有资金的运用更灵活了。呼吁了多年的保障企业财务自主权,阻力重重。如今通过税法,企业掌握了实实在在的财权。前6个月,5个自负盈亏试点企业,在向国家交纳各项税金后,企业所得1,474万元,剔除原在成本中列支,现由企业自己负担的工资、福利、奖金后,企业净收入778万元,和去年同期利润留成相比增长1.9倍。这种用税收分配国家和企业所得利润的办法,具有强制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和过去上交利润的办法相比,对国家和企业都是更为有利的。
二、计划安排权。实行自负盈亏,要求企业以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的身份自主地进行生产和经营活动。过去主管部门下达的生产任务,包括八大指标,很少和市场衔接,各指标之间也往往脱节。企业有了计划权,尤其是实行自负盈亏后,就能把国家计划和市场需要结合起来,生产的目的更加明确了。今年以来,这些试点企业试行按销售编制计划,产销结合,各部门步调一致,利润大幅度增加,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果。
三、进一步发挥市场调节权。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有多种渠道。以前,企业只有通过内部挖潜进行增产,或者采取“开后门”搞协作,补充原材料的不足。现在敞开大门,允许这些试点企业对所需物资,除国家分配外,可以互相协作解决,也可以自由采购。所生产的产品,如果商业、物资部门不收可以自行和用户签订产销合同,在价格上可以向下浮动。这样,企业可以更灵活机动地组织生产,提高产品在市场的竞争能力。
四、企业有“自行增殖权”。企业自筹资金可以用于发展生产,新增的利润自投产之日起两年内不交所得税,使用贷款的还清贷款后再交税。今后国家不再向这些企业投资,贷款照收利息,企业能掌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这一招厉害。在面临市场竞争的情况下,这些企业都兢兢业业,不敢乱花一分钱。他们依靠自身的力量,合理安排资金,把企业60%左右的收入用于发展生产,注意投资效果,这不论对企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五、联合经营权。去年,四川对扩权试点企业,主要从投资办厂、产品配套、加工销售等方面提出试办联合企业。现在,放宽政策限制,突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全民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之间、工业与农业之间、民用与军工之间的界线,根据生产发展和平等互利的原则,都可以搞联合经营。这种运用经济办法联合起来的企业,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合理使用生产发展基金,分工协作组织生产,在加速企业现代化进程中将起不可估量的作用。
六、扩大了劳动工资权。根据试点规定,这五个自负盈亏试点企业的职工工资,一律与利润直接挂钩。企业除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不变外,可以在工人中实行岗位津贴,在干部中实行职务津贴;可以有步骤地对职工进行考核升级,以适当幅度增加工资。企业还可以根据生产需要,自行决定企业内部的定员。需要增加职工时,在取得主管部门同意后,可以自行招工,择优录取;同时,有权对职工进行奖惩,直至辞退。这为改革企业劳动工资制度跨出了可喜的一步。
七、民主管理权。实行自负盈亏,企业的民主管理具有更加充实的内容和物质基础。从企业经营方针、计划安排、各项基金使用比例以及对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的任免,都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企业职工有了自己挑选和监督领导,直接参与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审议和决策权,真正体现了发扬民主,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利。这样,广大职工更加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的好坏,把企业的前途和命运同职工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四川省五个企业开展自负盈亏试点,是把生产、流通、分配领域的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对企业来说,企业有了自己独立的经济利益,同时把生产者个人利益同企业经营好坏挂起钩来,使企业有了谋求自身发展的内在经济动力,立志改革的人们都为这项改革拍手叫好。

王策、李达民进京告状记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报,表扬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分行负责人和信贷员王策、李达民关心国家利益,勇于同官僚主义作斗争的精神,批评了国家经委、铁道部和有关单位互相推诿扯皮,造成抚顺炼油厂军用航空煤油停运事故,使国家蒙受了上百万元的损失。记者专门访问了王策和李达民同志,对他们在北京的这段遭遇作了详细的了解。下面是这次谈话的记录:
记者:听说你们俩在北京遭到了国家经委、铁道部的冷遇,能否请你们详细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王策:这不是我们两个人遭遇如何的事情,而是反映了国家机关中广泛存在着官僚主义现象,它已成为危害四化建设的严重问题。7月10日清晨,我们到了北京,带着一夜旅途的疲劳,顾不得吃早饭,就赶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汇报。总行领导同志指定专人持总行介绍信,同我们一起到国家经委汇报。先到了经委法规局,接待的同志说:“这个事我们不管,应归综合局。”我们到了综合局,综合局的同志又让我们去找交通局。交通局接待的那位同志态度实在令人气愤。总行同志刚向他说明了来意,还没等我们开口,他立即说:“这是小事,经委不管。你们到铁道部去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你们向国务院写报告,国务院责成我们管我们再管。”他又说:“现在搞长远规划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管这件小事。”我们恳切地对他说:“能不能耽误您一点时间,听听我们的简要汇报,帮着出出主意,看看怎么办?”他连连摆手说:“不要听!不要听!”我们又提出想见见领导,回答是:“领导都不在。”
李达民:那天北京的天气特别热,我和王策从国家经委回到招待所坐立不安,心急如火,十点多钟又跑到了铁道部。
王策:费了很大劲才找到了铁道部运输局货运处。我们把情况向接待的顾同志作了汇报。顾同志和另一位同志商量后,说:“铁道部现在连大事都管不过来呢,还能管你们这件小事?!”我们一再向他说明此事关系重大,并非小事,可顾同志态度非常不耐烦:“告诉你们一句老实话,要铁道部下命令是不可能的,你们回地方去解决吧!”说罢,转身扬长而去。我们思忖国家经委和铁道部都不管,走投无路,可怎么办呢?没法,我们只得忍气吞声走到另一个同志那里,又把情况简单讲了一遍,央求他帮忙。可是他摇晃着脑袋说:“这个填车号的事,太具体了,太具体了。”言外之意,这样的小事怎能拿到铁道部来解决呢? 我们又提出要见领导,回答也是“领导不在”。说完,他埋头去干自己的事情,再也不理我们了。
李达民:国家经委和铁道部的同志说这是件小事,他们不管,是毫无道理的。8天无缘无故就损失了100万,这难道是“小事”吗?身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眼见国家遭受重大损失而无动于衷,互相推诿,不负责任,有的人甚至还挖苦讽刺我们,指责说:“你们银行管这事干什么?!”真是叫人气愤!
王策:我们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告状,中纪委副秘书长李之琏接待了我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且马上用电话同铁道部负责人联系。同样是领导机关,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作风。我们感到,这种不同的作风,反映了他们对四化的两种根本不同的态度。
记者:这次事故同银行毫无关系,你们这样不辞辛苦地四处奔走,出于什么考虑?
李达民:这件事同我们银行是没有什么关系,本来是可以不管的。但分行的负责人出于关心国家的利益,积极支持我们上北京;我们这样做是尽自己作为一个公民的义务。
记者:你们同官僚主义作斗争的精神十分可贵,值得学习。
王策、李达民:我们只是做了一点自己应当做的事情。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更好地发挥银行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晴雨表”的作用。相信在贯彻《准则》和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中,各级领导部门包括国家机关在内的官僚主义作风能够得到改变。
新华社记者 周保华
(本报有删节)

重视安排矿区女青年就业
淮南绣品厂设立厂外加工点
本报讯 通讯员张志平、记者刘谓福报道:安徽淮南市淮南绣品厂,在城镇街道和附近农村社队,先后设立了18个厂外加工点,组织600多名女青年绣制半成品,既增加了绣花童装和出口枕套产量,又解决了这些矿区女青年的就业问题。
淮南是一个以煤炭生产为中心的重工业城市,过去安排青年就业时,总是要男的多,许多女青年缺乏就业机会。而这些女青年中绝大部分家里都有缝纫机,淮南绣品厂利用这个有利条件,从1977年12月开始,设立厂外加工点,开展厂外加工业务。做法是: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与街道、社队协商设立加工点,签订产供合同;然后派一名老工人或技术人员帮助点上挑选人员,培训3至5月,经过考核,择优录用;再由工厂供给原材料、绣花图案和样品,加工点按照规格和质量要求绣制半成品。街道、社队按照规定从加工人员的报酬中提取15%归集体所有。
两年多来,这家仅有185名职工、600平方米厂房的集体企业,没有增加一间厂房、一台设备,主要依靠厂外加工点协作,使产值增长了将近两倍。街道、社队加工点也没花多少钱,只腾出两、三间公房,就能进行生产。这些女青年技术熟练的每月可挣50到70元,新手也能挣到二、三十元。

北京市一青年非法牟利
倒卖票证被当场抓获
本报讯 据9月16日《北京晚报》报道:8月27日,一青年在北京东四人民市场以100元一张的价格倒卖自行车票,被当场抓获。该青年叫周荔阳,是某部战士。在前一天,他曾以90元一张的价格倒卖过自行车票。从他身上,还搜出6张自行车票、一张缝纫机票和一把匕首。据查,他这些票证是他单位开了介绍信后由他父亲和父亲的同事那里批来的。他父亲是北京市一商局副局长周茂。对此事,公安部门已作处理:追回非法渔利90元;罚款50元;没收票证;由单位将周荔阳领回教育。
《北京晚报》同时发表一篇短文,指出:儿子倒卖自行车票证,责任在儿子,有关单位已经把他领回去教育了。利用职权把自行车票“批”给儿子的“老子”,应该由谁来教育呢?作为一商局的一位副局长,对于凭票供应的自行车这类商品是有权批若干“特需”的。但他儿子手中的“半打”自行车票显然不属“特需”,而是仗着局长的权势或关系弄来的。儿子违法,不过是老子徇私的引伸。因此,做老子的也应当通过儿子违法事件得到教育。

长春缝纫机厂根据我国北方冬季做棉衣需要,采取新措施,使“解放牌”缝纫机具有透过32层细布或8毫米厚呢料的“吃厚”能力,产品畅销北方十几个省市。 新华社记者 姜兴国摄

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
洪江市扩大就业门路
据新华社长沙电 地处湘西山区的洪江市,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和手工业,扩大就业门路,目前已基本上做到人人有事做。
洪江是个有67,000人口的小城市,1977年以来,已安置待业人员近万人;现在全市待业人员和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都已安排就业,全市有固定职业的职工达27,000人,平均每户有2.7人就业。目前,这个市的基建部门已感到劳力不足。
洪江市从1975年到1979年,工业企业由75个发展到122个,其中轻纺工业就有97个,这些轻纺工业中,集体企业有84个。产品的花色品种已达2,500多个,瓷器、皂素等30多种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据计算,这个市每百万元固定资产,能容纳200人就业。

苏州市在郊区知青点办工厂
本报讯 记者费强报道:江苏省苏州市在市郊知识青年生产点兴办了50多家工厂,安排11,000多名插队知青就地就业。
前几年,苏州市在郊区建立了70多个插队知青生产点。其中40多个点办起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小工厂。去年六月,苏州市委决定,把大多数有工业生产条件的知青点转成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所属知青转为集体企业职工,享受同类企业工资福利待遇。
市各主管工业局根据生产和市场需要,积极安排这些知青工厂的产品生产,并负责沟通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渠道,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熟练工人。财政、银行等部门也积极为他们筹集资金,并决定在几年内不缴税,用于扩大再生产和归还所借资金。这就使过去贴钱养知青的“无底洞”,变成了本市工业发展短线产品和扩散老产品的生产基地。

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即将举行
为促进我国田径运动的开展和水平的提高,增进我国和世界田径界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定于今年9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办“1980年北京国际田径邀请赛”。应邀参加的国家有美国、英国、法国、西德、芬兰、意大利、罗马尼亚和中国共8个国家,来访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随团记者等共有300人左右。这次邀请赛是在我国举办的历次国际田径比赛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新华社讯)

方毅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晚会见了以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席伊凡·赫德为团长的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科技合作和交流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前来同我国国家科委商谈双方今后的科技合作事宜,于9月8日抵达北京的。今天双方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谷牧会见泰国中华总商会工商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郑明如为团长的泰国中华总商会工商业访华团。
谷牧向访华团介绍了有关广东、福建两个经济特区的情况,欢迎他们抱着进一步发展中泰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目的前来中国访问。

曼萨尼利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独立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维克托·曼萨尼利亚·沙费尔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合众国宣布独立170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等应邀出席。

卢作孚先生的长女从美国回来探亲
本报讯 卢作孚先生的长女卢国懿女士最近閤家从美国回来探亲,并于8月下旬偕同其母卢作孚夫人蒙淑仪、妹卢国仪等一行7人,专程赴重庆为亡父卢作孚先生扫墓。卢作孚先生早年创办民生实业公司并任川江民生轮船公司总经理,解放后,拥护人民政府,拥护共产党,曾从香港带轮船回来参加祖国建设,对恢复和发展川江和内河航运事业作出了贡献。

姚依林会见孟加拉国计划考察组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委主任姚依林今天晚上会见了由孟加拉国计划委员会委员阿·法鲁克博士率领的孟加拉国计划考察组。双方就开展计划工作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霍士廉宴请布隆迪农牧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布隆迪农牧部长巴拉丹迪卡尼亚·埃蒂安一行,应我国农业部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为欢迎巴拉丹迪卡尼亚部长来访,我国农业部长霍士廉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西班牙工人委员会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西班牙工人委员会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今天离京回国。

李强宴请法国外贸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外贸部长弗朗索瓦·德尼奥访华。
他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这次部长先生来访,肩负着为德斯坦总统访华做准备的重要使命。值此机会,我将十分高兴地同部长先生就双边贸易情况交换意见。”
德尼奥在祝酒时表示希望法中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进一步发展。

华国锋会见肯尼亚总统莫伊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农业知识

油菜“冬发”是高产关键
农谚说:“油菜要丰收,全靠年前发好蔸”,“年前不发蔸,产量减半收”。这说明油菜冬发与产量关系密切。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对油菜冬发进行了多年研究,从湖北广济县陈德云大队定田40块调查分析看出,油菜越冬期每增加1片绿叶,年后每亩单产增加30.7斤。这表明,油菜冬发是高产的重要途径。
油菜“冬发”高产技术大面积生产效果怎样?湖北广济县陈德云大队水田三熟制油菜持续高产,三年迈出三大步:1977年亩产144斤,1978年亩产210斤,1979年亩产285斤,1980年亩产314斤。广济全县油菜由1977年的5.9万亩,亩产63斤,提高到1980年的11万亩,亩产211.5斤。
四年来,全县油菜面积扩大一倍多,单产增长2.3倍,总产增长6倍。他们的主要经验就是“油菜冬发夺高产”。陈德云大队提出:“七、八叶下田(移栽),九、十叶过年(越冬)”的要求,越冬期达到“墩实棵,封了行,十片叶,尺把长,不落叶,不发黄”的冬发长相。他们的经验已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到广济县参观油菜高产田的人说:“陈德云大队是学习油菜丰产经验的大课堂。”这项高产经验,已选定为全国重点示范推广项目。
油菜“冬发”高产的主要技术措施:
一、选用甘兰型中热油菜良种。广济县以甘油五号当家,湖北黄冈地区也主要推广甘油五号良种。
二、培育大壮苗。水田三熟制油菜,季节迟,土质差,肥分少,对油菜生长不利。但是采用苗床育苗,可以抓住季节培育出大而壮的苗子,弥补大田之不足,显著提高产量。
三、适时早播早栽。广济县油菜育苗播种期由原来9月下旬提早到9月中旬,这对培育大苗,促进“冬发”高产,效果显著。这个县油菜大量移栽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基本结束。这是促进
“冬发”的重要气候因素。
四、重施年前肥料。陈德云大队有“三追不如一底,年外不如年里”的施肥经验,强调底肥和年前施肥。这是促进“冬发”的物质基础。高产油菜施肥总量的80%应在年前施用(磷、钾用量可更多些),以保证年前搭好丰产架子,并促使春发健长。但是也不能不施春肥,否则会产生“老来穷”。在缺磷缺硼地区,要特别注意增施磷肥和硼肥,否则会降低产量。
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 赵合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