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浪费与赤字
陈封雄
从《人民日报》上看到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和上海代表团先后就宝钢建设问题向冶金部的部长、副部长们提出质询,使人高兴。我们也看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基建方面的浪费现象提了不少批评,这的确是人民非常关心的国家大事。因为170亿的赤字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而每一元的浪费都构成赤字的一部分。
看看几个数字罢:“西水东调”,调光了9,000多万;“渤海2号”翻沉,沉掉了3,700多万,另加72人死于非命;某地一条无效油管,浪费了4亿多;某部花20多亿进口100套机器,对生产没有起多大作用,结果还要花几百万元搭棚存放机器。
仅这几笔帐已够令人怵目惊心,就不用说那些零星的但又相当普遍存在的成千成万的抛掷了。这样的浪费“大比赛”,真可谓银子花得象淌水一般,恐怕任何一个被称为资本主义富国的国家,也不敢如此“慷慨”。
我们这“一穷二白”国家的人,深知勤俭才能建国,开源更要节流,不存那种“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狂想。国家哪儿有聚宝盆?不都是靠人民省吃节用来充盈国库吗?那些吓人的浪费创造者,可能还有冠冕堂皇的动机,而且确无从中渔利的行为,但是效果却太令人愤慨了。现在,渎职有罪了,已经有人受了处分或被判了刑。这很好,可以煞住那些“好心的”败家子挥霍民财的邪风,让他们头脑清醒些,懂得说“浪费是犯罪”绝不是一句空话。
现在全国各地的工商企业都在扭亏增盈,力争向国家上交利润,为早日实现四化作贡献。盈余了几万元或几十万元已经是人们兴高采烈的大好消息。但是人民也会发现:一笔浪费帐吞掉了他们多少个“兴高采烈”。
造成浪费的原因,抬出“交学费”这块牌子已经不行了,外行充内行的“瞎指挥”是责无旁贷的。那么,掌握动用巨款大权的人怎么能“瞎指挥”呢?怎么能“对量力而行的原则考虑不够”或“没有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呢?怎么能长期身在其位而甘居外行呢?对这些公仆来说,现在是迫切需要彻底改变对经济规律全然无知而又缺乏民主作风的时候了。
再探索下去,掌管人民钱袋的领导人怎么能对成千万、成亿元的开支轻率地大笔一挥批准拨款呢?当然,中国的家业大,但“大有大的难处”,那就更应小心谨慎,来不得儿戏。一支笔千钧重,稍有不慎,轻轻一笔,亿万人民血汗创造出来的、目前尚不充裕的财富,就会被搞掉的。

专栏:闻者足戒

百事通
张景顺
甲:好多人为什么都喊咱们车间的小王叫“百事通”呢?
乙:是因为她知道的东西多而且快呗!多——咱们厂里没有公开的事她也知道。比如说,支部准备发展谁入党,哪个人的工作准备调动,或者厂里哪个领导对谁的印象怎么样……她全知道。快——什么消息她知道的都快。比如说,厂里党委头天晚上开了会,第二天一早班她就能说出头天晚上开的是啥会,谁在会上咋说的。
甲:她每次都参加厂里党委会吗?
乙:她连党员都不是,哪能参加党委会呢?
甲:那她知道的事情怎么会那么多,那么快?是什么原因?
乙:她是咱厂王书记的女儿!

买菜
〔快书小段〕
王佩琈有一个菜市卖菜忙,里里外外好紧张。买菜的排成了大长队,都希望早点儿能买上。
(白)对。排队的有一位工人张师傅,他望着货架细打量:嗯,茄子剩的不多了,大茭还有少半筐;青瓜倒是不算少,多数已经发了黄!豇豆还有十几捆,西红柿还有整一筐,按照顺序往前挨,马上轮到俺老张。嗨!怎么那么巧,正好老张要开口:“同志,我要西……”嘿!从西边跑来一位大姑娘,那姑娘冲着售货员一努嘴儿,嚯!西红柿来了个一扫光!老张一看生了气,态度严肃开了腔:“哎……同志你可没站队啊,夹塞儿买菜不应当!”老张一喊不要紧,七嘴八舌大声嚷:这个说:不站队不应该让她把
菜买,叫回来,让她把菜放回筐!那个说:售货员同志也有责任,你不该主动帮她把菜装!售货员听了不高兴,小嘴一撅尺把长:
“吵什么!嚷什么!吵吵嚷嚷象啥样?你们不知道,那姑娘早晨就订
货了,西红柿来了要半筐;人家现在来取菜,我帮助帮助理应当!”
(白)听,还有理呢!老张说:“你们这是走后门,问题就在你身上,我要去找你们领导提意见,把你的奖金全扣光!”“去吧!去吧!你可以去把领
导找,我也准备不要奖;不过……你回来还得重排队,到那时啥也买不上罗!别看你买不上半根菜,我们领导也不会给你半块糖!”“你……”“我怎么着?我告诉你吧:我们领导比我高明的多,他的熟人买菜后边装!”(白)啊!更厉害,那我不找啦!

专栏:群言录

自我制裁
欧阳时高
据《工人日报》载,牡丹江煤矿机械厂厂长赵成业为了改变工厂部分管理人员办事拖拉、不负责任、对企业经营成果不关心的局面,在处理矿车车间一季度生产42台矿车无正品一事时,他替党总支起草了一个自我制裁的决定,从6月份起,每月罚工资50%,直到提高矿车质量为止。这个决定经党总支通过,在职工大会上一宣布,工人暗自叹服,管理人员受到震动。从而,迅速改变了干部拖泥带水的恶习,使全厂管理人员尽职尽责。
孔子说:“政者,正也。”宋朝名将岳飞对将帅带头执法的重要性说得更具体、更明确:“正己而后可以正物,自治而后可以治人。”可见,历代政治家、军事家对为政者“正己”是何等的重视。
领导者的模范作用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规定的制度、纪律,领导者不折不扣地带头执行;产品质量低劣,领导者首先处罚自己,这样谁还会在工作中敷衍塞责、马虎从事?相反,口头上提倡的东西,行动上却不去执行,甚至违反,那么,他的话就很难有什么号召力!在端正党风、民风的今天,我们的各级干部应该看到模范执行党纪国法和各种规章制度的重要性。

专栏:晨光短笛

湖乡月色
崔合美
一轮橙黄色的圆月,象只大汽球,从洞庭湖的碧波中浮起来,飘上蓝色的夜空,给湖乡抹上一层清凉、静谧、美好的色彩。簇簇烟柳荫处,几个坐在竹床上乘凉的小孩,拍着小手掌,望着圆月亮,唱起了我熟悉的儿歌:“月光光,夜光光,湖里挑水洗衣裳……”
紧张的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我才有空,怀着悠闲的心情,独自席地坐在荷塘边的柳荫里,尽情欣赏一下这湖乡月色。
飘动儿歌的柳荫深处,一阵大人话语声,象是电影里的画外音,响进我沉浸的画面。
“满爹,舜生,都在咯里歇凉呀!”一个响脆的声音,听得出,是县委陈书记。他在这儿办点,我认识他的。
“哟,是老陈呀!来,竹铺子上请坐!”不用说,是满爹了。舜生是他的儿子。
“莲妹子的娘,你去煎碗糯米糖粑粑吧。莲妹子,快去泡杯盐姜芝麻豆子茶来!”舜生摆出家长架式,在指挥自己的堂客女儿了。
“又不是生客,常来常往的,搞咯样客气做么子罗?”自然是陈书记在谦让了。
“感谢你在咯里办点,使我们开始过富日子了嘛。”满爹的话里,溅出一股欢乐。
“我那几滴汗算么子罗?是党中央的政策好!”
停了一会,陈书记又问:“你们的生产责任制,搞得好吗?”
“蛮好!蛮好!”是满爹乐呵呵的声音,“昨晚上我们扒了一下算盘,我们这个组,早稻亩产包产900斤,实际收了1,031斤一亩,按奖励超产部分的30%算,每个劳动力都分得300来斤奖励粮咧!要是老天爷不捣蛋,晚稻再来个丰收,嘿嘿……”
“爹,你老人家还忘了,要是加上我堂客她们那些妇女种的两万斤莲子,养的两百多担鱼的副业收入,总怕每个劳动力秋后得分三、四百元。”舜生的帐,算得使人喜悦。
“莲子2万斤,就是2万来元,鱼2百担,就有1万多元。啊呀,你们这个组搞得3万多元副业收入啊?!”连陈书记也算得又惊又喜了。
“这3万多元,真是从水里捞上来的!要是象早几年,到处‘堵资本主义漏洞’,有湖不准种莲,不让养鱼,这块湖照样是‘无产阶级’!”舜生感叹之后,勾出了不满。
“老陈,该不会看见我们得的多了,舌头一转又变了,把现在的政策当做黑板上写的字,一抹又不算数了吧?”满爹又提出了新问题。
“你们只管吃定心丸子,党中央的政策,是钉了钉子复了脚,说了就算数的!你们放心大胆干,还要争取更上一层楼,把晚稻生产抓好,再多想些致富的门路。如果今年你们成了全县的冒尖队,我和常委们到这里来学习,给你们发奖金,送奖状!我决不会小皮细眼,看见你们分钱多就眼红的!”陈书记说得哈哈大笑,惹得歇凉的人都笑了。
“哈哈,要得了那么多奖金,我就买台电扇,下年你再来,就用不着请你摇蒲扇歇凉了!”舜生笑着说。
“我看还是买电视机好。”满爹好象捏着一把票子在划算,“有了电视机,可以知道天下大事,还能学学人家外国!”
“买电视机好,买电视机好!”莲妹子又插嘴了,“有了电视机我就好学英语了!”
“我看呀,先给我买部缝纫机吧,要不,我再不管长一针短一针地给你们祖孙三代缝缝补补了,看你们光着身子去吹电扇,看电视罗?”莲妹子的娘的女高音盖过了别人,“喂,陈书记,请吃几只糯米粑粑吧,算是对你帮助我们搞藕种办莲场的谢意!”
“好,我也不讲客气!”陈书记随和地说着。该是尝吃糯米粑粑了,他一边吃,一边还在赞赏“好香啊!”
……
夜风,把糯米粑粑又香又甜的味儿送了过来。真的,好香呀!
这时,我才发觉蝉也静了,蛙也静了。它们,是不是也同我一样,在静静地谛听这月下夜话呢?
天上的月更明,星更亮了,象是睁着喜悦的眼睛,凝望这丰收、欢乐、香甜、幸福的湖乡。

专栏:连载

欧陆风情
吴祖光
说到饭馆就得讲讲巴黎的吃。法国在西方世界是最讲究吃的国家之一,平心而论,比起咱们中国可差得太远了,我看,差几个世纪也不止。譬如马烽同志十分想吃一次蜗牛,这对我们来说,闻蜗牛之名久矣,实在都很向往。终于赴了一次以蜗牛为主菜的宴会,盛菜的器皿是为蜗牛精心设计的,很讲究、也很引人食欲,但是实在比不上我们的菜的味道。蜗牛和我们的螺丝相近,最难制服的是它太硬,咬不动……但是这家名叫克罗塞黎·德·丽拉的饭店却是大名鼎鼎,非同小可。它是许多大人物来就餐过的一家著名的饭店,这些知名的顾客有罗曼罗兰、毕加索、海明威、以至列宁……餐厅布置得富丽而温暖;庭院里花木扶疏,富于情趣。时当巴黎的樱桃季节,琴师演奏着樱桃季的乐曲……呵!值得留恋的还有巴黎的樱桃,一颗颗硕大的深红色透明的樱桃;不仅仅是这么红、这么大、而且是蜜也似的甜。我吃过的中国的樱桃,怎么也比不上它。
最后,应当提到的是在法国餐馆里看到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以前外国餐馆、旅馆或咖啡馆管服务员呼为英语的“波艾”(30年代的中文译为“仆欧”)和法语的“嘎尔松”,其原意都是孩子;这里就成为仆役的意思了,这在今天的英汉和法汉的字典里还都可以查到。但是今天的法国餐馆及旅馆、咖啡店则都已改称服务员男为先生,女为小姐或夫人了。对劳动人民的尊重,在资本主义国家也和从前的年代不同了,我想,别的欧洲国家大概也不会两样,这是非常叫人高兴的现象。 ⑧

好朋友〔版画〕 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