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关心群众利益 用经济手段管护山林
闽侯县两个大队山地绿化粮田增产
本报讯 福建省闽侯县大湖公社珍山大队和祥谦公社大义大队,采用经济手段,保护管理好山林,实现绿化,成为福建林业战线的先进单位。
祥谦公社大义大队靠福厦公路沿线,全队山地12,000多亩,已全部造林绿化。大湖公社珍山大队位于福州北部山区,现有山地5,000亩,其中有林地4,700亩,基本绿化。目前,这两个大队的中龄林抚育间伐和合理打枝的收入相当可观。珍山大队去年总收入8万元,其中林业收入47,000元。大义大队总收入83,200元,其中林业收入22,600元。
这两个大队大部分是山田,过去由于山上无林,经常干旱。造林后水源显著增加,水土流失得到控制,粮食生产连年稳定增产。他们的做法是:
发动群众,搞好护林。制订护林“乡规民约”,对烧山盗伐破坏山林的,实行严格的经济制裁。两个大队都规定,盗伐林木的除收回赃物外,还要罚款;烧山者除全部负担打火工资外,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分。由于赏罚严明,加上干部带头执行护林公约,盗伐、烧山事件大大减少。
关心群众经济利益,解决用材、烧柴等实际问题。两个大队每年林业收入除留一定护林费用外,全部纳入当年分配,并将林业增收的情况单独计算向社员公布。珍山大队去年林业收入纳入分配,社员劳动日值从5角提高到1.4元。为了合理解决社员用材、烧柴问题,大队规定,凡参加造林、护林的社员,每户每年可批准自用毛竹3担、松木间伐材一立米,每两年自用杉木0.25立米。这些木、竹都只付山本费。大义大队也规定,每年除把部分松枝按人口分给社员外,在不破坏森林前提下,还允许社员进入林地挖树根、拾松果、扒松针和割草等。现在社员柴草自给有余,每户每年出售柴草收入几十元。
建立护林责任制,划定山林管理区,配置专职护林员。大义大队12,000亩山林,参照高级社时山林占有状况和谁种谁有政策,划清了山界林权,其中有3,000亩划归大队所有,其余划给生产队所有。根据谁有谁管原则和山势地形,全队山林划为21个管理区,配专职护林员24人。护林员分别由大队和核算队每年付给2,000至3,000个工分,还允许他们利用林间隙地种一些杂粮或经济作物。护林员必须常年驻山,日夜护林,如责任区内山林被盗砍,由护林员按规定赔偿。山林管理情况每年检查评比两次,保护管理好的给予奖励,不称职的及时调换。珍山大队也把全队40片山林划为5个管理区,配置10名护林员,分片设楼,专职护林,做到每座山都有主,每片林有人管。

专栏:短评

管护山林的好经验
闽侯县大湖公社珍山大队和祥谦公社大义大队,采取经济手段保护管理山林,实现了绿化,是个好经验。
山林面积大,只依靠少数人管不行,一定要依靠林区广大群众。调动群众护林积极性的有效措施,就是把林业的发展同群众切身的经济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在保证林业发展的前提下,使广大社员看得见自己的利益,收入有所增加,生活必需的用材、烧柴等问题能够得到合理解决,并允许他们进入林地搞一些副业生产。群众得到利益,就会自觉地爱林护林。如果我们不照顾群众的实际困难,什么都卡得死死的,管护山林的工作一定搞不好。
搞生产要有责任制,群众性的护林活动也必须建立责任制。林区面积大,管理靠“大呼隆”是不行的。经验证明,划清山界林权,划分管理区,设置专职护林员,责任到组、到人,非常必要。管护得好的,给予表扬和奖励;不称职的要教育其改进,直至调离;乱砍滥伐的,要惩处和赔偿。责任分明,赏罚兑现,护林就会见效。总之,我们要用经济手段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建立必要的责任制,同时实行严格的法治,把两者结合起来,促进林业发展。

重建农业生态平衡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玉林地区把养山养水养地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南宁电 新华社通讯员黄福添、新华社记者谢式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地区把养山、养水、养地结合起来,积极发展一举多得的多种经营,逐步重建农业的生态平衡,已取得成效。
玉林地区是广西粮食高产地区之一。过去由于片面强调“以粮为纲”,忽视多种经营,到处毁林开荒,破坏了农业生态平衡。全地区原来七十多万亩油茶林被毁掉60%,油桐林被砍掉三分之二,一千多万亩用材林,平均每亩蓄积量只有一立方米多,江河两岸的桑林也几乎被砍光挖尽。由于大量毁林开荒,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地力减退,农田受害面积逐年扩大,结果粮食生产发展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去年,在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中,中共玉林地委和行政公署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决定把养山、养水、养地结合起来,重建农业的生态平衡,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
玉林地区不适宜多种冬小麦,但是前些年盲目扩大种植面积,结果,地力减退很厉害。据科研部门测定,凡亩产稻谷1,600斤以上的田,土壤有机质含量都在2%以上,而种过冬小麦的田土壤有机质平均只有1.2%左右。为了恢复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地区决定减少冬小麦的种植面积,改种蚕豆、豌豆、油菜、绿肥等作物。去冬今春,全地区冬种豆类11万多亩,豆科绿肥93万多亩,油菜1万多亩。经过调查,凡是种过豆类作物的田,土壤有机质都有所增加,为今年早造提供了大量有机肥料,对今年全地区早稻增产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加快发展林业生产,玉林地区还充分利用丘陵山区的自然条件,大力恢复和发展油茶、油桐、乌桕等木本油料和茶叶、蚕桑、水果等速生经济林木。去年以来,他们首先在47个山区公社分别建立了林业生产基地,营造了上百万亩的杉木、松树。此外,还恢复发展了油茶、油桐、乌桕、八角、玉桂、柑橙、茶叶等经济林木80多万亩,为国家提供了26种主要土特产品。
过去,玉林地区的一些河流两岸都有成片的桑林,既能美化环境,固沙保堤,又发展了养蚕业,增加社员的经济收入。十年浩劫期间,数万亩桑林被砍光,河床泥沙淤积,直接影响了河流两岸的粮食生产。去年以来,玉林地委发动群众,利用地边空地和河流沿岸大种桑树,两年共新发展桑园将近3万亩,许多河流沿岸又出现了成片新绿的桑林,养蚕业又发展起来了。

秦皇岛市轻纺工业局同所属企业签订经济合同
技术改造投资少见效快
本报讯 通讯员陈淑敏、记者魏光朗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轻纺工业局同所属企业签订经济合同,加快了技术改造工程的进度,较好地发挥了投资效益,促进了轻纺工业的发展。今年1至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局产值增长29%,利润增长71%,花色品种增加了34种。
前几年,秦皇岛市轻纺工业局所属企业在搞技术措施项目改造时,建设周期长,投资效果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经济责任制。去年年底以来,这个局改变了过去只靠行政领导的方法,同所属企业分别签订了12项技术改造项目的经济合同。这批合同,由双方协商确定项目、竣工投产日期、达到的经济效果、验收标准和奖惩办法等。合同规定:按期竣工投产,达到预定的经济效果,经验收合格,从局的企业基金中,按计划投资额的1%对企业进行奖励,重点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如果拖延竣工日期,企业向局按计划投资额的0.5%交付罚款;在拖延工期的时间内,扣发主管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的奖金。
秦皇岛市轻纺工业局采取签订经济合同的办法后,调动了企业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大大加快了技术改造的工程进度。去年年底以来,这个局与所属企业签订了12项经济合同后,企业领导重视,专人负责,并发动群众制定和检查设计、施工、安装进度计划,避免了过去边设计、边施工、边准备的混乱现象,现在,已有3个技术措施项目按合同规定提前竣工投产。今年5月和7月,八一色织厂和山海关合成纤维厂的技术改造项目按合同提前竣工投产,局里根据合同规定,已给这两个厂分别奖励2,980元和1,100元。
这个局与所属企业签订的这批经济合同,投资少,见效快。去年9月,秦皇岛市八一色织厂开工新建一个织布车间,需要资金22万元,原计划用1年时间建成。签订合同后,全厂干部和职工精打细算,结果节省资金5万元,提前4个月就建成投产。

专栏:农业知识

用“乙烯利”促进棉桃早熟
植物生长调节剂“乙烯利”(2—氯乙基磷酸)用于晚熟棉田催熟,是我国在70年代研究成功的一项新技术。经过连续7年的试验、示范、推广,1979年在全国南北棉区十几个省、市应用已达20万亩以上,效果良好,受到欢迎。农业部已把它列为在全国重点示范推广的科技项目。
根据几年来各地的试用结果,采用这项技术主要的好处是可以促进棉花早熟,一般使晚秋桃早吐絮7—10天,减轻低温霜害的损失,变通常的霜后花为霜前花,变无用的冻桃为有效桃。南方无霜害地区,也可以增收优质花。采用这种方法,不仅多收霜前花,还可以提高棉田的单位产量。
正确应用乙烯利催熟技术,经过催熟的棉花纤维长度不降低,色白、有光泽,一般可以提级1~2级。由于增收了优质花,一般每亩可以增加收益十元左右。每亩药费成本约1元。
由于棉花提早成熟,可以早拔棉柴、早腾茬,提早复种下茬作物。经过在浙江、上海、江苏、四川、湖北等两熟棉区以及河南、河北一部分复种棉区应用,一致认为采用化学催熟可以早腾茬,适时复种小麦或油菜,对促进棉、粮、油全面丰收有很大好处。
在夏秋气温较低,铃期积温不足,棉花晚熟,特别是有受霜害危险的年份,应用乙烯利催熟,有抗灾保收的特殊意义。在南方棉区还有减轻下部烂铃的效果。
应用乙烯利催熟的主要对象是晚熟棉田,其中包括:北方特早熟棉区单产较高的棉田;由于间作、套种、复种、迟播、迟发、土肥、秋季阴雨或其它各种原因,因而“秋桃当家的棉田”;单产水平高,秋桃占相当比重的棉田;需要早腾茬,赶种越冬作物的棉田。
对于那些本来可以正常吐絮开裂或单产水平很低的棉田,则不需要应用乙烯利催熟。
正确选定喷药时间是成败的关键。施用过早会使幼铃脱落和叶片过早衰老脱落,并使一部分棉铃因发育不足过早开裂。过晚应用,气温不足,喷药也不起催熟作用。
棉花应用乙烯利催熟,对于多数棉区仍是一项新技术。在催熟增产上,它具有传统农业技术措施所不可代替的作用。但是用它必须有特定的适用对象、应用条件和严格的技术要求。
北京农业大学 李丕明

驻马店农机厂生产短缺的机引重耙
按照市场需要转产,竞争能力提高
本报讯 河南省驻马店农机厂按照农机市场需要,发展新品种,提高了产品的竞争能力,产品畅销全国16个省市。
驻马店农机厂生产的主要产品是机引耙,它在全国13家生产耙的工厂中,历史最短,设备条件最差,技术力量最弱,规模最小,原来的产品陈旧,成本较高。用现有的产品搞竞争是改变不了局面的,必须转产大厂没有生产的产品,才能提高竞争能力。他们派出调查组到本省七、八个地区的农村社队调查,发现有些拖拉机因为缺少液压偏置重耙配套而不能发挥作用,外地几个大的耙厂也都没有生产这种耙。于是,他们立即派人到有关部门领回了图纸,进行试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制成这种新型机引重耙。参加鉴定的三十多个单位的代表一致认为,这种耙是国内比较先进的机引重耙,经国家批准正式投入生产。去年10月份他们又先后承担了中央农机科学研究所交给的4种新型耙的试制任务,并在去年12月份正式投产。这样,他们在一年中就试制和生产出5种独家产品,使该厂产品由滞销变为畅销。

通城县建立县水电公司
对全县小水电实行统一领导,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通城县改革小水电站管理体制,建立县水电公司,对全县小水电站实行统一领导,联合经营,收到显著效果。
通城县地处鄂南地区,水力资源丰富。1973年以来,先后建成大小水电站152处,使全县农村社队普遍用上了电。但是,过去由于水电管理上行政头绪过多,各电站之间又缺乏联系,影响了电力的充分发挥。
今年1月,通城县领导部门认真总结了电力管理问题上的经验教训,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决定建立县水电公司,对全县小水电站实行集中统一领导,联合经营。水电公司行政上属县水电局领导,下设计划财务股、生产技术股、调度室、修试厂等职能股、室,统一全县小水电站的规划、建设,统一调度指挥,统一经营管理,人员、设备统一安排,资金、物资统一使用,税收、利润统一上交。同时,公司对各水电站,制订统一电价,按发电多少,分级核算,各负盈亏。对一些必要的开支费用,包干到站,超过不补,节约归己。这样做的结果,大大地调动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发电和供电指挥及时,调度灵活,电网一盘棋,效果十分显著。今年上半年,全县骨干电站和社队小电站的发电机组设备完好率达到95%以上;共发电8,463,000度,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多,其中联网社队小水电站发电量增加了6倍多。

盘山县城郊公社多余劳力集资建厂
本报讯 记者王珂、通讯员吴光报道:辽宁省盘山县城郊公社,从去年10月以来,支持一部分多余劳力采取自愿集资、联合办厂的办法,相继办起了印刷、毛毡、再生胶、木器加工和综合修理等五个工厂。这些工厂安排了多余劳力240多人就业,又适应了当地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受到群众欢迎。
这些年来,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辽河油田的开发和建设,城郊公社的耕地被大量占用,平均每人只有4分5厘地。这就使3,500多人成为多余劳动力,他们迫切要求解决就业问题。两年来,城郊公社在社队企业中安排了近2,000人,仍有1,500多人无法安排。于是,有一部分人提出了自己集资办厂的意见。城郊公社党委和盘山县委认为他们提出的办法是可行的,就及时地从物资上和税收上大力支持,使这些工厂很快办了起来。
在这批工厂里,没有一般工厂那样一些机构设置,厂长、会计、供销等管理人员,都是在工厂筹建过程中表现出有某种专长,经群众推选出来的。他们有事办事,没事时同工人一样参加生产。这些厂的生产计划也不是由国家或上级确定,而是根据社会需要,由企业自行决定。劳动工资,则是根据工人的技术高低、贡献大小评定的。他们在经营管理上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发挥“船小掉头快”的优点,生产方向实行一主多从;二是实行薄利多销,用“滚雪球”的形式积累盈利;三是坚持“井里无水四处淘”,广开生产门路。建厂半年时间,5个工厂就生产出20多种产品,产值达27万多元,超过建厂时集资总额的一倍半还多。

专栏:农村新貌

脏水沟变成鱼满塘
山东省平度县南村有一条北干河,以前杂草丛生,脏水一汪一片的,成了虫类的“乐园”。
党中央关于鼓励农村富裕起来的经济政策贯彻以后,南村公社决心把这条脏水沟改造成个养鱼场。今春,他们结合搞农田基本建设,动员了100多个民工,运走了这条水沟里积蓄多年的臭泥,疏通了水源,换掉了原来的脏水。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建起了一个300亩的养鱼场。鱼场共有13个鱼塘,外有排水沟,内有出入口,下设拦鱼网,可以定期放水换水。
现在,在这些鱼塘里已放养了50万尾鱼苗,有红鲤、白鲢、花鲢、团头鲂和草鱼等。公社派有专人管理,并实行了责任制。眼下,鱼塘内水清鱼跃,一派生机,早期放养的草鱼已有半斤多重。干部群众高兴地说:这是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给这条脏水沟恢复了生机啊!
陶从顺

虎豹又回山了
湖北安陆县掌畈公社柳林大队是有名的山区。过去,这里树木高入云霄,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头,白天黑夜经常可以听到虎豹的吼叫声。
1958年,由于大办钢铁,这里的山林遭到了一次破坏。十年“文化大革命”,山林管理制度又横遭践踏,外地群众成群结队进山乱砍滥伐。到1972年,本大队社员不但用材十分困难,连烧柴也无处去砍,山里的虎豹被赶跑了,就是野鸡兔子也难以藏身。
粉碎“四人帮”以后,逐步恢复了山林管理制度,特别是今年,除五里以外的2,000亩山林由大队和生产队派专人管理外,其余11,500亩山林全部实行了联产付酬责任制,山林管理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好局面。
现在,山上一片翠绿,树木、柴草遮天盖地,原来山上被乱踏出来的路消失了,虎豹的吼叫声又回响在山谷之中。群众高兴地说:政策一落实,虎豹又回山了,象这样下去,要不几年,山林就会恢复原状,我们富起来就不难了。 宋先海

辽宁省营口市罐头厂和盖县高屯公社联合在荒山上修了个黄桃园,栽了36,000株黄桃树,作为罐头厂的原料基地。今年,这个桃园可产20万斤黄桃。新华社记者 于广海摄

刘三则三写对联
山西省潞城县石梁公社西坡底大队社员刘三则,从小喜爱种树。经过他十几年的精心栽培,院内的十来株梨树年年挂果。过去,他除了积极参加队里的集体劳动外,起早贪晌把梨果拿到石梁车站去卖,每年可收入二百多元。一九七四年除夕,刘三则乐呵呵地写了副对联:“苹果梨树栽满院,一年净收二百元”,横眉是:“林茂钱丰”。
不久,刮起了一股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恶风,三则被说成是损了集体利自己的发财户。大队把他的果树也没收了三分之二,气得他在炕上躺了好几天。一九七五年春节,他赌气写了一副对联:“树大根深长得旺,开花结果收不上”。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落实了农村各项经济政策,三则院内的果树又全归了他。一开春,他把果树全部进行了整枝、施肥,又栽了一些小树,到秋后果红梨黄压满枝,三则全家喜洋洋。一九七九年,他全家分粮分钱,再加上卖梨果二百多元,生活过得很不错。今年春节,三则思前想后,兴奋不已,又写了一副对联:“林业政策暖人心,果实累累富家庭”,横眉是:“五果芬香”。
申文伟

辽宁农村社员个人饲养家畜数量增多
辽宁省农村社员个人饲养草食家畜有了很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和城市郊区社员个人饲养牛、马、骡、驴达十二万五千多头(匹),占全省这四种牲畜总数的百分之四点四,个人养羊九十二万多只,占全省羊存栏量百分之四十五点九。由于家畜增多,目前,辽宁市场牛、羊、驴肉开始多起来了。今年一至七月,全省收购的骡、马、驴、羊等牲畜皮张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以上。

锡林郭勒盟推广古日吉德的放牛经验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总结推广全国牧业劳动模范古日吉德的放牛经验,促进了全盟养牛业的发展。今年,这个盟的牛的总头数达到七十九万九千头,比上一个牧业年度增产十一万六千头,全盟牛的繁殖成活率由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八。
古日吉德是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达尔罕乌拉公社芒来大队的女牧民。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她和女儿珠拉包放牧生产队的牛群。在长期实践中,她创造了一套成功的放牛经验,跟群放牧,以抓膘保膘为基础,配种为关键,科学地调整畜群结构,增大母畜比例。结果,连续十四年获得适龄母畜受胎率、保胎率、仔畜成活率三个百分之百的最优成绩,为集体增产牛八百头。古日吉德被当地牧民誉为“放牛状元”。去年,她荣获全国牧业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