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榜上无名 脚下有路
  ——吴士珑刻苦自学20年,为四化作出贡献
编者按 20年前报考大学没有被录取的吴士珑刻苦自学成材的事迹,很值得青年朋友们一读。类似吴士珑这种情况的人材,我国各条战线都有。它生动地说明,青年人一生的道路是宽广的。考上大学,固然可以深造成材;考不上大学,也并不是不可以继续学习。今后若干年内,能考上大学的,只能是一小部分。绝大多数没有考取大学的,通过各种途径继续学习,同样可以为四化作出贡献。我们希望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放开眼界看未来,满怀信心刻苦自学。也希望家长和有关部门正确对待落选考生,不要责备考不上大学的子女,而要鼓励和帮助他们继续为四化学习。各地有关部门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努力为青年学习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如开办夜大学、电视大学、函授教育、补习班等,使广大青年有学习的机会和条件。
又是8月了。一年一度高考揭榜的日子即将来临。历来,榜上有名者兴高采烈,榜上无名者不免难过,有的甚至悲观起来。
这里介绍的是一个20年前榜上无名的青年——吴士珑。他在向科学进军的道路上,现在已走在许多当年榜上有名者的前边。
吴士珑是浙江定海县人。过早去世的父母在定海县给他留下一间八、九平方米的小屋。他每天在屋里刻苦攻读,自学完大学数、理、化、英语等基础知识和电子自动化专业的全部课程后,又读了《电工基础》、《电子技术》、《自动调解原理》、《信息论》、《数理统计》、《概率论》等技术书籍,以及英文杂志——美国工程师学会会刊《人、系统和控制论》。他抓紧一切时间阅读、演算。他在笔记本上写道:“一个人一生哪怕能活一百年,也不过是一瞬间,辰光宝贵,莫让年华付水流!”
吴士珑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他舅父每月给的20元生活费。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尽量省下钱来买书。
阅读了一本又一本中外书籍,记下了一页又一页笔记,吴士珑开始敲国际上一门新兴科学——模糊逻辑的大门了。1975年,他正式把模糊逻辑当做自己的主攻目标进行研究。模糊逻辑是定量地研究人们思维的一种数学模型。这项研究对于机器人、智能模拟、模式识别、复杂系统的控制等领域的进展具有重要意义。在1977年至1978年两年中,吴士珑写出《逻辑方程递截解法》、《逻辑法化简模糊转换函数》两篇论文。1978年,全国科学大学的召开,使这个有志青年受到莫大鼓舞。他看到一则邮电部要用邮政编码的广告,特别兴奋。因为他的论文与邮电科研部门承担的模式识别研究课题相近,他就把论文寄给了邮电部。后来论文被转到在上海的第三研究所,受到这个所的重视。研究所立即派人上门了解情况,并对吴士珑进行面试,发现吴士珑的专业基础和英语水平比一些工程师还高,在数理逻辑方面有一定的造诣。他被第三研究所正式录用为研究室的工作人员,享受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待遇。
北京数学学会模糊数学专业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汪培庄最近读了吴士珑的论文,评价很高。他在给吴士珑的信中写道:“初步读后,感到很有价值,思路清晰,独创性强,有开拓能力。听说您是凭自学出来的,这更加难能可贵。模糊数学生命力很强,您的工作体现了您对这一年轻学科的深刻的洞察力。”
最近,我们走访了吴士珑。他在谈体会时曾说:“现在有些青年同志认为,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出路。我认为榜上无名,脚下是有路的。只要肯下苦功,光明的前途就会向你招手!”
新闻研究生 孟晓云

就我国花卉种质资源的调查、保护和开发利用问题
  中国园艺学会提出四项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最近,中国园艺学会就我国花卉种质资源的调查、保护和开发利用问题,提出四项建议。
我国幅员辽阔,植物种质资源极为丰富。其中观赏植物种质资源,更是丰富多彩。例如:山茶,全世界有82种,我国原产就有65种;百合,全世界有100种,我国原产就有60种;兰属植物,全世界共有60种,我国原产就有40种。因此,有人称道中国是“观赏植物种质资源中心”。我国也有悠久的栽培花卉的历史。如山茶花、梅花、芍药,各有200多个品种,牡丹有近300个品种,兰花中单只春兰就有100多个品种,菊花品种多达3,000多个。
但是,目前我国花卉业的现状,却十分落后,花卉资源缺乏调查,家底不清。近年来,又无限制地收购,滥挖乱掘,野生花卉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中国园艺学会认为,这种情况亟待扭转。他们建议:
一,抓好传统名花的品种资源工作。对于传统名花梅花、山茶花、杜鹃、丁香、牡丹、芍药、兰花、菊花、荷花等,应即组织现有专业机构(园林科研单位、植物园及专业生产队等)共同搜集、保存原有良种,采用栽培新技术提高种苗和花的质量,进行杂交育种和培育新品种。
二,分区建立传统名花的种质和品种资源保存圃。例如:兰花,可在杭州、无锡、成都、贵阳建保存圃;牡丹,可在洛阳、北京建保存圃;山茶花,可在重庆、昆明建保存圃,等。
三,保护和利用野生花卉资源。建议通过调查,提出应加以保护的野生花卉名单和保护区的地点、范围,制定保护措施;在重点地区建立野生花卉引种驯化圃。
四,建立全国性花卉研究机构——花卉研究所。

徐向前电唁关麟征将军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徐向前今天为前国民党将军关麟征逝世,向他的家属发了唁电。唁电全文如下:香港九龙关雨东将军家属礼鉴:
噩耗传来,至为悲恸。黄埔同窗,怀念不已。特此至唁,诸希节哀。
徐向前
1980年8月7日
关麟征将军8月1日在香港病逝,终年74岁。
关麟征将军字雨东,陕西户县人。黄埔一期毕业,曾参加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国民党第五十二军军长、第九集团军司令;1948年辞去国民党陆军总司令职务,此后一直住在香港。
关麟征将军现在内地的生前友好也发了唁电。他们是:王之宇、王万林、孔从周、刘希程、杜聿明、李仙洲、李奇中、宋思一、陈铁、郑洞国、侯镜如、黄维、阎揆要、韩浚、廖运泽、覃异之等。

专栏:读者意见

不要讲过头话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5月21日(第四版)、7月25日(第八版)发表有关白天鹅饭店设计的文章以后,建筑界有些议论。一些同志希望我向报社反映一下。
在白天鹅饭店的设计中,广州的同志们经过艰苦努力,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取得了设计权,长了自己的志气。在建工总局去年9月召开的设计工作会议和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建工局长会议上,都肯定了它。人民日报等加以报道,是对建筑界的鼓励。但是,报道中有一些话讲过了头,如:“博得了中外人士的交口称誉”,“使港商大为震惊”,“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一座完美统一的艺术珍品”,“轰动了国内外建筑界”,等等。
建筑界的一些同志认为,白天鹅饭店还未建成,对于设计方案的宣传要恰如其分,适可而止。设想与现实总还有一定距离。尤其对于这样一个大型的复杂的建筑物,我们还缺乏经验,难免有许多考虑不周的地方,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改进。因此,一些同志建议,在目前有关白天鹅饭店的宣传先停一下,待建成以后,用事实来说话,更有分量。
另:报道中“广州设计院”应为“广州市设计院”,莫伯志应为莫伯治(他不是广州市设计院的),贝律铭应为贝聿铭,总设计师应为总建筑师(因为设计院没有总设计师的职称)。
力 方

姬鹏飞会见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主席弗尔南·勒菲弗尔率领的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姬鹏飞设晚宴款待代表团。

方毅会见奔驰汽车公司董事霍佩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德奔驰汽车公司董事海因兹·霍佩一行。
霍佩一行于8月5日抵京后,同国家经委和一机部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探讨中西德双方在汽车工业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霍佩向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作了关于企业管理和世界范围销售的报告。

陈慕华会见缅甸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缅甸第一工业部长丁瑞准将率领的缅甸工业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陈慕华指出,中缅两国在经济、文化、贸易各个方面的合作发展得很好,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丁瑞准将说,缅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在缅甸已产生了良好效果。
会见以后,陈慕华出席了轻工业部长梁灵光为欢迎缅甸客人举行的宴会。

高元钧山东快书艺术流派演唱会在青岛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为发扬艺术流派,繁荣曲艺创作,进一步提高山东快书的创作和演出质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北京部队政治部文化部于7月25日至8月2日在青岛联合举办了高元钧山东快书艺术流派演唱会和艺术流派座谈会。
参加演唱会和座谈会的有高元钧和他的学生,部队和地方的一部分山东快书演员、作者、理论研究人员和曲艺团体的代表共八十余人。
高元钧是我国很有造诣、深受人民欢迎的杰出的艺术家,被郭沫若同志誉为“民间艺术的一面旗帜”。二十多年来,他通过各种方式培养了二百多个山东快书演员和作者,在全国范围内,组成了一支山东快书队伍。
座谈会上,大家指出,“高派”艺术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的好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艺术上不断地革新、创造,以适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他们认为,今天的“高派”艺术要想继续得到发展,也就必须坚持走创新之路。
座谈会上,批评了近来出现的轻视现代曲目、不注意上演节目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的现象。

黄石市公安局解除“紧箍咒”
  平反冤假错案从“顶牛”到积极
编者按:在平反冤假错案工作中,有些地方往往出现拖着不办、顶着不办的情况。这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是派性干扰或坏人掌权,拒不执行党的政策;有的是受极左路线的影响,至今不能冲破旧的框框。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曹开业同志,就是因思想不解放而“顶牛”的。在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督促、教育下,他有了较好的转变。这说明,平反冤假错案的阻力来自各个方面,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必须深入群众,针对具体情况,采取有力措施,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才能使这项工作善始善终。
本报讯 记者晓渡、新闻研究生张书政报道: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的领导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教育和帮助下,端正了对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认识,从思想僵化或半僵化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加快了平反冤假错案的进度。
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一开始,黄石市公安局复审纠正了一批错案,处理了许多来信来访,取得了一定成绩。后来,全市落实政策工作日趋深入,不少单位对一些原来经公安局定性的所谓“恶毒攻击”案、“反革命集团”案和其他方面的疑难案,经过认真复查,也提出了平反要求,报送公安局。但公安局不是拖着不办,就是批复“维持原结论”。去年9月中旬,该局的档案柜里,堆放着116件这样的“批复”。特别是有三十多起疑难案,是一些单位花了很大气力才查清的,竟也被他们“顶”住了。
中共黄石市委和省有关部门经过调查,了解到公安局“顶牛”的原因,主要是少数同志还没有从“宁‘左’勿右”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分管办案工作的副局长曹开业,土改时是农会主席,以后长期作公安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公安战线的功臣模范。多年来,
“阶级斗争为纲”是他办案工作的信条,“神化领袖”在他的头脑中影响很深,他认为过去经办的案件都是对的,特别是对一些出身不好或有历史问题的人的某些不属于犯罪的言行,他还摆脱不了“高上纲、严定性、重处理”的框框。一遇到所谓“恶毒攻击”案,不敢去碰;有的即使平反了,也要留点“尾巴”。
市委和省有关部门决心帮助黄石市公安局的领导和办案人员解除“紧箍咒”。9月中旬,省公安局派处长韦恒荣同志带了个工作组来到黄石市公安局。他们从市公安局批复“维持原结论”的案卷中抽查了三十几份,经过认真审阅研究,对其中24份提出了不同意见。如黄石市锅炉厂有个老工人,因在十年动乱中说过打倒老干部是“杀功臣”,搞武斗是“听信了江青的话”,就被戴上“反革命”的帽子。这类所谓“恶攻”案怎么还能维持原结论呢?韦恒荣等同志对案卷作了令人信服的分析,使市公安局的领导和办案人员思想受到启发,办案工作有了进展。后来,省、市负责落实政策工作的同志又和市局同志一起具体分析了一些
“批复”与事实有哪些出入,执行政策上有哪些不妥之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
为了加深对平反冤假错案重要性的认识,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成文同志一面组织局里办案人员深入学习中央文件,领会有关政策精神;一面参加办案讨论会,亲自审阅案卷。一次次的案例分析,更促使曹开业同志想了许多问题:四清时,黄石市是试点,打击面较宽,还搞过一次“突击”戴帽子;十年动乱开始后,“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又搞过一次“突击”戴帽子。那时,他作为一个派出所所长,对有的事没等想清楚对不对,就硬着头皮去执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回过头来看看,这里面确有不少冤假错案;特别是对十年动乱发过牢骚的人,对党的工作和领袖的缺点、错误提出过意见的人,采取“高上纲、严定性、重处理”的错误做法,必然要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人家不服,提出申诉,我们当然有责任按党的政策去重新审定,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不错不纠”,决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
经过这样几个回合,市公安局的领导和办案人员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解较深刻了,提高了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他们对各单位报来的案件清理排队,明确重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对一些到省、市和赴京上访的案子和长期未解决的其他疑难案,局领导亲自参加阅卷,有的由局党委集体审定。在复查定案时,对那些把思想问题当作政治问题,把方法问题当作立场问题,把历史问题当作现行问题,把应该用行政处理而以刑事处理的案件,都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或平反。去年9月中旬以前批复的那116份“维持原结论”的案卷,经过这样复审,纠正了101件。他们还携卷上门,主动到一些单位交换办案意见。自去年10月以来,市公安局先后派出33人次,到10个单位,为纠正43件原单位提出维持原结论的案件作促进工作。到目前为止,黄石市公安局已复查的政治案、刑事案和成分问题案,占申诉案的90%多;33起疑难案都作了处理,其中平反纠正28起。他们正在继续抓紧处理遗留案件,复审一些留尾巴问题,决心把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进行到底。

营口县吕王公社党委主动处理无人申诉的积案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营口县吕王公社党委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主动处理了81件无人申诉的历史积案。
这个公社的原四道沟生产队队长王永海,在1970年“一打三反”运动中被逼自杀。王永海死后,他妻子带着孩子改嫁他乡。此案虽无人申诉,但公社党委仍认真地立案复查,当确认这是一起错案之后,立即给王永海平反昭雪,并向遗属发放了补助费。
原东风大队党支部书记许毅,1960年被定为“阶级异己分子”,四清中又被开除党籍。后来,许毅全家迁往外地,下落不明。为查清事实真相,公社党委派人千方百计地找到了许毅。经反复核实,公社党委确认这是一起冤案,决定为他彻底平反,恢复党籍,并派专人到许毅现住的黑龙江省宝清县为他恢复名誉。后来,公社又把他接回来,任命他为畜牧场副场长。
吕王公社连同无人申诉的案件在内,共处理了341件历史积案,该平反的已全部平反。

云南边境金平喜获早稻丰收
各族群众感激亲人解放军
据新华社昆明电 最近云南边境金平县的哈尼、瑶、傣等各民族群众喜获早稻好收成,由衷感激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他们生产的亲人解放军。
金平县有七个公社和越南只有一山一水之隔。许多水田和旱地就在敌人的枪口下面。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结束后,我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党委面对越南武装人员的频繁挑衅,要求干部战士把保卫边境群众生产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和光荣任务。
驻在金水河边的一连干部战士为了保卫傣族、哈尼族群众安全生产,经常顶烈日、冒暴雨,在国境线的丛山峻岭中昼夜巡逻,有时还身背武器,和群众一道下地劳动。
在我边防部队全力保卫下,金平县十四万亩水田和十六万亩旱地,除极少数“雷响田”因干旱无法耕种外,其余全部按节令栽种,有的社队还增加了双季稻、双季包谷的种植面积。

武装部部长和他的儿子、孙子
甘肃省天水县人民武装部部长敬群,他的家属早就符合随军的条件,但他一直拖到1971年,当他妻子在农村从事体力劳动确有困难了,才办理家属随军手续。这时,二儿子守全的年龄已超过有关子女随军的规定。有的同志对敬群说:“全家都走了,丢一个在农村多不方便。”敬群觉得不应该为了自己的方便而不顾党的原则,就坚决把儿子留在了农村。
敬群的家乡通渭县地处甘肃中部干旱山区,是个有名的穷地方。这里的许多农村青年,做梦都想进城端上“铁饭碗”。守全被留在农村后,几次跑到礼县,缠着父亲要他想办法使自己离开农村,都被严词拒绝了。
1974年,通渭县又遭了大旱灾。“四人帮”在甘肃的代理人不顾人民死活,致使许多社员离乡背井,外出谋生。
守全一个人在农村熬不住,又到礼县来找兼任县委副书记的父亲。他哭着哀求说:“爸呀,给我找个临时工先干一段,等过了饥荒就回去,绝不给你添麻烦……”
在场的女儿和小儿子,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一齐求父亲给哥哥想办法。妻子也抽泣着数落他:“人家有的连八杆子扒拉不着的亲戚都弄到城里工作了,就你认得真,看着自己的孩子受罪,一点情义都不讲。”
敬群说:“眼下群众也在受灾,我是党的干部,怎么能用人民给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他给儿子一些钱和粮票,要他回村和群众一起参加抗灾斗争。
守全把钱粮用完后,因为生父亲的气没再去找他,便和一些社员出外谋生。敬群听说后,他疼爱自己的儿子,也懂得做父亲的义务。但是,他更懂得共产党员的责任,更珍惜党的声誉。他始终没有利用职权为儿子安排工作。
几年后,守全在农村结了婚,生了个儿子,取名叫朝阳,两岁时,被送到爷爷、奶奶跟前抚养。小家伙聪明、乖巧,敬群很喜爱他。
随着朝阳一天天长大,家里人又在为他的将来发愁。1978年,敬群被调到天水县任人武部部长。一些好心的同志又给他老伴出主意:趁搬家的机会,把朝阳的户口填上。敬群的妻子一听,忙去找有关部门的同志帮忙。这些同志都满口答应。没想到敬群知道后,又严肃制止了。老伴骂他死脑筋,不管儿子,又不管孙子。敬群还是那句老话:“我是党的干部,不能给党脸上抹黑!”
本报通讯员 赵太恒
本报记者 王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