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塑料工业公司适当调整各厂利润留成比例
  合理解决企业苦乐不均问题
新华社成都8月4日电 重庆塑料工业公司采取多种措施解决所属企业苦乐不均的问题,调动了各厂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全公司的13个工厂中有9个工厂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其中有7个厂提前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
重庆塑料工业公司是由13个集体所有制企业组成的。过去,这个公司的企业在向国家交纳所得税后,利润由企业和公司按同一比例分成。由于某些产品现行的价格不够合理,以及公司历年对企业投资不平衡等原因,各企业的收入不能反映按劳分配的原则。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公司在今年年初就采取三项措施,来解决各厂苦乐不均的问题。这三项措施是:
首先,他们根据各厂的不同情况,适当调整企业利润的留成比例。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集体所有制企业在交税后的利润留成比例为50%至70%。现在,他们改变了那种按规定一刀切的做法,从各厂的实际情况出发,把企业的利润留成分别定为50%、60%、70%、80%和100%等5类。例如,对基本建设投资多、生产任务足、产品销路又好的3个工厂,利润留成比例就定为50%;对产量低、利润较少的塑料模具厂和塑料机修厂等工厂,就加以特殊照顾,允许他们把利润全部留归企业。
其次是从投资、贷款和生产安排上扶植利润率较低的企业。重庆塑料十二厂在生产异型板材过程中,捏合工序不配套。今年以来,这个公司就给了他们15,000元贷款,帮助他们买了一台捏合机,使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增加,在上半年就赚了4万多元。塑料机修厂过去利润率一直较低,今年公司安排他们生产一种利润较大的撕裂薄膜的产品。塑料机修厂用不到10%的人员生产这种撕裂薄膜产品,就获得了占全厂60%的利润,从而使这个厂的经济情况大大好转。
这个公司还注意帮助亏本或盈利不大的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增加经济收入。今年上半年,他们共派出三个工作组,到一些工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同时,还抽出八名干部充实基层领导班子,改善和加强这些基层单位的领导。重庆塑料七厂过去经营管理混乱,今年以来,在公司工作组的帮助下进行了整顿,上半年就增加了13万元收入。
这个公司在解决企业苦乐不均的同时,也注意保护经营管理搞得比较好的企业的利益,使他们用于扩大再生产、职工集体福利和奖金的钱,仍然多于其他企业。
这个公司在采取上述措施后,生产和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但是,由于贯彻了按劳分配原则,各厂职工所得收入的差距却缩小了。以经营管理水平和完成利润计划情况大致相同的重庆塑料九厂和塑料十厂为例:如果按照原来的办法,两个厂税后利润都按50%留成,上半年九厂职工平均利润分红收入将比十厂职工多3.1倍。现在,重庆塑料十厂的利润留成比例由原来的50%改为70%,这样,两厂职工的平均利润分红的差距,就由3.1倍缩小到2倍了。

打破国营商业一统天下的局面
  安徽省采取十项措施把市场搞活了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财贸部门采取十项措施把市场搞活,收到很好效果。今年一至五月份和去年同期比较,商品收购总值增长27%,销售额增长15.7%,商品流转费用下降0.53%,利润增长0.38%。
这十条措施是:
(一)打破国营商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实行多家经营,包括商业、供销、老合作、新集体、工厂自销、社队开店、小商小贩、集市贸易,形成了以国营商业为主体的多渠道商业网。县城以上集体商业网点由2,500多个增加到4,600多个,恢复了3,000个个体商贩和“夫妻老婆店”。增加了不少售货亭、小摊点,多年不见的夜市又恢复了。农贸市场全省已有2,000多个。
(二)改进购销形式,扩大选购自销。商业部门改变了对工业品大包大揽的办法,除对主要工业品继续实行统购统销、计划收购和订购以外,多数都改为商业选购,工业自销。
(三)减少中间环节,加速商品流通。省百货公司对棉布、棉纱、呢绒、肥皂等十种主要工业品,实行直拨运输,减少了中转环节,缩短运输里程1,625吨公里。
(四)厂店挂钩,直接进货。合肥百货大楼直接与省内外170家工厂挂钩,商品周转期大大缩短。
(五)办贸易货栈,搞议购议销。城乡办了一批贸易货栈和信托商行。全省粮油议价经营业务逐步开展,粮油交易所已有570多个。
(六)打破行政界限,开展跨区联营。土副产品购销已出现市、县、社“三级联营”、“栈‘栈’联营”、“栈社联营”等形式。
(七)改变单一的计划价格,对少数二类和部分三类商品实行浮动价和议价,薄利多销。
(八)恢复前店后坊的传统经营方式。城乡糖业糕点行业和服装行业已恢复和发展了前店后坊。省辖8个市的百货公司建立前店后厂,加工服装成衣,增加了门市供应。
(九)举办各种交易会、展销会,组织物资交流。
(十)适应小商品特点,实行专业经营。蚌埠市建立了小商品专营商店和批发市场,设立了4个专营门市部,与14个省市32个厂商恢复建立了进货关系,经营品种从2,640种增加到4,341种。批零兼营,拆零配包,改小包装,方便零售单位进货。进货单位由原来的51个发展到114个。

上海绒布厂上半年试制成功了43个新品种新花色。在全国纺织品质量评比活动中,他们生产的印花灯芯绒被评为名牌产品。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橡椀栲胶用于锅炉除垢效果好
  22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
本报讯 采用橡椀栲胶进行锅炉除垢试验成功以来,全国已在22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15,000台锅炉使用橡椀栲胶除垢,累计节约煤炭150万吨以上。
锅炉结水垢,影响升温、传热、上汽,多耗燃料,并给锅炉安全运行带来很大危害。据试验测定,锅炉内壁结一毫米厚的水垢,就要多消耗3%—5%的燃料。1974年试验橡椀栲胶除垢成功后,不少单位陆续采用。经过实验,橡椀栲胶除垢防垢,具有简便、经济、安全、无毒、效果好的特点,可以节约煤炭8%—10%,同时可以节省大量钢材、资金、人工,还能减轻劳动强度,延长锅炉寿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钢厂原有50,000平方米面积的水暖系统,由于结垢准备报废。他们用二吨半栲胶,经15天除垢,就使“死管”、“死暖气片”复活,估算节约钢材315吨,资金54万元,还节约了大量煤炭。
我国橡椀栲胶原料资源丰富,潜力很大。如果全国半数中小型锅炉推广使用,每年可节煤1,000万吨以上。

专栏:工业常识

橡椀栲胶与栲胶除垢
栲胶是以富含单宁的树皮、根皮、果壳、果实、木材等为原料提制成的一种林产化工产品。橡椀栲胶是以栎类树结实的橡壳提制成的粉状产品。栲胶过去主要用于鞣制皮革、石油钻探、水产染网、铁路机车软水等,目前还应用于化肥脱硫、陶瓷生产,特别是用于中小型锅炉及船舶锅炉除垢防垢。
橡椀栲胶法是一种能除老垢又有一定防垢作用的炉内水处理方法。栲胶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称为单宁的高分子无定型有机酸,它与碳酸盐水垢发生作用转变为单宁酸盐,还能透过水垢与炉体内壁钢板表面的氧化铁生成单宁酸盐的络合物,破坏水垢的附着作用,使水垢脱离炉壁而剥落下来,便于排污时排出。利用橡椀栲胶除垢方法简单,只要把橡椀栲胶按量加入锅炉,保持一定压力运行3至7天,就可以达到除垢效果。

为搞活广东经济献计献策
  《南方日报》辟专栏讨论发挥优势
据新华社广州8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振华、陈业轩报道:《南方日报》最近用显著篇幅开辟《如何发挥广东优势把经济搞活》的专栏,发动全省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各方面的科学工作者、工程师、各级干部和群众参加讨论,并鼓励他们献计献策。
中共广东省委很重视这个讨论。省委希望通过这场讨论,发挥全省人民的智慧,帮助省委出主意,想办法,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
这一专栏讨论,是由经济学家孙孺、曾牧野等倡议的。《南方日报》编辑部配合第一期专栏的发表,加了《致读者》按语。
开展专栏讨论以来,已有许多学者、专家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积极投稿,在专栏上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华南农学院副院长李沛文,针对广东“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特点,就如何充分利用1.8亿亩山地广种牧草,大力发展养牛业,提出了建议。轻工业部甘蔗糖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鉴明等,在文章中论述了广东省发展蔗糖生产具有的明显优势,并就如何发挥这一优势提出了看法。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梁文墀,在文章中论述了充分利用海南岛这个热带宝岛的自然资源,建立热带作物基地的意见。这些文章和建议,体现了百家争鸣、集思广益的精神,使人们耳目一新。
现在,参加这个专栏讨论的人越来越多,思想越来越活跃。

专栏:记者来信

为“工人之家”说几句话
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体育场(馆)等文化活动场所,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工人之家”。职工下班后和节假日,到“工人之家”参加各种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既活跃了文化生活,又受到了教育。建国初期,许多城市拿出最好的地方来作工人文化宫,一些厂矿企业陆续兴建俱乐部,那时的职工业余文化活动,何等丰富多采!
可是,十年浩劫,几乎所有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体育场(馆)都被迫停止了活动,大批文化活动场所被占用。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扩大,工人的文化活动场所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统计,1954年市、区、县的工人文化宫和俱乐部共有1,637座,现在比那时还少311座。
最近,记者听到一些工会工作者对解决这个问题的意见。
首先,他们认为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提高对开展职工群众文化工作的认识,把关心职工的文化生活看成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科学文化水平的大事来抓,为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创造条件。职工较集中的地方和较大的基层单位,都应有计划地开辟一些工人文化活动场所。
其次,对于一些仍被占用的工人文化活动场所,要限期退还。据统计,目前全国还有4,800多座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和许多工人体育场(馆)被挪做他用。如兰州、桂林、太原、石家庄、贵阳、徐州等市规模较大的工人文化宫和河南省工人文化宫以及“二七”纪念堂等,至今仍被某些单位占用。许多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和体育场(馆),是职工用工会会费、靠义务劳动修建起来的,占用单位应该贯彻中央有关文件和国家计委等五家联合通知的精神,主动退还占用的文化活动场所。工会组织也应该维护职工的集体财产,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确定退还日期。如果实在不能退还,或者不宜再做文化活动场所的,也应由占用单位另建或拨给相应的活动场所。
本报记者 邢犁夫

专栏:市场随笔

搭配风要刹住
  徐占焜
近来,一些商店盛行“搭配风”:你要买时令鲜菜么,且慢,还得把老菜、蔫菜一道买走;你想买点名酒、啤酒么,对不住,还得付款买配套的高价菜肴;至于甲级香烟搭丙级烟,好茶叶配次茶叶,那更是举不胜举。甚至有的地方连卖报刊也要搭配着卖,这真是无奇不有!
搭配何能成风?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两个。一是把由于经营过程中造成商品残次而带来的损失,转嫁给顾客负担;二是商店本身没有进货的自主权,上级批发部把大量劣质货或价高的商品强行分配给商店,商店也来个如法炮制,搭配给顾客。不管什么原因吧,反正这种用搭配来“推销”商品的办法,既损害群众的利益,又损害社会主义商业的信誉。
显然,如果容忍此风盛行,只能起到保护落后,排斥竞争的作用,既不利于商店提高经营水平,也不利于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刹住这股歪风。

济南退休退职人员为青年办补习班
  太原退休职员程子光开办书写服务部
据新华社济南8月7日电 近一年多来,济南市一些有职业专长的退休退职人员积极兴办各种专业学习班和补习班,向青年人讲授专门技术知识,培养四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开始,有的有专长的退休退职人员应亲友的请求,在家里向其子女补习外语、讲授有关知识,后来邻居街坊的青年也纷纷来求学。随着求学人数的急剧增多,群众的提议,学习班由家庭迁到附近的小学(租用教室),由义务办学变成适当收费,教学人员也由一人变成多人,上课时间统一在晚上。现在,济南私人开办的学习班已由外语发展到数学和机械制图、电工等专业,办学处数和人数在不断增多。
对有职业专长的人员办收费学习班,济南市教育部门的同志认为,这是件好事。
据新华社太原8月6日电 太原市糖业烟酒公司职员程子光,退休后开办了一家虹川书写服务部。七月初开业以来,已有不少单位请他书写了牌匾。
程子光,笔名虹川,今年63岁,是一月份退休的。他一生酷爱书法,善写魏碑行书,字体潇洒而庄重。他的书法在山西书法界颇有名气,曾多次参加省里举办的书法展览。书写服务部就设在他自己的家里。

从国外考察谈北京的建设
  北京市规划局 潘泰民
去年年底,我随一个出国考察团去西欧,对瑞士、西德、法国三个国家的15个城市进行了考察,所见所闻,感触颇深。
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应该按照什么指导思想去建设?我们在西欧三国考察时,这些国家有关部门的一个共同看法是:首都建设必须突出政治中心这个特点。这给我们很大启发。
瑞士首都伯尔尼和西德首都波恩,在突出政治中心这个特点上,是比较成功的。
伯尔尼是欧洲著名的一座古城,面积326平方公里,人口近30万人。伯尔尼是首都,也是伯尔尼州的首府,这里主要是政府工作地点。摆的建设项目是以为中央和州的政府服务为主。瑞士的大型化工企业摆在巴塞尔。国际活动性质的大型公共建筑如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及有关国际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大型项目,摆在日内瓦。一些大型金融中心的项目摆在苏黎世。一些大学和科研机关的大型项目摆在洛桑。这样瑞士五个最大的城市在城市性质和职能上就有了明确的分工。据伯尔尼城市规划部门谈,他们对首都新建筑的性质和建筑层数控制是很严格的,并运用法制管理城市。伯尔尼的工业都是一些没有污染的中、小型工业和手工业,主要是机器制造、电器用品、纺织、印刷、食品工业等。伯尔尼的古建筑保护得很好,保持着中世纪风光。城市绿化搞得也好,绿化面积约占城市面积的三分之一,给人的印象非常开阔幽静,每年世界各地到伯尔尼的旅游人数达40多万。
波恩是西德的首都,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有2000年的历史。西德政府对古建筑和一些历史文物保存和利用得很好。城市规模不大,人口只有28.3万人,面积141平方公里。工业规模不大,大学、科研单位也不多。波恩的工业主要是为首都服务的一些工厂和传统手工业,如印刷出版事业比较发达,是西德印刷业的中心之一。波恩啤酒很出名。风琴工厂有92年的历史。波恩手工业约有2,000家,有20,000工人。在大波恩改建规划中,他们也不准备把波恩搞得太大,工业规模不再扩大,大学和科研单位也不再新建了,计划新摆的建设项目主要是为中央政府、为首都居民服务的一些项目。波恩绿化地很多,全市有1,200个公园,有490公顷绿地,平均每人合14.5平米。市区周围还有大片森林,森林面积达4,000公顷。平均每人合143.6平米。据说它是欧洲国家首都中绿化地最多的,有“绿色首都”之称。
与伯尔尼、波恩的情况相反,法国首都巴黎,由于没有突出政治中心这个特点,把城市搞得很臃肿、庞杂。巴黎市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13万人,包括巴黎市及其周围7个省的大巴黎地区,总面积是12,000平方公里。大巴黎地区人口约1,000万人,是法国最大的城市。
巴黎面积仅占法国全国面积的2%,却集中了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集中了全国就业人口的22%,全国产业工人的20%,全国第三产业(服务行业)的27%,全国自由职员和高级职员的38%,全国各企业总部的38%,全国保险公司的70%,全国银行的96%。由于城市太集中,太庞杂,这就给巴黎带来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交通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劳动就业问题等都很突出。在巴黎市区车流高峰的上下班时间,车子很难走动,巴黎人形容车队好象蜗牛一样蠕动,而且在市中心找一个地方停车都很困难。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突出政治中心,严格控制城市规模,是多么重要!
北京经过解放后三十年的建设,工业有相当规模,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事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城市规模也不小了。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城市。过去,北京由于没有突出政治中心这个特点,建设项目安排得很不合理,在规划市区(西起石景山、东至定福庄,北至清河、南至南苑)范围内不仅集中了中央及市属百分之百的机关单位,而且集中了90%的大专院校和80%左右的工厂。人口密度超过了伦敦、巴黎和莫斯科。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北京的建设首先要满足政治中心的需要,而不能喧宾夺主。为此要严格控制北京新的建设单位和大的扩建项目。凡不是必须放在首都的单位就不要在北京建设。中央党、政、军、民领导机关的一些下属单位,今后不要再在北京新建了,已经迁走的,不要再迁回来了。除少数直接为首都和为城市居民生活服务的工厂,确需放在规划市区者外,今后不要再在市区新建或变相新建工厂。市区现有工厂不能再增地扩建。必须增地扩建的也应该迁到远郊去。市区内“三废”危害大,有严重噪声、震动、易燃易爆的工厂,要有计划地逐步迁出或转产。今后凡污染环境、运输量大、用水多的工厂,不要摆在北京。
北京的城市人口也要严格控制。今后要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的增长。
今后在市区范围内,除住宅、生活服务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等配套建设需要有计划地占用一定数量的农田外,其他项目一般不要再占用耕地。特别要注意保留成片好菜地。北京还应制定一套鼓励外迁的政策。

兰西亚麻纤维质量提高
黑龙江省兰西县外贸部门积极组织亚麻纤维出口,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这个县种植亚麻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为了解决亚麻纤维长,麻分号不准确,麻絮含屑量过多的问题,今年他们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保证了质量,受到外国客商的好评。
李树林

碎玻璃得到充分利用
昆明平板玻璃厂改变以往将生产过程中裁切下来的大量小面积玻璃打成碎片,当作熟料回炉的作法。除留下必要数量作熟料外,将其余部分裁成各种规格,有的加工、打孔制成不同形状的壁灯。此外,他们还把等外品加工成磨砂玻璃,喷上各种图案和文字,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要。
林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