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兼顾三者利益 发展林区经济
  吉林省临江林业局闹枝林场
我场现有森林34万多亩,森林蓄积量由解放初期的42万立方米增加到250多万立方米,新林布满群山,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在我场境内,除林场的职工和家属以外,还有闹枝公社的30个生产队、近7,000农业人口,临江东兴、东光两个大队近二千人口,是典型的林农交错、工农杂居的林区。我们发展林业注意搞好国家、集体、个人三兼顾,使林区经济得到了全面发展,社员收入逐年提高,生活逐步改善。由于社员群众参加育林得到收益,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养山护林的积极性,从而使国有森林得到保护与发展。
我们促进林区经济发展的作法和体会是:
一、吸收社队劳力从事部分林业生产建设。我场是以培育森林为主的林场,有近三十万亩人工林、天然次生林需要抚育。完成这些任务,单靠林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依靠社队群众抚育森林和从事部分生产木材的活动。多年来,社队也逐步体会到,为发展林业出力,也使自己得益。因此,每年安排农业生产时都考虑到各个季节投入林业生产建设的劳动力。社队年年为林场抚育森林,参加冬季木材生产,既支援了林业建设,又增加了社队收入。仅1979年社队参加林业建设所得的收入就达15万多元。冰湖五队近几年积极参加林业生产建设,收入逐年增加,1976年每人平均实际收入94元;1977年204元;1978年205元;1979年因低温,农业歉收,社员收入还达184元。菜园大队第一生产队1979年冬社员参加次生林抚育330亩,共收入12,000元,平均每户收入220元。社员收入增加,参加林业建设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大多数生产队都提早到林场挂钩,联系农闲季节从事林业生产的安排。冰湖大队党支部十分关心和重视林业,队干部和社员发现外地人员和车辆进入该地区盗伐林木,立即制止,并及时报告林场。
二、注意解决社队集体及社员用材和烧柴困难。在农林交错的林区,林业的发展必须与农业集体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不考虑集体和社员的具体利益,保护森林和发展林业就很难做到。例如,关于解决社员烧柴问题,每年我们都和公社、生产队共同研究,确定打柴地点、时间和标准。一是安排采伐作业点附近的生产队,到采伐迹地拣集采伐剩余物作烧柴;二是安排远离采伐迹地的生产队,进行次生林的抚育和低价林改造,同时解决社员烧柴问题;三是对于没有上述条件的生产队,林场划定烧柴场,有计划地组织群众打柴。这样,群众砍好材做烧柴的现象显著减少。在解决集体和社员用材方面,我们坚持有利于农业生产,方便群众的原则,从天然次生林的抚育和低产林改造中,解决集体用材和社员建房用材。
三、发展林业,保护农业。闹枝林区山高坡陡,土壤贫瘠。我们对发展农业和发展林业,做到全面考虑,逐步实现田下川,林上山。近三年来,为了发展农业,根据当地条件,将林间的“下坡农地”与较肥沃的采伐迹地进行调换,逐步做到林连片,田也连片,便于经营管理。冰湖五队社员满意地说:林业部门这样安排,粮食问题就好解决了。
四、支持社队发展林副业生产,帮助社员逐步富裕起来。我们和公社共同研究发展人参的五年规划。办法是,经公社申请,定出起参还林规划,报林业局批准后,林业局用采伐迹地或低产林搞综合养参用地。现在公社有养参地170多亩,几年来起参后还林造林也是170多亩。1979年公社从养参收益中,买了一台拖拉机和一台推土机;义和生产大队1979年起参卖了四万多元,买了一台拖拉机和一台推土机。我们还适当扶持社队发展木耳和木材综合利用。根据林业政策,每年提出采伐剩余物中的枝杈、树头几百立方米作木耳材和综合利用的小材小料。
多年来,我们把支持社队发展农业,解决集体和社员的实际问题,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社队把支持林业建设,培育和保护森林,既看作是应尽的义务,又看作是发展农业、改善生活的重要途径。发挥国营企业、集体经济和社员个人三个积极性,在护林防火方面,效果尤为显著。我场经营面积大,地区分散,山高坡陡,光靠林场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身居林区的广大社员群众。由于社员群众切身体会到发展林业与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护林的积极性很高,多年来林场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在林区涌现出二十六年无森林火灾的菜园子大队,以及黑松小学、义和三队、吊打六队、花山九队等护林防火先进集体和冰湖大队无乱砍滥伐的先进集体。

国家集体和个人的林木都受到保护
  鄢陵县林业生产顺利发展
本报讯 记者尹道夫报道:河南省鄢陵县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林业政策,订立护林制度,使群众植树造林、护林育林的积极性得到保护,全县林业生产不断发展。
十多年来,鄢陵县年年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护林育林活动,一座座村庄披上了绿装,一条条河道、公路变成了“绿色长廊”,一片片荒滩、沙岗成了果园。如今,这个县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四旁”绿化和农田林网化。全县现存树木2,900多万棵,平均每人64棵。由于长期造林育林,这个县已经实现了民用材自给有余。
地处豫东平原的鄢陵县,过去树木稀少,到1962年春,全县只有树103万棵。从这一年开始,中共鄢陵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宅旁植树归个人所有的政策,并且划分出国家、集体和个人的林权界限,普遍颁发了“林权证”,保持政策稳定。
在发展林业生产中,鄢陵县还从当地实际出发,制订了一套护林育林制度。这些护林制度,保证了政策落到实处,林权不受侵犯。同时,全县还设有4,800多名护林人员,坚持常年护林。由于政策落实,奖罚分明,使国家、集体和个人的林木都受到保护,保证了全县林业生产顺利发展。

专栏:短评

农林交错林区要搞好三兼顾
我国森林资源很少,现在不少地方乱砍滥伐的现象相当严重,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一些国营林业单位,对附近无林或少林的社队和群众的利益考虑不够,社队和群众只有护林防火的义务,而不能分享林业发展的经济利益,靠山不能吃山,靠林不能用林,致使养山护林工作缺少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也是造成破坏森林资源的原因之一。
发展林业要靠以法治林,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保护好现有森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同时,要使身在林区的群众能靠山吃山,从发展林业中得到利益。这两条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因此,靠近社队的国有林区,要照顾到当地周围社队和群众的利益,把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充分调动林区社队和社员护林、造林、抚育森林的积极性。
在农林交错林区,社队和群众是发展林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国营林业单位应当充分吸收当地社队群众参加林业生产建设,例如造林、抚育中幼林、采伐、运输、修建林区道路,以及护林防火等等,并逐步采取同当地社队签订合同的办法,把一部分任务包给社队群众去搞,给予合理的劳动报酬,联系劳动成果实行奖惩责任制,对发展林业生产和护林防火有功者奖,造成损失者罚。在发动群众造林、护林的同时,对于集体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材和烧柴方面的困难,也要积极帮助解决。使社队群众通过参加国有林区的生产,得到实际利益,壮大集体经济,增加个人收入。
集体和群众感到国家森林的发展,同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关心和爱护国家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就会更高,做到自觉保护山林。这样就能克服或减少乱砍滥伐、毁坏森林的现象。同时,尽快地恢复和发展森林,也是使山区群众逐步富裕起来的一项有效措施。吉林省临江林业局开始这样做了,效果很好。他们的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专栏:记者来信

对虾养殖不能盲目发展
编者按:《对虾养殖不能盲目发展》的记者来信,反映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同志在经济问题上盲目性这么大呢?主要是没有知识。既不认真总结在生产上搞瞎指挥跌过筋斗的教训;又不愿意作调查研究,向科技人员请教,拜内行作老师。这样凭头脑发热办事,其结果必将是劳民伤财。搞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很重,慢慢来不好,盲目搞也不好。昌潍地区盲目发展对虾养殖的事实告诉我们:搞好经济建设,要从用干部着手,把真正的内行提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提倡在职干部重新学习经济工作,学会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两条,克服盲目性,提高自觉性,以保证各项经济事业稳步发展。
对虾营养丰富,是人们喜爱的名贵食品,出口换汇率高。养殖对虾周期短、见效快,当年放养当年就可以受益,应该提倡发展。发展对虾生产,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但目前有些地方,不顾主客观条件,盲目地、大面积地发展养虾。最近,在山东省召开的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利用学术讨论会上,许多从事海水养殖业的专家、教授和专业工作者认为,对这种盲目发展对虾养殖的倾向,应该制止。
不顾条件地盲目发展对虾养殖,势必要破坏滩涂浅海资源和海域生态平衡。据反映,山东省昌潍地区准备在莱州湾沿海,筑一条大坝,建养虾场30万亩;烟台地区计划在1985年发展养虾15万亩。专家们认为,一个海湾、一个地区在浅海滩涂筑坝大面积养虾,搞不好,会造成和前几年盲目围海造田差不多的后果。破坏滩涂贝类和近海鱼虾资源,影响海域生态平衡。在这一点上,山东省乳山县是有过教训的。这个县乳山湾,历来盛产泥蚶、青蛤等经济贝类,每年江浙一带都有大批渔民来购买蚶苗。养殖贝类投资小、用工少、收入高。而1977—1979年,他们调用上万个劳动力,投资五、六十万元,在乳山口筑坝拦滩一万多亩。由于拦坝,坝内泥蚶、竹蛏等贝类资源大量死亡。坝外鱼虾索饵场也受到很大破坏,而万亩虾池一年仅产10万斤虾。专家们认为,这种“兴一业废十业”的做法,经济上是得不偿失的。当然,不是说建立养虾池一点不能损害或占用滩涂资源,而是说在发展养虾时,要通盘考虑,权衡得失利弊,选择最符合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办法,发挥优势。象昌潍地区有些地方,要建养虾场,就要在海边筑起一道拦海大堤,然后,在堤内挖池养虾。据匡算建立一个万亩养虾池,一般要投资700多万元,平均每亩700多元。这样建成投产后,即使每亩产虾100斤,除去成本费用,一亩收入也不过赚六、七十元,要十多年时间才能赚回投资。目前,渔(农)村养虾,主要不是为了食用,而是想卖了增加收入。花大投资,出大力气发展养虾,就不如花很少的代价,抽些劳力把滩涂贝类护养好合算了。
盲目发展对虾养殖带来的饵料问题无法解决。目前,人工合成饵料还没解决,喂养对虾饵料主要靠贝类,喂养一斤对虾,一般需要20—30斤贝类。如果一个地区养殖对虾15—20万亩,需要的贝类数量就很大。不但滩涂自然贝类没有这么多,就是有,要在3个月内采捕投喂,按目前的生产能力,也是困难的。
养虾需要大量的虾苗,人工育苗短时间内不能满足需要。山东省是对虾育苗工作搞得比较好的地方,但是,到目前为止,也只是个别基础比较好的单位,才能做到虾苗以人工培育为主,绝大部分单位,仍然靠捕获大海中的自然苗放到池子里喂养。把虾苗从海里捕放到池子里喂养,一般成活率不到30%,若留在海里,虽然也有不少遭敌害而死亡,但在海里长得快,长得大,同样尾数的对虾,人工养殖的重量还不及海里的二分之一。目前,不少养虾先进的国家,都是把人工育好的虾苗投放到大海里,进行人工增殖,而我们却大量地从海里捕获虾苗。如果不能解决人工育苗问题,单靠从大海中捕获虾苗,发展对虾养殖,实是破坏资源,经济上也划不来。
对虾养殖既要发展,又不能盲目发展。当前,对虾养殖不要片面强调扩大面积,而要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下功夫。今年,山东省对虾养殖面积已经发展到90,000亩。如果养好了,亩产对虾100斤是完全可能的。去年,各地养虾一般亩产才二、三十斤,如果再盲目发展,饵料缺少,虾苗不足,可能还达不到这个产量,即是发展到30万亩,也不如把这90,000亩养好。
新华社记者 陈必将

湖北省沔阳县食品公司共产党员邓道金,经过刻苦钻研,掌握了鸭子一些常见病的发病规律,并能用中药、西药、扎针等办法治疗,成为誉满水乡的“鸭医生”。这是邓道金(左)和徒弟正在为鸭群注射防疫针。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云南小春粮食作物丰收
  宁夏引黄灌区春小麦增产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今年小麦、蚕豆等小春粮食作物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24亿斤,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全省夏粮征购计划已超额完成。
云南省去冬今春尽管有不少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病虫等自然灾害,但由于广泛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和干部岗位责任制,社员积极性高,许多地区战胜灾害夺得了丰收。小春粮食产量约占全省五分之一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今年3月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田地发生严重病虫害。州党委及时发动干部、群众防治,很快控制了病虫害蔓延,全州小春粮食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又比去年增长16%。
新华社银川8月5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区150多万亩春小麦喜获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宁夏引黄灌区是我国春小麦集中产地之一。今年,灌区的九个县和两个城市郊区都获得大面积均衡增产。去年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中卫、中宁、石咀山市郊区单位面积产量继续提高,其它县、市郊区和国营农场春小麦总产量增加幅度都在一成以上。
去冬以来,引黄灌区广大农村进一步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其中有43.2%的生产队实行了联产计酬,发挥了回、汉各族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灌区各县和14个国营农场还十分重视科学种田。今年,全灌区麦田叶面喷磷和化学药剂除草面积都在100万亩以上,有效地促进了小麦茁壮生长,成熟饱满。灌区南部的中卫县总结了往年小麦生产经验,今年根据土质和地势等情况,合理安排了早、中、晚熟品种布局,使全县10万亩春小麦平均亩产由去年的703斤增加到今年的710斤。

专栏:山西通讯

在粮食集上
农历每月逢三、八日,是山西省闻喜县城关镇的集市贸易日。7月24日,即农历6月13日,天气晴朗,清晨6点左右,四面八方的人流,扛的、挑的、拉的、背的;步行的,骑自行车的,坐汽车和拖拉机的,男女老少,络绎不绝地来到城关集上。县城中心的广场上是粮食交易市场。这天,粮食集上格外热闹,上市的粮食也多,把广场西北部堆放得满满的,集市上到处挤满了人。
一走进集市,我就被粮食集上的热闹场面吸引住了。今年夏季,全县小麦因天旱减产,我很想看看集上粮价怎么样。我连问了几处,都说小麦每斤三角一分钱。如果你实心要,三角钱就可成交。我又问了玉米,一斤不是一角五分,就是一角四分。小麦,每斤比去冬今春便宜三、四分;玉米每斤便宜五、六分。
为啥夏粮减产,集上粮价还下降了呢?我向卖粮的社员群众作了一番调查。原来,今年天旱,一些社队集体小麦减了产,可是社员的自留地、猪饲料地和部分社员管的责任田,由于精心管理,绝大部分都增了产,有的增产幅度还较大,所以灾年不显灾,农民手里粮食仍然不少。裴社公社小王大队社员吕璞民,家中八口人,有自留地一亩三分,猪饲料地三分,由于经营管理得好,共打小麦640斤。他还种了三亩二分责任田,得超产粮360斤,加上队里分的基本口粮和工分粮1,160斤,共计2,160斤,每人平均吃麦270斤,每人比往年多吃100来斤。现在秋粮又长势喜人,全年每人平均吃粮估计可达450斤。这天,他用自行车带来80多斤小麦在集上卖了。
县工商局管理粮食市场的监秤人员十分忙碌,一边过磅,一边算账。散集的时候,我走到一位监秤员同志跟前,问他今天成交量有多少?他用算盘加了一下,说:4,453斤。市场上共有三个磅,成交斤数相差无几。因此,今天市场成交粮食有一万多斤,而粮食上市量约有两万斤。从粮食集上,反映出社员手中粮食比较充裕,也证明了党的政策的威力。
李兆麟

专栏:农村新貌

编者按:这几则报道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农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读起来令人振奋。我们的政策不仅要促使农民家中有粮,手中有钱,还要使农民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包括某些高档商品。希望商业部门重视农村这个广阔的市场,关心农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要,千方百计做好供应工作,使广大农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切实感到党的政策的威力,鼓起更大的干劲,信心百倍地去搞好农业现代化建设。
  电子计算机真顶用!
山西省侯马市宋郭大队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副业收入不断增加,大队财务和科研方面已用上了电子计算机。目前,大队共有7部电子计算机,担负着全大队的财务账目和小麦分析、土壤墒情、队办企业产品化验等多种项目的运算。电子计算机准确、快速、方便,尤其是大队科研队,更是离不了它,有时遇到4位数相乘,连乘4次,算盘一时很难办到,而用电子计算机算却很容易,大大节约了时间。例如:小麦的考种计算,共有200个样品,一个样品有30个计算项目,10天就全部计算完毕,比用普通计算方法计算提前20天,从而保证了科研工作及时准确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社员们说:电子计算机真顶用!
张振之

专栏:农村新貌

淮阴县唱片畅销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淮阴县广播站服务部的唱片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8%。前不久,这个服务部举办的唱片展销会上,仅五天时间,就销售唱片5千多张,相当于去年一个季度的销售数。在销售的唱片中,70%是私人购买的。有的从70里外赶来选购唱片。如越剧《红楼梦》唱片,淮阴县第一次进了500套,是发票供应的。以后又进了1,000套,还不能满足要求。一位顾客排了半天队没买到,非常着急,广播站主任只好把自己买的一套让给他。
程瑞生 江 浩

专栏:农村新貌

庄户人用上了液化石油气
最近,山东省福山县福山镇公社西北关大队,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液化石油气,既省事,又卫生,妇女再不用呼哒呼哒地拉风箱做饭了。她们说:我们这是又一次“解放”。
这个大队地处福山县城,人多地少,以队办工副业为主,去年工副业收入占总收入的90%多。社员的小日子过得都挺好,唯独烧的问题没有解决。全村223户,只有75亩粮田,100亩菜园。地里的秸草,分给社员引火都不够。国家每月供应的煤又有限,只够大队烧开水炉用。烧柴缺乏成了社员一大愁事。
今年六月,西北关大队在有关单位支持和协助下,从青岛买回了液化石油气罐和灶具,用自己的汽车从山东石油化工总厂辛店橡胶厂运液化石油气,供给每户社员一套。
安郁燧 史纪明

专栏:农村新貌

草原上牧民吃到了花生
提起吃花生,对于生活在内蒙古大草原的牧民来说确实是个新鲜事。十多年来,牧民甭说是吃花生了,连见也难见到。一九七九年以来,随着集市贸易的开放,各地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市场逐渐繁荣起来。辽阔的草原从城市商场到基层商店,都可买到花生,广大牧民品着花生扑鼻的香味,齐夸党的政策好。 张万林

专栏:农村新貌

社员喝上了鲜牛奶
山东省招远县界河公社高家庄子大队北面靠海,有比较广阔的海滩草场和防风林。为充分利用海滩草场,增加经济收入,去年春天大队买进三十头奶牛,建起了奶牛场。秋天有三头牛开始产奶,除供小牛吃外,每天还有六十多斤供应本大队婴幼儿和病弱社员。社员们开始喝上鲜牛奶了。
现在,高家庄子大队正努力扩大牛群,加强管理,提高产奶量,进一步满足本村和周围大队社员的需要。
王书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