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炳总理宴请瓦尔德海姆时强调
  外国必须履行联大决议立即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新华社曼谷8月4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8月4日晚在这里指出,外国在柬埔寨的继续干涉与活动是柬埔寨国内发生冲突的根本原因。他再次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
他是在为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强烈要求“忠实地履行”联合国大会去年11月通过的要求全部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他说:“柬埔寨的激烈冲突,使我国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国的安全和领土完整遭到了侵犯。”
在谈到越南最近武装入侵泰国巴真府暖马木村一事时,他说:“这是一次蓄意和有预谋的敌意行动,其目的在于恫吓我国人民并引诱东盟把外国人在柬埔寨的非法存在和外国人建立与扶植的政权作为既成事实接受下来。”炳说:“最近的入侵还造成‘陆上桥梁’被关闭,而国际社会和救济机构就是通过这座‘陆上桥梁’对受难的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这显然是一个谋求政治利益和取得政治优势的企图。”
这位总理指出:“泰国去年就曾建议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安全区。这项建议的主要目标根本不同于建立‘非军事区’的建议。根据国际法,建立‘非军事区’是为了隔开交战的双方,而泰国并不是交战的一方。这项关于建立‘非军事区’的建议还将永远剥夺那些已经在泰国领土上的柬埔寨人自愿返回家园的无可争议的基本人权。这样,就把全部负担推给了泰国和其它第三国。此外,建立这样一个‘非军事区’还会侵犯泰国保卫自己领土的主权权利。因此,这是要使外国军队在柬埔寨的非法存在合法化的一种企图。”
他强调说:“为此,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才于8月1日在马尼拉发表的声明中建议,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柬埔寨建立非军事和平区。”

民柬同意东盟建议在柬境内建立非军事区
  马德望等地侵柬越军多次发生哗变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8月2日发表一项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同意泰国政府和东盟其他国家政府提出的、在柬埔寨境内建立非军事区的建议。
这项声明提请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访问东南亚国家时,注意民主柬埔寨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在1980年5月5日提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三点建议,即:河内当局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在联合国秘书长或秘书长代表的监督下,让柬埔寨人民自己选举自己的国民政府;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保证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如果河内当局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柬越两国人民将和平共处。民主柬埔寨政府已经多次把这一立场直接通报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在马德望等省的侵柬越军中,许多士兵不愿充当炮灰,多次发生哗变事件。
广播说,7月20日,越军三十多人从马德望市被派往遭民柬游击队围困的三洛县战场。这批士兵到了德楞,一下汽车就发生哗变,并击毙越南军官两人。类似的越军官兵哗变事件,在达森、列县西部、戈公等地区也曾多次发生。
另据广播,戈公省波雷诺村附近的越军7月15日发生火并,一个军官和四个士兵当场被打死。事后,17个士兵结伙逃跑。这些士兵告诉当地的柬埔寨群众说,他们是受骗来柬埔寨的,再也不愿在柬埔寨打仗了。

泰国三军联合防空演习准备对付入侵之敌
  湄公河沿岸各府加强防空防特措施
据新华社曼谷8月5日电 泰国陆、海、空三军和内政部从8月4日起在首都曼谷、泰国东部的梭桃邑海军基地和乌塔保空军基地举行为时五天的联合防空演习,以有效地对付敌对一方可能对泰国发动的空袭。
8月4日,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在曼谷廊曼机场主持了泰国空军防空演习仪式并讲了话。他指出,面对泰国东部和东北部边界的局势,尤其是在对方拥有较强的空军实力、随时都可能入侵泰国的情况下,泰国必须作好充分准备。
据新华社曼谷8月5日电 据曼谷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在泰老边境地区的军民正加强防空、防特以及其他防卫措施,以对付来自湄公河对岸的袭击。
廊开府府尹最近向湄公河沿岸各县发布一项命令,指示各地当局带领边境地区居民立即行动起来,在各个村庄、学校和居民区修筑防空设施。命令还要求边境地区的自卫队和有武器的群众组织起来,坚持日夜站岗,严防越南和老挝派小股部队或间谍偷渡湄公河,潜入泰国边境地区。命令说,自卫队员和群众如发现潜入泰国国境的越老间谍,可开枪射击。
报道说,在湄公河沿岸的其它各府,地方当局也采取了同样的防卫措施。(附图片)
8月4日泰军举行军事演习。图为泰军士兵在曼谷一发电厂给一装甲车辆披上伪装网。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愤怒声讨恐怖活动
  意大利百万人示威和罢工
新华社罗马8月4日电 意大利全国今天有上百万人罢工、上街示威,愤怒声讨恐怖分子8月2日在波洛尼亚火车站制造的大规模爆炸事件。已查明,这一爆炸事件造成了一百八十多人伤亡。
意大利全国产业部门的职工今天举行二到四小时的抗议罢工。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也举行了一小时罢工。全国的城内、城际公共汽车和火车停驶,班机停飞。
在罗马、波洛尼亚、米兰、都灵、巴勒莫等主要城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和集会。
在波洛尼亚,参加游行和集会的有7万人。在集会上,发言者愤怒声讨恐怖分子制造的共和国成立以来空前的血腥屠杀事件。
在首都罗马,3万各阶层市民在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后,在竞技场广场上举行集会。罗马的意共市长彼德罗赛利等在会上讲了话。
据报道,意大利政府已决定宣布“国丧日”。
参议院今天下午为波洛尼亚火车站发生的爆炸事件召开紧急会议。科西加总理对参院说,“波洛尼亚发生的可怖的屠杀案的迹象是明确无疑的了。它使意大利人又想起了纳粹法西斯野蛮暴行所造成的事件和悲剧。”
他说,“不能排除这一恐怖事件的任何国际联系。”他表示,“政府将在民主法律的范围内竭尽全力揭发和打击破坏分子”,“坚决为挫败恐怖阴谋而斗争。”

意大利的恐怖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意大利恐怖分子8月2日在波洛尼亚火车站制造爆炸事件,造成184人伤亡,这是近年来最严重的流血事件,在意大利国内外引起了很大震动。
最近几年,意大利的恐怖活动日益猖獗,各种袭击、谋杀、爆炸事件层出不穷。据统计,1979年在意大利发生的对兵营、政法机关、政党机构、公共建筑等的袭击事件就有1,163起,伤亡人数达138人。被杀害的法官、政界人士、工业家等就达30人。今年以来情况更为严重。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发生的恐怖暴力事件就达400多起,今年以来被谋杀的人已达22人,其中包括西西里大区政府主席马塔雷拉和最高司法委员会副主席瓦凯莱特。
意大利的恐怖组织甚多,据说有上百个。意大利人通常把它们分成“左”“右”两大类,或者叫“红色”恐怖组织和“黑色”恐怖组织。“黑色”恐怖组织主要是指法西斯残余势力。“红色”恐怖组织产生在群众运动高涨、法西斯活动猖獗的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起初,它们都是公开的群众组织的秘密武装核心,后来演变为恐怖组织。据意警方调查人员说,这次波洛尼亚爆炸事件“最有可能”是新法西斯主义分子干的。
恐怖组织在意大利能够得到发展是同意大利政局动荡、经济困难、失业严重以及历史上就有黑手党恐怖活动的传统分不开的。意大利各主要政党表面上都谴责恐怖活动,但是很难排除某些势力暗中利用恐怖活动来打击对手的可能性。经济困难,失业现象严重,促使一些青年走上了恐怖主义道路。据报道,目前意大利150万失业者中,四分之三是年龄在29岁以下的青年人。意大利警察当局说,这批不满的青年为意大利恐怖活动提供了人力。
意大利的恐怖活动是有国际背景的。佩尔蒂尼总统在今年新年电视讲话中曾明确指出了这一点。意总理科西加8月4日在参议院也说,“不能排除(波洛尼亚火车站)这一恐怖事件的任何国际联系”。意大利警方多次在恐怖分子“巢穴”里发现了外国制造的武器。“红色旅”在绑架天民党前主席莫罗时使用了在意大利国内极为罕见的苏联武器和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纳甘特手枪。
据报道,恐怖分子企图通过制造恐怖活动来迫使当局采取极端的镇压措施,以便达到“暴露国家制度的真面目,激起人民的武装反抗”的目的。但是,实际情况正好相反。据意大利有关部门对5,000名15岁到64岁的意大利人调查的结果,其中有75.4%的人在反对恐怖活动问题上愿意同警察合作。

摩洛哥沙特等国谋求恢复阿拉伯团结
新华社开罗8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万光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最近就以色列强行并吞耶路撒冷致萨达特总统的信以及埃及作出的有关反应,是此间外交观察家关注的一件事情。
摩洛哥国王作为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在给萨达特的来信中要求埃及对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采取“更加坚决的立场”。哈桑二世在信中说:“这种行动将使我们大家能够再次同埃及、埃及人民和他们的总统团结在一起,因为目前这种分裂的局面对全体穆斯林和阿拉伯人都是件痛心的事情。”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萨达特总统正在研究这封“极其重要的信”。埃及文化和新闻国务部长曼苏尔·哈桑7月30日对蒙特卡洛电台发表谈话说,哈桑二世的信是真诚的。他表示希望,阿拉伯人之间不管有什么分歧,这封信能够成为他们之间打交道的新起点。
埃及《政治家报》8月3日在题为《这些现象是阿拉伯接近的开始吗?》的一篇报道中写道:“阿拉伯人士对最近几周在开罗看到的阿拉伯接近的一些现象十分关注”。它列举的“这些现象”有:摩洛哥国王就耶路撒冷问题给萨达特的信;一些沙特阿拉伯负责人和成千上万的沙特阿拉伯旅游者一起前来开罗度假;海湾国家所有政府允许其公民访问开罗;沙特邀请一些在政府任职的埃及人去访问沙特和朝觐;在纪念埃及七·二三革命节和斋月战争(1973年10月中东战争)时,苏丹总统尼迈里给萨达特总统发来贺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复电感谢萨达特在约旦首相逝世时发去唁电。《政治家报》说,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正在研究这些情况。”
埃及《十月》杂志8月3日继续刊登题为《斋月的回忆》的连载文章,回顾在1973年斋月战争中由于阿拉伯团结而取得的胜利,也谈到了当前阿拉伯国家分裂的局面。但是,文章说:“转变的迹象正在出现,尽管它在重重的黑暗中是微弱的。阿拉伯和国际抵抗运动正在不断加强。”
文章说:“最近有消息说,海湾国家正在研究它们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危险的立场。沙特阿拉伯的王储、第一副首相法赫德亲王对阿拉伯目前四分五裂感到伤心,称这种状况为‘阿拉伯团结涣散’,并且表示决心要做些挽救工作。”文章说,阿拉伯的宣传尽管方式不同,但是出现了新的动向。文章说:“我们希望这一动向继续发展,不要在威胁、恐怖面前退却。”

齐奥塞斯库同勃列日涅夫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8月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8月4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与苏联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克里米亚进行会晤。
会晤时,双方就双边关系和有关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此之前,勃列日涅夫还分别在克里米亚会见了波兰统一工人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人盖莱克、胡萨克和卡达尔。

伊朗议会推迟讨论美国人质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8月5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在昨天举行的议会开幕会议上宣布,会议推迟了对美国议员致伊朗议会信件的讨论,以抗议美国警察对留美伊朗学生所采取的行动。
美国议员曾在7月29日致函伊朗伊斯兰议会,要求它优先处理人质问题。
拉夫桑贾尼说,一些议员要求高等司法委员会进行准备,以便成立一个审讯“美国间谍”的机构。
另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在打给在美国的伊朗学生的电报中,要求这些伊朗学生继续同美国进行斗争。他还指责美国阻挠人质问题的解决。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印度洋特委会上
  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威胁印度洋地区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8月5日电 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超级大国争夺对印度洋的控制、尤其是苏联对阿富汗的大规模军事干涉,严重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印度洋特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是7月21日开始的,预定于8月8日结束。这次会议是为定于1981年举行的印度洋和平会议作准备的。
在关于安全问题的辩论中,巴基斯坦和英国代表指出,大批苏联军队驻扎在巴基斯坦的邻国——阿富汗,而阿富汗是印度洋的内陆国家,这一事实触及印度洋地区和平问题的核心,因而应成为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问题。埃及代表说,在印度洋地区存在着对别国的征服,对别国事务的干涉和把一种政权强加给某一国家的图谋,目的在于控制能源和能源通道。
中国代表指出,在讨论印度洋成为和平区或消除外国军事存在的问题时,都不能忽视苏联入侵阿富汗这一严重事实,因为这一侵略构成对印度洋地区最危险和最直接的威胁。
澳大利亚代表认为,企图把苏联入侵阿富汗的问题从会议的讨论中转移开,是办不到的。他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印度洋地区安全形势的不断恶化,促使澳大利亚更加关心如何保卫她的西海岸的问题。
伊朗和伊拉克的代表强调指出,苏联在阿富汗部署重兵以及美国随着在印度洋地区扩充实力,都危及这一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苏联代表在会上竭力回避苏联入侵阿富汗的问题,而美国代表则抓住这个问题不放。美国代表在发言中还拒绝了苏联提出的恢复苏美关于印度洋问题的双边谈判的建议。他说,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从根本上改变了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局势,并使恢复双边谈判的前景比以前更坏。

苏军在阿富汗东部地区狂轰滥炸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5日电 巴基斯坦《时代之声报》4日在一篇发自白沙瓦的报道中说,俄国人在楠格哈尔、帕克蒂亚和库纳尔地区加紧狂轰滥炸,企图平息游击队的抵抗,并恐吓人民。
仅在舒赫罗地区就有90%的房屋被火箭摧毁。这个地区约有5万幢房子。
报道说,游击队在多次战斗中给苏军以沉重打击,但遇到空袭时不得不撤回他们的根据地。
《穆斯林日报》今天报道,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馆已经拒绝承认一批在印度学习的阿富汗学生,因为这些学生拒绝写出忠于喀布尔新政权并且不以任何方式反对苏联在阿富汗驻军的书面保证。
在喀布尔采取这一步骤之前,8名阿富汗军官在印度训练结束以后脱离了喀布尔政权。这些军官已在7月初前往德黑兰,参加了阿富汗游击队。
另据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发言人4日在白沙瓦说,阿富汗游击队过去4天在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上击毁和烧毁8辆苏联坦克。
他还说,苏联人上周在喀布尔东北拉格曼省进行了猛烈的炮轰,打死90名阿富汗无辜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
发言人说,阿富汗游击队上月在靠近苏联的塔哈尔省击落2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击毁9辆坦克。游击队上月还在巴达赫尚省打死苏军15人,并击毁坦克1辆。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墨总统结束拉美六国之行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在结束对哥斯达黎加、巴西和古巴为期10天的正式访问后,3日晚上回到墨西哥城。
在访问期间,墨西哥分别同哥斯达黎加、巴西和古巴签署了三十多项科技、文化、教育协定。此外,洛佩斯·波蒂略还在巴拿马、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作了短暂的停留。墨委向拉美九国提供石油
拉美两大产油国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决定以优惠条件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9个国家每天提供16万桶石油。
9个受益国是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多米尼加共和国、巴巴多斯和牙买加。格林纳达同南朝鲜断交
格林纳达总理莫里斯·毕晓普最近在会见朝鲜驻格林纳达大使李俊玉时宣布,格林纳达政府已经断绝同南朝鲜的外交关系。莫里斯·毕晓普谴责南朝鲜军人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南非一炼油厂工人罢工
南非煤、石油和煤气公司所属的二号炼油厂700多名黑人建筑工人在3日晚同南非警察发生冲突后,于4日举行罢工。罢工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在3日晚发生的冲突中有两名工人被捕,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了工人群众。
日本开展交通安全运动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开展“夏季全国交通安全运动”。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全国今年1月到7月已有4,647人死于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增加137人。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司机违章开车,如开超速车、闯红灯以及酗酒等。
印度卢比价值逐年下跌
印度由于连年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从1949年到1980年,卢比的实际价值下降了77.88%。30年来,印度货币卢比的实际价值平均每年下跌2.6%。
(据新华社)

法国一些城市下棕、红色沙雨
新华社巴黎8月4日电 法国东南部的好几个城市3日晚在雷雨来临时下了一层棕色或红色的沙雨。
据法新社报道,这种现象尤其是在里昂地区和夏蒙尼地区最突出。沙雨过后,各种车辆上都覆盖着一层棕色或红色细沙。
法国气象局的专家们认为这是来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实际上,几天前在阿尔及利亚撒哈拉地区发生了强大的沙风暴,大量的沙尘被卷到了1,000米甚至2,000米的高空,然后,又被非常强烈的西南风吹到了法国这一地区,遇着下雨就降落了下来。

尼泊尔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官方人士4日说,尼泊尔政府已按战时体制对尼泊尔西部地震地区灾民进行救济。
全国地震救济委员会已经建立并开展了救济工作。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8月1日向地震的受害者发了慰问信。
这次在尼泊尔西部地区发生的地震,是自1916年以来这一地区发生的最大的一次地震。据尼泊尔红十字会一位官员估计,死亡人数将超过200人。一位访问过灾区的红十字会救济官员说,政府已命令军队和警察协助进行救济工作,但是暴雨以及随之发生的山崩阻碍了工作的开展。

加勒比地区遭飓风袭击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次飓风正在袭击加勒比地区。这次被命名为“艾伦”的飓风8月3日经过巴巴多斯,4日经过马提尼克、圣卢西亚,并继续向西和西北方向的波多黎各和古巴移动。飓风时速200公里。飓风经过巴巴多斯、马提尼克和圣卢西亚时,陆地上的电线杆和棕榈树被折断,一些屋顶被掀起,电台广播、电力供应和电讯联络中断。
据报道,这次飓风使马提尼克的农业尤其是香蕉遭到严重损失,但迄今为止尚未造成人畜的严重伤亡。

印度和孟加拉国暴雨成灾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近日来洪水、暴雨泛滥成灾,全国有八个邦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五百多人死亡。约有五百多万英亩土地被淹,不少公路被冲毁。印度东边的孟加拉国也遭受水灾。据《孟加拉日报》八月三日报道,由于这两天来布拉马普特拉河河水暴涨,孟加拉国西北部博格拉县有十多万人受到洪水的严重影响。

西欧主要国家上半年经济状况恶化
  英国年初进入危机,法国西德第二季度出现生产下降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据报道,今年以来,在美国陷入经济危机的同时,在几个主要西欧国家中,都先后在不同程度上陷入国内外需求减退、工业生产停滞或下降、失业状况恶化、通货膨胀加剧、外贸逆差扩大的困境。
英国从今年初就已经明显进入经济危机,而意大利、法国和西德三国自今年第二季度起也开始出现了经济停滞或下降的局面。
英国的工业生产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就逐月下降,今年5月份的指数比去年11月下跌了6.9%。今年头5个月的消费品生产比去年同期减少4.5%,已下降到9年来最低水平。
西德和法国的工业生产在今年第一季度曾出现过较大增长,但是从第二季度起开始明显放慢。西德的4月份工业生产指数退回到1月份的水平,而5月份又比4月份下降了1.6%。而法国4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停在3月份的水平上,5月份又比4月份下降了2.2%。
在意大利,情况有些反常。今年上半年由于不少企业主企图乘物价上涨多赚钱,因而出现了在需求明显下降情况下,盲目扩大生产的不正常现象。同一年前相比,今年1月份意大利的工业生产扩大了8.2%,4月份甚至扩大了12%。一些意大利经济专家不安地认为,这种盲目扩大生产的状况就好比是“正在走向无底的深渊”。一旦由于通货过度膨胀,在金融领域内引起货币信贷的猛烈收缩,那就可能对整个经济带来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
在经济停滞或下降的情况下,许多工厂大批裁人,使西欧国家的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
目前西欧国家的失业人数总的来说已经达到自从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峰。就英国来说,7月份的失业人数比上月猛增23.7万,达到189.7万人,创造了自从1936年以来的失业最高纪录,失业者在劳动力总数中所占比率高达7.8%。而且这种趋势还在继续。意大利的失业状况也日趋严重。6月份失业超过174万,占劳动力总数的7.9%,是西欧共同体九国中失业率最高的国家。大约20万意大利工人正面临在暑假过后陷入失业或半失业的厄运。意大利最大的私营企业菲亚特公司已明白表示,它将在今秋大规模裁减工人。6月份法国的失业人数高达129万,比一年前增加了5.1%。西德的失业状况比其他西方国家稍好。但6月份的失业人数超过78万人,比上月有所增加,同时被迫缩短工时的半失业者人数也比一年前增加了33%。
消费物价指数逐月上升是今年上半年西欧主要国家的通病。英、意、法三国今年6月份的指数分别比去年同月提高了21%、20.7%和13.5%,都大大超过了它们在1979年的消费物价全年平均涨价幅度。今年以来,西德的物价上涨幅度虽低于其他主要西方国家,但是5、6两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都比去年同月高出5.9%,大大超过去年全年4.3%的平均涨价幅度。
由于各国的经济情况不好,加上世界市场上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使得主要依靠进口石油的西欧国家外贸情况日益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