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叶圣陶谈教育目的
八十六岁高龄的老教育家叶圣陶在他的寓所接见记者。叶老从1921年就开始当小学教师,以后又作过多年的中学教师和大学教授,把心血贡献给我国的人民教育事业。他尽管病愈不久,但是一谈到教育问题,精神就十分振奋。
话题是从我国教育和四个现代化的关系谈起的。叶老用非常浅显明白的语言,深刻地说明了教育在四个现代化中的领先作用。他说,研究和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是电脑,也不是机器人,而是千千万万活生生的人。对这些人的基础智能的训练,思想品德的培养,意志操行的锻炼,全都是教育份内的事。
叶老说,目前报纸上正在开展关于教育问题的讨论,发动群众为改革教育献计献策,这是很必要的。办好我们的教育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我国的教育事业远远赶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教育建设和经济建设脱节,不成比例。只有办好教育,造就大批合格的人才,才能够保证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
叶老不赞成有些中学把教学归到准备高考的轨道上去。他说,有的学校把生物课停掉了,因为高考不考生物。为了高考,有的学校给学生一年的复习时间。本来,高中只有两年,时间已经少了,还把一年花在准备高考上,学生学的不是更少了吗?现在省市和省市比,学校和学校比,就比高考谁录取得多,而不比毕业的学生是不是真的学到了必须学的东西。学校教育的内容应该包括知识、品德、体格、技能等各方面。如果这几项都能及格,或者不但及格,还超过一点,那么即使高考成绩落后,做教师的也可以理直气壮,用不着惭愧。
叶老又说,学生在小学、中学学了十年,难道只是为了准备考大学,此外再没有什么要准备的了么?只准备考大学,考不上怎么办?考不上,不是一切都完了,十年的书等于白念?我们现在中学毕业生能升入大学的只有百分之几,难道普通教育就是为这百分之几办的吗?难道剩下的百分之九十几都是这百分之几的“陪客”吗?平时教育学生为考大学而努力,临考才对学生说要“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这样行吗?应该认识到,普通教育不能光从高考着眼。学生不管能不能进大学,都要培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才。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引起重视,但是抓得还不够紧。
叶老要求学校对理科、文科同等重视,特别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现在似乎有忽视德育和体育的倾向。叶老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德育方面,要养成待人处事和工作的良好习惯;在智育方面,要养成寻求知识和熟习技能的良好习惯;在体育方面,要养成保护并促进身体健康的良好习惯。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活的一切良好习惯。现在有些学生连起码的礼貌也不懂。有一次,一个青年人这样向我提问:“你几岁?”他不知道对不同年龄的人问岁数要有不同的问法。问小孩可以问“你几岁”,这样问二三十岁的人就不得体了,问七八十岁的人就更不合适了。
叶老最后补充说,还要注意体育。现在课外作业过于繁重,孩子们每天做作业做得很晚,弄得困倦不堪。中学生是这样,小学生也是这样。体质下降了,近视眼增加了,问题很严重。靠一味加重学生的负担来提高教育质量,不是办法。
叶老年逾古稀,白发银须,还壮心不已。目前他勤伏书案,写关于教育问题的《晴窗随笔》,意在给后代留下一些教育工作的经验。叶老这种关心和培养后代的精神是感人至深的。
本报记者 柏生

重点大学应该在竞争中形成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范绪箕
什么叫重点大学?重点大学与非重点大学的区别在什么地方?真正弄清楚这个问题,才谈得到发挥重点大学的优势。
我在教育战线工作了40年,在我的记忆中,过去并没有什么重点大学与一般大学的说法。但是,确有少数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质量较高,人才辈出;一些教师在学术上有创见,有较大的成就,这种大学就逐渐出了名,受到人们的重视。也就是说,这种大学在自己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搞科研,搞教学,都有它的独特之处。把它们看作重点大学,是完全符合实际的。根据这种观察,我认为重点与非重点大学的主要区别,就在于这个学校是否教学与科研并举,是否能把学校办成两个中心。单打一,就不能成为重点大学。只搞教学,不搞科研的大学,中国有,外国更多,如美国的基础大学就是这样,大家并不把它们看成高水平的大学。但是,能不能说这个学校搞了教学、科研,就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的重点大学呢?也不能这样说,还要看它出人才、出科研成果的情况。只出一般成果,也不能算作重点。名实相符的重点大学,必须是出优秀人才、出重大科研成果的大学。
出成果和出人才,是紧相关联的,绝不能偏废。重点大学除研究所、研究室的专职研究人员只作科研不进行教学外,大多数教师都必须“双肩挑”,把教学和科研的担子同时挑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水平,做好科研工作。就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来说,光读书不搞科研也不行。对大学生不能只灌输知识,不注意消化。应用就是消化,参加科研就是消化。把学生吸引到某些科研活动中来,就能早出人才。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从一般大学变为重点大学,也有一个发展过程。这个过程,有快有慢,根据各自的具体条件和特点决定,不是简单地从物质上加以支持就可以办到的。事实上,有时被领导上确定的重点大学,虽然得到了少有的优惠待遇,可是成绩并不显著;更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加上了重点大学的“桂冠”,就在许多方面特殊化起来了:要钱给钱,要设备给新设备,甚至评级定职称名额也比别的学校要多,反正数“老大”。但是,这样“加封”的大学,发奋图强精神反而不如一些非重点大学。因此,我们应当提倡竞争,谁为四化培养的人才多、成果显著,谁就应当是重点大学,不要采取简单地由领导上“加封”的办法。在国外,我们也看到一些公认为水平高的学校,并不是谁来“加封”的,而是在竞争中以它的突出成绩获得社会公认,或被同行推选出来的。
另外,一个大学也不是每个系、每个专业都一样出色,有很好的也有比较一般的。我们应当以最好的系或专业为单位确定重点;只有在多数系都办得好的情况下,才能定为重点大学。还有,重点大学不能作为一个大学的“终身头衔”,永远不变。如果在实践中它已经相对落后了,还说它是重点,那么重点大学还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优势可言呢?

全国重点中学工作会议提出
  要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中学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4日电 最近召开的全国重点中学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按照党中央关于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指导思想,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中学,对于迅速提高中学教育质量,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起示范作用,带动一般学校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7月23日到8月4日在哈尔滨召开。参加会议的重点中学代表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会议邀请的教育专家一起,总结交流了办好重点中学的经验,研究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办学思想,讨论了分期分批办好重点中学的规划和措施。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董纯才出席并主持了这次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为了快出人才,出好人才,首先办好一批重点中学,是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各地发展不平衡,师资、经费、设备都有限,如果平均使用力量,全国14万多所中学齐头并进,是不可能搞上去的。因此,在适当照顾一般中学的同时,让一批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重点中学发挥优势,先搞上去,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会议认为,重点中学与一般中学一样,担负着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新生和为社会提供优秀劳动后备军的双重任务。不同的是,要求重点中学办得更好一些,培养的学生质量更高一些。
与会同志认为,两年多来在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的辛勤努力下,重点中学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了一批办得较好的学校。怎样使重点中学办得更好?大家联系实际展开讨论,提出了六条措施:一、搞好领导班子的建设,选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丰富教学经验、作风好、年富力强的教师到领导岗位上来。二、经过培训和调整,建设一支懂得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教学法、具有高等学校本科或专科毕业水平,或者相当于这个水平的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三、研究新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运用有效方法,改进和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四、认真进行教学改革,有计划地将重点中学的学制由五年改为六年;增设职业技术教育课;设立选修课;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和文娱体育活动。五、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新生;学校规模不宜过大。六、改善办学条件,充实和更新教学设备。
会议期间,大家还对当前重点中学的教育质量进行了分析,认为近几年教育质量提高得比较快,但在前进中也出现一些违背德、智、体全面发展、单纯追求升学率的现象。大家指出,重点中学必须模范贯彻执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负责人建议
  大力普及经济效果知识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负责人向记者指出: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干部)懂得重视经济效果的意义,学会必要的计算、分析和评价经济效果的科学知识,是当前提高各项建设经济效果的一项重要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多年来,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中,特别是经济建设中,经济效果差或者不讲经济效果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一些重大建设项目,资源、水源、地质条件未搞清,就盲目上马,致使有的工厂因缺少水源,建成后又被迫搬家;有的工厂竣工后,才发现原料不能解决,长期不能投产;有的工程建成后严重下沉、裂缝或受滑坡、溶洞威胁,还需再花大量投资加固。据一个省的统计,从1958年到1977年的20年中,竟报废了81个较大的项目,其中因厂址选择不当的41个;建成后,产品已被淘汰而不能生产的4个;长期达不到生产能力的27个;设计不配套的9个。农业生产上也是一样。据对2,162个生产队的调查,1976年比1965年种粮食作物平均亩产增长了36%,而每亩的生产费用却提高了54%,结果农业纯收入降低,平均每个劳动日值由7角降到6角5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而我们的一些干部缺乏技术经济知识,经济观念淡薄是一个主要原因。为此,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建议,尽快向广大干部开展普及经济效果知识教育。希望各地各级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争取两年内普及到300万人,三年内普及到500万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技术经济研究会准备做以下几项工作:一、组织编写《通俗实用经济效果学》和技术经济学丛书,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二、组织经济效果问题宣讲团,编写宣讲提纲;三、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介绍经济效果的知识和研究成果。

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提出
  改变单纯追求升学率的五条措施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4日电 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在今天结束的全国重点中学工作会议上,为改变当前中学教育中存在的单纯追求升学率的做法,提出了五条具体措施:
一、在全国,坚决不对各省、市、自治区搞高考分数排队;各省、市、自治区以及地、县,对学校也一律不搞高考排队。不得给学校下达高考指标,不得按升学率高低作为评定学校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更不得按此对学校和教师进行奖惩。
二、坚决把学校和学生从频繁考试中解放出来。学校只实行期中、期末考试,省、地、市、县、区都不得实行统考统测,给学校排名次。这种做法影响学校从实际情况出发搞好工作。
三、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规定进行教学,不得搞突击,过早结束课程,不要搞大量复习题,影响正常教学。
四、必须对全体学生负责,不得只抓毕业班,放弃非毕业班;在毕业班,不得只抓少数“尖子”学生,忽视和放弃大多数学生。
五、必须保证学生每天有九小时的睡眠时间,保证学生的体育活动和假期。

肃清极左流毒 认真改正错误
  沧州地委为贾春明彻底平反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人民日报》于7月3日发表了《沧州地区广大群众强烈要求地委彻底平反严重迫害科技人员的冤案》的报道以后,沧州地委组织人员,对这一冤案和原复查情况作了审查,认为前次复查留有尾巴是错误的。7月8日,地委在县委书记和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的落实政策会议上,宣布了彻底平反这一冤案,明确贾春明为地区水利局试验站副站长、助理工程师;对因此受株连的同志和亲属也予以平反,恢复名誉。
贾春明同志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河北省水利厅,沧州、天津专区农林局和原沧州地区水利局孙庄子试验站,从事治水改碱的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他的科研成果曾引起有关部门和专家们的重视。1975年,他认为河北省搞农田基本建设片面强调打深井,布局不合理,取水不分层,只开采不补给,已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和漏斗增多,担心发展下去会出现地下淡水资源枯竭、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严重后果,呼吁省、地领导引起重视。他的建议却被错误地认为是“反对农业学大寨”,“攻击省委、地委领导同志,反对党的领导”,“恶毒攻击党的治水路线,破坏水利建设”,并遭到拘捕。粉碎“四人帮”以后的1977年8月,又加以“坚持反动立场”、“对抗地委领导”、“破坏机井建设”、
“破坏农业科研”等罪名,将其开除公职,戴上“坏分子”帽子,监督劳动。1979年复查,证明原来所谓的“四条罪状”均属不实之词,可是又以“同地委的指导思想在认识上有差距”、“骄傲自满”、“不尊重领导”为理由,给他留下“犯有错误”的尾巴。
沧州地委领导同志认为,这一冤案是“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造成的,粉碎“四人帮”三年后复查仍给留尾巴,说明地委受极左路线的流毒是很深的。贾春明同志在治水问题上提出不同意见,本应欢迎鼓励,地委却看成这是“反对省、地领导”,是
“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这说明在地委领导同志的头脑中,家长制、一言堂等封建主义思想的遗毒也是严重的,甚至凭一些未核实的材料就定案处理,是很错误的。地委认为,这一冤案的教训是深刻的,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落实政策的步伐,平反纠正一切冤假错案。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肝外科主任吴孟超教授,正在总结肝脏手术新经验。 倪广林摄

中国兵工学会举办青少年军事夏令营
本报讯 为了活跃暑期生活,普及国防现代化方面的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热爱兵器、航空科学技术,中国兵工学会委托黑龙江省兵工学会于7月29日至8月4日在哈尔滨举办地区性青少年军事夏令营。
夏令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听取科学家、战斗英雄作科普、战斗英雄事迹报告;参观兵器、飞机的生产制造;观看坦克、各种兵器、军马、航空跳伞、滑翔、摩托车等各种表演;还安排参加实弹射击等活动;最后在太阳岛上野营,举行营火晚会。 介人

全国肛肠学术会议指出
  我国肛肠学科研究取得显著成果
  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肛肠学会成立
本报讯 7月中旬在福州市举行的全国肛肠学术会议指出,我国肛肠学科的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方面的研究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次会议收到学术论文358篇,有些论文反映了较高的学术成果。如“消痔灵”注射疗法治疗三期内痔的研究有新的突破;中西医结合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较成功地解决了术后发生肛门失禁的后遗症;注射疗法治疗直肠脱垂,扩大了非手术疗法的适应症;中医传统治疗痔疮的枯痔疗法,不仅临床效果较好,而且对疗效机理又有了进一步的阐述。此外,治疗痔瘘保留括约肌的脱管改道法、初步研制成功的痔瘘脱管器在临床上的应用,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中西医结合对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中药内服法治疗痔疮、长效止痛剂的研究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对直肠、结肠癌的早期诊断也总结出较好的经验。在肛肠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填补了我国这项研究的空白。
会议认为,我国肛肠学科所以能取得这样多的成果,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全国肛肠学科的同志们团结得比较好。第二、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又不断吸取了国外的先进经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第三、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肛肠学科的学术活动,定期交流成果,制定新的奋斗目标。
会上成立了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肛肠学会,南京中医院痔科主任丁泽民任会长。会议还讨论和制定了今后三年全国科研协作计划,共有24个科研专题项目。签订了科研协作任务协议书。为了深入进行肛肠学科的学术研究,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决定创立《中华肛肠杂志》。
卫生部副部长崔月犁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阎加振治痔瘘疗效较高
据新华社郑州电 新华社通讯员牛志田、新华社记者陈朝中报道:河南省安阳县王宁公社羊毛屯痔瘘医院大夫阎加振,继承和发展祖传治疗痔瘘的医术,治愈率达95%以上,凡经他同意出院的病人,如有复发,第二次住院,不再收治疗费。
阎加振从事医疗工作四十多年来,努力继承、发掘医学遗产,根据祖传秘方,结合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采用中西医结合办法治疗痔瘘,收到显著效果。现在,他不仅对一般常见肛肠疾病能药到病除,就是对诸如高位瘘管、多发息肉、老年性三度脱肛等疑难病症,也取得了较高的疗效。

帮助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北京科影赶制一批科教片
为配合青少年的暑期活动,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日夜赶制了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一批科教片。这些影片可以帮助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神奇的眼睛》通过光控玩具,通俗地说明光控的简单原理和光控在生产中的应用。
《我们爱科学》之二、之三和之四,是介绍去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展览”的影片。之二是天文、地理、生物部分;之三是无线电部分,包括光控及电视机;之四为航模与船模部分。
《武夷山区珍奇动物》,介绍福建省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特有的角怪、五步蛇和草鸮。
此外还有最近完成的《防治疟疾》、《遥感》、《显相管防爆》、《石雕》以及1980年的几期《科技简报》。 薛萍

专栏:出版消息

《语文现代化》丛刊创刊
高等院校文字改革研究会编辑的《语文现代化》丛刊,已在上海创刊。这是一本研究文字改革、讨论语文现代化问题的学术性、资料性、实验性的大型刊物。它的任务是:发表文字改革的科研成果,讨论与现代化有关的语文问题,提供研究资料,进行拼写试验,报道文改动态。

专栏:出版消息

《中国红十字》杂志复刊
《中国红十字》月刊已于今年七月二十日复刊。它是一个医药卫生方面的综合性的科学普及刊物,着重宣传群众卫生、献血、“三防”、急救、医药的知识和技术,报道红十字会及有关基层单位的活动和工作经验,介绍有关的国际活动和科技知识、资料。
《中国红十字》杂志复刊,将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卫生员、红十字会会员提供一本有益的读物。

专栏:出版消息

《北京医学》杂志在国内外发行
停刊达十二年之久的《北京医学》杂志,不久前又重新同读者见面。该杂志是综合性医学双月刊,在国内外发行,主要发行对象是高、中级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