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查明自然资源 搞好农业区划
农业增产靠政策、靠科学。靠科学,从哪里入手?首先要查明各地农业自然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生物资源等)和农业经济条件(人口、劳动力、畜力、农产品加工工业、农业技术装备、交通运输条件等),并从自然资源和经济条件的情况出发,划分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农业区,搞好农林牧渔和农业内部各种作物的合理布局。这是农业增产靠科学的第一课,是制订农业发展全面规划、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工作,也是因地制宜指导农业生产的基本功。
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和经济、技术条件的深刻影响和制约。无论是作物栽培、植树造林、畜禽饲养和水产养殖,都有强烈的地域性。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中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技术条件差异极大,即使一省一县之内,不同方位之间,平原、丘陵和山地之间,也有差异,甚至差异很大。我国农业多年来发展缓慢的重要教训之一,就是在领导农业生产的工作中,否认这种差异,搞了不少违反客观规律的瞎指挥。不论林区、牧区、经济作物区,一概以粮为纲;不管山地、平原,南方、北方,都要学一个模式;不管生态的适宜范围,盲目引种,如此等等。这种只凭主观意志、同“老天爷”对着干的作法,使我们吃足了苦头。现在是我们吸取教训,老老实实照科学办事的时候了。我们一定要在查明自然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农业的地域分异规律和各地的经济、技术条件,因时因地制宜地指导农业生产,使各地农业生产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尽可能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
农业自然资源不同于矿产资源,它具有可更新性,利用得当,能够不断更新和提高,构成周而复始的良性循环,为人民群众提供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利用不当,取多于给,用多于养,就会导致资源衰退,破坏自然生态平衡,构成恶性循环,给当代人以至后代人带来灾害。过去,我们对合理保护和利用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地方存在着滥用资源、破坏资源的状况。在农业上重用轻养,广种薄收,并且盲目毁林毁草开垦和围湖造田,损害了林牧渔业;林业上重采轻造,集中过伐;牧业上靠天养畜,超载过牧;渔业上重捕轻养,酷渔滥捕。这种对自然资源掠夺式的经营方式,造成了地力下降、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等种种恶果。现在是我们吸取教训,认识资源问题重要性的时候了。要查明全国各地各类农业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认清对它进行利用的适宜程度和局限性,了解各类资源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生态系统平衡的规律,为合理利用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当前,对一些自然资源利用不当、生态平衡严重失调的地区,如黄土高原、黄淮海平原、亚热带和热带山丘地区、土地沙化地区,以及有待进一步开发的三江平原和沿海滩涂等,要开展重点的调查研究,及早提出综合治理和合理利用的方案。
要调整农业生产布局,建立合理的农业经济结构。目前要注意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快发展棉花、油料、糖料等经济作物;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林牧渔业。从全国来说,粮食生产是关系到近十亿人民吃饭的大事,也是发展经济作物、林牧渔业以至全面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必须继续抓紧。今后抓粮食生产,要坚决改广种薄收为提高单产和平衡增产,努力建设好商品粮基地。经济作物布局的调整,应根据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原则,巩固和提高基础较好的集中产区,积极发展具有优势、增产潜力大的地区;对生态条件不适宜地区的分散种植要逐步收缩。要充分和合理地利用各地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加快林牧渔业的发展,逐步提高集约化经营的程度,加强重点生产基地的建设。各个农业区,既要发挥地区优势,又要从全国、全省的整体着眼,统筹安排,逐步改变目前小而全、大而全的状况,有计划地逐步实行区域化、专业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水平,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这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要从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出发,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采取粗细结合、由浅到深、逐步完善的方法。工作有基础、科技人员力量较强的地区,这项工作要搞得细一点、系统一点。过去没有开展过这项工作、科技人员较少的地区,可以参照四川大邑的作法,根据现有条件,初步查明资源,搞粗线条的区划,以后再逐步深入、逐步系统化。大邑的作法,是区划工作的起步,目前在多数地区易于推广。这样做,虽然粗一点,也能帮助各级领导增加科学知识,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减少工作盲目性,避免瞎指挥,从而因时因地制宜地指导当前农业生产,并结合制定长期规划。搞粗线条的区划,同样要从实际出发,讲科学,讲质量,讲实效;不要一哄而起,粗制滥造,仅仅为了画几张图表在墙上挂挂,为了上报给领导,搞形式主义。这是我们有些同志多年工作中常犯的一种毛病,切忌重犯。
去年4月,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第一次会议后,一年多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很多地区开展了这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在需要把这项工作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下去。这是一门涉及面广、综合性很强的科学。全国要搞,各省区要搞,每个县也要搞。即使一个公社、一个大队,也有一个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的问题。各级党委要在认真总结三十多年农业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切实加强领导,开展这项工作。负责农业的领导干部要亲自参加调查研究,广泛组织各有关单位的协作。要依靠群众,充分重视和发挥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要积极地向广大干部和群众普及合理利用资源和因地制宜搞生产的科学知识。资源调查和区划工作的成果,要及时应用到规划和指导生产的实践中去,使农业生产扎扎实实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这项工作是大量的,但是,工作做好了,对加快发展农业一定会起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确定重点高校招生标准
  理工农医录取总分不低于三百六十,文史类不低于三百三十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标准已经确定:理工农医类录取总分不低于360分,文史类不低于330分。这是根据全国高考的实际情况,由教育部召开的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会议上讨论决定的。
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这个录取标准的意思是:不够这个分数的考生一般不能被重点高等学校录取,但够了这个分数的考生,并不一定都被重点高校录取。一般高等学校的录取标准,由各省、市、自治区自定。要切实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的办法是:在政审、体检合格的前提下,从高分到低分,分段择优录取,直至取满招生计划名额为止。边疆、山区、牧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考生,录取分数可适当放宽。
会议指出,今年高考分数普遍高于去年。但录取新生仍然按照国家原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全国地方高等学校招生27万人,军事院校招生1万5千多人,总计28万5千多人。
会议要求,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工作,要在8月20日以前结束,9月1日开学。
会议指出,国家目前还有困难,今年全国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量已大大超过1966年,而学校各种条件还没有恢复到当时的水平,因而现在大学招生人数有限。

黑龙江今年已垦荒141万亩
  其中近一半种上春大豆和小麦,第一茬庄稼长势良好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4日电 黑龙江省人民公社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垦荒地80多万亩,其中有一半种上了春大豆、小麦。目前这些新垦土地上的第一茬庄稼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黑龙江省现有耕地1.2亿亩,省内的黑龙江谷地、三江平原等处,经国家和省内有关科研单位综合考察勘定,还有五千万亩宜农荒原可以开垦。为了尽快地把黑龙江省建设成为向国家提供粮食、大豆为主的商品粮基地,全省坚持一方面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一方面有计划地开垦荒原,扩大耕地面积,多种多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4日电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又开垦荒地61万亩,并且有25万亩种上了春大豆。
黑龙江省的国营农场分布在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和小兴安岭坡地,拥有大量荒地资源,农业机械化程度平均高达80%。1978年以来,在国家重点支持下,各国营农场充分发挥机械化的优势,两年时间就开荒332万亩,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京津沪三市纺织青年大显身手
京、津、沪三市纺织青年操作技术表演大会,从8月1日起分别在三市举行。这项活动是由三市纺织工业局团委组织的。20个不同工种的近500名青年操作能手在表演中大显身手,各展其能。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全国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二次会议强调做好资源调查工作
  为调整农业结构和生产布局提供依据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全国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委员会从7月22日到30日召开了全国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第二次会议。
万里同志在会上肯定了一年来全国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加强领导,将此项工作与党中央集中力量抓好国民经济调整,搞长远规划等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为制订长远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当前国民经济的调整服务。他指出,这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工作,是因地制宜领导农业生产的基本功,是花钱少收益大的好事情。只有搞好这项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扬长避短,使各地的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合理的农业结构和良好的生态系统。万里同志说,为了给建立合理的农业结构和良好的生态系统创造条件,当前要制定政策和法律,坚决制止那种滥垦、滥伐、滥樵、滥捕的掠夺式经营方式,争取用十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使我国的农业由恶性循环变为良性循环,建立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合理的农业结构。
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全国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一年来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全国综合农业区划报告初稿的编写工作,同时还编写了全国综合自然区划和全国农业机械化两个报告初稿。对几个重点地区的开发利用和综合治理问题,正组织进行调查研究。黑龙江省的三江平原在进行了多学科的综合考察之后,已提出了综合调查报告和综合农业区划报告。黄淮海旱涝碱地区、西北黄土高原、南方红黄壤山丘地区和海南岛、西双版纳等地区的资源调查和区划工作,都在积极进行中。各有关单位还开展了土壤普查,林业、渔业和重点草原、荒地的资源调查,农村能源和沼气资源的调查,作物生态适应性区划和主要农作物区划的研究。全国水利化区划和农业气候区划已经初步完成。用遥感技术进行太阳能辐射资源及水分资源的农业气候分析也有了初步成果。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开展了省一级的综合农业区划编写工作和县级农业区划试点工作。各地和各部门十分重视农业资源调查和区划工作成果的应用,及时为各级政府制订长远规划和调整国民经济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指导当前生产提出了科学建议,初步显示了这项工作对促进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
会议上有十一个单位介绍了他们开展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的经验,受到大家的重视。
会议要求,大致用二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县级粗线条的区划工作,用五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完成各省、市、自治区的详细的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编制省、县两级综合农业区划;完成全国重点地区的农业资源调查和区划工作,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和具体计划的实施,为农业现代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大邑县着手按资源区划发挥优势
据新华社成都8月4日电 四川省大邑县从“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实际出发,认真开展农业区划工作,为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促进农林牧副渔业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
从1978年秋后开始,大邑县在初步查清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将全县粗线条地划分为平原粮油主产区,沿河粮油糖桑区,浅丘粮桑水果区,高山林牧土特矿产区四种类型,并分别规划出发展任务,向建立商品粮、油、糖、菜、果、药、林、漆、棕、猪、牛、羊、蚕和煤、电等生产基地的方向努力。
县委对农业区划工作十分重视,他们发动群众对当地的一山一丘一沟一坝的自然资源情况进行调查。同时,把各部门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组织起来,作为区划工作的技术骨干力量,实行领导、技术人员、群众三结合。
他们利用历史资料,对照现实调查材料,努力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县上各有关业务部门收集整理了本县的气象、农机、林业、水利和农副业生产以及收益分配等方面的历史资料,还派人向周围兄弟县查阅了气象、土壤、水利等历史资料。通过分析研究,提出了山区的粗线条区划方案,并指出适宜于山区生产的方针,应为“农林牧矿,以林牧为主”。
根据这个区划,县上一面严禁毁林开荒,大抓林业基地建设,一面狠抓畜牧业、小煤矿等投资少、见效快、收入大的项目。县里除了拿出300多万斤粮食,解决山区部分社队停耕还林后口粮不足的问题外,还从地方财政中挤出10多万元,加上无偿投资和低息贷款,共拿出40多万元帮助山区、丘陵区社队购买种畜、种苗。此外,在农、林、牧业等方面,还帮助各社队建立起严格的生产责任制,普遍推广了以“定、包、奖”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方法,对林牧土特产品的收购价格和奖售,也都作了适当规定。目前,大邑县开展粗线条农业区划工作的经验正在四川全省推广。

互助互利 互相促进
  北京新疆达成联营农牧业基地协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日电 北京将在新疆投资联合经营农牧业基地,为北京提供急需的啤酒花、羊毛和皮革等原料。这是北京市经济协作代表团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代表最近在乌鲁木齐达成的协议。
双方本着支援首都,帮助新疆,互助互利,互相促进的原则,签订了协议书。其中规定:由北京市提供资金和材料,在新疆和田地区建设一个1,500亩到3,000亩的啤酒花生产基地。这个基地所产啤酒花全部供应给北京市,新疆用啤酒花逐渐偿还北京市的投资。北京市还将在新疆投资联合经营牧业基地。
双方议定,在保证完成1980年国家计划的前提下,互通有无,新疆向北京提供华达呢坯布、咔叽坯布、白山羊绒、改良羊毛、细羊毛、羊皮、葡萄干、红花、鹿角等产品;北京向新疆提供花锦纶丝袜、涤纶百褶裙、腈纶球衣裤、双菱手表、香烟、铅丝、钢材等物资,以及虎骨酒、乌鸡白凤丸等成药。

《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表扬王建安同志及其家属
  赞节约从俭办丧事的新风
本报讯 8月4日《解放军报》以《赞丧事新风》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赞扬中央军委顾问王建安同志和他的家属办丧事一切从俭节约的高尚情操。
评论员文章说,我们队伍的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为党和人民做了许多工作,不少同志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逝世后,本着既严肃庄重、又俭朴的原则,适当举行悼念活动,包括开个追悼会,用以寄托我们的哀思,学习死者的美德,这是完全应该的。对领导干部,对每一个做了有益的工作的人,我们大家都应当纪念他、学习他。
评论员文章说,我们这个国家经历了几千年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在如何办理丧事的问题上,形成了一套铺张而又繁杂的制度,成为礼仪的一个组成部分。葬礼同婚礼,所谓红白喜事,被看成人生两件大事。历来的帝王将相、王公贵族、地主、资本家,总是把丧事看得重而又重,从古代的“棺椁必重,葬埋必厚,衣衾必多,文绣必繁,丘陇必巨”,到现代的大讲殡仪排场,不惜耗费巨资。他们幻想这样就能到另一个世界再过豪华的日子,并借以炫耀自己的地位、权势和财富,甚至以此作为盘剥劳动人民的一种手段。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前为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世界而奋斗,处理身后事也要同一切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同一切旧风陋俗决裂。我们党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这样倡导的。然而几千年来在丧葬问题上形成的习俗,不是短期内可以清除掉的。人们看到,有的追悼会排场越来越大,花钱越来越多。有的死者的家属,要求治丧的规模大、规格高,悼词写上不适当的评语,有的还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在社会上甚至借丧葬请客、收礼、搞封建迷信活动。这些,同我们党用开追悼会的办法纪念死者的目的背道而驰,同社会主义新时代应当具有的新风气是很不协调甚至不相容的。
王建安同志和他的家属对办理丧事树立了一个新风,值得学习提倡。它减少了烦琐的礼仪,贯彻了俭朴的原则,节省不少人力、物力、财力。它使人民群众看到,我们的干部不仅生前为人民谋利益,处理身后事也总是考虑到人民的利益,如鲁迅所说,
“无论他生或死,都能给大家以幸福”,这就有利于密切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一个人一生的评价不在于身后的“哀荣”和不适当的溢美之词,而在于身前的革命实践和作出的贡献;活着的人对死者的最好的纪念,也不在于悼念活动如何排场,而主要在于学习他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继承他的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这才是实事求是、实实在在的好作风。王建安的丧事新办,对于封建思想遗毒和资产阶级思想是一个批判,对于在丧事问题上有着不正确的思想和做法的同志是一个教育,对于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四化建设和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建设,需要对包括社会风气在内的很多方面进行改革。不好的风气要我们去改变,好的风气要我们去树立。王建安同志和他的家属在这方面作出了榜样,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作为无产阶级改革家的共产党人,应该在破旧习立新风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正如毛泽东同志说过的,只要我们共产党员做好了,大家就会跟着学,整个社会的风气就会跟着改变。

专栏:今日谈

先天不足后天补
议论到“文化革命”中毕业的一些大学生,人们往往说:他们是先天不足的。
这样看,倒也合乎一些大学生的实际。当然,这种先天不足并不是他们的过错,而是他们的不幸。他们需要的不是感叹,而是爱护和帮助。人民解放军156医院提出:对这批大学生要“先天不足后天补”。这个口号颇有见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看到,对那些先天不足的孩子,没有一个狠心的母亲把他们看作耻辱而弃置不顾,相反,倒是给予更多的关怀照顾,千方百计使他们成长得更好一些。对待“文化革命”中毕业的大学生,不也应有这样的“慈母心”吗?
生理上的先天不足与知识上的“先天不足”还不能简单类比。对某些先天性疾病,现代医学尚无能为力。而知识上的“先天不足”,却完全可以补回来。怎么补?个人的发奋努力无疑是个重要条件,但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端正对这批人的态度。这个问题解决了,补的办法自然也就有了。杨柳榭

专栏:今日谈

书记育“苗”
上海市奉贤县四团公社夏家大队党支部书记,很关心办学,经过一年的努力,使破烂不堪的大队小学变了样,房子和桌椅板凳焕然一新。他说:“二十年后大队面貌如何,就看这些‘苗苗’了。我们舍得花钱办养猪场,养鸡场,为什么不舍得花钱办好学校,培养这些‘苗苗’?”他把办好教育与改变大队面貌密切联系起来,真不愧为有远见、有气魄的书记。
可惜,并不是所有的书记都有这样的眼力。目前有些地方少年儿童在牛棚里上课者有之,在危险房屋里上课者有之,用长凳作桌子、矮凳当椅子凑凑合合上课者有之。并非那里没有可能改善一下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而是没有人把这种事情放在心上。
有些书记,不但不关心教育,还在挖教育的墙脚呢。某县委书记竟把有关单位拨给某校二十万元的修建费,拿去盖电影院,盖县委宿舍楼。至于随便挪用教育经费,侵占民办教师转正名额等,这类事情,更是不乏其例。实现四化,培养一代新人,基础在教育。不去想方设法加强这个基础,却在那里挖墙脚,能够允许吗? 刘凤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