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强在联大特别会议上谈八十年代政治经济形势
反对霸权主义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强今天在联大第11届特别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当前世界的经济、政治形势面临着严重的挑战,要求人们作出正确的抉择。
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取得重大进展,以利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促进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在谈到80年代世界面临的经济政治形势时,李强说,“80年代在经济上将是不稳定的、困难的10年。发达国家在可预见的时期内经济增长率将继续减慢,通货膨胀加剧,并面临新的经济危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将进一步恶化,制成品的出口遭到保护主义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它们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贫国和富国之间的鸿沟还将继续扩大。举世关心的能源问题会更加尖锐。”他指出,“在今天,要牺牲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来求得少数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不仅理所当然地要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而且在实际上也是行不通的。那样做,只能使南北关系更加紧张,世界经济更加困难,国际政局更加动荡。”
他认为,“80年代在政治上将是危机四伏的10年。在南部非洲,种族主义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在加紧国内镇压的同时,还将继续威胁各邻国的安全。在中东,只要以色列坚持其扩张的行径,这个地区就不会有稳定。特别是,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充分显示出霸权主义凭借其日益膨胀的军事实力,正在加紧推行南下战略,加快扩张步伐,使全世界不得安宁,而首当其冲、受害最深的是第三世界国家。因此,要谋求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同一切危害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的势力,特别是霸权主义,作针锋相对的斗争。不反对霸权主义,就不能维护世界和平。没有和平,也就谈不上什么经济的发展。”
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经济领域中破旧立新的斗争,同政治领域中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是密切相关的,相辅相成的。只有从战略上把这两方面的斗争处置得当,才能更好地迎接80年代的挑战,促进国际经济的发展,维护世界的和平。
关于南北对话问题,他说,“我们认为,要使南北关系朝着在公平合理、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发展,关键在于发达国家要作出新的重大努力,响应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事实很明显:南北双方在经济上既互相矛盾,又互相依存。发达国家要发展,就必须取得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而要取得这种合作,就必须改革现存的不公正的国际经济关系。发达国家应当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维护它们出口收益的购买力,放弃保护主义;应当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并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对最不发达国家和有特殊困难的国家,应予特殊的照顾;应当取消在技术转让方面那些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歧视性和限制性的规定与惯例;应当同意对现存的国际金融机构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决策的权力。在这些方面,一切发达的工业化国家都应当作出必要的让步,承担相应的义务。我们认为,在国际经济领域中进行改革虽然在短期内会给发达国家带来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从长远来说,对南北双方都是有利的。”
李强说:“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是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取得进展的十分重要的因素。”“发展中国家由于条件的不同,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彼此应当互相体谅对方的处境。条件比较有利的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多地照顾条件比较不利的发展中国家。对某些暂时的局部的分歧,应当通过内部协商,尽量求得妥善的解决。即使一时不能解决,也要善于等待。”
他还说:“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经济合作,加强集体的自力更生也是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减少第三世界国家对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依赖,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提高它们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地位。亚非拉地区成立的许多区域性合作组织已经显示出它们的生命力。”
关于能源问题,李强指出,它是牵涉到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战略问题。他说:“我们认为,能源问题的解决,应当充分尊重产油国的权益,包括维护其石油出口收入的购买力,有利于合理地保存和开发石油资源,大量浪费石油的现象应予纠正;应当使石油斗争继续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开辟道路,有利于维护和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应当反对霸权主义对油田和石油通道的争夺,有利于维护产油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应当由有关各方充分协商、统筹安排,有利于第三世界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李强最后说:“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我们将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同甘共苦,互相支援。过去我们是这样做的,今后还将这样做。近几年来,尽管我国在经济上存在不少困难,仍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壮大,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内容将更加充实,合作的范围将更加宽广。”

波兰政府同罢工工人谈判中断
一些地区的罢工仍在继续蔓延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格但斯克联合罢工委员会8月28日晚中断了同政府的谈判,并说,“除非政府在自由工会这一关键问题上作出让步,否则他们将不恢复谈判。”路透社援引格但斯克的一位罢工领导人的话说,他们同政府谈判代表举行的第二轮谈判已被取消。原因是,在关于建立自由工会问题上,双方的方案“仍然存在着分歧”。因此,双方就其他问题举行的谈判,也被中断。
法新社28日报道说,波兰政府就工人组织工会问题提出四项条件——不得以可能构成政党的方式组织工会;不得从事反对现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必须承认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不得加入任何国际工会组织,并要求罢工工人必须在双方就成立自由工会问题正式达成协议之前接受这些条件。
据路透社报道,谈判可能在29日再次恢复。
目前,在政府同联合罢工委员会谈判未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波兰一些地区的罢工正在蔓延。据报道,波兹南市电车司机29日凌晨开始罢工,声援格但斯克等地区的工人罢工。与此同时,波兰南部和西部省市工人相继宣布罢工。靠近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别尔斯克—比亚瓦省微型汽车制造厂部分工人举行了同情性罢工。克拉科夫、热舒夫、塔尔诺布热格、罗兹、多伦、科沙林和斯乌普斯克等省工人举行了规模不等的罢工。

波政府同罢工委员会有关工会分歧未解决
罢工工人要求成立自由工会 扬科夫斯基说工会要改革
新华社华沙8月28日电 据华沙报纸报道,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盖尔斯基8月27日向格但斯克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谈政府委员会同联合罢工委员会目前谈判的情况。
雅盖尔斯基指出:“以严肃和珍视的态度对待职工们的要求,其中一部分要求已经在解决之中——它涉及到同工资、抚恤金、产假、涨价补贴和生活费用等有关的最使人为难的问题。”
他说:“已经确定了给造船工人、码头工人、交通及其他工种的职工提高工资的幅度和日期。”
他接着说,许多要求已经得到满足。但是,有关工会的要求是全部达成协议的障碍。在对待工会的根本作用问题上观点接近,而分歧在于工会运动的性质和结构。
据报道,在格但斯克—格丁尼亚—索波特三联城、什切青、埃尔布隆格和罗兹等市的工人罢工仍在继续。目前到处都在就政府委员会对格但斯克罢工职工提出的要求公开表明的立场展开热烈的讨论。
据新华社华沙8月28日电 新任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罗·扬科夫斯基8月28日在华沙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波兰工会运动不久将进行深刻的改革。
扬科夫斯基是在格但斯克联合罢工委员会向波兰当局提出要求成立自由工会的情况下说这番话的。
他说:“近几年来,工会很少有效地维护劳动人民的直接利益”,因此工人群众给工会提出了“非常严厉的指责和批评”,它们“触及到消极现象的深处”,“涉及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模式及其完善问题,其中包括工会的地位问题”。
扬科夫斯基指出,“还有3个月将举行波兰工会第9次代表大会。届时对工会运动进行深刻的改革。”
扬科夫斯基强调说,工会“正在寻求有效的工作方法,以赢得工人阶级的信任”。

罗马尼亚《火花报》强调
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解决波兰国内问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8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8月28日就波兰最近局势发表编辑部文章说,波兰目前“所出现的问题,能够并且应当由波兰人民依靠自己力量加以解决”。
文章说:“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劳动人民本着友好和团结精神坚信,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完全能够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自己解决国内出现的问题,这是他们不可剥夺的主权。波兰人民已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们指出,不希望也不需要其他人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火花报》认为,采取诸如停止工作、罢工等行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只能使问题复杂化。停止工作就意味着削弱生产,通过这一途径是不可能解决波兰面临的复杂问题的。

波大主教要波兰人自己解决国内问题
新华社华沙8月28日电 波兰大主教斯·维辛斯基最近在琴斯托霍瓦召集主教团委员会特别会议,号召“波兰人互相谅解,自己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
8月28日晚波通社播发的一份主教团特别会议公报指出,波兰“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和政治的紧张状况”“根源来自于对错误日积月累的不满”。
公报说,主教团委员会要求罢工工人和政府当局“避免破坏公共秩序”,希望“通过罢工委员会与政府代表团的认真对话解决一切争议的问题”。
公报强调说,“迅速地解决这些问题是时代的要求”,“一旦达成有保证的协议就应结束罢工,以便恢复国民经济的正常活动和和平的社会生活。”
公报最后指出,“国内和平的条件是尊重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乔森潘呼吁国内外柬埔寨人团结抗越
欢迎旅居国外的柬埔寨知识分子回国参观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呼吁国内外柬埔寨人团结起来,以各种形式进行抗越斗争。他还表示欢迎旅居国外的柬埔寨知识分子回国参观。
乔森潘是在8月24日就旅居法国和日本的柬埔寨知识分子回国参观一事,向民主柬埔寨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发出这一呼吁的。这家电台今天广播了他的谈话。
乔森潘说,旅居国外的柬埔寨人,现在和将来都有充分的权利就自己抱什么理想和参加什么运动作出选择。他表示希望大家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协力抗越,而不要互相攻击,以便为保卫自己的民族和捍卫柬埔寨的文明贡献力量。
他号召旅居国外的柬埔寨人集结力量,支持正在同越南侵略者斗争的国内人民,给国内人民募集人道主义援助,并动员他们所在国的各界人士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乔森潘最后表示欢迎旅居国外的柬埔寨人回国参观。他说,不管他们对民主柬埔寨的看法如何,回国看看是件好事。他们可以通过耳闻目睹,了解柬埔寨的真实情况,了解人民的英勇斗争。这样,也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全民族抗越的大团结。

民柬国民军在丛林中准备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抵抗力量袭击政府军车队获战果
新华社曼谷8月29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老挝抵抗力量在27日的一次伏击中,炸毁了老挝政府军的6辆军车,打死了车上的十多名士兵。
这次伏击发生在万象省的北汕地区。泰国汶干县的两名官员告诉《曼谷邮报》记者说,在那天晚上他们听到了从北汕地区班西猜县传来的隆隆炮声和交战的枪声。随后,从丹汶谷空得到消息说,在那一天,老挝抵抗力量和政府军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首架中国民航班机到曼谷
新华社曼谷8月29日电 带有中国五星红旗标志的中国民航客机,今天下午载着首批客人从北京飞抵泰国首都的廊曼机场。这是中泰关系史上的首次飞机通航。
根据中泰两国政府今年6月26日签署的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以及此后两国民航部门的协商,中国民航机的航线是北京—广州—曼谷,泰国民航飞机不久则将飞行于曼谷—广州—上海之间。中泰直接通航已为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开辟了一条最快最近的空中走廊,两国首都的距离只需7个多小时的航程。
中泰通航的消息,引起泰国各界人士的热情关注。各界人士及华侨纷纷争坐首航班机去中国。10天前,中国首航班机的机票已被预购一空。曼谷的13家旅行社和爱侣湾旅游公司为庆祝中泰通航组织了“北京八日游”的136人观光团。他们同其他客人将于明日搭乘中国首班飞机满怀喜悦之情飞向中国首都。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强调
通过武装斗争实现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8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认为,除了武装斗争以外没有别的选择,因为南非政府不断为实现谈判解决制造困难。
努乔马率领的7人代表团是27日抵达赫尔辛基进行访问的。
他说,他的组织将继续加强反对南非政府的武装斗争,因为目前的形势表明在联合国监督下实现纳米比亚的独立是靠不住的。他强调指出,只有武装斗争才是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唯一的手段。
努乔马对某些西方国家对西南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采取冷淡态度表示不满。他说,部分原因是由于这些国家在南非的帮助下从西南非洲的丰富资源中获得了好处。

伊东外相访问缅甸
新华社仰光8月28日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外相伊东正义说,由于近几年来双边关系的巨大发展,缅甸已经成为日本进行经济合作的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伊东是在缅甸外长吴雷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在宴会上,两国外长一致称赞两国之间现存的密切友好关系。
伊东已于今天下午结束对缅甸为期一天的访问离开仰光。
访问期间,缅甸总统吴奈温接见了伊东。两国就日本向缅甸赠款24亿日元(约1千万美元)用于国内发展工程进行了换文。
据报道,目前日本是给缅甸贷款和援助最多的国家。近几年来,在缅甸的对外贸易中,缅日之间的进出口总额占第一位,而且在不断增长。

火星之谜逐步揭开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自1962年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1号”,到本月美国“海盗1号”火星探测器结束探测使命为止,科学界获得了大量有关火星的资料,百年来一直激动人心的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的火星之谜,正逐步揭开。
“火星人”之谜
长期以来,火星一直是人们最感兴趣的行星,因为太阳系行星中只有火星表面自然条件比较接近地球,最有可能有生命存在。
十七世纪初叶出现望远镜以后,人们发现火星的两极有白色极帽,火星表面有暗色的“海”和明亮的“陆地”。以后又发现极帽夏季缩小,以至消失,冬季增大。“海”到春季增大,变为蓝绿色,到夏末又缩小,变为浅褐色。于是一些人认为,极帽由冰雪组成,“海”是植物生长区。苏联一位科学家甚至创立了天体植物学,认为火星表面存在蓝绿色的高等植物。
1877年,意大利天文学家斯基阿帕雷利发现火星上有一些有规则的深色线条。一些人认为,那是火星上的智慧生物“火星人”挖掘的“运河”,用以把极帽的融雪引到干旱的沙漠去灌溉农田的。
1957年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以后,苏联一位科学家根据火星的两颗卫星比较小而离火星又很近、表面反射能力强等特点提出,它们可能是“火星人”制造的
“人”造卫星。
火星上到底有没有生命?有没有
“火星人”?人们迫切希望揭开这些哑谜。
向火星进军
1962年11月1日,苏联发射了第1个火星探测器“火星一号”。尽管它在飞行途中通信中断,未达到目的,但它开拓了人类向火星进军的历程。
从那时到现在,苏联共发射了7个火星探测器。其中一个——“火星三号”的轨道舱成为人造火星卫星,它的着陆舱在火星软着陆成功。另有两个——“火星2星”和“火星5号”成为人造火星卫星。
美国也发射了7个火星探测器。其中有两个——“海盗1号”和“海盗2号”在成为人造火星卫星后,又向火星表面投射着陆舱软着陆。另有一个——“水手9号”成为人造火星卫星。
这些不载人的火星探测器带有电视摄像机、光谱分析仪、质谱仪、新陈代谢活动探测器等许多种科学考察设备,对火星进行了详尽的探测,取得了大量资料。例如,“海盗1号”和“海盗2号”从1976年到达火星至今年8月,一共自动发回了十分清晰的关于火星的照片21,000多张,几乎拍摄了整个火星表面。这些考察使火星之谜逐步揭开。
哑谜逐步揭开
到目前为止的考察表明,火星上既没有动物,也没有植物,更谈不上有高级的智慧生物了。
火星表面象月球一样,布满大大小小的环形山。大的环形山直径可达几百公里。在火星表面还发现了一些巨大的火山、大峡谷和干涸的河床。有地壳运动和冰川侵蚀、水蚀和风蚀的痕迹。火星上并没有什么运河。苏联科学家分析探测器“火星4号”和“火星5号”拍摄的火星照片后认为,过去在地面上看到的“运河”,看来有些是火星地壳的巨大断层,有的则是同深断层有关的一系列相距较近的环形山。“运河”附近颜色较暗,是因为这些地区地壳碎裂,所含水份要比地壳未碎裂的明亮地区多。也有人认为,火星表面曾经有过由石油组成的河流。火星表面还经常扬起巨大的尘暴,尘暴会席卷火星大片地区,时间持续相当久。有人认为,火星表面一些地方颜色的变化,就是由于尘埃的移动而产生的。
火星上的大气相当稀薄。火星表面大气压力仅相当于地球表面的1%。火星大气主要由二氧化碳组成,有少量水蒸气,还含有氮、氢等。
据报道,火星的南极帽是由干冰
(冻成固态的二氧化碳)组成,而北极帽是水结成的冰。也有人认为,两个极帽都是主要由干冰组成,含有少量的水。
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照片表明,火星的两个卫星形似马铃薯,表面也布满了环形山。有人认为,它们实际上是被火星俘获的小行星或大流星。
由于头几个火星探测器确定,火星上有生命存在所必需的四种元素:碳、氧、氢、氮,火星土壤中是否有低级的微生物,这个问题仍然使人们感到兴趣。美国在1975年发射的两个
“海盗号”探测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考察火星上是否存在低级生命形式。“海盗号”进行了三种检测火星土壤微生物的实验。在实验中,火星土壤加进不同的营养液以后,的确起了变化,释放出了氧、二氧化碳等气体,可是科学家进行仔细分析研究后认为,释放出的气体不是由生物新陈代谢产生的,而可能是某种化学反应结果。这就是说,这些实验没有找到生命存在的证据。
但是,即使“海盗号”着陆区表层没有微生物,那里的表层下较深处以及火星其他地区是否有微生物,这仍然是个谜。美国天文学家最近在火星赤道以南发现一些地区水份含量比其他地区高得多,这些水份不是以湖沼形式存在,而是在火星地表下以湿地或地下小水塘群形式存在。这些地区夏季温度也比较适当。这里是否有可能存在低级的生命形式呢?人们仍在期待解决火星生命之谜。
火星的未来
火星探测工作今后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据外国科学家预测,最初也许继续发射一些无人探测器。随后将发射能回到地球来的火星探测器。这些探测器能够将火星表面和地下的岩石、土壤样品带回地球,以进一步检验火星上是否存在低级生命形式。
接着,人将亲自登上火星,对火星进行短时期实地考察。以后将在火星上建立永久性的考察站。
科学家甚至设想,在遥远的将来,人类也许能学会改造火星的环境,使之适合人类居住。人类将有一部分移居到火星上去永久定居。火星将逐步被开发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繁荣世界。

我大陆和台湾省的交大校友在美聚会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 来自祖国大陆的交通大学校友代表,同来自台湾省新竹交大的代表一起参加了8月22日到24日在波士顿举行的交大美洲同学会第4次联谊会。
联谊会在交大老校友、美籍科学家王安博士的王氏学院举行。会上,交大五校的代表同留居美国的校友共350人(包括家属)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亲切的交谈,共同度过了愉快、难忘的三天。
美洲同学会会长何惠棠作了关于“交大校友在美洲”的报告,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新竹交大等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会议通过提案,建议交大增设人文科学方面的学科,在国内成立交大校友会,加强对分布全球的交大校友情况调查,密切彼此交往。
在交大建校以来的84年中,人材辈出。现在留居美洲的900多名校友当中就有不少才学卓越的知名科学家、教育家和工程师。其中许多人表示愿意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近两年来,已有数百名交大校友先后到上海交大参观、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美籍科学家王安博士和朱传榘先生已应聘为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名誉委员。葛守仁等十几位校友应聘为该校名誉教授或顾问教授。

日外务省官员接见北大学生友好访问团
据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爱知和男今天上午在外务省接见了以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张炜为团长的北京大学学生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
爱知和男在会见时说:“日本外务省邀请中国青年学生来访,这是日中建交以来的第一次,我们非常欢迎你们的访问。”爱知说:“我也算年青人,为了日中两国永远友好下去,我愿和中国青年朋友们一起作出努力。”代表团是8月20日到达东京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南朝鲜对一些政界人士判刑
南朝鲜伪大法院对南朝鲜前总统尹谱善和著名宗教界人士咸锡宪等十七名人士进行复审,确定维持原判。
美国将继续对苏实行粮食禁运
美国政府官员八月二十六日说,美国打算继续对苏联实行粮食禁运。这些官员说,根据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况,自从今年一月美国开始对苏联实行粮食禁运以来,苏联方面由于饲料减少,肉类生产已大大下降。他们说,苏联从其他国家购买牲口饲料不象它所说的那么顺利。据美国情报部门现在的估计,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估计为二亿吨左右,比早些时候预报的要少一千万吨。
巴德兰被任命为约旦新首相
约旦国王侯赛因二十八日接受了里马维首相的辞职,并任命穆达尔·巴德兰为新的首相兼国防大臣。巴德兰过去曾经两次担任约旦内阁首相。侯赛因国王二十八日发布命令批准了由二十一名成员组成的新内阁。
巴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二十七日里约热内卢市在十三小时内连续发生三起炸弹爆炸事件,死一人,伤六人。这是巴西政府推行“政治开放”政策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恐怖活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