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充分发扬民主激发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
黑龙江六十二县开完党代会
本报讯 记者任永达报道:黑龙江省64个县,目前已有62个县先后召开了县的党代表大会。
各县的党代表们反映:会议发扬了民主,贯彻了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走群众路线,大多数县从委员到常委都实行差额选举,真正体现了党员的意志,是多年来开得最好的一次党代会。
各县党代会新选出的县委更精干了。县委常委人数比往届普遍减少,据16个县的统计,县委常委人数平均减少了10.4%,绝大多数县都减少到9至11人,达到了上级党委规定的要求。
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干部被选进县委会。新近被选进县委会的中青年干部,全省有281名,其中县委常委177名。这些县本届县委委员中,增加了近百名知识分子,一些农业技师、工程师、教师、医师被选入县委。
各县的党代会,都遵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本县的实际出发,认真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教训,制定出本县四化建设今后三年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改变了过去那种抄书、抄报、抄文件,空话套话连篇的现象,多数报告是经过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真正反映了党的工作的实际情况。
在上级党委的帮助、指导下,各县在党代会前后,对县委普遍进行了一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整顿。对那些不再适合担任领导工作而落选的前届县委委员,区别不同情况作了妥善的安排和认真的处理。
黑龙江省各县的党代会,从筹备工作到酝酿代表候选人,从起草前届县委的工作报告到正式通过决议、选举县委成员,自始至终遵循着《准则》的各项规定,让本县党员和出席会议的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胆创议,然后实行正确的集中。大多数县的这届党代会恢复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激发了党员、代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活跃了党内民主空气,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了党的领导。

认真开好地方各级党代表大会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决定,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此以前,党的地方各级组织将普遍召开代表大会。认真开好这些代表大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
1956年党的八大,是我们党取得全国政权以后召开的一次很成功的代表大会。但在1957年后的长时期中,由于党内“一言堂”、家长制等弊病的发展,民主集中制受到破坏,加上领导工作中的某些失误,致使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经常不能按照党章规定如期召开;有些代表大会即使召开了,也往往流于形式。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党的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为开好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现在,全国有一半以上的省、市、自治区和大约三分之二的县、市、州,正在召开或准备召开党代表大会。为保证开好这些代表大会,应努力作到以下三条:第一,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制定出切合本地实际的具体任务、具体政策和措施;第二,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和逐步年轻化、专业化要求,选出党内外绝大多数同志所满意和拥护的委员会;第三,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走群众路线。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幅员辽阔、情况复杂的大国,我们党是一个有三千八百多万党员的大党。为着充分发挥党对四化建设的领导作用,必须坚持党中央在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上的集中统一指挥。同时,由于各地的具体情况不同,各级党组织要善于从实际出发,独立负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地创造性地进行工作。过去,有些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常常是抄书抄报抄文件,生搬硬套,脱离实际,大话、空话、套话连篇,不分析矛盾,不解决问题。这样的工作报告,念的人乏味,听的人泄气,不唯无益,而且有害。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负责精神,认真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和分析当前所面临的新情况、新矛盾,回答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当前最迫切关心的问题。
选出一个能够强有力地领导四化建设的党的委员会,是党代表大会必须完成的重要组织任务。要大胆选拔一批经过实践证明能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委员会,妥善安排一大批为党为人民做过贡献的年老体弱同志逐步退居二、三线,给经过三年多考验证明难以胜任现职的少数干部另行分配工作。这三方面的任务,一定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把工作做细做好。
要切实保证地方各级党代表大会的成功,不仅要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作指导,而且要有正确的工作方法。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走群众路线。各地召开党代表大会,从酝酿和产生出席会议的代表,形成和讨论工作报告,酝酿和选举党的委员会,通过大会决议,都要遵循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让党员群众和出席会议的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然后实行正确的集中。我们党本来是有这方面的好传统的,但是,应当承认,有些领导同志还是习惯于搞“一言堂”,以我之是为是,以我之非为非;总是喜欢别人“唯上是听”,不准有不同意见,把“书记报告,代表举手”视为常规;总是对放手让群众酝酿选举代表和委员会不放心,似乎“上面定名单,下面划圈圈”是天经地义。诸如此类的观点和做法,是十分错误的。改正了这些错误的东西,才能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下,通过代表大会,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负责精神,正确集中党员群众的智慧,顺利完成党代表大会所担负的光荣任务。

拨动心弦的人
——记苏州市汽车运输公司起重车队党支部书记王长生
江苏省苏州市汽车运输公司起重车队里有一批青年,前几年经常打架、斗殴、赌博、偷窃,闹得四邻不安。你用理想和前途启发他们,他们却说:“我们这些人还有什么前途可讲?”
1977年7月,王长生一来到车队担任党支部书记,不少人就向他反映这批青年如何的不可救药。王长生却认为,这些青年人,所以作贱自己,一个共同的原因,是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各种各样的遭遇伤透了他们的心,要使他们振作起来,就要亲近他们,了解他们。
起重工吴家财,过去是个打起架来不要命的“小霸王”。王长生几次找他谈心,都碰了钉子。后来,连面也见不着了。好吧,队里见不着,就到家里去。第一次,正要进家门的吴家财听说书记到家里来了,转身就溜,老王一人在吴家干坐了两小时。过了几天,王长生下班后又来找小吴,吴家财还是避而不见,一直到夜晚10点,吴家财以为王长生总该走了吧,不料刚进家门,就看见王长生还坐在屋里。他心里一阵厌烦,端着一个盛满白开水的茶杯,没好气地往王长生面前“砰”地一放,开水溅到老王的脸上。老王用手拭去脸上的水,还找来抹布把桌上的水擦干,端起杯子喝了两口,和颜悦色地对小吴说:“天色已晚,你休息吧,下次再谈。”
小吴的心被震动了。他想,“我这样无礼,老王却从来不恼,为什么?”他第一次感到王长生是在关心他。当老王第三次来到吴家财家时,小吴泡了一杯茶,恭恭敬敬地放在老王面前。从此,他们交上了朋友。
吴家财个性争强好胜,有时也争着做点好事。一次正值春寒料峭的3月,河水冰冷刺骨,队里要打捞一台沉入河底的打浆机。吴家财看到师傅们年老体弱,就自告奋勇跳进河里,在打浆机上拴好了钢丝绳。王长生知道后,当即在全队大会上表扬了吴家财的勇敢行为。
听惯了批评和责骂的吴家财,在这样的场合受到表扬,还是破天荒第一遭。生活,又在他的眼前呈现出灿烂的色彩。
当然,前进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次,一个过去的伙伴讥讽吴家财“臭积极”。小吴一气之下,一拳把他打了个仰面朝天。人们又议论起来了,有的说吴家财是“狗改不了吃屎”。但是王长生却从这一拳中揣摸出了小吴的心理变化,他是恨过去的朋友不了解自己是真心要求进步啊!于是,王长生一面批评小吴不该打人,一面启发小吴说:拳头既然没有能教育了你,也同样不可能教育别人。在老王的开导下,吴家财主动去看望那位青年,向他检讨了错误。
现在的吴家财,同过去判若两人。一次,他在姑苏饭店抢卸集装箱时,手腕被拉破了两道2寸长的口子,血流不止,仍然坚持把工作干完。在场的外国专家赞扬说: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精神。
使王长生最不解的,是车队里的“闷葫芦”吴宝林。他自卑,消沉,整天不吭气,一颗心如同冰封的石头。可是,背着人他却经常赌博打架。是什么原因使他变成这样的呢?
王长生来到吴宝林家。跨进门不禁怔住了。只有24平方米的小屋,隔成了三小间,除了几张床铺以外,几乎再没有插脚的地方。
王长生经过多方了解,知道小吴过去还是个文娱积极分子,小提琴拉得相当好。他曾经有一个情投意合的女朋友。可是,当女朋友第一次跨进他的家门,发现他的家庭竟是如此寒酸,掉转头就走了。小吴想,连这样知心的朋友都看不起自己的家庭,我还有什么希望?
王长生召集了支委会,根据他的提议,支委会腾出了一间办公室,给吴宝林做宿舍。吴宝林没有必需的生活用品,王长生和支委们拿出了被子、脸盆、口杯,七手八脚地帮他布置好了房子。
吴宝林走进这间明亮的房间时,竟呆住了。他百感交集,简直不相信这就是自己的宿舍。
小吴搬进新居后,王长生也随着搬进来和他做伴。晚上,老王只要有空,就和小吴一起看电视,下棋,或者帮助他学习。每当队里搞文艺演出,他都要小吴参加,让他在集体的娱乐中得到乐趣。
“闷葫芦”再也沉不住气了,笑容又重现在小吴的脸上,沉默了多年的小提琴声又响了起来。吴宝林又成了文娱活跃分子,并且担任了工会组长。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石家庄市房建公司青工王康(前),曾被强劳一年。如今,他痛改前非,入了团,并担任了团支部书记。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让妇女发挥所长
怎样发动和组织妇女,为农村尽快富起来立功劳?这是当前农村妇女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严重干扰时期,妇女参加集体副业和经营家庭副业,都被当做“资本主义”来批判。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各项经济政策逐步得到落实,集体副业和家庭副业得到发展,妇女在农村由穷变富中的作用日益显示出来。据山东、河北、湖南等省统计,在从事近海地区养殖海带、海参、对虾、珍珠,用柳条、玉米皮搞编织和参加陶瓷生产等经营项目中,妇女劳力占40%——60%,有的甚至占80%。在古丝绸之路上的新疆墨玉县,全县四万个农业女劳力,有两万个是在从事蚕桑生产。江苏省太仓县棉花、油菜生产历来全部由妇女承担。从1977年以来,各级妇女组织发动妇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金花赛”和“银花赛”。妇女们积极劳动,努力掌握科学技术知识,因此,太仓县棉花、油菜都获丰产,全县平均亩产皮棉119斤,油菜连续两年超纲要。
农村广开生产门路,使大批妇女发挥了心灵手巧、耐心细致的长处。驰名中外的浙江省萧山花边,是萧山县妇女的一项大宗副业。现在,全县拥有20多万专业挑花女工,花边挑绣针法发展到70多种,生产千百样各种不同的台毯、床罩、坐垫、披肩、沙发、钢琴罩等花边,畅销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国家换取外汇1,000万美元,荣获国务院金质奖章。江西万载的“三黄鸡”(因“毛黄、腿黄、嘴黄”而得名),皮薄肉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早在明朝时期就是给皇帝上贡的名禽,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万载县妇联抓住这个特点,配合有关部门,发动社员家家户户饲养三黄鸡,去年全县饲养三黄鸡227,133只,比1978年增长20%,提供商品鸡33,500只,其中出口4,300只,可换取外汇10,900美元。全县平均每个妇女养鸡8只,还建立了13个三黄鸡基地,由有经验的妇女饲养管理。
广大妇女在参加多种经营的生产中,能学文化、学技术、学科学、学经营管理方法。河北省束鹿县妇联组织34名师傅深入各队传授手绣技术。今年来,44个公社和27个大队培训绣工1,100多人。这批骨干又教会妇女2,400人。江苏省常熟县妇联发动妇女以老带新,互教互学,研究花边技术,产品质量不断提高,17年来常熟花边一直保持免检的信誉。浙江省萧山县花边厂26岁的陆建幸,就是一个由普通农村姑娘成长起来的女设计师。今年曾应邀赴日表演挑绣技术。全国许多省、县,都根据当地的特点,兴办生产技术学习班,培训骨干,发展传统产品生产。
事实证明,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多种经营生产、工副业生产和家庭副业,对国家、集体、家庭和妇女本身都带来了好处:充分发挥了妇女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农业集体经济的发展积累了资金,增加了社会产品,有利于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使妇女增加了收入,提高了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因此,发动和组织妇女为农村尽快富起来作贡献,是当前农村妇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农村各级妇联要在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本报记者 晓渡 张燕
前些年有一种说法:叫做男女都一样。这话如果说的是男女在政治上、经济上应一律平等,是无可非议的。但如果理解为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到,这就不符合实际了。男女在生理上、体力上是有差别的,怎么可能都一样呢?
在那个时期,男劳力干什么,女劳力也干什么,有的甚至拖儿带女上工地。这不仅不能发挥妇女的长处,而且影响了妇女、儿童的健康。那时,心灵手巧的年轻妇女,搞点刺绣、编织等手工艺品,被说成是“自发势力”;守家看屋的老太太喂上几只鸡,也成了“资本主义倾向”,打击了妇女的积极性。
我们在经济建设中要扬长避短,组织妇女参加劳动,也要注意妇女的特点,让她们能发挥所长。
——编 者

桂林三建公司自筹资金办“青年之家”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三建筑公司团总支,在党委的支持下,自筹资金办起了一所专供青年职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的“青年之家”。一年多来,这个“青年之家”接待了青年1,000多人次,成为团组织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丰富青年文体生活的重要场所。
这个建筑公司的职工大部分是青年人。过去,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无人过问,党团组织的思想工作又不甚得力,致使有的青年精神空虚,意志消沉,个别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针对这种状况,公司团总支着手建立“青年之家”,引导青年把业余时间用到健康的文体活动中来。公司临时党委专门腾出房间和桌椅作为“青年之家”的活动场所和用具,每月拨出一部分钱作为活动经费。
为了筹集更多的活动经费,公司团总支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用自己的双手解决经费来源。他们征得公司同意,承包了一项搬运任务,取得410元搬运费。接着又先后组织义务劳动21次,为“青年之家”的扩建筹集了许多经费,受到党委和工人们的赞扬。公司团总支还注意发挥团员、青年的聪明才智,自己动手制作文体器材,使“青年之家”日臻完善。
现在,“青年之家”已拥有各种图书400多册,文体器材20多件,订了40多种报刊杂志;开展了下棋、看电视、打球、文艺联欢等多项活动。

宜川街道因陋就简办青少年活动室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二十八日电 今年六月,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街道党委通过紧缩里弄办公用房,修复破旧的公用房屋和开放地下室,共拿出一千五百多平方米房屋作为青少年活动场所。在附近三十多家工厂的支援下,每个活动场所都开辟了电视室、文娱室,办起了图书馆。
青少年活动室聘请了二十多位在职或退休教师担任青年自学小组的辅导教师,定期给待业青年补习文化。上海无线电二厂、上海织袜一厂等单位,还积极为待业青年开设电子、织袜、裁剪、美术等各种培训班,帮助待业青年掌握一技之长,为广开就业门路作准备。
在青少年活动室里,还经常开展道德风尚教育,请老红军、老干部、老工人讲革命传统,请民警宣传法制,由共青团组织对青少年进行理想前途教育。

严肃处理违法乱纪事件 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清水河县委开除王玉良的党籍
本报讯 最近,中共内蒙古清水河县委结合贯彻《准则》,严肃处理了喇嘛湾电厂党总支副书记、厂长王玉良严重违反党纪的问题,开除王的党籍,撤销其党内职务,并建议撤销其党外职务。
从1975年以来,王玉良利用职权,动用公款公物,摆酒设宴,请客送礼,挥霍浪费国家资金54,257元。
王玉良曾亲自出面或派人,带钱带物先后到上海、天津、北京、重庆、四平等13个市县(旗)22个单位,摆酒设宴,请“关系户”和“关系人”大吃大喝253次。又先后请包头电厂、呼市商业局、内蒙古劳动局、乌盟商业局等53个单位950多人次,来电厂大吃大喝,挥霍国家资金29,787元。工人群众气愤地说:“我们干得满头大汗,他们吃得满嘴流油!”
此外,1975年以来,被王玉良擅自降职和停止工作的职工有8人次。马少山和高秀成对王玉良请客送礼看不惯,提过意见。王就设法撤销了两人的车间主任职务。王二后看见王玉良和电厂一个家属搞不正当关系,王玉良借口他回家超假两天,便解雇了他。1977年以来,王玉良不请示不汇报,3次停送生产单位用电;4次酒后开车肇事;3次持枪威胁电厂干部和工人,引起群众公愤。
1976年以来,王玉良违反招工政策规定,照顾关系,从外地招工,特别是招收农业人口。领导机关多次指示,计划外的临时工、合同工要减下来,电厂不但不减,反而由原来的33人增加到114人,还另有民工38人。
对王玉良的问题,原县委的一些领导是知道的,但是“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有的怕字当头,迁就姑息。盟纪委几次督促都没有处理。这次,经过调整后的县委严肃处理了王玉良的问题,盟纪委发了通报,要求全地区各单位结合王玉良的问题,对照《准则》进行一次检查,严肃处理违法乱纪事件,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兰州青年工人郦木根无辜被民警打死
甘肃省、兰州市两级总工会强烈要求惩办凶手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最近报道:甘肃省总工会和兰州市总工会,就兰州市一轻局物资站临时工郦木根无辜惨遭兰州铁路公安分处兰州所民警刘长胜毒打致死一事,向有关司法部门提出严惩凶手的强烈要求。
郦木根现年二十六岁,工作积极。今年七月三日下午,他送母亲回江苏省丹阳县。由于开往南京的八十八次客车因故临时停运,郦木根和妹妹郦兰香到售票口退站台票,售票员郑秋惠不退,两人发生口角。此时,票房值勤民警刘长胜前来干涉,不由分说,便强拉郦到公安值班室去,郦木根拒绝前去,另一民警魏建设也过来“帮忙”,硬把郦拉到公安值班室的隔壁房内。途中,刘打了郦一拳。到室内后,郦要往凳子上坐,刘拉起来不让坐,郦坚持要坐,刘又向郦打了一拳,猛踢一脚,郦便昏倒在地。公安派出所领导得知情况后,于八时左右,用车将郦送到铁路中心医院,医生发现郦的瞳孔扩大,摸不到脉搏,当即在汽车上打了一针,不见反应,后来直接抬到太平间。十一时左右,郦的三姐夫赵学勇赶到医院,摸摸郦的胸口,还是热的,便要求送往兰州军区医院抢救,但送到军区医院时已是午夜十二点三十分。经检查,人已死亡。解剖中发现郦的左右附睾丸破裂,内部瘀血。右上额有七厘米长血痕。
事件发生后,一轻局物资站、大庆木器厂及兰州地区得知这一情况的广大职工,群情激愤,他们热切希望工会组织替工人说话,强烈要求司法部门维护工人群众最基本的权利,严惩杀人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