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盟常委会主席罗慕洛发表声明
  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是东南亚紧张局势主要原因
  建议在联合国监督下在柬埔寨建立非军事和平区
新华社马尼拉8月1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以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在这里发表声明指出,东盟五国强调“造成东南亚地区目前冲突和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是越南继续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这已对泰国安全造成了持续的威胁。”
罗慕洛外长的这项声明是根据7月31日至8月1日在这里举行的东盟高级官员会议所提出的建议起草的。它得到其他东盟成员国外长的一致同意。
声明说,东盟各国“反对将全世界的注意力从这个基本问题上转移开来的一切花招,反对旨在使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和使它所支持的那个政权合法化的任何努力,反对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规定的一贯原则、依靠军事力量造成既成事实的一切企图”。声明重申,东盟各国“要求实施第34届联合国大会第22号决议,这项决议要求越南军队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颠覆和强制的情况下行使他们的自决权。”
声明说:“东盟各成员国的观点是,只有通过从口头到行动都严格履行联合国宪章原则,尤其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才能在东南亚地区实现持久和平。”
声明说:“他们重申,东盟的统一和团结是不能也不会遭到破坏的。他们反对任何把泰国从东盟其它成员国中孤立出去的企图。他们进一步重申,任何外国军队对泰国的入侵都直接影响到东盟其它成员国的安全并威胁到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此,东盟其它成员国对泰国政府和人民维护泰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表示坚决的声援。”
声明说,东盟各成员国注意到,泰柬边境的紧张局势已蔓延到泰国老挝边界。各国“对向泰国诉诸武力的作法深表关切。这无助于和平解决问题,也是同泰、老两国总理达成的谅解精神背道而驰的”。
声明说:“东盟成员国强调,泰国不卷入柬埔寨的武装冲突。因此它们重申要求在(泰柬)边界的泰国一侧派驻联合国观察员小组。它们还建议,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柬埔寨建立非军事和平区。根据这个建议,冲突各方不应对这些地区进行任何敌对活动,以便保证难民的安全以及把救济品和援助物资不受干扰地输送给他们。”
声明说:“东盟各成员国一贯申明,它们欢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根据第34届联合国大会第22号决议全面研究柬埔寨问题。它们认为实施这项决议将有助于取得包括柬埔寨难民在内的柬埔寨问题的持久性解决。”

菲律宾副外长英格莱斯重申
  东盟将采取措施维护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地位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1日电 菲律宾副外长何塞·英格莱斯今天强调说,越南入侵柬埔寨是东南亚地区不稳定的基本问题,注意力不应从这个基本问题上转移开。
英格莱斯是在这里为阐述菲律宾外长罗慕洛的声明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到东盟对印度承认韩桑林傀儡政权的立场时,英格莱斯说:“根据东盟高级官员在马尼拉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东盟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决定,东盟对同印度进行对话一事目前不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他又说,根据最近吉隆坡外长会议的决定,东盟目前正采取外交攻势,保证联合国大会接收民主柬埔寨证书的决定得到维护。他说:“因此我认为,印度政府宣布承认韩桑林政权对于这个问题的平衡将不会带来什么新的因素。”他还告诉记者说,在哥本哈根召开的世界妇女会议上,证书委员会建议承认民主柬埔寨的证书,这项报告未经投票就得到了通过。

美国防部长说必须加强波斯湾国家稳定
  认为美国西欧对于同苏联搞“缓和”有不同观点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说,必须设法加强波斯湾地区的一些国家的稳定。
他说,这就涉及向其中一些国家提供军事援助,向一些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并且在政治上支持所有这些国家。他说,今后五年内,美国每年要拿出大约50亿美元军费用到波斯湾地区。
8月4日(提前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布朗答该刊记者问的谈话记录。
在谈到美国及其西欧盟国对同苏联搞“缓和”问题的观点时,布朗说:“同苏联搞缓和,关系到欧洲盟国的重大的经济利益。在某种程度上,那就是说,他们倾向于寻找理由把苏联的行动看作是对缓和没有妨碍的。我们则不然,我们看到了问题就说:我们必须加强军事力量。我们必须让苏联人看到,不遵守缓和的某些规则,他们就不能从缓和中获得好处。”

西提外长回国后谈访华成果
  中国希望东盟加强团结有利于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曼谷8月1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今天傍晚回到曼谷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使泰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一方对另一方的态度和政策有了新的了解。我们还将为建立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而进行合作。”
西提说:“泰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国方面很同情泰国,并且希望泰国人民团结一致,发展经济,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中国还希望东盟国家团结一致,认为如果东盟象现在这样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就能成为本区域稳定与和平的中流砥柱。”
他说:“中国认为,泰国的政策和东盟的政策是正确而正义的。”
在谈到越南攻击泰国现行的外交政策“倒向中国”时,西提说:“我们都是根据事实说话的,而他们却天天在攻击、诬蔑我们。”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奉行强硬的政策。这只会给泰国长期带来好处。如果我们现在表示软弱,来自另一方的威胁就会增加,而我们今后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麻烦。”

各国政府和组织谴责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
  指出这一行动违反联合国决议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综合新华社消息 以色列议会通过吞并耶路撒冷的决定引起各国强烈反对。连日来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居民举行示威,许多阿拉伯国家和组织以及西欧、日本等国政府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谴责这一决定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加剧了中东紧张局势。
东耶路撒冷几千名阿拉伯居民8月1日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的决定。
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巴基斯坦驻联合国代表沙姆沙德·艾哈迈德8月1日代表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成员国,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公然违反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城地位的决议的行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7月31日在大马士革说:“把耶路撒冷圣城变为以色列的‘永久首都’的罪恶决定激起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强烈义愤。”他说,一切怀有好意的人民都在谴责以色列的非法决定。
约旦政府发言人7月31日宣布,约旦政府认为以色列将耶路撒冷定为它的首都的决定是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的。约旦政府不承认以色列的这个决定。他说,约旦政府将重新考虑它同那些赞同以色列这一决定或把它们的使馆搬到耶路撒冷的国家的关系。
埃及人民议会阿拉伯事务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议会的决定,违反了戴维营协议的精神和条款,为中东和平和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会谈设置了新的障碍。
突尼斯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以色列议会的决定是无效的,“因为这个决定同国际法背道而驰,也违反联合国通过的所有决议。”
沙特阿拉伯王国1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的决定“是对联合国决议的公然挑战,……是对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民族的侵略步骤,我们强烈谴责这个决定”。
卡塔尔外交事务国务大臣阿勒萨尼7月31日发表谈话说,以色列的决定“最有力地表明了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实行扩张的野心”。他呼吁国际社会作出努力,“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蛮横做法”。
土耳其政府对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一事提出了抗议。德米雷尔总理7月31日晚在一次议会会议结束之后宣布,土耳其政府已决定召回它驻以色列的临时代办,并重申土耳其不会接受以色列造成的“既成事实”。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沙姆斯·哈克7月31日发表谈话说,孟加拉国政府对以色列议会的法案“感到非常遗憾”。他指出,以色列这一行动“侮辱了穆斯林的感情”,“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挑战”。
罗马尼亚外交部1日就以色列议会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国首都发表声明,宣布
“罗马尼亚政府将不承认耶路撒冷城市地位的任意改变”。
声明说:“以色列议会的这一决定,将导致世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声明强调说,“罗马尼亚不在耶路撒冷设立自己的代表机构,不参加以色列在所占领的耶路撒冷部分举行的活动或行动,罗马尼亚代表不同在该市这一部分的以色列当局进行任何接触。”
日本外务省1日就以色列国会通过决议吞并东耶路撒冷一事表示“深刻的忧虑”,并说:“这违反联合国的各项决议,不能容忍。”这“将恶化协商解决中东问题的气氛”。
法国外交部7月31日在一项公报中说,“法国政府对这种单方面决定表示遗憾。”“这一法案的通过是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的决议的。”
西德外交部发言人7月31日在波恩说,西德政府对以色列议会的决定表示遗憾。他说,以色列方面的这一步骤只会“严重地干扰”为实现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7月31日就以色列吞并东耶路撒冷一事发表评论说,任何旨在改变这个城市地位的步骤都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也是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背道而驰的。

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
  揭露苏联利用欧安会文件进行扩张
新华社波恩7月31日电 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今天就欧安会结束五周年在西德反对党的刊物上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没有把欧安会的最后文件当作一份和平文件,而是利用它作为进行扩张政策的工具。”
施特劳斯指出,从安哥拉到阿富汗,一些不结盟国家陷于苏联的控制之下。苏联还通过出口武器和输出意识形态建立了新的冲突策源地。
施特劳斯要求西方彻底拿掉眼罩看看事实,而不要再受言词的迷惑了。他说,对于苏联来说,裁军以及军备限制和监督都是它的强权战略的手段。他在谈到今年将在马德里召开欧安会后续会议时说,在西方看来,只有当欧安会不被滥用,即不在军事缓和的借口下继续拼凑空想的、亲苏的缓和政策的内容时,它才有意义。

北约一些官员指出
  苏联宣布从东德撤军是骗局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些官员昨天指出,苏联宣布已经完全实施了单方面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撤出2万人的部队一事完全是一个骗局。
一位接近北约组织的可靠人士说,一个月来,北约已经注意到苏联驻扎在东德的部队中至少有14个师得到加强。
一些观察家指出,自去年10月6日勃列日涅夫在柏林宣布苏联将单方面撤军的决定后,苏联进行了10次重大的军事调动,把部队运往苏联西部地区,西方记者看到了其中5次。
目击者们注意到,苏联撤回国的坦克明显是破旧的T62型坦克。最近,苏联驻东德的各坦克师使用的是更为强大的T72型坦克。
北约组织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苏联目前驻东德的10个装甲步兵师和9个坦克师将增加19,500人和近九百辆坦克。
一位观察家说,虚假的撤军进一步证实,苏联军事指挥机构希望在欧洲进行最大量的宣传,同时又不削减它在东德的军事力量。
北约组织一位高级官员强调说:“现在该是结束这种做法的时候了。莫斯科把我们看作是傻瓜,这次更是这样,因为我们差一点相信莫斯科宣传的苏军撤出阿富汗的消息。”

伊朗总统表示要同企图控制政府的人斗争到底
新华社德黑兰8月1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他将同那些想要把政府变成他们手中的傀儡的人斗争到底。他在霍拉桑省省会迈谢德说:“今天,那些想要控制政府的人,不失时机地削弱政府。”他还说:“他们制造问题和障碍,以便从各方面来削弱政府。如果某一个政府官员不接受他们的要求而独立自主地行动,他们就企图用各种办法来打击他,例如把他召至革命法庭。”
目前,巴尼萨德尔面临一些难题,在由他提出的总理候选人(内政部副部长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遭到反对后,7月28日他已要求议会暂停就任命总理一事进行表决。根据伊朗宪法,总理由总统提名,议会批准。

日本各界强烈抗议南朝鲜当局迫害金大中
本报东京2日专电 本报记者报道,南朝鲜军事独裁政权阴谋杀害民主人士金大中的消息传来,在日本激起了强烈的抗议,一个呼吁抢救金大中的运动正在这里掀起。
8月1日,日本社会党向政府提出了“为确保金大中氏的政治活动自由而发起行动”的要求。同日,社会党、公明党等四个在野党的国际局负责人或党的代表就这一事件发表抗议谈话。社会党表示:坚决反对强行将金大中送上军事法庭这一“政治阴谋”,并指出,由于几年前金大中事件的含混处理,“(日本)政府的责任极为重大,要求政府对于救护金大中氏采取具体的行动”,社会党“决心向国内外舆论呼吁,进行强有力的斗争”。其他在野党代表在谈话中也要求日本政府采取积极行动,制止将金大中处死这一最坏的事态发生。
与此同时,由社会党、社会民主联合、市民团体、学者、文化人等组成的“抢救金大中氏紧急联合会议”,已决定在8月8日(七年前金大中在东京被绑架的日子)举行中央大集会,掀起全国规模的群众行动。
一个旅日朝侨团体“恢复韩国民主促进统一国民会议日本本部”一日下午在东京的闹市数寄屋桥公园举行抗议集会,坚决反对对金大中进行军事审判。这个团体的九名男女成员在这里举行四十六小时半的绝食示威。在这个公园举行的征集抢救金大中的签名运动中,很快就有六、七百人签名。这反映了普通人民对金大中命运的关心。
日本著名政治家、参议院议员宇都宫德马1日发表了他的朋友金大中1975年5至6月给他的两封信,指出金大中是个民主主义者,驳斥所谓金大中是“容共的”、“亲共的”之类的诬陷。宇都宫对旅日朝侨反对迫害金大中的斗争表示积极支援。
在绑架金大中事件发生当时任法务大臣的众议院议员田中伊三次在1日说,日本政府“应当立即同美国协商,派出日美两国政府代表”前往南朝鲜,以拯救金大中。
连日来,日本政府和外务省负责人接连谈到南朝鲜当局军法审判金大中的问题。铃木善幸首相1日上午在回答记者时说,日本政府对金大中问题“抱有关心”。伊东正义外务大臣在1日会见来自南朝鲜当局的五名人士时说,日本政府对金大中问题“抱有强烈的关心”,“深为关切”金大中的人身安全。

南朝鲜当局悍然宣布审判金大中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 电汉城消息:为加强法西斯统治,南朝鲜当局8月1日悍然宣布要对金大中等24名民主人士进行军事审判。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军事管制司令部指控金大中等人“阴谋推翻政府”,从而可能判处他们死刑。
与此同时,汉城地区军事管制法庭8月2日以所谓通过“非法印刷传单”、“参与反政府活动”和“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等罪名判处四名新闻工作者和十二名大学生一至三年徒刑。
另据合众国际社今天报道,自7月9日南朝鲜当局实行大清洗以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被清洗的人数已增加到近九千人。

意政府就司法问题在众院获得信任票
新华社罗马8月1日电 意大利政府就司法问题昨晚在众议院获得了信任票。这次投票结果是政府以325票赞成对270票反对的多数赢得信任。执政的天民党、社会党和共和党等投了赞成票,在野的共产党、激进党等投了反对票。
近年来,在恐怖活动十分猖獗的情况下,意大利司法机关不仅显得十分不得力,而且连司法人员本身的安全也得不到保证。据报道,自1976年以来,被恐怖主义分子谋杀死的73人中就有11人是法官和律师。这种情况在司法界和各种政治力量中引起了不满。特别是今年2月意大利最高司法委员会副主席瓦凯莱特被谋杀,6月23日,罗马法官马里奥·阿马托又被恐怖分子杀害,这以后,就更激起了强烈的反应。7月15日,意法官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障司法机关和法官的人身安全,并要求改革司法程序。7月30日,意大利共产党、激进党等在众议院提出动议,指责现任司法部长托马索·莫利诺“无能”,要求其辞职。自由党等在动议中也对莫利诺有所抱怨。在这种情况下,科西加总理被迫要求众议院就司法问题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苏联在东欧加强军事力量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情报方面人士今天透露,苏联自去年以来一直在东欧加强军事力量。
情报人士说,苏联至少对驻在捷克、波兰和东德的26个师中的14个师增兵3万,并增加三万一千多辆坦克和约1,000门大炮。情报人士说,“看来苏联是在集中加强其机械化师和装甲师中的炮兵部队。”
情报人士认为,苏联事实上在东欧增兵,这是美国国防部对苏联宣布从东德撤走2万名军队和1,000辆坦克抱怀疑态度的主要原因。
情报人士指出,“苏联可能在准备一种新的战术,即苏联军队将用快速部队和大炮消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坦克力量,然后再用坦克进攻,而不是先用坦克攻破北约的防御阵地。”这可能意味着“苏联一旦向西欧大举进攻时的一种军事战略改变。”

南非当局倒行逆施
  在纳米比亚建立新的镇压游击队的部队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昨天宣布在纳米比亚建立一支新的“防务”部队。南非总理博塔声称,这支军队将能够在纳米比亚在对游击队的作战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南非一直非法占领纳米比亚领土和镇压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斗争。它还不顾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决议,一再拒绝从纳米比亚撤军,并于上个月在纳米比亚策划组成了以白人农场主德克·穆吉为头目的傀儡政权机构——“部长会议”。

卡穆格副主席主张政治解决乍得冲突
据新华社金沙萨7月30日电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副主席卡穆格7月29日在金沙萨说,乍得冲突应从政治上寻求解决办法,“因为不能用武装力量来领导一个国家”。
他说:“乍得是个处境十分困难的国家”。正因为这样,他来这里同蒙博托总统就国内形势进行会谈,“为加快寻求乍得问题的公正解决而听取他的明智建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日本抗议苏联设置危险水域
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一日就苏联本月四、七、十日三天为在滨海州海面的一部分水域进行射击演习而设置危险水域一事,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了抗议。日本方面指出,这个水域是日苏渔业协定规定的渔业区域,目前日本有一百五十只渔船集结在那里。
美参众两院通过一项武器采购法
美国参院和众院一日通过一项五百二十八亿美元的武器采购法。这项法案提供的发展基金将允许美国在明年三月十五日前选择一种新的战略轰炸机,以替代早先卡特总统下令取消的B—1战略轰炸机。此外,武器采购法还规定为研制M—X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提供经费。
哥伦比亚免除一些国家商品进口税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最近签署一项法令,决定完全免除安第斯集团另外四个成员国的约六百项商品的进口税。哥伦比亚政府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实行安第斯集团今年开始生效的自动免除百分之七十五商品关税的计划。实施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该集团成员国的商品可以自由流通的市场。
南非变相解雇拒绝复工工人
南非当局八月一日变相解雇约一千二百名拒绝复工的黑人工人,强行用汽车把他们从约翰内斯堡送往外地。在这之前,南非当局还逮捕了黑人市政工会的一名参与罢工事件的负责人,并对他进行审讯。
印度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
印度计划部长蒂瓦里七月三十一日在印度议会上院回答质询时说,按一九七七—七八年度的估计,印度有三亿零六百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其中二亿四千九百万人住在农村,五千七百万人住在城镇。
巴基斯坦拉合尔地区发生水灾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地区发生大水灾,政府正积极采取救灾措施。八月一日,齐亚·哈克总统宣布紧急救济拉合尔灾民一千万卢比,并在拉合尔市为灾民设立了一百个提供熟食的供应点。(据新华社)

赤几军委会主席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马拉博8月1日电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奥比昂,今天在这里的主席府接见了以中国邮电部副部长罗淑珍为团长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是应赤几政府邀请,前来参加“八·三”运动一周年庆祝活动和中国援建的电讯工程移交仪式的。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马拉博时,在机场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姬鹏飞会见葡萄牙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书记处书记阿尔瓦罗·瓦斯康塞洛斯率领的葡萄牙知名人士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有葡萄牙前外长维多尔·萨·马沙多、前教育与文化部长维托里诺·马加良斯·戈第纽等。
代表团是7月28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曾会见并设宴款待他们。

谷牧会见英国伦敦城市长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伦敦城市长彼得·加兹登爵士和夫人一行。
谷牧对加兹登爵士为发展中英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就英国朋友提出的有关中国调整国民经济的工作和利用外资等问题作了介绍。他指出,中国的经济调整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绩。随着这项工作取得越来越大的成果,中国利用外国资金也将会增多。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赵迪谟参加会见。

联结北京西德的气象电路开始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联结北京—奥芬巴赫的一条气象电路于8月1日北京时间八时正式开始工作。这是根据中国中央气象局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气象局1980年5月28日在日内瓦签订的协议建立的。
北京—奥芬巴赫气象电路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西德之间气象情报的交流。两国气象局将通过这一电路传递北京和奥芬巴赫两个区域电信枢纽以及从其它枢纽获得的气象情报,并视需要传递收集到的规定地区的航空业务气象情报。
北京—奥芬巴赫电路将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天气监视网全球电信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