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渔业生产发展 集体经济壮大 社员收入增加
  舟山地区三个公社兴办渔工商联合企业
新华社杭州8月2日电 去年以来,地处浙江省舟山地区海岛上的螺门、五龙、大洋三个纯渔业公社,兴办了渔工商联合企业,渔业生产迅速发展,集体经济迅速壮大,社员个人收入显著增加。仅以去年4月办了联合企业的螺门公社为例,这个公社当年的总收入就比1978年增加46.7%,社员平均分配达448元,比1978年增加190元,公共积累也增加了一倍。
螺门、五龙、大洋三个公社的渔工商联合企业是社队联办的。由各渔业大队和公社共同组成联合企业管理委员会,统一决定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以及人事安排、利润分成等事宜。联合企业在经营中所得利润,公社与渔业大队按比例分成。公社分成收入,原则上全部作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渔业大队分成收入,统一列入收益分配,使社员直接从联合企业得到经济利益。
这3个渔工商联合企业兴办时间虽短,但已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过去,水产公司的运输船往往顾此失彼,许多生产船得迂回去找它们,影响生产。现在联合企业的运输船尾随渔船出海,在海洋上及时过鲜,节省了时间,增加了渔业生产。
——渔工商联合企业实行“产、运、销”一条龙,享受调拨价,将运输、销售利润返回生产单位,仅此一项,这三个公社去年就获利136万元,其中螺门公社95万元,五龙公社20万元,大洋公社21万元。全部分给社员,三个公社每个劳动力平均可分别增加收入434元、164元和116元。
——联合企业实行自产自运自销之后,渔民看到了生产数量的多少、产品质量的优劣、运输销售的好坏,都直接关系到本身的经济利益,改变了过去只顾生产数量、不讲质量的现象。提高了鱼货质量,增加了出口率。
——为社、队安排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三个公社办起联合企业,扩大了生产项目以来,已安排劳动力995人。现在,这三个公社没有多余劳力,还感到劳力有点紧张。
——国家对鱼货的派购和调拨有了保证,同时,也增加了财政收入。

改变单一农业经济 实行农工副齐发展
  中山大队出现一片兴旺景象
据新华社广州7月30日电 广东省开平县长沙公社中山大队从单一农业经济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实行农工副业一起上的生产方针,生产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去年,粮食平均亩产1,400多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现金分配平均每人254元,成为全县分配最高的大队。目前,这个大队出现一片兴旺景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大队党支部总结了搞单一经营的经验教训,解放思想,发挥优势,广开生产门路,农业、工副业一起上。一年来,他们先后与国营氮肥厂、橡胶厂和县物资局订立合同,办起各种加工工业。又利用水陆交通方便的有利条件,大队成立了运输队。在开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同时,大搞综合经营,开办酒厂、餐厅。酒厂生产的酒供应餐厅销售,酒糟及餐厅的泔水、下脚料等物又当饲料,开办了猪、鹅、鸭饲养场,饲养场又为餐厅提供货源充足的肉蛋副食品,多余的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出售,增加集体现金收入。
工副业发展了,经济收益增加,各项生产都搞得非常活跃。一年多来,大队办起了煤渣、竹器、编织、砖瓦等加工场和运输队、农机站、酒厂、饲养场、餐厅等14个工、商企业。去年,大队从这些企业收入中拨款添置了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汽车、收割机、脱粒机、水泵等农业机械,又修建了排涝、排灌工程,建立了一批旱涝保收田,提高了当年的粮食产量。由于队办企业的发展,现金收入增加,社员分配水平显著提高,社员福利也得到改善。全大队实行了免费医疗,不少社员新建了住房,添置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电风扇,有的社员还买了电视机。
社员看到集体富裕了,生产有奔头,许多外出做零工的社员都纷纷回队参加集体劳动,一些待嫁的姑娘也迟迟不肯结婚,舍不得离开这个好“娘家”。

朱口渔业大队综合经营效果好
  低质鱼虾得到利用 渔民收入提高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荣成县人和公社朱口渔业大队实行渔、工、商综合经营,收到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大队共捕鱼虾536万斤,其中有95万斤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增加收入85,000元。
朱口大队是个以渔为主的生产大队。今年年初,他们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办起了水产品加工厂,把好鱼卖给国家,把那些不易保鲜的鱼货,以及低质杂鱼、杂虾,加工成精制品,除在当地销售外,大部分运销青岛等地,很受群众欢迎,渔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过去,朱口大队把捕捞的鱼货先交水产站,再由水产站组织劳力加工。由于水产站人手少,加工质量差,群众不欢迎,并且每年还有10万到15万斤鱼货,因加工不及时,腐烂变质,作“腥肥”处理。现在,渔民在船上现捕现加工。渔船一进港,全村男女老少又齐动手,煮的煮,腌的腌,晒的晒,加工及时,质量好。
朱口大队把鱼货拿到市场直接销售,减少了经营环节,产销直接见面,对买卖双方都有利。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不可忽视调味品生产
酱油、醋、酱菜、豆豉等等调味佐餐食品,几乎是家庭离不开、天天要用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量也越来越大。据26个省、市、自治区统计,调味品的产量年年增加,年年不能满足需要。许多城市的酱油、食醋是平时供应不足,节日供应更紧。有的城市酱油生产能力与需要量相差三分之一。由于供需矛盾大,酱油发酵期一般都大大缩短,原料损耗加大,蛋白利用率降低,酱油质量下降,生产者和消费者都不满意。
为什么不能大幅度提高产量?一是设备落后,厂房破旧,生产条件太差。去年北京宣武区酱油厂由于厂房快塌,被迫停产,造成全区酱油一度脱销,就是一例。二是技术落后,基本上是手工操作。绝大多数酱油厂翻曲都是用人工,在40度的高温下工人赤膊挥锨翻曲,汗流浃背,十分辛苦。
制醋大多数地方仍然保留老祖宗用大缸淋醋的办法。费力大,效率低。闻名全国的北京酱菜,基本上也是手工操作,切菜仍是用人工一刀刀地切。在蔬菜收获旺季,一个工人每天要切几百斤菜。一些小食品厂更是主要靠手工操作。据了解,各地情况大体如此。
酱油、醋等调味品属于食品酿造工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关部门对这部分工业重视不够。这是调味品和食品加工工业长期落后的主要原因。在一些人的观念中总认为这是简单的加工,算不上正式的工业,因此在轻工业中它排不上队,在食品工业中也没有它的地位。而这些工厂又大都属于商业部门创办和主管的商办工厂,多数是在五十年代私营小厂或小作坊的基础上合并而成的,由于在计划中排不上队,扩建和改造的不多。
调味品生产与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忽视不得。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应该属于“上马”的行业,要列入轻工业发展规划,享受“六个优先”的待遇,以改变长期落后的面貌。今年,北京、天津、广州、长春、西安、包头等城市成立了商业部门下属的调料副食加工工业公司,加强领导,同时把生产基建开始纳入当地轻工业发展规划中,有的厂生产设备得到了初步改善,产量很快增加,质量也提高了。
要使调味品工业、副食加工工业较快地得到改造和发展,还要给这些企业一定的自主权。商办工厂按规定利润全部上缴国家,而工业企业的利润则是属地方财政,这也影响了地方投资改造调味品和副食加工工业的积极性。去年决定给商办企业20%的利润留成,对改造这些企业起了一定作用。但由于这些企业长期比较落后,生活福利设施很差,一些厂的同志反映,在最近几年最好给这些企业更多的自主权。
我国制作调味品和副食加工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周朝就能制作酱油,春秋时就有制醋的记载。我们有许多中外闻名的名牌产品,象山西的老陈醋,江苏镇江香醋,广东、福建的酱油,四川的豆瓣酱,湖南的豆豉,北京六必居的酱菜等等。只要我们重视起来,加强管理,完全可以改变旧貌,适应市场需要。 邱原

专栏:内蒙古通讯

育羔能手赛福力玛
蒙古族女共产党员赛福力玛,从一九七一年开始包养一群羊,曾连续九年实现百母超百仔,多次被评为公社、旗、盟和自治区的劳动模范,去年又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今年,她包养的三十五只怀胎母羊,又产羔三十七只,创造了第十次优异成绩。
我专程到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公社乌兰格日勒大队去访问赛福力玛。这位淳朴的中年妇女,热情地邀我们进屋坐。一推开门,就看到外屋地上拴着几只跟着羔子的大母羊,靠墙根有几个草编囤子,囤上盖着皮袄、毯子,囤里传出一阵阵“咩咩”的叫声。走进里屋,只见二十来只改良羊羔活蹦乱跳,遍地撒欢,其中十来只还穿着棉腰子。炕头,一只羊羔从棉被里露出脖子,轻轻打鼾,正睡得香甜。
我好奇地问:“都是小羊羔,为啥待遇不一样呀?”赛福力玛笑了笑,向我解释:草囤里圈的是壮羊,最不守规矩啦,要是放开就会跟外屋的羔子争奶吃。那穿腰子的,是高代纯种改良羔,可娇气哩,刚生下身上毛很短,容易着凉拉稀。她指着炕头说:“这小家伙就因为着了凉,闹开肚子啦,刚喂过药,让它暖着呢!”
接羔季节,赛福力玛整夜守在羊棚里,有时一连几天顾不上睡觉。碰到刮大风下雪,她就忙得连做饭、喝茶的时间都没有。为了照顾母羊和缺奶的羔子,她年年拿出上百斤口粮,换成萝卜、豆子等作补充饲料。
当我们要离开时,看到赛福力玛抱起两只双胞胎白山羊羔,用嘴嚼碎煮熟的豆子,一点一点给羔子喂。象慈母瞅着婴儿吃奶似的,她自言自语说:“养活这种小生灵可不容易,比拉扯孩子还费手脚,一事照应不到都不行啊!”我当即拿出照相机,拍了一张照片。(见上图)
本报通讯员 潘秀峰(附图片)

陕西有四十多县盛产猕猴桃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现已查明,省内秦岭和巴山地区共有四十多个县产猕猴桃,年产量约一亿五千万斤。
猕猴桃也叫杨桃,浆果夏秋间成熟,味甜,含多种维生素,既可以生食,也可加工成果汁、果酱、酒、糖水罐头等。
考虑到野生猕猴桃大都果小质差,陕西有关部门已着手对成片的野生猕猴桃林地进行改造。长安县已着手规划建立万亩商品猕猴桃生产基地。商南县采用育苗、嫁接等办法,对现有的猕猴桃林进行改造,已收到良好效果。

专栏:建议与要求

给农村更实际的支援
过去我县每到大忙季节,都强调各行各业抽人,分批分期下乡劳动。一些直接为农业服务的部门,也得抽人去劳动。农民有事找上门来,往往因无人接待,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去年“四夏”时,丹徒大队一台30千瓦的电动机烧坏,急等着换铝蕊,找到有关部门,由于管组织货源的人下乡了,未能及时换上。结果是,群众不满意,业务部门本身也有怨言。
怎样使支农工作更有成效呢?今年“四夏”大忙之前,县委组织有关人员下乡调查,征求意见。好多群众说,县委派人帮我们收收种种固然好,但是如能在大忙中,把急需的各种物资等安排好,才是雨中送伞呢。今年丹徒县委改变过去那种不分部门行业,硬规定下乡劳动人数、天数的做法,坚持从实际出发,要求直接为农业服务的物资、农机、商业等部门,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加强了对支农工作的领导,还组成8个后勤工作组,分片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社队大忙期间油、电、资金、物资的供应工作。县金属设备公司分成门市供应、下乡和下厂三个服务组。门市供应服务组早开门、迟打烊,中午不休息,星期天照常办公,随到随办;下乡服务组走村串队,了解大忙急需的物资,帮助生产队组织运输;下厂服务组到直接为农业生产产品的工厂,帮助解决生产急需的原料。县石油部门组成节油小组,深入社队,对常用的柴油机和手扶拖拉机,进行“柴油回油管”改造和“曲轴塞散热装置”两项革新,不仅降低了油耗,缓和了供需矛盾,又节约了生产费用。群众高兴地说:这样的支援,比派几个人下来劳动更解决问题。
江苏省丹徒县 窦金才 孙正明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为农业机械化培养“巧妇”
“巧妇难做无米之炊”。人们常借用这句成语对光有技术人才而无物质条件表示惋惜。现在,在农业机械的使用和管理上,却存在着有大量机械而缺乏技术人员的现象。
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农村社队中的大小拖拉机、碾米机、磨面机、脱粒机、插秧机和铡草机等越来越多,而技术人员的增加远远跟不上机械增加的速度。由于缺少技术人员,农民花很多钱欢天喜地买来的机械,往往是一天新,两天旧,没有技术瞎“鼓捣”,十天半月就得修,一年半载一旁丢。在很多生产队的库房、场院、地头、路边,都可以看到破损的农机或零部件。建议上级农机部门,在为农业机械化培养“巧妇”上多下点功夫,要有计划、有目的地为农业机械化培养一些专门人才。对现有的农机技术人员,也应进行技术考核,择优录用,把那些滥竽充数的人淘汰掉,把那些心灵手巧、觉悟又高的人请进来予以培训。
黑龙江甘南县
王庆恩 赵雨和

专栏:建议与要求

我们急需草帽
夏天炎热,我们整天在地里顶日冒雨劳动,很需要草帽,可是当地出售的草帽是苇草编的,很不耐用,戴不几天就坏了。我们喜欢麦秆编的,既轻便,又耐用;可当扇子扇风,还可随地当坐垫。有的社员为买一顶这样的草帽,甚至往返二百多里,跑到县供销社去买,也没有买到。
湖北省宜城县
唐传仁 李中民
每到农忙季节,劳力紧张,各行各业都要支援农业。抽些人下乡参加劳动固然需要,但是搞好农机维修,及时供应所需要的各种物资,更不能忽视。如果农机零件损坏得不到及时更换,所需物资得不到及时解决,农民为之四处奔波,既浪费了人力,又耽误了农时。农业生产周期长,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个损失往往是无法弥补的。各级领导要有主有从地抓好支农工作,除了人力的支援,更要重视物资的支援和技术的支援,注意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把力量用在刀刃上。——编者

专栏:来信

渔民要富裕 政策要放宽
山东省荣成县朱口渔业大队党支部书记 连成安
编者按:朱口渔业大队敢于大胆改革,把大队生产的五分之一鱼货,通过加工,议购议销,扩大了市场货源,增加了渔业队的收入,这种做法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在当地却得不到支持,原因就是多年来把什么都“统”得过死的思想在一些同志的脑子里起作用。集体渔业的部分鱼货按规定是允许议购议销的。有关领导应从当地实际出发,落实政策,把渔区经济搞活,调动渔民的积极性,促进水产事业的发展。
我们大队是个以渔为主的渔业队,全村有三千八百多人,作业方式主要靠近海打挂网生产,捕捞产量自1976年以来每年平均在1,200万斤左右,捕捞收入平均在三百六十万元上下,近几年来主要通过发展海带养殖,使全队总收入逐年增加,社员收入也逐年增多,1979年人均收入达到250元。
今年以来出现了新情况:为了保护近海渔业资源,我们的近海捕捞船只作了压缩。靠发展海带养殖也出现了新情况,由于收购价格下调,不但面积和产量不能增加,而且今年收入要明显减少。面对这种情况,我反复琢磨,怎样才能使我们这样的纯渔业大队收入不降低而继续增加呢?我回想起初级社的时候,我们对鱼货处理有较大的自主权,可以自己加工,也可以议购议销,渔村经济比较活跃。那几年,渔民收入相当高,每个渔民每年可分七、八百元,最高的可分到一千多元。1958年以后不行了,政策卡死了,提出要“以社为家”,卖“爱国鱼”,鱼货全部要卖给水产公司,我们就只有打鱼的权利,没有卖鱼的自由了。渔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很大的打击,收入也逐年减少,到1963年、1964年,每个渔民每年只能分一百多元。
我脑子里打了好长时间的转转,觉得要使社员继续增加收入,还得在渔货加工上作文章,在产品销售上找出路。可是,我把我的这种想法说出来后,却得不到有关部门的支持。省里水产供销部门下来的同志对我说:“中央虽然政策有规定,允许议购议销,但山东情况特殊,你不能这么干!”地区水产供销部门下来的同志对我说:“你要这么干,你那几百万斤海带怎么办?”意思是,要这么干就不收购你的海带了,以此相威胁。我们队里也有同志劝我说:“宁吃大锅饭,不当出头汉,免得将来政策变!”我思来想去,觉得还是中央规定的道道对,是富民之道。为了3,000多人能有饭吃,硬着头皮也要干。于是,今年我们试着在队里办起了鱼货加工厂,制造了涮鱼机,买了筛虾机、脱壳机,盖了厂房,现在已能加工鹰爪虾、鮟鱇鱼、河鲀鱼、陆虾籽、杂鱼等12个品种20多种花样的干、鲜产品。
加工厂办起来了,鱼货加工出来了,往哪卖呢?如果按过去那种办法,只卖给水产公司一家,价格说一不二,畅销的收,不畅销的不收或压级压价,渔民是没有多少赚头的,有的还要赔钱。我试着和青岛果品公司贸易货栈搞议购议销,他们愿意买,我们又能加工的品种,双方议好了价,签订了合同。上半年我们共捕了500多万斤鱼虾,加工、议购议销了90多万斤,占捕捞量的五分之一,销价只比卖给水产公司的鱼货高4分钱,多收入了80,000多元。这样计算,我们全年不但能抵销因海带降价减少的20多万元收入,还可以赚回2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决心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把更多更好的鱼货送到销费者手中。我们迫切希望,水产部门各级领导要解放思想,放宽政策,使渔村经济进一步活跃起来。
(国家水产总局 徐英杰 整理)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把“死机”救活
一台农业机械,是很多零部件组成的一个整体,不管哪一个部件坏了,都要影响农机的使用,甚至使活机变成“死机”。今年春耕时,红安县就有一百多个生产队的农机坏了买不到零件。县农机公司只得把整台拖拉机拆散卖,共拆了18台,配齐了36台;机耕船拆了22条,配齐了44条;水泵拆了59台,配齐了151台。这样虽然解决了困难,救了急,但是把好好的农机拆开卖,对国家,对集体都是很大的浪费。希望农机制造部门多生产一些农机零部件,把“死机”救活。
湖北省广播电视学校 张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