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罗马尼亚专利制度的主要特点
宋永林 段瑞麟
前不久,我国专利代表团前往罗马尼亚访问,有机会实地考察、了解了罗马尼亚专利工作情况。
罗马尼亚是世界上实行工业产权制度较早的国家之一,1906年颁布了第一部专利法。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对专利法作了重大修订,1974年颁布了新法《发明与革新法》。现在又提出了《发明与革新法》的修正案,预计今年内可正式通过,明年开始实行。
罗马尼亚专利制度的变革是伴随着本国政治经济和技术的进展而演变的。我们发现,罗马尼亚既不因袭传统的资本主义专利制度,也不照搬苏联的做法,而是讲求实效,进行变革,确立了符合社会主义原则并体现本国现实利益和特点的专利制度。
单一的专利保护形式
专利制度原本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物,社会主义国家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对它进行改造,以确立新型的发明保护体制?在这个问题上,罗马尼亚提供了新经验,开辟了另一条途径。
1931年,苏联颁布《发明与技术改进条例》,确立了发明人证书与专利并用的体制:发明人可自行选择,或申请发明人证书或申请专利。如申请发明人证书,发明归国家所有,国内各单位均可无偿使用,向发明人颁发酬金和发明人证书。实际上形成对外国发明给专利权,对本国发明给奖金这样双轨保护体制。
二次世界大战后,东欧多数国家都采用苏联的办法。
罗马尼亚对发明的保护形式经历了两次重大变化。1958年以前,对国内、国外的发明一律实行专利保护形式,即一项发明经审查合格后,授予专利权。1959年至1967年,改为与苏联完全一样的作法。罗马尼亚的同志介绍说,8年多的实践证明,发明人证书制度有许多缺陷。第一,对罗马尼亚到外国申请专利、保护本国发明不利。第二,不利于国际技术交流。第三,发明归国家所有,大家都无偿使用,这种“吃大锅饭”的作法十分不利于鼓励科研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经过比较和鉴别,罗马尼亚于1968年又重新实行对国内外发明一律给予专利权的法律保护形式。
企业专利和有偿使用发明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专利权由个人垄断,他人使用须经专利权人允许并付费。苏联体系的专利权归国家所有,他人可任意无偿使用。罗马尼亚既非前者也非后者,专利权归社会主义组织或个人所有。
罗马尼亚《发明与革新法》规定,凡属社会主义组织(国营单位、合作社和社会团体)工作人员执行工作任务时作出的发明,或在上述组织给予物质帮助下作出的发明(职务发明),其专利权均授予有关的社会主义组织。此外,涉及人民生活、国民经济和国防利益的某些发明(如食品、医药品、核物质),专利权只授予罗马尼亚国有单位。不言而喻,根据这两项规定,绝大多数发明专利权属于国营或集体单位所有。
但是,其他组织都可以使用。这是罗马尼亚根据社会主义原则对传统的资本主义专利权概念所作的一项根本变革,是社会主义专利制度与资本主义专利制度本质上的区别之一。
但是,社会主义企业之间,互相使用工业产权也应有个制度,主要是必须用经济办法管理发明的应用。罗马尼亚原来实行的各单位之间无偿使用研究成果的规定,既不利于刺激付出智慧的单位和个人再创造的积极性,又会助长不劳而获者吃现成饭的懒惰思想。近几年,罗马尼亚实行经济体制的改革,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的独立经济核算的自主权,上述办法更不适应了。一个单位付出人力物力,担着经济风险创造出一项发明,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应当得到奖赏和报酬。
罗马尼亚法律允许个人利用工余时间作出的发明取得个人专利权。国家根据发明的意义和经济效果依法授予发明人各种荣誉奖和物质奖。
积极应用和大力推广发明
罗马尼亚十分重视发明的实施和推广,并规定一套有力措施,以保证迅速而有效地把发明应用到国民经济中去。在提出专利申请的同时,不等专利权得到批准即马上着手组织发明的实施。具体作法是,科研机关在向发明局提出审查意见的同时,即向有关专业部提出应用发明的报告和必要的资料;专业部在30天内确定应用发明的第一个企业;该企业必须在一年内对发明进行试验,作出实施计划,并将发明投入生产。
发明实施的同时就考虑如何推广的问题,凡有价值的重大发明都列入国家经济计划。
由于思想上重视并从政策、法律、组织和教育等方面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罗马尼亚在发明的实施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据一些国家的统计,一般的实施率为25%左右,而罗马尼亚竟高达47%。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只有积极开展工业产权方面的国际交流,才能促进本国技术和经济的发展。所以,罗马尼亚对参加有关工业产权的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抱着积极的态度。1920年罗马尼亚加入了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后来陆续加入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商标注册条约、微生物寄存条约等。
罗马尼亚善于利用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为本国的利益服务。发明局的同志以PCT为例向我们作了具体说明。PCT有国际专利申请的规定。罗马尼亚可以通过一份国际申请同时得到几个国家的专利,就不必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去申请了。另外,参加了PCT可以进入欧洲专利地区。“欧洲专利局”是西欧国家地区性组织。只要在PCT的国际申请上填上“欧洲专利局”,就能取得该组织各成员国的专利。所以,罗马尼亚一开始就签署了专利合作条约,并通过国际资料交换得到各国专利资料850万份,还从国际专利资料情报中心得到自1921至1973年1,600万份的专利资料索引。这一切,都对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栏:美国通讯

一片萧瑟
——美国汽车城底特律札记之一
本报记者 张彦
7月中旬,我第二次来到美国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去年8月第一次来的时候,经济衰退的阴云正开始笼罩这里。过了不到一年,这里已经是一片萧瑟了。
在底特律,听人说,这些日子,最忙碌的就是失业人员办公室和社会福利办公室。前者是职工失业后领取法定补助的地方,后者是生活难以为计的人申请救济的场所。
一天上午,我们来到当地政府在科奇瓦尔地区办理社会福利救济的接待站。一间可以容纳一二百人的屋子一排排椅子坐满了人等候着叫自己的名字,然后进去谈话。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位坐下。左边是个年轻的白人,他说他被福特公司解雇好几个月了,但因工作资历太浅没有资格领取失业补助金,只能到这里来申请社会福利救济以维持生活。右边是个中年黑人,从克莱斯勒厂解雇出来已经一年多了,已不能再领失业补助,所以也到这里来了。整个屋子空气沉闷,许多人面带愁容。我们从这里出来,来到失业人员办公室,发现这里的情绪更为低落。不时有人在发牢骚。
目前,在美国,政府利用平时从人民征收的税款对失业职工进行适当的补助,对社会上生活极端困难者进行一定的救济。汽车工人得天独厚,不仅平时工资比一般工人高很多,而且失业补助也特别优厚。他不仅可以从政府领回平时从他工资扣除的失业保险金,而且还可以得到工厂发给的失业福利补助,二者加在一起,最好的情况下可达原工资的95%。前者可以持续26个星期,后者则因厂而异,有的几个星期就完了。为了平息日益增多的失业汽车工人的愤怒,联邦政府去年还通过法令,可以对所谓因“受外国竞争而失业的工人”进行特殊的补助。但是,超过一年以上没有工作,等一切补助都已满期时,那就只能进入人们所最不愿意进入的社会救济行列了。申请救济,要填复杂的表格,要受到苛刻的盘问,还要经过严密的调查,一个四口之家每月最多能领到三百来元。这一点钱顶多只够他们糊口。
27岁的黑人科兹,原来是克莱斯勒厂的维修工,自从去年7月他和几千名伙伴一起被解雇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他告诉我们,要取得各种福利补助还要经过不断的斗争。否则,就有可能被克扣了,被“遗失”了,或者根本不通知你有这笔补助。他作为一个工会积极分子,一年来为伙伴们进行了不少这方面的斗争,可是,现在,他的一切保险金、补助、津贴都已经统统完了。他说:“我现在什么收入也没有了,我还不知道今后的房租怎么付!不是我一个人如此,我就知道成千上万的人和我一样。没有职业,没有钱。我们成天在找职业,却没有职业可找!”
据当地报载,官方透露密执安州靠社会福利救济的人数是全国增加得最快的,已经超过4年前历史最高水平10%(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底特律),预料随着失业工人逐渐用完补助,这个数字到年底还要继续上升。与此同时,这里分布各区的精神病诊所的病人也同样猛增,而其中大部分是与失业有关。常常会有被失业丈夫毒打虐待的女人,疯疯颠颠跑来求救于大夫。政府举办的治疗吸毒酗酒病人的医务所,今年以来经常有人满之患,病人往往是失业者。据医生说,这些人的问题一般都是从家庭开始,房租付不出,分期付款的汽车被银行拉走了,孩子们一大堆要求不能满足就出事,夫妻整天争吵,他们头都要炸了,于是酗酒,于是吸毒,以为这样可以逃避现实,结果不可收拾。
有一位研究美国城市社会问题的学者7月13日在《洛杉矶时报》上发表一篇关于底特律当前问题的论文,其中有这样一段值得玩味的话:“过去,由于汽车工业需要劳工,装配线上一名非技术工人就可以拿到相当高的工资,在底特律大量缺少教育的年轻人中蕴藏着的爆炸性问题就被冷却下来了。在装配线上工作,无论怎么说也不能算是轻松愉快的,但它意味着钱,意味着你有了职业。但是,从去年开始的空前大解雇,已经大大地扩大了不能得到稳定社会生活的队伍……对于越来越多处于绝境的底特律人来说,前途是渺茫的,很难找到什么可以信赖的东西。”

全斗焕是怎样上台的?
新华社记者 杨步胜 张锦芳
南朝鲜军人集团头目全斗焕,指使其御用机构“统一主体国民会议”,在27日“选举”自己为总统,从而登上了南朝鲜最高权力的宝座。
全斗焕是朴正熙“维新体制”的忠实信徒,一贯维护法西斯统治。去年10月,朴正熙被枪杀后,南朝鲜人民要求废除“维新宪法”,实行民主政治,保证基本生存权利的斗争进一步高涨。慑于人民的威力,南朝鲜当时掌权的军内“稳健派”,开始了“民主化”的进程。死抱住朴正熙“维新体制”不放的全斗焕,勾结一些少壮派军官,于去年12月12日发动了“肃军政变”,逮捕和罢黜了戒严司令郑升和等40多名高级军官,掌握了军队实权,架起了重新实行法西斯统治的跳板。
南朝鲜人民不能容忍全斗焕一伙的倒行逆施,各界人士和青年学生纷纷起来进行斗争。4、5月间,南朝鲜煤矿工人和汉城、光州等各地的学生相继爆发了暴动和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全斗焕悍然采取残酷镇压政策,宣布实行“非常戒严令”,大肆逮捕各界人士,并出动军队血洗了光州,从而彻底暴露了他与南朝鲜人民为敌的面目。
接着,他开始清除异己:抓住执政党民主共和党总裁金钟泌“非法蓄财”的把柄,将他革了职;给南朝鲜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罗织“内乱阴谋”的罪名,将他逮捕入狱并进行军事审判;逼迫金泳三辞去在野党新民党总裁职务,宣布退出政界。这样,全斗焕就把自己的总统竞选对手全部除掉了。
在铲除政敌的同时,全斗焕还拼凑了一个大部分由军人参加的“保卫国家安全非常对策委员会”,自任常任委员会委员长。这个委员会名为总统的咨询机构,实则掌握了南朝鲜内政、外交和经济大权。随后,在全斗焕的指挥下,开展了一场名为建立“廉洁政治”,实为建立独裁政治为目的的所谓“社会净化运动”。自6月初开始以来迅速波及全境。到目前为止,已有30多名“国会议员”和前政府部长被拘留审查或被清除,近万名各级官吏和职员被开除,172种报刊被封闭,400多名记者被清洗,许多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被判刑。与此同时,全斗焕把大批“反共精神强”的少壮派安插到各级政府机关和新闻机构,把权力全面控制起来。
全斗焕在进行一系列准备以后,认为时机已到,不等修改宪法,就急急忙忙粉墨登场,夺取最高权力。本来,按照崔圭夏宣布的政治日程是年内宪法修改完毕,明年上半年进行选举,组成新的政府,移交权力。但是,全斗焕急不可待,一脚踢开了“挂名总统”崔圭夏,并宣布自己退役,卸下盔甲,扮成“文官”,准备登台。从全斗焕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推行的法西斯政治比朴正熙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全斗焕的夺权阴谋虽然一时得逞,但他面临着无法解决的矛盾。经济萧条,企业倒闭,失业人数增加,财政赤字,债台高筑,物价上涨,将不断冲击着全斗焕的统治基础。特别是全斗焕对人民的血腥镇压和对各界民主人士的残酷迫害充分暴露了他的法西斯面貌,使他陷于完全孤立的境地。
南朝鲜人民要民主不要独裁。他们饱经了李承晚和朴正熙法西斯统治的痛苦,决不会接受新的法西斯统治。当前建立在火山口上的南朝鲜“政治楼阁”总有一天会被爆发的沸热岩浆所烧毁。全斗焕的下场决不会比李承晚、朴正熙好些。
(附图片)
南朝鲜两万多名青年被全斗焕以“流氓、诈骗、赌徒”等罪名,送进军事管教所强制劳动。

残废者奥运会浅谈
今年1月30日到2月7日,6月21日到7月5日,在挪威的盖络及荷兰的阿恩海姆分别举行了1980年残废者冬季和夏季奥运会。残废者体育活动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逐渐开展起来的。他们的体育竞赛则始于1948年,由英国人古特曼所首创。1960年意大利举办夏季奥运会时,第一次同时组织了残废者奥运会。此后,伴随着4年一度的奥运会,残废者奥运会也都同时在奥运会的主办国举行。本届残废者夏季奥运会应由苏联组织,但苏联诡称“在苏联没有残废者”而拒绝举办,遂改由荷兰举行。来自42个国家的约2千名运动员代表他们所在国的3千多万残废者参加了比赛。为了使比赛顺利进行,荷兰还特地聘请了2,500名陪同。比赛项目丰富多彩,如佩装假腿者的200米赛跑和排球比赛;截瘫患者乘坐轮椅进行的击剑比赛,铁饼掷远和不同距离的竞速;单腿截肢者的跳高,推铅球和立定跳远比赛;盲人的百米赛跑和跳高比赛以及小臂截肢者把球拍固定在上臂残端进行的乒乓球比赛等等。
参加这次第二届残废冬季奥运会的有18个国家的运动员,比赛项目有速度滑雪、障碍滑雪、雪橇和长距离接力滑雪。根据运动员残废的情况,分别采用双杖、单杖或无杖滑雪。
残废者参加比赛时是按残废的类别、程度、性别及年龄分组进行的。残废共分为大腿截肢或截瘫、小腿截肢或轻度截瘫、臂截肢或截瘫、一臂一腿残废及视觉残废五大类,每类中又按程度不同分组比赛。
残废选手在比赛中表现了顽强的意志和勇于克服困难的战斗精神,也创造了一些好成绩,22岁的加拿大青年阿尼·布鲁特就只用一只腿跳过了1米96的横竿。残废者这种坚强毅力,对于从事各项工作的人来说,是很有教育意义的。(麦 久)
(附图片)
这是残废者乘轮椅进行篮球活动

专栏:国际体坛

新颖的竞赛方法
近年来,国际体坛有一种趋向,即欧美一些国家的体育界人士搞竞赛时,不仅注重当前的成绩,而且也有长远的战略考虑。他们采用一些新颖的方法,把许多比赛纳入了着眼未来、培育人才的轨道。此举目的,是使运动员具备更扎实的基础,以便创造最优异的成绩。
譬如,田径是各个运动项目的基础;少年是未来优秀运动员的后备。因此,一些国家对少年田径比赛很讲究方法:有的举行跑、跳、投若干项比赛的全能名次,而不搞单项竞赛;有的规定必须参加主项、副项的比赛,综合计分。通过这样的竞赛活动,锤炼出来的是根基扎实的健儿,将具备攀登世界运动技术高峰的优越条件。
其他项目的比赛怎样搞多样化呢?譬如,为了培养未来篮球明星的全面身体素质,有的国家在举行全国小篮球锦标赛时,把游泳、田径也列为必须通过的竞赛项目。换句话说,要求运动员具有更高水平的身体素质,才有条件成为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除了多样化,有的竞赛还不能不搞点模型化。例如,今天的铅球运动员必须要求身材魁梧、富有速度力量、协调性好,为此,有的国家搞全国铅球锦标赛时,规定了与一定年龄相适应的身高、体重指数和运动成绩指标,达不到规定者没有资格参加比赛。其用意无非在于,希望能通过竞赛,按世界发展趋势的“模型”培养造就所需要的运动员人才。
看来,竞赛方法的不断革新,不仅进一步提高了体育比赛引人入胜的程度,而且出现了许多具有科学意义、值得认真探索的新课题。
(巴 陵)

从世界能源前景看煤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煤炭是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的动力基础。一九一三年,煤炭在世界燃料构成中占百分之九十二点二。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煤炭在燃料构成中开始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则开始上升。六十年代,随着中东石油的大规模开发,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过程。一九六七年,煤炭在世界燃料构成中的比重首次被石油超过而退居第二位。现在煤占世界能源的百分之二十五,石油占百分之五十。
七十年代初,开始出现世界性的能源危机。一九七九年能源危机又一次席卷西方。为了应付严峻的能源挑战,西方各国都在设法开辟新的能源,改变能源结构,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在这种情况下,煤炭再次受到了人们的注意。人们在对世界能源前景作出预测时,普遍认为,发展煤炭工业是本世纪内世界克服由于石油匮乏和高价而出现的能源危机的主要办法。近一两年,有关国际组织都在研究增加煤炭生产的问题。许多国家也在采取措施提高煤的需求量和供应量。世界煤炭研究会在一篇报告中谈到世界能源前景时说,中东局势动荡不定,对该地区的石油生产增长不能期望过多。天然气由于液化、气化和运输需要巨大的投资,消费增长行将缓慢。至于原子能的利用,在很多国家也已成为政治问题。今后十年内煤炭将是最重要的可供选择的能源。
被人们称为黑金的煤炭,所以受到重新注意,是因为煤炭储量丰富。据估计,全世界的煤炭蕴藏量大约为十万亿吨,其中在经济上合算并用现有技术可采的储量是六千三百七十亿吨左右。按目前的年生产量二十六亿吨计算,约可供开采二百四十五年。而已经探明的世界石油储量为五千五百亿至六千七百亿桶,仅可采二十五至三十年左右。其次,煤炭的产地分布在世界各地,不象石油那么集中,不会因某个地区的形势变化,而使能源受到影响。
元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