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五届政协三次会议上的开幕词
(1980年8月28日)
邓小平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在开幕!
这次会议,要审议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调整,进一步研究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人民政协的工作问题。还要列席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参加有关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等重要议程的讨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需要用极大的努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重要的是:在经济上,要积极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在政治上,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在组织上,要大量发现、培养和提拔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广开才路,人尽其才。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它在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基础上更加巩固和发展了。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团结,使我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人民政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组织,也是我们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它在我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一年来,各级人民政协作了大量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今后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和监督的作用。要继续推动各界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专业知识。要组织视察参观和专题调查,深入实际,开展多方面的活动。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国际友好往来。我们相信,人民政协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必将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附图片)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致开幕词

调动全国人民积极性,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五届政协第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邓小平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致开幕词,他希望我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乌兰夫副主席主持大会,许德珩副主席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在热烈的掌声中致开幕词。他说,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邓小平指出,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需要用极大的努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说,重要的是:在经济上,要积极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在政治上,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在组织上,要大量发现、培养和提拔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广开才路,人尽其才。他希望我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邓小平在回顾一年来各级人民政协作了大量的工作之后说,我们相信,人民政协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必将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大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2,055名委员中,有1,712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大会主席台的帷幕上悬挂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两边各有五面红旗。
下午三时半,大会开幕,军乐团高奏国歌。
在邓小平致开幕词后,大会通过了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的议程和会议日程,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在会上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许德珩说,我国的统一战线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一年来,党的各项统一战线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的工作更加活跃,为四化建设、台湾归回祖国和反对霸权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
许德珩接着介绍了一年来政协在发扬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活动;在组织委员进行参观调查,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在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开展人民外交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许德珩说,人民政协在新时期的地位和作用提高了,我们应当把人民政协的工作做得更好。为了实现我们在八十年代的任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协商、监督作用,共同把国家的事情办好。
许德珩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奋斗,为促进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贡献力量。
出席今天大会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韦国清、彭冲、宋任穷、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中共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统战部门负责人、国务院参事、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政协负责人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外国记者旁听了今天的大会。
明天,委员们将就开幕词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

余秋里在全国石油企业领导干部紧急会议上谈教训
“渤海2号”事故证明千万骄傲不得
本报讯 8月27日,在全国石油企业领导干部紧急会议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讲了话。在讲到“渤海2号”翻沉事故的教训时,他说要正确对待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决定,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正确对待批评。对来自各方面和报刊的批评,都要抱欢迎的态度。包括象大庆这样的单位,都要一分为二看自己,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不足;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要看到自己缺点、错误。要十分注意谦虚谨慎。不要一听到批评,就认为人家和自己过不去,把人家顶回去。这样,就会走向反面。
二、要勇于正视错误,决不可以护短,更不能文过饰非。哪怕批评得更重,也应当采取欢迎的态度。这样才能有改正错误的思想基础,才能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领导工作。
三、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虚心征求和倾听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的批评和建议,依靠群众,改正错误。绝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
四、要振起革命精神,奋发图强,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革命者,既要经得起顺利情况下的考验,也要经得起挫折的考验。我们要力求不犯或少犯错误,更重要的是犯了错误以后能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有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的勇气和决心,善于从错误中吸收教训,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余秋里同志在会上说,中央和国务院在严肃批评石油部领导上错误的同时,对广大石油职工和石油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务院的决定中指出:“石油部的全体职工,尤其是大庆油田的职工,在艰苦条件下开发我国石油工业,作出了中外周知的光荣贡献。石油部在组织领导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辛勤工作。石油部提倡的‘三老四严’作风,‘二分法前进’原则,‘岗位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对全国工业的进步起了积极作用,今后也仍然适用。”这是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石油职工的鼓励和殷切希望。我们一些同志过去的错误,就错在不能坚持正确的东西,不能正确地对待成绩和荣誉,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和群众,丢掉了好的传统和作风,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历史经验证明,骄傲就要停滞,骄傲就要摔跤子,骄傲就要脱离群众,骄傲就要走向反面。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余秋里同志指出,石油工业面临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石油工业战线的全体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发扬过去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发扬民主,紧紧依靠群众,坚持正确指挥,肃清极“左”流毒,扎扎实实的工作,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在发展我国石油事业中取得新的成绩。
在会上,各地石油企业负责人对石油部领导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初步揭露了石油部领导同志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中的严重错误。他们说,建国以来,我国石油工业得到了很大发展,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援下,经过全体石油职工的艰苦奋斗取得的。当然,石油部在组织领导方面也做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石油部某些领导同志却居功自傲,滋长了严重的骄傲自满,在领导作风上,主观专断,自以为一贯正确,听不得一丝儿批评,容不得一丝儿不同意见,老虎屁股摸不得。特别是“渤海2号”事故发生之后,石油部领导同志不认真调查研究,不如实向上反映情况,不及时处理,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而是一味怨天尤人,文过饰非,掩盖事故真相,态度恶劣,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许多同志指出,石油部的一些领导同志缺乏实事求是和“两分法”的精神,这是产生骄傲自满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期以来,他们总以为大庆是自己搞出来的,把广大职工的功劳和党的功劳都记在自己个人的帐上;对大庆只能说好,不能说一个不字;总以为石油部是“先进部”,石油部的领导班子是“好班子”,看不到先进部也有落后面,好班子也存在问题,所以只许人家向自己学习,不许人家批评,一听到不同意见就火冒三丈,口大气粗。因此,到会的同志建议,石油部领导应当借这次东风开门整风,虚心听取各地、各部门同志的批评,进一步查骄傲自满的表现,挖骄傲自满的根子,制订克服骄傲自满的措施。
各地石油企业负责人初步讨论了如何贯彻国务院决定问题。他们认为,当前首先要积极组织全国石油企业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国务院决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团结一致,振奋精神,总结教训,继续前进;各石油企业要立即组织有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过去发生的重大事故至今尚未处理的,要查明原因,抓紧严肃处理,对安全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

人民政府解决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
云南省政府7个多月处理人民代表提案271件
据新华社昆明8月28日电 本社记者从新近召开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上获悉,云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7个多月时间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理了人民代表提案271件,许多人民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始得到解决。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民族众多,加速边疆经济发展是各族人民关心的大事。有的人民代表提出提案,要求发展边疆山区公路建设,以利于发挥云南山区优势。云南省有关部门采纳了这一提案。今年,全省拿出了2,100万元扶助县社修建地方公路。云南省农艺师杨兴龙和农学家程侃声联名提出提案,要求在不同类型的山区设立综合试验基点,探索云南山区经济发展。云南省农业委员会认为可行。省委还专门召开了山区经济建设和民族工作座谈会。今年初,全省选定了5个山区建设点,派去了工作组,投资50万元。全省各地州县同期也开办了80多个山区建设试验点。
有些少数民族代表提出了多项提案,要求发展民族教育。云南省教育部门对此采取了积极措施,今年,全省增设21所民族小学、19所民族中学、招收少数民族子弟,并有重点地实行学生食宿包干的办法。全省35个边疆民族县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的工作也正在进行。

李先念会见意大利社会党副总书记时指出
里根关于美台关系的言论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谈到中美关系时指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先生最近关于美台关系的言论是违背中美建交公报的精神的。这种言论是鼓吹搞“两个中国”或“一个半中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社会党副总书记西尼奥里莱时还指出,我国同美国发展关系不仅仅是从中国的利益出发,而且是从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全球战略出发的。他说,处理中美关系必须以中美建交公报为依据,而不应该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为依据。李先念表示希望中美关系不要停滞,更不应该倒退,而应该继续发展。
李先念在谈话中,对业已存在的中意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我们期待着佩尔蒂尼总统前来我国访问。他希望中意友好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李先念同西尼奥里莱还就阿富汗事件、印支局势等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李先念还向意大利朋友介绍了我国内情况。
西尼奥里莱说,意大利社会党人怀着友好的感情,注视着中国共产党人所做的一切事情。我们要坚持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学习国务院决定时认为
要坚持实事求是“三老四严”的作风
据新华社大庆8月28日电 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在学习、讨论国务院决定时认为,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三老四严”的作风,特别是在作出一些成绩的时候更要这样做。他们说,我们的工作成绩,是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取得的。我们领导工作中确实存在着缺点和失误,例如有时在生产任务紧急的时候,就不那么严格地按规章制度办事,不那么讲究量力而行,不那么尊重科学,等等。他们说,如果看不到这些缺点和失误,就会滋长骄傲情绪。大家表示,一定要发扬“二分法前进”的传统,改进工作,继续前进。
大庆一些职工在讨论中谈到,这次受到国务院处分的宋振明、康世恩同志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领导干部。尽管他们过去对石油工业的发展有过贡献,但由于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和群众的作用,致使工作中发生失误,犯了错误。国务院对他们既不姑息,也不迁就,而是严格要求,严肃处理,这体现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可贵精神。

我国陆续建成九个维尼纶厂
我国有9个以石灰石和煤为原料的维尼纶厂已经建成或基本建成。这9个维尼纶厂的设备是纺织部门职工对六十年代进口的一套外国设备加以革新制造成功的。其中,福建、湖南、安徽、江西、石家庄和兰州6个维尼纶厂已在前些年陆续投产;山西、广西、云南3个维尼纶厂的建设工程目前已基本结束,有的已开始试生产。
这9个维尼纶厂的生产总规模为年产聚乙烯醇9万吨,产维尼纶66,000吨。(据新华社)

南京创办金陵职业大学
本报讯 通讯员赵绍龙报道:南京市革委会决定并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利用南京市大专、中专院校师资、校舍和教学设备的潜力,创办一所金陵职业大学。这是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多种形式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加速技术人才培养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南京市金陵职业大学是一所文理工科综合性全日制高等学校,采取统一领导、分散办学的形式组织教学,主要任务是为南京市各条战线培养具有大专水平的专业人才。招生对象是城区有走读条件的非在职高中毕业生,学生一律走读,毕业后不包分配。今年的招生办法是:在今年高考未录取而成绩较好且有走读条件的城区非在职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名额500人左右。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今年中国科学院46个招生单位共录取了193名研究生。
今年中国科学院录取的研究生年龄比以往两年有所下降,30岁以下有91名,占4 7.15%,最小的年仅20岁。这批研究生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

河南省高校扩大招生两千名
据新华社郑州8月28日电 河南省人民政府最近批准,从参加今年高考未被高等学校录取又在一定分数以上的非在职考生中,扩大招收2,000名学生。
扩大招收的学生,一律实行走读。学习期间,不发助学金,交通、医疗等都由学生自理,并要交少量学杂费。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发给毕业证书,并由人事部门分配工作。

婴儿心脏手术获成功
广东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最近采用体外循环进行心脏手术的办法,为一个出生10个多月、体重只有4.5公斤的婴儿谢广恩成功地施行了心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小广恩手术后,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专栏:体育之窗

英国田径选手奥维特破男子一千五百米世界纪录
英国著名中距离赛跑运动员史蒂夫·奥维特八月二十七日在西德科布伦茨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中,刷新了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世界纪录。
奥维特在这次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比赛中,以三分三十一秒四的成绩实现了他要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的愿望。这一成绩把他的队友塞巴斯蒂安·科去年八月在瑞士苏黎世创造的三分三十二秒一的世界纪录缩短了○点七秒。

专栏:体育之窗

全国摩托艇竞赛结束十三人打破七项全国纪录
一九八○年全国摩托艇竞赛昨天在武汉结束,有十三人二十八次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是我国这项竞赛中破纪录最多的一次。这次比赛是从八月二十四日开始的。来自北京、上海、河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湖北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九十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水上角逐。(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令人欣喜的回答
最近看到一个材料:武汉钢铁学院团委在某系作了一次思想调查,其中“你最喜欢哪一条格言”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回答“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最多,占49%,以下依次为“天才在于学习,知识在于积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勤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最后一个答案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比例只占答问者的2%。
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回答呀。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我们的祖国经受了一场骇人的浩劫,我们年青一代也经历了考验。从幼稚狂热,到徬徨苦闷;从思考探索,到觉醒奋起。生活逼着我们超乎常态地成长和充实起来,社会教育我们更深刻的认识了真善美和假恶丑,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简单道理的,绝不是悲观消沉的庸碌之辈;能够努力学习、勤劳工作的,绝不是看破红尘的逃世懦夫;崇信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的高尚美德的,绝不是颓废堕落的无耻小人。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鼓舞,就因为在“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个严肃的课题面前,越来越多的年青人作了令人欣喜的回答。
毕竟,我们的人民和青年在前进,在为四化而添砖加瓦。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