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薄一波在渥太华批评里根错误言论
如按里根主张行事将导致中美关系倒退
新华社渥太华8月26日电 正在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的薄一波副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对新华社和加通社记者说,鼓吹要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实际上是制造“两个中国”的言论。这种主张一旦得逞,将会严重损害中美两国关系,不仅使两国关系停滞,而且会导致倒退。
薄一波是在记者问到,他对里根最近的言论有何看法时这样说的。他说,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有一个前提,就是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因此,两国关系必须遵循中美两国建交公报所确定的这个原则,而不应根据任何其它什么东西。他说,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和美国的关系,这是众所周知的。因为,发展中美两国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国际反霸斗争、维护世界和平。世界上包括美国的许多有远见的政治家,对这一点都是很清楚的。
他说,我们愿意和美国合作,但我们是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争取外援。我们的合作关系只能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决不会拿台湾这样一个重要原则问题来作交易。
在谈到中国有无可能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时,薄一波说,只要苏联放弃它的全球霸权主义政策,放弃它对阿富汗的侵略,放弃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中苏关系的改善是可能的。但从苏联现在的实际行动。还看不出苏联会放弃它的全球霸权主义政策,如果它的侵略政策不变,中国的政策也不会变,我们只好同它周旋到底。
新华社渥太华8月26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下午会见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双方就加中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阿富汗和印度支那局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今天中午,加拿大参议院议长马尔尚设宴招待薄一波。
晚上,薄一波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加拿大首席法官拉斯金、参议院议长马尔尚、工商贸易部长格雷、负责贸易的国务部长拉姆利等约400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务院发言人重申美中关系的原则
指出里根的主张将使美中关系复杂化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重申,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美国同台湾之间的关系是“非官方的、非政府的”关系。他说,里根的建议将会使目前已存在的关系复杂化。
国务院发言人是在今天的新闻吹风会上评论里根昨天在洛杉矶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里根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他在美中关系上众所周知的立场。
国务院发言人援引1978年12月16日发表的美中两国建交联合公报驳斥里根提出的要同台湾保持“官方、政府”关系的要求;这项联合公报说:“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他还援引美国政府同一天单方面发表的声明反驳里根的立场。美国政府这项声明当时曾说,“今后,美国人民和台湾人民将在没有官方政府代表机构,也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保持商务、文化和其他关系。”

美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抨击里根的对台政策危及美中关系
美农业部长指责里根把水搅浑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26日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抨击里根的对台政策。
伍德科克说,他感到难以理解里根目前对台湾的立场。他说,对台关系法“明确地排除了美国在台湾设立任何官方机构的可能性。”大使认为,里根目前的对台政策“危及美国精心同中国建立起来的关系”,在当前国际事务处于特别敏感的时期“将有严重削弱美国国际地位的风险”。
同一天,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伍德科克的上述观点“就是我们的观点”。
本报讯 美国农业部长鲍勃·伯格兰26日在华盛顿指责里根对台湾问题的声明是“把水搅浑”。
伯格兰说:“卡特总统于1977年初就任的时候就重申了上海公报,并且以正式的方式采取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动。”
伯格兰说:“里根先生最近引起的一场争论,当然使事情大大地复杂起来。”
他说,里根的竞选伙伴布什对中国的访问,是想要“把事情平息下去,但是事实上事情看来是更糟了。”

波兰罢工浪潮继续蔓延
华沙附近工厂和罗兹、热舒夫等地运输工人罢工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据波通社26日报道,格但斯克和什切青沿海地区以及埃尔布隆格的罢工仍在继续。
格但斯克的市内交通仍然中断,主要工业企业没有开工。在什切青地区,市内交通工具被工厂和机关的旅游汽车所代替,除了工业企业外,城市清洁工人也没有工作。在埃尔布隆格,煤的供应也有问题。
据《华沙生活报》报道,华沙附近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厂的工人8月26日举行罢工。工人们对电视台和报刊关于工人罢工的报道不满,要求全面报道当前国内局势、沿海地区工人罢工现状以及格但斯克和什切青政府委员会同罢工工人谈判的进展情况。
“乌尔苏斯”拖拉机厂是波兰最大的农业机械制造厂,1976年该厂工人首先宣布罢工,反对提高消费品价格,迫使政府取消了提价的决定。
据法新社报道,华沙以南的罗兹和热舒夫以及格但斯克与什切青之间的科沙林等城市的交通运输工人参加了罢工。华沙西南的弗罗茨瓦夫和华沙北面的奥尔什丁有若干企业的工人也罢了工。路透社报道说,罗兹的所有公共汽车和电车26日上午都停止行驶,举行了同情格但斯克工人的罢工。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盖尔斯基在与格但斯克工人联合罢工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了第一轮会谈之后,26日晚飞往华沙进行汇报和磋商。27日,他已经回到格但斯克并将同罢工工人代表继续谈判。
27日,波兰《青年旗帜报》报道了22日格但斯克联合罢工委员会向政府提出了的21项要求。其中,除发给罢工工人在罢工期间的工资、职工每月基本工资提高2000兹罗提、满足国内市场食品供应等经济要求外,还包括成立自由工会、保证罢工工人的罢工权利和安全、保障言论、印刷和出版自由、恢复1970年和1976年因参加罢工而被解雇的工人的权利、释放政治犯、保证社会各阶层群众都参加讨论和修改国家建设规划等项政治要求。
26日晚波兰电视台播发了波兰大主教斯·维辛斯基当天在琴斯托霍瓦市布道时的讲话。维辛斯基要求人们保持“平静、均衡、理智、谨慎和对全体波兰人民的责任感”,并说,“如果我们把大量时间花在争吵和内部纠纷上,那么巨大的危险将威胁着我们和我们的自由。”波兰《人民论坛报》评论员理·沃伊纳26日也在电视台说,“局势正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如果这种势头不制止住,就会导致不可预测的大灾难,它的严重程度只能同18世纪我们国家发生过的那次灾难相比”。
(附图片)
波兰格但斯克市“列宁”造船厂的罢工工人在举行会议,讨论罢工事宜。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沿海地区工人继续罢工情况下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易人
新华社华沙8月26日电 8月26日在华沙举行的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体会议决定解除扬·什德拉克的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和理事的职务,任命原冶金工会主席罗·扬科夫斯基为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据波通社报道,在当前沿海地区工人继续罢工的情况下召开的这次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会,除了作出人事变动外,还着重讨论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工会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中代表劳动群众的作用和成立生活费用监督委员会等问题。

乔森潘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承认韩桑林政权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呼吁国际社会继续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不要承认越南当局扶植的韩桑林政权。
乔森潘是在8月25日写给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国际会议筹备会的信中发出这一呼吁的。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这封信。
信中说,最近,越南黎笋集团的头目在莫斯科密谋策划,并进行频繁的外交活动。他们无视联合国第34届大会通过的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企图迫使国际社会承认韩桑林政权,并且竭力想使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缺起来。
乔森潘指出,那种希望在侵略者和被侵略者之间搞中立,例如要把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缺的做法是不现实的。他说:“柬埔寨问题不仅关系到柬埔寨人民和民族的命运和生存,也关系到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只有按照联合国第34届大会通过的决议解决柬埔寨问题才是正确的和公道的。”
乔森潘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按照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军;继续在道义上、物质上、政治上和外交上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日本外相访泰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曼谷8月27日电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结束其对泰国3天的正式访问后,今天离开曼谷前往缅甸。
泰国政府对伊东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甚为满意。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5日对记者说:“伊东出任日本外相后,把泰国作为他出访的第1个国家,说明日本对泰国的重视。”西提外长今晚在送走伊东之后对记者说:“我认为,日本外相理解我们泰国的处境。他这次访问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日泰两国发展友好关系是真诚的,这种关系今后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伊东也多次表示,日本与东盟,特别是泰国的友好合作在日本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他今晚在离开曼谷时说:“泰国接受难民完全出于人道主义。我们必须支持泰国,应该同它进行合作,使东南亚地区恢复和平。”
伊东访问泰国也加强了两国经济上的联系,包括日本政府这次给泰国两个农业项目的赠款和给泰国东部边境居民的援款在内,日本今年给泰国的贷款和赠款共达6百多亿日元(合2.7亿美元)。日泰外长都强调,要继续发展这种经济合作。

我男队获世界跳伞赛团体总分第六名
据新华社卡赞勒克8月25日电 第15届世界跳伞锦标赛25日在保加利亚的中部城市卡赞勒克结束。中国男子跳伞队获团体总分第6名,中国女子跳伞队获得团体总分第4名,均跨进了世界跳伞运动的先进行列。
团体总分的名次是根据各队在特技、个人定点和集体定点跳伞3项比赛中的团体名次决定的。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至第五名的队是: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国、美国和西德。
这届锦标赛是在8月17日开始的。25个国家的182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

巴拿马副总统接见新华社记者
感谢中国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的斗争
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22日电 巴拿马副总统里卡多·德拉埃斯普列利亚22日上午在这里接见了新华社驻巴拿马记者,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拉埃斯普列利亚说:“我们永远感谢中国政府在巴拿马收回运河的斗争中所给予的支持”。
他说:“巴拿马人民非常热爱和钦佩中国,并高兴地看待中国人民所进行的革命、他们所取得的进步,以及他们的纪律性和牺牲精神。”
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回顾了5年前他访问中国时的情景。他还代表巴拿马政府对中国即将在巴拿马举办经济和贸易展览会表示欢迎。

重庆杂技团在秘鲁首都演出
据新华社利马8月26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26日晚上在秘鲁首都利马演出,受到1,4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秘鲁教育部长路易斯·阿拉科观看了这场演出,并登台祝贺演出成功。

孟加拉国总统要求苏越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军
埃及副总理重申反对外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
新华社联合国8月26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今天晚上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越南应该分别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军。他说:“我们的反对是很明确的。我们认为,在那里的所有外国军队都应该撤出,应该让这两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选择它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
新华社开罗8月26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晚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哈桑·阿里说,埃及反对外国对柬埔寨的任何军事占领。阿里在今天会见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驻开罗的外交使节时讲了这番话。
阿里在会见后说,这些亚洲国家的使节向他提出了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干涉柬埔寨的问题。他向他们重申了埃及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即埃及反对任何一个外国干涉别国的内政,因此也反对对柬埔寨的任何军事占领。

拉赫曼总统和穆加贝总理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发言
改革现存国际经济关系 援助最不发达国家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6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今天上午在联合国大会第11届特别会议上发言指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对南北双方都是有利的。”
这位总统回顾说,自从联大第六届和第七届特别会议以来,我们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进展甚微。“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
目前世界上有30个国家被联合国划为最不发达国家,孟加拉国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国家在1977年平均每人的收入仅为139美元。
拉赫曼说,“这些最不发达国家目前正受到世界经济形势的双重打击。一方面,他们不得不支付高昂的费用来进口石油,另一方面还要进口资本货物和工业原料。”他要求国际社会立即增加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援助。
拉赫曼在发言中提出了十项具体措施,其中有:发达国家包括实行中央计划经济的国家,应该把它们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翻一番;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应该把它们向最不发达国家出口石油的价格降低50%等。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6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大会第11届特别会议上指出,发展中国家要想得到迅速而持久的发展,就必须对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货币领域中现存的国际经济关系实行根本性的改革。
穆加贝作为新独立的津巴布韦人民的代表,是第一次在联大发言,他的发言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穆加贝还谈到了津巴布韦的外交政策问题。
他说,津巴布韦准备同所有尊重津巴布韦民族权利和主权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他还要求国际社会为他的国家的复兴和重建提供援助。

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指出
苏联利用越南代理人力图控制东南亚
国际社会应该支持柬埔寨合法政府赶走侵略军
新华社曼谷8月26日电 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说,苏联企图成为头号大国。它正利用越南充当代理人,而越南则企图确立对东南亚的控制。
他是在新加坡接受《曼谷邮报》主编贴·宗卡滴吉单独采访时说这番话的。这家报纸26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拉贾拉南这次谈话。
拉贾拉南警告说,对东盟国家来说,今后几个月将是关键性的,因为“苏联企图在美国忙于大选的时候趁机在世界这一部分为自己捞取最大的好处”。他说,苏联和越南“现在正企图孤立新加坡和泰国”。
在谈到越南再次入侵泰国的可能性时,拉贾拉南说,再次入侵的可能性是有的。他说,越南第一次入侵泰国产生了适得其反的结果:“越南通过这个行动使我们东盟团结了。”“也许他们一定要试,并越界进入泰国领土来考验泰国的意志,也考验东盟的意志。如果我们立场坚定,越南的入侵将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在谈到国际救济机构中的某些人主张东盟为柬埔寨难民募捐的救济物资应通过金边这条渠道送去的问题时,拉贾拉南说:“联合国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是合法政府。”他说:“给予反叛政府韩桑林政权以任何援助都是联合国所不能接受的。”
他说:“任何国际机构作出与联合国决议相违背的事情,以及对决议作出不同的解释就是对联合国、联合国决议的蔑视。联合国秘书长应予以制止。”
记者问他,他谈到对民主柬埔寨的援助,是否也指军事援助?拉贾拉南回答说:“为什么全世界就不能支持柬埔寨的合法政府的武装部队去赶走侵略他们国家的外国军队呢?我看这是没有道理的。”

金永南会见中共辽宁省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8月2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25日会见并宴请了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张正德为团长的中共辽宁省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圣马力诺签署文化教育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圣马力诺8月26日电 中国和圣马力诺8月26日签署了两国政府间的文化教育合作协定。
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张越和圣马力诺外交和政务部长焦尔达诺·雷菲在协定上签了字。

北京京剧院结束在纽约的演出
据新华社纽约8月24日电 北京京剧院赴美演出团今晚成功地结束了在纽约的访问演出。演出团在纽约两周的演出,受到了40,0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京剧团将于明日离开这里去费城等地继续访问演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埃美签订一些经济合作协定
埃及和美国最近签订了一些经济合作协定。二十六日两国签署了两项在埃及兴建农业发展项目的协议。每个项目投资各为五百万美元,由美国提供援助。二十五日,埃美双方还签订了一项关于发展埃及的渔业资源和渔场现代化的协定。美国将向埃及提供二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赠款。
埃及去沙特朝觐的人数增加
埃及今年将有四万五千人去沙特阿拉伯朝觐,这达到戴维营协议签订以来的最高峰。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埃及去沙特阿拉伯朝觐人数都只有三万人。
七名古巴人冲进委使馆避难
最近又有七名古巴人冲进委内瑞拉驻古巴大使馆寻求政治避难。这七名古巴公民中包括一名妇女。他们是在二十五日晚制服了委内瑞拉大使馆的武装门卫,然后打开大使馆的门冲进去的。
欧洲共同体失业人数创历史纪录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二十五日公布,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失业总人数于七月底达到了六百六十七万五千六百人,占九国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六点一,从而创造了共同体自一九五八年成立以来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
美洲八国举行空中救灾联合演习
美洲八个国家的空军二十五日开始在阿根廷内地联合举行空中互援救灾演习。主要演习课目有:向内地人口稀少的地方运送医疗设备和其他救灾物资;撤离受到假想水灾、地震、火山爆发等灾害威胁的居民等。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乌拉圭和美国的五百名军人和许多直升飞机参加了这次联合演习。在演习中,第一次使用了卫星通讯设备。(据新华社)

全斗焕攫取南朝鲜总统职位
新华社平壤8月27日电 汉城消息:据南朝鲜广播,南朝鲜法西斯军人集团头子全斗焕今天取得了南朝鲜总统的职位。
今天,南朝鲜第七次统一主体国民会议在汉城举行了总统选举,全斗焕作为唯一的候选人,以“压倒多数”票当选。
据南朝鲜当局宣布,在全斗焕当选总统的同时,代总统朴忠勋终止总统权力,但保留总理职务直至新的内阁产生为止。
全斗焕是在8月22日才辞去保安司令的军职的,因南朝鲜宪法规定,现役军人不得担任总统。汉城观察家认为,全斗焕夺取南朝鲜最高权力的手法同当年朴正熙一样。

专栏:新闻人物

南朝鲜新的独裁者——全斗焕
全斗焕是南朝鲜前独裁者朴正熙的忠实门徒,今年48岁,1955年毕业于南朝鲜陆军士官学校,1958年当上连长。1961年5月,朴正熙发动政变时,全斗焕升为营长,坚决支持朴正熙的独裁政策,深受朴正熙的赏识和器重。1970年朴正熙派他赴越南参战。1973年他晋升准将,第二年又升为少将;1979年出任陆军保安司令,成为朴正熙的得力帮手。但是,在去年10月26日朴正熙被他的情报部长金载圭击毙前,全斗焕主要在军内搞情报工作,在南朝鲜并无多大影响,正如他自己最近对美国记者所说,“在10月26日以前,除了军队以外,谁也不认识我,人民不认识我,国际社会不了解我。”
朴正熙饮弹毙命,全斗焕并没有因失掉靠山而失势,反而时来运转,扶着朴正熙的棺材而青云直上。他先是奉陆军参谋长兼军事管制司令郑升和之命,逮捕了杀死朴正熙的金载圭,接着于去年12月12日夜晚,瞒着“美韩联合司令部”司令约翰·威克姆,私自调兵包围郑升和官邸,以与杀害朴正熙一案“有牵连”为由逮捕了郑升和,并一口气捉了10多名身居要职的军界元老。13日上午,全斗焕推举同他有郎舅关系的李熺性接替郑升和为陆军参谋长兼军管司令。“总理”申铉碻连忙召集“5分钟内阁紧急会议”,履行对李熺性的任命手续。与此同时,全斗焕又派自己在军内的姻亲、同乡、同学去填补被捕将领的空缺。这样一来,全斗焕一伙控制了南朝鲜的军权,全斗焕成了“铁腕人物”。
今年3月,全斗焕升为中将。4月,他又出任新设置的“保卫国家非常对策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委员长”。5月,全斗焕亲自指挥军警残酷镇压了光州市人民要民主、反独裁的斗争,进而利用局势,一举抓了著名的民主人士金大中等。金大中一贯要求民主,反对独裁,主张朝鲜和平统一,在朝鲜有一定的声望。他是全斗焕篡权的一大障碍。全斗焕以“煽动暴力活动”、“阴谋推翻政府”等莫须有罪名,把金大中送交了军事法庭,目前对金大中的非法审讯还在继续进行。
全斗焕现已晋升为上将。他采用凶残狠毒的手段,爬上了南朝鲜权力的高峰,成为一个朴正熙式的“总统”。
·尚正·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