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希望尽快解决李港铁路通客车的问题
近十年,天津大港地区随着四化建设的飞速发展,相继建设了天津石油化工总厂、化纤厂、电厂、油田等现代化大型厂矿企业。加上建设单位和服务行业,全区职工人数已近10万。职工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天津市区抽调来的,因为路远,每星期只能回家一次。虽然天津市有几路郊区公共汽车通往各厂,但每日有数的几趟,职工、家属和郊区农民都要乘坐,所以等车时间过长,总是十分拥挤,根本无法解决职工上下班通勤问题。这样,各厂只好用专车,接送职工上下班。仅我们石化总厂,每逢星期天,接送职工就要租用二十几辆大轿车,每年开支租车费用便要十几万元。
李港铁路货运已通车近4年。沿途各车站候车室早已建成,但客运却迟迟不能通车,其原因不知在哪里?如果李港铁路早日能通客运,不仅解决了职工的通勤问题,使职工能安心工作,而且又方便了郊区农民进城,密切了城乡关系。
我们呼吁有关领导立即着手解决这一长期未能解决的现实问题。
天津石油化工总厂供应科 魏俊岭 孙富生 李宝成

调查附记
李港铁路(天津西站的李七庄至大港区万家码头)原属石油化工总厂的专用线,1975年移交给天津市。这条铁路全长35公里,加上站线共56公里。根据设计的要求,货运、客运要同时通车,建成后移交给天津铁路调度所统一指挥。李港铁路货运已于1976年通车了,但客运却迟迟不能通车。对此,我们进行了一次调查。据天津市建设委员会有关同志讲,主要是通讯、信号、照明等“三电”设备还不完善。李港铁路工程指挥部的同志表示,将尽快将“三电”搞上去,争取早日把它移交给天津铁路部门。
对李港铁路通客车的问题,据天津铁路局的有关同志讲,他们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一、天津东站客流密,不能再通客车。二、天津西站不具备通客车的条件。要解决李港铁路通客车的问题,必须先改造西站,在西站建立客车库和两条始发线。预计这二项工程需投资570万元,但这笔资金至今未被批准。
大港区的干部、职工希望天津市委和铁路部门能够关心群众的疾苦,在可能条件下,尽快解决李港铁路通客车的问题。 本报记者

通勤难,这样解决并不难
阎良线路领工区120名职工中,家住西安和西韩铁路沿线的就有80多名。这部分职工大都每周回家一次。从前,领工区规定他们星期六最早乘204次快车回家。但这趟车在独李、大程、八里店等站不停车,这些工区的外地职工只好乘坐下午6点多的408次慢车回家。这趟车到达西安已经是夜里10点多了,赶不上夜班公共汽车的同志,只好步行10多里回家。而家住在西韩铁路沿线的职工,只有中午一趟车,回家就更困难了。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表后,阎良线路领工区的干部下决心解决外地职工的通勤问题。他们从实际出发,采取星期一至五每天多干半个小时的活,星期六再早上一个小时班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样一来,星期六上午干完活,家住西安的职工就可以乘中午韩城经阎良开往西安的412次车,西韩铁路沿线职工乘中午12点的车,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通勤难的问题解决了,职工干四化的劲头更足了。这个工区的职工出工出力,精心养路,线路质量不断提高。截至今年7月31日,取得了安全生产725天的好成绩。
西安铁路分局宣传部 于建元 赵建民

列车如此超员,旅客实难忍受
今年7月28日,我从天津乘北京开往大连的129次列车去大连。列车从发车时硬座车厢就严重超员,一直持续到终点。我统计了我乘坐的8号车厢,旅客在高峰时达202人。仅从车门至座席外的一小段空间,最多时挤过27人。一节车厢定员108人,8号车厢就超员94人,超过定员87%。其他硬座车厢也大体如此。
由于严重超员,旅客在长达19个小时的旅途生活中得不到正常休息。拿我来说,从天津一直站到大连,差不多站了17个小时。和我同时上车的有81岁高龄的老人,还有带着两个小孩的妇女,在高温季节这样旅行,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8号车厢乘务员说:这天中午卖饭时,一共推出五车盒饭,由于人多,6号、7号车厢的旅客没吃到。与此同时,列车上的厕所和洗脸设备也不够用了。不仅旅客极不方便,乘务员对这种情况也十分着急。
旅客反映,129次列车一年四季都很拥挤,特别是过年过节时根本上不去车。
我建议铁道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关心铁路运输和人民生活的领导同志亲自坐一趟129次列车的硬座(最好是站一次,那怕站一段),亲自听一听广大旅客的意见和要求。我想,这样一来,129次列车严重超员的问题就有可能很快得到解决。
天津大学 张海燕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药政管理 禁止贩卖假药
从1979年以来,汉阳县各地的游医药贩相继进入集市贸易市场,有出售阿胶、龟胶、天麻、当归等名贵药材的;有专门出售中草药的;有专治跌打损伤的;有镶牙补牙的;还有挂牌行医的。我发现,这些人来自贵州、河南、四川等省,以河南省最多。据我县药检所检查河南省来的7批阿胶,其中有潢川县4批,息县3批,没有一批合格。
我们还发现一个贩卖假阿胶的人,他的药是私人制的,贴的却是河南省息县五七制药厂的标签,没有写批号。
来我县的游医药贩,有的持有公社或大队的证明,也有持县级有关单位介绍信的。
为了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希望各地政府严格执行国务院批准颁发的《药政管理条例》。建议:一、对各级办的药厂进行一次整顿,凡不合格的,应予取缔;二、各级行政单位不得随意出具证明给私人去外地售药行医;三、卫生部门和公安部门、工商管理机关相配合,对游医药贩进行一次清理,对违犯条例的给予必要的处理;四、药品广告不能随意印发,要按规定通过审批手续。
湖北汉阳县药检所 姚正魁

专栏:答复反应

对《究竟谁无法无天》一信的调查处理情况
你报四月十八日登载了临汾地区面粉厂管保林同志《究竟谁无法无天》的来信,经调查,情况基本属实。
厂党支部对所发生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采取了三条措施:第一、对管保林同志敢于向不良倾向作斗争的精神大加表扬,号召全厂职工学习管保林同志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第二、责令厂长赵存志同志在支委会、厂部会和职工大会进行深刻检讨,并主动向管保林同志赔礼道歉。由地区粮食局通报批评赵存志的错误。第三、代农加工实行“三不准”:不准批条换面,不准代人换面,不准徇情顾面验收不合标准的麦子。制定《换面须知》,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最近几月来,面粉质量有所提高,水分、细度、麸皮含粉率、色泽都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山西省临汾地区粮食局调查组

专栏:心里话

这笔白灰款何时才能收回来?
我们汾阳县三泉公社尚文大队,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利用当地资源办烧白灰场,增加集体收入。去年年终决算,每人平均生产粮食超过千斤,总收入184,400元,副业收入79,320元,每人平均分配122元。
本来去年年终分配可以兑现,今年购置生产资料也无问题,但实际不然,原因是帐面有钱,就是收不回来。单卖出石灰的35,000元,从去年底至今几乎没收回一分。农村生产队不能按时付灰款各有原因,还可原谅;不能理解的是国营和集体单位拖欠灰款,长期不付,实难谅解。如县工程队欠款6,000元;县峪道河电厂欠款1,798元;建喜公社欠款1,540元;阳城公社专业队欠款3,300元;吕梁柴油机厂欠款2,000元……。
我们好心好意地把白灰送去,他们当时没钱付不了款,我们同意缓付,可是以后讨了七八次也讨不回来,有的甚至讨了几十次。因此影响我们去年年终分配不能兑现。今年购买化肥等物手头也很困难,使生产受到很大影响。
山西汾阳县三泉公社尚文大队
管委会主任 尹兴全口述 李秉中执笔整理

专栏:心里话

宜种花生的地种花生违反《准则》吗?
我们大队地处江汉平原,全是沙地和飞沙地,以盛产花生著名。解放后,花生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对国家的贡献一年比一年大,社员的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群众种花生的劲头一年比一年高。可是,今春当社员准备播种时,大队党支部突然下令:“不准种花生。哪个生产队种花生,全大队的花生任务要哪个队完成。”支部书记又多次在社员会上赌咒发誓强调不准种花生。
我们3队经干部和社员讨论,种了20亩花生。谁知花生没出土,队长倒了霉,书记在党员会上拿着《准则》问队长:“你是党员,这样做算不算搞阴谋诡计?”明年,我们还想种。现在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要求各级领导明确一下,希望今后在因地种植的自主权问题上给予支持。
湖北钟祥县丰乐公社前锋大队三队一社员

我们希望得到支持
我们医院仪器修理组在完成正常的维修任务的前提下,从去年年底利用报废了的功能仪配件,研究试制一台8通道热源试验温度记录仪,于今年2月得到成功。该仪器可以分别自动记录8只动物体温变化情况,精度为0.06度,比外国药典上要求的0.1度高,实现了远距离控制。糟糕的是,主管的个别领导对此不感兴趣,把所用功能仪配件要走,存入报废设备库等待发落,使我们的研究工作被迫停了下来。5月份,我们高兴地看到《人民日报》报道了河南制成我国第一台热源试验自动记录仪的消息,我们想跟他们交流方案,还想解决垂危病人自动综合监护、救护车或院外急诊病人病情无线传回医院等几个课题。然而,阻力太大,我们要求支持。
辽河石油勘探局职工医院 王兴民

在国家政治生活、四化建设和争取台湾归回祖国中
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发挥作用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五届政协二次会议以来,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积极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为四化建设和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国各民主党派有同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共产党贯彻执行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团结各民主党派共同为四化做出贡献,广开言路,广开才路,促进了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日趋活跃。
在过去的一年,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积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多次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民主协商会,就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如198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如何开好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及对错划为右派的爱国人士进行改正工作等,进行民主讨论。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在会上坦率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许多意见被中央所采纳,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也分别参加了各省、市、自治区召开的各种座谈会,为地方的大事献计献策。
为了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于去年年底多次召开知识分子问题座谈会,有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这些座谈会并提出了很多积极的建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对座谈会反映的一些问题十分重视,并指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党的五中全会提出要迅速“确定适合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教育计划和教育体制”,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九三学社发动和组织各自的成员围绕这个问题,深入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四个月中,这三个党派的地方组织提出了800多份报告和1,000多条建议。从今年3月开始,这三个民主党派还逐级成立了教育问题研究小组,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不久前,他们分别邀请部分教育专家座谈,起草对教育计划和教育体制的书面意见,就高等院校的结构、管理体制、教师队伍、教育经费、中小学教育质量和广开学路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建设性意见。
民建、工商联还协助各地政府发展集体经济,安排了11,000多名待业青年就业。农工民主党中央和各地组织联系医药界人士,在学术交流、改进医院工作等方面作出了成绩。致公党协助侨务部门落实侨务政策。台盟配合有关部门热情接待来大陆参观探亲的旅外台胞。

国务院决定符合广大妇女的心愿
妇联干部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敢于为妇女群众说话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在全国妇联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妇联的干部们普遍认为,国务院的这个决定代表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符合广大妇女的心愿和要求,大得人心,表示坚决拥护。
她们说,国务院对此作出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有力地破除了“刑不上大夫”的封建等级观念,表明了我们的党和政府确实是全国人民利益的最高代表者。这一事故的处理必将极大地振奋全国人民和广大妇女干四化的积极性,四化建设大有希望。这一事故的处理,不仅石油部门要吸取教训,而且可以告诫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引以为戒,把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
她们表示,向“渤海2号”事故中遇难人员的家属姐妹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希望她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亲人的遗志,继续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妇联的许多干部在学习国务院的决定时指出,妇联是妇女群众利益的重要代表者。我们要向全国总工会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敢于为妇女群众说话,敢于同损害妇女群众利益的事件作斗争,替妇女群众办好事,为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作出更大的努力。

石油工业部公布
“渤2”事故死难人员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石油工业部今天向全国各石油企业、事业单位发出通告,公布了“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事故死难人员名单。
石油工业部的通告说,1979年11月25日,我部海洋石油勘探局“渤海2号”钻井船,由于领导上的违章指挥,在渤海湾内拖航途中翻沉,船队长刘学等72名同志不幸以身殉职。我们对死难同志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这个决定,认真检查和总结,吸取这次重大责任事故的惨痛教训,切实改正我部领导工作中的严重错误。
“渤海2号”钻井船队死难同志名单如下:刘学、丁公社、马明、王敦清、王之全、王志辉、王文德、叶先福、史光照、田立全、米觉初、刘鸿智、刘建智、刘建英、刘志斌,刘运智、刘志斌、关学坤、任心健、齐文锁、杨再武、杨光华、杨万山、李华林、李富成、李金元、李寿兴、李凤鸣、李杰、李亦明、李庆生、吴连福、吴水静、吴良木、沈明宜、毕玉民、张长喜、张福传、张俊成、张荣花、张国民、张希亮、张春利、张江平、陈文斌、陈津生、陈淑良、陈道怀、周其福、胡卫生、赵相国、范林、范立全、郑阳、侯文彬、徐德胜、秦栋梁、高阳、高建中、桑根深、顾翌、梁福龙、康于义、黄印、黄新兴、蒋兰华、蒋家坤、葛春生、鲁根山、路时俭、靳湘启、解建华。

共产党最讲认真
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公布后,在我们厂工人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尊重科学,不尊重群众,到头来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渤海2号”的惨痛事故发生后,作为主管机关的石油部,不如实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情况,反而隐瞒真相,歪曲事实,是一种极不老实的行为。
工人同志在谈到国务院的处理决定时说,早就应当严肃处理这类拿工人生命当儿戏,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的事情了。一些领导不尊重科学,不重视安全生产,实质上是没有把我们工人的安全挂在心上。那些违章指挥,不关心工人痛痒的官僚主义,应该受到惩罚。否则,我们工人就没法安心搞四化。
国务院的这个处理决定在基层震动很大。前一段时间,由于林彪、“四人帮”说假话、大话、空话的恶劣影响,使得人们普遍对政治学习不热心,但是国务院的这个决定却引起了工人们的关心,大家纷纷主动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渤海2号”事故的发生,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生产的问题,而且充分说明,极左路线至今在一些部门和单位还有市场。极左路线在各方面的影响,还妨碍着我们的四化建设。极左路线的流毒要肃清。共产党最讲认真,这件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做好,也一定能够做好。
北京重型机器厂 李冬民

纵子犯罪党纪国法难容
王涌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并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北京市内燃机配件总厂党委委员、副厂长王涌,无视党纪国法,纵子犯罪,受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和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王涌是前不久因结伙非法拘禁他人、敲诈勒索和盗窃被判刑的徐宇菀、徐宇奇两名罪犯的母亲,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涌虽然受党的教育几十年,可是在她的两个儿子结伙进行犯罪活动时,她不但不予制止,反而纵容支持。徐宇菀等罪犯当着王涌的面对章若文拳打脚踢,王涌认为这是“好人打坏人没有关系”,“章若文是骗子,不能轻易放过她”。当徐宇菀等罪犯将非法拘禁了三天三夜的章若文放走后,王涌竟责问说:“你们折腾了好几天,钱要回来没有?”
徐宇菀、徐宇奇等人的罪行败露后,王涌四处活动,亲自找有关人员为其子说情;她还要她的两个儿子所在单位出面“作保”。王涌的这些活动受到严肃批评后,她极为不满地说:“这是大冤案”,“对老干部搞白色恐怖”,“公检法专好人的政,保护坏人,打击干部子弟”。
王涌的爱人、原某军副政委曾对徐宇奇出国等问题提出过严厉批评。这位老干部在一封家信中写道:“出国迷,出国迷,一害全家,二害自己。出国狂,最后是要倒大霉的。”王涌听不进这些忠告。而当港商提出她的儿子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出国学历太浅的意见之后,王涌又利用老战友的关系,从一个中学骗取了一份伪造的高中毕业证书。
北京市内燃机配件总厂党委研究后认为,王涌所犯错误的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在党内外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经上级领导机关批准,决定给予王涌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并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纪念“纳米比亚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在这里强烈谴责南非殖民主义当局长期非法占领纳米比亚,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的罪行。他指出,联合国应促使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和计划,立即从纳米比亚撤出它的军事、警察和行政机构,以结束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殖民统治。
王炳南的讲话是在对外友协今天下午为纪念“纳米比亚日”的招待会上发表的。陈慕华等出席招待会。
非洲国家驻华外交使团代团长、上沃尔特驻中国大使巴多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兄弟的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和独立,只有在根据联合国组织的有关决议、完全尊重纳米比亚领土完整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方毅会见美籍教授邓昌黎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知名高能加速器专家邓昌黎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建立日本研究所。
最近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第8次访华团,向日本研究所赠送了1,100多册日文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