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必须废除“以言定罪”
许寅
读《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共产党员要讲真话》,觉得有点儿痛快,而未觉得十分痛快。文章里提到了50年代末、60年代初和文化大革命期间两次假话盛行,并且作了自我批评。讲的这些都是真话。但是这两次假话盛行的根本原因何在?对于这个问题,文章未予深究。讲来讲去,好象这两个时期假话之所以大盛,都是党员们党性不强之故。在上者爱听假话,在下者迎合上意。但是,为什么偏偏在这两个时期,许多党员都把“必须对党忠诚老实”这样一个人所共知的最根本的“党性原则”一下子忘了个精光呢?我以为根本原因并不难找,一言以蔽之:以言定罪!
翻翻古今中外的历史,下面这条规律似乎是适合于任何阶级、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的:当局者以言定罪,天下人必以言为戒,谄佞者必以言为进;结果是贤人远而小人近,诤言绝响,假话盈耳。这便是这两个时期假话所以大盛的根本原因。不针对这个根本原因采取措施,也就是说不切切实实地废除以言定罪这一条,而要大家敢于讲真话,乐于讲真话,其难度正与“缘木求鱼”同。
我们尊敬烈士,而且要以烈士的大无畏精神来教育群众;但在制定政策时,却必须考虑一般人、普通人的实际情况。特别要强调指出的是:我们现在是处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在自己的党的领导之下,一个共产党员因为讲了真话而被组织定为“敌人”,其痛苦比起死在敌人手里、关在敌人牢里,相差是无法以道里计的。也正因为这个缘故,要广开言路,要人家敢于和乐于说真话,最根本的一条便是党和国家必须废除以言定罪——唯独故意说假话者例外。自然,这并不等于说,我们这些普通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以至革命群众,就不要提倡“五不怕”精神了。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一个革命者,是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昧着良心说假话的。不过,两相比较起来,要养成说真话的风气,归根到底,必须以前者为主,则是毫无疑义的。
自从粉碎“四人帮”,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对于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是做了大量工作的。而今言路之广,确实为30年所未有。然而,仍旧必须看到:积重难返,长时期来“以言定罪”的恶劣影响,至今犹存。少数领导者,当年困辱棚室之时,对林彪、江青、康生那套封建法西斯专政手段,也曾深恶痛绝,而一旦官复原职,便“两耳厌闻老实话,一心喜听假消息”。——请恕我直言,这些同志反对林彪、江青、康生也许仅仅是反对他们把这套办法用之于对自己、对自己的家属、朋友的迫害而已;而对于这套彻头彻尾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统治方法,却是并不怎么痛恨的。——岂止不痛恨而已,某些时候还觉得很有用处呢。在这些同志的觉悟提高到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决议的水平以前,要大家普遍说真话,不说假话,就更非坚决废除以言定罪这一条不可!

白洋淀速写——捕鱼 钟志宏

专栏:晨光短笛

阳光照耀我们
季振邦
一别故乡,七八年了。每遇故乡人,倍觉亲上添亲。
而今,我正兴奋地握别一位故乡青年。他20不到,壮实、稳重而又有朝气。我记得,离家时,他还只10岁左右,是个黄口孺子。一转眼,长高了,成材了,然而,更使我激动的是,他告诉我:他真的当了队长。
我的心回到了离乡前的一天。那一天,上面传来个“精神”:为了学大寨搞园田化,队里必须开掘一条向阳河。既要拆住房,又要占耕地。干啥?图好看。社员炸了,老队长呆了。第二天,老队长的出工哨子没吹响。他老伴说:“老头子的腰伤又犯了,这是年轻时被国民党匪兵打的。”社员心里说:“这是甩纱帽哩!”
造反派来做工作,大道理讲了几箩筐。老队长却紧闭着厚嘴唇躺在床上不哼声。小孙孙回来了,小家伙放下书包说:“爷爷,你不当队长,长大了我当!”老队长腾地坐起来,顺手就是一个耳光:“胡说什么?滚!”孩子哇的哭了。造反派走后,老队长一把搂住他:“好孩子,还痛吗?我的心比你还痛呵!”
这孩子,就是今天的新队长。我不由的回想起前些日子从乡里传来的新闻!
今年春天队里喜气洋洋地酝酿选队长。社员问:“老队长,你的腰还痛吗?”老队长厚嘴唇一咧:“春天来了,老树都返青。我,硬朗着呢!”又说:“怎么着,要选我当队长?行,我先当三年,保证每个劳动日换一元二毛!”
老队长出山,似乎是众望所归。然而,社员大会上,有人却提出要与老队长竞选。谁?正是老队长的宝贝孙子、回乡生产的中学毕业生!他胸有成竹地说:“选我当队长,两年内,每个劳动日换一元四毛!”老队长一愣:“你凭什么?”竞选人朗声说:“第一,凭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第二,填平向阳河。”填平向阳河?真有魄力,真好点子!填平这中看不中用的向阳河,能夺回不少可耕地呵!
没想到,他真的竞选当上了队长。我目送着他的背影,只觉得海阔天高。
党,给我们开拓出了高天阔海;祖国,给我们砸开了无形的脚镣手铐。是雄鹰,就该去搏击风云;是海鲸,就该去征服怒涛。腰伤和巴掌,只是昨夜的恶梦。今天,阳光照耀着我们……
在长江岸边,我看见了农村的新一代,如同是长江里竞发的征帆一样……
征帆在前进。
浪花在开放。
海燕在飞翔……

专栏:文化鳞羽

最早的木构建筑
诸文
我国古代建筑大多为木结构,与西方砖石结构不同,富有东方建筑的独特风格。现存的最早木构建筑是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李家村北的南禅寺。
南禅寺大殿,形式古朴、拱斗疏朗,殿堂雄伟,远观确有一种稳定朴实之感。(见附图)大佛殿的西侧梁架上题有“因旧名昔大唐建中三年岁次壬戌月居戊申丙寅朔庚午日癸未时重修殿法显等谨志”,此题迹和殿内佛像以及现存的小石塔都可以证明大佛殿建于唐建中三年,距今1198年,比著名的佛光寺东大殿还早75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座保持完好的木构建筑。
殿内中间设有佛坛,坛上配置着17尊塑像,衣纹流畅,面目清秀,颊丰颐满,栩栩如生,是唐代塑像中一组精品。
五台山是我国佛教圣地,历史上台内寺刹林立、香火旺盛。但在唐武宗会昌废佛的时候,这里的寺庙曾遭到严重破坏。而南禅寺地处台外,小道崎岖,香火冷落,得以幸免其难,我们后人才能观瞻到千余年前木构建筑的质朴、雄伟。
(附图片)

专栏:连载

一束玫瑰
梅苑
飘临桂林
上午9时35分,飞机慢慢降落桂林机场。因为对桂林天气的情报错误,又逢上寒流过境,一向不爱多穿衣服的我,一下机就感到衣单不胜寒。负责接待我的老吴表达欢迎以后,便立即把我送进汽车避寒,蒋司机随即开动马达增加暖气。沐浴在陌生而温暖的照顾中,使我顿觉桂林的风景与人情同样美。
行李放入了尾箱,汽车便离开机场驶向市区。老吴报出我在桂林的访问日程。他原是新华社的记者,曾驻匈牙利5年,难怪他那么善伺人意。有一次,我笑对他说:“让你这位大记者接待我这个小人物,真有点委屈了你。”他这样回答:“我喜欢接待你这位小人物,因为大人物有点架子,有时很难侍候。”
老吴向我介绍桂林的特色:山峰秀、江水清、岩洞奇、石头美。这12个字果然淋漓绘出了桂林城。还有满城的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使桂林处处风送桂花香。我非常喜欢这座小城,觉得生活在城中的居民真有福气。如果要挑一点瑕疵,就是城中缺少一份活泼泼的朝气,同时环境不够干净,江水也不够清,使这座迷人的小城如同蒙上一层薄薄的尘垢。
在我眼帘下飞奔的美景,使我联想到瑞士,特别是我勾下了一圈圈回忆的N城。生活在坦诚而温馨的友谊里,我常忘却身在异域。桂林具有瑞士的特点,它的山水、岩洞更是别具一格,千姿百态,可以列入世界奇景。但牡丹也要绿叶扶持,天然美景也需要人工装饰。一般旅客的感觉:桂林有极美的湖光山色,但文娱活动过于单调。游罢了山水、岩洞,就再没有可欣赏的节目。旅客们都希望充分利用旅游的时间,但他们常感到虚度良宵,因为晚上排不出节目。所以,要发展桂林的旅游事业,首先要充实文娱活动,再加浓古城的东方色彩。让旅客游罢赏心悦目的山水,再赏玩我国特有的文化与艺术,还有那一份浓浓的东方情调。如果桂林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有一天,这座迷人的小城将变成东方小瑞士。
(1980年3月12日)
?

赏牡丹(外二首)
杨兆祥我走进百花齐放的公园,看着俏丽、芳馨的牡丹。游客八方拢来纷纷称赞:
“美呀,真不愧是花中之仙!”牡丹淡然一笑,脸煞白了,似乎在倾诉不祥的预感:绝色惊世原本是件好事,却往往包含着不幸和灾难。无情之手果然向她伸来,她的容颜瞬间便遭受摧残:折断的身腰让人玩够了,被抛在冷落的大路边。也有人见到她就痴醉了,立时打起了独占花魁的算盘,悄悄地将她连根儿弄去,不知被带至何处的深宅大院!猛然间,我发现一个姑娘,正凄然睁大了含泪的双眼。她好似对牡丹的遭遇抱不平,又象是独自发出内心的感叹……我放眼那初开的牡丹,不禁喟然仰首,抚今思远:一切美的都应受到有效的保护,绝不允许被丑的行径摧残!
牵牛花牵牛花,象喇叭。请不要炫耀自己,让我先说几句话:你没有粗壮的肢体,更没有钢铁的骨架;没有自撑的能力,更谈不上刚劲挺拔。老天赋予你沽名钓誉的个性,总想把名声扬天下;你的外形标出了你内在的性格,百花中,属你最善于自吹自夸。为了炫耀自己,你把支撑你的支架,用枝叶密匝匝隐蔽起来,全力将它们的功绩抹杀。为了吹嘘自己,你总喜欢居高临下,不愿与养身的大地贴在一起,悬空挑起一支支喇叭。你缺少专长,名不副实,既不能牵牛又不能拉马……牵牛花,象喇叭……
木瓜头不戴妍丽多彩的花朵,身不穿浓艳夺目的盛装。朴朴实实挺立于世,专与华而不实对抗。你从来不显耀自己,却总给人间馈赠甜美的营养。造福于人类的应当遍世繁衍,一切害人之物都该绝迹消亡。你虽被称为“多子的母亲”,计划生育——对你不限量!你的后代越多越要受称赞,还可颁发“母亲英雄”的奖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