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党政治局和政府重大改组
解除四名政治局委员和两名候补委员职务
平科夫斯基接替巴比乌赫任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华沙8月24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8月24日举行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组织问题的决定。
全会解除了爱·巴比乌赫、耶·乌卡谢维奇、扬·什德拉克、塔·弗热什奇克政治局委员的职务,解除塔·佩卡和兹·然达罗夫斯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职务。
全会解除了耶·乌卡谢维奇、约·平科夫斯基和兹·然达罗夫斯基的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
全会选举斯·奥尔绍夫斯基和约·平科夫斯基为政治局委员,选举耶·瓦什楚克、安·热宾斯基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全会选举斯·奥尔绍夫斯基和埃·沃伊塔谢克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新华社华沙8月24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8月24日波兰国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根据爱·巴比乌赫的请求,解除了他的部长会议主席职务;任命约瑟夫·平科夫斯基为政府成员并委任他出任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直到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作出决定时为止。”
国务委员会还对部长会议的组成作了如下变动:
解除塔·佩卡、塔·弗热什奇克的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
解除欧·格罗哈尔的部长会议成员职务。
任命塔·格拉布斯基为部长会议副主席。
任命亨·基谢尔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计划委员会主席,同时解除他的财政部长职务。
任命亚·科佩奇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同时解除他的机械工业部长职务。
解除埃·沃伊塔谢克的外交部长职务。
任命约·奇莱克为外交部长。
任命亨·加夫龙斯基为机械工业部长。
任命马·克热克为财政部长。
另外,部长会议主席8月24日宣布解除:
马·什切潘斯基的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职务,
欧·格罗哈尔的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职务,
斯·库津斯基的国家统计总局局长职务。
同时,部长会议主席任命:
约·巴莱斯基为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
维·萨多夫斯基教授为国家统计总局局长。

盖莱克在波党四中全会上讲话
迫切需要根本转变政策摆脱当前困境
据新华社华沙8月2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8月24日在波党四中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波兰当前所面临的严重局势和波党所采取的对策。
盖莱克说,当前波兰处于困难的境地,目前最迫切的问题和最重要的任务是“使国家摆脱困境,恢复正常的劳动节奏和社会生活”。为此,“我们正在使党和国家的政策来一个根本的转折,使之符合于今天的现实”。
在谈到政治生活方面采取的政策时,盖莱克说,“我们现在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召开五中全会”,对“我们自己的缺点,缺乏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拖拉、摇摆和软弱等令人难受的真实情况”,“从根本上进行深刻的分析,以便毫无遗漏地找出今天我国经受的严重政治和经济危机的根源”。
在谈到经济方面采取的政策时,盖莱克说,“我们决定要在今后几年内恢复经济平衡和扩大我们的经济效果。但政府为此目的提出的规划没有得到社会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考虑职工的要求,修改这一规划。”他指出,政府将拟定一个包括国民经济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在内的全面、详细的规划,并于今秋提交议会会议。
在谈到组织方面采取的措施时,盖莱克说,中央委员会对党的领导机关进行重大的人事变动,并决定将有关部长会议主席团所作的重大变动提交国务委员会和议会决定。这一变动主要涉及国家的经济领导部门,也涉及党和国家工作的其他重要部分。
在谈到沿海地区工人罢工时,盖莱克说,“必须通过与工人阶级、劳动大众进行磋商的办法,从这一紧张的冲突中找到出路”。关于罢工工人的要求,他说,准备继续同“工人代表进行谈判”,“满足业已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但是他说,“不能作出无法兑现的承诺”。

波兰国际新闻社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就波兰统一工人党四中全会等问题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华沙8月24日电 波兰国际新闻社社长米·沃伊切霍夫斯基于8月24日晚10点在华沙新闻中心就波兰统一工人党四中全会举行记者招待会。
沃伊切霍夫斯基说,盖莱克同政治局进行了磋商并建议举行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接着他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当有人问到怎样评论巴比乌赫任总理只有6个月就下台时,他回答说,巴比乌赫向政府提出的计划没有得到社会的同意。他还说,盖莱克答应要满足工人们的要求,在经济上、政治上进行改革,以便迅速改善国家的困难状况。
沃伊切霍夫斯基最后说,奥尔绍夫斯基将从东德回国主管经济问题。

布什的中国之行为什么会失败?
新华社华盛顿8月24日电 记者于恩光报道,美国舆论今天指出,过去几天,由于罗纳德·里根一再重复他的“两个中国”论调,已使他的竞选伙伴乔治·布什的中国之行归于失败。
《华盛顿邮报》认为,“为了显露一手里根—布什共和党竞选纲领的对外政策手腕而进行的中国之行,在中国人盛怒之下以混乱告终,为里根和北京之间今后打交道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舆论认为,布什使命失败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里根与布什各执一词。《纽约时报》认为,里根关于台湾的言论以前曾经激怒了中国人,但是他们仅限于表示“关切”,并期待着来自里根的解释。可是现在,“当布什先生身在北京时,里根先生仍然重申他的亲台湾的讲话,所以,布什的访问对中国人来说无异于是对他们的侮辱。”
《华盛顿邮报》写道,8月16日,当布什离开洛杉矶的时候,里根重申他支持在台湾设立“一个官方的美国联络处”的主张;8月21日和22日,“当布什正在向中国人进行解释,说由于受到美国法律的约束,里根并非真的打算在台湾设立一个官方的联络处”时,里根又在洛杉矶重申了他的主张。这家报纸写道,当布什初听到有关里根这一新的亲台湾言论的消息时,“他做了一个怪相,用一只手捂着前额一言不发”。
第二,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即里根违反了美中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华盛顿邮报》指出,“在台湾设立一个官方的联络处将违反1979年北京和华盛顿建立外交关系时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芝加哥论坛报》说,里根建议同台湾恢复某种“官方的政府间关系”,并在那里开设一个联络处。可是,“1979年1月,当美国同北京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时,美国同意关闭设在台北的大使馆并断绝同台湾的一切外交关系”。
第三,里根侮辱了10亿中国人民。《纽约时报》认为,对中国来说,里根主张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等于是断然拒绝接受中美建交联合公报这一文件。“因为里根先生在竞选总统期间一再公开地谈到这一点,人们认为这至少是对中国的侮辱乃至是对中美关系原则的攻击”。
美国舆论认为,里根的对台政策将使他自己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阿游击队在喀布尔袭击卡尔迈勒住宅
在六个省展开战斗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4日电 据阿富汗伊斯兰党发言人24日晚在白沙瓦说,大约一周前,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傀儡政权头目卡尔迈勒在喀布尔市哈瓦基镇的住宅。
这位发言人说,游击队在另一次袭击中还重伤了卡尔迈勒政权的一名副部长。
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库纳尔、帕克蒂亚、楠格哈尔、昆都士、帕尔旺等省开展了游击活动,袭击敌人。9天前,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喀布尔省的巴格拉姆地方政府,俘获了5名官员并在自己的法庭对他们进行了审讯。8月17日,阿富汗游击队在楠格哈尔省从喀布尔到贾拉拉巴德的公路上袭击了敌人的一个军车队,击毁两辆苏联坦克,两辆军用卡车,打死了车上的敌人。同一天,游击队还击毁或烧毁了敌人的7辆军车和一辆坦克。11天前,阿富汗游击队在库纳尔省阿斯马县的沙拉塔克袭击苏军,战斗持续了3天。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打死了35个苏联士兵和一些阿富汗士兵,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另据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人士24日在白沙瓦说,8月16日到20日,阿富汗游击队和苏联军队在与苏联交界的昆都士省展开了战斗。游击队在8月16日在达纳德地区击落了苏联一架武装直升飞机。为了报复,苏联人对这个地区进行了轰炸,炸伤居民7人。在喀布尔北面的帕尔旺省,阿富汗游击队击落了苏联一架武装直升飞机,并包围了一批敌人,其中有的被打死。

阿抵抗运动要求召开伊斯兰国家最高级会议
并建议要求联合国采取步骤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5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发言人今天在白沙瓦说,阿富汗抵抗运动已经要求伊斯兰外长会议的常设委员会建议召开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伊斯兰国家最高级会议。阿富汗抵抗运动还要求伊斯兰会议设立一项特别基金,由穆斯林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和其他友好国家为这项基金提供财源。
阿富汗抵抗运动还建议,要求联合国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使苏联军队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
它还要求常设委员会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六次紧急特别会议的决议,采取一切必要步骤在安全理事会上提出阿富汗问题。它要求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为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援助。
阿富汗抵抗运动认为,下个月在纽约召开的伊斯兰外长会议应邀请阿富汗抵抗运动的代表出席,并在会上优先讨论阿富汗局势。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5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昨晚在白沙瓦发表新闻公报,驳斥喀布尔电台所谓阿富汗自由战士使用化学武器和毒气的诬蔑。
公报说,由于俄国人在阿富汗自由战士手上遭到严重失败,他们丧失了一切人类尊严和军事威望。公报说,为了挽回他们已失掉的形象,俄国人命令他们的傀儡政府指责自由战士对人民使用毒气。
公报指出,为阿富汗人民的解放而斗争的自由战士即使对他们的敌人也绝不会犯下这种罪行。全世界应了解俄国反对无辜的阿富汗人民的赤裸裸计划,如果有任何使用毒气的事情,负责任的只是俄国人而不是任何别人。

苏联在日本齿舞岛海面强行带走日渔船
据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 据日本报纸25日报道,8月24日,苏联在日本齿舞岛附近海面强行带走了一艘正在捕鱼的渔船“第八章龙丸”。今年以来在日本南千岛近海附近海面被苏联强行带走的日本渔船已有十四艘。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致电阿拉法特
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协调对付以色列
新华社突尼斯8月24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沙兹利·卡利比今天在打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电报中说:“阿拉伯国家有责任消除它们之间的分歧,谋求更好的配合,以便动员起来对付以色列的挑衅。”
卡利比在电报中重申,阿拉伯各国完全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他还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侵略罪行。
他最后表示:“阿拉伯联盟决心采取一切手段,以便加强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在阿拉伯和国际上的地位,保障黎巴嫩的独立,恢复黎巴嫩对其南部地区的合法权利。”

伊东外相在曼谷发表政策声明
越南侵泰是对东南亚和平严重威胁
新华社曼谷8月25日电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一项政策声明说:“越南最近军事入侵泰国领土,构成了对东南亚和平的最为严重的挑战,是不能容忍的。在这方面,日本政府坚决支持泰国的立场,并强烈要求越南军队永远不再入侵泰国领土。”
这项声明是正在泰国访问的伊东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散发的。
声明指出:“日本外交政策的主要支柱之一是: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以便同东盟国家一起为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日本作为一个真正的朋友支持受到柬埔寨冲突的直接影响,并为数十万印度支那难民提供了栖身之地的泰国。”
声明宣布,“关于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日本政府完全支持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立场。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它将继续同东盟国家紧密合作。”
声明说,日本政府强烈支持东盟国家以去年11月联合国大会决议为基础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声明说:“总之,日本政府将继续通过经济援助和其他办法来支持东盟国家为提高抵御能力的努力,为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揭露
越南可能再次入侵泰国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路透社今天报道,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说,目前越南沿着柬埔寨边界集结军队,可能是在下个月举行联合国大会时,对泰国进行军事入侵的前奏。
拉贾拉南对当地的英文报纸《海峡时报》说,“越南可能要把战争扩大到泰国,以便把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停止冲突和消除边境紧张局势上,而不去注意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的问题。”
据报道,新加坡和东盟其他成员国正在展开活动,以维护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拉贾拉南说:“这关系到小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基本原则。如果我们允许韩桑林政府窃取在联合国的席位,那么,我们就是树立一个接受大国占领小国之后在那里设立傀儡政权的先例。”

专栏:札记

无理的指责
迎春
丹麦的防务开支是否将增加3%?丹麦国内正围绕这一问题在展开讨论。这本来纯属丹麦的内政。但是波罗的海彼岸的苏联却硬是要插一杠子。《真理报》在一篇文章中宣称,“目前丹麦的国防预算不合比例”,是丹麦人的一个“沉重负担”,云云。
《真理报》无非是指责丹麦的国防开支太多了。丹麦的国防开支究竟是多是少丹麦人自己最清楚。丹麦外交大臣针对苏联《真理报》的说法指出:丹麦国防费用只占国家开支的6%,这个比例折合成美元计算只有十多亿美元。他驳斥《真理报》的指责“不符合事实”。6%这样一个数字在苏联人看来就是“不合比例”,那末究竟多大的比例才合乎苏联人的心意呢?
其实,今天丹麦这样一个国家在防务上花费十多亿美元也是被迫的。
丹麦在波罗的海之西,而苏联则在该海之东。可是,苏联和它的盟国不断向西扩展势力,它们在北欧地区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海陆空军基地”;把核导弹潜艇部署在波罗的海。华约的舰艇经常在丹麦周围的海域横冲直闯,甚至制定了一旦有事即占领丹麦身边的厄勒海峡和大小贝耳特海峡的计划。它们的飞机不断侵犯丹麦的领空。正是由于苏联的威胁已逼到了丹麦的大门口,丹麦不得不加强防务以求自卫。《真理报》竟然反过来指责丹麦的国防预算“不合比例”的攻击,实在是欺人太甚引颈受戮而已。
《真理报》在指责丹麦的时候,却忘了拿镜子照照自己,谁都知道,苏联的军费开支现在每年占国民生产总值(还不是国家开支!)的11%以上,已超过美国为世界之冠!这难道倒是合乎比例的吗?苏联霸权主义者应当知道,“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这一套,在今天的世界上是绝对行不通的。

老挝爱国学生组织谴责当局引狼入室
新华社曼谷8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老挝爱国学生组织最近在泰国发表一封公开信,谴责老挝当局引狼入室,将老挝置于越南的严密控制之下。
公开信说,老挝统治集团甘愿充当越南的工具,与兄弟邻邦的泰国为敌,把老挝人民的命运寄托在外国人身上。公开信对越南派军队和顾问控制老挝表示不满。信中透露,在老挝南部的巴色和沙湾拿吉地区,老挝军队和越南军队因分粮不均而发生了冲突。
公开信说,老挝统治集团引狼入室,想利用越南力量长期统治老挝,这是错误的。

专栏:短评

正确的决定
苏联为了把伊朗置于自己的霸权之下,真可谓不择手段。今年年初,苏联曾试探愿向伊朗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帮助”,遭到伊朗领导人的痛斥。时间刚过了几个月,最近它又提出向伊朗出售武器的建议。伊朗政府对此予以断然拒绝,使莫斯科碰了一鼻子灰。
提供军事、经济“援助”是苏联进行对外侵略扩张的重要手段。它的一贯作法是:紧跟武器输出之后,大批苏联“专家”、“顾问”便蜂拥而至,对受“援”国指手划脚,视同附庸。如果受“援”者不甘心受奴役,苏联便马上以停止供应武器零件相威逼,或者进行赤裸裸的颠覆活动。苏联所以如此积极地要向伊朗提供武器,不过是想达到它控制伊朗的霸权主义目的。伊朗政府断然拒绝苏联的“建议”,不给它以向伊朗渗透扩张的可乘之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对于苏联,伊朗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伊朗领导人一再指出,苏联是伊朗直接而紧迫的威胁。在最近一个多月内,伊朗驱逐了一名进行间谍活动的苏联外交官,要求苏联限期关闭在伊斯法罕的总领事馆。伊朗领袖霍梅尼不久前指出,苏联是“恶魔似的超级大国”,号召穆斯林团结起来同它进行斗争。这都表明伊朗人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战略意向是有认识的。
伊朗是波斯湾地区的重要国家,控制伊朗是苏联实现南下战略的重要步骤。因此,伊朗对苏联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不仅对维护伊朗本国的安全和独立至关重要,对于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十分有利的。

哈特福德国际体操邀请赛结束
我国男女运动员共夺得九项冠军
据新华社哈特福德8月24日电 记者周则鑫报道,中国男女体操运动员今天在哈特福德国际体操邀请赛上获得6个单项冠军,从而把今天结束的为期3天的比赛推向高潮。美国和日本各赢得两项单项冠军。
在这次邀请赛的14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共夺得9项冠军。日本队共得3项冠军,美国队获得两项冠军。
在今天晚上进行的10个单项的比赛中,中国队出场的有4名男运动员和5名女运动员。他们除获得6项冠军外,还取得了6项亚军和两项第3名。
中国女运动员在4个女子单项比赛中获得了3项冠军。朱政以19.60分获得高低杠冠军,马艳红赢得了平衡木冠军,成绩是19.70分,文佳获自由体操冠军,成绩是19.75分。美国运动员弗雷德里克以总分19.175分获得跳马比赛的第一名。
中国的李月久取得自由体操的第一名,成绩是19.80分。美国的加利莫尔以19.80分获得跳马第一名。蔡焕宗,这次赢得了男子双杠第一名,成绩是19.75分。童非以19.45分的成绩获得鞍马比赛的第一名。这次锦标赛的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日本的梶谷信之获得吊环第一名,成绩是19.60分。另一名日本选手具志坚以19.60分获得男子单杠冠军。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黎巴嫩各派又发生武装冲突
黎巴嫩北部首府特里波利的对立各方,八月十八日、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这次冲突,是在特里波利的亲叙利亚的民兵“对抗阵线”同反叙利亚的组织“伊斯兰协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亲伊拉克分支之间进行的。在八月二十三日的猛烈交火中,双方死亡十五人,受伤四十人。许多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城市活动陷入瘫痪。
摩洛哥和波利萨里奥阵线发生冲突
一个星期以来,摩洛哥军队和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在摩洛哥本土南部和西撒哈拉境内发生一系列战斗。据摩洛哥方面报道,摩洛哥军队二十日、二十一日分别在摩洛哥南部格拉拉—布吉比因和阿贝蒂同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交火,共打死游击队三百多人,击毁军车一百多辆。
据波利萨里奥阵线公报说,八月十七、十八和二十日,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在西撒哈拉的伦雷荷斯、布克拉、盖尔塔和摩洛哥南部的塔塔—阿加迪尔公路上同摩洛哥军队交火,使摩军遭受严重的伤亡和物质损失,俘虏摩军三人。
苏里南拒绝古巴官员入境
四名古巴官员二十二日到达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机场时被有关当局拒绝入境。非官方人士对苏里南拒绝他们入境的说明是,苏里南陆军参谋长德西·布特塞八月十八日曾指责古巴在背后策划所传推翻苏里南政府的阴谋。
沙特阿拉伯向土耳其提供贷款
沙特阿拉伯向土耳其提供两亿五千万美元贷款的协定,二十四日在安卡拉签订。
(据新华社)

中国运动员童非获得鞍马决赛冠军。图为童非在进行鞍马比赛。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传真照片)

在世界跳伞锦标赛中
我女队获团体第四和集体定点跳伞亚军
据新华社卡赞勒克8月24日电 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中国女子跳伞队,24日在这里结束的第15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女子项目的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4名,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她们的成绩引起世界跳伞界人士的注目,受到当地观众的好评。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到第三名的队是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
这次锦标赛女子比赛共有特技、个人定点和集体定点跳伞三项。中国女子跳伞队在21日和22日分别获得特技跳伞团体总分第5名和个人定点跳伞团体总分第4名之后,24日又取得了集体定点跳伞的亚军。
由贺小红、何平、关希梅和鞠晓红组成的中国队,在集体定点跳伞第1轮的比赛中,四人全都踩中靶心,轰动了赛场。她们四人16次跳的总成绩只偏离靶心0.30米。

叙以飞机在黎巴嫩发生空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叙利亚军事发言人今天宣布,叙利亚和以色列的战斗机昨天下午在黎巴嫩上空发生空战。
这位发言人说,当以色列飞机轰炸一些黎巴嫩地区和巴勒斯坦难民营时,叙利亚战斗机予以拦截,并迫使它们离开被占领土的上空。他说:“空战中一架以色列飞机被击落,叙利亚也有一架飞机坠毁,飞行员在黎巴嫩获救。其余叙利亚飞机已安全飞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