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煤炭工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本报评论员
我国发展煤炭工业有两大优势,一是资源丰富,二是劳动力多。资金不足,技术落后是劣势。发展煤炭工业必须根据这个特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我之长,避我之短。
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的优势,首先要优先开发资源条件好的煤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有的地方在资源不清的情况下,仓促上马,在资源条件非常困难的地方,不计工本勉强建井,浪费极大。湖北省1969年至1978年共开新井222处,生产能力943万吨,因资源不清,运输困难,先后停建了90处,减少生产能力374万吨,浪费了2亿多元的投资。为什么不在有长处的地方发挥优势,偏偏要抓住短处蛮干呢?我们要以此为戒,再也不能干那种傻事了。最近,煤炭工业部在制定长远规划时,总结历史的教训,决定重点开发四大片煤炭地区,一是把山西省作为开发重点;二是大力开发东北煤田(辽宁、黑龙江、内蒙东三盟),解决辽宁缺煤问题;三是继续开发河南中部和西部煤田,重点支援湖北;四是加快华东地区特别是两淮、兖州、徐州、丰沛矿区的建设,缓和华东缺煤的矛盾。其它有煤炭资源的地方,也都要从当地资源条件出发,因地制宜地择优开发一些煤矿,供应本地区或支援别地区。这个规划体现了择优开发,合理布局,加快煤炭建设的方针。我们要抓紧时间,努力把这些地区建设好,让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我国劳动力多是发展煤炭工业的有利条件。综合机械化采煤效率高,既安全,又省人,是国际上的先进技术。但是,这种设备造价很高,我们国家穷、底子薄,技术水平低,一下子大量采用综合采煤机械是有困难的。目前,我国煤矿生产主要还是手工炮采,今后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有多大改变,手工炮采和机械化、半机械化将会同时并存。我们应当从这个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我国劳动力多的优势,让矿山容纳更多的劳动力,这不仅为农村劳动力开辟了出路,而且对于发展煤炭工业,也有很大好处。当然,煤炭工业部门本身,也要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机械化的水平。我国已引进和创造了一批综合采煤设备,要努力掌握,充分发挥作用。现在煤矿使用较多的是普通机械设备,这种机械我国能大量制造,使用的经验较多,价格又比较低,要继续大量发展。
发挥劳动力多的优势,必须爱护劳动力、保护劳动力。煤炭工业多是地下作业,劳动条件艰苦,我们要逐步改善井下作业的劳动条件,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做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目前,我国煤炭工业中的事故伤亡率、职业病发病率还比较高,我们必须用很大力量,尽快改变这种状况。要从各方面改善矿工的生活和生产条件,让更多的人积极从事这一光荣的工作。最近,煤炭工业部在井下采掘工人中,逐步实行4班6小时作业制,免费供应一顿班中餐,受到了广大煤矿工人的欢迎。今后,对于矿工的实际困难和生活待遇,还要逐步加以改善。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炭工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我们要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发挥资源丰富、劳动力众多的优势,这样,煤炭工业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应安徽省人民政府邀请
中国科协组织专家综合考察两淮煤炭资源
据新华社合肥8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郁夫、董瑛报道:应安徽省人民政府邀请,中国科协组织各方面专家,对安徽省两淮煤炭资源和皖西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进行的第二阶段考察,业已开始。
安徽省淮南、淮北煤炭储量丰富,品种齐全,经济地理位置十分有利。为了加快四化建设步伐,发挥这个地区的优势,安徽急需做出综合开发科学规划。过去虽然也曾组织有关科技人员进行过讨论,但因这个课题涉及多部门,跨学科的综合性技术经济政策问题,单靠一个省的技术力量,较难完成。为此,安徽省领导机关请中国科协给予援助,双方达成协议,由中国科协组织著名专家,会同安徽省的对口科技工作者共同进行考察,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研究,提出一份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算的综合开发利用这两个地区资源的科学建议方案,供领导部门决策参考。
第一阶段考察是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的。参加两淮煤炭基地考察的专家们就两淮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和两淮科技人员一起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调查分析。他们一致认为,两淮煤炭资源丰富,分布集中,煤种齐全,而且地处华东工业区腹地,水陆交通方便,运输成本低,在资源储备和经济地理位置上具有优势,必须纵观全局,统一规划,加快建设步伐,把两淮建设成为以煤炭为基础的煤、电、化工、建筑、轻工等综合性的经济区域。专家们就两淮经济建设中一些较重大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初步建议。专家们认为,今后华东地区尤其上海的工业发展,将取决于电和煤的发展,因此要从全局出发,把华东企业投资的一部分转投到两淮煤炭建设上来,以加快两淮建设,否则,即使其它地方建成了工厂,也会成为“无米之炊”。不少专家还建议,目前淮南不需要新建一座洗煤厂,只要改建现有的两座,提高精煤品质,既可满足需要,又可少花国家投资。专家们还建议建设坑口电站或长江港口电站;建议逐步深入发展煤化工业,综合利用煤炭资源等。
参加这次安徽考察的有系统科学、煤炭、化工、电力、金属、铁道、经济地理、环境保护等学科的各方面专家。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这次考察工作。省科协和有关地、市科协还组织省内对口学会的科技工作者,协同他们一道工作。

河北省新建扩建和改造一批洗煤厂
提高洗煤能力 合理利用煤炭资源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记者李新锐、郭洁报道:洗精煤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的河北省,注意发挥全省煤炭储量丰富、煤种齐全的优势,积极采取措施,增加洗煤能力,提高原煤入洗比重,合理利用煤炭资源。
不久前,我国第一座年可入洗原煤400万吨的现代化大型洗煤厂——开滦煤矿范各庄洗煤厂已开工兴建,峰峰矿务局孙庄矿年入洗原煤90万吨的洗煤厂已正式投入生产,开滦煤矿赵各庄矿洗煤厂的扩建工程也已全部竣工,洗煤能力将由入洗原煤90万吨增加到210万吨。此外,开滦的唐家庄矿、马家沟矿和峰峰矿务局的邯郸、马头等4座洗煤厂,都正在进行技术改造。这些新建、扩建和改造的洗煤厂全部投产后,全省原煤入洗量将比现在增加29%。
河北省煤炭蕴藏丰富,而且煤种齐全,有气、肥、焦、瘦、贫、无烟煤等,是全国煤种最多最全的省份之一。其中,尤以炼焦煤产量大、煤种全、灰分低,是我国重要的炼焦煤基地。目前,全省虽有15座洗煤厂,年入洗原煤2,276万吨,但仍有近一半的煤不能入洗,只能以原煤供应用户,甚至把炼焦煤当作动力煤用,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同时增加了运输的压力。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目前这个省除已动工建设和正在改造几个洗煤厂外,还正在筹建一批新的洗煤厂。这些工程全部完成后,开滦、峰峰、井陉3个主要煤矿的炼焦煤就基本上可全部入洗,全省原煤的入洗比重也将有较大提高。

专栏: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东方化工厂最好不在北京建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郭中庆
东方化工厂距朝阳门(直线距离)25公里,它的建厂问题,在中央书记处4条建议早已下达的今天,理所当然地引起各个方面的极大关注。要不要建这个厂,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我仅就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定:“在进行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时,必须提出对环境影响的报告书,经环境保护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后,才能进行设计”。这无疑是每个建设单位都必须遵守的。但东方化工厂早已开工建设(据说已花了2,000多万元),至今还未提出环境影响报告书。只搞了个“环境本底监测的研究”,这个材料的内容无论其广度还是深度都不能代替“环境影响报告书”。我们认为,不能够说“东方化工厂已有了完整的‘三废’治理措施”。因此,将来东方化工厂建成后,对周围环境污染的程度如何,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材料来说明。
第二,一切企业、事业单位,在进行新建、改建和扩建时,其防止污染和其它公害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简称“三同时”),这是环保法和其他有关部门早就明文规定了的。而东方化工厂的国内配套部分,在审查初步设计时,尚有9项没有考虑污染防治措施,有的虽然考虑了,但不符合要求。例如,该厂锅炉房每年要烧10多万吨煤,这样大量的煤,燃烧、运输和堆放,都会对位于其东南侧的百货公司仓库带来很大影响。对此,该厂并没有制定有效的防治办法。这显然不符合“三同时”规定中的“同时设计”的规定的。该厂的国外设计部分,我们没有审查过。
第三,北京的大气污染已经相当严重,特别是冬季。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解决大气污染的途径之一,是大力发展液化气。目前北京的液化石油气供应很紧张,还需向外地求援。而东方化工厂每年要用几万吨丙烯做原料,丙烯是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之一。换句话说,东方化工厂实际上是与市民争用液化气,这对减少北京市区空气污染不利。
第四,原市革委会于1973年决定将北京化工五厂、农药二厂、制药三厂、红旗化肥厂、稀有金属提炼厂和厂桥装订厂的砷化镓车间迁到东方厂现址。这些厂都是污染大,有的在城市水源井群之中,威胁供水安全,有的在居民稠密区,无条件就地治理。后来用几年时间在张辛庄平整了土地、修建了道路,初步创造了迁厂条件。将这些厂迁出市区,在张辛庄新址建厂并认真治理“三废”污染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现在东方化工厂这个庞然大物在张辛庄建厂,势必将这几个小厂挤到一边,无法解决市区的污染问题。
综上所述,我认为东方化工厂以停建为好。

专栏: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建东方化工厂将使通县用水更紧张
北京市规划局 张映海
关于东方化工厂的水源问题,我想讲点看法。
发表的署名为“北京东方化工厂筹建处广大职工”来信中说,这个厂的生产用水“已制定了合理的供水方案。在非农灌季节,用水取自附近潮白河水,并采取回灌地下水贮存措施。在春季农业用水季节,可取出地下贮存的水供生产用。”来信中还说:“这个用水方案有效地解决了工厂用水问题”。
潮白河的水源情况到底怎么样?它是否能够用来“有效地解决了工厂用水问题”呢?
我们知道,密云水库就是拦蓄潮河与白河的水而成的。通县境内的潮白河水,目前除了汛期因降雨所形成的径流外,平时河水量是不大的,基本上是潮白河地下潜流溢出地面的水。潜流的多少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密云水库是否向天津放水的制约。据现有资料统计,密云水库每当给天津放水时,水流所经过的密云、怀柔、顺义等地区,每50天约可给地下补充水量1.8亿立米。如不给天津放水,地下潜流势必受影响。根据有关方面的协议,河北滦河潘家口水库一旦建成放水后,密云水库就将不给天津放水。因此,潮白河的地下潜流将来只会减少,不会增多。
另外,在通县北边的顺义县境内,设有北京水源八厂。这个厂抽用的地下水,可以说就是潮白河的潜流。只要该厂采水量增加,潮白河的潜流就要减少。再加上附近地区其他工业用水,都将直接减少通县境内潮白河的水量。1973年就因上一年是枯水年,而导致4月到6月整整断流67天。
北方地区汛期因降雨所形成的地面径流,时间比较短,1972年就只有102天。东方化工厂在102天或再长一点时间内所能回灌的水,一般很难满足其余200多天工厂用水的需要,这就不可能不动用当地地下水源,不可能不增加通县用水的紧张程度,势必和农业用水以及通镇人民生活用水发生矛盾。
以上种种,可以说明东方化工厂用水,完全依靠潮白河水是不太靠得住的,水源问题仍有一些未知因素,所以还不能说东方化工厂这个建设项目已经“有效地解决了工厂用水问题。”
基于以上所述,东方化工厂在通县张辛庄建厂确实是一个问题,需要慎重研究。(附图片)

黑龙江省二轻系统百分之八十集体企业
变“吃大锅饭”为“分锅立灶”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第二轻工业系统已有80%以上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变“吃大锅饭”为“分锅立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黑龙江省第二轻工业系统共有集体所有制企业1,600多个。多年来,大批原来实行自负盈亏的合作工厂、手工业合作社合并、扩大成了大企业,企业纳税后的利润,90%要上交主管部门,实行共负盈亏,大家“吃大锅饭”。结果,企业出现了“三多”(不上班的“病号”多、上班不出力的多、不学技术的多),“两低”(劳动效率低、利润率低)的现象,任务不足向上喊,资金不足向上要,生产原料靠调拨,产品销售靠包销,企业依赖思想十分严重,丢掉了自力更生的精神和经营灵活的好传统,经济效果很差。
去年10月,黑龙江省委就发展城镇集体所有制经济作出了若干具体规定。从那时到现在,全省第二轻工业系统的大多数集体所有制企业,都改变了原来的利润分配办法,由上交90%改为只上交30%,其余的由企业自己支配。
实行新的利润分成办法以后,职工们关心企业的经营成果,注意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许多企业都改善了经营管理,实现了大幅度增产增收。还有许多企业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分别实行计件工资、计时加奖励等多种工资形式,使职工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