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驳斥越南对泰国的诬蔑
世界人民看清越南侵柬的罪恶图谋
新华社曼谷8月21日电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21日晚发表声明,驳斥越南诬蔑泰国在泰柬边境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声明说,最近两、三天来,越南的通讯社和广播电台一再诬蔑泰国侵犯柬埔寨的主权,派飞机侵犯柬埔寨领空,轰击柬埔寨领土等等。
声明指出,“越南宣传机器的这些诬蔑,都是欺骗性宣传,毫无事实根据。”
声明说,越南的宣传机器大肆捏造泰国侵犯柬埔寨主权的消息,完全是一种嫁祸于人的阴谋,目的在于分散世界人民对越南在柬埔寨的罪恶行径的注意力。
声明说:“全世界都知道,侵犯别人的领土主权的,正是越南本身。”“越南派军队推翻柬埔寨的合法政府,占领柬埔寨的一部分领土,这清楚地表明越南本身企图把柬埔寨作为自己的殖民地。越南在1980年6月23日和24日入侵泰国边境暖马木村地区的事件,已使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了它的这一图谋。”
声明接着说:“泰国一直宣布将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任何人侵略泰国,都必将遭到团结一致的全体泰国人民的抵抗。暖马木村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声明说:“人们还看到,现在,越南当局在对泰国进行各种造谣、诬蔑和指责的时候,总是指使万象和金边的宣传机器也跟着一起干。这是越南在泰国与老挝和柬埔寨之间制造分裂和不和的一种手法。”
声明说:“老挝人民和泰国人民是兄弟,在血缘、宗教和文化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泰国对老挝人民一贯怀有美好的情谊,希望看到老挝赢得完全的独立和自由。对于柬埔寨,泰国希望看到外国停止对它的占领,让柬埔寨人民拥有自决权。可是,越南却竭力采取一切手段在泰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制造分裂,通过宣传机器不断对泰国进行诬蔑和攻击。泰国希望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认清越南的这一阴谋。”

越南挖筑运河蚕食柬埔寨领土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最近以来,越南在柬埔寨西南的柬越边境地区,通过挖筑运河,不断蚕食柬埔寨领土。
广播说,在一些地区,越南挖的运河深入柬埔寨领土4、5公里。越南还在东部和西南边境地区,驱赶在自己国土上的柬埔寨居民,派遣越南人取而代之。越南还霸占柬埔寨湄公河和洞里萨河沿岸的大片肥沃土地,把桔子园和椰子林以及其他果木园占为己有。
广播说,自7月初以来,茶胶省的群众接连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越南这一侵略行径,遭到越南的野蛮镇压。7月2日和5日,在基里翁县有5名群众被打死。

波兰政府改变作法同联合罢工委员会谈判
拒绝工人的政治要求但同意增加工资的部分要求
新华社华沙8月23日电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米·雅盖尔斯基为首的政府委员会22日同意同格但斯克工厂联合罢工委员会进行谈判。
这一消息是雅盖尔斯基22日在当地“列宁”造船厂会见联合罢工委员会的3名成员之后透露的。
此间官方人士当日还证实说,统一工人党格但斯克省委第一书记塔·菲什巴赫22日已同联合罢工委员会成员开始商讨谈判的具体事项。
在这之前,波兰政府拒绝同联合罢工委员会打交道,认为它提出的一些政治和经济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据悉,以政府副总理卡·巴尔齐科夫斯基为首的政府委员会也着手同什切青市工人罢工委员会进行谈判。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波兰政府的代表昨天在格但斯克同罢工工人举行的首次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波兰政府代表、政府副总理米·雅盖尔斯基和联合罢工委员会的代表昨天晚上在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谈判。谈判中,波兰政府代表拒绝接受罢工工人关于成立“自由工会”等政治要求,但同意了罢工工人提出的关于增加工资的部分要求。
消息说,双方没有确定恢复谈判的日期,但是都表示乐观。

华沙等城市排长队抢购汽油
新华社华沙8月23日电 在波兰沿海地区工人继续罢工的情况下,最近两天在首都华沙和其他城市出现了排长队抢购汽油的现象。
在华沙等待加油的汽车长蛇阵到处可见。有的加油站聚集数十辆汽车等待加油。
据此间报纸透露,在克拉科夫、波兹南和什切青等市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近两天全国汽油供应量比平日增加了两倍。

苏匈军队在匈牙利境内进行联合战术演习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4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24日报道,匈牙利人民军和驻扎在匈牙利的苏联南部集团军的有关参谋部和部队在匈牙利境内开始了“按照训练计划进行的联合战术演习”。
据悉,演习地点在匈牙利西部地区,参加演习的人数共18,000人,演习从23日开始,将持续到本月30日。

苏联公众厌恶侵阿战争
美国《时代》周刊8月25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阿富汗将会象越南一样》的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克里姆林宫领导尽一切努力来缩小入侵阿富汗对苏联公民造成的影响,但是它还是开始发现,这场战争在国内引起了相当大的不安和困难。虽然没有可靠的伤亡数字,但是士兵们的亲戚和朋友们不安地意识到,伤亡数字是很高的。据驻莫斯科的欧洲外交官们说,苏联当局已停止以军队葬礼为殉难的士兵下葬,显然企图转移人们对死者的注意。重伤员中的许多人被送到东德医院而不是苏联医院进行治疗,显然是为了掩盖伤亡的程度。
一位欧洲商人说,现在,“在整个莫斯科,人们开始在商店里窃窃私语,打听所发生的确切情况。出现这种事还是第一次。”一位注视这一现象的观察家报告,一些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西方人听到人们谈及阿富汗时所使用的充满哀怨和愤怒的话,这种话通常出自自己谈及这个问题的那些人之口。
各方面的苏联公民都提出了这个问题,公开地、焦虑地和几乎是迫不得已的谈论这个问题。一名年青妇女承认:“我们决不该到阿富汗去。决不该去。我们得在那里打好几年仗。这是个可怕的错误。阿富汗将会象越南一样。”当有人谈到,成千的士兵将可悲地躺在棺材里回国,她眼里充满失望地说:“你说什么?成千的人已经装在棺材里运回国了。这仅仅是开始。”
另一次谈话是同一位负责奥运会安全的官员进行的。他承认说:“我有两个朋友在阿富汗被打死了。一个是我童年时就认识的朋友。跟我一样,他也有一个女儿。我看到我的孩子就会想起我的朋友,我怀疑难道我们应该有孩子吗?当他们的父亲可能不得不去打仗的时候,这对孩子可是一个可怕的时刻。”
他的声音充满了愤怒,并且他摆出一副藐视的姿态。他解释说,按照传统,阵亡的苏联士兵的墓碑上刻着他们是为保卫祖国殉职的。但不是为阿富汗而死的。“你知道他们在墓碑上刻了什么?上面刻着:为履行国际主义义务殉职!那是什么话?我不懂什么是‘国际主义义务’。但是这就是他们在墓碑上刻的话。”他再次摆出了轻蔑藐视的姿态。

伊朗库尔德斯坦省战火又起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24日电 据《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伊朗库尔德斯坦省又发生大规模战斗,133名库尔德族反政府分子昨天在卡米亚兰附近被打死。
这次军事行动是由在这个地区的伊朗政府军、宪兵和革命卫队联合发动的,战斗打得很激烈,政府军还出动了直升飞机。这是双方从4月末宣布实行停火以来进行的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这里的报纸把库尔德反政府力量称为“反革命分子”。政府善意委员会同库尔德民主党和其他武装的库尔德人进行的谈判几个月以来受到了抨击。

日本报纸谴责苏核潜艇强行通过日本领海
苏联的蛮横行为招致日本人民的更大反对
新华社东京8月24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就苏联核潜艇无视日本政府的一再警告,强行通过日本领海一事,纷纷发表文章和社论,谴责苏联当局的蛮横行为。
《东京新闻》的文章指出,苏联的这一行径只能暴露它“核大国”的蛮横态度,它违反了国际法规,是伤害日本国民感情的。已引起各界的批判。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指出,苏联“这种行径不能不说是单方面破坏睦邻友好的行为。”社论还说:“苏联非法占领我国的北方领土,并在上面建立军事基地,增加对日本的威胁,早就引起了日本国民的反感。”“苏联如果采取象核潜艇事件这样旁若无人的行动,不言而喻,将进一步使日苏关系冷却。其责任完全在苏联方面。”
《读卖新闻》的社论对苏联“无视日本的再三声明的不友好态度表示遗憾”。社论指出,这种不友好的态度将大大有损于日苏关系。
社论说:“苏联没有保证这类事件不再出现,如果再采取无视我国警告的行为,我国的反苏感情将会严峻起来。”

专栏:述评

高压的意图何在!
新华社记者 吴学文
自从铃木内阁成立以来,莫斯科一直向东京施加高压,企图打掉日本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采取的抵制措施,以便以日本新内阁的成立为转机,迫使日本按照莫斯科的调子同它讲“睦邻友好”。
日本把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在日本北方领土上加强军事力量联系起来,感到了切实的威胁,为了对此表示“不快感”,采取了4项措施,冻结日苏政府间的人事往来,停止新贷款;限制出口高精技术,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人们普遍认为,这些措施已给苏联以有力打击。
铃木内阁成立后,莫斯科及时地搞了一些小动作。首先是派遣苏联外交部第二远东科科长这个小卒子过河探路,接着通过民间机构,重新拿出“开发西伯利亚”的诱饵在日本人眼前晃来晃去。但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的喉舌却大吵大嚷,要日本接受它的无理要求。
8月19日,莫斯科广播电台攻击日本外务省蓝皮书中列举的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上加强军事设施等问题说:“苏联一再指出,日本政府提出领土要求是非法的,没有根据的。苏联在国内采取的防卫措施,纯属国内问题,只要还提出这样的问题,日苏关系就无法摆脱停滞的状态。”
8月22日,莫斯科广播电台又针对铃木首相18日会见记者时提出的恢复日苏关系“也需要苏联努力创造环境和条件”一事发表评论,指摘“日本官方积极地参加了宣传‘苏联军事威胁’的运动”,说“在日本广泛进行的‘苏联军事威胁’宣传运动,同呼吁恢复对苏友好关系,是不能两立的”。评论说:“要促进日本同苏联的睦邻关系的发展,是需要努力创造环境的,但这种努力显然应当由日本方面来进行”。
过去,每当日本提出北方四岛问题时,苏联只是板着面孔说,苏日之间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但从最近克里姆林宫的喉舌这些叫嚷来看,莫斯科这次的要价更高了,即:日本要想改善日苏关系,不仅不能提领土问题,也不能提苏联威胁问题,只有这样才算日本为“创造环境”进行了“努力”。人们记得,铃木首相曾明确地说:归还北方领土是日苏友好关系的“基本”,伊东外相也明确地说:履行联合国关于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是改善日苏关系的“前提”。如果按照苏联的说法,日苏之间既不存在领土问题,也不存在威胁问题,那么日本为表示“不快感”而采取的措施,就成为“无的放矢”了。
然而,就在莫斯科广播电台广播了这些带有方针性的评论之后,苏联又不顾日本政府的一再警告,无视日本的主权,命令它救护EI型核潜艇的船只,拖着这艘核潜艇强行通过日本领海。这和它侵占日本北方四岛的行径同出一辙,都是推行强权政治的表现,就是要日本低着头同它讲“睦邻友好”。
莫斯科不会不预料到,它的这些高压手法将引起日本朝野的强烈不满。而它所以“明知故犯”,显然是有两点打算:一、伊东外相表示要利用9月出席联合国会议的机会同苏联外长会谈,苏联想事先为这次外长会谈定调子,迫使日本不在会谈中提出北方领土问题和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二、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日本在对苏联采取抵制措施方面是比较坚定的,苏联想利用它在地理上与日本毗邻的条件,以军事威胁压日本就范,瓦解西方国家共同对苏的阵线。
然而,苏联关于日本朝野对它入侵阿富汗和在北方四岛上增加军事力量的反应究竟强烈到什么程度,从它的霸权主义的劣根性来说,是不愿意作出充分的估计的。而这种反应的真正滋味,它肯定有一天会尝到。

在苏侵阿越侵泰形势下日本重视亚洲外交
伊东外相开始亚洲五国之行
新华社东京8月24日电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前往曼谷。这是他对亚洲5国访问的第一站。他从今天到9月4日,将先后访问泰国、缅甸、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
这是铃木内阁成立后的第一次出访活动,表明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侵犯泰国领土的国际形势下,日本更加重视亚洲外交,试图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日报指出,在出访国家中,有受到越南进攻的泰国,有受到越南控制的老挝的邻国缅甸,有受到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威胁的巴基斯坦,也有最近承认了柬埔寨韩桑林政权的印度。所以可以说是访问“发生纠纷的周围国家”,探索日本在防止战火向有关国家扩大方面,能起什么作用。
从时机来说,伊东这次出访安排在9月联合国大会讨论柬埔寨问题之前,也在铃木首相明年1月访问东盟国家之前,因此具有为这两次重要活动作准备的性质。据日本报纸报道,外务省决定在联合国大会上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的立场,伊东在出访过程中,将根据这一方针同有关国家的领导人进行协商。而铃木首相的明年初出访,是继承大平外交路线的重要体现,伊东当然要为他出访成功作周到的准备。
伊东的出访受到日本舆论界的重视。《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亚洲存在着阿富汗和印度支那两个战乱地区,这两个‘火药库’现在仍然在发出令人生惧的声音。在这种形势下,为了亚洲的安定与和平,我国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外相在访问过程中肯定会有直接的感受”。社论认为,日本外长通过访问,可以在“要求民族自决、立即撤退外国军队、不行使武力方面,按照联合国关于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行动”,“发挥政治作用”。

中国展览会在日本金泽市闭幕
据新华社东京8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今天下午在金泽市闭幕。北陆地区石川、福井和富山三县前来参观展览会的人数共达64万人,相当于金泽市人口的1.5倍。
石川县知事、展览会协力会总裁中西阳一指出,参观这次展览会的观众超过当地人口(金泽市人口41万多),这在金泽市举行外国展览会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这次展览会是8月3日开幕的。20多天来,参观的人一直很多,最后一天达63,000多人,超过了开幕当天的数字。
北陆地区40多家商社在这次展览会上开设了百货商场,出售从中国进口的各种商品。20多天来,这些商场天天顾客盈门,总销售额达57,000万日元。
这次展览会的展品,除医疗器械和邮票外,将全部出售给当地的商社。

不列颠百科全书中译本(简编)将在我国陆续出版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 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和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代表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不列颠百科全书中译本(简编)将在中国陆续出版。
这套百科全书中译本共8卷,约800万字。其特点是条目简短,内容实用,一般每条限制在750字到1,000字之内。这套书的编译工作将在由中美学者共同组成的联合编辑委员会的指导下进行。全书出版工作约需4年完成。

美国大选期间在中东问题上不大可能有所作为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记者吴晋报道,目前,美国4年一度的总统竞选正日趋激烈,而美国外交活动的步伐却明显放慢下来。中东问题据说是卡特总统就任以来时间、精力花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如今,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再告中断,各种矛盾都在加剧。面对这种情况,美国虽也着急,却并没有采取什么有力的行动,实际上是在拖。
人们普遍认为,选出下届总统以前,美国不大可能在中东问题上有所作为。这不仅是由于卡特忙于竞选,更主要的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尤其是对以色列的政策,在美国的政治斗争中占有很微妙、很重要的地位,对这个问题处理不慎会对大选结果产生影响。
根据戴维营协议,从去年5月开始的埃及—以色列—美国三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原定在今年5月完成。但是,由于以色列当局顽固拒绝让它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居民享有真正的自治权利,这一谈判迄今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近几个月来,贝京政府一意孤行,不仅继续扩建定居点,而且悍然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最近几天,它又连续出动空军和地面部队大举袭击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游击队营地,轰炸、扫射当地无辜居民,气焰十分嚣张。
贝京政府在这段时间里的一连串肆无忌惮的行动,看来同美国大选中的激烈政争密切相关。人们注意到,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在其竞选演说和竞选纲领中,一再鼓吹坚持同以色列的“结盟”关系,坚持对以色列承担的“义务”,要从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方面支持以色列,并公然支持它吞并东耶路撒冷。以“自由主义”、“开明派”自诩的共和党人、“独立的”总统竞选人安德森最近亲自跑到以色列,发表了大量支持、讨好以色列当局,敌视巴勒斯坦人民的言论。这些当然都是对贝京政府的鼓励。
在美国,大约有600万犹太人,集中在东北部各州。他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颇有势力,是支有分量的选民队伍。一些政客如此钟爱以色列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想借此争取美国的犹太选民。这里的报刊估计,今年的总统选举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东北部几个大的工业州的投票情况,纽约州尤其举足轻重。这个州的犹太选民约占全部选民的四分之一。因此各方竞相争取这部分选票。
美国的犹太选民传统上是投票支持民主党的。但由于卡特的民主党政府上台后,多少修改了以往历届政府一边倒地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开始注意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因而以色列和美国的犹太财团担心,如果卡特重新当选,他为了促进中东和谈,有可能对以色列施加更多的压力。因此,据报道,在犹太选民中存在着某种对卡特的不满。面对这一形势,卡特在中东问题上不得不更加小心翼翼,不敢迈步,对以色列当局的行径听之任之。
到中东问题再次被提上日程至少需时半年以上,美国的中东政策实际上将处于冻结状态。由于苏联侵占阿富汗、进而威胁波斯湾的形势逼人,美国从自己的战略利益出发,大力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共同对敌,这一议题本应刻不容缓加以处理。然而,在美国大选的年头,这一切都被认为不及选票重要!

专栏:札记

北极熊的“祝贺”
1919年8月19日,阿富汗人民从英国殖民者手中夺得了独立。为了纪念来之不易的独立地位,阿富汗人民在喀布尔竖起了一座纪念碑,碑座上是一头用铁链拴着的代表大不列颠的狮子,来象征人民的胜利。
可是,谁会想到61年前摆脱狮子践踏的阿富汗,今天却遭到了北极熊的蹂躏。去年年底,比当年英国殖民军凶残百倍的苏军,大规模入侵阿富汗,阿富汗的广大城乡遭到了狂轰滥炸,大批村镇被夷为平地,三、四十万人死于非命,上百万人流落为难民。苏联侵略军残酷镇压人民的反抗,用坦克和装甲车“维持治安”;苏联顾问任阿富汗党、政、军机关的指挥,控制着卡尔迈勒政权的一切部门。独立,在阿富汗已成了一句空话。
令人吃惊而又愤慨的是,就在阿富汗独立日的前一天,那只扼杀阿富汗独立的北极熊,却由勃列日涅夫带头,向阿富汗发出一篇又一篇的贺词,赞颂阿富汗的“独立”,宣扬苏联同阿富汗的“友谊”。可笑的是,这些贺词语无伦次,自相矛盾:它们既说阿富汗“局势正常化”了,又说那里有“3万名”游击队在“活动”,要“动员党和人民的全部力量”去同他们斗争;它们既说阿富汗的傀儡军队是“有战斗力和有很高士气的”,又说喀布尔和其他各地不得不强迫人民组成“志愿军”、“自卫队”、“青年支队”来帮助苏军打仗;它们既污蔑别国“武装干涉”阿富汗,又承认在阿富汗的外国武装只有苏联“军事人员”一家……这就说明,北极熊向自己的猎获物大肆庆贺它的“独立”,其真正目的是向全世界表明:它决不放弃已经落入它爪子的阿富汗。
英勇的阿富汗人民决不要俄国人刺刀下的“独立”,他们正在为从苏联侵略者手中夺取真正的独立而斗争。人们可以相信,在阿富汗的国土上,将会竖起一座新的纪念碑,碑座上被铁链拴着的将不是狮子,而是一头被打断了爪子的北极熊。
·魏玉琴·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孟缅草签建立边界界标的协议
孟加拉国与缅甸八月二十四日在达卡草签了一项在两国边界建立地面界标的协议。在草签协议后,缅甸外交部副部长丁翁对记者说,两国在缔结这项协议的过程中所表现的合作精神,将促进两国今后的合作并推进双方为加强两国非常良好的关系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朝鲜副总理同马来西亚总理会谈
正在吉隆坡访问的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炅炼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同意明年一月在新德里举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期间相互进行协商。金炅炼随后在同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穆赫塔尔会谈时,保证朝鲜政府继续支持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巴西为前总统库比契克恢复名誉
巴西政府决定为已故前总统库比契克恢复名誉。巴西《官方日报》二十二日刊登了由总统菲格雷多和陆海空三军部长签署的一项文件,决定将库比契克生前获得的勋章追还给他。库比契克于一九六四年四月巴西组成军政府以后,被剥夺了政治权利。他在一九七六年八月的一次车祸中去世。
中非总统解除副总统和总理职务
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二十三日晨签署一项总统法令,解除副总统亨利·迈杜和总理贝尔纳·克里斯蒂安·阿扬多的职务。在任命新的总理之前,由达科总统接管总理职务。目前,中非共和国要恢复在博卡萨统治下濒临破产的经济仍有很多困难,政府无钱发出工资。近几个月来,这个国家不断发生罢工事件。
到加拿大旅游的外国游客增多
今年上半年有六十八万外国人(不包括美国人)到加拿大旅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二。加拿大旅游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仍然来自本国人的旅游。去年,加拿大人在旅游方面花费了九十四亿加元,而加拿大整个的旅游收入为一百二十三亿加元,这个数字约相当于加拿大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五。
(据新华社)

专栏:短评

贝京的垂死挣扎
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武装侵犯,使长期动乱的中东局势变得更加严重。
从8月18日开始,以色列动用了包括飞机、重炮、军舰、伞兵在内的一切军事手段,对黎巴嫩南部的和平城市和乡村进行了野蛮的轰炸和袭击,使许多无辜的阿拉伯居民遭到伤亡,财产遭到破坏。这是自1978年3月以色列侵犯黎巴嫩南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挑衅,而且是由贝京亲自坐镇指挥的。这再一次暴露了贝京当局侵略成性的狰狞面目。
今年以来,以色列当局在侵略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它设置重重障碍,蓄意破坏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6月2日,发生了谋杀约旦河西岸三名巴勒斯坦人市长的炸弹爆炸事件;7月底,以色列议会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的地位,宣布它为以色列“永恒的与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拒绝执行紧急特别联大要它限期撤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土的决议。以色列当局的横蛮行径,遭到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强烈反对,受到了主持正义的国际舆论的严厉谴责。贝京当局顽固坚持扩张主义的行径,在国内也遭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在这种情况下,贝京妄图凭借手中的现代化武器,又一次侵犯黎巴嫩,通过大规模袭击和野蛮的屠杀来削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阻挠世界上许多国家为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努力,来维持其岌岌可危的政权和破产的政策。
但是贝京乞灵于武力,绝对挽救不了他的失败。中东的局势和以色列内部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以色列侵犯黎巴嫩只能使阿拉伯人民更加认识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的重要性。不管贝京如何挣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