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择优造就科技人才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 李 薰
科学院的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没有一批“拔尖”的人才,就谈不上高水平的成果。因此,应该把较多的注意力放在培养人才上。从现在起,到20世纪末这20年间,能够在我国科学技术领域贡献出力量的,将主要是一批现在还不太知名的中、青年。在一些新兴的科学技术领域更是如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个科技领域能源源不断地输入一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
培养科技人员要注意择优
当前,科学院的研究所在培养使用科技人员方面遇到的一个大困难,是没有选择人才的余地:已有的人员基本上不流动,死水一潭;新增加的青年科技人员全靠分配,给多少算多少,谈不上择优录用。这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科学院作为全国自然科学研究的最高学府,在录用人才作为培养对象方面都不如文艺、体育部门。文艺、体育苗子要经过严格挑选才能参加到队伍中来,可是被人称为“国家队”的科学院,却没有选择人才的余地。我认为应当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科学研究是创造性的工作,是复杂的脑力劳动,不是随随便便收罗一些人加以培养就能做好工作的。科学院要想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培养一支有真才实学的、能打硬仗的科技干部队伍,特别是培养一批“拔尖”的高级科技人员,就必须对加入这支队伍的人有所选择。根据我个人的经验,金属研究所在1952年建所初期,分配来的第一批大学生,虽然人数不多,却是经过挑选的。他们在大学的学习成绩优秀,基础打得好。这批人初来时虽然缺乏某些专业知识,但经过短期培养,很快就能胜任科研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经过锻炼,逐渐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骨干力量。如今这批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副研究员,能独当一面。50年代中期和60年代初,我们还招考了一批研究生,其中多数虽因政治运动未能读完全部学业,但在转入科研工作以后,许多人的成长比分配来的人明显地快得多,成绩也突出一些。由此可以看出,培养科技人员如果注意择优,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必须花大气力培养研究生
实践证明,花大气力培养研究生,是选择科技人才的有效途径。今后几年,科学院要想吸收优秀青年,光靠国家分配是不行的,即使允许挑选,人数也十分有限。唯一可能的途径是招研究生。研究生可分为两年制、四年制两种。头两年主要是打基础,学习专业、外文,经过考试,毕业后可取得硕士学位,成绩突出一些的,留下再搞两年研究工作,论文力求达到博士标准。为了办好研究生的基础或专业学习班,我们打算从现有副研究员中每年轮流抽6至8人脱产教学。这样可以做到教学相长,对这些副研究员也等于进修。
最根本的一点还在于抓好中学教育
从长远着眼,要各行各业都能够人才辈出,那就必须从中学教育抓起。只有把中学办好了,大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才有可靠的保证。我在英国学习、工作了十多年,深深感到,英国的科学基础很雄厚,即使在近年来经济日趋没落,但它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科学家人数也仅次于美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英国十分重视中学教育,能够在中学时期抓住学生的兴趣和才能,因材施教。具体做法是,他们规定凡报考大学理工科重点班的,本人中学的数、理成绩总平均必须是优等,而不是单凭一场考试来决定取舍。这就保证了录取的重点班学生程度整齐,基础扎实。英国的大学除重点班外,还设有普通班。进入重点班的学生考试成绩必须在一定分数线以上,学习期间有一门低于70分就转至普通班。重点班四年毕业后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普通班课程较少,3年毕业。毕业后一般都进入社会就业,其中少数人要留校做研究工作,就必须先取得硕士学位,然后才能攻读博士学位。他们这种教育制度中某些合理的东西值得我们借鉴。我们现在的大学招生,只凭一场考试的成绩好坏决定录取与否,难免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中学教育是基础,培养科技人才和培养其他方面的人才一样,都必须从小抓起,从基础抓起。
(原载《科学报》)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两枝科技花,一枝盛开一枝凋零
——从张庄、孙庄治碱试验中吸取教训
邢余
1975年3月,中国科学院、国务院水电部、农林部、地质总局联合在河北省获鹿县召开了一次北方17省市大型农田基本建设科研项目经验交流会。会上有两项经验引起会议领导和与会人员的重视。一项是北京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张庄搞的“浅井深沟体系——综合治理旱涝碱咸”试验;一项是河北省沧州地区水利局水利试验站在沧州市郊孙庄搞的
“深沟河网浅井联合运用,综合治理旱涝碱咸”试验。
在张庄、孙庄所搞的科学研究,目标同是综合治理旱涝碱咸,采用的方法同是以深沟加浅井为主,调节控制地上水、地下水,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如今,5年过去了,试验结果如何呢?
北京农业大学师生和张庄试区的干部、社员一起,克服了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坚持试验研究,很快拿出成果,把6,000亩低产多灾的盐碱窝,改造成稳产高产田,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受奖,1979年荣获国务院先进集体嘉奖令,并且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重视。这个研究项目,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和生物圈”研究计划之中,两年来先后三次接待国外专家前来张庄考察,北京农大有关教授也在出国考察中介绍了经验。
沧州地区孙庄水利试验站呢?从1972年开始,本来已有2、3年的试验基础,积累了不少技术资料,试验范围由孙庄一个大队,扩大到50多个大队,10万亩盐碱地程度不同地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可是,试验站干部、工人的辛勤劳动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奖赏,相反却遭到打击和迫害。获鹿会议后不久,试验站负责人贾春明因宣传深沟浅井,指出打深井过多,深层水开采强度过大出现漏斗,刺痛了省、地主要领导人,就被冠以“恶毒攻击党的治水路线,破坏水利建设”等罪名,拘捕、关押两年之久,后又被开除公职,戴上坏分子帽子监督劳动。在这期间,有关人员受株连被停职反省,受隔离审查;试验站的科研工作被迫中断,几个试验基地进驻工作队,砍树、平沟、废井。于是,这枝初绽蓓蕾的科技之花,被践踏而凋谢。
两枝科技花,一枝盛开,一枝凋零。这一鲜明的对比事实,不能不引起我们深思:为什么北京农大师生的科学研究能够开花结果,名扬中外;为什么孙庄试验站一下子跌入深渊,有的领导人不仅政治上不讲民主,科学上也堵塞言路,把科技人员的忠告视为“反党”?科研人员的意见不合领导心意,大不了不予理睬,何需动用专政工具!为了搞好“四化”建设,现在总结一下经验教训,是大有必要的。
第一,一定要实行科学民主,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领导干部不能滥用权力,罢黜百家,独尊一术;更不能把学术观点与政治随意联在一起,践踏科学研究。科技人员不能专投领导所好,看领导眼色说话、办事,否则那叫出卖科学,出卖灵魂。
第二,为了加快四化速度,各级领导要加倍爱护科技人员。对科技人员要看主流,看本质,不要用望远镜、放大镜在科技人员身上找毛病,更不能妒贤嫉能。
第三,领导干部要学习专业知识,尽快变为业务工作的内行。领导干部长期甘当外行,不单是胜任不胜任的问题,而是要误国殃民。有的领导同志,自己不懂科学,不懂技术,又不听取别人意见,总是习惯于封建家长式的发号施令,用个人的好恶指挥工作,结果干出劳民伤财、怨声载道的蠢事。这是不能不引以为戒的。

对解决科技人才分布不合理的建议
北京市政府研究室 冯国熙
30年来,我国对大专和中专毕业的科技人才,都是采取统一分配的办法,造成各行业、地区和单位之间科技人员的分布众寡悬殊,极不合理。
因为人才分布不合理,所以形成现在的局面:从全国来讲,科技人员太少,极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然而有些部门和单位却相对“过剩”。在人才比较集中的单位,往往又由于使用和管理上有许多条条框框,特别是论资排辈的思想严重,致使有些50年代末期和60年代初期毕业的大学生,也就是处于“最佳年龄区”的中年科技人员,在工作中排不上队、挂不上号,有的甚至没事可干或被迫改行。而一些缺少人才的单位,却东奔西跑,求才无门。近年来出现不少这种情况:同是一个人,原在某大单位时默默无闻、无声无息,调到某新单位后就显露头角,名声大震,成了不可多得的干才。
为了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科技人员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必须解决。建议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一、科技干部管理部门,对所属单位科技人员的情况进行普查。本着“精兵简政”的原则,定任务、定岗位、定编制、定人员。在此基础上,将超编人员充实到那些急需人才的部门和单位。现在有些部门和单位对科技人员实行“单位所有制”,他们不合理地储存了一些科技人员,既不用,又不放。对这类单位,一方面要做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另一方面对屡教无效者,要采取果断的组织措施,不要过分迁就。同时,国家也要做出相应的规定和建立必要的章法。
二、有的单位,科技人员确有富余,但从长远看又不宜调出,或调出后其他单位不好安排。这样的单位可承担一些社会上的科研、设计和教学等任务,提高科技人才的使用率。这样既解决了急需人才单位的燃眉之急,又发挥了科技人员的作用,承担单位还可以得到一些经济收益,一举而三得,何乐而不为?
三、我国现行的科技人员管理制度,是“包干制”、“铁饭碗”。这就容易造成某些单位不注意爱惜和节省人才;也导致一些科技人员躺在“铁饭碗”里吃“大锅饭”。假如实行聘请制度,对人才也搞点竞争,采取自由招聘,择优录用的办法,上述弊病即可克服。

盱眙县龙潭选区选民根据选举法
罢免不称职的县人民代表
今年4月初,江苏省盱眙县古桑公社龙潭大队开始了选举县人民代表的工作,张巷生产队队长杨维洲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可是不久,选民反映杨维洲伙同个别社员盗窃了附近一军工企业的锅炉附件,用来给生产队砌酒锅,使这个厂一台价值2万元的锅炉停产近一个月。但是这个大队负责人没有认真对待选民意见,既不调查,也不向上级选举委员会反映情况,结果使杨维洲在正式选举时当选。
这以后,一些选民根据选举法中关于“任何公民或者单位对违法乱纪或者严重失职的代表,都可以提出罢免的要求”一款,寄信给县选举委员会,要求罢免杨维洲。县选举委员会在经过调查并认真听取杨维洲本人的申辩后,确认杨维洲盗窃军工企业锅炉附件属实,于是,按照选举法规定的程序,把杨维洲的错误事实提交给了原龙潭选区各选民小组讨论。在8月11日的选民大会上,经选民一致通过,罢免了杨维洲的人民代表。同时,补选了一贯热爱集体、办事公道、劳动积极的中心生产队妇女队长戴荣英为县人民代表。选民们高兴地说:“国家颁布了选举法,我们真正当家作主了!” (据新华社)

共青团北京市委召开会议
交流农村青年科学实验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共青团北京市委最近在通县召开了农村青年科学实验经验交流会。到会同志认为,农村科学实验和科学种田大有可为,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会上,平谷县大华山公社团委、房山县豆店大队青年科技队、门头沟区塔河大队青年科技组三个先进集体和李春玲、王晓民、杨友泉、梁和平四个先进个人,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科学实验成果和经验。海淀区农科所蔬菜助理技术员李春玲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刻苦钻研,反复试验,获得了国内第一株甜椒单倍体幼苗。
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共同经验是:把理想同改变家乡面貌紧密联系在一起;以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去克服科学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阻力和困难;虚心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不断增长才干。

中国科协等举办科普幻灯制作短训班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名科普干部和技术工作人员,参加了由中国科协普及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科协和中国水产学会举办的全国科普幻灯制作短训班。在短训班上,他们除了受到幻灯基础知识和幻灯片创作、幻灯机使用的系统训练以外,还对幻灯在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研新成果等方面所起的作用问题进行了讨论。为了进一步发展科普幻灯事业,参加短训班的学员们建议成立“全国科普幻灯工作者协会”和科普幻灯片的制作发行中心,加强对科普幻灯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工作。

全国公安院校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求
加速培养又红又专的公安保卫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八月二十一日闭幕的全国公安院校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和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都要尽快地把人民警察学校办起来,把人民警察和公安干部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公安保卫人员,以适应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座谈会提出今后的设想是:公安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以及新吸收的人民警察,都要经过不同公安学校不同要求的正规训练,具有必要的公安专业学历。人民警察和一般公安干部,必须经过人民警察学校为期二年的训练,考试合格,并经过一定时间的见习之后,才能充任;各级领导干部,也要经过相当的公安院校的训练,才能任命。现在没有具备这样学历的公安干警,要采取各种办法补上这一课。

华国锋会见巴勒斯坦朋友。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离京去菲律宾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应菲律宾政府的邀请,以文化部部长黄镇为团长、副部长姚仲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希腊音乐家小组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希腊女歌唱家玛丽佳·科赫和作曲兼独唱家约翰·格里佐斯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独唱音乐会上,演唱了28首希腊民歌、流行歌曲和他们自己谱写的现代和抒情歌曲。玛丽佳·科赫的演唱热情奔放,约翰·格里佐斯的演唱深沉朴实。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文化部长黄镇欣赏了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两位希腊独唱家。

柴油机使用维修培训班在沪开学
据新华社上海电 我国农机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举办的第三期柴油机使用维修培训班,8月20日在上海柴油机厂开学。参加这期培训班的学员,有来自12个国家的12名工程技术人员。

湖南省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政策
妥善安排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
据新华社长沙8月24日电 湖南省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对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的政策。目前,在这里因追究个人历史等问题而受到各种错误处理的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已有80%得到纠正,绝大多数人的工作和生活有了妥善的安排。
湖南省1949年8月和平解放时,起义投诚人员较多。由于过去在执行党的政策上的失误,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林彪、江青一伙煽动的“湖南和平解放不和平”谬论的影响,因而使很多起义投诚人员受到了错误处理。最近几年,根据党对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的一贯政策,全省许多地方成立了专门办事机构,宣传政策,调查研究,对需要落实政策的起义投诚人员进行妥善处理和安排。
党的政策的落实,调动了起义投诚人员对四化建设的积极性。湘潭地区柴油机厂的周鸿尧,曾因历史问题两次判刑管制,开除公职回家。给他撤销判决,恢复名誉,安排担任仓库保管员以后,他想方设法挖潜力,回收废物,为国家节约资金5万元。原国民党整编79军少将参谋长胡祥麟,1949年在四川起义。解放以后,安排在常德地区农科所当副所长。文化大革命中,他被打成“走资派”、“国民党残渣余孽”。这次落实政策,让他担任了省参事室参事。他表示要努力撰写文史资料,为祖国贡献有生之年。

原国民党政府国防部上尉郑乃森荣任空军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原国民党政府国防部雷达研究所上尉雷达助理研究员郑乃森,被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任命为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这是一次破格提升。郑乃森在这以前是某研究所第三研究室工程师。他现在正领导一种新型雷达的设计定型工作。
现年56岁的郑乃森,1946年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从浙江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毕业后,在国民党军队里工作了两年。当南京即将解放的时候,他称病离职回乡。1949年5月,郑乃森得知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了国民党的雷达研究所,毅然回所参加接管组进行技术指导。
三十多年来,郑乃森一直在空军从事雷达研究工作。为了向雷达部队、雷达研究和修理人员提供雷达技术的学习材料,他在国内外资料缺乏的情况下,先后主持翻译了两本外国专著,共一百多万字。他还总结自己多年从事雷达研究工作的经验,撰写了十多篇专题技术报告。他编写的《雷达波的传播与波瓣计算》,对从事雷达技术管理和修理的人员帮助很大。
郑乃森于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遭受打击迫害的岁月里,他没有动摇对党的坚强信念,没有停止对雷达技术的钻研。他说:“搞科学不能退却,不能一遇到风吹草动就停止工作。”他和同志们一道先后取得十三项比较重大的雷达科研成果,多次立功受奖。

上海市文化局采取四项措施
积极扶植现代戏创作
据新华社上海8月24日电 上海市文化局决定采取措施,扶植现代戏创作:
——定期举办“上海戏剧节”。戏剧节每隔一年召开,上演剧目以现代戏为主。
——成立剧目创作顾问团。顾问团由各条战线上的名人、专家组成。请他们评议当前戏剧舞台的状况,指出奋斗的目标。
——举办创作座谈会和报告会。一部新剧作问世后,组织座谈讨论,集中力量修改提高。
——建立创作基金。上海市文化局今年将拿出二十万元为创作基金。对优秀剧目、对经常组织创作人员下农村、工厂深入生活的剧团,将在创作基金中提取一部分,给予支持。
这些措施,受到上海文艺界人士的欢迎。

全国少年跳水、水球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今天下午,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广东和上海两支少年水球劲旅结束了争夺冠亚军的精彩表演。结果,广州队以12比7获得冠军,至此,经过7天激烈争夺的1980年全国少年跳水、水球比赛正式闭幕。获得跳水各项比赛冠军的是:女乙跳板、跳台,杨穗冰(上海);男乙跳板,尹全(四川);女甲跳板,节文艳(河北);男甲跳板,张标(湖北);男乙跳台,郑义(四川);女甲跳台,江红(四川);男甲跳台,李德亮(广东)。来自10个省、市、自治区的130余名少年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