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集思广益,把我们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解决得更周到更好些
中共中央邀请党外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如何开好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提出很多宝贵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如何开好这两个会议进行协商。协商会于今天结束。
这次协商会是8月20日开始的,23日、24日继续举行了会议。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即将举行的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三次会议,不是一般的例会,而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将讨论和决定我们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
华国锋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这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的开法的建议和初步考虑的会议议程。他还介绍了当前全国的形势和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等情况。他说,我们召开民主协商会,把党中央的想法、建议,事先同大家沟通,广泛听取党外同志的意见,使我们能够集思广益,把这些重大问题解决得更周到、更好些。他指出,民主协商会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制度,我们要加以坚持和发扬。他希望参加民主协商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能够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敞开思想,各抒己见,以便为开好两个大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我们的事业搞得更好。
参加会议的各方面人士就华国锋的讲话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许德珩、胡厥文、史良、陈此生、胡子昂、沈其震、雷洁琼、钱昌照、赵宗燠、胡子婴、李维汉、董其武、费彝民、钱伟长、王宽诚、刘念智、张含英、钟惠澜、黄鼎臣、苏子蘅等在会上发了言。周士观作了书面发言。他们说,党中央召开这样的协商会,体现了社会主义真正的民主,说明了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党与非党之间,彼此更加信任,合作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他们认为,华国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提出的想法和建议是实事求是的,体现了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搞好四化建设的决心,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愿。会上,大家就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协商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刘澜涛主持。
彭真、彭冲、廖承志、周建人、朱蕴山、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庄希泉、荣毅仁、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出席了民主协商会。出席协商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主席、副主席、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无党派人士,各界人士,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共120多人。

贵州省委和有关领导部门采取有力措施
两个月解决织金大理石矿原始开采问题
采用先进的“近人爆破”法,生产效率提高二十倍,大理石荒料的出材率提高三至四倍
新华社贵阳8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之遴、陈云珍报道:两个月前还是采用原始的、对资源破坏性极大的炸药爆破法开采的贵州省织金大理石矿,现在已开始应用先进的“近人爆破”法了。这一新的开采方法的应用,是贵州省委、贵州省建委等领导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雷厉风行解决这个矿山的老大难问题的结果。
织金县盛产的织金大理石,质地优良。用它加工成的各种建筑材料和工艺品,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可是,这个矿过去一直用原始的炸药爆破法开采大理石,成材率极低。100立方米矿石最多只能得荒料三十来立方米。到大理石厂加工,1立方米荒料又只能得两厘米厚的板材五、六平方米,少的只有3平方米,成材率比国内其他单位低70%。更重要的是,用炸药爆破法开采,使大理石矿产资源受到严重破坏。采矿场上,到处是一堆堆被炸得七零八落的大理石残片和碎块,这个矿有开采价值的7座大理石山,因此已有两座被摧去半壁,糟踏得不成样子。
今年5月21日,新华社播发了题为《织金大理石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的记者来信,呼吁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这件事很快引起了贵州省委的重视。省委责成省建委协同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6月中旬,省建委会同贵阳市建委以及省、市建材局等单位组成调查小组到达织金县。调查小组经过现场调查并与毕节地区和织金县的领导干部们座谈,决定立即采取两项措施:
一、由中共织金县委、县革委会马上拟定保护和加强大理石矿产管理的文件、通告,编写保护大理石矿藏的宣传提纲,并要求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遵照执行。
二、尽快试验用“近人爆破”法合理开采大理石。在“近人爆破”法的创始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科研所工程师许宁的指导下,七、八月间,织金大理石矿和加工大理石的贵阳大理石厂先后进行了22次“近人爆破”大理石的试验,获得了完全的成功。从试验结果看,用“近人爆破”法开采大理石,比炸药爆破有许多优点:爆破时音响小,震动小、炮烟少,基本上不产生大块飞石,把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使生产效率提高20倍:矿山开采的大理石荒料的出材率提高了三至四倍,荒料加工标准板材的出材率提高了一倍半以上,爆破时不影响矿源结构。
负责加工织金大理石的贵阳大理石厂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采用“近人爆破”法,是大理石开采方法上的一场革命,必将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面貌。
织金大理石矿多年解决不了的这个老大难问题,在短短两个多月内就圆满地解决了。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本报评论员
织金大理石矿摆脱滥炸乱采的状况,采用了比较先进的开采方法,这件事本身不很重大,它却给予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以有益的启示。
当前,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在前进,总的形势是很好的。但是,也不必讳言,我们仍然面临许多困难,问题确实还是成堆。可以说,每前进一步,都有许多问题要加以解决。在成堆的问题面前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痛下决心,转变作风,面向实际,调查研究,一个一个地去解决问题。
现在从上到下都有一批领导干部奋发图强,立志改革,雷厉风行而又脚踏实地做工作,肯下苦功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而在他们领导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工作很有生气,面貌改变很快。但是,也确有相当一些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十分严重。这种官僚主义最广泛的表现之一,就是整天坐办公室,泡在会议里,把照本宣科和画圈圈当作领导工作的唯一大事,就是不肯到群众中去、到实际中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即使问题反映到他们那里去了,也听之任之。听之任之还有个借口,就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办不了,办不通。真的办不了,办不通吗?就以贵州织金大理石的开采为例。这原是一个多年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可算作“办不了”的“老大难”了。但是,一旦领导干部深入下去,到大理石开采现场指导工作,短短两个多月,就使问题得到了解决。再以最近报上报道的安徽芜湖市两家工厂拆“墙”为例。过去由于管理体制方面的原因,芜湖联盟化肥厂和芜湖钢铁厂虽只一墙之隔,前者却不能向后者直接购进焦炭,而要舍近求远跑到几百里外去买焦炭。现在经有关领导部门认真研究,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短短几天,也就把隔在两厂之间数年之久的“墙”给“拆除”了。这些例子说明,只要我们不是采取官僚主义态度,而是以对四化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积极的态度,许多问题并不那么难于解决。当然,有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是要花更大力气、下更多功夫的。但是,能够因为困难多就听之任之,不去积极解决吗?如果任何事情一下子就能办通,那么当领导不是太容易了吗?作为领导,就是要跟困难和问题打交道。一个好的领导者,正是在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中显示自己的领导作用的。
我们共产党人以改造世界为己任。不发现问题,怎么叫认识世界?不解决问题,怎么叫改造世界?实现四化,就是改造世界的伟大事业。现在我们要把经济搞活,要广开生产门路、广开才路、广开学路,要改变干部队伍的结构,要改革经济管理及其他方面的体制……所有这些方面都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去了解,去解决。我们不能回避矛盾,绕开问题。也不能采取等待态度,什么都要等到中央拿出办法,规定得十分具体,才去着手解决。如果那样,就会贻误工作。再说,中央的指示、规定是从全国情况出发的,各地区各部门情况不完全一样,仅仅照抄照搬也不行,要解决你那个地区和部门的问题,还是要从你那里的具体情况出发。何况上级领导机关也只是一个“加工厂”,如果没有下面的同志创造出种种经验,提供丰富的“原料”,又怎能作出合乎实际情况的指示和规定来呢?应当说,现在中央对许多问题总的政策精神是明确的。各地区、各部门完全可以而且应当根据中央精神主动地、大胆地去解决面临的种种问题。有些问题牵涉到体制和制度,在体制和制度没有根本改革以前,解决起来难度确实较大。但是,也不是完全无能为力。一些地区和部门在不违背总的政策精神的条件下,从实际出发,采取某些变通办法,很多事情不就办通了吗?
现在,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是满意的。人们不满的是许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大家因为很多问题急待解决而无人过问,心中十分焦急。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不但影响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阻碍各项工作的进展,而且严重挫伤和压抑着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级领导同志都要在作风上来一个大的转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切切实实地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得好些,才能鼓舞广大群众为四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民航总局接受群众批评
整顿首都机场民航服务工作
本报讯 本报在八月十七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两篇批评民航服务工作质量差的文章后,民航总局党委十分重视这一批评。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同志亲自抓整改措施,要求民航全体职工立即见诸行动,尽最大的努力,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改变民航服务质量差的状况。
首都机场是我国重要的航空枢纽,七月十一日晚在首都机场发生了服务人员粗暴对待外宾事件后,民航总局党委立即研究部署对首都机场进行全面整顿。沈图亲自到首都机场召开会议,详细研究了首都机场的整改措施。目前,首都机场的服务员都佩带标志,一切服务场所都建立了旅客意见簿,接受广大旅客的监督。问讯处和主要的服务场所调配了服务态度好、有经验的服务员值班;调进了二十名经过民航专科学校训练的服务员帮助候机室搞服务工作,候机室现有的服务人员分期分批进行短期训练,以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和充实了行李房的力量,健全规章制度,改进了行李输送系统,现在托运的行李基本上没有破损现象,差错事故也大大降低。过去,旅客对首都机场提取行李的时间长有意见,现在旅客下飞机后,在二十分钟至半小时内即可提取行李;在东西卫星厅开设贵宾休息室,各国驻我国大使和大使夫人以及乘坐一等舱的旅客均可在贵宾休息室休息;首都机场宾馆成立了接待组,负责帮助旅客搬运行李。
又讯本报八月四日发表《民航要走企业化的道路》社论后,民航总局党委已派出八个工作组分赴全国民航系统,各地区管理局也派出人员到基层,检查运输服务工作,并发动群众,揭露矛盾,提出改进措施。

江华提出要贯彻中央指示健全法制
废除党委审批案件做法
保证法院依法独立审判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近在北京市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说,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切实实施刑法、刑事诉讼法的指示,废除党委审批案件的做法。
江华说,这是关于党委领导司法工作方面的一项重大改革,改变了党委包揽司法业务的习惯作法,有利于克服以党代政,以言代法的弊病,从领导关系上保证了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审判。
江华说,在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由党委审批案件的作法是必要的。1954年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公布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进行审判的原则已经确立,就应该有步骤地改变这种审批办法。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做到这一点。在现在的历史条件下,党委审批案件的作法已经没有必要了,必须取消。
江华说,中央决定加强和改善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党委对政法部门加强领导,主要是从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加强领导,而不必去审批具体案件。改善党的领导,首先表现在取消党委审批案件的办法上。去年《中共中央关于坚决保证刑法、刑事诉讼法切实实施的指示》中指出,“不允许以各种理由,指令公安、检察机关违反刑法规定的法律界限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司法程序,滥行捕人抓人;或者背离法律规定,任意判定、加重或减免刑罚。”“各级党政领导人,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不得以言代法,把个人意见当作法律,强令别人执行。”中央的这些规定都是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江华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这些规定对实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人大会议议程草案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关于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其他事项的说明。这次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继续举行。

重视人民提案 关心群众生活
南宁市蔬菜、自来水供应等情况有了改善
据新华社南宁8月24日电 南宁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重视人民代表提案,认真处理和解决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去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了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后,大会秘书处将有关南宁市的提案转交给南宁市处理。市委和市革委会对转来的人民提案认真进行了研究,对那些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蔬菜、自来水、商业网点等问题,积极采取了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提案中有一条是关于做好蔬菜供应的问题。市委和市革委会为此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蔬菜的产、销问题,对郊区生产布局和蔬菜价格作了合理调整,改进了购销办法,从而促进了蔬菜生产的发展。今年以来,南宁的蔬菜供应有了改善,在春淡的三、四月份,蔬菜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7.8%和38.5%,春淡持续时间由去年的45天缩短为6天,基本做到了淡季不淡。

华国锋会见阿布·杰哈德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在这里强烈谴责以色列坚持侵略扩张政策,炮击、轰炸黎巴嫩南部;谴责以色列当局不顾国际法准则和国际舆论的反对,悍然宣布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的首都。
他说,这不仅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不能接受,同时也遭到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普遍谴责。他还指出,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以后被它占领的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包括民族自决、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华国锋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暴风”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为团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时讲这些话的。
阿布·杰哈德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不断挫败以色列挑衅的斗争情况。

两年提出三项重大合理化建议
林熙芳为国家节省投资几十万元
新华社沈阳8月24日电 基建工程兵某部女技术员林熙芳两年提出三个重大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省建设投资几十万元。最近,她被基建工程兵领导机关提升为工程师。
林熙芳18岁时从长春土木建筑学校毕业,走上建设岗位。由于她埋头苦干,勇于革新,曾出席过甘肃省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十年动乱中,这位朝气蓬勃又有聪明才智的女技术员却因家庭出身问题而受到多次冲击。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她被批准参军。
部队让她负责解决即将动工的本溪火连寨水泥厂上山公路施工的有关技术问题,她几次实地勘察,发现原设计存在不少问题,经党委批准,她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全面修改。目前,部队已按照她的设计将这条盘山公路建成,工程所需费用比按原设计方案施工节约了21万元。
近两年,林熙芳还向部队提出了另两项重大合理化建议,一是和部队工程技术股一位副股长合作提出的,变更本钢1,700热轧机鼓风机室隔音层材料的建议;二是改变本钢五选中间贮矿槽设计方案的建议。按这项建议进行改革,将为国家节约投资35万多元。

甘南藏族自治州三百多农户用上太阳灶
据新华社兰州8月24日电 海拔高、日照充足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已有三百多农户用上了太阳灶。据测定,一台太阳灶的功率相当于500多瓦的电炉,材料和工费为30元,一般可连续使用二至三年。

专栏:今日谈

过了“安全月”之后
鉴于劳动保护制度不严、各种事故较多的情况,“安全月”活动实有开展之必要,也的确取得了可观的成绩。然而,这些年来有一种干事情“一阵风”的现象。“安全月”这股风吹过之后,安全工作摆在什么位置,这在某些单位恐怕就又成为问题了。
鹤岗矿务局南山矿做得好。他们提出“安全月后还要大抓安全”的口号,思想教育常抓,安全警钟常鸣,收到了较好效果。这种作法反映出他们的指导思想明确,体现出一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工作姿态。象安全生产这样的工作,没有这种精神,光靠活动月、活动周,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现在,“节能月”、“质量月”乃至其它“月”多起来了。活动过后怎么办的问题,倒是值得想一想的。 刘新如

专栏:今日谈

走一步看三步
会下棋的人有句行话:走一步,看三步。搞经济工作更应如此。
由于竞争和市场调节的开展,现在许多企业开始注意从人民需要出发组织生产,这是可喜的一步。
人民的需要是不断变化的,此时此地受欢迎的东西,彼时彼地就可能遭冷遇,即使是“热门”货也不一定能一直热下去。河北省沧州市钟表厂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他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不陶醉于已经投下的一着好棋,不被自己的“热门”货捆住手脚。当他们生产的台式小闹钟在市场上畅销的时候,就开始研制新产品。一旦原来的产品滞销,新产品就可以立即投入市场,满足人们新的需要。这样,企业的路子将会越走越宽,而无被淘汰之忧。
杨书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