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煤为主 多种能源相结合
——四川省解决能源紧张问题的指导方针和经验
四川是能源比较紧张的一个省。由于能源供应不足,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工业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去年以来,四川解决能源问题的路子是: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地方资源的优势,适当调整能源政策和结构,实行多种能源相结合、大中小相结合、全民和集体两种所有制相结合,大力节约和合理利用各种能源。实践证明,这样解决能源问题,路子宽了,效果比较明显。去年四川省能源产量比前年增长3.5%,工业总产值则增长10.8%;今年上半年能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工业总产值增长9%,整个工业生产保持了比较好的势头。
四川能源资源丰富,品种也比较齐全。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占全国24%。煤炭、天然气也有一定储量,还有地热、生物能源等。根据这种情况,四川省人民政府提出,解决四川能源紧张问题,当前必须实行以煤为主、多种能源相结合的方针。
在以哪种能源为主问题上,四川有过深刻的教训。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由于不切实际地把能源希望主要寄托在天然气上,减少煤炭投资,放慢水电建设。结果,天然气实际产量只有原设想的21.5%,相当于当时正式批准的全省用气量的一半,造成大批工矿企业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而煤炭却又一度大量积压。因此,在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中,四川省委和省政府从实际出发,决定把以天然气为主的能源政策调整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政策,大力抓好煤炭生产和利用。
四川煤炭产量在能源生产构成中占70%,现有生产能力4,000多万吨,和消费水平基本一致,但采掘比例严重失调。因此,四川煤炭工业局把尽快弥补开拓和解放层欠账,调整煤炭工业内部比例作为搞好煤炭生产的主要措施,对采掘比例失调严重的矿井逐一加以分析,制定调整方案和措施。今年上半年,省属以上煤矿开拓进尺完成年计划的61%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6%,掘进和解放层也较好地完成了计划。同时,原煤产量完成年计划的53%,比去年同期增长4.7%。
工业燃料坚决以煤为主。现有天然气主要作化工原料用气和特殊工艺用气。过去由烧煤改烧天然气的工业锅炉,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烧煤。今年1至6月份恢复烧煤的锅炉已有61台,每天可替换出天然气15万立方米。现在,全省工交系统能源消费构成比例已开始向合理方向发展,煤炭由去年的61.9%上升为64.1%。
根据多种能源相结合的要求,四川很重视电力工业内部调整工作,充分利用水能,多发水电,逐步提高水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在四川的电网中,水电装机容量占52.2%,大多为迳流发电,水多时多发,水少时少发。从这个实际出发,四川电力局改变分散的管理体制,加强全电网集中统一领导,扬长避短,在枯水季节多发火电,水电站调峰、检修设备;丰水季节多发水电,火电厂调峰、检修设备。这样调整以后,去年比前年多发水电7亿多度,相当于少耗原煤50多万吨;今年上半年水电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9.2%。火电厂在丰水季节检修好设备,进入枯水季节后全部机组投入运行,发电负荷提高14.5%。
大力发展和利用生物能源是四川实行多种能源相结合的一个方面。四川的生物能源主要是沼气。目前全省共有正常供气的沼气池387万口,年产11亿立方米沼气,相当于近100万吨煤炭,大大减轻了对煤炭的压力。四川有关部门规划,农村缺乏燃料地区,力争5年内基本实现沼气化。
四川在解决能源问题过程中,强调大中小相结合。四川省地县所属煤矿和社队小煤窑的煤炭产量,占全省煤炭产量的56%。这种地方小煤矿遍布全省,在充分利用资源、发展地方工业、促进农副业生产和解决人民生活用煤等方面,都起了积极作用。四川加强地方小煤矿的技术改造。近几年,相继实现66个技术改造项目,净增生产能力255万吨。目前仍在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小煤矿进行技术改造。去年以来,四川省还积极办小水电。全省建成投产的小水电安装容量达12多万千瓦,比前年增加30%以上。目前,全省小水电已有8,200多座,装机总容量达70万千瓦以上。小水电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农业提灌和地方“五小”工业、社队企业的发展,也减轻了国家大电网的供电压力。
四川省非常注意用经济政策调动各方面办能源的积极性,把能源经济搞活。提倡用全民和集体两种所有制相结合的办法,筹集能源建设资金和进行能源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主要靠国家投资,或利用外资。有些项目可以配合集资入股、收益和利润分成的办法,以吸收地方和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他们认为,实行中央和地方、企业和地方、企业和社队联合建设、联合经营,是增加能源建设资金、解决能源建设用地、加速能源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四川小水电所以发展比较快,实行“县社联办”是一条重要经验。
四川能源利用率只有2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节约潜力比较大。去年以来,四川省人民政府采取加强能源管理和奖励等措施,鼓励节约能源。节约能源的奖励高于其他节约奖。对节约难度大、价值大的能源,经过主管部门批准,可以提高奖励提成比例,最高不超过节约价值的15%。节约出来的天然气首先用于本企业增加生产;节约的天然气如果调出,节约出来的用气费用,由企业留成。许多地区和企业都实行定额供应、节约有奖、超额扣奖、浪费受罚的办法,大力节约能源。据统计,全省工交系统今年头5个月,每亿元工业总产值能源消耗比去年同期下降5.3%,重庆钢铁公司专门成立能源管理委员会,加强对节约能源的领导。全公司从上到下,层层有专人负责节能工作。今年头5个月,每吨钢的综合能耗,比去年同期降低7.75%,钢和钢材分别比去年增长7.8%和8.8%,而天然气每天少用10万立方米,实现了以节约求增产。
四川在枯水季节大约缺电20%,而丰水季节有些企业又有窝电现象。根据这种情况,工业领导部门大力组织合理用电。许多有条件的企业还大搞余热发电。弥补枯水季节电力不足。据统计,目前已经建成和正在加速施工的余热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8,100多千瓦,年发电量可达48,000多万度,相当于节约煤炭24万吨。
从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四川解决能源紧张问题的路子是一条成功的途径。四川的实践,使人们对解决能源紧张问题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杨福田

加强科学管理 实行统一调度
今年头七个月比去年同期多发水电51亿度
本报讯 今年头七个月,全国水力发电量为309.2亿度,比去年同期多发水电51亿度。
今年水力发电量之所以有大幅度增长,除部分地区水情较好,以及新建成的机组增发一部分电量外,主要是加强了水电站的科学管理,经济合理地利用水能。去年以来,电力部门在合理利用水能资源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严格控制水电站水库水位。对一些库容较大、能进行多年调节的水库,坚持以蓄为主,逐步恢复正常水位,做到按经济调度图发电,保证水电站处于最佳条件下运行。丰满、新安江、新丰江、丹江口等8个大型水电站,今年7月份来水量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31亿立方米,但水库蓄水量却增加了88亿多立方米,多发电3亿度。
二是加强电网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水火电密切配合。各个大电网,在丰水季节,为了多发水电,采取了合理的技术经济政策。四川省通过调度,在丰水季节限制火力发电,保证龚咀等水电站开足机组多发水电。西北电网,为保证黄河上游各级梯级水电站在汛期复发水电,经国家批准,对陕西在丰水期多用水电实行优待电价,少发火电。7月份刘家峡水电站平均出力比去年同期提高28%,陕西多用水电,少发火电1亿多度。
三是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水电站的科学管理。在柘溪、西津、富春江等水电站,采用电子计算机作洪水预报,实行最优调度,对保证水库防洪安全,提高水能利用率,取得了较好经济效果。

物资部门参与联合效果好
上海与福建一项补偿贸易“起死回生”
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波瑞报道:最近,上海和外地的企业要求联合经营的呼声很高,但“求婚的多,结婚的少”。究其原因是,企业之间“单线联系”,供需不对号,往往“求偶不成”。前不久,上海纺织工业局、手工业局和福建龙岩林业局一项本来没有谈成的补偿贸易,由于物资部门当“红娘”,在中间帮了一把,就把这项联合经营搞成了。
今年7月中旬,福建龙岩林业局派人到上海,同上海纺织工业局、手工业局洽谈一笔补偿贸易。龙岩林业局准备兴建一个年产1万立方米胶合板的工厂,缺少资金400万元。上海纺织工业局和手工业局各自愿意拿出利润留成资金200万元,用补偿贸易的形式,提供给龙岩林业局,换取4万立方米的原木,用来进行企业的革新、改造、挖潜和兴建职工宿舍。但是,龙岩林业局不能提供原木,只能给胶合板。由于双方“口径”对不拢,几经谈判,这笔补偿贸易没有达成协议。就在这个时候,上海木材公司主动同上海两个局和龙岩林业局商量,参与它们的补偿贸易。上海木材公司提出,由他们收购龙岩林业局提供的胶合板,再在全市木材货源中,通过灵活调度,换出原木,供给上海纺织、手工两个局,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样,就使这笔补偿贸易“起死回生”,达成了协议。
上海经济领导部门认为,这笔补偿贸易意义很大,它突破了企业“单线联系”的狭小范围,创造了联合经营的一种新形式。
上海物资部门手中拥有丰富的物资,联系面广,渠道畅通,它可以运用自己的这些特长在各单位之间进行物资调节互换,与外地有关单位开展协作。全国县以上的物资供应公司有上万个,如果都能在联合经营中出一把力,联合的步伐就有可能比人们预料的快得多。

山东省纺织工业品
在竞争中提高了质量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纺织工业在竞争中发挥优势,想方设法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使纺织产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山东省纺织工业有一定基础,特别是青岛的纺织工业历史悠久,技术力量较强。过去由于片面追求产值,产品的实物质量和上海等地相比显得逊色。今年,全省纺织工业系统大力开展上质量、创品种、争名牌活动,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青岛毛巾厂针对本厂产品的缺点改进了工艺,今年生产的“美好牌”提花毛巾被,实物质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济宁毛纺厂为了提高涤毛混纺派力司的竞争能力,仔细分析了上海同类产品的特点,调整了涤毛配料比重,加强了后整理工序,使这个产品跨入了全国名牌产品的行列。
在竞争当中,山东省纺织工业注意发挥各自的传统优势。青岛染织一厂历来擅长手工雕刻图案,今年他们又根据农村妇女的爱好,设计生产出具有独特风格的小花哔叽。潍坊印染厂生产的士林兰布,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今年以来工艺上精益求精,产品更加鲜艳夺目。淄博丝织一厂生产的真丝“和服”绸,向来有花型新颖的特色,深受日本客商欢迎。今年他们又创出新的花色品种。这些产品正是由于发挥了传统优势,因而被评为全国名牌产品。

提高产品质量 增强竞争能力
无锡钻探工具厂提前完成全年利润计划
本报讯 地质部无锡钻探工具厂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能力,生产取得好成绩。至7月底,这个厂的产值已完成全年计划的128.5%;实现利润85万元,为年计划的170%。
今年一开始,这个厂生产任务严重不足。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他们从市场供求情况出发,积极发展竞争能力强的金刚石钻头、硬质合金和钻探工具。他们还努力向中小城镇和边远省区,开辟新的市场。半年多来,承接了300多万元的生产任务,还从边远省、区承接了400多万元的新老产品、来料加工和维修等任务。
为了增强竞争能力,这个厂努力做到质量好、价格不贵、生产周期短并注意发展新品种。他们还通过建立产品档案、生产责任制,组织质量攻关,使产品质量达到好水平。主要产品金刚石钻头、扩孔器的质量,深受地质工作者欢迎,上半年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猛增47%。由于加强产品配套能力,产品品种由去年的21个增加到61个。同时,还狠抓了降低生产管理费用和原材料消耗。结果,仅企业管理费和车间经费两项,今年上半年就比去年同期节省了50万元,为薄利多销创造了条件。

五台山骡马大会成交多
今年五台山骡马大会总计成交牲畜7,000多头,成交总额375万元,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山西、内蒙古、河北、河南等地2,400多个交易单位参加了骡马大会。

设站挂牌收购鲜活商品
河北省邯郸市食品公司去年下半年以来,打破按行政区划组织农副产品进城的常规,试行设站挂牌坐庄收购羊肉、活鸡、生猪、鲜蛋,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裘自强晋升为工程师
北京第七机床厂工人裘自强,20多年来坚持业余学习,使自己具有较高的科学技术水平,去年11月被晋升为工程师。

办图书租阅发行站
在太原市的一些工矿区、街道和居民区,由待业青年办起了28个集体所有制的图书租阅发行站,很受厂矿职工和青少年的欢迎。
(据新华社)

空军北京医院污水处理自动化
本报讯 位于首都给水上游的人民解放军空军北京医院,过去大量含菌带毒污水未经处理往外排泄,污染了水源,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医院接受群众的批评,建成了自动化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可处理污水400吨。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了规定的排放标准,除菌率达到99.99%。

转载《讽刺与幽默》第16期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缴学费”与文过饰非
王丰玉
“缴学费”,多年来被一些人用滥了,用歪了,甚至成为某些领导人文过饰非,掩盖错误的挡箭牌。“缴学费”喊得最起劲的是1958年以后。当时许多人头脑发热,夸大主观能动作用,不尊重客观规律,任意蛮干,给经济建设事业造成了令人痛心的损失。当错误发生之后,他们又不去认真地、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而是轻松地说上一句:“没有经验,缴点学费嘛!”
在这个问题上,林彪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在1962年7,000人大会上,少奇同志出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代表党中央对由于领导错误,给国民经济造成的困难局面,从思想上、政策上分析了原因,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经验教训。林彪却在会上大唱反调,别有用心地叫嚷什么搞经济建设就是要“缴学费”。这一恶劣影响一直延续下来,甚至成为某些领导人的“口头禅”。在这种文过饰非中,我们搞经济建设,“缴学费”的时间越拉越长,“学费”也越付越多。远的不说,就拿最近报上登载的事来说: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72名职工葬身海底,国家直接损失3,700万元。对于这个重大事故,石油部海洋石油勘探局竟然轻描淡写地说什么“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缴点学费嘛!”武钢1.7米轧机工程,国家花了几十亿元投资,建了六、七年,工程建完了,由于缺胳膊短腿,不能正常投入生产,损失浪费很大,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以“缴学费”为词,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难道还不足以提醒我们警惕起来,扪心自问,好好地掂量掂量“缴学费”这3个字的分量吗?
我们国家本来很穷,人民生活不富裕。特别是林彪、江青一伙搞了十年反革命大破坏,几乎把国家推上了绝路。人民省吃俭用,节衣缩食,把积攒起来的一点资金,交给我们去搞建设,热切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尽快富强起来。难道能够拿着人民的血汗钱,象旧社会的公子哥儿那样,任意挥霍,光
“缴学费”,不勤学业吗?当然,在四化建设过程中,会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难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在一定时期,在某个问题上,付点“学费”是不足为怪的。但是,我们应当力争学习的期限短一点,付出的“学费”少一点。缴了“学费”,就应当努力学习,好好上进,不能老住“学校”,光缴“学费”不结业;更不应把“缴学费”当成糟蹋人民生命财产的挡箭牌。我们的同志既然缴了“学费”,就应该争取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成为专家、内行,把人民的事情办得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