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检查官僚主义作风 迅速处理霉变物资
上海纺织局和毛麻、丝绸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中纪委通报精神,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据新华社上海8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上海纺织局和毛麻、丝绸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通报,积极迅速地处理虫蛀霉变积压物资。
连日来,纺织局和毛麻、丝绸公司党委的领导干部,一面认真学习通报精神,一面冒着大雨到仓库实地检查。棉纺、印染、原料等许多公司也自觉检查仓储和物资保管情况,用实际行动同官僚主义作风和“败家子”行为作斗争。
上海纺织局党委在8月20日召开了有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大会,会上,纺织局局长和局党委书记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们表示要以中纪委通报精神,对两个公司的霉烂变质事件进行彻底检查,认真吸取教训。局党委决定立即在全系统开展一次物资保管教育和物资普查工作,建立和健全各项物资管理制度,从上到下明确职责,同时还要抓好物资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逐步应用科学的防潮、防霉、防蛀技术,提高仓储管理的水平,决不让广大农牧民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继续浪费掉。
对于虫蛀、霉变的羊毛和积压的坯绸,纺织局和毛麻、丝绸两个公司已采取了一系列处理措施,以尽量减少损失。毛麻公司发动群众对所属仓库进行了全面的翻桩检查,把虫蛀毛全部拣出,其余的经过洗毛、梳毛处理,符合使用要求的,90%已经投产使用,其余的也将在8月底使用完毕。丝绸公司经过同外贸、商业、财政、银行等单位积极磋商,疏通销售渠道,并安排行业内的印绸厂突击加工,积压的92个品种337万米坯绸中,已有51个品种223万米投产上市,还有21个品种的坯绸正在加工生产,其余的在第三季度将全部处理完毕。

利润包干超额留用做活了生意
兰州市国营饮食业门市部调动职工积极性扭亏为盈
据新华社兰州8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作言报道:兰州市饮食公司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市国营饮食业门市部实行利润包干、超额留用的办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四、五两个月,全行业扭转了一季度的亏损局面,费用下降,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
兰州市国营饮食业改革前沿用的是商店核算制,门市部没有任何经营管理权力,计划由国家下达,原辅材料由国家供应,盈利国家拿走,亏损国家补贴。这种一切由国家包办的制度捆住了门市部的手脚,束缚了饮食业的发展,使全市饮食业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去年,集体饮食业和个体饮食业纷纷兴起,国营饮食业在同集体饮食业和个体饮食业的竞争中,生意越来越难做,亏损越来越多。
为了从根本上搞活国营饮食业,兰州市饮食公司年初先在张掖路饮食商店搞试点,商店所属各门市部个个盈利,利润比去年同期猛增2.1倍。
从4月开始,市饮食公司在全市所有国营饮食门市部推广了这一做法,给予门市部经营自主权、价格制定权、财务自主权、人事管理权。对国家利润计划实行门市部包干,凡是完成了包干计划的,其超额部分全部归门市部留用,其中60%用作职工奖励基金,40%用作生产发展基金。对于因经营管理不善而亏损或没有完成包干计划的门市部,国家一律不给补贴。
兰州市的初步实践说明,在国营企业里实行利润包干这个办法有利于调动门市部职工的积极性,促使每个职工当家理财,事事讲究经济效果。现在不少门市部改变了过去那种干啥吃啥的做法,职工与顾客分灶就餐,再也不从顾客身上揩油水了。各种费用开支也显著减少。
利润包干,促使各饮食门市部之间展开了竞争,生意越做越活。许多门市部为了招揽顾客,扩大生意,开始重视研究市场供需变化,学习左邻右舍的经营特点,在增加品种、提高质量、稳定物价、改善服务态度上下功夫。有的门市部还恢复了名厨师挂牌制,让顾客点厨师做菜。各门市部延长了营业时间,最长的每天开门营业17个钟头。并且走出店门,推车售货,把小吃送到医院、学校、车站和贸易市场上。

从渤海2号事故看石油部的领导作风
本报记者述评
最近一个时期,人们对渤海2号翻沉事故,普遍关心,广泛议论。但是,从报纸上发表的有关消息、评论、文章以及读者来信看,批评海洋石油勘探局比较多,涉及主要领导机关石油部的问题却很少,甚至有意避开。石油部的领导同志呢,也很有点讳疾忌医。事故发生后,石油部给国务院的第一次报告,丝毫不作自我批评;今年5月29日给国务院的报告,还是把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完全推到“四人帮”的“长期干扰破坏”上,而且对这次严重事故又迟迟不作处理。是石油部及其主要领导人没有责任吗?完全不是。从渤海2号事故的发生和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可以看出石油部的领导作风和思想作风究竟如何。
公平而论,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是同石油部领导人不顾主客观条件,强行下达任务有关。去年11月19日,石油部一位副部长要求渤海2号钻井船队从打完的7B33—1井迁到相距117海里的10B13—1井位打一口标准资料井,要求12月底前打到井深2,500米,取岩芯70米。海洋石油勘探局和局钻井处考虑,当时临近严冬,“渤2”不抗冰,新井位水位太浅,不宜就位,同时打资料井需用时间又长,12月底完成任务有困难,如果在冰期前不能打完撤出,就十分危险,多次表示不同意立即打这口井,建议明春解冻后再打。但石油部领导对这种从实际出发的建议不予理睬,只表示“如果年底打不完,到那时再研究”,并规定“年底前一定要把2,500米以上油层段的70米岩芯取出。”这样,“渤2”就必须在年底前的40天中完成迁移和勘探打井的工作。按规定,新井位一般应在拖航前15天通知钻井船队,以便做好拖航准备。但这次新井位通知书在拖航前4天才下达。由于任务急、时间紧,根本没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拖航准备,“渤2”只好带着种种事故隐患被迫匆忙向新井位迁移。加之拖航会议又作出了违犯操作规程的决定,导致了发生这次令人痛心的翻沉事故。
“渤2”事故发生以后两天即11月27日,石油部领导人在对事故尚未搞清楚的情况下,在给国务院的报告中,谎报了军情,把事故发生的原因归罪于“遇到强大风浪的袭击”。报告说,翻沉时“现场实测风速达每秒30米(相当于10级以上风力)”。这是不符合事实的。所谓现场实测,实际上是根据282号拖轮上个别船员的估计,当时实际风力据在沉船2海里处的“大庆9号”油轮的气象记录记载只有八、九级。天津、山东、河北气象台的实况记录也是八、九级,阵风为10级。今年1月19日,石油部宋振明部长签发的给国务院的报告中,又把去年11月27日报告中提到的“相当于10级以上的风力”改为11级。这显然是欺骗。石油部一向教育人们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可是在这个问题上,他们言行不一,是很不老实的。
按照国务院颁发的《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的规定,发生事故后,企业或企业主管部门应尽快进行调查。石油部在事故发生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进行调查。今年1月,由国家经委、劳动总局、全总以及天津市有关单位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的第4天,石油部才派人到海洋石油勘探局进行调查,但是秘而不宣。直到3月6日,海洋石油勘探局的党委书记在一次干部会上才透露了这件事。3月下旬确认事故性质时,联合调查组认为是“严重违章指挥”,部、局调查组则认为只是“违章”,后来勉强承认了“违章指挥”。特别是当联合调查组与局调查组对事故性质看法产生分歧后,海洋石油勘探局不再同联合调查组配合,甚至连局领导成员研究“渤2”事故的会也不通知联合调查组了。必须指出,海洋石油勘探局当时这种错误作法与石油部某些领导人的态度并非没有关系。这些情况完全不象石油部5月29日写给国务院的报告中提到的那样,1月下旬“我部也派出工作组,帮助海洋石油勘探局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
“渤2”翻沉事件是天津市,也是石油系统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事故,理应对事故责任者进行严肃处理。可是石油部领导人对他们百般袒护,极力开脱罪责。4月份,石油部一位副部长传达部党组的意见说什么:“无论从工作的一贯表现来看,还是从这起事故的经过来看,他们都是想把工作搞好,把海上石油勘探尽快搞上去”。还说什么“大家找油心切,因而猛打猛冲有余,讲究科学不够”,“事故发生后,他们认识虽然迟了,但最后都做了诚恳的检查。”这位副部长还曾到有关部门为他们“说情”。这真是不折不扣的文过饰非!同时,事实也说明,决不能把沉船事故的责任完全推诿于海洋石油勘探局或少数人身上可以了事的。
为了推卸和逃避领导责任,石油部在“渤2”事故上采取了“丧事当成喜事办”的恶劣手法。宋振明部长亲自签发的报告,要求国务院命名渤海2号钻井船队为“英雄钻井船队”,追认72名死难同志为烈士。报告中说,这些同志“临危不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奋力抢险”,“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具有“英勇奋斗的献身精神”。并号召“广大石油职工进一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石油工人献出了生命,应该得到褒扬,但决不能借此掩饰领导的责任。对这种做法,石油部领导自己也是心虚的,为了怕露马脚,他们在这个报告中特别说明,“渤海2号钻井船队命名后,主要在石油战线职工中广泛进行宣传教育,不拟在报刊上作公开报道”。
我们要问:粉碎“四人帮”将近四年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很多部门逐步得到恢复和发扬,石油部怎么办?现在是应该认真思考的时候了。

“矿山通”当权 龙凤矿改观
抚顺矿务局任命工程师陈陶当矿长,工作出色,成效显著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1978年5月,抚顺矿务局从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拔48岁的工程师陈陶同志担任了龙凤煤矿的行政一把手。
陈陶上任后,勇于走创新的道路,敢于突破一些旧框框的束缚,按经济规律管理矿山,首先在矿里实行奖励办法,并大胆向党委建议起用所谓“有问题”的能人,使矿山很快改变了面貌。
陈陶解放初期毕业于鹤岗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学的是机电。毕业后在龙凤矿当见习技术员。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读了九年“业大”,不仅学完了大学机电专业的全部课程,而且学完了采煤专业的课程。在龙凤矿工作的二十多年中,他当过机电技术员、机电助理工程师,机电科长、生产科长、选矿厂主任、运输区长、调度室主任以及机电副主任、副总工程师等职,被大家称为“矿山业务通”。陈陶当矿长后,充分发挥他熟悉业务方面的“优势”,遇事必讲科学。
一次七号斜井火区蔓延,上级领导决定把斜井充填死,但他考虑到矿井今后的生产,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用科学办法灭火成功,为国家减少了损失。去年,他又冒着很大风险,提出采“丢掉的煤”的建议,并亲自设计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措施,亲自培训工人。龙凤矿井下采煤队已实现了连续一年无死亡事故,创造了建矿以来的最好水平。半年时间为国家多回收煤炭11万多吨。
陈陶每月都下井十多次,经常与采煤工人在一起,并处处为井下一线工人着想,得到矿工的拥护和信任。矿里去年盖了200套平房,全部分配给井下采煤青年居住。因为这些青年是井下的“生龙活虎”,由此,那片新居得了个美名叫“龙虎坡”。

成都部队某测绘大队认真讨论中央指示
抽调百名藏族优秀干部回西藏工作
据新华社成都8月23日电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某测绘大队最近抽调100名有业务专长的藏族优秀干部,支援西藏建设。
这个测绘大队十多年来在西藏高原执行战备测绘任务的过程中,先后从地方招收了130多名藏族青年。他们在大队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80%入了党,半数以上立过功。
西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对这批有突出表现的藏族干部十分赞赏,早就希望测绘大队移防内地时把他们留在西藏工作。今年5月,党中央发出关于加强西藏建设的重要指示后,测绘大队党委认真讨论了怎样以实际行动支援西藏建设的问题,决定把多年精心培养的这批藏族干部调回西藏。现在,回到西藏工作的这批藏族干部中,已有44人担任了县、团级的领导工作。

国产喷香电扇受欢迎
湖南湘潭电机厂试制成功了一种能喷射香味的
“天女牌”喷香电扇,一问世便受到人们的欢迎。在今年的春季广交会上,外商一下子就订购了24,000多台。喷香电扇是在电扇网罩中心空环处嵌进一个圆形喷香装置,注入香水,电扇运转时,香味随风喷出,使人心旷神怡。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山西各地加紧抗旱
新华社太原8月23日电 目前,山西省农村“卡脖子”秋旱正在加剧。全省玉米,高粱、谷子、马铃薯等秋季作物的受旱面积已由7月份的1,764万亩,增加到2,332万亩,同时,一些地方人畜吃水也很困难。
面对严重干旱,全省各地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以保秋收秋播为中心的抗旱斗争。到8月20日止,受旱严重的晋中、吕梁、忻县、雁北4个地区,抗旱夏浇面积已达480万亩。

文化部发展一批知识分子入党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统计,近两年来,文化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共发展了二百零五名党员,其中业务骨干占百分之六十一多。著名的有雕塑家刘开渠、曾竹韶,木刻家王琦,歌唱家郭兰英,电影导演谢添,电影演员凌元,京剧演员杨秋玲、刘秀荣,舞蹈演员莫德格玛、阿依吐拉,儿童剧演员方掬芬等。
这些同志入党后,在文艺战线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党内外同志的好评。

采用多种办学形式为四化培养人才
天津扩大招收两千三百多名大专学生
据新华社天津八月二十三日电 天津市最近决定,由地方自筹经费,招收和扩大招收两千三百多名大专学生。
一些高等院校与用人部门挂钩,互相沟通情况,根据需要和可能,协商培养人才计划,是今年天津市扩大招生名额的途径之一。发挥天津老工业城市的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办教育的积极性,是今年天津市扩大招生名额的另一个重要途径。天津市工厂企业办的二十四所工人大学,今年将招收一千零八十四人。
高等院校重视挖掘潜力,采用两部制的方法,举办走读班,扩大招生名额,是多快好省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一种新尝试。今年,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等四所院校,将招收走读生三百三十人。这些学生主要利用晚上和假日时间上课。走读生不发助学金,伙食、交通、医疗和教材费用等由学生自理,毕业考试合格的,由主办院校发给毕业证书。学生将来凭毕业证书由用人部门择优录用,学校不负责分配。

华国锋会见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政府行政和政治组织部长盖伊·弗·西农率领的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盖伊·弗·西农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他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可以加强两国的关系和友谊。他说,我们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国,但我们有决心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华国锋说,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他说,中国赞赏塞舌尔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中国支持塞舌尔关于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主张。
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

邓小平会见意大利记者法拉奇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
在谈话中,邓小平回答了她提出的有关中国国内和国际形势的问题。

肯尼亚总统莫伊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肯尼亚共和国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将于9月14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运动员李翠玲八月二十二日晚,在美国哈特福德国际体操邀请赛中,获女子个人全能第一名。图为她手举鲜花向观众致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哈特福德国际体操邀请赛再传喜报
我女队获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哈特福德8月22日电 记者肖振荣、赵克敏报道,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今天晚上在哈特福德国际体操邀请赛上,赢得了团体和个人全能的冠军。内蒙古的李翠玲和广西的陈永妍分别获得个人全能的冠军和第3名。
美国队获得团体第2名。日本队获团体第3名。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单打结束
据新华社沈阳8月22日电 在旅大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女单打于今晚结束,北京队的滕义以三比一战胜福建队的郭跃华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湖北队的陈莉莉以三比二战胜浙江队的曾玉芬获得女子单打冠军。郭跃华和曾玉芬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亚军。解放军队的丁毅、广西队的黄统生和河北队的齐宝香、湖北队的黄俊群分别并列男女单打第三名。

专栏:实干家

独臂劳模项云宽
独臂劳模项云宽主动承担一公里公路路面和桥梁养护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常的业绩。
项云宽原是贵州省都匀公路养护段的马车驭手,工作出色。1958年,他在为马钉铁掌时,不幸被踢伤而截去左手。当时,他就立志不坐吃社会主义。伤愈出院后,他主动要求重返第一线劳动,组织上安排他在都匀养护段大河道班看守一座桥梁,他觉得任务轻,再三请求多担负点工作。于是,领导上又给他追加桥两端引道共一公里长的路面和桥梁养护任务。他高高兴兴地把全家搬到大河公社,在公路边安家落户。
这一段路面虽短,却要和黔桂铁路形成二次立体与平面交叉,绕过四个弯道,途经一个村寨,依高山,临涧溪,地形复杂,而且路面坑凹起伏,质量很差,养护任务困难重重。项云宽以坚强的毅力重新学会熟练地使用手中的工具,他用右手和左膀胁夹着镐刨土,用右手和左肩抵着铲撮砂石和泥土,肩膀、腹部都磨出一层老茧。他铺路、挖沟、推板车,样样活儿都能干,而且干得很细致。十几年来,这段路面年年被评为质量良好。他还经常爬到30多米高的悬崖陡坡上采砂打石,每年平均为国家节约材料费500余元。去年,为了适应运输量不断增加的需要,他又加宽路面30余米,改善弯道两处,填平路基下沉一处,让车辆多装快跑。
项云宽多次被评为贵州省交通战线的劳动模范,被同行们称为“独臂英雄”,过路司机称他为“公路保姆”。
两年前,项云宽揽起了道班的料具保管工作,以后又主动承担了道班上役马的义务饲养员工作,干得认真负责。
本报记者
史越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