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闭幕
有六名女选手的标枪成绩和一名男选手的跳远成绩,超过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纪录
新华社太原8月21日电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今天晚上在太原市湖滨会堂举行闭幕式。
这届中学生运动会是对我国中学生体育运动水平的一次检阅。参加运动会的1,500多名男女中学生选手,6天来进行了田径和篮球两个项目的比赛。男女甲、乙组进行的63项田径比赛中,绝大多数项目的成绩超过了1973年第一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最高纪录。有6名女选手的标枪成绩和一名男选手的跳远成绩,超过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纪录,还有一名男选手打破了手榴弹全国少年纪录。
这届中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程良相致闭幕词。
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提高我们国家的运动水平,攀登世界体育高峰,为国争光,也要靠从中学生中不断涌现出来的优秀的后备力量。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切实按照教育部、国家体委联合颁布的《中、小学体育工作暂行规定》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中小学体育工作,增强青年学生的体质,为我国四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这届运动会田径比赛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至第六名的代表队,田径各个项目和篮球比赛第一名至第六名的选手代表队,在闭幕式上获得了奖杯和奖状。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开幕
据新华社沈阳8月21日电 1980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大连开幕。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27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16个甲级男队和16个甲级女队,103名男运动员和99名女运动员。竞赛项目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锦标赛将对男女团体前3名和男女单打前3名给予奖励。
这次锦标赛首先进行男女单打,然后进行男女团体赛。男女单打决赛和男女团体决赛将分别于22日晚和30日晚进行。

造就生龙活虎的新一代
本报评论员
荟萃中学体育精英的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闭幕了。一千五百多个英姿勃勃的青少年在激烈紧张的比赛中,创造出一批优异的运动成绩,展示了我国八十年代青少年的崭新姿容。
四化大业,迫切需要把青少年造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龙活虎的新一代,也就是说,要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新一代。体育,不仅仅是德、智、体这“三育”中的一个方面,而且是德育、智育的物质基础。青少年身体强健,有助于理想的形成,道德的修养,知识的获得。反之,体质孱弱,即使有远大美好的理想,也难以实现;即使有完善的道德,渊博的知识,也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早在数百年前,上升时期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就提出了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教育思想。我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无产阶级政党,更应当重视体育的作用,把培养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这是关系着国家强弱、民族兴衰、四化成败的重大问题。我们的青少年只有真正做到了德、智、体全面发展,才能英姿勃勃地登上四化建设的大舞台,更好地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
我国体育正在全面走向世界。在一些重大国际比赛中,我国体育健儿创造了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牵动了新长征路上亿万人民的心,振奋了民族精神。实践证明,培养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是四化建设的需要。这种人才从哪里来?目前我国中学生有六千多万,加上大学和小学,在校学生达两亿一千多万。他们是群众体育活动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有生气的部分。我们的学校是体育人才的藏龙臥虎之地,一个个体育新秀、明星,将在这块沃土上培育出来。现在,我国体育运动的不少项目,同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要彻底改变落后面貌,进入世界体育强国之列,抓好学校体育是一个战略性的措施。这一环抓好了,我们的体育运动水平的迅速提高就大有希望,广大群众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也必将出现一个新局面。
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提倡下,开展学校体育活动,把青少年培养成有健康体魄的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越来越为教育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所重视。但是,忽视体育的陈旧观念还在一些人的头脑里存在着,学校体育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在一些学校中,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体质和健康状况不好,很值得注意。因此,各级党委,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和体育部门,要把搞好学生的体育活动,真正摆到日程上来。要认真地、切实地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体育经费、体育师资和场地器材等。要注意纠正那种忽视体育,甚至挤掉体育的倾向和做法。各个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把学生的体育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为造就生龙活虎的新一代,源源不断地给国家输送四化建设的栋梁之材,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日少年田径队举行对抗赛
新华社太原8月21日电 中国少年田径队同日本少年田径队今天下午在太原市杏花岭体育场举行了对抗赛。日本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在今天的比赛中,日本队的白石厚子和中国队的郭庆先分别以47.98米和47米的成绩超过了1979年法国选手创造的46.50米的中学生女子标枪世界纪录。
三万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紧张、激烈而团结友好的比赛。
中、日两国少年田径运动员今天共进行了27个项目的对抗赛,每个项目双方各有一名选手参加对抗。日本运动员获得19个项目的第一名。中国运动员获得8个项目的第一名。日本运动员在径赛项目中占绝对优势,夺得17个项目中16个第一名。
中国运动员取得的一项径赛第一名的选手是山西的王冬娥,她在1,500米跑中胜了日本选手中村敏子。她们两人的成绩分别是4分42秒7和4分53秒2。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的山东选手丛玉珍以14.61米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第一名,这个成绩打破了14.60米的全国少年纪录。
参加这次对抗赛的日本少年选手,都是前不久在日本全国高中学生田径比赛中各个项目的优胜者。中国少年选手也是在今天闭幕的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各项田径比赛中获得第一、二名的优秀运动员。

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第一期讲习研究班开学
据新华社沈阳8月18日电 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第一期讲习研究班,今天在大连工学院开学。这是根据中美科技管理和技术情报合作议定书,由中美双方商定合作举办的。这个培训中心的任务是学习和研究美国现代化管理知识和管理技术,培养我国现代化工业管理和科技管理人材,并逐步建立起我国自己的现代化管理教学系统。参加第一期学习的120名学员中,有企业的经理、厂长,工业和科技管理部门的干部,以及大专院校担任工业企业管理教学的骨干教师。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谴责越南当局殖民主义统治要求联合国不承认韩桑林政权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8月21日在北京发表声明,再次明确表示他“完全谴责越南殖民主义”,并要求联合国不能承认越南和苏联扶植的金边韩桑林政权。
西哈努克亲王的这项声明是针对某些柬埔寨人和“外国观察家”说他“对待金边韩桑林政权的立场是‘暧昧的’”的说法而发表的。
声明说,“我的国家柬埔寨今天成了越南殖民主义的受害者”。“我要求联合国永远不要承认越南在柬埔寨所造成的‘既成事实’,永远不要‘在法律上’承认由越南和苏联帝国主义者在金边扶植起来的韩桑林—宾索万政权。”
声明说:“韩桑林、宾索万及其在金边的一伙是我们祖国和高棉人民的叛徒。韩桑林是个‘吉斯林’,他在柬埔寨只代表越南和苏联。他绝不能代表柬埔寨民族和自1955年以来一直是联合国正式成员国的独立自主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还谴责越南当局无耻地背离了印度支那人民1970年4月最高级会议的决议,对老挝和柬埔寨实行殖民统治。声明最后说:“有关我的国家柬埔寨,我要求联合国完全和彻底拒绝所谓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大会。”

康世恩会见欧洲管理论坛主席施瓦布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会见了欧洲管理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和夫人。

奥地利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奥地利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沃尔夫冈·魏德今天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附图片)
奥地利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会见巴勒斯坦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会见以“暴风”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为团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
会见时,阿布·杰哈德首先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抵抗以色列的斗争情况。黄华说,我们正密切注视着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情况,并将尽我们的力量支持他们的斗争。
会见以后,黄华同巴勒斯坦朋友共进晚餐。

李强离京前往纽约参加联大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特别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长李强今日乘飞机离京前往纽约。代表团副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已在纽约。

红十字会电慰尼泊尔灾民
中国红十字会21日致电尼泊尔红十字会,对尼泊尔远西部地区地震灾区的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并赠款1万美元。

乔晓光率访问团赴罗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晓光为团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坚真为副团长的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一行11人,21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电影日在京举行
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36周年,由文化部主办的“罗马尼亚电影日”,21日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首映式,放映了彩色故事片《复仇》。(据新华社)

神圣的职责
——记北京部队某团党委做好思想转化工作的事迹
本报记者 阎吾 熊铮彦 涂国之
编者按: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继承和发扬党的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对犯错误的同志始终抱着爱护的态度,采取正确方针,耐心细致地把他们教育挽救过来。
今天,当我们学习《准则》,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时候,读一读这个团党委做好思想转化工作的经验,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是有好处的。
1969年底北京部队某团组建的时候,正是全国大动乱的年代,各种各样的思潮泛滥起来,团里的一些同志因此犯了错误。
从那个时候开始,团党委依靠党的坚强政治工作,用无产阶级思想去不断克服各种错误思想。他们先后重点教育帮助过60多名干部,其中有24人因犯各种错误受了党纪军纪处分。经过时间的检验,没有一个被伤害了感情,留下“后遗症”;也没有一个需要平反、改正或重新处理。
(一)
对待犯有错误的同志,这个团党委一直坚持立足于教育和帮助,真心实意地做好思想转化的工作,从不借机整人、伤人乃至害人。他们说,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一个尺度,是看你教育了多少人、团结了多少人、挽救了多少人。
重炮连连长损公肥私犯了错误。刚开始处理他的问题,有人就提出要派人到他的家乡外调,搜集和核实材料。
那年月,动不动就给人立“专案”,搞外调很时兴。但是,这个团党委不轻易这样做。他们认为,如果团里派人到这个连长的家乡调查,立即会在群众中造成一个印象:连长在部队出了问题。这等于先把他搞臭了一半。这位连长的爱人、子女和亲戚都在老家。如果那样做必然会增加他的思想压力,不利于对他的教育。团党委同时认为,这个连长是受了个人主义思想的毒害而犯错误的,通过教育,可以使他觉醒过来。于是,团党委加强了对他的思想教育,促使他很快主动交代清楚了问题,痛改前非。
在那个一切都可以被颠倒的时候,有的人明明自己有毛病,却还不认帐,要使他们接受教育、认识错误更不容易。越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党委越是耐心细致,使教育工作照样在这些人身上收到好的效果。
司令部有个协理员,“文化大革命”中在步兵学校学习时就“造反”,来到这个团后还想拉帮结伙。党委几次严肃批评他的无政府主义思想,希望他把心思好好用到工作上。他却认为党委在“整”他。团里要安排一些符合条件的干部家属随军。名单还没有定,他就牢骚满腹地说:“团党委那帮人不整我就不错了,哪会批准我的家属随军!”可是,党委按原则批准了他的家属随军,分管干部工作的团党委常委楚维新还当面要他安排好工作尽快回去搬家。他当时确实感动了一番,但后来又起了疑心,私下和别人说:“是不是先让我的家属随军,以后转业时就好把我全家‘发配’去边疆?!”
干部复员转业工作开始了,上面正好分配这个团1个名额去新疆,有的同志提出要这个协理员去。团党委坚决不同意。他们说,军队干部转业去地方,是要他们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怎么能搞变相的惩罚呢!同时,这样做会使其他犯错误的同志感到失望,认为就是改正了错误也是白搭。这件事传到了这个协理员耳朵里,使他深深感到了党的温暖。从此,他听党的话,克服缺点,不断进步。
(二)
这个团党委在对犯错误的同志进行教育或作组织处理之前,一定先弄清事情的本来面目,做到既不扩大,也不缩小。他们认为,不这样做,轻则会伤害同志的感情,重则使矛盾激化,以至造成对革命的更大危害。
在这个团里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一天夜里,营区停电。忽然,一营党委向团里报告:三连有个副连长深夜摸黑闯进临时来队的战士家属宿舍,“企图强奸”妇女,当场被捉住,要求严肃处理。这时,家属招待所已经吵嚷开了。一个战士揪住身上只穿了衬衣短裤的副连长边打边骂。因病躺在床上的战士的妻子哭得要死要活。这个副连长临时来队探亲的爱人也是又哭又闹,要同丈夫离婚。他本人则跺着脚一个劲地说:“真叫我跳进黄河洗不清!”
在“怀疑一切”的那个混乱时期,一点捕风捉影的所谓“证据”,就可以在一夜之间把同志打成“罪犯”,更何况现在是“当场捉住”!但团党委却认为,这件事牵涉到两个家庭,影响到官兵关系,肯定还是否定以及怎样处理,都必须以事实作基础,来不得半点轻率。党委书记闪芳臣和另一名常委陈乃尚,带着机关干部先去调查。
这位副连长的爱人向调查组反映:那天下午副连长骑马摔了,晚上直叫头发胀,说要出去散散步,结果出了这样的事……。
那个战士妻子说,那天夜里有个人推门走进屋里,随手便插上门,又拿起桌上的暖瓶倒了杯水喝,然后脱下衣服,坐在床边休息。我以为是我爱人出去上厕所回来了,没有同他说话,谁知……。
那个战士说:我上完厕所回来,发现房门已给插上了。谁知门打开站在面前的是副连长。我气愤地问他想干什么?他却反问我:“你来干什么?”
调查组又到两家的住房察看。家属招待所两排房子盖得一个样。两家的住房正好一前一后对着,屋内的营具摆设也都一样。
副连长本人说不清楚的事情,团党委用事实帮助他说清楚了。副连长分明是在黑夜里,头脑昏昏沉沉走错了门,还以为到了自己住的屋里。事实真相大白了,原来加在副连长身上的“罪名”被否定了,各种隔阂消除了,眼看就要激化的矛盾平息下来了。
这个团党委从来不在风头上和火头上处理犯错误的干部。他们把这个经验叫做“冷处理”。由于极左思潮的影响,或者出于气愤,领导和群众对干部所犯的错误有时会看过了头。“冷处理”能够起到“镇静”的作用,防止感情用事,造成对人处理的失误。
在“四人帮”煽起的无政府主义思潮毒害下,有个集训队长几乎顶撞了团里所有批评过他的领导干部。团党委集体找他谈话,他一脚踢开会议室的门,随手拖过一张凳子坐下,气鼓鼓地说:“你们找我有啥事?快说。没事我要走了!”在场有的同志都气极了,真想马上把他狠狠训一顿。但大多数同志没有这样做,反而先让他把心中的话说出来。等他把话说完了,团党委的正副书记才平心静气地同他摆事实讲道理,既有热情的鼓励,又有严肃的批评,一直谈到凌晨两点多钟。他感慨地说:“想不到党委这样实事求是对待我。全怪我闹无政府主义,回去一定好好改。”
1977年,这个团后勤处有个兽医违反了财经纪律,而且情节比较严重。那时,正处在部队开展后勤工作大检查的火候上,群众特别气愤,连和这个兽医要好的一些人都竭力主张严办,开除他的党籍,送司法部门处理。
团党委和群众一起对这个兽医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批评和热情的教育帮助,同时首先使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再因势利导使群众的情绪也平静下来,一直“冷”了8个月。经过进一步调查和实事求是的分析,去掉了不应该完全算在他身上的账和不应该完全由他负的责任。这时,团党委研究决定给这个兽医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这个兽医口服心服,群众也觉得党委对他的处分公正合理。
(三)
三营有个副营长一度打个人小算盘多了,上山打狐狸准备做皮衣服,打死了老乡的牧羊狗,受到党委的严肃批评教育。他本人想到自己的错误,又悔恨又痛心,认为团党委从此可能再不会让自己带兵了,苦恼得吃不好饭睡不好觉。
党委成员在一起议论:一个干部参加革命风风雨雨几十年,谁都可能摔个跤子、“打湿过鞋”。对犯了错误的干部,决不能“一批二冷三踢开”。既要使他们认识错误,又要给他们心中增添前进的希望。
团党委领导同志每次来到三营,总要找这个副营长谈一谈,问问他对部队建设有啥好想法,经常把重要的工作交给他。他心中那渐渐在熄灭的火焰,又重新燃烧起来了。营长不在家,他主动把全营工作的担子挑起来;师里在九连搞战术演习,他自告奋勇担任了指挥员;部队在山里搞夜间训练,他这个当年的侦察连长,担起了领兵开路任务。他说:“不把浑身的劲全使出来,心中不安啊!”
从1971年底开始,这个团党委恢复了战争年代传统的“立功创模”活动,同时响亮地提出了一句口号:
“有功就奖,不拘一格”。他们认为,只看到别人过去的过失和错误,看不到今天的成绩和功劳,甚至还要用过去的过失和错误,来抹掉这些同志今天的成绩和功劳,这样做等于把正在“站”起来的同志,重新又要打“趴”下去。
过是过,功是功,赏罚分明,催人奋进。一位司务长被撤职当兵期间,在营建施工中赶着马车3个月完成了半年的运输任务,团党委马上通令嘉奖;一位副连长受到严肃批评教育后,带领战士在短时间里把一个后进连队的面貌改变过来,团党委根据他的德才又提升他当了连长。全团受过处分的24名干部中,有4名立过功、受了奖,有5名还被提升了职务。
由于这个团党委发扬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调动了全团干部战士的积极性,各项工作干得都很出色。政治机关被北京部队领导机关通报表彰为“先进政治处”;后勤战线创造的突出成绩,引来了军内外数百个单位的参观取经;训练、施工、生产年年出色完成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