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大”字说开去
李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就和“大”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是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又是“大办”这个,
“大办”那个,以致于后来的“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把
“大”字推上了顶峰,同时也把中华民族推下了大灾难的深渊。
经过了十年大浩劫,人们终于认识到这“大”字,在很多情况下,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少的是尊重科学和客观规律,多的是主观武断,盲目蛮干;看到的是长官意志,一意孤行,缺的是深入下情,听取意见。最近又认识到这个“大”字还可以掩盖矛盾,推卸责任。这就是海洋石油勘探局领导对“渤二”翻沉后采取的所谓“大总结、大评比、大宣传、大表彰”。
本来,总结、评比、宣传、表彰,都是我们进行工作可以采取的方式方法,甚至是必要的。但这一切,必须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以“渤二”翻沉来说,这场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但既然发生了,作为殷鉴,进行总结,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防止同类事故再发生,乃至明确事故责任,都是必要的,即使叫做“大总结”,也是可以的。海洋石油勘探局的领导却不是这样。他们是借“大总结”之名,行逃避罪责之实。他们一面给那些无辜死难者戴上顶顶桂冠,一面宣称要“注意阶级斗争新动向”。真是“大总结”尚未进行,大帽子已拎在手中。他们并非真正总结什么经验教训,自己要承担什么责任,而是要在“大总结”之中,揪出几个“企图把水搅浑”的“别有用心”的人。于是乎,那些真正的作俑者和肇事者,可以在这种“大”帽子下开小差,把自己应负的责任推脱得一干二净。
当然,这也并非什么新发明,多少年来,在极左路线影响下,这个“大”字,总是和各式各样的大帽子联系在一起的。每开展一次“大”什么,伴随而来的总有新的花色品种的大帽子。到了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就不但有了“走资派”这顶最大的大帽子,而且有各式各样花色繁多的大帽子。如果没有合适的大帽子可戴,就干脆给你来一顶“反对‘大×’”这种不大不小的帽子。于是,在“大×”或“大××”的喧嚣声中,蛮干代替了科学,荒谬成了真理,吹牛撒谎者成了英雄好汉。一次又一次的“大×”、“大××”,最后带来的并不是社会大进步,人民生活的大提高,而是生产大破坏民族大不幸。随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深入贯彻,“渤二”事件的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就“渤二”事故来说,我们付出了过分的本来不该付的也是完全可以不付的学费,能不能真正地老老实实地学到一些本领和知识呢?人们正拭目以待。人们要求肃清极左流毒,真正吸取经验教训,又强烈要求惩处事故有关人员,这两者都是必要的。没有后者,前者就落不到实处,难免又吃了“大锅饭”,不能真正吸取教训。
的确,该对这种种“大×”、“大××”来个大总结了。使我们今后的各项工作慎重、稳当些,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再也经不起折腾了。
(原载8月19日《工人日报》)

放喜鞭
徐进 画

大别山里传诵动人事迹
二百多人争先献血抢救女教师
据新华社郑州8月19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报道:大别山下的河南省潢川县,传诵着200多名干部、群众争先献血抢救人民教师王叶荣的动人事迹。
6月下旬的一天凌晨,仁和公社卫生院的产妇病房接收了一位难产病妇,病情十分危急。她是仁和完小教师王叶荣。县人民医院闻讯当即派医务人员乘救护车赶来抢救。经检查,确诊为边沿性前置胎盘难产,因流血过多,病情恶化,必须立即补血,否则有生命危险。但县医院随车带来的血与产妇血型不合。在这紧急关头,公社党委常委杨佑立即用电话向社直机关求援。
王老师的病情危急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公社社直机关、工厂、学校和临近的生产大队。“快到医院去,救人要紧哪!”
当时正下着滂沱大雨,但是从四面八方来的人群挤满了卫生院的过道里、屋檐下。这里有公社领导干部、学校师生、工厂工人、农村社员,他们争先恐后地向化验员、护士伸出胳膊说:“快验我的血!”公社党委常委杨佑因打电话来迟一步,已是第20名验血者。3个多小时过去,王叶荣渐渐地苏醒了,血压和心脏的跳动恢复了正常。这时,在她的病历表上记录着:一次输血1,350 CC。
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和群众的关怀下,王老师恢复健康了,新生婴儿也长得胖乎乎的。王老师说:前些年“四害”横行时,当教师的是臭老九,低人一等;现在干部群众都重视教育,关心老师,我深受感动。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工作,为培育四化人才献出自己的全部心血。

周殿开刻苦钻研医疗技术 治疗出血热病百例无死亡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八五四农场职工医院院长、主治医生周殿开,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创造了治疗出血热病人百余例无死亡的优异成绩,去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不久前中共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委员会又命名他为模范共产党员。
出血热是由病毒感染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发病急,病情重,变化快,病死率较高。一九五八年,周殿开来到八五四农场职工医院工作,当他了解到这里是出血热重病区后,便下决心攻克治疗出血热病的难点。他对比了治疗出血热病各种方法的优缺点,阅读了大量中外资料,对出血热的病理、生理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反复实践和总结提高,他终于掌握了出血热病情变化的规律,取得了治疗出血热的主动权。一九六四年以来,他收治的一百五十三例出血热病人,都健康地返回了生产第一线。

李先念会见古贺繁一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最高顾问古贺繁一一行。
会见前,中国船舶工业公司江南造船厂同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签订了一项技术合作合同。根据这项合同,日方将提供技术资料并分期分批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同中国方面合作,对江南造船厂进行技术改造。
会见时,李先念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调整发展,中国同外国在船舶制造工业方面的合作将会增多。他说,我国工业设备比较落后,更重要的是管理不善。他感谢日本朋友给予积极的合作。(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古贺繁一。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离京去亚非十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亚非10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姬鹏飞副总理将先后访问的10个国家是:肯尼亚共和国、布隆迪共和国、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毛里求斯、塞舌尔共和国、吉布提共和国、约旦哈希姆王国、科威特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曼苏丹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等到机场送行。

薄一波离京去加拿大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应加拿大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等。
薄一波在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以后,还将前往美国,考察美国的机械工业,并出席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芮效俭也到机场送行。

万里宴请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总书记、政府行政和政治组织部长盖伊·弗·西农率领的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万里在讲话中说,塞舌尔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结盟政策,积极主张实现印度洋和平区,努力加强同非洲和印度洋国家的团结和合作,积极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为非洲和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塞舌尔人民的正义斗争。
西农在讲话中说,塞舌尔所进行的斗争是为了争取在印度洋实现和平和非军事化,实行一项人人有平等机会的政策。
宴会前,万里同西农就党的建设和巩固政权、发展国民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姚依林会见尼加拉瓜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会见了尼加拉瓜外贸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丁内斯·昆卡博士和夫人以及由昆卡博士率领的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贸易代表团。
姚依林在谈话中指出,中国同尼加拉瓜相距遥远,彼此之间了解很不够。但是,贸易可以作为桥梁,通过贸易,两国可以加强往来,增进了解。他祝贺中尼双方今天下午就尼加拉瓜明年向中国出口1万多吨棉花原则上达成协议。他说:“这是一项很好的协议,它标志着两国直接贸易的开始。”

乌兰夫会见并宴请龙云亲属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8月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天津厅会见并宴请已故民革中央副主席龙云的儿子龙绳文、龙绳德及其夫人全如珦,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龙绳文现任全美华人协会总干事,他同其弟龙绳德,多年来致力于中美人民友好事业,并对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肖应棠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人民解放军原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肖应棠同志,于1980年8月8日因病逝世,终年66岁。
肖应棠同志是陕西省长安县人,1929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和许多重大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我军现代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生。他党性强,作风正派,忠于党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一生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军的优秀指挥员,我党的优秀党员。8月18日,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肖应棠同志举行追悼会。(附图片)
肖应棠同志遗像

领导重视 党员干部带头 措施落实
如东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五以内
本报讯 江苏省如东县各级党委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收到了显著成效。1974年以来连续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70年代比60年代少生11万余人。
如东县的主要经验是:
一、各级领导坚持两种生产一齐抓。在县委的带动下,区、社党委,大队党支部,对计划生育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计划生育部门提出的方案、要求,都认真及时讨论,作出决议。凌河公社粮棉产量是全县的尖子,但人口增长也冒了尖。1978年底,县委书记找该公社的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帮助他们提高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此后,该公社认真抓了计划生育工作,一年就大见成效,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5.05‰。
二、党员干部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县委十分重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向全县党员、干部提出:
“要求群众做到,党员干部先做到;要求党外干部做到,党内干部先做到;要求一般干部做到,领导干部先做到。”除了宣传教育之外,还树立党员、干部带头晚婚、只生一个孩子的典型。这些典型,带动了更多的群众自觉只生一个孩子。
三、县委按照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结合本县实际情况,作出了一些具体规定。其主要点是:1,坚持思想教育为主,鼓励为主。2,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对“只生一个孩子”的夫妇推广综合节育措施,以避孕为主,加强儿童保健,巩固发展农村托幼工作成果,做到生一个,活一个,壮一个;认真落实对独生子女家庭的政策,创造条件逐步改善农村鳏寡老人的生活。3,妥善处理节育手术并发症。对确诊为手术并发症或后遗症者,一方面积极安排治疗;一方面采取以集体为主,民政经费适当资助为辅的办法,解决其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解除缺儿少女后顾之忧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新林镇公社九连庄大队党支部,用照顾好“五保”老人的实际行动,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
九连庄大队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阎春年夫妇是五保户,队里对他们除了年供柴、月供粮、包吃、包穿、包医疗外,逢年过节还派人慰问。一次,两位老人都病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亲自请医生,买药。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两位老人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阎春年夫妇的晚年生活,社员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解除了缺儿少女的后顾之忧。全大队49对育龄夫妇,有48对夫妇在10天内自愿报名终生只生一胎。
内蒙古昭盟林西县民政局 杨树德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部做给我们看”
本报讯江苏省盐城县葛武公社旭东大队党支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依靠群众民主讨论制订切实可行的制度,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3.1‰。
旭东大队的计划生育工作曾经掉过队,党支部深入群众调查了解,群众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部做给我们看。”支部集中群众的意见,举办了大队、生产队干部和党员学习班,统一了干部、党员的认识。支部书记只有一个小孩,第一个报名做了绝育手术。书记带动了“一班人”,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党员,除不能生育的,全部落实了节育措施。群众见干部带了头,也纷纷报名落实节育措施。
这个大队还根据党和国家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发动群众,民主制定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群众称之为“公约”。这个
“公约”发给各户,对照执行,大队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由于制度是群众订的,执行起来比较自觉,干部也能接受群众监督,使计划生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盐城县计划生育办公室 姚谨评 潘吉元

解放军某部手术队向群众宣传计划生育的重大意义。赵中心摄

江油矿机厂进行婚前优生常识教育
本报讯 四川省江油矿机厂计划生育办公室为了做好“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工作,对青年进行婚前优生常识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他们结合具体事例,重点进行了生得少,才能养得好,养得壮,培养成有用的人才的教育,从而提高新婚夫妇对少生孩子的认识。通过婚前优生常识教育,有力促进了全厂计划生育工作。 秦海泉

不抓不得了 坚持就是好
1965年俺大队出生了45个小孩,全大队由上年的861口人增到了906人。这一年俺大队每人平均口粮是182斤,吃国家供应粮12万多斤,有十来户困难户还得靠救济。一年生了这么多小孩对大队干部震动很大,都觉得要是这样生下去可不得了。
1966年我们在全大队开始了计划生育的宣传动员工作。由于我们抓得紧,干部又带了头,群众的自觉性也逐步提高。坚持计划生育工作14年,使俺们尝到了甜头。去年年底,俺大队共有1,037口人,14年才增加了131人,平均每年增不了十个人。同1965年增长速度相比,14年起码少增450人左右。按每人口粮360斤计算,450人需要162,000斤口粮。去年年底结算,俺大队平均每人口粮是420斤,一年向国家贡献粮食36,000斤。如果不是坚持抓计划生育,不但对国家没有贡献,每人口粮还要减少120多斤。
事实清楚地表明,计划生育不抓不得了,坚持抓就是好。今年俺大队计划生育的决心更大了,社员计划生育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全大队只有一个小孩的27对夫妇都自愿报名领了独生子女证,其余有生育能力的夫妇也都采取了节育措施。大队党支部决心把计划生育工作坚持抓好不松劲,争取今年把人口增长率降低到6‰ 以下。
山东省惠民县梁家公社青杨店大队党支部委员、妇联主任 曹福荣

北京部队某军计划生育工作达到新水平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北京部队某军已有一孩的2,128对育龄夫妇,全部响应只生一孩的号召。
这个军去年计划生育率就达到了99.18%。军的领导干部要求各级象抓部队战备教育训练那样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半年多来,他们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凡是响应号召只生一个孩子的,一律由军党委给予通报嘉奖,并按当地规定发给儿童保健奖金。
他们还切实加强了妇幼保健和儿童教育。各师组织医务人员,对家属进行了身体普查,对查出的妇科病患者,及时进行治疗。普查普治率达98%。对七岁以下学龄前儿童也普遍体检一次,全都建立了健康卡片。对患有贫血、肝炎、龋齿、佝偻症等常见病者,全面治疗,定期复查,普查普治率达98%以上。
张敏才 赵云德

湖州第一医院设立独生子女保健室
本报讯 浙江省湖州第一医院,从今年一月份以来,在儿科专门设立了
“独生子女保健门诊室”,每逢星期二、五下午接待独生子女就诊。它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儿童保健工作,了解独生子女生长发育情况,进行健康检查、缺陷矫治和科学育儿指导等。同时,建立独生子女健康档案,定期检查。
浙江省吴兴县广播站 朱达林

专栏:一定要反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沈阳部队二一五医院
派出医疗队普查普治妇科病
本报讯 沈阳部队二一五医院,为了保障广大妇女的健康,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落实,专门派出由妇科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队,深入工厂、农村和驻地街道,对患有妇科疾病和做了绝育手术的妇女进行普查和治疗,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她们在一年时间里,先后为898名妇女进行了身体检查,对282名患有宫颈糜烂、阴道炎等不同类型疾病的女同志进行了治疗,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在巡诊中遇到疑难病症,就将病人带回医院治疗,负责到底。有一次医疗队到营城子大队去巡诊,发现一名女患者因患有子宫息肉造成大量出血,她们就将病人带回医院,进行治疗。医疗队的同志每到一地,都对做了绝育手术和采取避孕措施的女同志进行普遍的身体检查,并协助当地的卫生员开展绝育手术,使计划生育工作更加落实。
沈阳部队二一五医院 任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