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军报》为庆祝我军诞生53周年发表社论
  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要为实现四化而奋发图强,艰苦奋斗;要为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建设四化而忘我工作,英勇战斗,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才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解放军报》今天发表题为《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社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荣诞生53周年。
社论说,半个多世纪来,我军在创建和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期艰苦卓绝斗争中,表现了空前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是我们可以引为自豪的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在实现四化的新长征中,在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建设中,一定要珍惜这种精神,把它更好地发扬起来。
社论指出: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在不同的革命阶段有着不同的内容。我们现在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就是要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宏伟目标而奋发图强,艰苦奋斗,要为建设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建设四化而忘我工作,英勇战斗,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和聪明才智。80年代是国际局势更加紧张更加动荡的年代,战争的因素在不断增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到处侵略扩张,不遗余力地推行它的全球战略。现在战争的主要策源地是苏联,战争的主要危险来自苏联。它千方百计要控制中东、北非和波斯湾石油产区。它加剧对阿富汗的侵略战争,竭力推行南下扩张战略。它支持越南当局强化侵柬战争,侵犯泰国边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陈兵百万于我国边境,亡我之心不死,继续对我国进行军事威胁和破坏。我们要怀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提高警惕,继承和发扬人民战争的优良传统,做好一切反侵略战争准备。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今年4月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主题是贯彻党的五中全会和军委的指示精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的工作。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坚定不移地扎扎实实地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规定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好。所有这些,都有赖于全军干部战士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要求我们极大地激发起保卫祖国、保卫四化的高度热忱和革命责任感,激发起战争年代那种战必胜、攻必克的英雄气概。
社论说,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实践,是建立在正确思想和坚定信念基础上的自觉行动。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一定会热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一定会热爱祖国需要自己从事的任何一项工作,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尽心尽力。我们军队所具有的革命英雄主义,也正是这样的英雄主义,既能在生死危难的关头挺身而出,保持气节,压倒敌人;也能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中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呕心沥血。今天我们所进行的国家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还有许多艰难险阻有待我们去战胜,有时还不可避免地要流血牺牲;同时,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在钻现代化、搞现代化的各项工作中锲而不舍,埋头苦干,在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包括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战略、战术、技术等方面的伟大进军中当“状元”,逞英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为人民为革命英勇献身是光荣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同样是宝贵的。我们要把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振奋革命精神,坚定革命的事业心,集中全部心思和精力干四化。
社论指出,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热爱祖国同热爱社会主义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热爱社会主义,不仅表现在对社会主义有着坚定的信念,尤其应该表现在从思想到行动,都能够在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下,不断地为巩固和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接受新事物,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促进派,做推进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的促进派。社会主义在实践中,要在实践中发展。我们要真正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走出一条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的道路来,需要有很大的勇气,要面对现实、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改革。
社论最后说,我军的广大干部战士中蕴藏着极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热情。我们要大力扶植正气,表彰先进,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各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硬骨头六连和空军航空兵一师等先进单位、先进人物的活动,继续学习地方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先进思想、先进经验,在全军造成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争当英雄模范的热烈气氛。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推动我军各项工作胜利前进的巨大动力。全军同志们,让我们把这种精神极大地发扬起来!有了这种精神,不断加强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建设,我们这支伟大的人民军队必将无敌于天下。

全国图书发行工作座谈会强调
  提高发行质量 重视社会效果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新华书店总店最近召开全国图书发行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提高图书发行工作质量,重视社会效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各省市自治区新华书店、京沪发行所、中国书店、上海书店的经理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出版局等有关领导参加或到会讲话。
与会同志在交流情况,总结经验时指出,当前图书发行工作中出现的忽视社会效果的苗头值得注意。一些书店偏重于发行热门书,忽视读者的多方面需要,门市部的备货品种不丰富,特别是对农村发行工作重视不够。大家认为,这些问题,要从明确图书发行工作的方针、任务,提高发行队伍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着手,加以解决。座谈会要求各地书店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大力发行对人民、对社会主义有益的书;要从当地的实际需要出发,增加门市部的书籍品种;要坚持推行开架售书,教育营业员注意礼貌,说话用敬语,下决心改善服务态度。

我国旅游事业有发展
  上半年接待客人272万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各地开放城市和游览胜地共接待了前来自费旅游,探亲访友,考察,从事贸易、体育、科学文化交流的外国人、侨胞和港澳台湾同胞27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3万人。

繁荣舞蹈创作,加强艺术交流,选拔优秀人才
  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在大连开幕
据新华社旅大8月1日电 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今天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开幕。
由文化部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这次比赛,目的是繁荣舞蹈创作,加强艺术交流,选拔优秀人才和作品,丰富演出节目。参加比赛的有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文化部及其它部委,中华全国总工会所属文艺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单位的31个代表队,有近300名舞蹈演员。比赛的节目共有220多个,绝大部分是粉碎“四人帮”以来创作的,也有经过加工整理的传统、民族民间舞蹈和芭蕾舞。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和风格多样。这次比赛分成年组(18—35岁)和少年组(13—17岁)进行。

姬鹏飞会见委内瑞拉革命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总书记道格拉斯·布拉沃为团长的委内瑞拉革命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以后,姬鹏飞设晚宴招待委内瑞拉同志。

席望南大使举行宴会庆祝瑞士联邦成立日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瑞士驻华大使席望南今晚举行宴会庆祝瑞士联邦成立日。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方毅会见荷兰教育科学大臣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荷兰教育科学大臣派斯和夫人一行。
会见前,派斯大臣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3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签署了旨在进一步开展中荷双方教育、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的备忘录。
参加会见的有教育部长蒋南翔和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渥伯托等。

体总负责人会见旅居加拿大台湾同胞篮球队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路金栋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沈景章为领队的旅居加拿大温哥华台湾同胞篮球队。
路金栋欢迎旅居海外台湾同胞回祖国参观访问,希望他们为祖国早日实现统一作出贡献。

首都军民联欢庆祝建军53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首都军民两万多人今天晚上在中山公园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3周年。
中山公园今晚灯火辉煌,一派节日气氛。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北京市和民政部的负责人,在保卫和建设四化中作出出色贡献的部队和地方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新长征突击手,在拥军爱民中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代表,在这里欢聚一堂。花坛旁边、绿树丛中,到处是欢声笑语。北京京剧院一团在晚会上演出了京剧《野猪林》。晚会还分六个场地放映了《大渡河》,《珊瑚岛上的死光》等电影。
联欢晚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联欢从昨天晚上开始,连续三天。明天的晚会上将由北京京剧院四团演出《三请樊梨花》。

广州解放纪念像揭幕
坐落在广州市海珠广场的广州解放纪念像,于8月1日正式揭幕。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打破壁垒解放人才
  本报评论员
上海虹口区广中路房管所木工于志伟进了光通讯研究室的报道,值得一读。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青年木工,业余时间搞无线电技术研究,没有被人目为“不务正业”,从房管所顺利调到五一九厂光通讯研究室,从普通木工改行成为科研人员,确实令人欣喜。应当感谢有关方面的热情关怀和支持,感谢他们为于志伟的成长、选拔、施展抱负开放了绿灯。
热心于搞四个现代化,就应当重视人才,珍惜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充分发挥现有专门人才的作用;并且以极大的热情,百倍的努力,去选拔、培养、造就更多的人才。但遗憾的是,还有一些同志,尽管也在那里大喊缺乏人才,实际上并没有真切感到人才问题已成为四化建设中急需解决的紧迫问题,至今还在那里浪费人才,压抑人才,甚至设置壁垒,禁锢人才。在这些单位,一些学有专长的人才,既不能用其所学,展其所长,又不能冲破藩篱,到更合适的、急需人才的地方去贡献力量,发挥作用。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当前急需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打破壁垒,把那些被压抑、浪费的人才,从“储藏室”、“小庄园”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才能,施展抱负。
从理论上讲,压抑人才、浪费人才的行为,在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是不合法、不允许的,但实际生活中却经常发生。这是什么原因?现行政策、制度有缺陷,固然是重要原因,但与我们一些同志的思想认识不端正也有关系。这些同志往往有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为其压抑、浪费人才的行为辩护。
“今天用不着,储备起来以后用”,就是常见的一种理由。乍看起来,这种说法颇有道理,仔细分析一下,就没道理。第一、并非所有的单位都需要储备人才;第二、即使需要储备,也不能长期储备。某些特殊部门确实需要储备一定数量的人才,但只能在一定时期内储备,而且这些人也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否则,知识陈旧了,想用也用不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造就人才很不容易。如果把已经培养出来的人才弃置不用,长期储藏起来,那就失去了培养人才的意义。
“分配到我这里,就得听我的安排”,这也是一种“理由”。所谓“安排”,不过是借口,实质是“就得听我的”。分配到哪里,哪里就可以主宰一切。叫你干啥你就得干啥,不叫你干你就不能干,不管“安排”得合理不合理。你要求调出,愿意放,你就可以走;不放,你就只能呆在那里。反正你是属于“我”的,我就有权决定你的去留进退。这种“单位所有制”的用人管人方式,是一种落后的小生产的管理方式。它是建立在本单位利益基础上的放大了的个人主义(也就是本位主义),它和社会主义公有制,和社会主义的全局思想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坚决纠正。人才是国家和人民花了许多心血培养出来的,分配到哪个单位工作,哪个单位的领导者都有责任合理地安排使用。如果本单位用不上,就应当象广中路房管所那样,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从四化的需要出发,把本单位用不着而别的单位又急需的人才输送出去,决不能卡住不放,把人才禁锢起来。
能不能做到合理使用人才,使他们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各自的特长,从事创造性的、富有成果的劳动,除了要同种种压抑人才、浪费人才的错误观点、错误行为作斗争以外,计划工作及教育、人事、组织、劳动工资等方面,也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逐步进行改革。事实证明,我们多年来实行的专业人员统一分配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也存在着不少弊病。统得太死,人员不能适当自由流动,便是一大弊病。以大学毕业生分配为例,培养学生的学校、教师,用人单位和学生本人,在分配问题上都很少有发言权,只能按照分配计划听凭人事、组织部门“一言定终身”。分配得当,皆大欢喜;分配不当,就只能随遇而安。要求调整、调动,就会遇到编制、户口等等规章制度的束缚。其实,规章制度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凡是经过实践检验不适应经济建设发展,不适应四个现代化需要,不利于广开才路甚至堵塞才路的规章制度,都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慎重地加以改革。美国为了吸收人才,就曾三次修改移民法。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尚且可以如此,难道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倒不能从实际出发处理问题,反而要作规章制度的奴隶吗?人事管理部门,应当解放思想,大胆革新,工作的着眼点要从有利于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发,使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成为最善于发现人才,最珍惜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智慧和才能的国家。这是人事管理部门的光荣责任。辽宁等省市的人事管理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在科技管理部门作了大量普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对一些用非所长的专门人才初步进行了调整,尽量做到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并打破常规,从社会闲散人员中择优录用了一些学有专长的人才。这种为四化发掘人才和妥善安排使用人才的做法,值得提倡。
十年浩劫,使我们整整损失了一代人才。我们再也不能浪费人才了。为了完成历史所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在人才的管理、使用方面,清除各种弊端,使每一个有用之才都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都能意气风发地大干四化,献身四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选拔年轻人才一路开绿灯
  木工于志伟进了光通讯研究室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海市虹口区科协发现广中路房管所青年木工于志伟在研究普通晶体管超线性化和应用方面是个人才,便积极向有关专业生产单位推荐;广中路房管所以涌现人才为喜,热情欢送于志伟;五一九厂以收揽人才为乐,大胆录用于志伟。三个单位为选拔年轻人才一路开绿灯,受到上海科技界人士的交口称赞。
于志伟是六六届初中毕业生,今年31岁。他从小对无线电技术有浓厚兴趣。在广中路房管所作木工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无线电技术的研究。1976年,他从国内外杂志上受到启发,为改进通讯传输系统的质量,开始研究普通晶体管超线性化和应用的问题。几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实践中取得了一部分数据,并写出了一篇题为《关于普通晶体管的超线性应用探讨》的报告。今年3月29日,虹口区科协专门为于志伟组织了一次学术讨论会,请他宣读上述报告。会上,中国唱片厂工程师李宝善说:“晶体管超线性化和应用,是目前国际上受重视的研究课题,小于的研究在国内尚无先例。”五一九厂工程师何球说:“我曾在多路载波通讯电路中用晶体管作过试验,但在理论上没有小于讲得清楚,他的研究是有价值的。”在这前后,虹口区科协副主任王庆熊等积极向有关单位推荐于志伟和他研究的课题。
人才出在房管所,专业生产单位敢不敢要?五一九厂副总工程师郑铁民认为:于志伟的课题,厂里还没有人研究,作为专业单位,有责任支持和帮助于志伟。他建议厂人事部门把小于调来厂里工作。
于志伟所在的广中路房管所,原来就对小于的业余科研活动很支持。党支部书记陈宪华曾经对小于说过:“你这个研究项目在房管所用不上,在有关的专业单位可能很有用处,你去找找这样的单位,找到了,我们一定热情欢送你。”这次,五一九厂要商调小于,尽管房管所里缺少木工,所领导还是毫不犹豫地将小于输送给新单位。6月4日,于志伟已到五一九厂光通讯研究室上班。

迅速改变专业人员管理使用不当的状况
  龚殿力
解放后,我国各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科技人员不下数百万,但分配极为不均,管理也不合理。由于历史的原因,过去高等院校的毕业生绝大多数集中分配在科研机关、中央各部委、高等院校以及大型工厂等单位,有的单位有成千上万,有的单位却很少,甚至没有。有的单位早就造成了科技人员的长期积压现象,却还年年向国家要求大学毕业生的分配名额。例如,某个承担研制某项军工产品的研究所一千来人,就有科技人员近七百人,科技人员因任务不满而不得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单位或个人竟把广大科技人员据为私有财产,当兄弟单位请求支援时,要么卡住不放,要么与对方讨价还价,或将“包袱”送人。不久前,笔者曾目睹过这样的事情:某单位因工作急需向某研究所一而再、再而三地请求支援一名科技人员,本人愿意调出,工作又离得开,但该单位的领导就是死死卡住不放。这种领导人心目中缺乏全局观念,整天打他那个“人多好做官”的小算盘,惟恐他手里控制的人员跳出他这“如来佛的手心”。我们要向这种人大喝一声:人力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浪费人力是对人民的犯罪!
另一个问题是科技人员改行的太多,所学非所用者比比皆是。例如,有一个研究所的组织科,除科长外,其余科员全是由科技人员改行担任。这种学非所用的状况,虽然报纸多次呼吁要求有关方面注意解决,但改观不大。
三是科技人员的调动“统”得太死,很不便于互相调剂。据了解,在一般情况下,科技人员调离本单位需要过“四关”,即班组关、支部关、党委关、上级审批机关的关,有的甚至要过五六关。其中有一关通不过就调不成。无怪乎有的科技人员说:“要调动一下工作比申请出国签证还难!”本来,各单位之间的人事更动、力量调剂是极平常的事情,但据不少科技人员反映,目前一些单位主管人事工作的同志,对科技人员是责备求全多,关怀体贴少,一说调动,动辄就给扣上“闹个人主义”、“翘尾巴”等帽子,给科技人员造成不必要的思想负担。
当前,正在落实“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调整人力、改变知识分子的不合理分布状况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我们既要“毛遂自荐”式地广开才路,发掘和选拔有用人才,又要实实在在地量一量、数一数本单位到底需要多少人力。做到人不虚设,量事要人,量材使用。这是当前四化建设向各级领导、人事部门提出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建议党和政府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科技人员的措施,迅速改变那种急需科技人员的单位得不到,而积压科技人员的单位又放着不用或用得不当的不合理状况。让每一个愿意为四化出力的人,都有贡献聪明才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