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年上半年同去年同期比,增长幅度之大为二十年来所没有
  全国七种轻纺产品税收增加11亿元
  人民银行明年对轻纺工业再发放20亿专项贷款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国家税务总局新提供的材料说,今年上半年全国纺织、手表、缝纫机、自行车、烟、酒、纸七种轻纺工业产品的税收比去年同期增加11亿1千万元,占全部工商税收增加总额的一半。
据称,这样大的增长幅度,是全国20多年来没有的。
主管部门分析说,七种商品税收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轻纺工业生产大幅度增长。轻纺工业投资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增加了,生产加快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轻纺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4.2%,重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已决定在明年对轻纺工业再发放20亿元的专项贷款。
经国务院批准的这项贷款,一半在今年第三季度提前安排下去,其余一半也将在明年初分配下去。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发放的20亿元轻纺工业贷款,由于贷款指标下达较晚,目前只使用一小部分,大部分企业使用的贷款要推到七、八月以后。因此,决定对明年发放的轻纺工业专项贷款早作安排。

专栏:社论

继续努力,更好地完成下半年工交生产计划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交通战线出现了生产稳定、持续增长、增产增收的好形势。工业总产值和大多数工业产品的产量,按时完成了上半年计划。轻纺工业发展较快,轻重工业比例失调的情况有所改变。产品质量有所改进,适销对路产品增加,经济效果也比较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决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结果,是积极执行新的经济政策的结果,是对经济管理体制初步改革的结果,为完成全年的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半年的工交生产趋势如何?这是广大干部和职工都很关心的,也是人们议论较多的一个问题。当前,工业生产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解决。如某些企业生产任务不足,一些产品滞销,一些重要原材料供应不足,能源紧张,有些地区盲目布点、重复生产,等等。因此,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计划,任务是艰巨的,正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我们绝不能满足于上半年已经取得的成绩,掉以轻心。
摆在各级工交部门领导面前的课题是,要继续解放思想,紧密联系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各项新的经济政策,扬长避短,保护竞争,推动联合,进一步把经济搞活,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工交生产的全胜。
某些企业生产任务不足怎么办?这个问题机械工业系统最为突出。上半年许多企业开展市场调节,取得了成绩。下半年要进一步检查一下“五个面向”做得怎么样,哪里还有潜力可挖?实践证明,在任务不足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做好市场调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谁的产品适销对路、物美价廉,谁就有出路;谁的产品“多年一贯制”、花色品种单调,质次价高,谁就会被淘汰。仅有二百多人的北京焊切工具厂,在全国34家同类工厂中,以产品优质取胜,不仅迅速在国内市场上取得了信誉,还进入了国际市场。他们靠的是“五快”:情报快、决策快、试制快、投产快、销售快。可见,只要动脑筋,想办法,广开生产门路,是大有可为的。机械工业下半年的重点,应当是积极安排企业挖潜、革新、改造,制造轻纺专项贷款所需设备,努力增产各种节能设备,帮助企业改造耗能高的设备和装置,为重点企业安排制造计量、测试仪器仪表,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并严格按需生产,防止新的积压。
某些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怎么办?这不仅是当前也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一个突出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是广泛开辟原材料的新来源。如木材、皮革不足,就积极开展以塑料代木材,以钢代木,以合成革代皮革,以猪皮代牛皮,等等。要大搞综合利用,充分发挥野生动、植物资源。还要在经济政策上,鼓励增产原材料,积极利用库存物资,增加生产建设和城乡人民生活急需的产品。目前,棉纺生产受到原料的限制,各地纺织工业部门和企业一定要根据资源情况,瞻前顾后,按计划科学地组织均衡生产,要在节约用棉、改变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使有限的原料得到合理的使用,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
能源紧张怎么办?最现实的办法是靠节约能源。今年上半年的能源生产只增长1.2%,依靠节约能源,保证了工业增长13.6%的需要,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下半年要继续推广节能的有效办法。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严格督促检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的节能活动,保证今年各项节能指标的全面实现。
在下半年的工交生产中,各地区、各部门还要加强调查研究和计划指导,对某些竞相生产的热门产品,更要统筹安排,搞好市场预测,经常发布产需通报,防止重复生产、盲目生产。对那些利润较小、城乡人民生活必需的小商品,要组织好生产,在原材料供应和价格、税收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植,保证市场的需要。总之,要以提高质量争优胜,扩大品种求发展,降低成本争销路,改善服务求信誉,进一步把企业搞活,把生产搞活,把经济搞活。
搞好下半年的工交生产,最根本的是靠政策。我们既要鼓舞士气,努力奋斗,勇于克服困难;又要实事求是,讲究实效,注重经济效果。要把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和市场调节坚定不移地搞下去,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发挥优势,保护竞争,推动联合的方针,促进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搞好下半年的工交生产,更好地完成全年的国家计划。

天津日用棉织品工业公司发挥优势改变产品结构
  适应市场需要发展高中档产品
  上半年全行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79.6%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日用棉织品工业公司扬长避短,努力改变产品结构,生产高中档产品,既不断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又为国家多创造了积累。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79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9%;实现利润1,1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6%。
去年4月,在全国进行毛巾、床单产品实物质量评比时,这个公司由于产品品种少、质量次、图案陈旧,特别是产品档次低,名列第10名,远远落在上海、北京、湖北等省市的后边。评比结果,使这个公司领导思想震动很大,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了全行业的优势,认为日用棉织品行业老企业多、老工人多、技术骨干也比较多,完全有能力发展高中档产品。于是,他们开始从市场调查研究入手,进行国内外市场预测,确定改变产品结构的方向。
狠抓适销对路的产品设计工作。这个公司通过狠抓新品种、新花色、新规格的设计投产工作,使产品面貌焕然一新。天津线毯厂过去由于品种少、用途单一、产品销路不好,生产处于饱和状态。去年以来,他们大搞产品设计,品种由10个发展到83个。新产品“龙凤呈祥”、“骏马奔驰”、“猛虎咆哮”等图案的沙发巾,深受群众欢迎。线毯也由铺床盖被的单一用途,变为床罩、挂毯、装饰陈设、旅游纪念品等多种用途。去年出口15万条,今年上升到35万条。
增添设备,加强后整理工序。天津提花织物厂生产的浴巾,过去是一般产品,今年,增加了剪绒设备,使产品升为高档,每打售价比原来价格提高30%以上。这个公司还根据国际市场需要,扩大生产能力。
改变原材料结构。这个公司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改变原纱结构,由纯棉改为棉腈交织产品。床单五厂过去生产纯棉提花床单销路不好,今年改生产腈棉交织提花床单,又变换了花型,提高了产品档次,降低了成本和出厂价格,很受消费者欢迎。

宋平同志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检查工作时指出
  少数民族地区办工业要因地制宜
据新华社兰州8月1日电 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最近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检查工作时指出:扶植少数民族地区办工业,要注意因地制宜,不要盲目追求大工业,忽视发展具有民族特点的手工业。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个藏、回、汉等民族聚居的地区。
宋平说,在甘南这样的地区办工业,不要一想就是现代工业,要看条件,看产供销能不能衔接,办起来是否有利可图。这里除森林工业、水力电力和乳品加工等工业可以搞现代化生产外,搞其它工业生产,不是原料不足,就是配套困难,再就是技术水平太低,缺乏竞争能力。因此,脱离当地实际情况和需要办工业,去发展劣势,非成包袱不可。但是,甘南搞传统的手工业条件很好,牧区盛产畜产品,羊毛牛毛可以织帐篷、擀毡,牛皮完成交售任务后,可以制皮鞋、皮靴。此外,还可以加工民族服装和民族装饰品,林区发展林副产品潜力也很大。现在,藏族牧民穿的藏袍,都是他们自己缝制的,人力、皮张浪费很大,如果由集体加工缝制,既节省原料,又解放劳力。铜壶、铜锅、项链、奶钩本地不生产,牧民们跑到拉萨去买。这些手工业产品都可以恢复发展起来。资金不足,拨无息贷款来扶植,几十万元就可扶植一大片。这样既可满足市场需要,又可解决部分人就业问题。

山东青海商定对口支援项目
据新华社济南7月30日电 山东、青海两省最近商定了一批互相协作和支援的项目,使两省间的经济联合和对口支援工作向前迈进了一步。
两省商定的经济方面主要项目有:山东派出皮毛皮革、工艺美术、建材、化工等行业的技术人员,帮助青海省发展轻纺、建材、化工等工业。青海今年内向山东提供100万斤羊毛和1万平方米牛面革等畜产品,支援山东发展毛纺织工业和地毯的生产。山东派出土壤普查组,提供电测找水仪器、喷灌机组和农业机具等设备,帮助青海普查土壤和发展农牧业。青海向山东提供22种草籽,支援山东济南市和昌潍、惠民地区发展畜牧业,两省建筑材料工业部门同意以合资经营或补偿贸易等形式,开发青海祁连县的石棉等非金属矿。
文教卫生和科技方面的项目有:山东派出教师和医生到青海短期任职和讲学;青海选派教师到山东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技术学校进修等。
两省还研究确定,今后每年结合安排年度计划,协商安排当年重要的协作和支援项目,并由两省的计委负责联系和处理有关的日常事务。

节约非生产性开支仍有潜力
  全国上半年行政机关节约会议费一亿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本社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上半年行政机关会议费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节约一亿元左右。
1977至1979年的行政会议费支出每年都在37,000万元上下,比1965年增长近两倍。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反对浪费的通知中要求,行政机关会议费支出要比去年节减30%—40%,并且开始实行行政经费预算包干。
许多地区和部门普遍注意精简会议,改进会风,讲求实效,会议费的支出显著下降。农业部原计划召开149个会议,后压缩为35个。江西省上饶地委年初召开群英会,原计划2千人,花十万多元,后来与地区计划会议合并召开,实际开支不到1万元。陕西省宝鸡县把4千人的“四干会”改为1千人的“两干会”,节约六万多元。
有关部门的同志说,不少部门和地区靠大轰大嗡的办法指导工作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还在召开,任意提高参加会议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目前节约行政机关会议费开支仍有潜力。

船长陈志发行船二十多年无事故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船运分公司飞跃243客轮正驾驶、船长陈志发(右),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行船二十多年无事故,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陈志发和他的船组分别荣立三等功。这是陈志发在辅导来船实习的广西航运学校学生。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附图片)

农业经济工作者实地考察盐池县提出最佳经济效益方案
  建立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基地
据新华社银川8月1日电 不久前,由国家农委和中国科学院组织200多名农业经济工作者和有关领导干部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进行了农业经济考察,并为充分利用这个县的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发展农业经济,提出可以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的方案。
盐池县是全国农业现代化的基点县之一,地处干旱草原向荒漠草原的过渡地带,地形、地貌、植被、气候都有明显的过渡性特征,经济上也具有由农区向牧区过渡的特征。这次农业经济考察,主要是通过对盐池县农业经济历史和现状的分析,总结30年来农林牧业生产中的经验教训,并从调整经济结构、改革管理体制、放宽经济政策、建立具有经济价值的生态平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建立以滩羊为主的现代化畜牧业基地是盐池县发展经济的一项中心任务。这个县以滩羊为主的草原畜牧业比较发达,畜牧业产值一般年份占农业总产值的45%,最高年份曾达87%。这个县有广阔的天然草原,经营牧业成本低,收入大,商品率较高;滩羊是我国特有的裘皮良种羊,经营二毛裘皮和羊毛经济价值很高。畜牧业发展了,以畜产品加工为主的城市经济和社队企业也会随之发展。按现有生产条件,增加一些投资,五年之内畜产品的产值就可以成倍增加。
切实解决农牧民口粮问题,保证“以牧为主”方针的实施。盐池县具有旱作农业的一般条件,从历史和现状看,有可能做到粮食自给。但是,由于人口增长迅速,粮食生产水平又低而不稳,所以不宜强调粮食生产自给。
建立牧工商联合企业,实现区域化、专业化、商品化生产,建设现代化畜牧业基地。因此,必须改变目前盐池县自给、半自给的经济状态,大力发展商品经济、逐步建立以经营皮、毛、甘草等土、畜产品为主的牧工商联合企业。
必须把培养科技人才当作一项基本建设来抓,迅速充实科学技术队伍,建立一个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体系,按照牧、林、农、水等专业设置各种科技推广站,举办各种科技训练班,开展区域性学术讨论,真正使先进科学技术和当地的资源优势、经济优势结合起来。

九省市设科技干部专管机构
本报讯 继上海、江西之后,江苏、广东、贵州、山西、甘肃、青海、天津等省市又先后建立了科技干部局(处),直属省、市人民政府领导,协助省、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全省的科学技术干部。
这些省、市的科技干部局成立以来,积极配合有关单位,为不少科技人员平反了冤、假、错案,建立各级评定技术职称委员会,广泛地进行了技术职称的晋升、套改、复查、考核工作;组织了在职科技人员的培训;同有关部门配合,为科技人员调整用非所学、用非所长的问题,解决两地分居、为老专家配备助手、以及改善高中级科技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问题。

重庆科协各学会开展各种活动
  积极为地方生产建设服务
据新华社成都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世晋报道,重庆市科协所属43个自然科学学会积极开展活动,为地方生产建设服务。
今年以来,有23个学会单独或联合举办了起重机理论、焊接工艺及设备技术等21个专题训练班共24期,帮助近千个单位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性问题,培训1,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市测绘学会针对重庆地区长期以来测绘仪器维修困难而举办的测绘仪器维修训练班,为35个单位培训出维修技术人员,修好了105台各种测绘仪器。
许多学会组织攻关会诊,解决工业生产中的重大科技疑难问题。市机械学会各专业学组活跃在生产现场,今年已攻下技术关键17项。

专栏:实干家

制伏“油老虎”的专家胡日勤
广州红卫电化厂今年上半年主要产品高锰酸钾的生产成本从去年每吨3,200元下降到2,600元;质量大大提高,最近获得全国同类产品质量第一名,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占全国第一。要问这个仅有360多名职工的小厂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效果为什么这么好?工人们回答说,除了扩大企业自主权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外,要给老胡记上一功,他领着大家制伏了
“油老虎”,用液相法新工艺代替固相法生产高锰酸钾,使生产每吨高锰酸钾的耗油量从3.2吨减少到2.6吨,节省重油五分之一左右。
老胡叫胡日勤,是广州红卫电化厂的副厂长、工程师,高锰酸钾专家。他研究成功的高锰酸钾“五合一”工艺,就是把脱水、粉碎、混合、吸氧和溶解五道工序合成一道,是我国高锰酸钾生产工艺的重大改革,已在全国20家生产高锰酸钾的工厂普遍推广。他去年参考国外的技术资料,设计、试验高锰酸钾液相法新工艺。为了制伏“油老虎”,他不分昼夜地干,经常下班回到家还不停止工作,有时在家画图纸画到深夜。他和试验小组的同志一起,刻苦钻研,反复试验。他们把试验和生产结合起来,去年3月完成小型试验后,就在车间进行中型试验,按照液相法新工艺生产。现在,试验设备的产量已占全厂产量的三分之二。一年多来的生产实践证明,液相法的新工艺是成功的,基本上达到了节省五分之一能源的目标。
本报记者 戚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