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泰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指出
苏联支持越南扩张企图控制整个印支
想用“援助”把越南从苏联圈子里拉出来决不会成功
据新华社曼谷8月16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15日在向泰国政府官员介绍印支形势时,揭露了苏联和越南在这个地区的侵略扩张活动。巴颂指出:“现在,苏联已经使用了越南海防、岘港、金兰湾和西贡等地的海、空军基地,并且在岘港空军基地和金兰湾建立了电子情报侦察网,以便搜集东南亚地区的情报。”
他说,苏联向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渗透活动在逐步升级。它以顾问名义向越南派遣的军政官员不少于5,000人,在老挝约有1,000人。在老挝和柬埔寨,苏联派遣飞机和飞行员帮助空中运输。苏联还派遣十二、三艘舰艇常驻在印度支那海域。
他说,苏联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其目的是要越南控制整个印度支那,进而让苏联本身向这一地区扩张,谋取长期的战略利益。
他说,不久前,越南领导人去莫斯科时同苏联签订了一项由苏联在越南沿海大陆架勘探石油的协议。这为苏联今后可以不加任何掩饰地将海军和军事官员开进越南提供了机会。
巴颂说:“许多人认为,现在各国停止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将迫使越南更加倒向苏联,最好的办法是应该设法拉越南脱离苏联。我认为,只要越南的现任领导人仍然掌握着国家的权力,那么,想以给予援助把越南从苏联的圈子里拉出来是决不会成功的。中国曾向越南提供的援助比苏联多得多,时间上也比苏联早,但是中国这样做没有取得成功,相反中国的援助现在已成为越南破坏中国的生命和财产的武器和子弹。”
他说,任何一个国家如果现在还想向越南提供援助,那么这种援助只会被越南用于进行战争,而真正落到越南人民手中的不会有多少。
他说,现在,越南正在抄袭殖民主义的统治方法,采取政治的和军事的手段,把印度支那变成“越南的印度支那”。但是,要实现它的这一野心是十分困难的。
他说,越南宣称柬埔寨的局势再也不可逆转了。这是对世界舆论的欺骗。人所共知,在柬埔寨,越南面临着这个国家的主人——柬埔寨人民的强有力的广泛的抵抗。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和其他抵抗集团,不仅在接近泰国的边境地区打击越南军队,而且在磅湛、磅同、拜林、柏威夏等许多地方活动。现在,民柬武装力量比以前强大了。他指出,越南企图占领整个柬埔寨的目的是不会达到的。

乔森潘同日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东京8月16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会议员水野清和田英夫率领的日本救援柬埔寨中心代表团一行7人,15日进入柬埔寨北部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进行访问,并同乔森潘总理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日本代表团将用救援柬埔寨中心在东京街头募集的捐款购买的医疗品交给了乔森潘。
在这之前,代表团还向民主柬埔寨红十字会赠送了3万美元的捐款。
日本新闻记者和社会活动家曾多次访问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向正在英勇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柬埔寨人民表示声援。而日本国会议员前去访问则是第一次。

波兰格但斯克五万多工人参加罢工
巴比乌赫要求工人“安定” 盖莱克提前结束访苏
新华社华沙8月15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爱·巴比乌赫8月15日晚就波兰工人罢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解释了当前波兰经济所面临的困难,要求工人“安定”和“守纪律”。
巴比乌赫说:“从7月份以来,许多地方、工厂和公共企业发生了短期的停工。今天,这些现象在格但斯克出现得规模更大了”。
他在讲话中承认波兰“国家经济形势复杂,而且在许多方面非常困难”。他接着说,“所有的经济问题,特别是在国家收支平衡方面、在农业和投资战线方面的问题,是长期积累起来的,现在则是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了。”
巴比乌赫说,波兰的债务“已达到了无论如何也不能再超过的水平”。他说,“过去的投资规模,还有购买必不可少的粮食和饲料的数量,大大超越了国民经济的可能性。许多工厂原材料不足,而农业生产的增长速度都赶不上迅速增长的需要。这种状况的后果是动摇了经济的平衡,而首先是市场的平衡。”他还指出,现在“用于分配的国民收入超过了创造出来的国民收入,换句话说,我们是靠贷款生活和发展的”。
巴比乌赫在谈到当前工人罢工问题时说,“停工不仅损害国民经济,而且最终结果是反对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并危害他们的切身利益”。
他说,“当前国家的经济形势不可能立即改变”,“旨在克服困难的所有计划和行动都需要时间”。他强调要全面调整国民经济,恢复经济平衡,特别是外贸和国内市场平衡,加快农业发展,调整基建战线,调整领导经济和国家的机构。
巴比乌赫在讲话中要求工人安定、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劳动效果。
他说,“世界在注视着我们,看我们怎样摆脱困难。我们有可靠的盟友,他们也为我们所遇到的麻烦而担心,他们相信我们自己是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的。”
巴比乌赫说,在即将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上将提出解决当前问题的详细方案。
据报道,近几天来,波兰最大的海港城市格但斯克有50,000多工人参加了罢工。另据报道,正在苏联访问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盖莱克已提前结束访问回国,以参加即将召开的一次政治局特别会议。

路遇森林起火 总统下车抢救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10日驾车经过东北部小村庄卡多伊科时,正好遇到该地区森林大火,为了阻止火势迅速蔓延至公路,埃亚内斯总统不理会属下的劝告而离开座车,这位陆军五星上将脱去军上衣,抓起一把树枝,冲入火场,与森林大火搏斗,奋力灭火。
跟从他的官员与新闻工作者随即也协助救火,之后,附近的村民也出动,在消防队到达现场前,已控制了火势,不使蔓延,使村庄转危为安。

南罗领导人举行会谈
决定发展两党合作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5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罗马尼亚共产党决定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全面合作关系。
据南通社报道,这是在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的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保·尼库列斯库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斯·多兰茨8月15日在会谈中强调指出的。
他们在会谈中着重就两党关系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党领导人还就国际工人运动的现状、不结盟运动的作用和活动以及马德里欧安会的筹备情况交换了意见。
尼库列斯库当晚还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兹·德拉甘就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尼库列斯库是应邀于8月13日抵达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的。

苏哈托重申印尼全力支持泰国保卫领土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说:“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个成员国,我们对泰国保卫自己领土完整的权利给予全力支持。”
苏哈托是在印尼独立35周年前夕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重申印尼政府的这一立场的。
他说:“我们不能认为别国对一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扰是正当的,而不论其借口是什么。”据法新社说,这指的是越南在6月份对泰国的进攻。
苏哈托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重申,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极为明确的,即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出柬埔寨,并且最充分地尊重柬埔寨人民按照自己的愿望选择自己的政府和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
苏哈托强调说:“不结盟运动应该继续忠实于它原有的精神和宗旨的纯洁性,不容许它被世界上的大国利益所渗透。”

“让我们来援助土耳其吧!”
原载西德《世界报》

苏联在同土耳其接壤的边境陈兵20万
新华社安卡拉8月16日电 据土耳其《喉舌报》今天报道,一名土耳其高级权威人士透露,苏联在同土耳其接壤的边境驻扎着15个师,其中包括两个空降师,总共20万人。这“对土耳其造成了极其令人不安的局面”。
这位权威人士还说:“苏联已把它在黑海边上的城市敖德萨确定为进入土耳其的跳板。”
这家报纸报道土耳其外交部权威人士的话说,在阿富汗被占领后,土苏关系“进入了冷淡阶段”。他说,可以认为“苏联侵占阿富汗,是它南下石油地区的开始”。他还说,苏联如果进入海湾地区,就会损害土耳其的利益,对土耳其的石油需求造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将与盟国一道采取行动。

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
喀布尔当局下令对出租汽车司机严加防范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据法新社14日报道,阿富汗当局本周初下令对喀布尔的出租汽车司机采取严厉措施,因为他们在市里帮助游击队。
法新社援引新德里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每天都有一批出租车司机被带到内政部进行审问,检查他们的执照和身份证。
消息说,由于苏联军队狂轰滥炸喀布尔周围的村庄,大批难民涌进了喀布尔。游击队也潜入市内。最近,喀布尔人口剧增。乞丐也多起来了。
阿富汗人士说,自上月以来喀布尔几乎每户都增加了客人。仅在老市场区,就至少有上千名阿富汗山区居民在那里避难。不知有多少是游击队员,多少是难民。

伊朗总统在飞机事故中脱险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16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晚上在一次飞机事故中脱险。
电台说,总统昨天视察西部边界地区,归途中,乘坐的直升飞机在克尔曼沙赫上空发生故障,被迫降落。当飞机接近地面的时候,飞机失去控制坠落,机门自动打开,总统跳出了机舱,没有受伤。飞机遭到严重损坏。陪同总统的3人受了轻伤。
巴尼萨德尔总统每星期五都要到各省视察,并作讲演。

美国警告越南不要再次侵泰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对越南可能再次入侵泰国表示关注,要求越南采取克制态度不要发动军事进攻。
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得到的情报表明,越南正在泰柬边境加强军事力量,加剧紧张局势。他说:“令人不安的是越南人有可能再次入侵泰国。”
他说,“我们的情报表明,越南军队进攻民主柬埔寨军事力量的活动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泰柬)边境的局势仍然很紧张。”他说,“我们要求越南信守它的诺言,不要对泰国领土发动任何进攻”。

老挝助纣为虐派兵帮越侵柬
新华社曼谷8月16日电 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引述泰国高级军方人士的话说,老挝派了大约两个营的军队到柬埔寨和越南军队一起与民主柬埔寨游击队进行战斗。
这位人士透露,老挝军队作战的地区是在老挝南面的柬埔寨境内。他说,很明显,老挝的一些领导人正在为越南达到控制整个印度支那的目标服务。他又说,万象的领导人从各方面被越南控制着,他们已成为河内的“仆从”。

七月份越南难民外逃七千七百多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曼谷消息: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13日说,越南难民继续外逃,7月份有7,769个越南“船民”逃到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报道说,近几个月来,越南难民每月外逃人数在1万左右。

南朝鲜“总统”崔圭夏辞职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汉城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总统”崔圭夏今天宣布辞职,这一行动被认为是为南朝鲜军队头子全斗焕的上台铺平道路。
崔圭夏在去年10月朴正熙被杀后接替了“总统”职务。今年5月,南朝鲜当局宣布在全境实行“非常戒严令”,朴正熙的亲信全斗焕等掌握了南朝鲜的实权。全斗焕集团疯狂扩充所谓“少壮派军官”的势力,打击排斥异己。
崔圭夏今天在宣布辞职的电视演说中说,“我打算开创一个和平移交权力的先例,来结束我们不幸的政治历史。”
崔圭夏辞职后,南朝鲜当局随即宣布,陆海空军全部进入“特别戒备状态”。
按照南朝鲜的法律程序,目前由代“总理”朴忠勋代理
“总统”职务,并将尽快举行间接选举产生“总统”。
路透社引述南朝鲜当权人士的话说,下一个“总统”肯定是全斗焕。

姬鹏飞会见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
刘澜涛等同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说:“中国同阿拉伯世界在反对以色列扩张侵略、反对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霸权等方面有许多共同语言。”
他在会见艾哈迈德·马哈茂德·塔拉维奈主席率领的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时说:“我们衷心希望阿拉伯世界能够更好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壮大自己的力量,以便更有效地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行径。”
姬鹏飞重申:中国政府坚决谴责和反对以色列非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行动。
塔拉维奈主席说:“我们谴责侵略,不管侵略发生在什么地方。我们反对弱肉强食。”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强烈谴责以色列坚持侵略立场。他说:“我们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不会放弃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在交谈中,姬鹏飞和塔拉维奈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等同由艾哈迈德·马哈茂德·塔拉维奈主席率领的约旦全国协商会议代表团,今天晚上在政协礼堂举行了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组织的历史、性质和任务。
刘澜涛和塔拉维奈在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时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个组织的友好联系和交往。
塔拉维奈主席邀请政协全国委员会派遣代表团去约旦访问。刘澜涛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尼加拉瓜政府贸易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尼加拉瓜外贸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丁内斯·昆卡博士和夫人以及由昆卡博士率领的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并应邀出席了我国外贸部长李强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
代表团在京期间将同中国外贸部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进行探讨。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密云水库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由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陪同,参观了北京密云水库。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了水库的白河主坝,乘游艇观赏了库区山水秀丽的景色。
水库管理处负责人向客人介绍说,这座燕山群峰之中的水库,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工程,在今年这个百年不遇的大旱之年,发挥了明显的效益。西哈努克亲王说,这是一项巨大有益的工程。

铃木内阁成员大举参拜“靖国神社”
社会党等在野党指出这是违反宪法的行为
本报讯 8月15日,日本铃木首相及多数内阁成员大举参拜“靖国神社”。这是最近时期日本国内围绕“靖国神社”问题展开的斗争的新发展。
东京的“靖国神社”是所谓的“招魂社”,那里奉祀着从明治维新到太平洋战争的数百万战死者的灵位。战前,它是由国库负担经费,国家直接掌握的特殊神社。它是日本传统的神道教产物,也与军国主义有密切关系。现在,神社门前的两座高塔壁上,仍有颂扬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土地上“英勇作战”的浮雕。日本战败后,
“靖国神社”的祭祀活动照常进行。只是根据政教分离原则,神社改为“宗教法人”,不再由国家掌管了。
但是,近几年来,“靖国神社”的政治色彩似乎越来越浓。1975年的8月15日(即二次大战中的日本战败投降日),三木前首相首先以“私人名义”前往参拜。1978年的这一天,福田前首相也以“私人名义”进行了参拜,在签到簿上却写上“内阁总理大臣”的官衔。铃木内阁成立后,有人在内阁会议上提出全体阁僚在这一天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建议。现在,这一建议已基本上实现。21名阁僚中,除1名生病、1名有特殊缘故外,其余19人全部参拜了神社。
这个神社里还发生过一件蹊跷的事情:1978年秋的一天,不知何人偷偷地把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也放进了神社里,把他们也作为“昭和年代的殉难者”奉祀起来,使他们同样享受人们的“参拜”。
在“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执政的自民党很早就打算把它重新变为由国家管理和提供经费,由政府主持祭祀活动的特殊神社。1974年5月,自民党依靠多数党的地位,在众议院单独表决通过了它自己提出的旨在由国家主管的“靖国神社法案”,但这一法案在参议院由于在野党的反对而变成废案。其后几年,由于在野政党与自民党在国会里旗鼓相当,自民党的这一法案未能在国会通过。
今年6月自民党揭示的“选举公约”里有一条是,“谋求对奉祀挺身殉国的英灵的靖国神社进行正式参拜和由国家护持”。这项主张正是对一部分社会势力的许愿。在今年夏季举行的众参两院的同时选举中,自民党大获全胜,在国会里占了压倒优势。该党的一位高级领导人宣称,关于“由国家护持靖国神社”的选举公约,自民党当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去处理”。人们认为,这是准备再次把“靖国神社法案”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一种暗示。
围绕“靖国神社”问题,存在着激烈的斗争。自民党的有关主张和所采取的行动,固然有一定的支持者,但是反对的力量也很大。最近,社会党等在野党、冲绳县议会、总评和新日本宗教团体联合会(据报道有信徒1,400万人),以及势力很大的佛教教派净土宗本愿寺派等等,都一再表示反对。一些报纸也对铃木内阁阁员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反对者的理由是,国家主管“靖国神社”和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关于政教分离和宗教自由的原则。有人还把这一问题与军国主义问题联系起来。一些在野党、宗教团体已成立了“靖国神社”问题的特别委员会。看来,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这一斗争将长期继续下去。

美英航空公司展开激烈“票价战”
油价上涨,成本增加,为什么航空公司反而竞相减低票价?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严重,人们实际收入下降,因而乘客减少。航空公司只好忍痛杀价,争取乘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今年来,北美、大西洋上空的客运票价战一阵比一阵激烈。
这场票价战首先在丹佛—盐湖城一线爆发。有8家航空公司飞这条线路。早在2月1日,得克萨斯国际航空公司就率先把往返票价从97美元降到50美元。其它航空公司见势不妙也纷纷降价,其中以边疆航空公司为最,把票价降到38美元。
在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的所谓环大陆飞行线上的争斗更加激烈。这条线的乘客最多,1年前只有3家航空公司经营,现在增加到7家。6月份,东方航空公司打入这条线路后,为了开辟市场,首先把往返的普通客机票价从4百美元降到298美元。随后,对手纷纷进行回击,单程票价一度下降到99美元,世界航空公司甚至降到88美元。
北美上空的票价战火未熄,大洋彼岸英国的航空公司又向美国的航空公司发起挑战。7月27日,英国航空公司宣布把从伦敦到纽约的单程后备机票从230美元降到199美元。第二天,美国的环球航空公司即把同一线路的票价降到197美元。几分钟后英国航空公司又把票价降到195美元,并且扬言将不惜一切代价在竞争中保持最低价格。在此同时,英国的莱克航空公司来往于伦敦、纽约一线的单程“空中火车”廉价机票已降到186美元。8月14日这家公司又宣布,将于10月15日把横越大西洋的经济机票减价一半以上。
除直接降低票价外,各航空公司还使用特别优惠、打折扣、连续乘坐优待等办法以广招徕,以便保住原有乘客,争夺新市场。专家预计,一些航空公司将在竞争中被挤垮,有的航空公司将合并。在今后几年内航空业的结构将会改观。
美国民航局原已放宽了对客运机票的价格控制,允许航空公司在一定限度内提价或减价。由于油价上涨,成本增加,航空公司本来想利用民航局的决定加价的,但是现在为什么反而竞相减价呢?其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严重,经济危机深化,人们的实际收入持续下降,许多人为节省开支就近度假,企业界人士也减少了业务往返。因此乘客减少,班机不满员的现象严重。航空公司为了刺激“上座率”,只好忍痛杀价。美国航空协会说,它的成员上半年大约亏损了5亿美元。
航空公司的机票大减价,只不过是排斥对手、垄断市场的一种手段,一旦时机许可,票价就会回升。但是,由于美、英两国的经济危机仍在加深,看来航空公司之间的票价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苏里南新内阁成立
苏里南十五日宣布成立由十四人组成的新内阁,内阁总理由十三日被军队任命为总统的前总理亨克·陈亚先兼任。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内阁的其他成员有:副总理兼任外交、国防、司法、警察部长安德烈·哈克马特,财政部长谢欣等。
英国暂缓实行对玻利维亚援助
英国十五日宣布,鉴于玻利维亚政府上月发生军事政变,英国政府决定暂缓实行向该国提供一千八百万英镑的援助计划。
法捕鱼工人封锁港口抗议裁员
法国滨海布洛涅和北部及诺曼底地区一些港口的海上渔工十三日举行罢工并封锁了港口,抗议船主减少作业渔船和裁减船员。他们的行动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五千人举行了示威游行表示声援,大部分商店也关了门。
瑞典两青年骑自行车环球旅行
两名瑞典青年在骑自行车作环球旅行后,十四日顺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这两名青年是二十三岁的油漆工托马斯·奥洛夫松和二十六岁的混凝土工人克里斯特·哈根勒夫。他们于去年七月三十日骑自行车从瑞典最北部地区的于诺索安多出发,先后经芬兰、波兰、整个欧洲大陆、土耳其、伊朗、印度和整个东南亚,于今年二月到达曼谷,然后从新加坡乘飞机去美国。他们在骑自行车周游了美国和加拿大之后,今年初夏从美国乘飞机到达比利时,自那里骑自行车回到了家乡。
墨西哥一油井起火
墨西哥“希拉尔达斯二十二”号油井十三日凌晨起火,火舌高达三十米。据估计,这场大火将吞噬七亿二千万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和五万四千桶石油,价值二十一万六千美元。到目前为止,被大火烧毁的设备约值八百万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