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沟通社队企业产供销渠道 发展农村商品生产
四川试办二千多公社供销经理部
据新华社成都8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彭自襄报道:四川省农村试办2,000多个人民公社供销经理部,对沟通社队企业产供销渠道,发展农村商品生产起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近几年来,四川社队企业发展很快。去年,全省14万个社队企业,总产值达25亿多元,比1976年增长4倍,今年上半年的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但社队企业的大部分产品未列入国家购销计划,国营商业部门不经营;农村一些属于国家计划外的和完成国家统购、派购任务以后的农副产品以及多种经营产品,由于社队不能直接和市场挂钩,也无法销售出去。为了给流通领域开辟一条新渠道,打破长期存在的由国营商业独家经营,统得过死的局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四川农村广泛试办了人民公社供销经理部。这个经理部包括贸易货栈和公社供销公司。他们以开展代购代销业务为主,只收取少量手续费。从开办之日起3年内,国家对供销经理部免征工商税和所得税。他们实现的经营利润,60%交给公社,主要用于扶持发展社队企业,40%留给经理部自己,主要用于扩大自有流动资金。
各地供销经理部主要经销本县社队企业的产品。他们积极帮助疏通渠道,经营生产队完成国家统购、派购任务后的产品,或商业部门不收购的产品;接受国营商业的委托,代销和经销部分产品;在执行国家统一价格政策的原则下,经营社队企业推销产品时换回的产品、原材料。不少供销经理部下设若干产品销售门市部和收购站,以代购代销为主,开展经营活动。
各地试办的人民公社供销经理部,促进了社队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购销,打开了农副业和多种经营的销路,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温江、绵阳、内江、乐山、江津、达县、南充等地区的人民公社供销经理部,今年上半年购销总额,都较原计划增长二成到二成半。
各地人民公社供销经理部在活跃本地市场,满足集体和社员对生产资料、生活日用品的需要方面,起到了国营商业的补充作用。许多供销经理部经营国家计划外的钢材、水泥等物资,为社队企业修建厂房,生产队修建氨水池和社员造沼气池等提供了材料。

四平市安置知青有新办法
把国家拨给的知青安置费和扶持生产资金借给劳力密集型企业扩大生产,安排知青就业
吉林省四平市把国家拨给的知青安置费和扶持生产资金,借给20个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扩大生产,已在城郊办起20个以知识青年为主体的工厂,全市今年应届毕业高中生中有3,000人就业。
这是四平市安置知识青年就业的一项新做法。从目前看来,这种做法国家、企业、家长、本人都满意。
今年初,中共四平市委总结了过去几年使用知青安置费的经验教训,把拨给农村改为借款给工厂,按照“发展生产,创造财富,安置青年就业”的原则,确定把知青安置费和扶持生产资金,借给产品质量好,适销对路,有竞争能力,急需扩大再生产而本企业又缺乏资金、缺少劳动力的第二针织厂、水砂纸厂、石油树脂厂、包装制品厂等20个工厂,并由知青办分别和这些厂签订合同,对工厂的企业性质、知青教育、借款偿还办法、知青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等,作了具体规定。
签订合同的企业,安排应届下乡知识青年要占职工人数的60%以上,知青办承认为知青厂,享受国家关于1985年以前不缴纳税金和工商所得税的待遇,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一年以后,经复查报有关部门批准,可以转为市属集体所有制企业,并可将一部分下乡知识青年转为集体固定职工。
知青办借款办起来的企业,由主管局领导,承办厂负责产、供、销,选派党政干部和技术骨干。知青办严格控制企业的下乡知识青年比例,指导生产,总结交流经验,分配招工指标,审查招工对象资格。签订合同的这些工厂,对上述规定都欣然接受。它们中多数是集体所有制的小企业,人员不足,缺乏资金,接受借款以后,钱的问题和人的问题都解决了。企业享受知青厂的待遇,几年之内可以不交企业税金和工商所得税,仅此一项企业获利就可增加。
本报记者 陈广俊

保护竞争 发展优者 “改编”劣者
天津一机局对没有发展前途的工厂采取合并、联合、转产等“改编”办法,促进了联合和产销结合
据新华社天津8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继绳报道:怎样对待在竞争中出现的优者和劣者?天津市第一机械工业局的作法是:优者发展,劣者“改编”。这就是把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又没有发展前途的工厂,有的并入在竞争中占优势的企业;有的转产,为竞争能力强的产品生产零部件。天津市一机局由于采取了这一积极措施,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果。今年1至7月份在任务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26%。
从去年开始,天津机械行业由于任务不足,各种产品在市场上相继开展了竞争。在竞争中,暴露了过去统购包销时掩盖着的问题:有的产品生产能力大于市场容量,工厂任务不足;有的产品市场需要大于生产能力,产品供不应求;有的企业产品质量好、价格低,用户争先恐后地订货;有的企业产品质次价高,到处推销没人要,企业面临关门的危险。面对出现的这些情况,一机局的领导干部们认为,优者生存,劣者淘汰,这是竞争的必然规律。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所谓淘汰,就是在计划的指导下进行“改编”。为此,一机局在对市场进行调查和预测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了多种不同的“改编”形式:
——合并。把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从长远看又没有发展前途的工厂合并到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又有发展前途的工厂中去。天津有两个拖拉机厂,只有一墙之隔。生产铁牛—55型拖拉机的天津拖拉机厂产品质量好,市场容量大,生产赶不上需要;而生产东方红—20型的东方红拖拉机厂产品质量差,成本高,卖不出去。今年上半年,一机局把只有几百人的东方红拖拉机厂并入了天津拖拉机厂。合并以后,通过挖潜,天津拖拉机厂的生产能力可以从过去的8千台增加到1万台以上。
——联合。把竞争中出现的优者和劣者联合起来,让后者为前者生产零部件。天津东方红发动机厂原来生产290型柴油机,由于产品没有销路,企业严重亏损。而天津汽车发动机厂生产的492型汽油机,质量好,销路广,用户想买买不着,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这两个厂通过协商,达成联合协议,即东方红发动机厂停止生产290柴油机,专门为汽车发动机厂生产零部件;两个厂独立核算,每周开一次联合办公会议,协调生产中的问题。这两个厂联合以后,492汽油机的生产能力达到年产万台以上,东方红发动机厂也扭亏为盈了。
——转产。有的工厂虽然产品竞争能力差,但是技术力量雄厚,可以很快地转向生产市场畅销产品。对这样的工厂,就让其在计划的指导下实行转产。
在竞争的基础上实行优者发展、劣者“改编”的作法,给天津市机械行业带来了一系列可喜的新气象。首先,使生产和市场需要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了。过去喊了多年的“截长补短”,还是长线愈长、短线愈短。竞争策动着生产长线产品工厂转向短线产品,因而畅销产品增长快。竞争也促进了联合。过去用行政办法搞专业化协作,阻力大,都不愿意当“配角”,通过竞争,一些产品没有前途的企业,觉得工厂办不下去了,自愿为优质产品生产零部件,专业化协作的进程加快了。

大学毕业生胡仕银当选县委副书记
据新华社西安8月16日电 在8月初召开的中共陕西省洋县第六次代表会上,大学毕业生胡仕银被选为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胡仕银今年35岁,197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1973年入党,在基层工作了10年。1977年1月,胡仕银被派到华阳公社任党委书记。他深入基层,作调查研究,与群众一道总结减产经验教训,实行科学种田,推广薄膜育秧,保证了把秧苗插到高产期,避免了低温的威胁。1976年华阳公社的粮食总产量只有314万斤,1978年已增长到501万斤。
胡仕银在任公社书记期间,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同志,不搞个人说了算,对有关重大问题,都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他办事实事求是,有错就改。去年春播期间,胡仕银在瓦子沟大队发现那里用磷肥作底肥种包谷,批评了大队干部,并要求补种。结果原来下种的包谷出苗齐、长势好,补种的出苗迟被拔掉了。胡仕银就这件事多次作自我批评,承认自己犯了主观主义。今年春播期间,他积极推广用磷肥作底肥播种包谷经验。

江西省商业厅努力解决商品积压问题
扩大企业处理权限 大批“死”货变“活”
据新华社南昌八月十六日电 江西省商业厅最近给企业以更大的处理积压商品的权限,开始使长期积压在仓库里的大批“死”商品变“活”了。
据江西省商业部门统计,全省到今年初积压的百货、五金、副食品类的商品达一亿二千万元,库存量约占全省仓库容量的十分之一,其中一批商品已积压了三、五年甚至十年之久。江西省商业厅认真分析了这个问题,认为企业最了解市场供求变化和商品库存情况,但处理商品权限太小,他们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放宽企业的处理权限:一、原基层企业的处理权限为每自行处理一批商品的削价损失不得超过一百元,现放宽为一个规格、一种商品的削价损失金额为二百元,有多少种残次滞销商品,就削价处理多少种;库存的残损变质商品不论数量多少,不受金额限制,处理权归企业;二、简化审批环节。处理商品放宽为以企业上级主管公司审批为主,当地商业局负责审查;三、在处理时间上企业可根据库存和市场供求情况,灵活掌握,随时报批和处理商品。此外,还把处理积压商品、提高资金利用率同企业利润分成挂上钩,调动企业积极性。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太原开幕
据新华社太原8月16日电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今天上午在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体育场隆重开幕。
这届中学生运动会是由教育部、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将进行田径和篮球两个项目的比赛。参加比赛的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多名男女中学生运动员,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12岁,不少人是学校的“三好”学生,模范共青团员,还有18名选手曾代表我国参加过国际中学生体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平凉县国营饮食业克服官商作风
竞争中做活生意扭亏为盈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平凉县饮食服务公司在与集体、个体饮食业的竞争中,扬长避短,千方百计在“活”字上做生意,迅速扭转了亏损局面,把“生意萧条”变为“买卖兴隆”。
去年以来,平凉县城涌现出160多家集体经营的饭摊饭馆和个体经营的小吃摊点,形成了国营、集体、个体饮食业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县国营饮食业由于“独家经营”思想的束缚,依然照老样子做生意,结果生意日趋萧条。去年8家国营食堂就有4家赔钱,今年第一季度仍有一半的食堂出现亏损。县饮食服务公司党支部开始认识到,只有立足竞争,搞活生意,才能扭亏为盈。今年3月,公司领导对所属国营食堂进行了全面的整顿,帮助树立竞争观点,大胆开展竞争。
一、变着法儿把生意搞活。国营食堂变坐店等客为服务上街,明火明灶,现做现卖。各食堂合理组织人员,增设早点、晚餐,延长了营业时间。二、发扬名字号、名厨师的长处,恢复名点名菜。挂出了名师招牌,让他们大显身手。三、发扬“腿长面广”的长处,实行议购议销,扩大经营门路,增加花色品种。四、缩小管理体制。公司对食堂规模进行了调整,使8家食堂变成13家,加上新建的3家食堂和小食部,使饮食网点增加到16个。
竞争给国营饮食业带来了活力。平凉县饮食服务公司开展竞争前的第一季度,全行业共亏损2,516元,而开展竞争后的第二季度,营业收入逐步上升,4至6月份共盈利9,225元,抵过第一季度的亏损,仍盈利6,709元,费用率也由原来的29.6%下降到24.9%。

小丰满发电厂7个月完成将近全年计划
吉林小丰满发电厂不断革新、改造旧设备,科学安排发电计划,1—7月份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3.8%。
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

苏联间谍王嘉胜在牡丹江被依法处决
新华社哈尔滨8月16日电 苏联间谍王嘉胜今日在牡丹江市被依法处决。
王嘉胜,1962年因反革命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剥夺政治权利3年。王刑满后在农场就业,于1975年9月19日逃跑,叛国越境到苏联,被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招募为间谍。经过特工训练,于1976年6月25日接受苏联间谍机关的派遣,潜入我国境内,刺探、搜集了我国重要情报。1979年6月30日,王再次被苏联派遣潜入我国穆棱县境内,7月3日被我铁路职工和公安人员捕获。王嘉胜拒捕,开枪打死我民警。
牡丹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于7月20日判处王嘉胜间谍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嘉胜不服,提出上诉。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专栏:记者来信

长沙市发生一桩令人深思的事件
国营饭店营业员砸个体饮食摊的碗
有关部门一些领导人竟袒护砸碗者指责个体户
不久前,长沙市发生一桩国营饭店营业员砸个体饮食摊的碗的事件。事情发生在今年5月8日中午。长沙市太平街农副产品市场上经营个体饮食摊的李分龙正在忙着卖饭,突然听到一阵“乒乒乓乓”的砸碗声。原来是在她旁边摆摊卖饭的国营红星饭店营业员唐明德正在拿她的饭碗往地上摔,一连摔碎了四五个。李分龙找他讲理,要求赔碗。唐明德蛮不讲理地说:“放在我们桌子上就是要砸。”李分龙说:“我们两家的桌子靠得很近,顾客用餐时都有互相放错碗的事。放错了,你说一声,我拿回来就是了,为什么要砸?……”于是双方争吵起来。
太平街农副产品市场上的许多群众,当时都批评国营红星饭店不该砸个体饮食摊的碗,要红星饭店认错赔碗。但有些干部包括有关领导部门的个别负责人,不仅不批评唐明德,反而指责李分龙。长沙市饮食总店的个别负责人质问李分龙:谁叫你搬到我们亭子前面摆摊,打了碗不能赔!
事情反映到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那里。于是,有关部门派出人去调查。调查人只听了唐明德一面之词,就汇报说:打碗事件是因为个体户李分龙占用了红星饭店的桌子引起的。当记者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和各方面的意见向长沙市有关部门的一位领导人反映时,这位领导人竟说:我们知道这件事。那不是事实。你们搞报道要实事求是。记者回答说: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才来找你的,不然就见报了。他听后,拍桌而起,说:“你们有权利就登报嘛!”
“砸碗事件”并不是大不了的事,但值得人们深思的是: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干部为红星饭店护短呢?
据记者了解,这场“砸碗事件”是这样引起的:去年年底,红星饭店为了扩大营业,在太平街农副产品市场上设摊卖饭。当时,那里只有红星一家饮食摊,所以生意很好,每天营业额一般都在120元左右。今年4月份,年近50的个体劳动者李分龙,由长沙市西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指定在这一地点摆摊卖饭。她对顾客态度热情,服务周到,饭菜利薄量足,质量、数量同样的一份饭菜,要比红星饭店便宜三五分钱。而且她出售的饭菜品种多,味道好,适合农民的口味。因此,李分龙的饭摊上经常座无虚席。相比之下,红星饭店的生意逐渐冷落,每天营业额从一百二三十元下降到二三十元,有一天只卖了7元钱。有人看到这种情况,曾经建议红星饭店改进经营管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饭菜质量,适当降低售价,以便在竞争中争取主动。但他们听不进去,有些人反而认为这是李分龙抢了他们的生意,所以越看越眼红,越想越生气,最后终于发生了这场砸碗事件。(新华社就此事发表了评论员文章,见本报二版)
新华社记者 张广友 文伯其 易凯林(本报有删节)

专栏:今日谈

王涌的碰壁
8月9日,我们这个居民大院的人,从听广播到看电视,都在谈论一件事——北京3个犯罪的高干子弟被判处徒刑。可以说这是我们居民中的“今日谈”。
大家议论最多的是徐宇菀、徐宇奇的母亲王涌。从报上看,她在其子犯罪的过程中,不仅是包庇者,而且是自觉的参与者。她身为国家干部,又是共产党员,视党纪国法为儿戏。儿子罪行败露后,她还四处奔走,为其开脱罪责,扬言要打“官司”。气焰嚣张到何等程度!其实她触犯的不仅是党纪,还有国法。她真要打“官司”,人们只有欢迎。
值得研究的是,象王涌这样的人,为什么那样有恃无恐?无非是依仗“有权有势”,甚至有熟关系,有硬后台,以为只要走走门子,就有人替他们说话。但是,今天不灵了。尽管还有徇情枉法的人,但决不可低估反对特权的社会舆论和维护社会治安的国法。二徐终被判刑,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王涌的碰壁,应当使某些同志得出应有的教训。
钟云

专栏:今日谈

就怕外行硬拍板
广东琼海县水泥厂用13万元新建了一座机械立窑,本来指望它能减轻工人繁重的体力劳动,多为国家增产水泥,谁料想,在投产前用来烧石灰时,一把火竟把这个新设备给烧坏了。
这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技术员一开始就提出用石灰石做填料隔热,可是那位指挥生产的副厂长,非但听不入耳,还喝令人家“你怕烧坏就走你的”。尽管这位责任心很强的技术员再三劝阻,那位自以为是的副厂长还是照样拍板,命令工人下料点火。结果,一夜就把立窑水泥基础烧裂了13处。
搞经济建设,就怕外行硬拍板。在这方面我们吃的苦头、缴的学费实在不少。照说,吃一堑应该长一智。可是我们有些同志,莫说是吃一堑,就是吃几堑也还不能真正吸取教训,事故一出再出,学费一缴再缴。发生这种情况,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不懂,又听不得行家里手的意见。不懂就要学习,不能装懂;不懂或懂得不多,就更要虚心听取内行的意见。切不可蛮横地说什么“你怕烧坏就走你的”、“要翻船也给我翻到海里去”之类的话。切不可一意孤行滥用拍板的权力。
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