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几十位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建议采取措施
开展数量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我国数量经济学应比资本主义国家运用范围更广效果更好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中国数量经济研究会最近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来自22个省、市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一致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数量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加快建立和发展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数量经济学。
这些专家学者在回顾30年来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时说,我国过去经济建设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一些重大决策失误,同领导部门忽视数量的研究和分析,划圈点头时胸中无数是分不开的。他们说,生产社会化和商品经济的高度发展‘使各地区、各部门以及社会再生产过程各环节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经济联系,如果不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指导下,运用数学和现代计算技术来研究它们之间的数量关系,揭示数量变化及其规律性,就难以发现经济运动的客观规律,难以权衡轻重得失,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提供最优选择方案。
他们认为,在确定合理的经济结构方面,在编制国民经济中、长期计划方面,在企业内部的科学管理方面,在人口、能源、就业、资源最优利用、国内外市场供求分析等许多方面,数量经济学都大有用武之地。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六位数学家建议运用“投入产出法”,来解决国民经济计划的综合平衡问题,就是数量经济学具体运用的一个方面。
为了扫除研究和应用数量经济学的思想障碍,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应当明确指出,过去不加分析地给数量经济学扣上资产阶级经济流派的帽子是不对的。他们援引马克思的话说,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任何经济现象或经济运动都是质和量的统一,用数学和现代计算技术来研究经济的数量方面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应当依据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吸收利用资产阶级经济计量学的有用内容,建立和运用数量经济学。从基本条件来说,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础上,数量经济学应该比资本主义国家运用的范围更广,效果更好。
鉴于目前我国数量经济学人才不多、水平不高的状况,专家学者们建议有计划地培养既懂经济理论、又懂数学和数理统计的专门人才;提倡学经济的人学习高等数学;有条件的大学可考虑建立数量经济学专业;编写或翻译一批数量经济学书籍。
这次座谈会还初步拟定了1981—1982年的科研项目,补选了干事。

常州市大力发展生产成功解决就业问题
工业生产为中心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广泛吸收劳力打开门路
据新华社南京8月14日电 40多万人口的常州市,通过发展生产成功地解决了就业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市就业人口已达到243,800多人,占整个城市人口的67%,大大高于全国大中城市的就业水平。
更使人鼓舞的是:这个城市工业生产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所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了劳动力的增长数,因此已感到劳动力紧张和不足。据初步测算,今年常州市各系统共需增加劳动力近万人,而可供使用的劳动力资源仅有8千人左右。常州市委能够成功地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以工业生产为中心的各项事业发展较快。同时,他们还较早地注意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于工业生产的发展,城市建设、交通运输、商业服务、文教卫生和公用设施等各项事业也蓬勃发展起来,为广泛吸收劳动力打开了更多的门路。常州市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较早地注意了控制城市人口。首先是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1965年,这里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降到千分之十五点七;1978年已降到千分之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减轻了就业的压力。其次是控制郊区农业人口流入城市。积极帮助郊区社队办企业,尽量就地吸收多余的农业劳动力。

合川县3年基本安排完待业人员
据新华社成都8月15日电 3年前每5个城镇人口中就有一个人等待就业的四川省合川县,现在已基本上解决了全县待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在过去3年半之内,这个工业不多的农业县,一共安置了23,074人就业,占全县待业人员总数的86.3%。
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合川是个“重灾区”。到1976年底,全县待业人员达23,500多人。
粉碎“四人帮”后,合川县采取发展经济、劳动就业、计划生育一齐抓的办法,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较好地解决了待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著名数学家吴文俊治学严谨富有创见
用机械证明数学定理获重要突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洪启报道: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利用电子计算机证明数学定理取得重要突破。几年来,吴文俊从事“机器证明”的理论研究和实验,不但解决了平面几何、微分几何某一类定理的机械化证明问题,还发现新的定理。
数学的脑力劳动主要有两种形式,数值计算与定理证明。计算,早已机械化了,可以由电子计算机付诸实施;证明则历来是靠一张纸,一支笔。用电子计算机来实现证明,是为了寻找一种数学的机械化方法,以便把数学从某些艰苦、繁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腾出时间从事更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吴文俊所发表的有关学术论文和所作的学术报告,引起国内外数学界的重视。专家们评论说,吴文俊教授开辟了一个能对数学定理的机械化证明产生实际效果的新方向。
吴文俊学术思想活跃,治学严谨,富有创见。他的研究工作还经常旁及别的领域,十年动乱没有扑灭他献身于祖国科学事业的热情。他冲破重重障碍,坚持科研,用示嵌类理论解决了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关键——布线问题。粉碎“四人帮”以后,吴文俊在继续拓扑学研究的同时,开始向“机器证明”这个数学科学世界尖端课题挺进。

秦皇岛设旅游船
秦皇岛市渔业公司利用捕涝淡季,将一艘闲置的冷藏船临时改装为旅游船,每天出航四个班次,从渔港经油港到秦皇岛港,全程60里,每天接待游客一、两千人。
新华社记者 贲兰武摄

老支书周桂炎热心选拔和培养接班人
《江西日报》报道周桂炎事迹,发表评论文章赞扬他的可贵事业心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莲花县坪里公社五洲大队原党支部书记周桂炎热心选拔和培养接班人,把担子交给优秀的年轻党员,受到群众称赞。
周桂炎今年62岁了。近些年来,他一边狠抓生产,使大队的粮食产量由过去的亩产570多斤一跃跨过了千斤;一边认真选拔和培养年轻接班人。他对全大队的青年逐个进行了摸底排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过支委研究,选择了8名青年进行重点培养。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发现青年周仁珍和花正清是两棵好苗子。小周和小花忠诚老实,勤奋好学,吃苦肯干。小周文化水平低,老周就经常和他谈心,鼓励他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提高文化水平。通过老周的鼓励督促,小周很快自学完了初中的课程,达到了初中文化水平。小花是高中毕业生,有文化,肯钻研,但对农业生产知识不太懂,老周就手把手地教他干农活,学犁耙田、查虫、管水,不出两年功夫,小花就由农业上的外行变为内行了。几年中,他一共培养了9个青年入党。1978年冬天,老周向公社党委写了一份报告,将自己培养的几个青年的情况具体作了汇报,提出把大队的主要工作交给小周和小花,自己腾出手去抓大队小煤窑,把大队经济搞活。这年,他不顾年老体衰,和煤井工人同吃同劳动,带动大家很快扭转了煤井连年亏损的局面,1979年冬天,老周正式退到了第二线,担任大队副书记,经过党支部大会选举,小周担任了支部书记,小花也被社员推选担任大队长。
现在,这个大队的5个主要干部都是20多岁的未婚青年,他们朝气蓬勃,敢想敢干,团结一条心,把五洲大队搞得生气勃勃。
《江西日报》为此发表题为《可贵的四化事业心》的评论员文章,赞扬老支书周桂炎的可贵精神和高尚风格。文章说,老支书的高尚风格使人油然起敬。他的风格高起码有两点:第一,想得宽、看得远,热心尽心培养青年人早接班。第二,老支书退居第二线之后,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没有忘记自己仍然是一个共产党员,继续为革命作贡献。
评论说,这种可贵的精神,确实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四化的事业忠心耿耿的精神,忘我无私的风格。我们赞扬老支书,就是要提倡和发扬这种可贵的四化事业心,象老支书那样搞好传帮带,举能让贤,让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继往开来。

澧水、沅水、资水流域相继降暴雨
洞庭湖区渍水成灾群众日夜抗洪抢险
据新华社长沙8月15日电 湖南省的澧水、沅水、资水流域相继下了暴雨,造成江河水位上涨,整个洞庭湖区处在警戒水位以上,湖区渍水成灾。目前,湘北、湘西已有60万干部、群众日夜奋战,排渍抢险,开展生产自救。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湖南省的澧水、沅水、资水流域多次涨水,水量一次比一次大。湘北、湘西一些地方山洪暴发,来势很猛,冲坏了一些水利设施和公路、桥梁。8月11日,桃江、麻阳两个县城进水,有些房屋倒塌,有些地方造成人畜死亡。
在灾害面前,湖南省委和受灾地区的各级领导同志纷纷深入第一线,领导群众同心同德防洪抢险,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他们一面指挥抗洪抢险,一面帮助灾区维护堤垸,开展生产自救,各级政府的有关部门,及时给灾区调运各种救灾物资,并保证抗灾用电。目前,洞庭湖区正昼夜抢排渍水,尽量不让受灾面积扩大。

江门市成立校办工业公司
据新华社广州8月15日电 广东省江门市今年成立校办工业公司以来,为校办工厂的发展,疏通产、供、销渠道起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学校勤工俭学的开展。上半年校办工厂总产值为4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
去年以来,江门市区10所中学先后都办起了小工厂,郊区3所中学也有1所中学办起小工厂。但是,常常出现产、供、销渠道阻塞,影响校办工厂的正常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初,江门市教育局决定成立校办工业公司。
校办工业公司成立后,热情地为校办工厂服务,尽力帮助校办工厂解决各种困难。
江门市校办工业公司在市中心还设有产品展销部。

上海电视机大幅度增产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今年头七个月,上海市电视工业的电视机产量达到四十二万八千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五点一,七个月的利润超过了去年全年利润的总和,实现了大幅度增产增收。

北京建彩色电视机生产大楼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正在为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兴建一座彩色电视机生产大楼。
东风电视机厂原来只生产黑白电视机,今年初开始兴建彩色电视机生产大楼。这座大楼建筑面积为一万零九百多平方米,建成后可用来每年生产彩色电视机六万台。

专栏:实干家

从女马倌到全国劳动模范
——记河南省回乡知识青年吴树兰
河南省新蔡县大吴大队回乡知识青年吴树兰,为了建设家乡,喂好队里的牲口,替集体管好半个家业,她一扫陈规陋习,自愿当女马倌。几年来她苦干实干,工作精益求精,把队里原来11头抬不上槽的牲口,喂养得膘肥体壮。去年她当选为全国劳模。
吴树兰对牲口精心喂养,精心管理。每天她要挑十五、六担水,推进推出20多车粪土,还要铡200多斤饲草,累得腰痠腿疼,她没叫过一声累。夏天,三间饲养屋拴着十几头牲口,热汗与臭气搅合在一起,熏得她恶心呕吐,她也不喊一声苦。洪水期间,她不顾墙倒屋塌的危险,把牲口赶往高处。有一年冬天,她挑水不慎滑到井里,被人打捞上来,她换了身干衣服,又走进了饲养屋。吴树兰就是这样凭自己的一颗红心两只手,把队里的牲口由过去的病弱不堪喂养得又肥又壮,几年的时间为集体创造了两万多元的劳动价值。
为了科学地饲养牲口,掌握牲口一般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这些年来,吴树兰搭灯熬夜,攻读了《牛马经》、《军马兽医学》等20多部兽医著作,计400多万字,记心得笔记两万多字。她还抽空走访了近百个村庄、200多个饲养室,收集了200多个土单验方,先后治愈了幼畜疯症等疑难病症,进行了品种改良,给家禽家畜治病400多例,治愈率达80%以上。 本报通讯员

从“正在侦查中”谈起
——关于处理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事故的感想
千红
7月24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刊登的一封读者来信,说关于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的重大事故,过了8个月之后才看到报道,“这在世界新闻史上也可能是罕见的”。读者为此事批评了报纸,有一定的道理,应当引起新闻工作者的注意。但我觉得,只批评报纸,只要求报纸及时报道,还是不够的。请看这件翻沉事故发生后的一些情况吧:
这起重大事故发生在去年11月25日凌晨。过了5个月之后,到今年4月21日,天津市劳动局才向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控告。我们想一想,如有一个行人在大街上被汽车撞死,他的家属要去控告司机,不要说拖5个月,大概5天也等不得,甚至5个小时也等不得。当然,死亡72人的重大事故,比起撞死一个人,要复杂得多。但是,过了长达5个月之久才提出控告,不是也慢得太惊人了吗!
又过了16天,到5月7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接受了市劳动局提出的控告。从提出控告到接受控告,一交一接之间,竟用了16天,速度也是慢得惊人的!
又过了两个半月,才从报纸上知道“已经审查、立案,现正在侦查中”。这个“正在侦查中”,究竟还需要多长时间,难以预料,人们只能耐心地等着。
向四化进军,被形象地称作“新长征”。那么,无妨同那个“老长征”作一比较。红军长征,要冲破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要战胜雪山草地等难以想象的自然条件的困难,徒步25,000里,才用了一年的时间。一起翻船事故,已经过了8个月,还“正在侦查中”。著名的淮海战役,歼敌50多万人,我军包括战场休整的20天在内才用了65天的时间。调查处理一起翻船事故,已经用了将近4倍于65天的时间,还“正在侦查中”,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因为它比淮海战役还要复杂困难几倍吧!这里面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发生事故,那怕只死一个人,也不应当无动于衷。死了72个人,更应当心急如焚,急如星火地去查清真实情况,越快越好地处理善后和总结教训。早一天总结出教训,就早一天减少重演这种惨剧的可能性。翻船事故发生8个月了,如果在这个“侦查”过程中,又发生了类似事故,怎样向人民交代呢?
《工人日报》的两位记者,指出这次翻船事故有四条教训。我认为还应加上一条,就是对这次事故的调查处理,为什么如此缓慢?这中间究竟有什么教训可供大家借鉴?
邓小平同志曾经提出,我国要在20年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一天也不耽误。而现在,有些单位仍在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拖延着应该早办、办好的事情,耽误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都满不在乎,甚至耽误一年也不感到有什么不应该。在这样的地方,许多人也喊要为四化作贡献,但却听不到他们向四化进军的脚步声。
我认为,各行各业,做每一件事情,最好都提出个切实对人民负责和提高效率的问题。负责任而又效率高者奖,否则罚。如果遇事就拖,一拖几天、几月、甚至一年半载,任何热心四化的人都是不能容忍的!

加强运输组织工作 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九月一日开始新的铁路客运规程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从9月1日起,我国铁路将实行新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
新规程中增加了方便旅客的一些规定。比如,客流量较大的三等以上车站,应昼夜不间断地售票,并办理预售客票、电话订票、送票和流动售票等业务;各中转站应积极开办站台签证、上车签证、委托列车签证等工作。在办理行李、包裹运输方面,规定车站应开办代客包装、代售包装用品、提供修补包装用具、代写货签等服务项目。为了方便旅客暂时存放自己携带的物品,规定三等以上车站均需设旅客携带品暂存处,三等以下车站由服务处或行李包裹办理处兼办。
新规程改革了1973年制定的现行规程中的一些不适当的规定。如旅客可以免费携带的身高不超过一米的小孩,原来规定两名,这次改为一名,以符合我国计划生育提倡只生一胎的精神。
新规程规定,对少数不遵守铁路秩序、无票进站和乘车的人,要实行经济制裁,除补收票价外,还要罚款。
目前,全国20个铁路局的客运职工正在积极做好准备,迎接新规程的顺利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