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问请教 交换看法 商谈办法
中央许多领导同志听专家讲能源课
专家们提出,大力加强能源科研,更好开发利用能源资源,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们今天提出:要大力加强能源的科学研究,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我国的能源资源,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中共中央书记处组织的请专家讲课活动,今天上午在中南海进行第二讲。我国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吴仲华教授讲了《从能源科学技术看解决能源危机的出路》,著名原子能物理学家王淦昌教授和煤化学家鲍汉琛副教授分别讲了《核能》和《从煤取能》。
今天听课的有:华国锋、李先念、胡耀邦、韦国清、方毅、余秋里、张廷发、倪志福、彭冲、陈慕华、万里、杨得志、姚依林。今天听课的还有: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院校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共八十多人。
吴仲华教授在讲课中谈到,我国能源资源比较丰富,其中煤炭储藏量居世界第三位,水力资源居世界第一位;但目前按人口平均的产量不多,能源的利用率很低。他介绍了各种能源开发、运输、转化、使用等方面的现代科学知识,分析了制定我国能源政策时需要研究的问题,然后指出:我们应该努力做好能源规划工作,加强能源的科学研究,掌握有关的先进科学技术,抓好能源的开发,特别是要节约能源,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这样,就能够逐步克服目前能源供应紧张的困难,促使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
今天的这堂课从上午9时一直讲到12时30分。中央领导同志始终听得津津有味,中间还不时地提问请教,或者同专家们交换看法,商谈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办法和能源工业的前景。

在经济战线上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同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作斗争
中纪委通报上海毛麻、丝绸公司积压大量原料造成霉烂变质一事,要求对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的人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8月9日就上海毛麻、丝绸公司仓库积压大量原料造成霉烂变质一事发出通报。通报强调指出,当前,在经济战线上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尤其是同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作斗争,特别重要。各级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对那些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的官僚主义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开除党籍,并追究法律责任。
上海毛麻、丝绸公司仓库积压大量原料并造成霉烂变质的严重问题,是上海纺织局财务处和丝绸公司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今年3月发现的。上海毛麻公司共有9个仓库,分散在市区、市郊和浙江、江苏等地。由于管理工作混乱,有的仓库进货不验收,出货不过磅,保管不科学,防火防蛀防霉无措施,问题相当严重。因储存期过长,被虫蛀的羊毛包子达815吨,其中150吨青海毛已霉烂。与此同时,在丝绸公司坯绸仓库发现有92个品种、计337万米坯绸积压时间在两年以上,占仓库总存量的15%,最长的积压达10年之久,单银行利息一项每年就要支付33万元。有的坯绸已发脆变质,稍一拉即破裂。问题发现后,有关部门才予以重视,并采取了措施,减少了损失。为此,中共上海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曾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有关部门以此为戒。
通报指出,上海毛麻、丝绸公司仓库积压大量原料造成霉烂变质,说明官僚主义严重地破坏着国家建设,败坏着革命的道德风尚。在经济战线上由于官僚主义给国家财产造成的损失,是触目惊心的。党内外群众对这种“败家子”行为应该群起而攻之。四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而现在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还很低,财力、物力来之不易,那种对人民节衣缩食积累和生产出来的国家财产漠不关心,任其损失浪费的官僚主义,是一种不能容忍的罪恶行为,是四化建设的大敌。
通报最后说,类似上海毛麻、丝绸公司仓库管理混乱,大量物资霉烂损坏,浪费国家财产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上海市党的纪律检查部门,积极检查处理经济战线上出现的这类问题的作法是很好的。四化建设是党的中心任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同一切妨碍和破坏四化建设的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

企业有盈亏 领导干部受奖罚
四平市一轻局同所属企业领导签订经济合同,使全局扭亏转盈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四平市一轻局同所属企业领导签订经济合同,把企业领导的个人物质利益同企业经营得好坏紧密联系起来,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果。去年这个局1至6月亏损60多万元,今年,盈利67万元。
前几年,这个局所属的12个企业盈利额抵不上亏损数,一直靠国家财政补贴。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今年,这个局改变过去只靠行政领导的办法,从实际情况出发,同所属企业的领导分别就产量、质量、品种、利润等四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签订了经济合同。合同规定,对完成合同指标(这个指标都高于局下达的计划指标)的,给企业领导一定的奖励,完不成的则罚款。市油脂化工厂今年利润计划是85万元,局里和厂签订了盈利120万元,就奖励厂主要领导120元,其他领导成员100元的合同。结果,这个厂层层订合同,狠抓落实,今年上半年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利润计划,并实现了合同利润指标的70%以上。为鼓励这个厂,局先支付了全年奖金的半数给这个厂领导。市钨钼丝厂去年亏损30万元,今年,局和他们订了一个盈利8万元的合同。由于这个厂职工的努力,上半年就盈利64,000元,厂领导根据合同每人得奖金50元。市卷烟厂、日用化工厂等四个企业的领导,也因为超额完成了合同指标的半数,得到了规定的奖金。
四平市一轻局除了对6个完成合同好的企业领导进行奖励外,还对4个超亏严重和盈利甚微的企业领导,按合同分别罚款10元和20元。在最近召开的全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奖罚兑了现。干部、群众都很受震动。许多人表示,这回动真的了,一定干出点名堂来。

全国夏粮征购比预料的好
十五个夏粮主产省、市已完成征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九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今年全国夏粮征购情况比原来预料要好。据粮食部统计,截至八月十日止,十五个夏粮主产省、市已完成夏粮征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九,达到九百零七万吨,超过了原来各省、市上报争取完成的数字。
原来预计夏粮总产量相当于丰收的一九七八年,比大丰收的一九七九年减产。所以在今年五月召开的全国夏季粮油征购会议上,将夏粮的征购计划确定为八百一十八点五万吨,争取达到八百六十八点五万吨,比去年夏粮入库量少四百五十五万吨到五百零五万吨。实际上到八月十日止,今年夏粮入库量只比去年同期少二百八十三万吨。
目前,尚未完成征购计划的地区,正在根据实际情况抓紧组织入库;完成计划后还有余粮的社队,仍在继续积极交售。粮食部门也在正确执行购留政策的条件下,继续大力收购,以满足余粮社队的售粮要求。

广东战胜灾害早稻获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广州8月14日电 广东省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早稻获得了好收成,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同期略有增加。

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
本报评论员
中央书记处邀请科学家上课讲科学,7月24日讲了第一课,昨天又讲了第二课。这一次听课的人更多了,除了书记处的同志,还有政治局成员和国务院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各部门的负责人。近来,一些省、市和大企业的领导同志也请专家上课。越来越多的领导同志拜专家为师,虚心求知,学习科学。可以肯定,全党全国,一个聚精会神学四化干四化的新风气日益形成,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实现四化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缺乏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建设四化,就是要用现代科学技术装备国民经济各部门,装备国防。领导现代化建设,不懂科学,是无法胜任的。多年来由于我们党没有把工作重点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不重视科学技术的学习,许多领导干部不懂科学,至今还是“科盲”。有些同志虽然懂得一些科学技术,但是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也是很不够的。又要领导四化建设,又缺乏搞四个现代化所需要的科学知识,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只有靠奋发图强、虚心学习。不懂就学,这是我们增长领导才干,取得领导资格唯一的办法。
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30年了。这30年我们没有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取得应有的成就,有种种原因,诸如总的工作指导上的偏差,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等等。其中不可忽视的一条是,领导干部缺乏知识,不尊重科学,不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搞瞎指挥。有些同志用过去指挥打仗的一套办法来领导建设。他们不知道战争有战争的规律,经济工作有经济工作的规律,用打仗的办法来搞建设是行不通的。有些同志以当大老粗为荣,自己不学习,还轻视和排斥有专门知识、专门技能的人。有些同志片面夸大“外行可以领导内行”,心安理得地长期当外行,搞了多年经济工作还是昏昏然。这样来领导建设,我们的建设事业就不可避免地要走弯路,遭挫折。
我们应该深刻地记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各级领导同志,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高级领导同志,掌握的权力更大。这些都是人民赋予我们的。只有正确地运用这种权力,才能领导好四化建设。而要正确地运用这种权力,就得懂行。权大加无知,外行硬拍板,就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现在不是有的同志还在蛮干乱干,还在瞎指挥干蠢事吗?还在缴那种本来可以不缴、或少缴、或者已经缴过的“学费”吗?可见我们一定要下决心学习。权越大,责任越大,越要学习。只有钻进去,学会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把事情办好,成为人民的好公仆。否则,我们纵有好心,也会把事情办糟,好心办坏事,也是对不起人民的。
毛泽东同志早在新中国诞生前夕就说过:“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30年过去了,今天这句话还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坚定不移地照这样办吧!一定要谦虚谨慎,甘当小学生,不仅要请专家系统地讲课,而且在日常工作中要随时听取有专门知识的行家的意见,听取有实践经验的群众的意见。越是重大决策,重大措施,越要广泛听取意见,越要尊重科学。这样,我们一定可以把事情办得好些,四化建设就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

拉萨菜农开始走上富裕道路
拉萨市蔬菜合作社执行自治区规定的不纳税、不缴利润政策后,菜农收入大大增加。向阳蔬菜社每个劳动日值达到了3.50元,图为菜农期若(左一)7月份领得工资85元多。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原国民党空军人员座谈“八·一四”英勇事迹
发扬爱国精神 为祖国统一作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今天下午邀请在空军部队、院校担任重要职务的部分原国民党空军人员举行座谈会。到会同志回顾了1937年8月14日国民党空军在杭州笕桥上空击败日军航空队的英勇事迹,希望台湾空军官兵继承和发扬当年的爱国精神,为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贡献力量。
1937年8月14日,在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形势的推动下,国民党空军四大队大队长高志航、中队长李桂丹等人,首次率领飞行员与日军木更津航空队激战于杭州笕桥上空,取得了击落数架日军飞机的胜利。这次空战表现了中国空军的爱国精神。
座谈会由空军政治部副主任高德襄主持,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副政治委员黄立清在会上讲了话。
成钧在讲话中说,如果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人民空军和台湾国民党空军将能携起手来,比翼齐飞,搏击风云,更有利于抵御外来侵略、保卫祖国领空。他说,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尽早通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间的军事对峙。我们欢迎台湾空军弟兄回祖国大陆探亲访友,参观游览,我们一定以礼相待,保证来去自由,人身安全。我们也愿意与台湾国民党空军同仁洽商互相往来的问题。
空军某研究所顾问、原国民党空军空勤机械士唐世耀在会上发言说,中国已由一个任帝国主义欺凌的国家一跃而为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强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无不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自豪。然而,使人遗憾的是祖国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希望台湾空军中的老朋友们和我们一起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空军某航校司令部副参谋长、原国民党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在发言中,回忆了他过去在台湾时耳闻目睹国民党空军广大官兵渴望祖国统一,与亲人团聚的心情。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空军学院高级班主任、原国民党空军上尉教官邢海帆,空军某学院教员、原国民党空军上尉分队长张彪,空军某学院教员、原国民党空军中尉飞行员阎磊,空军某学院研究员、原国民党空军学校飞行生李纯,空军某学院教员、原国民党空军中尉空勤射击员黄文刚,空军某航空兵师副师长、原国民党空军中尉飞行员刘焕统。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空军某航校司令部副参谋长、原国民党空军上尉分队长杨培光,空军某学院研究员、原国民党空军少尉飞行员李裕,空军某学院研究员、原国民党空军机械学校教官钟日超,空军某航校司令部副处长、原国民党空军航校飞行生周智弘,以及刘善本的夫人周淑璜、儿子刘金平。

湖北境内长江继续涨水
监利至黄梅一段超过警戒水位
新华社武汉8月14日电 湖北境内长江继续涨水。14日,从监利至黄梅一段超过警戒水位,今天上午8时,武汉关水位已达26.41米,超出警戒水位0.11米。同时,盛产粮棉的江汉平原和鄂东、鄂南地区也因外洪内涝,渍灾严重。
这次汛情出现后,湖北沿江各地切实加强了防汛排涝工作。日夜坚守在长江两岸堤防上的10万抗洪防汛大军,巡堤查险,奋力抗洪。湖北省、武汉市以及荆州、咸宁和黄冈地区的负责人,也都冒雨到防汛第一线,指挥抗洪抢险。目前,省有关领导部门要求各地防汛大军严守岗位,克服麻痹思想,落实防汛措施,准备战胜长江可能出现的更大洪水。

今天本报第五版发表重要文章
人道主义就是修正主义吗?
本报讯 今天本报第五版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汝信写的长篇文章:《人道主义就是修正主义吗?》。长期以来,在报刊上一直把人道主义当作修正主义来批判。这种批判是否正确?汝信同志的文章全面地阐述了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他认为,把马克思主义和人道主义根本对立起来,是错误的。他列举《神圣家族》、《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和《资本论》中的论述,说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人道主义思想的发展。文章最后部分说明马克思主义的人道主义和其他人道主义相区别的几个特点,并且谈到了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道主义思想对实际工作的意义。

专栏:今日谈

赞文科“状元”
《北京晚报》载,姚刚在今年高考中,以总分473分的优秀成绩,获得北京市文科高考“状元”,值得庆贺。
解放以来,文科一直是不那么受重视的。社会上长期流传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说法。经历多次政治运动之后,许多人还有一种“文化工作危险,技术工作保险”的想法。因此,在高考中,报考文科者往往被看成学习差、年龄大的学生,是不得已而为之。
然而,18岁的姚刚,不仅文科课程学得好,理科课程也学得好,这次高考数学就得了满分。尽管如此,他没有听从人家劝告去学理工,而是按照自己的志愿报考了文科。为什么呢?他回答得好:“四个现代化既需要理工方面的人才,也需要文科方面的人才,目前文科人才更为缺乏,更需要我们努力。”他的这个认识是正确的。别的姑且不说,单说目前四化建设中一个突出的矛盾,不正是管理水平落后、管理人才缺乏吗?怎么能认为文科不重要呢?
重理是对的,轻文就不对了。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从思想上打破各种轻文论调的束缚,根据国家需要和个人志趣,选择自己理想的志愿。
 刘凤泰

专栏:今日谈

要有动于衷
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在校外举办《现代中国文学讲座》,报名听课者很多,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年。有人为拿到一张听讲证,为得到一个靠前的座位,早上四点钟就去排队。一个女青年,家距听课地点50多里路,途中要换三次车,但她全然不顾,坚持去听课。
人们为了报名学习而一大早去排队,这种发愤学习的风气确是过去少见的。十年动乱,剥夺了广大青年学习的机会。在建设四化中,他们深感知识不足。于是许多人如饥似渴地寻求学习的机会,一见哪里举办讲座、训练班,便赶到那里。这是多么感人的情景,多么可喜的新风尚啊!
我想,管教育的部门、办教育的部门,看到这种景象,一定会有动于衷。不是说要广开学路吗?广开学路确实有主观客观条件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的心是和那千千万万渴求知识的青年的心一同跳动,我们是会拿出更大的干劲和热情,想出更多的办法,去满足他们的要求的。 国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