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定不移地建立轻型经济结构
《南方日报》评论员
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这是讲究经济效果,加速四化建设,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一条重要方针。在工业建设上,如何结合广东实际,正确贯彻这条方针?根据30年来的实践经验,现在许多同志都认为,不能再去搞什么以重工业为主的自给自足的工业体系,而应当坚定不移地实行经济结构轻型化,集中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优先发展轻纺工业和手工业。
在广东省建立轻型经济结构,具有极其有利的条件,概括起来说,有三大优势,即: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外贸出口优势。充分认识这些优势,对于统一我们的思想,是很有好处的。
从资源优势来说,广东地处热带、亚热带,发展以热带、亚热带作物为原料的轻纺工业是大有可为的。目前广东以甘蔗为原料的制糖工业,具有岭南特色的水果罐头等食品工业,以丝、麻为原料的针织纺织工业,以草木纤维(主要是甘蔗渣)为主要原料的造纸工业,都已具有相当的规模,只要继续认真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其发展前途将是不可限量的。广东还有资源丰富、品位高的陶土。陶瓷工业工艺精美,数量大,在国内外市场都有一定的地位。广东有漫长的海岸线,可以发展盐业和海产品加工业。地处热带、亚热带的海南,更是我国的宝岛,如果发展以热带经济作物橡胶、咖啡、可可、椰子等为原料的加工业,其资源优势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广东的技术优势,表现在许多方面。广东的小商品和某些日用工业品,源远流长,与北京的同类产品齐名,被誉为“京广杂货”,历来畅销国内外,已具有上百年的历史。广东的手工业品如潮汕抽纱、广州刺绣、象牙雕刻等等,更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素负盛名。广州市是全国三大轻工业基地之一,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在41种主要轻纺产品中,广东有21种居全国前五位,其中食糖、干电池、陶瓷产量占全国第一位。总之,广东的轻纺手工业,门类齐全,各行各业都积累了较丰富的技术经验,培养了一支较强的技术队伍,而且还有许多名工巧匠。至于出口优势,那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广东许多轻纺手工业品多年来畅销港澳和东南亚,近年来进一步打进欧美市场。只要锐意图新,提高商品的竞争力,这方面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地显示出来。这一切说明,在广东,客观存在着三大优势,这对发展轻纺工业是极为有利的。
还要强调指出的是,发展轻纺手工业,能源消耗少,容纳劳动力多。大力发展这类劳动密集的商品生产,完全适合广东能源缺乏、劳力很多的特点;而且可以做到投资少,见效快,利润大,创汇率高。因此,坚定地走经济结构轻型化的道路,把发展轻纺手工业放在优先地位(当然要以合理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经济作物为前提),就能真正扬我之长,避我之短,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30年的经验完全证明这一点。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和1963—1965年的三年经济调整时期,是优先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的。正是在这两段时间里,建设速度快,城乡经济活跃,市场一片繁荣,被群众誉为“黄金时代”。而第二、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尤其是1970年以后,我们违背了客观经济规律,甚至是趋短弃长,集中资金、人力、物力,优先发展重工业,提出了“钢铁自给”、“煤炭自给”、“建立支农工业体系”等不切实际的口号。虽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却收效甚微。不切实际搞重型经济结构带来的恶果,是应当牢牢记取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逐步改变了这种状况,对轻纺手工业坚决实行“六优先”,取得了良好成果。今年以来,轻工业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重工业,财政收入增加,出口和市场形势都大大好转,这是十分可喜的。
为什么广东省在过去较长的时间内不能扬长避短,甚至趋短弃长呢?这当然有历史的原因。在十年动乱期间,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是一个带根本性的原因,其恶果也特别严重。但从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上来总结经验教训,则主要是对如何“避短”的看法有问题。过去,搞经济工作的同志较普遍的看法是:广东重工业基础薄弱,煤、油、电和原材料缺乏,不首先发展重工业,农业和轻工业也上不去。当时体现这种思想的有一句颇为流行的话:“有煤就有铁,有铁就有钢,有钢就有农机、化肥,就能把农业、轻工业保上去。”重工业基础薄弱、能源缺乏,这的确是我们的短处。但是,对短处是采取迂回战避开它呢?还是采取正面攻坚战的方法去攻克它?方针不同,效果迥异。相当一段时期,我们采取的是攻坚战,总想建立以重工业为中心的自给自足的工业体系,实际上是先补短,后扬长,因而集中全力夺煤保钢建化肥,还搞八大会战。当然,煤炭、化肥工业都是应该建设的,但应建在资源条件较好的地方。不问资源情况,到处开采小煤窑,县县办化肥,小钢铁遍地开花,这种不计成本,不算经济帐的作法,造成了惊人的浪费。而且由于大批“煤老虎”、“电老虎”问世,本来紧张的能源就更紧张了,以致许多地方“保了一点红(氮肥),影响一片黑(轻工)”。结果是短处没补上,长处发扬,事倍而功半。
那末,能不能采取迂回的办法避开我们的短处呢?如果我们敢于冲破极左路线和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不搞闭关锁国,不搞划地为牢、省自为战,通过跨省联合、国际合作,互通有无,是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避开我们的短处的。而且,轻工业优先发展了,积累了资金和外汇,也为我们搞省内外的联合和协作,搞国际间的互通有无,提供了实力。按此办理,将使我们有力量为开发我省储量丰富的油页岩和建设核电站作准备。当然,这都是长远的方针,远水救不了近火。解决能源问题,要坚决贯彻中央的指示,实行开发与节约并重,近期要把节能放在优先地位,大力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结构改革。近期我们要靠节约来“避短”。要下一批“电老虎”、“煤老虎”,让出电力、燃料,发展耗电少、劳动密集的轻工业和手工业。这是最大的节约。还要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消耗,利用余热,等等。这些都是最切实可行的,可以收到“吹糠见米”之效。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要尽可能多办一些中小水电站和沼气发电。去年以来,我们正是这样作的。结果能源条件并没有很大的改变,而生产发展了,能源紧张的情况也有所缓和。这个事实有力地说明:把指导思想搞对头,对加速经济建设,对于取得应有的经济效果,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种说法也是值得商榷的。即所谓“广东‘重工不重’,重工、轻工都是短线,都要发展。”这也就是说,不必分轻重、长短,大家齐头并进,平衡发展。这种“平衡论”,用广东的一句俗话来形容它,叫做“生蛤拖死蛤”。即是宁可大家一起落后,也不允许有优势的地方或部门先发挥优势。这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早已使我们大吃苦头。搞经济建设一定要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少花钱多办事。经过十年浩劫,人民生活欠帐很多,我们财力、物力都很有限,我们只能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优先发展轻纺手工业,从广东来看,是最合算的,符合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因此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我们要压缩某些重工业,保证轻工业能更快地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决心应该下得更大些,步子应该迈得更快些。重工业本身也要轻型化,更好地为轻工业服务。
要在广东省建立轻型结构,涉及到资金、原料、体制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只要我们树立搞轻型经济结构的决心和信心,就能迅速地把轻纺工业搞上去。

黑龙江省各行业协力发展轻纺
关、停、并、转一批重工企业;财政、银行筹措资金;商业疏通产销渠道
本报讯 记者刘常金报道:以重工业为主的黑龙江省,各行各业同心协力,大力发展轻纺工业,取得显著成绩。今年1至7月份,全省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4%。其中,轻纺工业增长16.6%,重工业增长2.2%。轻纺工业的利润大幅度增加,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
黑龙江省盛产甜菜、亚麻、芦苇等经济作物,又有广阔的草原、山林和大量石油副产品,发展轻纺工业的条件十分优越。为了调整好国民经济,把轻纺工业搞上去,去年以来,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对发展轻纺工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了经验教训,制定了长远规划,并强调各行各业都要大力支持轻纺工业的发展。
全省重工业部门关、停、并、转了34个投资大、亏损多、质量差的钢铁、化肥、农机工厂和一批中小型机械企业,把腾出来的资金、电力、燃料和原材料,支援轻纺工业。同时,从技术、设备上大力支援和武装轻纺工业,帮助轻纺工业进行技术改造。重工业部门还组织生产了钢制家具、轻纺机械、运动器材、儿童玩具等100多种缺门短线产品供应市场。农牧部门落实了政策,因地制宜地建立了甜菜、亚麻、羊毛、奶畜、芦苇等轻纺原料生产基地。财政、银行等部门积极为轻纺工业筹措资金。商业部门积极疏通产销渠道,把支援轻纺工业和活跃城乡市场、扩大外贸出口有机地结合起来。运输、电力和物资部门优先组织运输、优先供应电力、燃料和原材料,做到不留缺口,供应及时,规格品种对路,基本上满足了需要。
在各行各业大力支援下,轻纺工业部门挖掘内部潜力,把有限的财力、物力集中起来,重点投放到210多个轻纺企业,针对薄弱环节,搞好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过去,全省造纸工业生产能力不足,生产上不去。去年以来,全省除国家投资4,500多万元扩建齐齐哈尔、佳木斯两个造纸厂的新闻纸和水泥袋纸生产能力外,还集中了1,500多万元的资金和大批设备,对一批生产凸版纸,书写纸和有光纸的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已扩大造纸生产能力15,000多吨,还有一些改造项目正在加紧进行。这些项目完成后,全省3种白纸的供应量将大大增加。
黑龙江的纺织行业,过去纺纱能力大,织布能力小,染、整处理落后。为了解决这些薄弱环节,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大搞内部平衡配套,填平补齐工作,把拨给纺织工业的资金,大部分用在新上织布机和染、整设备上。

长江如何为四化当好“先行”?
一些专家就发挥长江航运优势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武汉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士杰、李桂生、周世浩报道:如何发挥长江航运的优势,为四化当好先行?在长江航运管理局最近召开的一些座谈会上,许多经济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专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他们强烈呼吁各方面要重视水运,重视长江。他们认为,要发挥长江航运的优势,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吸取30年来长江航运的经验教训,把长江作为水上运输的重点,下决心做一篇扬长江之长的大文章。
参加座谈会同志们提出的设想和建议主要是:
——在考虑长江流域的工业布局、交通建设和水力资源综合利用时,要重视发挥长江航运的作用,改变过去工业布局强调所谓“近山、分散、钻洞”,有江不近江,以及重车轻船、重路轻河、重水利轻航运的现象。
——在长江水运管理上,要打破“封建割据、各霸一方”的框框,改变过去干流支流航运不能直达、江海航运不能沟通的局面,万里长江应该是百舸争流,在竞争中发展联合运输。长江航运管理局、沿江各省市航运企业和集体航运企业各有长短,应当分工协作,统筹安排,提倡联合运输,直达运输。
——要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和长江的现状,定出发展长江航运事业的奋斗目标和扬长避短的具体措施。要重点加强航道、港口急需的船舶、现代化通讯导航等航运薄弱环节的建设。
——提高运输效率,讲求经济效果。要切实整顿长江航运的经营管理,迅速解决目前事故多、质量差、效率低、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当前特别要抓好提高拖轮、驳船的运输效率,组织上水货源,避免空载上驶,大大压缩客货运的停港时间。
以上这些设想和建议都是座谈会的参加者全面分析了长江的优势以后提出来的。大家认为,长江航运至少有四大优势:一、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全长6,300公里,居世界第三,干线通航轮驳船的里程3,000多公里,大小支流700多条,水量充足,终年不冻,四季通航。二、长江通航的干流流经6省1市,沿江大城市多,工业比重较大,农业生产也很发达。京沪、京广、成昆、焦柳(焦作到柳州)等铁路干线都跟长江交会,中转物资很多。三、长江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建设投资少,节省能源等特点。四、长江航运拥有各类技术人员6,000多人,运力比解放初期增长了12倍。航运设施有相当的基础,30年来长江货运量增长了23倍。
长江的这些优势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可以抵得上同样长度的铁路二、三十条。

交通部与江苏联营远洋运输公司
本报讯 从今年2月国务院决定开放长江口岸以来,江苏省远洋班轮“雨花”号,已在南京到香港之间往返行驶了5个航次。它减少了江苏省外贸进出口物资在上海港的中转环节,作到就地托运,为节约费用支出,提高商品在运输装卸过程中的质量,起到很好的作用。
经营南京到香港班轮的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是今年初经过交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充分协商成立的中央和地方合资经营的联合企业。它为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各扬所长,发展远洋运输业务开创了新路。
最近,在江苏省交通厅、中远总公司主持下,这个公司召开了管理委员会,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试航工作经验,决心进一步办好这个联合企业。
苏远

最近出版的《市场》报发表读者来信
首都出租汽车为何闲置不用?
本报讯 据21号《市场》报报道:
△ 首都出租汽车公司主要是为外宾、华侨、会议服务的,也承接单位集体用车,共有车1,500多辆。这些车全部调用起来,一年可盈利1,000万元。但今年上半年,汽车使用率仅46%,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83万元。司机闲着没事干,汽车露天停放,是很大的浪费。路人看到上百辆车长年闲置不用,晴天尘土蒙面,雨天风吹雨淋,十分痛心。如何提高出租汽车使用率,实在迫切之至。
郭 征
△ 前两年,北京出租汽车公司只有300多辆出租汽车,群众叫车很不容易。去年以来,增添新车300辆,按理叫车难的问题该缓和些了。但用车除到车站去叫以外,只能电话预约。站稀点少,离站远、住家附近没有电话的群众,叫车仍很困难。要求我们各大城市的出租汽车,也象其他国家一样,招手即来,应声而至,目前还做不到;但增些网点,该是可以吧!长 弓

啤酒哪里去了?
本报讯 据21号《市场》报报道:从北京两家啤酒厂的生产情况看,今年啤酒产量有所增加;但市场上的销售情况表明,上市量却明显下降。建国门外建华副食店,去年5至7月份,瓶装啤酒供应量是520箱,散装140桶(30升装);而今年同期,瓶装的减少到250箱,还不到去年的一半,散装却只有10桶。
啤酒增了产,上市量为什么反而减少?啤酒哪里去了呢?据了解,东城区糖业烟酒批发部今年进的啤酒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近两个月,每月进瓶装啤酒14,000箱,而供给特需户的数量就达七、八千箱,其余拨到各供应点,还要照顾重点户。一个保证特需,一个照顾重点,真正拿到市场上的啤酒就所剩无几了。难怪一般市民想在市场上买几瓶啤酒那么困难了。
常怀深 周小普 仲流

专栏:来信

刹住挪用货款的歪风
编者按:当前,农村有些地方“双代店”资金被挪用、货物被赊销的现象相当严重,影响“双代店”的业务正常开展。对此,各级供销社要严加整顿,坚决抵制,并把赊销、挪用的货款全部追回来。“双代店”绝对不能成为少数人的私人“小店”、“小金库”。编辑同志:
目前,生产大队代购代销店的人事关系在大队,大队干部中有人没钱用就到代购代销店借,代购代销员不敢不借;大队干部没有酒喝、烟抽,也到代购代销店赊取,代购代销员不敢不赊;许多大队代购代销店名为为社员群众服务,实际成为大队干部的私人小店和小金库。从我县26个公社203个大队代购代销店的情况来看,不被大队干部挪用资金和赊销商品的寥寥无几。武集公社三龙大队代购代销店原有铺底资金1,700元,被大队干部挪用了617元3角7分,只大队会计一人就挪用了304元5角4分,加上赊销出去的商品,该店现有资金仅400多元,弄得无钱进货,货架空空。相官公社大雅大队5名支部委员都欠有代购代销店的货款。雷官公社娄庄大队代购代销店原有铺底资金1,200元,被大队干部挪用498元,大队代购代销员自己挪用160元,又借给其弟298元3角作盖房之用,只剩下了243元7角,使代购代销业务无法开展。这样例子真是不胜枚举。此风如不立即刹住,大批大队代购代销店将有被搞垮的危险。
安徽省来安县供销合作社 方克恺

淄博市对危害农田的工厂罚款
山东省淄博市一些工厂排放有毒、有害污水,造成了博兴、桓台两县三万多亩小麦绝产和减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第三十二条规定,最近淄博市人民政府责成有关工厂向社队赔偿损失二百零三万多元。
为了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情况,淄博市决定责成有关厂对有毒、有害污水限期治理或停产治理。

安庆市郊社队集资建电影院
在安徽省安庆市的北郊和东郊,工人和农民一向感到看电影难。现在这里的一个大队和三个公社采用联合投资的办法,正在新建和改建四座电影院。这四个电影院建成后,产权一律归投资社队所有。
(据新华社)

两本经济理论新书即将出版
为了配合我国四化建设,《投入—产出分析基础理论》和《投入产出表和分析》两书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投入产出分析法,是研究国民经济综合平衡和经济预测的科学方法。上述两本书的出版,对开展投入产出法的研究和应用,有重要参考价值。李智善

羊乡见闻
“八百里秦川”,一望无际。这西起宝鸡,东至潼关的关中平原,历来都是我国重要的粮棉产地。七十年代以来,这里的奶山羊和羊乳制品异军突起,关中又被人们誉为“奶山羊之乡”。
7月,正是奶山羊产奶的旺季,记者走访了我国的“羊乡”。从古城西安出发,先后访问了阎良、富平、三原、临潼、武功、扶风等区、县。一路上,看到社员们的房前屋后,溪畔道旁,绿荫树下,处处都拴养着奶山羊。这些奶羊大多体型高大,毛色洁白,乳房发达,长得十分可爱。
奶山羊在许多国家被称为“贫民的奶牛”。养奶山羊,不占主要劳力,有一个老人或孩子割上两把青草就够羊吃上一天的。一只奶羊按日产鲜奶五、六斤计算,一年可收入百元左右。每年还可以收一两只羊羔,也可卖钱。羊粪是很好的有机肥料。1972年到1979年的8年中,仅国家收购鲜奶一项,就使关中社员增加了3,100多万元的收入。
“四人帮”横行之日,这里曾经出现过一个口号:“要打粮,先灭羊”,奶羊也成了“打倒对象”。当时关中有个别县的领导是跟着跑的,不准社员养羊。但是,不少县的领导和群众,没有听那一套。因此,就整个关中来说,奶山羊还是在逐年增加的。粉碎“四人帮”以后,奶山羊的发展加快了。现在,关中已有奶山羊50多万只,比号称“奶山羊的祖国”——瑞士全国的奶羊总数还多几倍。当你步入“羊乡”,随处可见社员给奶山羊喂草或挤奶,年青力壮的收奶员载着特制的奶缶,从千家万户收奶送往工厂……。“羊乡”的人们对奶羊倾注着自己特殊的感情。
记者参观了六、七家乳制品加工厂,这都是七十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般年产羊奶粉300—500吨。富平厂较大,年产超过千吨。工厂的设备比较先进,有比较齐全的化验设备。两家新厂的环境优美、清洁,令人耳目一新。
1972年前,陕西连一家乳品厂都没有,也不生产奶粉,市场上乳制品供应非常紧张。这一年,商业部门开始办乳制品厂;之后,轻工、农业等部门也相继办厂。经过几年的努力,陕西的商业、轻工和农业等部门先后办起了30多家乳制品厂。去年已生产羊乳制品4,000多吨,除在省内敞开供应外,还调出羊奶粉2,000多吨支援兄弟省市。陕西已由过去不产奶粉一跃而成了全国产羊奶粉最多的一个省。
目前,关中地区奶源增长较快,而国家收购用于加工乳制品的鲜奶,仅占鲜奶总产量40%左右,加工能力大大落后于奶源增长的速度,大量羊奶被浪费了。陕西商业、轻工和农业部门正在积极扩大乳品加工能力,预计两、三年内,陕西羊乳制品的生产能力将会成倍增长。
另一个问题是如何提高羊乳制品的质量。目前,有些羊乳制品质量不错,冲调性能好,膻味不明显,受消费者欢迎。但是也有一些羊奶粉杂质度高;有的包装不合格,甚至有污染;还有些工厂产品质量忽高忽低,不够稳定。最近,商业部在西安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专门研究了这些问题。相信“羊乡”人民一定能生产出更多价廉物美的羊乳制品供应市场。 本报记者 张玉书